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马来西亚 时光旅行 - 马来西亚

时光旅行 - 马来西亚

作者:Quincy启越     101721人关注 2016-12-21 09:15
这篇时光旅行马来西亚游记,将继续上一篇时光旅行—新加坡的游记,记录我们在马来西亚16天的游玩经历。
这篇马来西亚游记我会加入一些旅行的实用信息,吃、住、行等方面,方便大家自由行。不过游记主线还是以时间为序,着重写一些历史、人文的方面。带领大家穿越时空,揭开那一段段尘封的历史。
16天行程:
D1-D3 马六甲
D4 马六甲 - 槟城
D5-D7 槟城
D8-D12 兰卡威
D13 兰卡威-吉隆坡
D14-D16 吉隆坡
马蜂窝的明信片比例和一般单反的图片比例有些不一致,需要剪裁大小,调整LOGO才能适合比例。正好有4张明信片券,就做成一套明信片。4个城市各一张。 提起马六甲,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之所以马六甲能在马来西亚、甚至整个东南亚历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页,正是得益于在15世纪初在此崛起的马六甲王朝。
马六甲王朝的兴衰
马六甲王朝与新加坡的狮城王朝有着紧密的联系,在上一篇新加坡游记中我写到过一些二者的关系,在这里可以继续展开。(因为史书对这段历史的记载仍有分歧,所以我只挑其中的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 话说新加坡拉的狮城王朝传到末代国王——拜里迷苏剌的手上时,由于一场宫廷的内斗,皇帝杀死了自己的爱妃,也是当朝宰相的女儿。宰相怀恨在心,于是通敌叛国,在兵临城下之际趁着夜色将城门打开,放爪哇军队入城。新加坡  拉被爪哇军队被洗劫一空,狮城王朝就此亡国,国王拜里迷苏剌被迫出逃。 在敌人的追击下,拜里迷苏剌和其随从逃到马来半岛的一座小渔村附近在树下休息时,发现自己的猎犬围着一只鼠鹿,正试图吃掉它。然而这个外表看起来弱不经风的鼠鹿却临危不惧,一脚把猎犬踢进了河里。拜里迷苏剌看到这情景大为赞赏,认为鼠鹿虽然弱小,但勇气可嘉。这和他当时身处的情形非常相似,虽然打不过敌人,但却有勇气反抗。于是,拜里迷苏剌认为看到这只鼠鹿是一个吉兆,他决定在这里建立一座城市。而他当时恰巧坐在一株马六甲树下,于是,他把这里命名为——马六甲。(不得不说,拜里迷苏剌这思维跳跃的有些大) 拜里迷苏剌在马六甲立足后,凭借凭借马六甲所处的有利位置,迫使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所有船只在缴纳税款,领取通行证。此举让暹罗(今泰国)王国十分不满。此时的马六甲王国危机四伏,北方的暹罗常常因为马六甲抢了他的海上生意而扬言要除掉马六甲,南方的爪哇人也对马六甲虎视眈眈。于是,拜里迷苏剌使了一条“狐假虎威”之计,主动拉拢中国的明王朝,遣使去我大明朝朝贡。 明朝永乐皇帝对拜里迷苏剌的称臣颇有好感,于是册封拜里迷苏剌为满剌加国王。为了加强两国交流,郑和下西洋也曾多次访问马六甲,许多中国商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了马六甲定居,并在当地留下了许多传说。在今天的马六甲东北,有一座中国山。郑和在马六甲停留时,曾命随从在此开凿水井,因此该井被当地居民称为“三保井”。后来,当地居民又在山上修建了“三保庙”,以纪念郑和来访,因为郑和的名号是“三保太监”。从中国来的商人与当地的马来人通婚后,在当地形成一支混血的独特族群,被称作“峇峇娘惹”。混血的小孩,男孩叫峇峇,女孩叫娘惹。在今天的马来西亚,峇峇娘惹有着非常独特的文化习俗,马六甲也有一座峇峇娘惹博物馆。 郑和博物馆 一看就是山寨货,一个个都歪着脑袋。。。 郑和宝船 @鸡场街 郑和@三宝山 郑和宝船 @鸡场街 在拜里迷苏剌统治时期,还有一项重要举动对今天的马来西亚有着深远的影响。拜里迷苏剌在和苏门答腊岛的巴赛王国公主完婚后,放弃了印度教而皈依伊斯兰教,并改名为伊斯干达沙。今天的马来西亚把伊斯兰教奉为国教,可以说源头就从马六甲王朝的拜里迷苏剌开始。
仔细看一下马来西亚的国旗,上面的那一弯新月就是象征马来西亚国教为伊斯兰教。14条红白横条和14角星都代表马来西亚的14个州和政府。而那一部分蓝色底,和英国国旗的蓝色一致,则有一层深意象征马来西亚与英联邦的关系。 迎娶汉丽宝公主@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在马六甲王朝的历史上,除了有关郑和的记载,还有一则记录十分有趣。根据《马来纪年》记述,中国明朝皇帝曾将汉丽宝公主嫁给马六甲王国的第五位国王——曼苏尔沙,并派500名宫女随同来到马六甲,居住在中国山上。但明朝皇帝嫁公主一事在中国史籍中却没有记载。可以想象的是,这大概又是马六甲国王耍的一个外交手腕,对外宣扬娶了明朝公主,那就是明朝的驸马爷了。暹罗人、爪哇人胆敢再来要挟,可以名正言顺的告诉他们:哥现在是明朝驸马,再敢对我不敬,我就让我老丈人消灭你们。 马六甲国王与汉丽宝公主
在国家政权得到进一步稳固后,马六甲在15世纪后期成为了繁忙的国际贸易港口。所有外国商船都要按照货物价格的6%向马六甲王国缴纳税款,这也让马六甲积累了巨大的财富。马六甲王朝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最重要的应归功于其有利的地理位置。在那个蒸汽船还未发明的时代,海上航行完全依靠风力,风向决定了航海出行的时间。按照航海学的说法,马六甲处在“西南季风的末端”。每年7月至9月吹西南季风的时候,商船可以从印度方向进入马六甲海峡,向北到达中国。而当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吹东北季风的时候则反其道而行之。想想我们现在的人出行真是方便,赶不上这趟车,可以有下趟。对于我们的先祖,赶不上这阵风,想回家就要等明年了。 途径马六甲主要商道
