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辽宁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千山27峰穿越记(实登顶30峰)

作者:海城-不知所云     72270人关注 2017-11-21 11:05

千山27峰穿越与赤步连穿,本溪八峰并称为辽宁省内三大户外穿越强线。而穿越难度及强度是各有千秋,在户外界也是争论不断。
千山27峰路线是千山户外界的前辈驴友松林老师集十年登千山经验及心血所设计出的一条经典线路,此线路经千山仙人台,大佛寺,五佛顶三大景区,起点为辽阳境内的八盘村,终点为千山北的庙尔台村,一路所经有名山峰27座,强度为可在一天之内完成。
查看以前的帖子,躲喽在最初发布的27峰路线图中所含山峰主峰依次为:1萃岩峰-2石锁峰-3立鹤峰-4石缸峰-5天崟峰-6望仙峰-7仙人台-8双泉峰-9老祖峰-10三头峰-11卧牛峰-12鸟首峰-13观景台-14圆通峰-15将军峰-16东极峰-17弈棋峰-18皇姑峰-19曲顶峰-20石罅峰-21古城峰-22锦绣峰-23夕霞峰-24五佛顶-25碧峤峰-26玉柱峰-27青蛇岭。路线中仅25碧峤峰实为现路线中的东映峰,(碧峤峰实为五佛顶北下一小峰头,极少有驴友踏足。)细观松林老师原路线中从石罅峰至古城峰段是要下至大佛寺后再沿古道关公路上至古道关,现路线这段路已被简化,但原路线强度虽大但更完美些。
在躲喽组织的几次千山27峰大穿越中,因人员众多,及路线的危险性,势必会把路线简化。而现在所流行的27峰路线为在网上可查到的网名为丑陋的驴友所写的27峰路线,路线为:1青蛇岭,2玉柱峰,3东映峰,4五佛顶,5夕霞峰,6锦绣峰,7古城峰,8茂公运筹峰,9无名峰1 ,10无名峰2,11皇姑峰,12弈棋峰,13东极峰,14将军峰,15圆通峰,16观景台,17三头峰,18老祖峰,19双泉峰,20朝阳峰,21仙人台,22望仙峰,23天崟峰,24石缸峰,25立鹤峰,26石锁峰,27萃岩峰。此路线图中用两个无名峰取代曲顶,石罅二峰实有凑数之嫌,本就没名又怎么能算在27峰之内呢,况且在路线中增加了茂公运筹峰,朝阳峰,却又去掉了连接仙人台景区与观景台之间的重要的卧牛峰,鸟首峰。路线看似简化实则与松林老师最初的设想真的是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
实则在现在的27峰穿越中都是在此简化线路中再做简化了,不但用两个无名峰充数且有几个重要山峰均选择放弃,实际登顶有名山峰能超过20个以上就已经算完成啦。
6月26日,我们海城风云户外组织的这次27峰穿越计划将两条线路中所包含29座有名山峰(不含充数的无名峰1,无名峰2)均登顶,而在实际穿越过程中成功登顶28座,在最后登顶青蛇岭的时候因天黑路线出现偏差,最终登顶景区中的玉霞峰,为了安全经峪泉峰,龙泉寺下撤至景区出山。最终实登山峰30座,路程超20公里。所经山峰为:1萃岩峰-2石锁峰-3立鹤峰-4石缸峰-5天崟峰-6望仙峰-7仙人台-8朝阳峰-9双泉峰-10老祖峰-11三头峰-12卧牛峰-13鸟首峰-14观景台-15圆通峰-16将军峰-17东极峰-18弈棋峰-19皇姑峰-20曲顶峰-21石罅峰-22茂公运筹峰-23古城峰-24锦绣峰-25夕霞峰-26五佛顶-27东映峰-28玉柱峰-29玉霞峰-30峪泉峰
在这里谨以此次穿越及此文向为千山户外做出巨大贡献的松林老师以及躲喽致敬。
下图为此次行程的轨迹图,因在下至玉柱峰与青蛇岭间山谷时手机电量既将耗尽,所以提前关闭了户外助手,最终行程记录到玉柱峰下,最后的玉柱峰谷中经玉霞关,峪泉峰下撤至景区正门这段没有记录下来。

