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菜鸟的巅峰梦 圆圆圈四姑娘山三峰登山日记

菜鸟的巅峰梦 圆圆圈四姑娘山三峰登山日记

作者:圈圈000     74229人关注 08-15 21:34

关于登山,我是个菜鸟,向来都是无知无畏。而登三峰,我有备而来。从初级雪山筛选,登山协作对比,体能储备,所需装备,路线攻略等等,一个人默默计划准备了将近两年才出发。

四姑娘山三峰,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海拔5355米,技术型初级入门雪山。

2015年6月23日,我在三峰,止步于5230米,距离登顶还差100米。失败的原因并非体能,而是天气环境导致。第一次冲往雪山之巅,认真对待的梦想以失败告终,没有用文字记录,无从下笔,厚脸皮的说,我以为准备的足够充分足够久,没想过失败,出发前把题目都拟好了——巅峰之吻。就好像颁奖之前我把获奖感言已经准备好了,结果用不上了。一年后的今天,已然释怀,决定分享我那个狂热的巅峰梦及对登雪山的一些感悟。

在喜欢的事情面前,放弃比坚持难,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

六月,并不是最佳登山季,天气多变,登顶失败率很高,我都明白。决定出发那一刻,订了机票就没打算更改行程。我担心准备犹豫太久,那份渴望和热情会有所退减。所以,有人同行更好,若没有,那么就一个人出发。

出发前一个月召集到两位异地驴友。阿三,一起登过山一面之交略有了解的强驴,无任何高海拔经验。另一个朋友浮生来自成都,素未谋面,摄影论坛认识的摄友,我只知道他平时踢足球,体能尚可,在我的建议下购买帐篷睡袋登山鞋简易冰爪各类装备。

对两位同伴的体能,丝毫不担心,虽然我有过高海拔穿越经验,但就体能方面来说,我确实底子太差。坚持锻炼近两年,并不自信。深以为,体能是户外最基础的保障。

登山协作是我提前联系的,很多驴友对他家评价都不错。巅峰户外扎西家,1580元,从成都集合出发,共四天行程。包含成都来回接送,食宿,基础训练(上升器下降器的使用),马匹驼包,一比一协作,头盔帐篷睡袋之类装备使用。 (卫生起见,个人只需要带厚羽绒睡袋,商业提供的搭在外面就行)装备由免费马匹驼上山。准备路餐就好。

此次行程交给专业的商业队,费用流程简单明了,也因为登山淡季,价格相对便宜。

提前转定金给扎西,和两位驴友成都集合。

南宁——成都 自理。

D1 成都——日隆镇早上八点出发,下午一点到。休息喝水适应高反,学习使用上升器 下降器,晚餐后沟通协作分配,安全事项,检查登山装备。

D2日隆镇——四姑娘山长坪沟景区徒步骑马到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200左右(骑马一天300元,不在1580元费用内)商业队包含了食宿,煮水煮饭之类协作帮忙,无须自己操心动手。

D3 凌晨两点出发登山攻顶(大本营整夜打雷下雨,我们出发时间延迟到四点)正常十点前登顶并下撤到大本营休息。。下山可徒步可骑马,根据体能自己决定。

D4 日隆——成都

成都——南宁。自理。

平心而论,服务质量很不错,也足够专业负责。推荐。

下午一点到日隆镇,午睡休息,醒后在镇上随意走走逛逛。镇上有家可以喝茶看书晒太阳的店。五点,扎西带队下山了。开始进行基本训练,上升器的基本操作,下降使用八字环。三峰最后一段一百米需要用到的。(我确实做足了功课,坡度,横切,布绳位置海拔都了然于胸)

在扎西姐夫家用餐, 晚饭后和扎西聊了协作分配,注意事项,签订安全协议。猛然发现,浮生那个二货穿了条速干裤,他说那是登雪山的冲锋裤····好吧,怪我咯····马上检查他所有装备,教他使用登山杖,告诉他每种装备的作用,这时我才知道,他还没见过帐篷···我自认是菜鸟,那么这位队友,是菜虫········

次日早晨扎西在镇上商店帮浮生租了条冲锋裤, 赶往长坪沟景区和三位协作汇合出发大本营。几位山友建议,骑马去大本营,节省体能留足够的力气去登顶。路窄坡陡的地方心惊胆战,若马失前蹄,悬崖峭壁上简直要命。骑马危险指数比徒步高太多··
去大本营的路比想象中难走,平缓路段不多,一路上升爬坡,走几步便气喘吁吁。爬一段,骑马一段。状态不对,感觉累。担心ING

