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鳌太(禁止穿越) 鳌太―没有梦的地方

鳌太―没有梦的地方

作者:阳光@海岸     151184人关注 2016-7-26 10:35

鳌太归来已半月有余,虽然茫茫秦岭已远在千里之外,但每每回忆起来,我仿佛还在鳌太的大梁之上踽踽独行。那段经历虽已过去很多时日,但却历历在目,让已回归生活中的我魂牵梦萦。

鳌太,那是个纯净的让你没有梦的地方!

很久以前,我就默默关注着鳌太,关注着鳌太的一切。

鳌太线是国内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大约100多公里。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也是国内众多驴友所向往的徒步圣地。整个穿越需用时6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峰。整个穿越行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路况复杂,遇到恶劣天气,十分危险。秦岭山脉是中国南北气候带的分界,也是整个中国最重要的南北分水岭,所以鳌太山区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加复杂且多变,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每年4月底夏至前后、8月上旬、9月底都会出现一周左右的好天气,适合完成穿越,其他时间则多暴风雨雪和大雾,不适合穿越。

国内驴友根据鳌山和太白山上、下山地点以及强度的不同,将鳌太分为:标准鳌太、小鳌太和大鳌太。标准鳌太是指从太白县的塘口村上鳌山,一路穿越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后,沿着玉皇池-药王殿-南天门-铁甲树-厚畛子的线路下山;小鳌太是指强度小于标准鳌太的另外几条线路:从23公里上鳌山正穿,或者下板寺上太白山反穿鳌山,以及从塘口村上山、下板寺下山的线路;大鳌太是指大于标准鳌太的穿越线路,一般指从塘口村上山到鹦鸽镇或者嵩坪寺的线路。

大约半年之前,在一次户外发布的活动安排上,偶然看到鳌太穿越的公告,当时就让没有任何重装及长线穿越经验的我动起了想走一次的心思。经过与户外俱乐部及领队联系,同意让我先把名报上,但是需要接受领队的考察,具体方式就是参加俱乐部多次组织的户外重装露营活动。经过多次活动,通过了领队考察,也越来越感受到重装穿越的乐趣。我们的穿越时间最终确定在6月中旬。

这期间就是各种准备:攻略、装备、吃穿、药品等等,总之,各种忙。随着出行日期的临近,所有准备也都接近尾声,对即将到来的穿越之旅充满了期待,心中也隐隐有一种莫名的担心。看看那长长的物品清单,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了。

6月11日,鳌太穿越第一天

塘口—西花沟—告示牌—火烧坡—药棚架—2900营地—里面坡—盆景园,行程13.7公里,拔升1783米,下降192米。

早上5点起床,看天灰蒙蒙的,心里多了一份担心。早餐是稀饭馒头,因为今天开始启程,秀才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四个菜,大家饱饱地吃了一顿。6点40分,大家登上了秀才家那辆著名的豪车,向着进山口出发了。

同行的另外一辆拖拉机上还有另外两只队伍,浙江3人,辽宁2人。

在颠簸中行进了大约15分钟,来到了进山口。

鳌太,我来了!

第一天的攀登,因为海拔上升幅度比较大,从登山入口的1850米到3300多米,大约需要拔升1600米,所以存在一定难度。好在是进山第一天,大家体力充沛,只要超过2800米后没有高山反应,问题就不会很大。7个人满身轻松,有说有笑,在领队控制的节奏下,一路向上攀登。

打火机,本次鳌太穿越的优秀领队,热情开朗,为人友善,能力超强,曾成功穿越狼塔C+V 12天线。

男人,本次穿越副领队,体能惊人,乐于助人,曾成功穿越狼塔C+V 12天线。

狼图腾,队伍中唯一的回族大哥,幽默风趣,耐力强。

大树和行者无彊,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两位大哥,毅力超强。

百事,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小兄弟,谦虚真诚,思维活跃。

阳光海岸。

从登山口前行大概1.5公里,海拔2100米的位置,出现两个岔路口,分别是东西花沟两条小路,走右侧西花沟,一路上鸟鸣啾啾,溪水潺潺,植被茂盛。一路上升,前行2公里,来到大约海拔2700米时,植被开始变化,以松树为主,复前行,眼前陡然出现大片半人高灌木丛,花色各异,有白色、粉色、蓝色、紫色……,很是美丽。

