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西藏 我和老婆的川藏318骑行记

我和老婆的川藏318骑行记

作者:-天弓-     468688人关注 03-02 11:47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huwai8264?/TGphoto
前 言:
成都商报统计,旺季的时候,成都到拉萨漫漫两千余公里的国道上平均每天有一万骑友在路上,而真正完整骑到拉萨的只有其中的百分之十七。
目录:
第一部分:成都——康定
第二部分:初进高原(康定——相克宗村)
第三部分:云游天际(相克宗村——理塘县)
第四部分:美丽草原(理塘县——芒康县)
第五部分:新的高度(芒康县——邦达镇)
第六部分:壮美冰川(邦达镇——米堆村)
第七部分:西藏江南(米堆村——松多镇)
第八部分:拉萨拉萨(松多镇——拉萨市)
现在对蜂蜂们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集中回答下。
1.本帖的背景音乐是Carcrashes
2.本帖照片出自佳能EOS7D (镜头是适马10-20、适马50 F1.4)和iPhone4还有iPhone4S之手。
3.我们的自行车是美利达公爵600。
驮包一款是多特的,一款是波尔的。
行李架一个台湾财荣,一个波尔车架。
衣服平时是一身速干衣
冲锋衣
抓绒衣:迪卡侬出品和一件30元买的杂牌
冲锋裤:一条哥伦比亚的,一条不知道啥牌子的
*装备这东西有条件就好点,没有这些也不是不能骑了,就是累点,脏点。我们主要以前还爬山,所以户外的东西比较多,没为骑行专门买啥身上的东西。
4.尼泊尔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50846.html
5.川藏骑行专业指导网站http://www.517318.com 波尔攻略就在里面
我的博客:http://www.blog.163.com/sam_military
还是传个地图,虽然有点多余。相信这条线大家是早已了解的了。此条线全程两千余公里,一共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2座,其中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跨越三条知名河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
借波尔的海拔图一用,这样看起来直观点。
第一部分:成都——康定
拉萨一直是信仰佛教的藏族兄弟的朝圣地,也是无数旅行者向往的地方。从成都出发骑车去拉萨这种旅行方式绝对不是大部分游人所选择的,但是在骑友心中这一定是个一定要去完成的梦。
2013年夏,我和媳妇经过49天(其中15天休息游玩)完成了成都到拉萨318线的骑行。虽比大部分人慢了很多,但始终抱着不搭车、不推车的决心而完成骑行的。我们2013年初买车,到出发的时候骑行经历也不过三个多月,而且由于工作原因实际骑行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特别是媳妇凭那弱不经风的身子骨完成了这一项壮举,实在是令我刮目相看啊。
在正式开始之前还是要感谢下木子弓长兄,是因为你的博客勾起了我骑车去拉萨的欲望,虽然拖了好几年才实施。然后就是要感谢下波尔兄弟,他给广大骑友提供了相当精确的骑行攻略,虽然骂他的人也不少,但是一路上看到骑友用得最多的攻略就是他的,而且一路骑来我认为他攻略的准确度达到了95%以上。
先帖下行程,我们属于超级休闲的,和大部分网上搜索到的行程不同,希望对预算比较充裕要休闲游和体力不是很好的朋友有所帮助。*以下费用都按两人份结算。所有住宿点联系方式和地点查询“波尔攻略”我只评价好坏。
D1:骑行100.4KM成都——蒲江县甘溪镇:食(我觉得到康定前完全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身处成都平原美食之地到处都是可口的小吃,而且及其便宜,所以饿了就吃吧。早餐为渣渣面,午餐还是渣渣面,傍晚吃了抄手冰粉,晚餐为炒菜,另外还买了水果和牛奶。10+12+12+50+5.5+9.5=99元)/宿(这个镇子住宿条件不好,当然和后面比又算是很好的了,没有专门接待骑友的地方和酒店。40元)合计:139元
D2:骑行54.29KM蒲江县甘溪镇——雅安东升竹庄:食(早饭为面条稀饭,午饭晚饭为炒菜。7+32+63=102元)/宿(东升竹庄是318线上第一个大型专门接待骑友的地方,热闹得很。70元)/日杂(水、黄瓜、洗衣粉。9+1+1=11元)合计:183元
D3:骑行 56.21KM雅安——紫石乡紫石家园:食(早饭为稀饭包子,午饭晚饭炒菜。7元+33元+59元=99元)/宿(紫石家园清静,干净,推荐住宿。40元)/日杂(饮料、狗皮膏药、零食、酒水、上厕所。30+12+14.5+16+2=74.5元)合计:213.5元
D4:骑行 31KM 紫石乡——新沟柯大侠饭店:食(早饭为面条,午饭晚饭炒菜。12+54+67=133)/宿(柯大侠人很好,住宿条件就一般了,人多的时候洗澡是个问题。30元)/日杂(水、水果、鸡蛋。11+15+3=29元)合计:192元
