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河南 洛阳 九莲山 锡崖沟 七星潭 王莽岭 南马鞍 南坪 南太行穿越+洛阳

南太行穿越+洛阳

作者:xitiesi     33675人关注 2018-8-1 20:07

首先要感谢大灰狼6385的南太行攻略贴,提供了详细的信息。
D1;4月16号晚18;00沈阳北站乘K388列车出发,
D2;17号中午11;50到新乡,  然后乘车抵达双底村 下午游览白陉古道 。
D3;18号小壶口瀑布 马武寨 一线天 七星潭抱犊。
D4;19号抱犊 老龙口 九莲山 锡崖沟。
D5;20号马发里沟  王莽岭 北门 下南马鞍 到南坪。
D6;21号 郭亮挂壁 炮楼 天梯,丹分沟
D7;22号云台山 百家岩 一线天 茱萸峰 百家岩停车场,五家台住宿处。
D8:23号,乘车至洛阳,白马寺,中国国花园,龙门石窟。 晚19:22火车回北京,转沈阳。
在《中国国家地理》搞的“选美中国”中,太行山大峡谷列“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的第9名。评价是:“太行山大峡谷山高谷深,形成大起大落、大空间大节奏的雄伟景观。将山的静态美与水的动态美鬼斧神工地融为一体,衍生出美学价值极高的地质地貌景观。”并称:太行山大峡谷之不同凡响,不在于某一段峡谷,而在于以拒马河、滹沱河、漳河、沁河以及太行八陉为脉络,构成了一个在南北长600公里,东西宽250公里的范围内,气势恢宏、博大精深的太行山峡谷系。太行山大峡谷不是某一段峡谷,而是作为一个峡谷系,入选十大之列。
          在中国的大地上,太行山像一堵突如其来的墙,屹立在华北大平原西边。这是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它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三和第二级阶梯的分界,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同时还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自古以来,人们常说八百里太行,那是指这座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
        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大体上对应于位于河北、河南和山西省境内的太行山。三段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北太行和西太行都是严重缺水的地区,唯有位于河南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
        在地质史上的燕山运动期间,南太行山的东侧是大断裂带,断裂带以西隆升成高原,以东沉降为平原,中间则是绝壁林立、山峰巍峨的太行断崖。南北走向的断崖经东西走向的河流切割,形成了众多的峡谷、悬崖、名泉,有着西、北太行难得一见的美景——落差巨大的瀑布,从而蕴藏了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和旅游资源,使南太行的风光雄秀兼具,绚丽无比。南太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水的灵秀。《中国国家地理》2008年的“河南专辑”,第一篇文章就是《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先上个昆山挂壁公路,镇楼。
出发前的准备:
     主要在体能和装备上。一冬天没出来跑步,但核心肌肉群(呵呵,腹肌)和俯卧撑的练习一直在坚持,感觉全程走下来问题不大。因为15年在祖山野长城徒步时经验不足,导致自己出现电解质失衡,那感觉很不爽。这次狠狠心,咬咬牙。在某宝上买了一瓶电解质泡腾片:算上运费44.1元 ,不过效果还是很好的。
这次徒步不需要住帐蓬,所以只带了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一天当中的水和食物。还有一套茶具,奢侈吧?(后面这套茶具会露面)最后加上摄影器材应该有30斤左右吧。工作照:
废话有点多,开始第一天。
D1:坐火车,除了吃,喝,睡,就是聊天。
      等火车时的照片:(幽幽提供)
喝完都回去睡觉去了。"况且"一晚上,一睁眼才到河北。
D2:17号中午11;50到新乡,  然后乘车抵达双底村 下午游览白陉古道
到达河南新乡火车站时是12:00,终于可以下车了。借别人照片偷个影: 新乡火车站前合影(江山提供)
合影完后就坐上小巴车去山西陵川县双底村.从新乡市出来1个小时左右就开始进入盘山路,看到了将军峰(地导说的,我在远处看像唐僧)
车是越爬越高,向车窗外一看:“太高了,我这小命是交到司机手里了”。记得过了一个隧道后就到了山西省境内。基本上都是在下降,下午3点到达双底村。大家开始入住农家院,上个片片。
住宿环境还算可以有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我和巴东一屋:这个人
体力不错,责任心强,乐于助人。是群里公认的杰出青年。 (这张照片里形象差点)
简单的整理下行李后,集合开始第一天的热身线路:“白陉(xing  2音)古道” (陉字闹出了不少笑话,一开始都念成了jing 4音。地导都念错了。 )
白陉古道:
白陉即孟门陉,是太行八径中的第三径。白陉古道,在春秋战国时期便已存在,从晋城陵川县双底到河南辉县十里河这一段保存最为完好,全程百余公里。迄今已有2550年的历史。白陉因傍古老的白鹿山通过而曰白陉。白陉之南有雄关曰孟门关,屹然立于晋豫边界,至今山名仍曰“关山”。此陉可南渡黄河,攻汴、郑,东向山东菏泽、大名府,北窥安阳邯郸,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军事要隘。 我们从晋门进入72拐:
进入72拐后队伍就散了,我倒第2。
巴东收队,倒第一。
鱼哥在爬山途中还不忘指点师妹功夫要点: 进山后能明显感觉出来的是空气变好了,山间的小路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植物:
天窗,感觉像第三只眼。
这里叫仙人宝座,大家自然是一顿得瑟:
沿着白陉古道走,紧贴着山壁,随着山体盘旋回复,有的地段可以伸头看见峡谷内的盘山公路和随着山势并行的一道人工渠,当地人称之为小红旗渠。所谓的三道并行,指的就是这种景观。
回音壁(我这定焦标头实在是拍不全这块巨大岩壁)
我的手中相机成了遥控器。一举起来,不但走路动作停了,说话都停了。那是相当给力。
古驿站: 这个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反正不像捣蒜的):
水源:
灶台:
驿站怀古:
继续走,开始下降,来到“行巅第一桥”
“行巅第一桥”:行巅第一桥修建于民国十九年,大桥下面的那座石头小桥,才是正宗的与白陉古道相配套的古桥。古籍记载叫“仙人桥”。《陵川县志》记:仙人桥,县东南五十里十里河旁。说古道修到此时遇沟隔断,不能连续。但次日晨却见桥已架起,突现坦途。这座桥也叫“寡妇桥”。古时候,这一带森林茂密,常有虎豹出没。横水河村村民张弥沿古道下河南贩粮,因旧时所建之桥已坍塌,只得绕两山湾逾一深沟曲折而上古道。未曾想突被猛虎袭击丧命,扔下妻子玉莲。玉莲痛定思痛:有桥则为通途,无桥则沦僻壤,一桥竟定丈夫存亡。于是荒之土地不顾,每天凿石修桥。到丈夫亡命百祭之日桥架成,玉莲桥头一呼,天上竟见一座彩虹桥,玉莲则循桥飘飘然飞天而去。而后亦称“寡妇桥”。
网上搜一图(没想到这桥还有这故事,没拍近景,后悔。): 江山提供:
我只能在山下拍桥的全景:
在桥上看到大卫两口子在盘山路上走过:

要出现新队员了: 看的挺认真,就是回家了还没整明白“陉”字到底念什么音。
石头在认真拍摄旅行途中的相片,留下记忆:
进入峡谷地段:
18:00左右回到农家院,晚饭玉米粥,馒头,全是素菜。伙食一般般。
晚饭后大卫要买崖柏串,我和大卫去了张补才家。
大卫相中了一个手串,要300最后150买下的。第二天早上吃早餐时我问他晚上是不是搂怀里睡一宿?大卫更逗,说:“我晚上做噩梦了,梦着张补才昨晚上来找我要手串,说不卖了。“