火烧坡后,山势渐缓,沿火烧坡右侧横切,一路上有多处水源,水质非常好。继续前行约1.5公里,穿过一片松树林,一块平坦的草地上,有人用工具平整过的几个帐蓬位,表明这里就是2900营地了。时间刚好是中午12点半。

这里就是著名的2900营地,一片松树林中的小块空地,水源丰富,好多鳌太的帖子中都有说明,的确是扎营的好地点,也是这条鳌太线上第一块营地。记得有驴友帖子说过:如果第一天赶不到2900营地,还是趁早打道回府吧。感觉这话说的有些道理。只是营地上那遍地都是的垃圾,着实让人感到揪心和不快,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处理自己的垃圾,你就不配做一名驴友。默默地鄙视一下这些人后,继续向赶路。

用“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形容秦岭天气的瞬息万变再恰当不过了。刚才休息时还是睛朗的天空,艳阳高照,一瞬间就风起云涌,乌云压顶,鳌太的脸色说变就变,开始是几颗雨滴落下,只一会儿功夫,雷声大作,密集的冰雹在大风的裹挟下砸了下来,脸颊和脖颈被砸的生疼,赶紧以最快的速度掏出雨披和冲锋裤换上。雷电天气的树林中是不安全的,大家加快脚步前行,来到空地上,才长出一口气。

铺满冰粒的山路,泥泞而湿滑,我们在这样的山路之上艰难前行了3公里。

冰雹过后是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渐渐停了下来,但天际厚厚的浓云告诉我们大雨随时还会光临。

大约1点40分,先头队伍来到了盆景园。雨后湿润的空气,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显得特别清新,我贪婪地吸了一大口。远处平坦的山梁之上漂着厚厚的积雨云,蔚为壮观。

这时候海拔已达到了3300多米,受高海拔气候的影响,植被种类少了许多,除了奇型怪状,造型各异的松树和青草之外,到处都是这种低矮的高山杜鹃。

按行程计划,今天要到白起庙扎营。虽然时间还不到下午2点,天色还早,但领队考虑到天气随时会变,看天空情形大雨将至,个别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现象,于是临时决定就在盆景园扎营。

因为计划有变,原有的GPS航迹上没有标明盆景园水源的位置,我和打火机领队绕着盆景园到处找水源,最终在盆景园的西南方向找到了水源,水源质量一般,之前已有队伍做了标记,此时已是1个小时之后,可见再细致的准备工作也对难免有疏漏之处,也就是这浪费的一个小时时间,让我们几乎错过了最佳的扎营时间,正所谓百密一疏啊。

当我们扎完营正要准备晩餐的时候,大雨不期而至,大家抓紧进帐蓬避雨。

远处另几支队伍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一行多人赶到盆景园时雨正在下,扎营是在雨中完成的,据第二天他们说帐蓬内部及睡袋全弄湿了,一夜遭了很多罪。

看雨势没有彻底停下的意思,在雨稍小些后,大家从帐蓬出来准备晚餐。今天的晚餐是东北最具特色的饺子。面在山下秀才家和好了背上来的,馅是西葫芦鸡蛋。

为了这顿饺子,大家着实花费了大量心思,当然也付出了大量的体力,领队打火机竟然带来了插板!和馅的工作是在雨中完成的。

揪剂子和擀面皮的工作是在帐蓬中完成的。

然后包饺子。看几个大男人那认真劲,真正体验到户外穿越的另一番情致!

包好的饺子。

赶了一天路,饿了一天之后,我们不知道包饺子这个选择是否正确,那准备的过程让人感觉到那么漫长!终于饺子出锅了。漫长等待之后的幸福时刻终于到了,大家一顿狼吞虎咽,大快朵颐。

天快黑的时候,雨停了,雾散了,太阳出来露了个脸,很短暂,很快就落到山的那边去了。

天边出现的那一丝晚霞是不是预示着明天是个大晴天?大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今天的经验告诉我们,你永远不知道鳌太下一刻天气会怎样,它跟山下的气候特征截然不同。

半夜里下的那场雨好大,整晚帐篷上都是哗哗的声音,外帐被风吹得直打颤。一个晚上我都担心帐蓬会不会被吹跑,亦或被吹破,就在这种担心中渐渐睡去。

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来到了自己心念的远方。

阿雅的上蹿下跳 发表于 2016-7-18 14:16 30来个小时的硬座,我也是领教了!我是3号从始发站坐的。
穿越很成功。祝贺!

我们是k128卧铺,领队提前一个月订的票
rowlock 发表于 2016-7-19 10:29 清晰,冷聚,具体,实用,有质量!

