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吉林 雾凇岛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故地重游看魔幻冬韵——年头年尾,两探雾凇岛

作者:舒小简     106378人关注 04-21 11:12
“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一句形容雾凇的话语叫我心生向往多年。
吉林雾凇是中国四大奇观之一。虽然身为一个江苏人,但我的母亲恰巧是吉林省人。我怎么能不去见见雾凇呢?
机缘巧合在东北生活了四年,2013年的年初1月和2013年的年尾12月,我都在雾凇岛度过。
旅行者通常很少故地重游。而我知道,就像读一本书,可以常读常新,每一回都有新的收获。每一处到过的风景,也都值得再次拜访,总会有不同的体会。
身为一个摄影者的我,2013年初还只是拿着卡片机玩耍,2013年尾已经拿起了单反。我也是想看一看年尾的我对比年初,是否取得了一些进步?不管长进与否,我照片中的雾凇岛的风景,还是静静地等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两年前的旅程,现在看来仍是颇有意思,所以写成游记。可惜的是,当年的我,没有游记的意识,拍照基本是风景,旅途中的故事却拍得不多。
关于作者
舒小简,是我的笔名,曾经想做个会拍照会画画的作家,一不小心学了金融,遂以为理想破灭。
行走几年来,从一个喜好旅行的摄影者进入到户外探险领域。
玩摄影至今,有幸在各摄影论坛、摄影社区,被列为精选或被首页推荐。
欢迎喜好旅行,喜好摄影的小伙伴加我微信喔:lwycccyls(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的首字母):
另外,欢迎各位爱好风景的朋友,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地理说(id:dilishuo)~
华丽预告~
初到江城,清晨的松花江畔雾气蒙蒙,萦绕在楼宇之间。只可惜,没有形成雾凇。 年尾,来到当时还是未知名景区的魔界,虽无雾凇,却也已魔性十足。 重游雾凇岛,深夜而至,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湿湿的雾气中守候星辰。 松花江上的日出,没有雾凇的雾凇岛。 厚厚的雪,深深的脚印密密麻麻 一株孤零零地树,展示着“走的人也多了也就成了路”的哲理。 天地间,仿佛只剩下她们一家子了。 初到雾凇岛,透过雾凇看日出。 雪岸与江水间,细细碎碎的冰雪层钻石般闪着幽蓝的光。 告别吉林,等待候车的旅人们,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演奏出城市的旋律。初到江城吉林
2013年迈着小步子来了,元旦假期,去看看雾凇吧。
在东北寒冷的夜,我坐上从沈阳前往吉林的绿皮火车,凉气一直透进车里,将我冻醒。
早上六点,天还黑着,我到达了江城吉林。
毫无准备就来此的我,不知雾凇岛该怎么走,只知雾凇是在松花江畔出现,于是摸黑向江边走去。
赶至吉林城中的松花江畔,天色渐亮。江上有些雾气,江边的树却未结成雾凇。
东方渐红,看来快要日出。即使零下20多度,松花江仍是不结冰的,只是水中浮着一些冰块。也正是因为江水和气温存在温差,才形成了这样多的雾。雾凇,本质上说,就是一种霜。
远处工厂,飘来浓烟。
我问过当时江边锻炼的老人怎么不见雾凇呢?老人说,以前这江畔是常有雾凇的,这几年却是越来越少见了。
阿什哈达婚纱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搭上公交,先去一处名为“阿什哈达”的地方,去看雾凇,据说是出雾凇几率仅次于雾凇岛的地方。
小小的阿什哈达,江边堆了不少人。
却有好几对婚纱礼服的新人在摄影师的指点下摆着造型。的确,雾凇是天然的婚纱照背景。只是苦了新娘们了,得露着胳膊就拍。摄影师每按下一张照片,助理就赶紧拿起大衣给新娘裹上。
拿着松下小卡片机的我,赶紧也蹭拍一张。老实说,感觉新郎的蓝色裤子挺煞风景。
很纯粹,所有的树木都挂着白。
江畔也是冰、雪、雾,白色集结。
化作白色的岸边枯草,充分说明,雾凇的本质是霜。
拉开长焦,拍下树挂的局部。
江上一块巨大地冰雪漂浮。
徒步松花湖
阿什哈达不大,我看时间尚早,决定接着走向路线前方,是松花湖,也叫“丰满水库”。
天色渐阴,在冰雪上跋涉良久,下半身穿着不厚的我,膝盖发着凉。
湖面结着厚实的冰,冰层上覆盖着一层雪。
我走在湖中央。
眼前几十艘游船在旅游淡季停了工。我伸手摊开一层雪,画出一个圆。
低头一瞧,游船底部都挂着又长又厚的冰棱。
走到湖水中央,看向岸边枯去的山峰。
走着走着,来了一队十来人的旅行团。他们与我都走向湖中心的“金龟岛”。
老爷子爬上岛顶(额,好小的岛),放声呐喊。
我被金龟岛底部石块间的冰棱吸引住。我不顾冷,全趴下在雪面上,才拍下这张石缝间的冰棱。
乌拉街满族自治镇
在寒风中,我离开松花湖,回到吉林市里。打听到前往雾凇岛的方法。
原来是,在火车站旁等前往“乌拉街”的车。到终点站后,打个20元的小车就能到雾凇岛了。
乌拉街是何许地方?是一个满族自治镇,离吉林市区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距。
东北的冬季,白天真是短,我到达乌拉街时,天色全黑。于是我在乌拉街找了处小旅馆住下,第二天起早再去看雾凇。
第二天清晨,我出发了。这才发现乌拉街是一个老旧的镇子,也正是因为老旧,而颇有些味道,甚至还有古迹。
而这,是乌拉街电影院,不过是停用了。
天还蒙蒙亮,小镇已经炊烟袅袅。
你好啊,没有雾凇的雾凇岛
打了个小车,来到雾凇岛旁的韩屯村。
曾通,韩屯,这两个村,是去雾凇岛通常要选择的两个村子。
大失所望,村子里的树木虽然都是树形奇特,却都不染雾凇。我问过司机,他说,平常这里雾大,莫说这村子,村子外的树木也都会有雾凇。
一月的东北乡村,可谓白茫茫一片。

• 阿彪0373 回复

• mon墨 回复

这个色彩很好哦

发表于:05-11 16:47

• 舒小简: 如火朝阳 江那面的树木没有雾凇。太阳出现,天色火红一片。
  • mon墨 回复

这张很有意境

发表于:05-11 16:43

• 舒小简: 告别吉林,等待候车的旅人们,像是五线谱上的音符,演奏出城市的旋律。
  • 左仆射2013 回复

不错,顶的人不多啊,快点继续,百年不遇的好帖子,不得不顶

发表于:05-11 00:35

• gy异域风光 回复

欣赏美图

发表于:04-23 09:40

• 舒小简: 化作白色的岸边枯草,充分说明,雾凇的本质是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