很庆幸选择了骑马,如果我全程徒步,很有可能到大本营累瘫。在长坪沟景区内遇到两拨垂头丧气的驴友,登顶失败下撤的。他们说打雷闪电,暴雨,没到垭口就被迫返回。开始有点不安,祈求明天早晨天气给点力吧。

第一个补给点,休息用餐拍照,六月的四姑娘山漫山遍野的花儿很惊艳.只是,雪山去哪儿了? 四千米海拔未见一丁点雪···登雪山淡季,偌大的山峰,三位登山者,三个协作,五匹马·····选择这个季节,我们是不是傻?

协作长寿和勒吾。

下午到达大本营,各自整理装备。协作帮我们冲好了葡萄糖水,喝完四处溜达活动,拍照···· 四千三百海拔,头有点痛,只能慢慢走动调整适应中。多喝温开水。空无人烟如此恶劣环境,还可以吃到炖鸡,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傍晚气压低,开始头痛,剧痛。吃止痛药,喝温开水缓解,不敢过多走动,和几位协作聊天开玩笑缓解注意力。晚上十点睡觉!下雨了,雨越下越大,暴雨,帐篷渗水,半夜起来折腾。大本营一夜大雨,我一夜无眠。陷入各种担忧。还没开始尝试就要原路返回?不免难过,祈求雨停。

晚饭后和三位协作聊天。协作说不能睡太早···睡太早,半夜醒来反而影响精神。阿三初到高海拔,头晕已独自回帐篷。跟协作反映,协作说头痛可以吃布洛芬,头疼散的药止痛,头晕只能休息,观察。送药给他时感觉他状态不是很好,浮生无异常, 我是二次上高原,头痛情况自己心中有数不太会紧张,避免走动晃动多喝热水能缓解不适感。

计划凌晨三点出发,因天气原因延迟到四点。队友阿三有轻微高反,明显跟不上节奏,菜虫浮生反而状态很好。我们在前面走走停停,等等后面的队友。

同行的还有另一个队伍,说是一个队伍,其实只有一个人和他的协作。此时此刻,整座山只有四位登山者。天气不太好,时雨时停,捉摸不透,心情时好时坏。五点天微微亮,看到远处天边泛红云海涌动,,欢呼雀跃,天终于晴了!可二十分钟后,天气突变,大雾···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在这短短几小时内又经历了雨,雨夹雪,大雾,冰雹各种天气,队员被折腾的精疲力尽。终于坚持到垭口,过了横切路段,距离顶峰还有三百多米!再次起风下雪···· 协作要求下撤···

我坚决不同意,反驳道:我现在体能精神状态都非常好,可以继续前行试试看,万一等会儿雪停了呢?过了巨大的横切面,胜利在即,怎么能放弃? 穿戴好上升器,不顾劝阻强行往上冲。争执不下,队长同意他和另一名协作陪同再走一段试试。

海拔又上升一百米,另一个队伍的协作跟队员说,我不管了,现在必须马上撤退!说罢转身就走!看得出,那位小伙子和我一样很想登顶,无奈下撤。

海拔5130米处,风雪肆虐,冲锋衣湿透,手套滴水,雨雪打在背包上化为冰片,脸被风雪打的乌黑发紫。一心想攻顶,信念坚定,完全忘记冷和疼。举步维艰,协作劝阻:我们下撤吧,风雪太大!那一刻,我几乎崩溃,撕心裂肺的大哭,哭着喊着再坚持一下,马上要登顶了···哭喊着就差那么一点了,要坚持不要放弃·····陌生山友在下面冲我大喊:“姑娘,我知道你想登顶,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梦想很重要,但是有什么比命更重要?”我已经听不进任何劝告了。边哭边爬,长寿和勒吾对讲机接通扎西,说明情况,扎西说注意安全,再带她试试看。哭到喘不过气儿,平息后一步一步继续爬。其实,我明白,在喜欢的事情面前,放弃比坚持更难,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我没有勇气接受失败。直至最后一段要由协作徒手攀爬去布绳,近70度的坡面石壁结冰,这不可能做到。我主动说:我们回去吧。我再怎么疯狂不顾生命危险的往上冲,但我不能让你们为我冒险布绳。