谢谢鼓励!
愤怒之石头 发表于 2016-7-19 20:33 鳌太饺子,大赞,标准吃货

之后几天全程吃的都是带的鲜菜
huangpihua1209 发表于 2016-7-20 10:33 期待作者第二天的风雨历程。

这几天有点忙,抱歉,我尽量抓紧啊
穿越很成功。祝贺!

我们是6月8日离开吉林,11日开始穿越的

6月12日,鳌太穿越第二天

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行程17公里,拔升601米,下降674米。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山岗,晨曦中的盆景园营地,静静的,霞光掩映下的帐篷,披上了一层光晕,很漂亮。

远处,卧龙一样伏在鳌山大梁上的浓浓云雾,让即将踏上的征程显得扑所迷离。

今天的行程,要经过著名的鳌山导航架,拔升到海拔近3500米的麦秸岭,之后一路下撤至水窝子营地扎营。不知为什么,之前我们大家几乎一致认为经过第一天的迅速拔升来到海拔3400米的高度,之后的行程将会是轻松愉快的休闲之旅,不会再有难度。因为表面上看,上升和下降的幅度都不大,所以都产生了轻视的想法。正是这种心理上的懈怠,让大家吃尽了苦头。

整夜的雨让所有人的帐蓬都湿嗒嗒的,清晨的阳光温暖而慵懒,因为认为今天行程强度较低,就没有急着拔营,大家慢腾腾地洗漱,慢腾腾地做早餐,慢腾腾地晒帐蓬、睡袋及衣物,有那么一刻,让人感觉就是一种休闲露营活动。
    远处另外几支队伍已早早拔营,准备出发了。

而我们却在不紧不慢中准备着我们的早餐。早餐是煎粘饼,饼子是豆沙泥馅的。

金黄酥脆的粘饼,很诱人吧!

一人做,另一人煎,合作愉快。

咬上一口,香酥脆,爽!

我们慢腾腾地折腾到9点45分,才启程离开盆景园。

此时云雾渐渐散去,天空很晴朗,偶尔飘来一朵白云,那蓝色,蓝的有些刺目。

路上的水源,水质清澈,入口甘冽。因为盆景园的水质不好,加上距离营地有些远,大家早上没带多少水,所以趁水质好多补充些。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们在接下来的路程中,好久没再遇到水源,GPS航迹中标示的白起庙一带水源并没有找到,也许那是季节性水源。之后几天的经验也多次告诉我们,鳌太线上除了几个营地的水源还比较固定可靠,其它的水源最好不要期望太高。

一马平川的山梁之上,大大小小的石头逐渐多了起来。

白起庙。据说这是当年秦国名将白起的部下为其修建的庙宇。战国时期的白起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四大名将之首。在战国四大名将中,其因坑杀赵国40万降兵而争议最大。然而毛主席曾称赞白起:打歼灭战,千载之下,无人出其右。据当地人说,原来庙里面有一尊白起的神像,后被当地人偷偷卖掉了。一代英雄,天下无敌,如今已被雨打风吹去!

行走在巍巍秦岭之巅,才会感觉到自己竟然那么渺小!

巨石阵上的舞蹈。蓝天映衬下的巨石堆,巍峨庄严,险到极致,也美到了极致。

继续向东南方向行进,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石海,每个人的心里都迸出一句:噢,这就是鳌太的石海,好大!

只是后来才知道,这石海简直就太小了,相比后几天的石海,最多算是一片乱石坡而已。

驻足小憩一下,远远望去,地平线上鳌山西导航架逐渐清晰起来。

天际间的行者。

草甸中盛开的不知名小花,柔嫩的小生命,竟然生长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令人莫名而生怜惜,同时也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途中遇到昨晚同在盆景园扎营的湖北驴友,正在晒被雨打湿的帐蓬和睡袋。四男四女的搭配,让我们这支清一色的男人队伍好生羡慕。

在23公里下山口第一次发现了手机信号,抓紧打个电话给远方的亲人报个平安。在鳌太线上,这里是第一个被手机信号覆盖的地方,此后几天手机基本上除了拍照之外再无用处。直到西源之后,信号时而有,时而无,有时候随天气和风力风向信号也会有变化。

鳌山标志导航架,海拔3477米,据说是民国时期为空军做方向指引而建,早已废弃不用,如今只剩下几根木杆支起的架子。也有说是地理测量用的地标,总之因为是鳌太线上重要的标志物,而被鳌太驴友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来张合影,作为登上鳌山之巅的见证和永衡的留念。