D3:小壶口瀑布 马武寨 一线天 七星潭  抱犊
吃过早饭,集合做拉伸运动,大家踏上双底---抱犊的征程。
(幽幽提供)
路过张补才家向右沿水泥路走约40米,向右上方一条石头路,就是去往红豆彬大峡谷。
    红豆彬大峡谷:峡谷谷长约32公里,谷体深幽奇险,在20公里的谷段内拐了25道弯。走进这条大峡谷,就感到了一股不同的气势,它绝不同于普通的峡谷,自然风光秀丽,原始气息浓郁,湖光山色倒映,河道两侧绝壁如削、怪石峥嵘、造型奇特;河床底部三步一泉,五步一溪,十步一潭,清泉流淌,喷珠溅玉,时而急湍而下,时而微流细浪,时而平静如湖。驴友至此犹如坠入世外桃源,给人以“长恨严冬无觅处,不觉转入此间来”的诗情画意。峡谷气候暖温湿润,两侧生长着数万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树,红豆杉树的枝、叶、根、茎、果均可提取抗癌药物紫杉醇,每公斤紫杉醇价值500多万美元。同时,红豆杉大峡谷内的地质遗迹自然景观丰富多彩,主要有:地质构造形迹,溶蚀冲蚀河谷阶地剖面,寒武系和奥陶系沉积形成的地质遗迹自然景观和古生物化石等。红豆杉树具有6500多万年的生长历史,为第三纪遗存世界珍惜植物,世称“活化石”。
出双底村步行10多分钟后,经过一个小白房子左转下行,来到小壶口瀑布:
水量很小。如果水量大应该很漂亮。
天空总有飞机不时的飞过:
阳光从山峰的缝隙中间射进谷底有如幻境。
无处不在的垃圾。
倒数三人组:
和前队拉开的距离有些远了,急走了一段时间看到中队的队员背影来一张:
路过一个红鳟鱼养殖厂:
过了鱼厂来到一片空地,短暂休息后出发:

经过一个烧废的房子,最后来到一个废弃的采石厂。补水、休息,准备爬升。爬升700米左右。
借8264(大灰郎6385)的照片来显示一下:
这里小路分为两条,石堆后的上山小路,是通往山上马磨公路,直通马武寨的。左侧是继续走红豆彬大峡谷的.我们走右侧上山小路,抄近路奔马武寨,路途有些险。有些地方要四驱爬升。
这700米爬升我没有照片,爬升后在悬崖边的小路上横切后来到一个观景台(小路很窄,有些湿滑。边上就是直上直下的悬崖):
(董事长提供)
大卫:长年坚持锻炼,酒量极好、K歌时拿住麦克风就不撒手,纯麦霸。
休息、拍照:
江山提供:
董事长原来的网名叫“孤狼”,南太行走了一趟摇身一变成“董事长”了。
拍完照,沿着悬崖边的小路横切后。又开始爬升,基本上四驱开路。中午到达山顶:
下行看到一棵系有很多红布条的大松树。
乡人大哥:63岁,这次出行队员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坚持走完全程。
下到公路后直奔马武寨。
马武寨:《后汉书》卷二十二《朱、景、王、杜、马、刘、傅、坚、马列传》第十二)记载:马武,字子张,南阳湖阳人也,少时避仇,客居江夏。王莽末,竟陵酉阳三老起兵于郡界,武往从之,从入绿林,遂与汉军合。为汉朝中兴二十八宿名将之一。刘玄称帝后,马武官至待郎,和刘秀合兵进攻王寻等,因战功拜为振威将军。光武称帝后,拜武为待中、骑都尉,封山都侯。建武四年,马武因战功卓著任捕虏将军。建武十三年,马武带兵屯驻下曲阳,北防匈奴。因卫国有功,加封杨虚侯。马武酷爱喝酒,性格豪放,阔达敢言,卒于永平四年。后人为纪念马武将军,就把马武曾经生活过的山寨命名为马武寨(建国后行政划分为马武寨乡)
马武梯田:(毛毛提供)
来到村口第一家农家院,吃午餐。先到的队员点了手擀面,听说味道很好。我和几个队友吃的是火车上没吃完的食物,背了一上午 ,终于可以消灭掉了。坐下后先来一瓶啤酒,虽然只喝了一瓶,可我感觉是这次出行喝的最爽的一次。4口喝完,舒坦。因为下午还有一半的行程,其他队友也只喝了2瓶,不喝酒了开始喝醋:
(幽幽提供)
屋子里有几张床,吃完午餐都躺床上舒服去了。下午1点多,上包出发:
老房子(毛毛提供): 从这所房子前下到小路上,顺路前行:
对面山坡上有一个小庙。像悟空变的:
走了大概5-6分钟,脚下的路变成了山间的小路:
一直顺路前行,最后下到一个干涸河床上行走。
走到一个平台前就要靠左边下行,这是一条在崖壁上开凿出来的隧道。平时应该是羊圈,地上全是羊粪。
回望来时路:

沿河谷走 来到一个地标前,开始爬上悬崖。在悬崖边行走一定要小心才行,背包很容易挂到崖壁,会失去平衡掉落悬崖。有些地方要侧身、背包向外,蹭着转过崖壁上的石头。 (椰树提供)
崖壁上的小花,用自己的坚强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终于不用走崖边的小路了,来到一片宽阔的河床上:
继续进入到河谷中行走: 河谷中随处可见的巨大石头:
看到很多玛尼堆:
玛尼堆:玛尼石(Marnyi Stone) 最原始的名字是 “玛智石” 。这是根据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 “玛智石” 是从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传统习俗。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比如婚丧嫁娶、天文历算、医学文学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也仍沿袭着古老雍仲本教的传统。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也都是古象雄雍仲本教的遗俗。
       藏传佛教认为,万物皆有灵,而石头又是其中的佼佼者,看看遍布西藏星罗棋布的“玛尼堆”就知道了。在路口、在湖畔、在山间、在寺庙,都能见到用一颗颗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垒起来的玛尼堆。
       藏族人每次路过玛尼堆,都会绕着它转一圈并祈福,同时在上面加上一块石头,有时也会放羊毛或者是动物的头颅。如此日积月累,玛尼堆越堆越高,越来越大,世界上最大的玛尼堆据说由20多亿块石头垒成,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很多来西藏的游客会对雕刻精美的玛尼石爱不释手,不过玛尼石是不可以随意拿走的,因为上面承载了许多的期望和祝福,将它拿走就是在毁灭他人的福德,同时给自己带来噩运。所以,还是静静地欣赏就好,喜欢的话,在上面添一块石子,许下自己的愿望吧!
我认为一线天中最有特点的一个地标:拳头石
过了拳头石进入一线天。身处一线天中,仿佛是掉入一个封闭的空间。地势陡峭,所幸路上钉上了钢钎系上索链,安全了许多。
这棵大树应该是人为伐倒后,扔到深潭里。防止失足掉到深潭的人可以抓住树枝攀爬上岸。
拍照是必须要有的:
神秘新队员:
从这里就出了一线天,爬上崖壁上一条极陡峭的小路就可以在较平坦的山路上横切了。
走到这里已经可以看到队员在七星潭入口处休息了:
七星潭入口处的地标:(毛毛提供)
听队友说里面景色一般,我走到这里也比较晚,就喝了点水继续出发了。
过一个干涸的河床就快到抱犊村了:
抱犊村:隶属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位于新乡辉县与山西陵川县交界处,在八里沟上游,只有七户人家,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
  太行山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2000米之间,呈北高南低状。在河南境内的南太行山,这一高度降到了1000米—1600米。这样的海拔,似乎谈不上有多么险峻,但是因为南太行山与豫北平原相邻,乃是崛起于海拔只有几十米的平原边缘,再加上太行山的山峰大多是由深切的山谷和壁立千仞的悬崖构成,因而看上去竟比西部许多海拔四五千米的极高山更险峻,也更让人嗟叹行路之难。千百年来,在太行山腹地的山谷、山塬和山与山之间的小盆地里,就有一个接一个的村庄如同连翘花一样点缀其间。多年以来,它们与外界难以沟通,也疏于沟通,从而形成了一个个闭塞、原始、朴素的人文孤岛。
我们团队在“云居阁”吃饭,住宿在一个老房子。
新队员现身:
摆拍:
住宿环境比较差,十人一屋(我们晚上都是合衣而眠)。
吃过晚饭,我和毛毛姐准备去老龙口瀑布看看。这时天已经开始渐渐黑了下来,边走边聊也没怎么关注路边的景色。走到一半的路程左边出现一个羊圈,这时要下到河床里前行。等走到老龙口时天已经全黑了:
老龙口的景色是看不到了,打开头灯回返农家院。
    回到住地,我回屋里去拿茶具。(毛毛姐的茶叶可都是好茶)取完茶具被队友给叫到女寝。说是要给踩腿,放松肌肉怕明天腿疼,我一听就试试呗。这给我疼得,应该叫分筋错骨脚才对。疼得我汗都下来了,赶快逃离了刑室,喝茶要紧!
    毛毛姐今天给冲泡的是“冻顶乌龙”和“大红袍”
“莫道美酒惹人醉,茶香入心亦醉人。”
一盏香茶洗去周身疲惫,收拾好茶具回到宿室准备休息了。看到先回来的巴东也被上刑了 。
巴东表现出大无畏革命主义精神,宁死不屈:
一夜无话。。。。