千山27峰穿越路线是我在一年前才开始初识,在知道的那天开始便一直有着想尝试一次的冲动,但当时自己根本没有这个能力穿越成功。体能及对路线的熟悉程度都不足以完成这次穿越。从那之后开始关注并研究27峰及千山其余各峰路线。松林老师用十年心血设计27峰路线,而我用一年的时间来熟悉这条路线。这次穿越成功也感谢几位朋友的帮助及相伴,也许他们在参与之初只把这次活动当做一次高强度登山活动并没有意识到这次穿越可能成为他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次户外活动并有可能成为经典。
先介绍一下这次和我一起穿越的几位朋友,从左至右:
自由自在:黑鹰户外群的,也算一名老驴了,他的参与主要是因为我和老马准备借用一下他在八盘村租的房子,虽然最终没有借用,但他也想与我们一起体验一下这次穿越。他并没有计划与我们走完全程,最终在饮水耗尽后在弈棋峰处下撤 。
金风:清净户外群的,老驴,此次做为百川的挂来参与穿越,与我们走完全程,并在五佛顶的时候自告奋勇下到普安观买来矿泉水为我们补给,在这里要特别的感谢一下。
巴顿:我们风云群的,我的同学。因为时间的关系,在五佛顶提前下撤,并在最后晚间帮我们叫到出租车使得我们得以在出山后顺利回到海城。
百川:清净户外群主,也算我们风云群的,在我们之中年纪最大,但体力却不差,与我们走完全程。
飞檐走壁:老马,神秘户外群主,也是我们群员,也是这次穿越的主要响应人,我提出这次穿越是他第一个响应的,这次穿越他也算是半重装穿越了,而且是在身患荨麻疹的情况下完成全程。
还要特别感谢一下老马的一位朋友无偿的从海城送我们到辽阳的八盘村。

6时45分,大家在八盘村大安寺路口开始此次穿越,我们四人从海城到此与从鞍山来的巴顿汇合,在进村不远后又与租住在村中的自由自在汇合。

圣清宫遗址,来的路上好像要开始修路,好像也是为修圣清宫做准备吧!!现在千山的很多寺院都在大兴土木。
这段轨迹为萃岩峰,石锁峰,立鹤峰的穿越路线。我们的路线是三峰全部登顶并穿越,而现在简化的路线是在萃岩峰左侧上山,经石锁后不上立鹤峰,而是从立鹤峰的右侧侧切过去。
我们在圣清宫处左转进山后右行上山,在萃岩峰霞光洞下右转从萃岩峰的东南侧攀岩面登顶。

萃岩峰上的蜥蜴石,萃岩峰上可游玩之处也很多,但我们不能做太多的停留 ,因为天太热的原因,且这次是长距离穿越,开始速度不能太快,以免过多的消耗。

登萃岩峰顶后就可以看到高耸的立鹤峰了,这是我们既将要穿越的第三峰。立鹤峰南侧登顶的路线很险峻,所以现在几乎都是放弃登顶立鹤峰的,但是立鹤峰却是仙人台南最重要一处山峰了。也是千山27峰穿越的难点之一。

第1峰:萃岩峰,萃岩峰位于麀鹿峰西南下方,似前后相依的两个石笋,高40余米,上部与麀鹿峰西侧悬崖相连,向北倾斜,顶为椭圆形,十分光滑,少松无草,亦无缝隙。萃岩峰东北侧是一处幽静的夹谷,内有树木若干株,周围有石坪、怪石。西侧是一条长达数十米的夹缝。南侧底部向内凹,上刻有“萃岩峰”三个大字,为清道光年间手笔。旁有一洞,洞前用石条砌起,留有门窗,门上岩石上刻有“霞光洞”三个大字。
这萃岩峰实与石锁峰为一山峰,是古人把它分成了两座山峰。现在权当这块巨石是峰顶吧!!
本文峰名皆沿用松林老师的关于各峰的介绍,也是为了以正视听!