蓝蓝的天空下点缀着几朵白云,雨后的空气清新而湿润,微风吹拂着稍显疲惫的身体,温暖而舒适。辽阔的山梁上,沼泽地一样到处是小水洼,平静而美丽。

但越是美丽的外表下,越是隐藏着不可预见的危险,据当地向导讲,历年出事故最多的地点就是在这看似平静美丽的西导航架!这里地势开阔、平坦,一旦遇上大雾大雨天气,整个山梁都将笼罩在浓密的大雾之下,即使走到山梁的边缘,也让人误认为还是平地,因疏忽大意而迷路失踪或者掉下山崖的驴友大有人在。所以当地向导劝诫驴友,如果在这里遇上大雾大雨等极端天气,要么选择原地扎营,要么选择就地下撤。实际上鳌太穿越,下撤原因主要为天气恶劣或受伤、高反、体力不支、意志不坚定、装备不够等,严重高反或体力不支一般就是出现在第一天或第二天,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在这里下撤是最明智的选择。从这里下撤有两个选择,一是从23公里向南下撤到黄柏源,二是从原路经药农窝棚北下塘口村。无论选择哪条下撤路线,都需要1到2天才能到山下村庄。

实际上,据当地向导介绍,鳌太线上的下撤点除以上提到的两条成熟的下撤路线外,还有以下几条下撤路线,虽然都曾经有人走过,但不一定有明显的路。

1. 水窝子营地,走飞机梁的支梁向北,经宝塔沟下撤到魁星楼;

2.2900营地,从南面下撤,约4-5小时到废弃的林场公路,顺着公路到核桃坪附近,再顺着河道走大概几公里后,过灌木林后,再过河,走竹林,看到伐木道的公路就算下撤成功;

3.东塬营地,即大石河营地,南北两侧均可下撤,但路线不明显。当年驴友老边在此向北下撤鹦鸽的途中失踪;

4.万仙阵,向南从将军庙方向下撤,路线明显。不过据说也有驴友在下撤途中迷失,差点丢掉性命。所以原则上在下撤时要两人以上,互相照应,确保安全。

地平线上的队友。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能激起征服的欲望,这块探入空中的巨石,想必走过鳌太的驴友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

一路上,随处可见驴友扔下的气罐、食品、衣物,但象把睡袋都扔了的情况,并不多见,我想知道朋友你今天晚上怎么睡?

药王庙,是后人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修建,传说中是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苦炼医药之所。从石刻上模糊的字迹看,年代已十分久远。历经千年风雨,仍宝像庄严,一代药王,百世流芳!

又是漫长一段山梁,时间已是下午4点多,大家体力消耗都很大,中午在导航架补充的体力已基本消耗殆尽。在翻过一个垭口之后,突然一阵劲风扑面而来,眼前出现一幅惊人的画面,在山的南侧大片浓雾顺山坡快速北上,与北侧山坡上的劲风在山梁上汇合,大卷大卷的雾气冲天而起,形成一幅壮美无比的画卷!

风起云涌,大自然美丽而神奇的画面在镜头前定格。

身后就是麦秸岭了。

来到这里,才真正体会到秦岭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秦岭的高海拔对南北方向气流运行阻滞作用在这里充分体现出来。因地处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有明显的不同,因而秦岭成为了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习惯上把秦岭看作是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因为这种阻滞作用,使秦岭以南河流不冻,植被茂盛常绿,秦岭以北即为著名黄土高原,气候呈现暖温带特点。

大家体力都消耗很大,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天真正的挑战是即将到来的麦秸岭,如果当时意识到这一点,在休息的时候多吃些补充体力的食品,情况会好很多。

