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台湾 垦丁 国境之南——潜在垦丁 南北间穿梭的美好(内含详细垦丁潜水介绍)

作者:Adrian.Z     17299人关注 2018-6-12 09:26

{游记中的照片陆地上所用相机为sony 索尼ILCE-7 28-70 FE35/F1.4 水下摄影部分使用35/F1.4+配套的某宝购得定制高清潜水套 }

没有太多文字,以照片为主

去过台湾旅游的大陆客,回来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应该就是:我还要(会)再去台湾。韩寒曾说“感谢香港和台湾,他们庇护了中华的文化,把这个民族美好的习性留了下来,让很多根子里的东西免于浩劫。”我想说,香港已被改变了太多,现在剩下的民族美好习性,可能就剩台湾了。

当我们的小吃街变为脏乱差以及坑蒙拐骗外地游客的场所,当香港的街边美食逐渐改为钻石珠宝店,只有台湾,只剩台湾。一个破旧甚至略有简陋的门面,几张有年代的圆桌椅,墙壁上的菜谱已经发黄,门口的小狗年岁已大,慵懒的摇晃着尾巴。但是,当你走进去,尝试这些没有富丽堂皇包装下的食物时,霎那间,你会收获感动的味道。岁月洗礼会留下痕迹,经济发展又再磨灭这些印记。在去与留的博弈中,谁还留的下时间的味道,谁又能存得住传统的习性呢?

为了这些所有带给我的感触与感动,我决定书写我在台湾的旅程,即使它只包含了垦丁和一点点的台北。我的台湾行,有些特殊,她源于潜水,发生在垦丁,台北作为中转。从大都市北京到垦丁,我寻找到了岁月的痕迹,时间的味道,更多的,是简单又平凡的美丽,纯真又纯粹。喜欢垦丁,我会一次次的再回去的。、

垦丁,一个简单的名字,一个简单的地方。离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远离拥挤不堪的人群,在垦丁,没有堵车,没有喧哗烦躁。邀上三五好友,抱着啤酒坐在沙滩上,静静的聊天等待落日,任由时间走过。
这样的感觉,只有悠哉呆过垦丁的人,才懂。

交通信息

如何到垦丁:

垦丁位于台湾的最南端,无论从台北还是高雄,到达垦丁都是非常方便的。简单说就是高铁+巴士或包车的组合

从台北:1.桃园机场 桃园机场-桃园高铁-左营高铁-垦丁

首先先坐巴士到桃园高铁站(10-15分钟),然后乘高铁到高雄左营高铁站(可提前在网上买票或是现场买票都可以,高铁时间1.5小时-2小时),从左营高铁站可以直接坐垦丁快线到垦丁(1.5小时左右)或是几人一起包车到垦丁(包车费NT2000左右)

2.松山机场 松山机场-台北车站-左营高铁-垦丁

若是从松山机场,可以直接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坐高铁

从高雄:1.高雄机场 巴士或包车或出租车

高雄机场出来后有巴士直接坐到垦丁,或是提前让民宿帮助联系好包车,包车到垦丁的费用也是NT2000左右

2.左营高铁站 乘坐垦丁快线或者包车

住宿信息

1 .垦丁 潛莊潜水渡假中心(Dive Village)

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去过软硬件条件都最好的潜水中心,台湾朋友的精致与细腻,贴心与热情,都体现在潜店的方方面面。正文里我在详细叙述。

2.台北 豪丽饭店 Royal Pacific Hotel

地理位置很好,位于捷运忠孝复兴站附近,步行5分钟,近SOGO。购物,交通,都很方便

赴台自由行证件tips

所需资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入台证

如何办理这些证件网上搜索就可以了,提醒两点:

1.如果是单次签注 每再去一次台湾就要再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一次签注,而且办理一次签注的时间和办理通行证+签注的时间一致,都是10个工作日(网上预约8个工作日),所以要记得提前办理

2.入台证尽早办理 因为现在赴台旅客人数很多,每天台湾移民署每日配额数量有限,所以一定要提前办理,早做准备,尤其是旺季和节假日。

垦丁潜水tips

垦丁我认为应该是培养华人潜水员的摇篮之地,理由如下:

1.台湾潜水发展比大陆早几十年

2.普通话母语教学,方便学生提问

3.台湾教练经验丰富,个人素质比较高。潛莊的老板教练有超过20年的潜水教学经验,教学认真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寓教于乐,充分理解潜水并享受乐趣

4.交通便利。从中国各大城市到达台湾都很方便,台湾不大,各个地方到垦丁也非常便利,半天内可到。比起去东南亚学习潜水,交通上是省时省力多了

5.课程费用低,装备好。台湾学习潜水的课程费用比大陆地区低很多,和东南亚差不多。

6.学完潜水还可以游玩台湾

7.社会安全。近一段时间,东南亚地区动荡不安,马来西亚仙本娜多次出现劫持人质时间。相比下,台湾地区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旅行之地

8.真正的open water外海教学(相对于内地一些潜店)

垦丁早已是台湾当地人的潜水胜地,却到现在才慢慢被大陆人知道和了解。潜水注意事项:

1.自备泳装。潜水装备潜店都有,课程里基本都会包含装备,未包含的,提前咨询,潜店也会提供装备租赁。当然,潜店与潜店的装备是有差别的,租赁费用都差不多,建议提前找有经验的朋友咨询。自备泳装穿在潜水服里就行。

2.可佩戴隐形眼镜。如果是近视的朋友学潜水,不必担心, 潜水可以佩戴隐形眼镜的,直接带潜水镜就行。另,潛莊也有带度数的潜水面镜,可提前咨询或预定。

3.女性生理期也可以潜水,注意出水后的保暖。

4.尽可能放轻松,做好耳压平衡再往深处下潜。

5.提前和潜店预约,更好的保证自己的时间

垦丁旅游tips

尽量避开周末,安排周中时候在垦丁,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人群哦分割线

正文开始咯~~

垦丁篇
很爱旅行,很爱拍照,却是第一次动笔写游记。总是来不及好好记录,就奔向下一个地方。
计划来垦丁,源于要上潜水课程。2011年作为很早就学习freediving自由潜水的学生,相识了一群对潜水同样极度热忱到疯狂的朋友,也认识了当时的台湾教练。毫不夸张的说,当时已是AOW(进阶潜水员)的我,在认识台湾教练后,通过和他的学习,才觉得自己真正了解了潜水。以前我学潜水都是在大陆,我不想诟病什么,只是想说,潜水教练的水平真的很重要,因为潜水不同于游泳,不是一个学会就行的技巧,而是包含了太多理论知识,水下技巧,安全保障,装备知识,海洋知识等等。对于初学者,不会了解这些事项,也就很难判断出教练的好与坏。
2013年,我的台湾教练在垦丁开设了自己的潜水渡假中心,是垦丁地区乃至整个台湾最大的潜水店之一,包括了住宿和潜水部,规模上,在世界范围里都是很大的。我们一群学过freediving L1的朋友,经过几年一起出国潜水,也增加了经验和专业度,于是准备升级成为潜水长divemaster(DM),由此促成了我们的台湾之行,垦丁之行。

垦丁,是我第一次放下相机,很少拍照,用眼睛和心灵,去记忆和体会它的美的地方。午夜时分的垦丁最南端,漫天的繁星和银河就在眼前,吹海风,听海浪,看着上空闪亮的繁星,好想就睡在那边;白沙沙滩踢上一场沙滩足球赛,肆意在沙滩上翻滚,看着正红正圆的落日消失在海平面;龙磐草原感受垦丁强劲的落山风,山脚下太平洋的浪一层层拍打岸边,惊讶小垦丁竟然也有如此壮阔的景观。

因为课程,在垦丁呆了10天,很自然的融入到垦丁的生活,喜欢垦丁的阳光,海滩,羡慕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呆在垦丁工作和生活的台湾人。一位香港的潜水朋友,每年都要去垦丁4-5次,闲聊到为什么大家会如此喜欢垦丁,她说,可能就是因为,垦丁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让你觉得,你想留在且可以留在那边的地方。