万里长征第一步,第一座山峰终于被我们踩在了脚下。

第2峰,石锁峰:石锁峰位于立鹤峰南侧,高150米,光滑如雕磨,上有稀疏的矮松。峰顶分两部分:北面状如展开的扇面,南面是一石柱,高20余米,直上直下,光滑如刨。顶端是一怪石,形状如“凹”字,高近2米,宽近5米,清末,圣清宫道人视其状如雌鹿首,命名麀(母鹿的意思)鹿峰。后人感到“麀”字别扭,摈弃了“麀鹿”这个名字,称其为石锁峰。石锁峰的石锁下已经风化很严重了,驴友近前拍照一定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

在石锁的旁边的这块巨石才应该算是峰顶,此石在南北两侧上都很难,需要借助外人的帮助方可登上,现在北部被人做了一个木梯可借助其登项。
老马右下就是石锁石了。

第3峰,立鹤峰:立鹤峰位于仙人台南,由仙人台西南山脊骨与南山脊骨交合处拔起约100米。花岗岩体,下阔,由下而上渐细,至上端略倾斜,宛如仙鹤当空而立。南为圣清宫遗址。清朝末期,道人视其峰貌如立鹤,故名之。险峻,可从西坡攀岩登顶。此峰十分秀丽,险而不生畏。由下至顶,翠松满壁,犹如鹤羽。风来时松摇涛喧,雨来时滴珠流岩,晴时岚气缭绕,阴雨时雾罩峰顶。北面峭壁,苔藓成茵,小灌木成林,杜鹃、早花银冬等花木点缀其间,远远望去,北面与南面两种颜色截然不同,故称为阴阳峰。
这是在立鹤峰东南侧的小石棚下,立鹤峰登峰较险,尤其在东南侧登顶,非一般驴友所能独立完成。所以这也是穿越27峰的难点所在,少人还可以从此通过,大队人马想在此穿越基本是不可能的。既危险且耽误时间,所以现在的简化路线中基本都是放弃此峰的。

这就是南侧的登峰岩面,极险,我们几人虽都能独立完成这段岩面,但是为了安全及节省时间体力还是借助了绳索保护。

可能是登峰时间较早的缘故吧,在峰南远方竟然出现了云海,虽然规模不甚壮观,但也足够我们小小的兴奋一下了,也算是此行的偶得吧!!

五人第一次在立鹤峰顶合个影,背依远方的云海,这个时候大家的精神头还是挺足的。

这段轨迹为立鹤峰经石缸峰至天崟峰的一段,从立鹤峰西下峰后右转沿路便可至石缸峰,下石缸峰后会经过一个未命名山峰后登天崟峰。
在石缸峰与天崟峰之间的这座山峰应该是没有名字,至少我未见有关于此峰名的记载,若有名松林老师也定会把此峰加入到27峰路线之中,这座山峰个人觉得都要强于那两座无名峰。此峰我们虽登顶,但并未算入我们登顶山峰之中。
第4峰,石缸峰:石缸峰位于天崟峰南下方,由天崟峰南坡面上拔起,高数十米,四面均为悬崖峭壁,崖虽险峻,但树木满壁,奇松百余株,雄姿百态,有的横生虬发,有的悬根倒挂,有的雄伟挺立,峰顶北高如人仰首观天,南低如端臂拱手。最奇妙的是,端臂拱手处矗立一石柱,高约6米,直径2米许,下部稍细,上部渐粗而顶平,远远看去,状如捧缸仰面大笑,石缸峰便以此石柱得名。
这是在立鹤峰顶北望石缸峰。

这是在峰顶下观石缸石顶,左侧山峰为笔架峰,右侧是猕猿峰。

这是在石缸峰顶,峰顶的这块石头被驴友命名为孔雀石,现在也算是石缸峰顶的标志了吧!!