D4  抱犊 老龙口 九莲山 锡崖沟
早早起来洗涑,收拾好背包。早餐:玉米粥,馒头,小咸菜。看到丹东彪之队的队旗: 再见了抱犊村!
又来到昨晚遇到的羊圈:
来到河床上,发现两边群山中起了山雾。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远山层峦叠嶂,云雾蒸腾,氤氤氲氲,如梦如幻。
借用巴东对老龙口瀑布的描述:
老龙口,是溪流的尽头,往前就是两三百米深的悬崖,水流在悬崖边上切出一个 斜向下的曲折缺口,虽然现在没有流水,但是可以想象,水流充沛时,那种奔腾咆哮,涌入窄径,激荡轰鸣,飞流而下,宛如巨龙吐水的情景。 老龙口下边的峡谷,地导说古时因位于白陉关的后面,所以叫做关后大峡谷,崖壁如刀砍斧剁般齐整直立,岩层脉络全是水平排布,见不到明显的折皱和断层,竖直的崖壁线与水平的岩层线相交,形成视觉上的十字交叉,单纯而又稳固。更为奇特的是,每个岩层的主色调都是红色,大体如肌肉的颜色,不同岩层的深浅度是不一样的,但同岩层的却是绝对同一的。这样,整个峡谷看起来既是合一的红色,而在不同的水平线上又有各自的深浅之分,再与其十字线条之形结合,自然天成了特有的壮观、雄浑、震人心魄之美。
这里水量丰沛时景色是很壮观的:
(从网上找到的相片)
从瀑布的左侧开始向九莲山景区行进,到九莲山要走3.5小时的路程,几乎全在悬崖边上行走。对于有恐高的我来说,心理压力很大。
这一路上照片很少,借用队友的照片展示吧。
走了不长时间看到一个指示牌:(深水鱼提供)
这里有一条通到山下的天梯:
这个山峰像一只卧着的小骆驼:
(沧海一粟提供)
(董事长提供)
途中遇到一些修缮小路的工人,都是5、60岁的老师傅。驴友们真的应该感谢他们的付出,给我们的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
敬业的摄影师:
在途中还遇到几间荒废的房屋,房子边上有山泉,看来以前是有人居住的。(后来听向导说这里以前是一个村子)
(深水鱼提供) 回望后面的队友:
快到九莲山景区时,有的路段很险。有塌方的地方。
已经可以看到景区设施了:
(天壶瀑布)
(观光电梯的高度是160米)
经过一个水文站,来到景区的草坪上。脚踏实地时巨大的幸福感袭来,终于不用提心吊胆的走路了 。
九莲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邻八里沟景区,东接回龙景区,北连山西晋城的王莽岭景区。
进入景区后在第一家饭馆休整,午餐。先到的队员都已经快吃完了。我和几个队友点了河南烩面,拌菜。面很好吃,酒也很好喝 。
领队说吃过午饭后自由活动,下午一点半出发到达今天的住宿地:锡崖沟
随拍:
江山、羽你相约、幽幽。
通慧桥:
         九莲山通慧桥位置通慧桥是进入西莲村的第一座桥,具体位于天壶潭景观的后面。通慧桥顾名思义是通向智慧的桥。
  通慧桥传说传说,九莲老母在九莲山修行时,开始只是在山洞中苦苦打坐修行,始终不能领悟真谛。观世音叫她走出山洞,多在民间走走,自会长智慧,明白一切事物和一切事理。
             九莲老母就从这里跨过溪流,到民间体察民情,救苦救难,很快就得道成仙了。
  通慧桥,是通向智慧之桥,谁从上边走过去,就会得智慧,就会变聪明。
董事长虔诚叩拜:
大卫嫣然观音楼默默许愿: 这饼味道不错,还不贵3元一张:
毛毛遇到了书法家:柳国庆
“偷得浮生半日闲”:
沧海一粟的相机:
难得的休闲时光:
(萧雨飞扬这是在相思呢?)
云:据石头讲:云的摄影技术一流,每次都能把人照进框里。
大卫钓鱼钓的不亦乐乎。