马六甲在16世纪初期在东南亚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人们把这座海峡以马六甲命名。虽然马六甲苏丹会对商船收过路费和保护费,但从马六甲海峡经过,不但可以避免海上航行的狂风巨浪,也可以有效避免猖獗的海盗劫掠。虽然商船从马六甲海峡经过需要缴纳6%的过路费,但是要是走海上遇上海盗,基本上整船的货物是交代了,搞不好小命要玩完。所以想想还是乖乖交钱安全些。 1480年鼎盛时期的马六甲@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从这张油画上可以看出。当时的马六甲城分为南北两部分,以马六甲河为界。南城为苏丹的王宫和清真寺所在地。苏丹的王宫坐落于山顶,俯视整个城市。北城为各国商人聚居的商业区。这样的布局一直延续到今天。今天的马六甲老城区,在马六甲河以南是大批古代留下来的建筑,而马六甲河以北则是繁华的商业街。 马六甲河将老城一分为二,河上的这座桥可以看作是马六甲的中心。苏丹皇宫坐落于南城的山上,商业区则在北城。
中国有句古话:人怕出名猪怕壮。随着欧洲的崛起以及新航路的开辟,马六甲作为交通要道让葡萄牙人垂涎三尺。马六甲王朝也从此成为西方列强竞相争夺的对象。
葡萄牙人统治时期(1511 -1641)
世界历史通常把1500年左右作为分界线。1500年以前的世界大部分还处于相互隔离的阶段,但随着1492年新航路的开辟和地理大发现,逐渐将世界的各个角落联系起来,开启了西方世界占优势的时代。
西班牙与葡萄牙是欧洲开辟新航路的先锋。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环球航行、迪亚士和达迦马远征印度,都深深地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欧洲人在美洲抢夺的是金矿和黑奴,在印度抢夺的是印度丝绸、象牙等珍宝。而在东南亚,欧洲人看重的却是在现代人眼中并不起眼的香料。 由于欧洲冬季气候寒冷,牲畜难以生存,于是人们只好在入冬之前将大批牲畜屠宰,用盐和香料腌制保存。因此香料在欧洲市场上异常珍贵,几乎与黄金等价。这些热带香料只量产于印尼的马鲁古群岛。为了控制香料贸易,葡萄牙人把目光瞄准了当时蒸蒸日上的马六甲。 黑胡椒、白胡椒、豆蔻、八角、桂皮、丁香、肉桂 在征服了印度后,1511年葡萄牙驻印度总督阿波切奇率领18艘战舰和1200名士兵远征马六甲。当时的马六甲王国拥有2万多人的军队以及战象几十头,虽然在人数上占有优势,但武器装备却远不如葡萄牙人。在围城2个月后,葡萄牙人首先攻陷了马六甲北城各国商人的聚居地。马六甲苏丹见势不妙,带着家眷和财宝弃城逃跑,马六甲落入葡萄牙人的手中。 葡萄牙人围攻马六甲@吉隆坡国家历史博物馆
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处于自身安全考虑,开始修筑要塞,并在市中心修建了“精美之城”——圣地亚哥堡(A Famosa)。除了在马六甲修建堡垒,葡萄牙人还把坐落在马六甲南城山上的苏丹王宫拆毁,修建了圣保罗教堂,企图宣传基督教,从思想上同化马来人。为了加强统治,阿波切奇任命马来人为天猛公(即警卫长官),又任命各民族的首领管理本族的事物。这些首领被称为“甲比丹”(Kapitan)。后来这种制度被英国人沿用,英语的Captain意为“首领”、“船长”,就是从葡萄牙人的“甲比丹”逐渐演变而来。 @圣地亚哥古城门 Porta de Santiago
然而葡萄牙人在马六甲统治也不过短短的130年。为了争夺马六甲,荷兰人不惜与葡萄牙人开战。葡萄牙人当初在马六甲修建的大量建筑也都大多毁于战火,至今幸存的仅有圣地亚哥古城门和圣保罗教堂两座建筑。
圣保罗教堂 St Paul’s Church 圣保罗教堂 St Paul’s Church 窗外的那一抹绿( 本文作者 : Quincy启越 )

• 喜欢阳光 回复

很专业。辛苦了。谢谢!!!!!

发表于:2017-6-3 18:14

哈哈 还真是

发表于:2016-12-21 09:10

• Quincy启越: 郑和博物馆 一看就是山寨货,一个个都歪着脑袋。。。

要去考古吗

发表于:2016-12-21 09:10

• Quincy启越: 话说新加坡拉的狮城王朝传到末代国王——拜里迷苏剌的手上时,由于一场宫廷的内斗,皇帝杀死了自己的爱妃 ...

片子很棒呢

发表于:2016-12-21 09:10

• Quincy启越: 提起马六甲,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之所以马六甲能在马来西亚、甚至整个东南亚历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页, ...

夜色好美

发表于:2016-12-21 09:09

好美的教堂

时光旅行

发表于:2016-12-21 09:09

• Quincy启越: 这篇时光旅行—马来西亚游记,将继续上一篇时光旅行—新加坡的游记,记录我们在马来西亚16天的游玩经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