这就是在未命名山峰上南望石缸峰,峰顶右侧就是石缸石。

经过未命名山峰后再向上行就是天崟峰蹲兽石处了。四人在此留影。

第5峰,天崟峰:天崟峰位于仙人台南侧,与仙人台同称千山山脉主脉。从南、北、东三道山脊骨交合处拔起,东与南中峰对峙,南与立鹤峰相近,北与仙人台并立,余峰皆在脚下。北侧极窄,如刀背,虽无高大峭壁,但也极险,有陡峭的石阶路可登。东侧有一道峭石陡埂,埂上长满了杜鹃、接骨木等花木并有去大安寺的石阶路。西侧奇特,在陡坡中有一道悬崖,高数十米,上细而秃,下阔而峭,远远望去,犹如一尊巨大的佛像,俗称天崟崖。唯有南侧较缓,古松密布,栎木成林,一条登峰的羊肠小道,由东蜿蜒而西,又由南往北,时平时陡,时土时石。峰顶为长形,南北长,东西窄。南端有一突石,状如蹲兽,为天崟峰峰尖。峰上视野开阔,西眺钢都鞍山,北眺辽阳古城,南眺通明山,东眺凤岫山峦。
此处用户外助手测得海拔为720米以上,在仙人台处测得不足710米,算上鹅头好象也没有此处高,户外助手测海拔不是很准确,但也可以推出这里基本算是千山最高点了。这块碑也应该算是标志吧!

在此处大家再次来个合影吧,自由自在因没计划与我们完成穿越,所以有些峰都没有登顶,这时候也是先行一步了。

这段为从天崟峰经望仙峰上仙人台,再从仙人台至朝阳峰的轨迹。望仙峰,朝阳峰因在峰下皆有路,所以对于不熟悉各峰的驴友来说这两峰往往就都从下面路过而不能登顶了。而这两峰又分别是从南北两个方向观仙人台最佳的地方。
第6峰,望仙峰:望仙峰位于仙人台与天崟峰之间,是离仙人台最近的山峰。山顶成长形,东西宽不满5米,南北长20余米,犹如夹在仙人台与天崟峰之间一屏。西边是高数十米的峭壁,东面是陡峭岩石,甚为险峻。北面可登峰顶,峰顶北端有一小石坪,由北向南均为锯齿棱石,险而有趣。原此峰并不引人注目,登者极少。自1918年撤去登仙人台绝顶木梯之后,许多游者为看仙人台绝顶八仙石雕像,便拥向此峰,故称此峰为望仙峰,称峰顶北端小石坪为望仙台。

我们是在望仙峰的峰东南侧登顶,峰西南侧下峰。百川就是站在望仙台上望仙人台。

第7峰,仙人台:仙人台是千山最高峰,位于南部游览区诸山脉之巅,高708.3米。驴友们都去过仙人台,但是谁也没有达到最高的高度,因为峰顶的那个鹅头巨石,目前没见过谁上去过。仙人台峰头奇特,地势险峻,南西北三面皆是峭壁深渊,峰顶平台西端,撅起一巨大石柱,呈四棱状,高7米,直径约2.5米,向东稍北倾斜,状如鹅头,俗称鹅头峰。
第8峰,朝阳峰:朝阳峰位于仙人台北侧,由南北走向的山脊骨拔起,海拔600米以上,但峰并不高,只有数十米。东和东南、西北三面较缓,古松成林,柞木参天,但西和西南却是一堵直上直下的峭壁。峰顶奇特,景色宜人。东南边一石突出,与仙人台对峙,其上端向西北倾斜,下端与峭壁相连,险但可登,能容数人临崖排坐,是观仙人台北面风光最佳处。辽金时期,峰东北侧即双井南有一寺,名为朝阳寺,此峰亦以此名命之。登此峰,须由仙人台小卖店北侧下山过香岩寺谷口沿去五龙宫、中会寺的石阶路前走十多米左侧上山,走过一段巨石树木交错的路,即可到达。是北观仙人台的最佳位置。
这是在仙人台北望朝阳峰。