看这青山绿水,小桥人家真不想走了,就这么一直懒下去。
反派人物总在这时出现:
领队让我们集合出发了,后静宫。 过通慧桥,走景区路先到后静宫、爬升至半山腰,在小路上横切到达通往锡崖沟隧道口处:
因为脚出汗把袜子打湿了,在景区的平路上一路疾驰,脚上起泡了。后面的行程确实受到了影响。
快走到后静宫时,右手边就是“天门沟”
“天门沟”的入口处“天门”。
(江山提供)
羽你相约:美驴一枚,体能非常好。还会太极拳,踩腿时下脚极狠。
“天门”有一道天梯可以到沟底,这个“天门”也与刘秀有关。
(幽幽提供)
刘秀被王莽追杀逃命到此,找不到下山之路,走投无路之间,跪地恳求苍天给予他一条生路,岩石忽然裂开了一条缝,这就是“天门”的来由。估计刘秀是从天门天梯下山的。刘秀逃亡时曾饿晕在后静宫的位置,是一个放羊的老汉用一个馒头和水救醒了刘秀。刘秀做了东汉帝后,感念老汉的救命之恩,在当年饿晕处赐建了一座宫殿,让救命恩人在此静养,后静宫就是这样得来的。
   清末陵川大旱,据说三年无雨,风水先生指点说,后静宫所在的位置是龙脉,祠庙压住了龙脉才使得久旱无雨。于是山西人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剿后宫”运动,将殿堂祠庙全部捣毁。后来河南人集资将官司打到了京城,重新夺回了后静宫,现在看到的祠庙,都是后来修建的。
从后静宫去锡崖沟有两条路,一条路从后静宫往上拔,到崖壁前 贴着崖壁一直走就到晋豫隧道。另一条沿着去东莲的路走,三十米左右左边有条向上的路进树林,一路拔高到崖壁前,就能看到直通锡崖沟的隧道,这条路比较难走,可省半小时路程。
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条。虽然时间长,但不危险。
转过大殿,进入一个小峡谷,谷内流水潺潺。走了不远就开始在山坡上之字形不断的爬升,途中总能遇到来这里烧香许愿的香客。
(幽幽提供)
到后台庙时,房子旁边有山泉顺着崖壁流下。我和毛毛还从这里取了几瓶水准备晚上在锡崖沟冲茶。
回望山下景色:
在这里休息一会,忘了看道场的名字:
(幽幽提供)
到通往锡崖沟隧道前,总有香客和我们擦肩而过。隧道口:
有的队友坐车去了锡崖沟住地。我把包让队友带走了,只背了相机包。走过这500米的隧道需要带头灯,里面黑黑的啥也看不到。
队友在出口处合影:
(沧海一粟提供)
出了隧道,沿盘山路向锡崖沟走去。
锡崖沟村: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王莽岭景区内。   锡崖沟位于王莽岭景区南端四周落差1000多米的深谷之中,锡崖挂壁路被称为世界奇观。该区山陡沟深,地势险恶,峭壁环列,由于天险阻隔,沟中二百户人家几乎与世陷于隔绝,千百年来自生自灭。1962年,沟里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历时三十年,两代人在村西绝壁上凿出一条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开创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 快到村口时,可以看到有人收费,每人5元。我们对"石队长"说:”到了你施展美男计的时候了,让收费的把5元钱给免了“。
”石队长“一听把裤腿都挽起来了,准备大显身手:
我看到村口的几株梨树开花了,非常美。因为拍照就落在了后面,也不知道这5元钱收没收。
后面的队员也跟上来了。我们和地导一起进来的,好像没收这5元钱。
村子里的老房子:
村子里的房子,围墙,房盖,甚至桌面都是就地取材。
观景台对面的梯田和梨树:
观景台合影(江山提供)
建在悬崖边上的鸡舍:(巴东说这鸡应该叫飞鸡)
《舌尖上的中国2》里记录下的那块石头,赵小有家的梯田:
犁地的村民:
猜猜石头后面的是谁:
《异曲》:
我的相机取不了全景:
瀑布:(深水鱼提供)
过了这个桥进入景区:
(江山提供)
在景区里看到赵小有的妻子摆的小摊,毛毛、石头、巴东三人买了一张饼,和主人合影把手机都照没电了。
赵小有的妻子照完相后就小声嘟囔:“就买了一张饼,还照这么多像“
我们今晚住的宾馆是“鑫信宾馆”,从这个路口走到最后一家就是:
住宿条件还不错,我还和巴东一屋。
一些体力好的队友去锡崖沟壁挂公路了,我因为脚底起泡就没有去,借用下"水珠"的照片:
国内七条挂壁公路:锡崖沟挂壁公路、陈家园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虹梯关挂壁公路、穽底挂壁公路、郭亮挂壁公路、回龙村挂壁公路。
    锡崖沟村挂壁公路:它由十七个自然村组成,200多户人家,800多口人。他们的祖先是古代战乱和灾荒年代逃进山里来的。这里,四山阻隔,上山、下山全是悬崖绝壁。千百年来,他们过着自生自灭的原始人一样的生活,在沟里开荒、种地、植树、放牧、砍柴,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解放后,他们也向往新生活,但闭塞的生存环境,让他们无法摆脱困境,大批的水果烂掉了,大量的药材沤了粪,烧了火。成群的猪羊赶不出山,人们生了急病,抬到半路就咽了气,山外的姑娘不往里嫁,除了换亲,只有打光棍。1962年,一位县委副书记来这里下乡,骑着马走到崖头找不到下山的路,把马也吓死了。回去以后,给锡崖沟拨了三千元钱,让他们修路。从此,他们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修路里程。
第一次在悬崖上抠出一条小道,只能胆大的人走,他们试图赶猪出山,结果赶了27条猪走了一里多就摔死了13头。
第二次,他们又换了一个方向修路,修到半途,无法前进,反而引得山上的狼进了村,被称为“狼道”。
第三次修路,他们想凿一个洞钻出去,结果打了一百米,碴也不好出,烟也无法排,交通局技术员说“以你锡崖沟的条件,80年打不通,5代人不受益”,结果这个洞变成了“羊窑”。
三起三落,锡崖沟人二十年的奋斗与探索、是希望与失望的心灵煎熬,是汗水和着心血的挥洒与搏杀.三次筑路的失败,锡崖沟人并没有甘心,更没有死心。改革开放的春风又一次点燃了锡崖沟人走出大山的希望。1982年1月1日,党支部又一次举起了筑路的旗帜。他们请来工程师,制定了“依山就势,顺崖凿洞,天窗排渣,螺施上升”的大胆创新的筑路方案。为了筹集资金,他们捧出了准备娶媳妇的积蓄,献出了当年过门的嫁妆,捐上了备下的棺材,变卖了菲薄的财产。村委会卖掉了集体的树木、牛羊、饲养室、连几间办公室也作了贷款的抵押。他们决心作一次破釜沉舟、决死一战。他们组成了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光棍决死队,妇女支前队,全村男女老少都扑在了修路上。
晚餐吃的不错,终于吃到肉了。他们家的萝卜咸菜很好吃,在这里住宿的朋友一定要尝尝。
洗涑过后,领队椰树这个“赤脚医生”开始为脚上起泡的队员处理水泡。我脚上起了一个,处理方法是先把针用火消
毒后,再把长头发穿到针上。沿水泡平行穿过,头发就留在了水泡里。因为有头发在水泡里,水泡不能闭合,水可以一直流出来第二天基本上就好了。可给我处理完后,头发两边留下的太少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头发早就不翼而飞,水泡还在。这“赤脚医生”的手艺还有待提高啊。
      晚上喝茶成了必修课,今晚喝的“大红袍” ,普洱”冰岛“(冰岛是毛毛在云南亲手采摘的,意义不同哟),用我们自己从山上取来的山泉水冲泡,滋味自是别有不同 。品茶时想起这几天的趣事,大家谈起来自然是哈哈大笑。
22:00左右回到房间休息,这时巴东已经睡的人事不醒了。 这一晚上巴东的呼噜声,根本就是佛门“狮子吼”,我是没睡好。

D5;20号马发里沟  王莽岭 北门 下南马鞍 到南坪
吃过早餐后,领队让大家在队旗上签名: 从宾馆出来左转过一个小桥后直行,就是去王莽岭的路线。
我拍的锡崖沟挂壁公路:
进入里沟的照片我没拍,借用大灰郎6385的照片:
向导说今天到王莽岭有800多米的爬升,对于大家的体力是一个考验。
这个季节路上的植被并不茂盛,上山的小路很明显.
时间在不断的爬升,休息中慢慢的过去.....
沧海大哥已经适应了户外穿越的节奏:
岩石像书页一样一层层的叠加在一起:
"座山雕":
这里有一个山洞:(深水鱼提供)
回望来时的路:
山洞:
过山洞后的小路:
这里已经快到达山的垭口了。
从这里开始山势越来越陡,即使手脚并用也非常吃力,而且最后20多米的路程无法停下来休息(没法拍照)。一鼓作气爬到山顶,上来一看是个羊圈。
(深水鱼提供)
羊圈,还有放羊人生活过的痕迹:(深水鱼提供)
沿羊圈边上的小路走,转过来就是南豫晋垭口了:(深水鱼提供)
大家在这里休息。山风很大,注意保暧。左边的山口(南豫晋垭口)就是通往王莽岭景区的路:(深水鱼提供)
走过南豫晋垭口就看到姐妹峰:
姐妹:(深水鱼提供)
深水鱼:“那是俩峰”
一览众山小:(江山提供)
乡人大哥站在山西河南2省交界的地方(北豫晋垭口):
路线图:
过了这个北豫晋垭口就是古道,可直达王莽岭景区.
在景区拍到的北豫晋垭口古道:
队友开始在古道爬升:
回望来时的路:
满山遍野的连翘花:
回望队友:
已经快到景区的围栏了:
翻过栏标就到了王莽岭景区内.
        王莽岭:王莽岭风景区,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境内,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由晋城市兰花集团2003年开始经营开发。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余米,最低处跌入河南省辉县市境内仅300米左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风光秀 丽,景色诱人。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 “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毛泽东生前秘书、当代诗坛领袖李锐畅游景区后称赞道:“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 聚,何须五岳攀。”
向上走了不远就来到第一个景点“新生门、仙翁撑伞”
        “新生门”还有一个传说:过去黄淮地区经常水患,有一年下了七七四十九天大雨,黄淮地区变成一片汪洋,人们背井离乡,向太行山逃荒而来,这一日来到太行山脚下,这时大雨倾盆,道路泥泞,好多灾民在这雨夜里饥饿疲乏到了极点,纷纷倒在山下。这时一道闪电划天空,只见一位仙人身披衣,左手撑着雨伞从天空而降,雨伞挥动,灾民们头顶上顿时撑起了一把巨伞,他右手向着陡峭的山坡指去,一道光束在山间闪动,人们顺着光走去,来到了山上,又一道绝壁横在面前,这时一声惊雷,绝壁上开了一道门,人们顺门而入。
  第二天,雨过天晴,人们看到陡峭的山坡上多了一条“之”字型的路,人称“逃生路”,原来的绝壁处开了一道门,称之为“新生门”,门边山崖上站着一撑伞的人,大家知道那就是昨天晚上救他们的那位神仙,有人说是太上老君派来的,后来就建了一座老君堂,以表感恩。
董事长在这里买了一副崖柏手串:
(椰树提供)
三猩峰:传说那就是当年给王莽传授兵书的三位天使。他们把兵书送到后,看到山上云蒸霞蔚,风光无限,就自顾赏景去了。后来王莽兵败,三位使者感到没有提示王莽及时研读兵书,未尽到责任,于是变成三猩,仰天长叹。(深水鱼提供) 时近中午,大家都奔着景区餐厅去了。
到了山顶时,山风夹裹着云雾扑面而来,顿感寒冷。大家都把厚衣服拿出来穿上,才感觉好一些。
餐厅门口的樱花:
景区的食物就那么回事,吃饱就行了。从餐厅出来合影:(椰树提供)
董事长强烈要求要和水珠合影,未被批准。
石库天书:(深水鱼提供)
天授兵书:
王莽与刘秀会战,不分胜负,天帝念及王莽立志改革,以利百姓,便派三位天使授予王莽一部兵书。因战事吃紧,王莽没有来得及研读兵书,等到休战回营,急忙打开兵书阅读,才恍然大悟,原来应如此如此.可是为时已晚,无可奈何,留书于此。
互拍:
我让巴东做"陶醉"状,可照完一看整个一"采花"状:

遇一“老外”,一见到我们就冲我们叫“老外”。要和石头合影,我刚按下快门他就对石头说:“100块,拍照100块“
石头一听,坏了,上当了。一脸懵逼: 我一听这话,就学着"老外"的口音对“老外”说:“没 照上~~~~”。这次轮到老外懵了,心里一定想“中国人太狡猾了”。
他急忙说是开玩笑的,聊了几句,说自己是伊拉克人已经在中国定居。我看到他老婆是中国人,就在旁边等他呢。
卧云岗:(深水鱼提供)
卧云岗上拍到的十八盘和南北晋豫垭口:
沧海大哥要给我们照像,我一紧张还走顺拐了:
散花台:这里悬崖峭壁直陡而下三千尺,崖下经常由暖空气形成上升气流,遇峭壁成回旋气流,使得飘落的花瓣、树叶落入气流中,如蝶飞凤舞,又似仙女散花。
王莽岭是八百里太行自然景观的典型代表,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被誉为“太行至尊”“太行云顶”。
从网上找到的专业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我们的“到此一游”照片:
小太行:
在长廊这里给 羽你相约 照像,给她前面照的都不好,表情僵硬。我就说:“相约你想想在抱犊村给巴东踩腿时,巴东的痛苦表情。“这时巴东正好到了这里,相约一看到巴东当时就会笑了:
去北门的路游人极少,感觉像是荒废的小路,但也是条石铺成的台阶比较好走。我们为了节省时间沿着之字型台阶中间的中间土路直截下行,下行20分钟左右,开始横切然后又是爬升。
(毛毛提供)
这刀锋一样的岩石,是哪位仙人遗落在人间的绝世神兵?
王莽岭北门:
从北门出来就是一条真通下南马鞍村的台阶路。我走了一会发现台阶上有2300的数字,每走100阶就会有新的数字出现。
不断的下降已经感到膝盖有些不舒服了,可还得继续:
(毛毛提供)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下到南马鞍村,沿公路前行100米左右下到神龙峡中。
(毛毛提供)
景区不大,走了30多分钟左右就出了景区。按路标来到南坪住地。
我住的是一个6人套间,里间三人,外间三人。住宿条件很一般,我、巴东、地导一屋。
洗漱完毕来到小院之中等着开晚饭。伙食还行吧,有酒就行了。夜幕降临,酒已尽兴。回到屋中继续治脚,白天去北门的途中有很长
一段的下坡路,把脚两侧磨的生疼。虽然没有起泡可也让我痛苦不堪。
大概晚上8点左右了,毛毛姐把她的“冰岛”和07年福鼎白茶拿出来了。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称。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尤其针对烟酒过度、油腻过多、肝火过旺引起的身体不适、消化功能障碍等症,具有独特、灵妙的保健作用。
这几天大家连续的负重徒步都有些疲累,毛毛姐给我们冲泡白茶给大家去去火气。
喝茶、聊天时间过的飞快,10点多回屋休息。明天兵发郭亮村。
D6;21号 郭亮挂壁 炮楼 天梯,丹分沟
        今天晚上还要在这里住宿,所以大家都轻装游玩郭亮。
        郭亮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北60公里的太行深处沙窑乡、与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昆山村
交界,海拔1700米,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郭亮村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景色优美,以奇绝水景和绝壁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又被誉为“太行明珠”。
从南坪出来走到一个村子,抬头一看“石头村”。石队长乐了,可算找到家了。
石头回到“石头村” 石头说这是他家开的店,欢迎光临:
咱们也在镜子里留个影(深水鱼提供)
看到景区的路线图,休息了一会准备爬台阶:
(深水鱼提供)
今天的天气很热,找个凉快地休息。
携子之手:
遇到一群美院的学生,青春无敌啊!
很多队友在这里留影,就不一一展示了
1972年,13位村民在申明信的带领下,卖掉山羊、山药,集资购买钢锤 、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万6 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200米的石洞——郭亮洞,于1977年5月1日通车。为此,王怀堂等村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条绝壁长廊,被日本裕田影视公司惊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深水鱼提供)
指示牌上写着不许停,这里要留影:
隧道中总有旅游车驶过,尾气味道很大极难闻。
毛毛这摄影技术也是没谁了:
太极男VS河东狮
南太行并肩走过的好姐妹:
就想好好照个像,总有捣蛋的。哈哈.....
被拍者:
拍摄者:
工作中请勿打扰:
不断走上来的游客:
村口的摩崖石刻,(给我们的队旗露个脸)