雾锁麦积岭。

休息了20分钟,简单吃了些路餐,后面队友陆续赶了上来,看雾气没有消散的趋势,时间也已不早了,大家还是顶着浓雾起程了。

白云被踩在了脚下。

麦秸岭山势陡峭,需要在山脊下的石海中间横切过去,大片的石海,长时间的艰难横切,使得负重状态下的队友们气喘嘘嘘,汗流浃背。

麦秸岭看似不高的拔升,但起码60度以上的陡度横切,还有山坡下吹来的阵阵狂风,增加了前行的难度,这段路可以说走得是怵目惊心。有些横切路段相当凶险,前方有巨石拦路,右侧就是瘆人的深谷,只能手脚并用,小心翼翼的攀爬着前行。这里每迈一步都要极其小心,有些石块看似平稳,但一脚踏上去往往就会踩翻,50斤以上的负重让身体缺少了足够的灵活性,所以必须确认踩稳了才能迈出下一步,否则可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了!到这里才意识到鳌太的艰难才真正开始。心理上的准备不足和药王庙之前跌的一跤,还有饥肠辘辘给自己体力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山路陡峭,前方队友不小心踩下的石块,甚至是掉下的一块草皮都会造成莫大的风险,还要随时注意头顶上吹下的落石。种种不可预知的危险,让人感到崩溃,感到惊心动魄。在石海上行走,你不得不跟上前队的步伐和节奏,因为一旦跟前队拉开了距离,前不明显的足迹很容易让人偏离方向,虽然不至于迷路,但很容易多走冤枉路。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当一只脚踏上麦秸岭峰顶时,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终于翻过了麦秸岭!3490米,竟如此艰难!征服之后的喜悦让人沉浸在无法形容的心理满足和巨大的幸福之中。

一路下行,穿过一段宽阔的石海之后,水窝子营地在视线中逐渐清晰起来。营地上三三两两的帐蓬就是我们今天的行程的终点。

扎完营已经快7点了。

扎完营后的首要任务当然是准备晚餐。一路奔波辛苦,晚餐当然不能将就,一定要丰盛些才行。

丸子炖上。

肉炒上。

豆角下锅。

鳌太山间昼夜温差特别大,太阳落山后已经很凉了,贴身一套抓绒已不足以抵御寒冷,外面还要套上羽绒服才行。

这位小兄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只有18岁,很佩服他的勇气和忍耐力,随身装备和食品严重不足,同行的一位校友在第一天就坚持不住下撤了。到水窝子营地时,小伙子高反已相当严重,脸和眼睑已高高肿起,而且发着烧,头也摔破了,情况比较危险,好在有同行的驴友给了他些药品,算是控制住了症状。原计划在23公里下撤,到水窝子又多住了一天,食品已山穷水尽,看到我们晚餐够丰盛,跟着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不住口地夸我们够意思。第二天一早小伙子随前队上飞机梁,然后下撤了。小兄弟,你现在还好吧?

今天的晚餐四个菜:猪肉炖豆角、姜豆炒肉、炖牛肉丸子、烧茄子,主食是米饭,当然青菜和大米都是从东北带过来的。

夜里雨下的好大。水窝子营地风不是一般的大,整晚从山下吹来的狂风把帐篷吹得呼呼作响,让人担心这帐蓬会不会在哪个瞬间就被风卷走,雷声隆隆,巨响过后仿佛大地都在颤抖,还有雨点砸在帐蓬上噼里啪啦的声音,让人难以入睡。队友里几个人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

寻找叮当猫 发表于 2016-7-22 17:48 期待第三天

我会尽快?
吉林火机 发表于 2016-7-22 21:25 文笔流畅、思维清晰,感谢楼主的分享

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领队
lvshaner 发表于 2016-7-23 07:11 收藏了,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

客气了,户外就是个大家庭
VR46 发表于 2016-7-24 16:24 学习

相互学习!
西安眼镜 发表于 2016-7-26 12:39 盆景园季节性水源,而且水质差,起雾还容易走丢。建议以后2900附近储水

是这样,水质差,还很浑,离营地远
dadagongzi 发表于 2016-7-26 13:13 你们做菜真讲究

哈哈,我们大家觉得只要体力允许,尽量吃好,毕竟腐败也是一种乐趣!( 本文作者 : 阳光@海岸 )

• 南山9367 回复

屌爆天,特别为环保的精神点赞

发表于:2018-8-9 14:33

• 阳光@海岸:    6月16日,鳌太穿越第七天    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神仙洞,行程16.4公里,拔升327,下降2174。 [attach]40612444[/attach]     放羊寺位于一个垭口之上,山梁两侧是陡峭的山坡,山谷里吹来的强风呼呼地刮了一夜。早上启程时,队里最小的队友百事身体也出现了状况,连日来的高强度重装行走,使他的双腿不堪重复,膝盖疼痛难忍,继续重装走下去,无疑会对膝盖造成更大的伤害。两个领队提出把百事的装备分摊给大家,虽然他一再推辞,但在大家的坚持下,百事的所有装备都分给其他队友,男人将百事的背包及其它10多斤的装备挂在了自己的背包外面,背负总重量已超过60斤! [attach]40612433[/attach]     这就是放羊寺,乍看上去,有种强烈的名不副实的感觉,如果不是那块写着放羊寺牌子,很难把这个石块和木杆搭成的窝棚与心目中宝像庄严的寺庙联系起来!寺里面的神位上早已空空如也,只有几柱燃尽的香表明这里曾经是供奉神明之所。
  • 一起创业 回复

不同的个性喜好不同
    尊重彼此

发表于:2018-8-8 10:19

• 风雨阳光5789 回复

风雪冬季穿越才显真汉子!

