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疆 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从地狱到天堂的行走 史诗级画面感受 简约精华版

夏特古道——从地狱到天堂的行走 史诗级画面感受 简约精华版

作者:花儿的小院     107698人关注 2016-5-13 11:13

地狱篇

夏特古道,我久仰其名,对它又好奇又惧怕。听说其极为艰险,并且没有什么风景。为有牺牲多壮志。我不相信传说,要亲自去感受它。

出发前,做了足够的准备,却是一场溺爱,出去才发现,准备过于充分了,根本用不了那么多的装备。反倒使每天的行程多了些凌乱。

我们一行16人。坐火车到阿克苏。这里正是沙尘天,黄沙蔽日,飞沙走石。伙伴大多来自内地。从50后到90后一字码。领队是全世界最好领队刚刚好。嘿,你要是跟他走一次户外就再也不会离开他。

我们全队人马,无分男女老少,都是强悍的个性,去娇柔,有天真。一路互帮互助,走成了难兄难弟。

第一天没有行走,坐皮卡车到黄树林扎营。第二天一早就蹚冰河,我穿上买的潜水袜,一入水就感到冰冷刺骨,出水小腿通红了,发觉裤子和袜子都不防水。下次蹚河干脆脱掉长裤。里面穿的夏季短裤,稍微斯文点吧。顺利蹚了三道河,第四道是主河道,我在岸上观察了水势,就坚决自己过河了,被一阵猛赞。穿上鞋袜开始循着河道的右侧急行军,直到走到一处人面山崖,近前,是九十度绝壁,底下河水汤汤,根本无法蹚过。

刚刚好带我们上山,一个个汗流浃背,上到山顶,看底下河床宽阔,河流曲折。山岗上有一个废旧铁架,旁边乱石堆积一个衣冠冢,前有祭品。这是为纪念踏勘古道牺牲的前辈。我看望了立即下撤,黄土高坡变成了黄沙地形。山石嶙峋。冰渍地形上遍洒巨石,这是外星人的游戏场,用巨石拼个大公鸡,拼个凤凰随意。

从山崖望大地,河流蜿蜒,柔然无声。河床宽阔,河水只占据其中细细的一支,5月初是水最小的时候,我们下到戈壁,沿着河道右侧走在无尽的卵石路上,各种石头,各种花纹,没有别的风景,所以步伐很快。是谁探索出这条古道?苍茫大地的行走从古至今。这条古称冰岭的崎岖道路,曾经走过玄奘,如今走来了我们,探索世界是人类的初心,走在千年的风里,我似乎和漂泊大地的前人心心相印,荒凉的戈壁让小鸟发出清脆的啼啭来欢迎我们,却无暇寻找小鸟的踪迹。走到断崖无路可走,必须渡河。

刚刚好穿着速干裤溯溪鞋,试探过河。河水起初在膝盖,水中央打着漩涡,立即到了大腿,水流湍急,我不敢自己过了。我们结组搀扶着过河。四人一组过去,快到对岸2米处,就被水阻住了,刚刚好奔过来牵引,四个人才安全上岸。轮到我了,我拉着小草原的手,小心翼翼地探着河底高低不平大小不知的石头,走到大腿深处,水流湍急,我无法动弹,小草原在我右侧拉我,像要把我拉倒,我说你不要动,我想站稳,幸亏我背上有个大背包,我眼前开始晃,对岸的人包括河岸都扭曲变形,发觉意识飘忽,我立刻定住神。这一定是晕水,只要稍微走神就会像一片树叶被水冲走!我无奈地站着,试图抬腿向前,可是迈不出去。危急时刻,秋秋从岸上伸来他的手,我抓住借力抬起腿,刚刚好一把抓起我,我上了岸。两条腿像火腿一样,赤红。