上山永远不要拼尽全力,要留足够的体能下山。往上冲时,压根没在意坡有多陡。三峰的碎石太危险,经过雨雪洗礼更滑,一步没踩稳,足以让人下坠几米。和两位协作下撤到垭口,两位同伴已经走了很远。我们稍做休息,补充食物和水,继续下山。追上前面下撤的同伴,浮生说:你牛X,刚刚我快被冻死了,那么大风雪你还往上爬,是不是登顶了!鼻子一酸,不争气的又泪如泉涌,哭着小跑回大本营。我不知道那一刻的心情,是否有人能够理解。

我以为我足够用心,足够努力,没想过失败。一个从小体弱多病的人,从不运动,有了登雪山的念头后,开始在操场从五十米跑到一百米,三百米,三千米,五千米,循序渐进,挑战自己的弱项···平原出生,未曾见过爬过山,一次次尝试挑战,海拔三百米的小土坡,1700米,1900米,4600米,一次比一次高···腿部力量差,我负重爬山练,肺活量差,我慢跑跳绳,探洞攀岩,有能学习的机会就跟上,因为我觉得爬雪山有可能用到某些技能,查看了上百篇登雪山帖子,记下路线攻略记下别人爬山前如何训练,跟着去学···结果就差那么一点····什么都想到了,唯独没想到环境!尤其是,看到很多和我一样首次登山的菜鸟,甚至不认识装备,毫无准备都能登顶,更加不甘与委屈。

第一个回到大本营,跑的太快,外层衣服湿透未来得及更换有点头痛高反。

吃下自备的头痛散倒头大睡,嗯,哭累了也走累了。

半小时后, 协作叫醒我,催促下山。我说要自己走下长坪沟。长寿说:你就吹牛吧,冲顶返回大本营还累不死你··· 我没吹牛,情绪低落,选择步行下山。连续的下坡下坡,腿脚发抖,到后面走到不想动弹,有一种走路走到恶心厌烦的感觉。 早上四点到下午六点到山脚下的长坪沟,我累趴了。洗漱用餐倒头大睡,这两天所有的担忧都没了···

第四天早晨,整理行装返回成都。司机还是老余,无半点兴致聊天,睡了一路。在成都化悲愤为食量,吃喝····赶飞机飞回南宁。 行程就此结束。

是的,我又毁容了。晒伤了,红肿的眼和脸失落心情。。

出发前可不是这样的·····

宣布菜鸟的巅峰梦,以失败告终。回来后也不再锻炼···值得一提的是,登山前疯狂锻炼压根无心减肥,却瘦了八斤···登山回来半个月,胖了十斤!

转眼到了十月,登山季又来了·····身边有很多新驴跃跃欲试要爬雪山了,来咨询我需

要准备什么衣物装备药品,出发前要怎样锻炼,怎样判断自己体能是否能够征服顶峰··· 一如当初的我! 一一解答,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全部告诉别人。

一年后的今天对当时不能登顶的结果已然释怀。 菜鸟的巅峰梦并没有破灭,又开始默默坚持锻炼,做体能储备,有时间就去周边登山。没有经历之前我爱雪山,是因为觉得神秘,想去征服挑战。尝试之后有了不一样的理解:高原上稀薄的氧气,高原反应中的不眠之夜,高海拔存在着各种不确定因素,总令人忐忑不安,我喜欢这种感觉。同一座雪山,因为时间不同,环境不同,每个人得到的结果也不同。

这或许是登雪山的魅力所在,也是吸引我的地方。大自然是不可能被征服的,我们能做的,只是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这件事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在喜欢的事情面前,放弃比坚持难。放弃需要更大的勇气。

坚持和顽强这些精神教育,贯穿在我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成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一种精神。但这种精神的顽强远远超出了技术或体能所能承担的风险,那么接受下撤,学会臣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纪录片《喜马拉雅 天梯》上映时和驴友一起看电影,想起了阿都长寿,德诺勒吾,很庆幸当时遇到这两位协作。感谢两位向导的理解,包容我的任性倔强,5130米,风雪同行,冒险护航。我只是你们协助的万千登山者的其中一位,转眼忘记。但我不会忘记你们。

近两年四姑娘山事故频发,之后登海拔四千多米的马鬃岭时候,已学会取舍,遇天气变化,马上下撤返回,登顶虽然是我向往的,但它不应该成为唯一的目的,不应该“不顾一切”。协作们不容易,承担的风险压力很大,为当年的任性向两位协作道歉。