沧海一粟:
    郭亮村的由来:在东汉末年,连年灾荒,加上地主和封建官府的剥削压迫,民不聊生。太行山区的农民儿子——郭亮,率部分饥民揭杆而起,反抗压迫,农民纷纷响应,跟随郭亮,很快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民队伍。当时封建王朝慌了手脚,屡次派兵镇压,只因山高路险,皆遭失败。后来,就采取了封官许愿的办法加以利诱,当时郭亮手下有一将领名叫周军,投降了官府,被封为“平西大将军”,率领官兵前来镇压。因寡不敌众,郭亮只得退守西山绝壁,后因周军围困,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让士兵将战鼓与山羊悬挂在树上,羊四蹄乱蹬,鼓声咚咚日夜不停。同时,郭亮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系下绝壁,安全转移到一自然村(今“会逃站”)。这个悬崖上的山村,人们为纪念郭亮,在建村时便将村名取为“郭亮”。
从1975年以来,海内外影视界看好郭亮的自然风景,40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外景。影坛巨臂谢晋,为拍《清凉寺钟声》三上郭亮,在村里常住百天之久,称郭亮是“太行明珠”,刻石留言:太行深处郭亮村化为影片清凉寺钟声的乳泉村,我们曾在这里度过盛夏深秋,我们曾和郭亮的父老兄弟姐妹结下深厚友谊,美丽的村庄,勤劳的乡亲将永远留下我们的记忆里。
郭亮村还是辉县抗日政府所在地,太行分区司令员皮定钧和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王云清曾在这里住过多日。
进了村子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严重商业化的管理让这里拥挤不堪。游览的兴至少了很多,还是喜欢野线徒步时大自然带给我的那份平静。
走到一个民俗博物馆,就是自家开的那种展示老物件的民俗馆。交1元钱就可以进入。
(深水鱼提供)
       高山阻隔、险峰对峙,给南太行的许多村庄带来了贫困、艰难等诸多不便,挂壁公路和隧洞的开凿,打通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络之路,使天堑变成了通途。不过生活在外界的人们,往往很难想象,那些开凿隧洞的山民,是如何在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里,用钢钎和铁锤在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上创造出这样的奇迹的。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映雪,你表情不到位啊)
这个洞是干什么用的?
领队这张相片,一看就像投敌去了:
屋子时的老物件:
从民俗馆出来向沿小路前行:(深水鱼提供)
村子不大,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快转完了。
在这个小摊买了个”响蛙“,送给儿子当礼物。
(深水鱼提供)
景色没怎么看,一直在找饭店。走到商业街进了一家叫”老兵“的饭店,因为他家的招牌菜”地锅鸡“被嫣然说成了”地瓜鸡“。咱就尝尝他家的”地瓜鸡“
酒足饭饱,起身出了饭店往”响泉“行去。
走到一半 被石头拦回来了,说响泉没什么看的。水很小快涸了。我用沧海一粟的照片展示:
回到集合地点深水鱼几人去了老村长家,我和几个队友犯懒不走了原地休息。
汉柳:在郭亮村下边,是一棵千年古树,胸围4.2米, 1978年一场大风把它拦腰折断,人们以为汉柳会枯死,谁知次年春天,半截树桩上又长出新芽,树干一边长出枝芽。
小孩子在哭闹,看到我给照像居然露出了笑容:
休息:就是在这里“石头”夸“云”的摄影技术好。 董事长现在是串不离手。
深水鱼在老村长家拍摄的照片:
(毛毛提供)
队员都陆陆续续得回到了集合地点,下一个景点是“炮楼”
去“炮楼”的路上:(江山提供)
(深水鱼提供)
大卫学《举起手来》里鬼子的造型。
沧海大哥在指导如何站位:
照了几张像就奔“天梯”去了。
快到“天梯”了:(江山提供)
映雪太淘了,石阶都不走,爬到崖壁上去了。
这都是没走完天梯的队友,呵,我也没走完。
(毛毛提供)
天梯游览结束后要走到丹分沟,我脚疼不想走了。还有12的队员也选择坐车去丹分沟,只有7名队员今天是全程走下来的,表示钦佩。
巴东、石头、江山、相约、毛毛、沧海一粟、董事长(脚上已经有6个水泡了)
    就在天梯这里坐面包车到山西省的昆山村,在昆山挂壁公路下方下车。车程在20多分钟左右。
    下车后沿小路下到丹分沟中。这个季节水很小,很快就爬升到了昆山对面。回望昆山挂壁公路时只有壮观和震撼!
    昆山隧道简介:昆山位于太行山的东南,是山西与河南在此垂直分开之地,千仞峭壁环列,险峰巨石峥嵘,被称为绝壁胜地。这里有三绝之景,一为隧道公路,隧道从绝对高度约500米的悬崖上当腰穿过,近10米左右开一“天窗”,透光而入,可窥见洞外云蒸霞蔚,拐弯处回头观望,“天窗”一字排开,上罩危壁,下临深渊,让人惊魂骇魄,叹为观止。二为山光水色,昆山周围绝壁千仞,屏障环列,仙女峰、磬棰峰、盼夫石、飞来石等景点比比皆是,茂盛植被披覆下,使得“云间树色凌空绿”;峰底大壑、峡谷次第下跌,清流潺潺,飞瀑垂逸,可闻“渊底水声彻地鸣”。三为溶洞奇观,昆山村南边绝壁当腰有孔被称做“万仙洞”的溶洞,洞连洞,窟套窟,上下三层相叠,四处皆是造型奇特、玛瑙般晶莹剔透的钟乳石,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小窗户一字排开从峭壁腰中穿过,真可谓“上罩危崖、下临深渊”。
顺路前行,穿过一个停车场走到一个有下行台阶处,这里有一个小摊位,沿台阶下行就可到达黑龙潭。:
去黑龙潭的路上:
沿着小路直行就可出景区:
卖工艺品的小摊:
图中有一只花雀,现在怎么也找不到了:
可爱的小朋友:
看到这块石头就出了景区:
出了景区,回住地的路上会遇到一座吊桥:
领队给徒步过来的队员打过电话,要等一等走回来的队员。
旅馆装饰很有特点:
大家休息时看人包饺子,椰树就说给大家买饺子吧。一人2个,尝尝鲜。山韭菜馅的。
(深水鱼提供)
饺子很好吃,有兴趣的可以尝尝:
回南坪的路上还遇到了“日月星石”
徒步回来的队员进度不同,领队让我们先回住地。毛毛到龙潭沟后,又自己走到黑龙潭,最后和巴东回到住地。体能实在是强悍。
主动加量徒步丹分大峡谷的三个强驴队友,强悍中的柔情~急行军中不忘记臭美自拍。收集到的照片不多,用沧海一粟的照片展示:
今天很多队员脚上都起泡了,把宾馆前超市的创可贴都给买光了。
晚上喝茶时,毛毛教董事长怎么选好的崖柏手串和如何保养。咱也跟着学学。
这次出行只在“抱犊村“展示了茶具,后面的几天并没有留下照片。我回家后照的片片补一张:
因为明天还要经过1000米的爬升到达茱萸峰,所以大家都早早的休息了。
早早起来收拾好背囊,今天有车来接。我们坐车去云台山的百家岩寺,从那里爬升到茱萸峰。早餐:1个鸡蛋,馒头、玉米粥、小咸菜、炒土豆丝
7点上车,驶向百家岩寺。到达万仙山景区收费口:
9点左右到达百家岩寺下面的停车场。天气炎热、1000多米的爬升,这也难不倒我们,茱萸峰等着吧。
今天还是轻装,背包被司机带到云台山景区里的五家台住地。我只带了一瓶加了电解质泡腾片的纯净水,很给力让我坚持到景区。
远远的就看到百家岩寺的塔:
     位于河南省修武县方庄镇桑湾村北云台山中,为三国魏晋文学家“竹林七贤”隐居地。县志载,始建于唐,现存为金代塔。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高20余米,塔身每层高度自上而下递减,渐有收分,塔体外形轮廓略呈抛物线形。每层檐下施仿木斗拱。第一层辟半圆形拱券门,内为方形塔心室,上有八角形藻井。其余各层四面辟圭形假门。塔刹已毁,仅存刹座。附近有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石碑一通,称该塔为“孝女塔”。百家岩寺塔位于修武县北嵇山原百家岩寺遗址上。塔建于金代中期。平面呈八角形,共计九层,为楼阁式砖塔,高约23米。
嵇山碑:
嵇康:
    作为竹林七贤领军人物的嵇康(公元223——262年),龙章凤姿,天质自然,其“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将崩”,那种完全超凡脱俗的为人处世风格,不仅表现在其不与司马氏集团的合作,表现在听到好友山涛要推荐他去“共登仕途”的劝解后,立刻给山涛写了一封绝交信——《与山巨源绝交书》,表明了自己将如何立身处世的明确态度,更表现在他遭钟会陷害后,凛然赴刑,“顾视日影,索琴弹之”,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把一曲《广陵散》弹得感天地泣鬼神,弹毕,从容赴死。
     嵇康四十岁生命的湮灭,不仅使《广陵散》“于今绝也”,成了千古绝唱,而且也使终日回荡在竹林间的“当当当”的打铁声,也阒然不闻了。他是竹林七贤中最远离官场,人格最纯粹、最高尚、最完美的“那一个”。他身后的那段历史,似乎成了一段没有音乐的历史,成了哑然失声的历史。
拾阶而上,来到百家岩寺:
百家岩寺: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方庄镇韩庄村桑湾自然村,由南北朝时期北齐高僧稠禅师创建,又名百岩寺、崇明寺,俗名竹林寺。
    稠禅师(510~585),名慧,北朝魏齐间邺(今河北临漳县西)人,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有文献记载的著名武僧和少林寺二祖。北齐天保七年(556年),稠禅师奉文宣帝旨意,
在太行山一带沿山建寺二十余所,在天门山腰首建大护国仁王寺,即今天的百家岩寺。
    百家岩寺处于云台山风景区大门内北侧。这里自然风光秀丽,东有白鹿山,西有覆釜山,远望双峰插云,对壁争峻,缺处状若天门,其下百家岩,通体褐红,东西横越千米,
高一百八十米,参差嵯峨,绝壁如削,有号称“北国龙湫”的天门瀑布从天门谷口轰然飞落,气势雄伟,蔚为壮观。百家岩自古为游览胜地,人文景观集中,文化内涵丰富,有汉献帝避暑台、二乐台、孙登啸台、王烈泉、明月泉、丹书庵、千佛洞、解虎坪等景点。经考证,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相与友善,在这里隐居活动达20多年,至今尚存嵇山碑、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等遗迹。另外,碑碣石刻,随处可见。百家岩赤壁陡立,场面宏大,是开展攀岩活动的良好场所。1989年10月,首届全国攀岩赛,就在此举行。
    百家岩寺坐落在天门瀑布之东半山腰,寺以岩名。它负山而建,为历代名刹。后经多次修复扩建,到清代形成庞大规模,一度台殿寮宇,金碧璀璨。20世纪30年代毁于战火,现已修复。
回拍百家岩寺:
走过百家岩寺向山上行去,之字型山路比较好走。(深水鱼提供)
到达山顶后在一条很宽的机耕路上横切,来到一个小型水库。已经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毛毛提供)
过了水库又开始之字型爬升,沿途都有驴友用红布条留下的标记,细心观察不会走错路。
随着山势越来越陡,爬升变得很困难。往往爬升10多钟就要休息一会。
此时海拔已是655米
有的地方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深水鱼提供)
在一块岩石上看到有的驴友写下:“再也不回来” 看来是累的不轻。
又是爬升:
11:30分左右停下来休息,吃过路餐、补水后继续前行。沿途都有驴友留下的红布条,有些容易走错的地方还用水性笔在石头上写上方向和文字。
在接近山顶时,大概有30米左右的爬升很危险,要谨慎通过:
右侧就是悬崖:
走过这段路就到了山顶上的小路很好走。(江山提供)
来到一条机耕路上行走,向导说要走1个小时左右,会在路的右侧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是通向茱萸峰的路。
沿途会遇到一些废弃的房子:(深水鱼提供)
馋嘴的毛毛姐:
上景区的小路好像没人留下照片,无法展示了。还剩下四分之一的路程了。
进入景区,就可以看到茱萸峰顶的玄帝宫。这里有2个选择一是去茱萸峰,一是去玻璃栈道。我们选择去茱萸峰。
此时我带的水已经告馨,等到再买到水时已快到玄帝宫了。
(深水鱼提供)
药王洞:相传是唐代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地方,洞内供奉着孙思邈的神像,看到有不少的人在这里烧香,药王洞口有古红豆杉一株,树高大约20多米,树干也很粗,枝繁叶茂,树龄在千年左右。 永远禁止赌博碑:
相传在古代登顶朝圣香客众多,常有人夜宿在茱萸峰聚众赌博,常有人为此输的倾家荡产。清朝同治八年建此碑,为了就是警戒世人。 佛教名山多圆融,道教名山多险峻。
台阶很陡,幽幽已经开始四驱爬行了:(深水鱼提供) 关帝庙:(深水鱼提供) 同心锁: 毛毛:“家里的,看到了吗?”
(深水鱼提供) 会仙桥:(只照了1.5个字)
快到真武殿了才看到一个卖水的摊点。5元一瓶纯净水,其实更想来瓶冰镇啤酒,可惜没有。
(深水鱼提供) 一看到太极拳的宣传图片,深水鱼就走不动了。拍一张:
(照片上写到此一游那位,字好也不能乱写啊)
玄帝宫:(深水鱼提供)
    玄帝宫位于云台山1297.6米的主峰茱萸峰顶,被道教信徒称为“北顶”,和武当山称为“南顶”相对应。
    道教传说真武大帝在云台山修成神仙,成仙后被封镇守武当山,而云台山的玄帝宫则成为其行宫,每年都要回云台山驻锡、显灵,所以此宫历来香火极盛。该宫初建于唐代,时称“玄元庙”,经历代扩修复建,形成今天玄帝宫的恢宏气势。宫内的真武大帝铜像身高3.45米,是全国最高大的真武大帝铜像。云台观座落在茱萸峰下的凤凰岭上,除供奉道教诸神外,特侍奉生于修武、终于云台山的道教神仙宁封子。云台观外建有30多米高的重阳阁,极为壮观。
在茱萸峰顶兜兜转转:
随拍:
茱萸峰简介:  云台山的主峰茱萸峰海拔1297.6米,是因在古时候遍生芳香植物茱萸而得名。云雾蒸腾时,那忽聚忽散的云雾,把山峰衬托得更加高峻雄伟。云台山古时候称为“覆釜山”,就是因为云台山的主峰——茱萸峰,孤峦秀矗,如同一口巨锅倒扣在群峰之上。
  相传,王维名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于此峰有感而作。
(毛毛提供)
(深水鱼提供) 大卫媳妇也爬上来了。因为时间关系,红石峡去不上了,一脸的不高兴。
从测绘碑后面的台阶走下去就是去停车场的路:(深水鱼提供)
高耸峻拔,屹立在绝壁之巅的重阳阁
一直沿着木质栈道下行,来到停车场等待其它队员。
嫣然还在郁闷中:(深水鱼提供)
有五名队员去了凤凰岭玻璃栈道:
董事长到此一游:
坐上景区的摆渡车去五家台住地。沿途随拍:
这家宾馆怎么样?呵,我们不住这。
五家台车站下车,路边很多卖山药酥的摊点(巨甜,本人不爱吃):
石头:“什么价?”
这真是力气活:
南太行徒步今天就算是结束了,明天去洛阳游玩。沧海一粟因为比我们早来了2天,已经去过洛阳,就先行回沈了。
沧海大哥在修武转盘等车时拍了一张落日图:
期待下次同行!
这次住宿是临时加的。50元住一晚加晚餐、第二天早餐。不算贵,饭菜做的不错。
这次和石头一屋。石头有些感冒,吃过晚饭就回去休息了。我和几个队友在五家台溜弯,五家台地方不大,到了晚上确是热闹。
华灯初上,外面全是做游戏、吃烧烤、K歌的人。
遇到一队盘锦老乡在开篝火晚会。热情打过招呼,也加入了欢乐的人群。
此时巴东被一神秘电话约走,直到我们烧烤、K歌快结束时才重新现身。
跳了一会,商议说要吃烧烤。就选了一家带卡拉OK的烧烤店,吃烧烤可以免费K歌。
吃着烧烤喝着冰啤,甚是暇逸。
大卫此时麦霸本色显露,在场上焦急等待:
决定合唱一曲,用自己的歌声吓跑上一任“麦霸”
“麦霸”的身影总是这么孤独:
最后带有几分醉意的巴东回转这里,用一首“霸王别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早4点多就起来收拾背包,吃过早餐后6点左右上车驶向洛阳。
黄河: 这是什么情况:
8:30到白马寺,规定9:30回车上去下一个景点“中国国花园”。时间比较紧马上进寺。门票35元。
白马寺:
        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刘秀之子)夜宿南宫,梦一个身高六丈,头顶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来,在殿庭飞绕。次日晨,汉明帝将此梦告诉给大臣们,博士傅毅启奏说“西方有神,称为佛,就像您梦到的那样”。汉明帝听罢大喜,派大臣蔡音、秦景等十余人出使西域,拜求佛经、佛法。
        永平八年(公元65年),蔡、秦等人告别帝都,踏上“西天取经”的万里征途。在大月氏国(今阿富汗境至中亚一带),遇到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见到了佛经和释迦牟尼佛白毡像,恳请二位高僧东赴中国弘法布教。
        永平十年(公元67年),二位印度高僧应邀和东汉使者一道,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同返国都洛阳。汉明帝见到佛经、佛像,十分高兴,对二位高僧极为礼重,亲自予以接待,并安排他们在当时负责外交事务的官署“鸿胪寺”暂住。
        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寺”字即源于“鸿胪寺”之“寺”字,后来“寺”字便成了中国寺院的一种泛称。摄摩腾和竺法兰在此译出《四十二章经》,为现存中国第一部汉译佛典。
印度佛殿:
江山在COSPLAY,
空海雕像:
空海(日语くうかいKūkai,774年7月27日-835年4月22日),俗名佐伯真鱼,灌顶名号遍照金刚,谥号弘法大师,日本佛教僧侣,日本佛教真言宗创始人。曾至中国学习唐密,传承金刚界与胎藏界二部纯密,惠果阿阇梨授其为八代祖。
于公元804年到达中国,并在长安学习密教。806年回国,创立佛教真言宗(又称“东密”)。著有《文镜秘府论》、《篆隶万象名义》等书,保存了不少中国文学和语言学资料。
由他编纂的《篆隶万像名义》,则是日本第一部汉文辞典,对唐朝文化在日本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另一部重要著作《文镜秘府论》,不仅促进了日本对唐朝文化的理解和吸收,而且是了解汉唐中国文学史的重要资料。
在寺内信步闲游:
寺院里的猫:
摄摩腾:
全名迦摄摩腾,迦摄即迦叶,意译饮光,摩腾意译大象,中天竺人。擅长礼仪,解大小乘经典,常以游化为己任。
幽深的小径: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由于中国古代许多寺院建在山村里,故又有“山门”之称。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 曾重建。红色的门楣上嵌着“白马寺”的青石题刻,它同接引殿通往清凉台的桥洞拱形石上的字迹一样,是东汉遗物,为白马寺最早的古迹。
广场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狄仁杰墓:
        狄仁杰墓位于洛阳城东 12公里处洛阳市郊区白马寺镇白马寺山门外。为一圆形土丘。墓前今存碑石两方,较大的石方上书“有唐忠臣狄梁公墓”8字,重立于明代万历二十一年(1593)。
       狄仁杰生于唐贞观四年(630年),卒于武则天久视元年(700年),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
武则天时期宰相,杰出的封建政治家。久视元年(700年),狄仁杰病故,朝野凄恸,武则天哭泣着说“朝堂空也”。赠文昌右丞,谥曰文惠。唐中宗继位,追赠司空。唐睿宗又封之为梁国公。同时因薛怀义生前也被封过梁国公,又有人怀疑此墓可能是薛怀义的。
齐云塔院:是河南唯一的一所比丘尼道场。院内主要建筑是金代重修的齐云塔和新建的斋堂、客堂、禅房等。其中,齐云塔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本称“释迦舍利塔”,后屡毁于战火,至金大定十五年(1175年)得以重修。金修释迦舍利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13层,高约25米,是洛阳一带现存最早的金代地面建筑之一;清代,白马寺住持如琇依据东汉明帝创建齐云塔的记载改称“齐云塔”。
快到集合时间了,匆匆拍摄几张照片没有进入院内就离开了。
到寺门时遇到石头:
人有三急:
回到车上正好是9:30分。巴东买了几张饼吃样狼狈,被队友成功抓拍:
出发去中国国花园。门票40元:
今年洛阳天气升温过快,导致牡丹花过早凋谢。时间错过,没有看到牡丹花全部盛开时的景色。
牡丹花开的稀稀落落,只能一朵一朵的拍摄。
芍药花:
拍完照,猴子收费10元。
凝香园:
时尽中午,简单吃过午餐。上车奔往龙门石窟。
做景区内的观光车去往正门:
伊河:
古名鸾水,源于陶湾镇三合村闷顿岭。《山海经》载:“蔓渠之山伊水出焉”。《淮南子》载:“伊水出上魏山”。蔓渠山或上魏山,均为闷顿岭之古名。《地理志》日:“出熊耳山”。20世纪50年代后,地质工作者多次考察勘探,闷顿岭的山体结构及地质特点,均属伏牛山系,故所谓“出熊耳山”之说有误。伊河沿伏牛山北麓与熊耳山南麓之间,西东流向。由源头至潭头乡汤营村出境入嵩县,经伊川、龙门、偃师,在顾县镇杨村汇入洛河(洛始称伊洛河,而后入黄河),全长264.88公里,总流域面积6100多平方公里。
门票:100元
香山寺:
        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南13公里处的香山西坳,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西山窟区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与龙门石窟东山窟区和白园一脉相连,并肩邻立,香山因盛产香葛而得名。
       香山寺微始建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印度来华高僧地婆诃罗(日照)葬于此,为安置其遗身重建佛寺。天授元年(公元690年),武则天在洛阳称帝,建立武周王朝,梁王武三思奏请,敕名“香山寺”,并重修该寺,当时香山寺危楼切汉,飞阁凌云,巍巍壮观,武则天常驾亲游幸,御香山寺中石楼坐朝。留下了“香山赋诗夺锦袍”的佳话。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这篇文章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此外,白居易还搜集了5000多卷佛经藏入寺中。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与如满和尚等人结成“香山九老会”吟咏于该寺的堂上林下,会昌六年(公元846年)白居易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很多佛像已经残缺不全,非常可惜。
奉先寺
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艺术最为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因为它隶属于当时的皇家寺院奉先寺而俗称“奉先寺”。此窟建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赞助脂粉钱两万贯,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功毕,长宽各30余米,洞中佛像明显体现了唐代佛像艺术特点,面形丰肥、两耳下垂,形态圆满、安详、温存、亲切,极为动人。主佛莲座北侧的题记称之为“大卢舍那像龛”,这里共有九躯大像,中间主佛为卢舍那大佛,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附着一双秀目,微微凝视着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双耳长且略向下垂,下颏圆而略向前突。圆融和谐,安详自在,身着通肩式袈裟,衣纹简朴无华,一圈圈同心圆式的衣纹,把头像烘托的异常鲜明而圣洁。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有人评论说,在塑造这尊佛像时,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
饱经沧桑、老成持重的大弟子迦叶,温顺聪慧的小弟子阿难,表情矜持、雍荣华贵的菩萨,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与主佛卢舍那一起构成了一组极富情态质感的美术群体形象。
奉先寺的九躯大像的背后有很多长方形的小龛,这是大约在宋、金时代,人们为了保护大像龛,依龛修建了木结构屋檐式建筑,这些建筑影响了佛像的通风,加速了佛像的风化,因而后来被拆除。
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卢舍那大佛:传说卢舍那佛像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
过了卢舍那大佛,整个西山石窟也就快看完了。