垦丁的游记部分我分为景点篇,潜水篇,美食篇三个部分。不祥述每天的行程,提供一些咨讯给朋友们尤其是打算学习潜水的潜友们参考,本游记应该是第一篇全面介绍垦丁潜水的游记吧。

照片不算多,美好的画面留存在心里

Part 1 景点篇

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之台地崖与海滨地带,南部包括龙銮潭南面之猫鼻头、南湾、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的海域。

垦丁国家公园地理上属于热带性气候区,终年气温和暖,热带植物衍生,四周海域清澈,珊瑚生长繁盛。(节选维基百科)

垦丁的景点以自然风光为主,阳光,海滩,草原,投入自然的怀抱,用力呼吸,尽情奔跑,享受自由的欢乐,这就是我心中的垦丁味道。

鹅銮鼻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最南端的灯塔。在十九世纪中期,各国船只途经鹅銮鼻近海,常在外海七星屿附近触礁翻覆。清廷于美、英、日等列强压力下,在1883年完成鹅銮鼻灯塔。当时是世界上唯一的武装灯塔。在中日甲午战争后,清军撤离时把灯塔炸毁。灯塔于1898年重建。二次大战时被美军炸毁,战后依原建筑修复迄今。塔身全白,为圆柱形,为白铁制,塔高24.1米,塔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光力为1,800,000支烛光,每十秒一闪,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维基百科)

鹅銮鼻是一个大自然公园,灯塔其实并不是重点。整片整片的草坪,广阔的视野,晴天时,天空的云,有层次,有质感,感觉好近好近,令人心旷神怡,这才是来到鹅銮鼻公园最为陶醉之处。
当终于可以离开北京的雾霾区,重新看到这样的蓝,绿,白,这些纯净的自然的色彩,真的发自内心的兴奋。
PART 2 潜水篇(重点)

Part 1潜水篇(重点)

近些年,开始玩潜水的国内朋友们越来越多了,海底世界的美仑美奂与神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去探索海底世界。我所说的

潜水,是指背着气瓶下水的休闲潜水(深潜),通常会在30米以内的深度。休闲潜水,不同于在水面上的浮潜,也区别于背好几支气瓶大深度的技术潜水。

休闲潜水,是一项需要专门上课学习并取得证照的活动,即使不会游泳的朋友,也可以学习潜水。拿到证照后,便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潜水,可以跟随导潜的带领,进行潜水活动。没有潜水员证照的,就只能选择体验潜水(Discover Scuba diving)。取得潜水员证照的第一个级别课程叫Open Water diver(OW或OWD),拿到OW的证照后,可以在开放水域18m的深度内潜水。潜水证照有不同协会的,如PADI,SSI,CMAS,TDI/SDI等,基本没有任何差别,也都是全球潜店认可的。OW课程时间在2.5-3天左右,包含理论课程和海洋实习。取得OW证照后,随着经验累计,可以不断进阶成为各个级别的潜水员,甚至是晋级到教练。下图为SSI和PADI的潜水员课程晋级流程:

SSI(Scuba Schools International)