D5:骑行 56KM 新沟——泸定县红色泸定静苑驿站:食(早饭稀饭包子,午饭自带干粮,晚饭为零食……7+0+0=7元)/宿(红色泸定静苑驿站强烈推荐,干净得不得了,安静、安全。60元)/日杂(纸、云南白药、洗衣粉和水、冰糕、凉粉、西瓜、甜品、有友和劲酒、烤鸭、李子。2+34+10+2+4+15+9+29.3+25+5=135.3元)合计:202.3元
D6:骑行 56KM 泸定——康定登巴客栈:食(早饭稀饭馒头包子鸡蛋,午饭吃干粮,晚饭烧烤。9+0+115=124元)/宿(登巴客栈,老实说有点脏,不过很有氛围就是了,康定住宿都就比较贵了。120元)/日杂(水、烟、葡萄、牛奶、纸、明信片。35+20+14+9+10+8=96元)合计340元
D7:康定休整: 食(早饭午饭没吃……晚饭吃冒菜。86元)/宿(120元)/日杂(凉粉、超市、抓绒裤、桃子。9+81.2+80+3=173.2元)合计379.2元
第一部分历时7天(2013.7.19—2013.7.25)
骑行345.9KM(自行车上码表显示)
花费1649元
我在出行前整理装备!由于是自行车,可以带的东西真是少啊,能精简的还是精简了。结果一上路,我发现我带的东西基本上是最多的。汗个……毕竟带媳妇一起骑行,锅和炉子什么的还是要带上,不能饿着媳妇啦。相机已经挑了个小的了,也只带了两个比较小的镜头,可是还是重啊。还是该弄个微单的。对于我们这种平时锻炼不够的云南白药那是必备,这一组白药前4天就用完了……
按惯例出发前要找个标志性建筑做出犯二的动作留个影。武侯祠我们就没去了,离家太远,汗啊,那个懒啊,这能骑到拉萨么。不过这不是出发当天拍的,这是出发前一天拍的。正好遇到大学毕业季,门口全是人,等了好久才轮到我们拍。
瞬间就到第一天的住宿地甘溪镇了,中途没照片?没有……第一天太累了,实在没劲拍照。第一天骑了100KM我还是很满意了,毕竟是两个没锻炼的人。洗洗衣服,洗洗澡赶快休息吧。
甘溪镇就两家客栈,实在没得挑剔。还算干净,房间那个小啊,把两张床推到一起勉强把自行车推了进来,因为卸包装包是个很艰巨的工程。
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候到达名山县,发现东西带多了,骑不动(其实是体力不行啦),找了个快递就向家里寄东西。其实就寄走了3件衣服,总重不超过2斤……
午饭后就到雅安了,进城还是拍个照纪念下。按照标准行程一天就该到这里的……不过我们这样也有好处,夏天是骑行的旺季,赶路的话就有可能倒得很晚,也就可能没有好的住宿。我们这样前几天都是中午一过就休息了,每家接待站都还没客人来呢,床位随便我们挑。
到达东升竹庄,川藏线上专门接待骑友的第一站。在雅安城边上的山坡上。那个山坡陡啊,骑车的人骑上来了绝对是不会想再骑下去到城里面溜达的。好在这里从饭馆、小卖部到洗衣房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游泳池。在这里也第一次看到了骑友们的涂鸦,那个可怕啊,够得着的地方全部写得满满当当。
骑行神奇——吹风机!吹头发、吹衣物、吹脚丫……不这么吹在这里衣物还真干不了。雅安别名雨城,空气湿度那是相当大啊。
一出雅安城就开始上坡了,无休止的上坡啊。在波尔攻略中一句或急或缓的起伏路就过去了,在我眼中这段路只有起没有伏。好在秀丽的青衣江一直陪伴在我们身旁,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 骑出雅安不到半天的车程就是天全县了,大量的骑友在这里吃午饭,不知道来自四面八方的骑友吃得惯川菜不。由于我那饿得十分快的老婆,我们在进县城前就吃了,这里我们就加速通过了。 出天全县不久,就遇到传说中的大堵车了。之前看电视报道觉得自行车堵车太夸张了,结果这里的堵车丝毫不亚于电视报道。由于前面塌方道路单边放行,路上的骑友一下就堆积起来了,也感叹一下现在这条线的火爆。当然,后面就遇不到这么多人了。
骑行中遇到的第一个塌方点。 下午2点我们就在紫石乡住了下来,那是超级休闲啊。换洗干净后就在路边看着一个个骑过去的身影,祝他们好运。 在紫石乡我们住的紫石家园的小院,今天只有我们两人住在这里,看来大家都赶到新沟去了。 紫石乡到新沟一直都是缓上坡,慢慢悠悠骑行31KM后,我们也早早的到达了新沟。 我们到达新沟柯大侠处不到中午十二点,当我们说要住宿时,大侠连问几遍“不骑啦?”。哈哈,最后我们还是住下了,前几天一定要休闲点,不要太劳累了,让身体好好适应这个强度。在后面的旅馆,我们见到不少因前几天骑太猛而把韧带拉伤的骑友。新沟是个标准停靠站,晚上住店的人相当多,口碑好的几家店的床位是要抢的,所以请广大骑友尽量早到。
人多,自然涂鸦就多,更有能人把涂鸦画在了天花板上……怎么做到的呢,大神啊!另外柯大侠的浴室是半透明的,女生们要小心了!我说大侠啊,能把浴室玻璃上的帖子贴得深一点么!
新沟的李子很好吃,基本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了,还很便宜。 由于从新沟出去要翻这一路上第一座大山——二郎山了。于是出现了这个作品!事实证明二郎山和后面的比起来就是一个小土包。 从新沟一早就出发翻318上的第一座山了。我预计的是用一天时间……实际证明我太小看我和我老婆了。新沟的早餐是个问题,柯大侠家早餐时间不开伙。在旁边一家也是等了好久才吃上早饭。 二郎山的坡度还是很大的,已经出现了不少推车的骑友,我们加油骑啊。更有骑友在山脚仰望半山腰的路道:“这么陡啊,我们不会要骑上去吧?!”我晕,难道你们出来之前没看攻略么!

