首页 游记攻略四姑娘山 湛蓝的天空下圆梦雪山

湛蓝的天空下圆梦雪山

作者:骑行365-苍狼     71615人关注 03-02 12:10

周五的早上开车在上一班的路上有点堵,好容易才挤进了三环。在高架桥上车窗外冬日的暖阳照在脸上,看着湛蓝的天空好心情立刻驱走了堵车的烦恼。突然,脑子里闪出一幅天圆地方的画面。现在三岁小孩子都懂得的地球自转,远古时代却被认为是最了不起的发现。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个个未知都被人类解答。似乎很难再获得发现的喜悦,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总是行走在发现未知的路上。他们发现新的美景,发现自己的极限,发现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其实更有趣!

四年前的我真的不敢想有一天自己会骑车去拉萨;三年前的我真的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背着帐篷去山顶看日出;两年前的我真的不敢想自己可以去登5000米的雪山去玩攀岩攀冰;一年前的我真的不会想到自己可以登上一座5000米的未登峰。今年的我却带队完成了三座5000米雪山的攀登,亲眼见证了许多朋友的雪山梦;今年的我却N次带队往返于成都周边的各个岩壁;今年的我却带队在4700米的冰川上攀冰。行走在户外这条路上的人总能发现许多被忽视的;总能发现许多不敢想的;总能发现其实自己可以的。

2015年的攀登始于四姑娘山二峰,终于四姑娘山大峰。这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缘分,两次攀登队伍中都有很多人实现了自己的雪山梦。能够亲自见证队友圆梦雪山在我心里其实同样有无比的满足感,一个优秀的领队不是自己有多么优秀,而在于他能让自己的队友变得有多优秀。

欢迎喜欢徒步攀岩的朋友可以加入坐标户外俱乐部-总群 69771498,喜欢攀登5000米级技术性山峰的朋友可以加入风向标-自主攀登 178493893。我们一起交流户外经验,分享户外快乐。
2016年元旦攀冰活动也即将启动,不需要购买昂贵的技术装备,不需要额外的景区门票,全程专业指导及专业装备护航,户外攀冰初级体验活动你绝对值得拥有。
欢迎关注风向标微店:
淘到物美价廉的装备不是问题,因为这里的装备都是经过亲身体验过的。
2016年徒步重头戏:AA相约洛克线、贡嘎转山......69771498
2016年攀登生头戏:自助攀登半脊峰、未登峰、大峰、二峰......178493893
简单的说一下大峰的攀登,希望对想要去体验的朋友有所帮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我的户外圈里面没有了“挑战”这个词语,多了一个“体验”的家伙。

人物篇:

大东,此次攀登活动的主要摄影师之一。第一次攀登5000米级雪山。曾经3000+必然高反,经过几次科学合理的适应锻炼以后此次攀登非常顺利!

幺幺:大东的老婆,此次攀登活动的摄影师以及后期的编辑。“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幺幺说。第一个上顶的女队员!

秋裤:2012年骑行过318,此次是他第一次体验雪山攀登。
密瓜:第一次登顶5000米级雪山。装备党一点也不为过!不过实力也非常不错,第一个上顶的队友。
王掌柜:幺幺的同学,性格非常好。此次由于眼睛发炎折返于距离顶峰约300米,非常遗憾!不过也值得大家尊重,努力过、坚持过......
梦想成真:我们都叫她谢姐,是一位了不起的母亲,她女儿的好榜样!从第一次参加徒步就是跟我到弥勒山,从最简单的路线走起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便突破了曾经所谓有极限。
passing:在成都工作的外朋友,性格非常好毅力超强,第一次体验雪山攀登就成功登顶。
小源冬瓜:passing的朋友,这次专程打飞的过来体验雪山攀登,可惜行程较冲忙没有休息好到大本营后高反未能登顶。不过这是他第一次户外活动,相信他不会就此放弃的。

D2,日隆——大峰大本营

吃过早餐,将要带上山的装备整理好打包上马。所有队员在一个协作的带领下前往管理处办理登山手续。一路阳光明媚,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幺妹峰陪伴。前一小段一直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景,我们慢慢走慢慢拍。后一大段可以看到鹰嘴峰和几座无名雪山我们稍微加快步伐。今天行程大概17公里,比到二峰大本营近了许多。5点以前所有队员都到达营地,商议以后所有人都住房子放弃搭帐篷。然后开始自己动手准备晚餐。有两名队友的状况不怎么理想,仔细观察他们的神态和肢体动作后判断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多喝水多上厕所会帮助身体更快的适应高原,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高原不适。

D3,大本营——TOP——大本营——日隆——成都

计划早晨4点半起床,一晚上就第一觉睡得不错。被尿憋醒了,起初想忍忍就天亮了,谁曾想到实在不行了开头灯一看才9点55。果断起来解决掉再睡,可惜后来就再没有睡暖和过。一直半睡半醒的将就到起床时间。起来时头剧痛,早就熟悉了这样的感觉。初到高原一般早上起来刚开始都会有头痛的反应,不停的向队友们传达着信息。心想这也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宽慰一下他们紧张的内心,因为除了我之外没有一个人都成功登顶5000级雪山的经验。早上5点20分左右7名队员2名协作在头灯的指引下出发了,2名队友身体不适留守大本营休息。