简单说来,课程晋级流程就是OW-AOW(进阶)-Rescue diver(救援潜水员)-divemaster(潜水长)-助教-教练。每一个证照的取得,需要一定气瓶数的潜水经验。如果是对潜水非常感兴趣,但并不打算考到教练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学习OW+AOW+高氧潜水三个课程,就可以了。
潜水并不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通过正确的学习,掌握正确的知识和技巧,不断练习,便可以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大陆学生现在学习潜水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在国内当地学,二是在东南亚学。国内很多潜水店因为地区没有开放的外海域(open water),于是就在泳池教学。泳池的环境和海洋,差距是非常大的,而且费用也比较高。自己一路学潜水过来,也是走了很多冤枉路,花了很多冤枉钱,希望把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学潜水,还是要在开放水域,即海洋里学。
垦丁学潜水,目前才刚刚被大陆朋友们知道,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政策问题,台湾自由行才刚开放几年时间,而且开放城市有限。台湾有太多好玩好吃的东西,旅游时间有限,所以很多朋友即使第一次去台湾,也没有时间花2-3天时间来上潜水课程。但是我认为,无论是想潜水还是不想潜水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来垦丁潜水,是一个排名非常高的旅游项目,因为台湾当地人,都是这样选择的。很多北部的人或中部的台湾人,都是周末开车南下,来垦丁玩水潜水,度过周末时光。所以,潜水在垦丁,应该是像鹅銮鼻,白沙,龙銮潭等知名景点一样被大家熟知的。另外,那些没时间上专门潜水课程的朋友,可以参加潜店的体验潜水,即在教练带领下下水去体验一下潜水的乐趣,感受一下自己是否有兴趣投身这项运动中。
所以,来垦丁旅游的朋友们,你可以不选择在垦丁潜水,但你不可以不知道到垦丁是潜水的好地方哦!
发几张我住的潜店照片。
我住的是楼中楼,有两张双人床,可住2-4人,房间里都配备液晶电视,空调,沐浴用品,吹风机,保险柜,干净整洁。住在店里,潜水就方便多了。
这是深潜用的气瓶,里面装的可不是氧气哦,所以不叫做氧气瓶。潜水用的气瓶,其实就是用压缩机打进去的压缩空气。
我一直都认为,选择了对的住宿,旅行就成功了一半。接下来来介绍下垦丁的潜水地点。
垦丁潜水点很多,无论岸潜和船潜,路程和船程都不会太远。垦丁全年都可以潜水,如果以淡旺季划分垦丁的话,4月初春呐音乐节起进入垦丁的旺季,冬天相对是垦丁的淡季,但是因为淡季游客少,喜欢清静些的朋友可以选择冬天11月-3月这个时间段来垦丁玩,而且房价也会比旺季便宜很多。因为垦丁在台湾最南端,即使冬季的气温也不会太低。
垦丁全年都可以潜水,冬季时垦丁水温略低,但因为没有台风,所以海况会比较稳定,能见度也相对比较好。北部地区的台湾潜水员,冬天时候都会来垦丁潜水。对于旅行来垦丁的游客来说,最担心的便是赶上台风天气,冬天的好处就是基本没有台风。冬季垦丁水温在23-26度之间,最低水温时,穿5mm湿衣或是3mm湿衣+潜水背心头套就可以了。

垦丁潜水主要是在垦丁国家公园海域,海域内约有290种以上的石珊瑚,50种以上的软珊瑚和50种以上的柳珊瑚。此外,还拥有1200多种的珊瑚礁鱼类,多种的软壳动物,甲壳动物,棘皮动物与刺胞动物。藻类至少有130种以上,分布在潮间带至水深50米处的海地。这些各式各样的生物与珊瑚共同组成一片生机盎然的海洋热带雨林。垦丁潜水的能见度在15m-40m之间,只要不是遇到台风,通常情况还是不错。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海龟哦我在岸潜和船潜的潜点都遇见过。

与我去过很多其他国家的潜水地点相比,垦丁并不是以大东西为主,如果想看鲨鱼,manta,鲸鲨等,还是要选择相应的潜水地点。但在垦丁潜水,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垦丁的水底世界,地形非常丰富,非常壮观。我认为垦丁是培养华人潜水员的摇篮,是因为在学习潜水的初级阶段,并不需要去世界级的潜点。在技术没有熟练掌握时,无法真正享受漫天鱼群游过你身边的快乐,把技术学好,再去帕劳,麻袋,诗巴丹等地方也不迟。基于同样的道理,现在培养很多潜水员的泰国涛岛,其实就是很一般的潜水地点。

我最喜欢垦丁的潜点是从“水流东东”下水,从“出水口”上,一次潜两个潜点。这段路程比较长,所以没有时间慢慢的照相。在这段路上,从珊瑚礁口入水,不但有突然出现的鱼群,也有丰富的海蛞蝓(海兔)等美丽的小家伙,更赞的,是一路此起彼伏的地形,可以钻小洞,需要排队过夹缝一线天,最后回到沙地踢回水面。有经验的潜水员们,一定要让潜莊的教练带你们去体验体验哦