我们领略了木扎尔特河的凶猛  ,心有余悸。过不多久,又过河2次,这次使用绳索保护,并且各派一男神保护。虽然水快到腰,也没有太害怕。

换完鞋子,踏上征程,因为心中有希望,对枯索的风景视而不见,在河岸边像蜘蛛人一样攀缘而过,倒也趣味多多。忽见前方浮现海市蜃楼一般的山影,极其梦幻。黄纱蒙面,这影子庄严妩媚。端的是蓝天白云,无限渴望......向前,向前,渐渐清晰。出现了蓝天,伴随白云,明显分出南疆北疆。一边是沙尘,一边是蓝天。山口有一座羊圈,这边浑浊的木扎尔特河水咆哮而去,飞沙如雾向阿克苏方向倾泻。那边天空无辜地蓝着,白云悠闲地伴着山峰。右侧闪耀着洁白的雪峰

我们登高,太阳已经不再耀眼,峡谷的风强劲无比。吹飞了我衣襟上别的粉紫花,它是为驱走行走的寂寥而别上的,我只好把它留下,因为大山更要寂寞千万倍。

向前方走,走到平坦处,看见别的队伍的营地,又向前三百米。在一个小山坡跟前扎营。狂风吹,像是躁动的青春。我们就近搬来许多石块压住帐篷,头发上都是沙子,乱七八糟,也顾不上梳头了,在帐篷里做了一锅米饭,炒了一锅菜,刚刚好做的,喊所有人来吃。我问他为什么不煮一包方便面算了。他自己又不吃,小草原说,因为见不得别人受苦。

狂风刮了一夜,夜里下雨了。熬到熬不住,我也算睡着了。

第三天一醒来,顾不上洗脸,穿鞋,就钻出帐篷看朝阳洒在雪山上的光辉,好美。大山像谦谦君子,严肃沉默,内涵丰富。使人爱慕不已。我们这些爱山的儿女纷纷打起背包,奔赴前方。走到高处,只见河水断流了,无路可走,从泥沙覆盖的冰川下涌出的河水奔流不息,冰川若无其事,似乎一切与它无关。

漫山遍野都是人,这次五一的休假,一共来了四支队伍,都是新疆最有名的领队带队。包括豆浆,胡狼,刚刚好,零。队伍分两边上冰川。泥沙浅浅覆盖冰川,越拔高,越像外星世界。我无心看乱石,专心走脚下的路,这是一个陡坡,泥沙附着冰层,每走一步都要把握好重心。底下就是木扎尔特河入水口,冰川融化暗流涌动。只听刚刚好在前面喊,小心落石!我抬头一望,高高的山上有个人影,我停下来,和那个人影保持一定距离,走着走着人影不见了。也许去别处了。忽然听一声大喊:石头下来了!我抬头一看:四五块石头向下落,我赶紧加快脚步,没想到石头在半山腰带动更大的滚石,向我砸来,我大喊不要动!然后一个健步,眼睁睁石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落,我滑倒了。恨自己腿脚不如刘翔。心中只有一念:听天由命。刹那,石头从我身边滚过。所有人都惊呆了。我的脑子空白了几秒,回过神来,缓缓爬起来,告诉大家,我没事。

我们继续向前,巨大的冰川敞开怀抱就在眼前,身后大山永远庄严,让我无比眷恋。我们走过乱石岗,遇见冰湖,看见冰裂缝,层层叠叠的冰塔林在前面召唤我们。这明明就是人间的地狱,汗流浃背小心翼翼地快速通过,听见轰隆隆的雨声,啊,南方的山崖正在山崩。石雨下了一会停住。我们绕过冰塔林,走上高高的山岗,在那里午休,我走到石头城堡看了一下,这里居高临下,是唐朝兵营。冰塔林从这里看只是一抹白。

下山的路极其陡峭,走在碎石上,山风狂吹,我几乎站不稳,走得快,又滑了一跤,爬起来接着快走。在路上休息的时候,山石上放着一个北山羊的头骨,衬着冰山荒野--大自然,是最震慑的艺术家。风雪交加、饥饿寒冷,我走不动了,营地不知在何方,我问后面行走的人要一块糖,他给了我一块雀巢威化,渐渐有一些能量,细细的冰雹打在脸上,雪花又飞扬。行走着,忽见一块巨石挡路,后面一片金色草甸,上面点缀着彩色的帐篷。这就到了!左看右看,无比美妙的营地,前有雪山,后有冰川,真是大造化所在!