登山苦吗?当然苦。登山累吗?当然累。由于队员间的体力和状态有一定的差距,队伍很快被拉开了我留在最后面收队。运气真好,天空晴朗且无风。由于白天晴朗,积雪融化成了水夜晚变成了一层薄冰。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协作的建议我们都没有带冰爪,上山的路上虽然没有危险但是让上山的路变得更艰难。天快亮的时候终于到达垭口下方,看着垭口就在头上不远处,可是走完才发现这段路却远比视觉上的长得多。先头部队在垭口处等着我们,在垭口下100米处总算看见先头部队了。糟糕的是天气变化了,头顶的云层漂动得很快。对讲机也传来风太大了,我让他们先走找个背风的地方再等我们一起冲顶。

上到垭口呼啸的高空风带起了石头上的雪沫拍在脸上生痛,我知道队友们心理肯定会起变化。毕竟他们好多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我不停的安慰他们并提醒所有人注意保暖。观察了线路特点和天气情况,鼓励大家坚持继续前进。高空风时大时小,谢姐几次想放弃。我和PASSING不停的鼓励着她,我不停的询问和观察她的状况,知道她只是有点累而没有高反的症状。从她第一次徒步开始就是跟我一起走的,到现在对她的能力已经非常熟悉了,我坚信她没有问题,不断的鼓励着她。遗憾的是王露在快到顶峰下面的平台的时候实在坚持不了了,她早上出发时眼睛就是红着的,因为发炎了。她今天能坚持到这里也算是非常了不起了,与她认真勾通以后她还是做出下撤的选择。当时脑袋里迅速的转了几圈,山始终在那里不能让她冒险。让一名协作陪同她下撤大本营等我们,拜托协作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PASSING一起陪同谢姐再向顶峰发起冲击,有距离顶峰还有200米的时候天气变得更糟糕了。此时的风变得更大了,风吹得人有些站不稳了。我在对讲机里喊着前面的队友蹲下暂时躲避一下强劲的高空风,带着谢姐和PASSING选了一个稍微背风一点的地方蹲下。看着前面的队友距离顶峰近在咫尺,但是脑子却出现了是否下撤的选择。我不能让任何一位队友出状况,登山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冒险。在躲避了几分钟后风变得小了些,招呼着大家注意安全继续前行。最终6人成功登顶,运气好的是上顶那段时间风变得稍微温和了些。

再补点防晒霜,,,,,
再来SHOW两张个人照,,,传个图越来越慢了。

开始吃中午饭了,由于之前玩得时间稍多了一点我们没有在饭点赶到保护站。在石板热就地用餐,此处到保护站大概还有近1个小时的路程。
过了保护站就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上坡了,好在坡度不大。
下午4点过终于到达了大本营,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些。此处有一老人守营,住房子100元每人还可以提供热水。
开始动手做饭,还是夫妻档比较历害。在这滴水成冰的世界里,能够吃上一口热食那将成为天底下最美味的食材。登山就是这么神奇的事情,可以让平时毫不起眼的事物变得弥足珍贵,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走得更近,可以让我们的心胸更为宽广,可以让我们体会到归家的幸福。
自备的食物,借用了营地的高压锅做了红暑稀饭。自己带了两口小的高压锅做了两锅热菜!在高海拔营地衡量一个人适应高原的能力其实很简单,能吃能睡就表明适应得非常好。在这里谁还去管减肥、控制身材?但是切记不可吃得太饱,有个8分就够了。高原上人的消化器官功能会减退,少吃一点减轻它们的负担。吃得太饱身体反而会受不了!另外饭后不要马上就去睡觉,还是多喝点水多上几次小便,多站或者走动一会消化一下再睡觉。
早上简单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就出发了。由于比原计划的时间晚了些,我们今天的行程会稍微有点赶。单反在登山中真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单反效果好,一方面单反太笨重。在登顶的过程中真的没有多少心思去调整它的参数,甚至都不愿意拿出来。所以每张照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弥足珍贵!原来队伍中带了5台单反,冲顶时有密瓜和PASSING的单反带着,我来帮密瓜背他去打先锋了。
由于出发得晚,还没有到垭口东边的天空就开始泛红。协作说此时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候,不过比起后来上垭口后感觉暖和得多。
前方的世界一片黑暗、前方的世界充满未知不管怎么,这条路是向上的。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我们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拍照,在这冰天雪地的世界每次休息不能太久了。要保持身体始终处于运动状态,这样有利于状态的保持。休息得太久,一来浪费时间,二来身体会很快冷下来。
在上垭口的过程中天空逐渐亮开了,这一段是整个线路中坡度最大的一段。一定要注意节奏,特别是何体力不好的朋友。建议大家每走20或者30步休息15——30秒,然后再反复。
快到垭口的时候,天彻底亮了。另一条沟里的云海托起连绵的雪山,雪山被朝阳映成了金色。此时此刻看到如此美丽的画面只能用“身在地狱,心在天堂”来形容了。这样的风景只属于敢于付出并勇于坚持的人,这样的风景只属于少数人,这样的风景许多人一辈子也不会亲眼看到,如果你不登山你永远也不会明白那到底有多美,如果你不登山你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要去登山”!
早我们十来分钟上到垭口的密瓜拍下金色的幺妹峰,我们上来的时候金色的盛宴已经结束了。稍有遗憾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