我们在9点登顶仙人台,从出发至登顶仙人台用时2小时15分钟,速度不快,基本也在我们的预计之中。我们在仙人台也没做太多停留,下仙人台直奔朝阳峰,登朝阳峰要在这块石碑后,左右两个台阶之间有小路可登峰,若沿石碑前台阶向下就会沿路直到双泉峰下了,就会错过朝阳峰了。

这是大家在朝阳峰顶的一张集体自拍,这也是这次穿越中唯一的一张照的比较好的集体自拍照了,不知什么原因,在我们走的这一路都没有与大队的驴友相遇。
想把仙人台一起照进来,但是一直也没照好,不是没照到仙人台,就是没照好人,这张就是有仙人台全景了,人又没照好。数码相机自拍还是不如手机啊,不好掌握。

这段是从朝阳峰,经双泉峰,老祖峰,三头峰至卧牛峰下两界松的一段轨迹。老祖峰可穿越过去,但西侧下峰较险,且峰头不高,所以我们登峰后选择原路返回。
第9峰,双泉峰:双泉峰在老祖峰东侧,双头峰西侧,为五龙宫南最高峰。峰头是老祖峰东山和双头峰西山脊骨,仙人台北脉汇合处,呈三角形“丁”字形。上无岩石,为千山两大土峰之一。峰顶的天线架是识别的标志。北坡较陡,是带有原始状态次生紫椴林,间长楸、山榆、栎等乔木。南坡较缓,油松稠密,林间有著名的双井和双泉观遗址,此峰故以双泉观而命名之。双头峰和老祖峰位于东西,远看如两耳,十分壮观。此峰南距仙人台约500米,是游览仙人台的主要景观之一。

双泉峰顶的标志铁塔处。
( 本文作者 : 海城-不知所云 )

• 山根 回复

详实的记录,值得学习

发表于:2024-1-18 14:20

• com049101 回复

为你们点赞!!!!!!!!!!!!!

发表于:2022-12-25 19:24

• 茂林修竹4545 回复

专业,优秀!愿一切美好顺利与您相伴相随!

发表于:2022-11-21 19:55

• 阿土7117 回复

谢谢指点!

发表于:2017-4-19 08:32

我是哈尔滨驴友,想偷渡千山请指点一下,谢谢!

发表于:2017-4-17 22:02

• 沈阳雪花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6-10-8 19:11

• 海城-不知所云: 千山27峰穿越与赤步连穿,本溪八峰并称为辽宁省内三大户外穿越强线。而穿越难度及强度是各有千秋,在户外界 ...
  • 千山野狼户外 回复

千山27峰穿越,如果放弃峰峰登顶,选择山腰或山底小徑,也比较难,难在容易迷路,除非你对27峰路线了如指掌。
    如果选择峰峰登顶,且时间安排在炎热的夏季,那是难上加难。
    在我看来:你们4人团队是千山27峰穿越史上最经典的完整版。
    在辽宁,很多驴友都曾经穿越千山27峰,甚至有人一年穿越N次,但他们的的确确没有实现峰峰登顶,那怕登顶20个山峰都很牛X了!
    再次向你们表示祝贺!

发表于:2016-10-8 14:12

• 千山野狼户外 回复

今天过来,再次仔细看看老弟的游记。又有很多收获。
    从东极峰到奕棋峰,一般20分钟左右。可见那天天气非常闷热,消耗太大了。

发表于:2016-10-8 11:23

• 海城-不知所云: 从东极峰顶至弈棋峰顶用时近1个小时,虽然在峰顶都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但是速度却再也没能快起来。这也是大量 ...
  • 月亮1968 回复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发表于:2016-7-2 18:25

• 海城-不知所云: 第27峰东映峰:东映峰在五佛顶东北部,为青云观谷与花红沟间山之主峰,海拔500米以上,略高于五佛顶,挺拔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