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 天路放逐 Bikefriday NWT单人219新藏线-318尼泊尔骑行

作者:二手王     137591人关注 2017-1-16 10:42

【77bike首发】 【无支援】 【旅行距离2430公里】

2014年6月30日-8月3日,我完成了219新藏线-318中尼线-尼泊尔骑行

原本这次骑行在4年前就该完成。2009年骑完了川藏北线转南线,就打算每年完成一条进藏路线。 2010年儿子的出生,打断了我的计划。我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能再出去长途骑行了。每年一到骑行进藏季节,我就有一股想在路上的冲动,无奈要带孩子,只能在电脑上看看别人的骑行故事过瘾。 一转眼,儿子已经4岁了,又到了骑行季,再一次向老婆大人请假。我和老婆都热爱户外运动,她知道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长期不能出门的痛苦,这次终于批准同意,时间四十天。感谢老婆的理解与支持。 行前准备 单车 我有11年长途骑行经验,对单车改装和选择骑行装备有一定的认识。以前一直是使用山地车骑长途,最早是一辆中华出的scott钢架旅行车,后来丢了,换了一辆航轮出的airborne钛架。后来在带孩子的这4年,我的骑行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把自己的骑行活动分为两类。一是城市通勤,短途旅行,长途蛙跳旅行,于是我选择了Bikefriday NWT。二是体能训练和竞技骑行,我选择了TREK Madone。这次新藏线骑行全程基本是油路,我决定使用Bikefriday NWT。 物资装备 尽量精简,服装,驮袋,露营装备,全部轻量化。全程使用锁鞋。后来东西还是带多了,狮泉河寄了一部分回去。关于装备的使用情况在游记后面再专门描述。 路线 关于新藏线的情况,网上有很多介绍,这里就不再描述了。 我的路线是从成都直飞喀什,从喀什开始骑行,沿219国道到西藏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再从萨嘎县转到吉隆县经希夏邦马保护区转到318中尼线,从樟木口岸出境骑行到加德满都,再从加德满都直飞成都。骑行路线全长2430公里,实际骑行23天。冈仁波齐转山2天,尼泊尔呆了9天。 骑行目的 主要就是去感受新藏线的荒凉与壮美,完成自己的第二条进藏路线,检验折叠车的长途性能,物资装备使用情况总结。 性格的原因,我不喜欢和不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行,所以我注定一个人孤独上路,是的,我孤独,我享受孤独......

D1 6月30日 成都-喀什 我有拖延症和强迫症,计划早就定了,临近出发才开始收拾行李装箱,搞到半夜两点上床睡觉,睡不着,老是觉得自己忘带了什么东西,又爬起来打开箱子检查,到最后发现水壶和修车工具不知道跑哪去了,到底有没有装进纸箱?越急越找不到。凌晨5点朋友来送我去机场,又去他家借了一套工具,6点匆匆忙忙赶到双流机场,结果,锤子了,头盔还是搞忘带了...... 行前准备 8点15起飞,3小时后经停乌鲁木齐,下机等了半个小时,下午2点过到喀什。 取了行李,一走出机场大厅,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我擦,好猛烈的太阳,阳光晒在身上一阵刺痛。和别人拼了一辆出租车去酒店,一起拼车的两人都是四川老乡,在这边工作,一听说我一个人到新疆来骑车,都说太危险了要注意安全,又说我住的酒店在维族聚居区,出门最好打的,不要走路,搞得我神经一下就紧张起来。 到了酒店,发现这里确实是维族聚居区,旁边就是喀什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维族工作人员热情友好,还帮我搬运行李,紧绷的神经放松了许多。 进了房间,开始拆箱装车,装到最后,链条的魔术扣莫名其妙不见了,半天没找着,只好用打链器接上。装好车,出门打的去市中心找车行买魔术扣,跑了两家车行都没有这个东西,不买了,逛一下喀什市区。喀什是新疆第二大城市,南疆第一大城,市中心还是很闹热,一片繁华和平景象。但是严密的安保又透露出紧张的气氛,既像中东又像浦东。进商场和地下通道必须过安检门和开包检查,重要路口、政府机关、学校都有重兵把守,并建有沙袋,岗哨,带刺的防撞栏等防御工事,路上随时有持枪的武警巡逻队,防守如此严密,想突破射门是十分困难的。走回酒店,到清真寺附近的帕米尔青年旅社去见了群里面的骑友,他们计划是明天到英吉沙,我打算到莎车,还是只有分开走。