发表于:2018-8-8 02:51

• 阳光@海岸:     我们本次选择的路线是从塘口村上山,最后经文公庙、平安寺、羊皮沟、南塬村至鹦鸽镇下山,全程无向导,计划6天穿越完成。[attach]39989847[/attach]      当一切准备停当之后,6月8日,期待的鳌太之旅正式开启了。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征程。 [attach]39989859[/attach]     左起分别是:打火机(领队)、男人、阳光海岸、狼图腾、大树、行者无彊、百事。 [attach]39989864[/attach]     虽然之前有队友提议坐飞机去西安,但领队说为充分体现驴友勤俭节约的户外精神,还是坚决地选择了火车出行。我们7人从吉林市乘坐K128次火车经过两天一夜30多个小时的旅途劳顿,来到了西安。简单住了一夜之后,坐上西安去往太白县的汽车,中午时分到达塘口村,来到大名鼎鼎的程秀才家。 [attach]39989858[/attach]     程秀才绝对是户外界的知名人士,当然他本人也是宝鸡市人大代表。他的家是真正的驴友之家,在鳌太线上的知名度并不亚于陕西任何一个户外俱乐部,几乎所有外乡来的驴友都会把他家作为进入鳌太前的最后一站。程秀才非常健谈,也很朴实,对户外非常专业。他自己从来不攀登鳌太,但是对鳌太线非常了解,他除了为驴友提供基本的食宿之外,还为有需要的驴友联系村里的向导,当然高山气罐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程秀才家住一宿,加上早中晚三餐,每人花费60元,还是很经济实惠的。火枫G2的高山气罐每只20元,我们共带了17罐。 [attach]39989865[/attach]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程秀才了。 [attach]39989866[/attach]     程秀才家在村口第一家,是标准的二层小楼,一层自用,二层被分隔成三个房间,大约能住20多人的样子。大院两侧的耳房一边是厨房和餐厅,另一边是存有高山气罐的仓房,院门是漂亮的大铁门,院门旁边是淋浴间。1600多米的海拔高度让这个盛夏之际的农家小院温馨、静谧、凉爽,饭后搬只小木凳坐在院中喝茶,侃大山,相比西安市的高温闷热,那简直就是五星级的享受!也许是对陌生床不适应,也或许受队友鼾声影响,又或许是内心按捺不住的兴奋,一夜之间似睡似醒,只在快天亮的时候睡了两三个小时。
  • 宝宝啊 回复

感谢分享

发表于:2017-5-13 10:19

• 阳光@海岸: 鳌太归来已半月有余,虽然茫茫秦岭已远在千里之外,但每每回忆起来,我仿佛还在鳌太的大梁之上踽踽独行 ...
  • cql370 回复

后面的线路不常见

发表于:2017-5-11 16:34

着实佩服你们能在那种条件下做出那多美味

发表于:2016-10-23 09:40

• 阳光@海岸: 今天的终点是东塬营地,又称大石河营地。大石河营地位于一片草甸东侧的松树林中,海拔接近3200米,树 ...
  • glf198929 回复

“那些被记住的名字都刻在墓碑上了”,太悲壮,安全至上啊!

发表于:2016-10-23 09:30

• 阳光@海岸: 下降之后,就是艰难的拔升,近乎垂直的坡度让人胆战心惊,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杜绝任何哪 ...
  • 飞雁户外outdoor 回复

漂亮的图片,支持驴友!

发表于:2016-8-23 09:04

• glf198929 回复

终于可以回复了,期待太久

发表于:2016-8-13 20:24

• 阳光@海岸: 沿金字塔北侧横切,虽然有一条半山腰处的山路,行程也较近,并且可以少爬升40米,但需要抵抗强风的侵 ...
  • 大泽1993 回复

赞,这毅力真的是很强大的,向你们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