柒颗釘 发表于 2016-8-16 16:11 是的。年轻,心浮气躁,争胜欲望强。回来一年多才慢慢想通。。山永远在那儿,我还会再去哈哈。但是体能储备锻炼不能停。我想,下次再遇上坏天气,我希望能有力气折返,等天气好再登上去。gingerluo 发表于 2016-8-16 13:16 爬雪山真的不适合坚持。放弃更需要勇气呢。所以回来后一年多,看过绝命海拔,喜马拉雅等等登山电影,感慨颇多,也没什么委屈不甘了。砰砰博士 发表于 2016-8-16 11:31 与楼主经历类似,支持一个~
多少人都是从这一步开始,强烈的渴望登顶,不服输,害怕失败。慢慢成熟明白,山不可能被征服,我们只需要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其他,看天意。我是领悟。 发表于 2016-8-16 11:25 欢迎您今年元旦节过来登2峰费用AA,我想组织. QQ2569203220, 国庆我组织的长穿毕成行了 费用AA感兴趣就祥 ...
谢谢。四姑娘穿越过一次,登山一次,可能会换个地方···火鸟379 发表于 2016-8-16 22:58 嘻嘻,有这个想法。我想继续锻炼准备,有充足的体能,遇到天气突变下撤后有足够的体能等待天晴重登。。哈巴海拔不高,但强度不小。一天上下落差距离很大哦。fish- 发表于 2016-8-16 20:59 我去三峰提前没啥锻炼,爬到大本营就高反厉害,能吃能睡就是每往上一步都心跳太快,速度慢的跟不上队伍只能 ...
因为第一次无知无畏上高原徒步,轻装穿越长坪沟,三天下来已经感觉疲惫不堪,崩溃。从第一次接触户外看到日照金山,就想登顶一座雪山,回来开始准备锻炼了。风中飘雪00 发表于 2016-8-17 01:21 是协作拿的,,六月海拔四千以下经常下雨。。他可能拿的比较轻松,不知道咋想,哈世界有你更精彩 发表于 2016-8-17 08:27 无意中看到这贴,被楼主你的行为深深所感染了,值得赞一个!虽然我没有登过山体能上我想也不会输给你但仍被 ...
小时候体弱多病,到二十几岁没有任何运动,底子太差。。所以,感觉好的改变,啥时候开始都不晚。以前我爬五层楼觉得是登天····太难太累。没想到现在可以登山。勍苏南 发表于 2016-8-17 10:50 我也是哦,第一次户外徒步穿越四姑娘的长坪沟。。然后开始有登顶的想法,开始回家锻炼。柒颗釘 发表于 2016-8-17 11:02 去了两次,第一次风景美到爆,大雪后,厚度刚好,看到日照金山,旗云。。想着登山山顶更美,没想到····差之千里。18600620094 发表于 2016-8-24 11:57 我有朋友登五次,只有一次成功,都是天气原因。登雪山花费大量时间金钱····还想多走多看些地方,不想把有限的时间轴在一件事儿上。所以我可能只会尝试两次。

• hust945 回复

16年8月,一不留神成功登顶二峰。2018年5月三峰,到你图一垭口下方4900处积雪已及腰,只好下撤,没选对季节真的很无奈。两次都是全程徒步上下,这次下撤还把自己雨衣给了协作裤子湿了...

发表于:05-29 01:42

• 与树独立 回复

18年准备登三峰的菜鸟拜读“菜鸟”前辈的帖子,汲取经验。

发表于:05-22 09:50

• tykiss 回复

放弃比坚持更需要勇气!

发表于:09-17 17:53

• DJ99818 回复

迟到的祝贺,无论成败,都是一种经历!虽然知道最后必然是成功。。。。。。

发表于:08-29 13:39

• 紫云子 回复

圈圈拍的美

发表于:07-29 17:08

• dongfanggongmu 回复

支持精彩活动

发表于:07-29 14:33

已经不是菜鸟了 哈哈!

发表于:07-29 14:31

• 圈圈000: 关于登山,我是个菜鸟,向来都是无知无畏。而登三峰,我有备而来。从初级雪山筛选,登山协作对比,体能储备 ...
  • 弹拨夜色 回复

支持一下

发表于:07-29 13:37

• 鹰长草飞 回复

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发表于:07-29 10:39

• 圈圈000: 我以为我足够用心,足够努力,没想过失败。一个从小体弱多病的人,从不运动,有了登雪山的念头后,开始在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