• zhou14423 回复

真是令人羡慕的两口子

发表于:06-13 01:21

• 北山风 回复

一路精彩,一路风景,写的很详细了,你们太棒了,支持!

发表于:06-12 10:04

共“患难”,共享福

发表于:06-07 10:13

• wuhuzjz 回复

真是便宜哦。就是常住也合适!不知道老板家还缺帮手不?

发表于:03-24 12:28

• -天弓-: 这就是相克宗村一户普通藏民家的厨房和客厅。真是让我开眼界了!器皿都是全铜的!家具都是雕花的!晚餐大 ...

听故事!精彩!

发表于:03-24 12:21

• -天弓-: 过了高尔寺山垭口是一片高山草垫,方圆数里都是草,公路在草垫上起起伏伏。因为过了垭口我们的思想都已放 ...
  • wuhuzjz 回复

真漂亮的照片,像电影海报。

发表于:03-24 12:11

• -天弓-: 迎着朝阳,我们就出发了。毕竟是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米的大山,大家都不敢怠慢。眼前的雪山也不知道叫什么 ...
  • wuhuzjz 回复

好贴好看。只是没说几点开始骑的?短短五十多公里的路我们居然骑 到晚上六点才到。

发表于:03-24 11:37

• -天弓-: 从泸定出来就开始了无休止的上坡,真的是无休止啊。今天的行程我是轻敌了,短短五十多公里的路我们居然骑 ...
  • wuhuzjz 回复

照片与众不同,人多,很有人气。好!

发表于:03-24 11:30

• -天弓-: 过了二郎山隧道按官方的说法是正式进入高原气候带,感觉阳光一下猛烈了起来。其实接近隧道的时候太阳就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