站在漫水桥上回望西山石窟: 奉先寺对岸拍摄大佛: 香山寺:
(深水鱼提供)
蒋宋别墅:(深水鱼提供)
白园走马观花,没留下照片:(深水鱼提供) 洛阳的游览全部结束。回到停车场,全员集合后到洛阳火车站。
在洛阳买了鲜花饼,味道不错。
火车站前合影:
南太行游记写完了,文笔不好写的如流水账一般,让各位看官见笑了。只是想给自己留一份回忆,谢谢大家观赏!
九月花开 发表于 2018-3-16 10:55
我们去时有地导,所以没有轨迹。对不住。
九月花开 发表于 2018-3-16 15:27
嗯。云台山的红石峡还是很不错的。我们这次去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去上,很是遗憾。
hrtx2008 发表于 2018-7-4 09:19 您好,我是沈阳的。请问地导怎么收费,联系?谢谢!准备下月去

它有两种收费标准。他一个是一天一百的这么收,然后吃住都是你自己直接跟农家院儿结算自己安排。另外一种就是他按人头收,比如说这个团队多少人我就按一人50元收。然后吃住他都跟农家院儿就安排好了他就不再单独收地导费了。
hrtx2008 发表于 2018-7-5 07:56 非常感谢!下月出发

我们去时那位地导叫“永远年青”电话:15138025869( 本文作者 : xitiesi )

• 烟台李药师 回复

[/quote]
    有点可惜。。非常好的线路。、、。有轨迹 我们就可以 跟着走下来了

发表于:2018-9-27 17:01

• xitiesi: [quote]九月花开 发表于 2018-3-16 10:55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87820801&ptid=5306982][/url]
  • 草原牧哥007 回复

楼主的记述,引人入胜,点赞!!!

发表于:2018-9-26 15:07

• hrtx2008 回复

我们4个人,不用路书,按箭头,布条走就行。很好走!

发表于:2018-9-17 15:50

• king662us: [quote]hrtx2008 发表于 2018-8-10 09:17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88316921&ptid=5306982][/url] 本帖最后由 hrtx2008 于 2018-8-10 09:18 编辑
  • king662us 回复

楼主一个人吗?路好找吗?求路书及关键点。谢谢!!!!

发表于:2018-9-17 11:43

• hrtx2008: 本帖最后由 hrtx2008 于 2018-8-10 09:18 编辑 南太行归来,双底村-郭亮3天,线路清晰,没用地导。感谢楼主!

发表于:2018-8-10 09:17

• 骠骑1965 回复

太行美景。

发表于:2018-8-3 09:08

• 纹27 回复

好活动,支持

发表于:2018-8-2 10:20

• hrtx2008 回复

谢谢!楼主热心!

发表于:2018-7-6 09:20

非常感谢!下月出发

发表于:2018-7-5 07:56

• hrtx2008 回复

您好,我是沈阳的。请问地导怎么收费,联系?谢谢!准备下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