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雀儿山 与儿子一起攀登

与儿子一起攀登

作者:青衣佐刀     70525人关注 07-15 09:50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攀登的文章,也是一篇有关育子交流贴。
  儿子天成年前被美国多所名校录取,但在此之前,我俩内心都曾经历过一次不小的风暴。在与他这么多年的互动交往中,有过激动和感动,也有过生气和愤怒,甚至深深失望的情感经历。也目睹过他情绪从希望、失望、沮丧到再希望、失望、沮丧的反复变化的过程。尤其他去年11月在南京托福试前决定弃考的那次,像极了我俩攀登雀儿山途中他意志差点崩溃的情景,当时,也算是惊心动魄了。那天我在外地出差途中突然收到他的微信,他说:“老爸,这次我决定不再参加高考了,我想去攀登贡嘎雪山。”我心里一惊,却故作平静地问到:“能告诉我原因吗?”他回到:“老爸,我对自己不满,我要改变,我想一年里好好思考一下怎么走,不过你放心,我明年一定会参加考试的。”“儿子,不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尊重。”我清楚,他先前几次考托福都没出高分,这次,一定是没信心了。我意识到,自己首先要做的是先稳定他的情绪。我接着说:“儿子,没问题。其实,你不上大学都没什么,因为你情商足够高了,就凭这点,你已经能在这个社会混得很好了。”“儿子,但我不建议你攀登贡嘎,你现在没有这个能力,老爸也没有。我倒是有个建议,你可以先骑行美国,来一次横穿。”“好的,老爸,我接受你的这个主意,就这么说定了。”“那我能不能陪你一起?”我试探着问。“不,老爸,以前都是你设计好的,这次,我只一个人走。我要自己规划。”“好,儿子,我支持你。”
  这是年前发生的事。后来,天成陆续收到彼岸寄过来的录取通知书,一切似乎又恢复了正常。但天成心理韧性与自控力不强的毛病在这件事中的表现预示未来的路依然漫长和艰难。
  回忆2014年暑期我俩对雀儿山的那次攀登,虽然他最终战胜了恐惧,走出了自己的心理阴影,但离成长的要求依然距离不小。我知道,人格的养成需要一点点积累,靠一二次攀登,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是不现实的。但在孩子有能力的情况下,用攀登这种极端苦行的方式去尝试着改变,我认为这是很直接和有效的。
  写出这段路上的故事,是为分享,更是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出发。

两次感觉到生命的明亮,都与儿子有关。
一次是儿子的出生。
  另一次是在珠峰遇险下山后,在机场见到儿子时。 后面一次,我悟出人生的意义除了诗和远方外,还有责任和爱。 决意,在儿子没去留学美国前,不再去爬危险的山了。
要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对儿子的培育上,择机为他赚到足够的费用。(拍摄大理洱海)
为什么去美国留学?
  一是出于对中国式教育的不满和无奈。(拍摄大理洱海)
我本是做教育的,教育的痛点在哪,心里明白。(拍摄大理洱海)
中国的老师、学校及家长通常的做法是,只教不育。
  不育不是不想育,而是现状不允许,或者缺少能力。(拍摄大理洱山水青居门前)
育是什么?是养心固本。(拍摄大理洱海山水青居门前)
养心的核心是情商的发育和培育。(拍摄大理洱海山水青居门前)
固本是二个层面的建筑,一是人格的养成,二是体格的塑造。(拍摄大理洱海山水青居门前)
我称之为“一情二格”。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孩子的几个成长期中逐步完成。 (拍摄大理洱海马久邑村山水青居门前)
二是我要为儿子提供最优秀的学习环境。当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最优秀的学生都集中在美国。 (拍摄大理洱海马久邑村山水青居门前)
前面的好理解,后面一个理由还有许多人没弄明白。
  这是关系到孩子成人后人脉圈能量高低的问题,我称之为“圈能量”。 (拍摄大理洱海白塔邑村山水青居富美店)
这点很重要。有时候,这种“圈能量”改变或影响甚至会决定孩子今后事业的发展空间。
这些是事实。想明白了,就要去规划和执行。
一条老路,若无力去改变走向,但不妨可以选择方向,走出一条新路。
以此为节点,开启了我人生中一段新梦想的攀登之旅。
在儿子14岁,完成了体格上第一阶段的发育后,2012年暑假与儿子并肩骑行22天的川藏线是我们彼此成长季中的第一部。
苦逼2066公里的苦行,每天十几个小时风雨兼程。
那个夏季,收获的不仅仅只是一座座的高原雪山,还有心灵的牧场。
我们去西藏浪卡子县教育局为道布龙村完小的孩子们用我书的稿酬和儿子的压岁钱作了捐赠。
这本不值一提,但这粒种子,我期待,终有一天,它会在天成的心里发芽花开。
我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却相信因果福报。
那年我的福报是,回程走滇藏线经过洱海时,终于在离古城不远的一个叫马久邑的乡村相中一块地,开始筹建山水青居。
我喜欢乡村,觉得人类聚焦的场所中,只有乡村最接地气。
我喜欢洱海,是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宁静。
我更看好大理的客栈市场,觉得至少有5年上升期。我想大干一场,就一口气拿下三块地。(拍摄于大理马久邑村)
从一开始,我就想,山水青居卖的不只是房间,还卖情怀。(拍摄于大理马久邑村)

• 酒精考验 回复

照片拍的超好,

发表于:06-09 15:53

• axiang0393 回复

从兰州回到河南,一直处于忙碌状态,没有过多的时间出行,所以,好久没有上8264了。今天居然听说陈老师要来我工作的城市开讲座,才想起我们很早以前就是未曾谋面的好友,也才想起来上论坛看看。虽然有点晚了,还是要为您点赞!

发表于:06-05 14:56

• 老渔民 回复

照片拍的真好!!有机会洱海见!

发表于:12-23 23:46

• 广东广州新驴 回复

.........................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