躲进帐篷,收拾东西,刚刚好饭顾不上做,先烧了一碗红糖水给我,我喝完意识到这是对我的安抚,素素嚷嚷着要紫菜蛋花汤,他又给她冲了一碗,我们做了饭,吃了,洗了脸,终于安逸了。我想起看看腿,脱下长裤,两条腿变成花的了,磕磕碰碰的紫色。这要两个月才会好,素素逼着我抹药,说很快就好了。我不知是什么滋味,心中难过,痛哭一场。也该是我,也就是我,能应对这个危急时刻,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大地之歌

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天山是我们的生命源起,天山的冰川水融化滋养了千千万万的天山儿女,冰川水向南汇成木扎尔特河,流向温宿阿克苏地区,向北是特克斯河的源头。这一段冰川名叫木扎尔特冰川,海拔3600米,蒙古语意思是:“白冰川。”

就像人生之路,经过艰难险阻,渐入佳境。第四天,下断崖,攀绳索,我们走向东方,走上冰川,融化的冰河涓涓流淌,前方,汗腾格里峰披着白袍,银光闪闪,耸立云霄,它是天山山脉第二高峰,海拔6995米。南方绝壁一面,壁立千仞,使人望而却步,山势高峻雄伟,无以言表。你只能俯首膜拜,它们是耸立的大地之歌,雄鹰飞不到的高山之巅哪,是白云的居所。山之颜色冷峻,在阳光下那么温暖明亮,上面镶嵌着无数的白冰线条。你心中荡气回肠,根本不再觉得有一丝劳累困顿。

不断登高,站在蓝天里,雪山是你的背景,冰湖变成一抹翡翠。云飞扬,心激荡,生命的起初静谧安详。每一座小山峰都像一个金字塔的形状,这样的山峰有40座,簇拥叠拢,恰如一朵盛开的雪莲花。天地间盛放的洁白的雪莲花。此情此景人间能有几回见?我愿意化成风留在这里啊,这里只有崇高,只有壮美!

不断上升,又不断下降,夏台的意思就是梯子,指的是从这山口通向冰达坂的险路像梯子一样。我们离开雪莲群峰,下一段坡,再下一段,不停地退走,回望雪山云雾蒸腾,雪路深已至膝。一行彩色的点点行走苍茫大地,终于走到草地上,看见紫色小花已开放,淡绿色的小莲花一簇一簇发着幽香。无数次转身,雪山被云雾缠绕,不再见山峰,若隐若现,缥缈空灵,庞然大气。雪山啊,你不是属于谁的,你是我们所有人的情人。

云气愈盛,天色愈暗,狂风裹挟着冰雹,接着是大雪飞扬,我们像奔跑的蜈蚣,一路狂奔。山岩像张家界的形状,带着仙气,好像住着仙人,路过一个高悬的瀑布,然后看见风雪中依稀有绿色,那是一方草原,一条白色大河从中间蜿蜒而去。那就是夏特草原,不断下降,不断接近,草原啊,我们来了。

天堂

名叫特克斯的地方,是多么平的地方呵

你生在那里的家乡,是多么好的家乡呵

在山的上边耸起的,是多么远的顶峰呵

在人的心里藏着的,是多么美的希望呵

走进草原,路边簇生着狼牙棒一样带刺的植物,似乎提醒你这里还是深山还是险峻之地。走入如梦境一样的森林,古树参天,云杉玉立。阳光洒入林间,斑驳一地,走上夏特桥,再望雪莲群峰,它一直在身后目送我们的身影,雪山逶迤环绕,绿玉一样的雪水奔腾不息,我知道你来自哪里啊,你去往何方?前方远山在召唤,白云在山梁上翻滚,蓝天就是一块画布,任云泼洒诗意。群山披着白云善变的衣裳,微风和煦,草木初生。

草原开阔起来,骏马肥壮,野花遍地,我们也是阳光下绽放的花朵,笑颜如花啊,我们的身影在白云里,我们的脚步在大地上。我们像小鹿欢快,在这绿色的草原上,这是多么浪漫的道路啊:雪山守护着鲜花牧场,云杉耸立的蓝天白云......