简单的介绍下垦丁的潜水点,有关垦丁的潜水介绍太少啦,我多写一些,让大家多了解一下。但毕竟我只去过垦丁两次,所以所知道的还是有限,抛砖引玉咯,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潜水的美,发现垦丁学潜水的快乐,我也算有点贡献了

红柴坑

深度:18-22m

红柴坑位于恒春半岛上西海岸的红柴坑小渔港旁。港口北侧入水后,深度由3m到13m,朝西前进经过礁台平台,会见到巨大的微孔珊瑚,附近可以看到三斑圆雀鲷,带尾新隆鱼,克式海葵鱼,赤尾鱼等

出水口一线天
最大深度:22m
一线天的特色为探访峡谷地形,潜入其中如同潜入峡谷中。一线天长约50m,最窄处仅2m,只容一人通过,沿礁岩底部会看到整片鲜红色的软珊瑚倒挂礁壁上,而软柳珊瑚因海流而张开白色的珊瑚虫触手,像极了满天飞舞的樱花雨。
出水口
方式:岸潜
最常去的垦丁岸潜潜点之一,出入水比较方便,水流不大。浅礁区珊瑚覆盖率很高,越往南走珊瑚种类越多,以硬珊瑚为主。此潜点可以看见岩缝中发光的火焰贝,也有机会发现可爱的公子小丑鱼(即动画电影nemo)
后壁湖软珊瑚区
方式:岸潜
本潜点的珊瑚覆盖率高,生长状况良好,软珊瑚婀娜多姿的随海流摇曳着,有些像是盛开的花朵
后壁湖喂鱼区
方式:岸潜
后壁湖海域是垦丁闻名的戏水区,每到戏水旺季,此处总是吸引着大量亲水的人潮。海底3m起最深到16m左右分布着大量的石珊瑚与各式各样的软珊瑚,也不时可以发现其他海域已不多见的五抓贝,这里常有潜水员在雀屏珊瑚附近喂鱼,经常可见四线笛鲷,单斑龙占,条纹石鲈,火斑笛鲷,黄足笛鲷,光鳃笛鲷等,数量多且不畏人。 独立礁
潜场等级:中级
方式:船潜
独立礁的珊瑚礁峭壁地形,屹立在34m的海床上,拥有各式各样的海扇,海鞭,软珊瑚与鱼类,种类相当丰富。
小咾咕断层
潜场等级:中级
方式:船潜
这里因为有“大咾咕”和“小咾咕”两块礁石露出水面而得名。在这广阔的海底平台上,软珊瑚是最优势的底栖生物,各种肉质软珊瑚,密集生长,覆盖率达到80%以上,就像绒毯一般覆盖在底质表面,热带鱼群悠游其上,共同构成美丽的海底景观。
“大咾咕”为斜坡地形,丰富的珊瑚遍布,有各种的软珊瑚与石珊瑚,可以发现海笔,花园鳗和海蛞蝓。“小咾咕”为断层地形,岩壁上可见许多像太阳花的圆管海星珊瑚,整群的软珊瑚生长在岩壁上,金花鲈,三斑圆雀鲷,裂唇鱼,碟鱼,鹦哥鱼穿梭其中。
最后po一些我们在合界练习自由潜水的照片,合界的阶梯式深度,非常适合自由潜水的练习。自由潜水是不背气瓶,仅凭一口气下潜。
蓝天,白云,海中央,一颗浮球,一根潜绳。一次呼吸间平静的脉动,一阵思绪的放松又集中。
气息在吸与吐中留存,身体忘却呼吸奔向那片蓝。
缓慢但不迟钝,宁静愈加自由。
这是属于自由潜水员们独享的体验与境界
每天潜水归来的途中,夕阳撒在道路两旁的树枝上,金灿灿的一片。简单的垦丁的美丽,就在身边。
( 本文作者 : Adrian.Z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海底世界真漂亮

发表于:2018-6-13 17:38

• 断肠草 回复

景楼主拍的景色不错,让人有想去的心动。不过这个国境之南指的是日本国之南,当初台湾是被视为日本本土最南端,希望不要沿用这样的称呼,这也算做是吹毛求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