夏特古道全长100公里,从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连通到昭苏夏塔景区门口。何其壮美,何其雄浑,你会经历如梦如幻的生死道路,如诗如画的天上人间,千年之风带你从地狱走入天堂。它是一条真实的人生之路,既有艰难险阻,也有梦幻无边。它是生命的源头,它是滋养的力量,汤汤大水的发源地,凶猛的木扎尔特河,任性凌乱的冰川世界,雪莲花永远盛放的群山......

今生,你不走一趟夏特,正如不了解人生一样,是一项重大损失。当你走过,经历了一切,你的生命才圆满,无论是喜是悲,都是幸福。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花儿的小院 发表于 2016-5-11 10:09
正在传照片,很多.......
野狼户外-笑春风 发表于 2016-5-11 11:24 游记写的非常棒,已经在刚刚好的微信中欣赏过了,赞一个

刚刚出炉,谢谢欣赏
gyt747 发表于 2016-5-11 12:30
已经上传,还有更多图片 我们的集体照 来自雪山的男人
背包甩了在草地上撒欢
涓涓流淌的冰河,那山那水已成记忆...... 每个人的心中都是如此欢腾 真心实意地爱上了户外生活。我们穿高跟鞋,也穿徒步鞋,我们爱笑也会哭,我们是一群山的儿女,我们有大气的心胸。 夏特,我们出来了。
野狼户外-笑春风 发表于 2016-5-13 11:30 楼主的行程记录的很精彩,楼主的文笑也非常优雅

谢谢欣赏,都是户外儿女,同道中人。
野狼户外-笑春风 发表于 2016-5-13 11:31 刚刚好,是我心中最好的领队

全队人马都是这样爱戴他的 领队刚刚好 大地之歌之雄伟交响乐 夏特桥 天地的大气雄浑会影响你,给你能量,你也会有震撼的气场,这就是徒步的意义。
有些人喜欢粉饰现实,其实这对后来的人都是害。我想真实自然地述说。之所以说夏特是生死道路,原因就三点:一水流凶猛   二落石多,尤其太阳出来冰川融化时  三冰川貌似坚固,底下都在消融,所以很危险。如果有人告诉你,夏特没有什么好看的,那只能说明那个人的眼中什么都不好看。之所以它那么有名,那么吸引人,是有原因的,因为它会让你体验人生。它有原始大气的画面,它有天堂般的风景,行走其中,你会有史诗般的感受,它给你的能量完全抵消了你的汗水辛劳。 铁汉柔情
户外-长风 发表于 2016-5-15 22:15 够虐,赞,想去

这个强度不大,不虐,景色壮美。明年五一来吧。夏天水大没人敢走。( 本文作者 : 花儿的小院 )

• liu5767151 回复

美女好,有绝世好领队刚刚好的联系方式吗?

发表于:2018-7-9 16:08

我们过的时候水还没有这么大耶

发表于:2016-5-22 17:15

• feifeixu 回复

刚刚好,小草原,老邪是一个队伍吗?胡狼打头走雪地的照片我也照了,一样滴,照片中你的队友我见过,非常亲切哎。给你点32个赞

发表于:2016-5-22 17:13

你背负控制的真好,我是17公斤,跟胡狼走的

发表于:2016-5-22 17:06

• 巅峰299 回复

感谢分享。学习中。

发表于:2016-5-19 21:59

• 黑萝花 回复

太棒了,写的真好,照片也拍的好,新疆还有好多地方,希望我们能做伴……我的背影很美噢,感谢一路有你

发表于:2016-5-17 11:27

• lvshaner 回复

无回帖,不论坛

发表于:2016-5-16 23:35

• mikechung 回复

太刺激了,还要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