拆箱装车

魔术扣不见了,打链器接上

真寺

武警巡逻,枪上了刺,他们十分警惕,前后左右不停观察,走路手抖拍虚了 下午6点过,饿了,出去找吃的,才发现正好遇上维族封斋节,要天黑才能吃饭,尼玛,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差不多晚上10点钟才天黑。骑车出去把明天出城的路线考察了一下,回到酒店等到9点过,饿得不行了,打车去美食街吃羊肉串。

搞了10串羊肉串,1碗面,1瓶啤酒

清真寺夜景

清真寺对面夜市 吃完饭,回到酒店把身上衣服洗了,看了场球赛,睡觉。 D2 7月1日 喀什-莎车 骑行200公里 新藏线219国道的起点是在叶城,大部分走新藏线的骑友也是选择从叶城出发。选择从喀什出发,一来是热身;二来是多领略一下南疆的风土人情。 喀什到莎车全长200公里,有两条路线:一条是315国道;一条是G3012吐和高速;我是第一次到新疆,对新疆的地形和气候特点完全没有概念,习惯性的认为和内地差不多,决定走高速,最多10个小时就可以骑到莎车。 打包装车,出发已是9点。一起步,感觉车头沉重,操控不灵,看来挂了前驮包还要多适应一下。前后四个驮包的搭配是单车长途的最优配置,前后重量平均,稳定性好。很多骑友喜欢把行李全放在后面,驮包、帐篷睡袋防潮垫一大堆,看起来很拉风,实则不可取。头轻脚重,车身不稳,很影响操控。新藏线几个达坂坡陡弯急,下午常刮强逆风和侧风,路上遇到好几个车友下坡摔伤,早早的结束了骑行,都是因为后面重车头太灵活,遇上强风,难以控制平衡,导致摔车。 出城一路向南,很快就上了高速。此时日头还不高,温度适宜,骑行起来轻松愉快,心想按这个状态,下午6点可到莎车。中午已过了英吉沙出口,沿途没有看到任何建筑,公路两旁除了稀疏的树木就是茫茫的荒漠。这时才反应过来,我这是在高速公路上,是得不到任何补给的。我只带了三瓶水,本想灌满三升水袋,但又觉得太重,认为沿途可以补充水和食物,完全忘了高速公路上是没有商店的,这个愚蠢的决定在最后把自己搞的十分狼狈,差一点就搭车了。想在英吉沙吃手抓饭是泡汤了,水也只剩两瓶,还要骑一百多公里,心里开始有一丝担忧…… 很快我的噩梦就开始了。 过了英吉沙,渐渐进入戈壁公路,树木已消失不见,路两边只有沙土和碎石。气温急剧升高,灰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太阳像一个大火球,光线灼人,晒得实在受不了,找了个涵洞休息,吃了一块能量棒,空气十分干燥,吃干粮没有水根本咽不下去,一瓶水很快就见底了。休息了一会儿,顶着烈日继续上路。汗水在脸上流成线往下滴,越骑越慢,渐渐的骑不动了,下车一看,后轮已瘪。头上烈日炙烤,地面温度有50多度,在这样的环境下换胎真是太要命了,赶紧推车找了个涵洞,洞里也很难受,干热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NBR圈加马牌Contact外胎太TM难撬了,钢制撬胎棒撬下去,圈上留下一道道凹印,胎还是纹丝不动,搞了10多分钟不见起色。天气热得让人失去了理智,不管那么多了,开始暴力作业。踩住圈,拼命的撬,撬缺了几处钢丝胎边,终于扒了下来,内胎拉出来都发烫,沿着外胎内壁摸了一圈,有一根钢丝刺在里面。戈壁公路地面温度很高,沿途到处是汽车爆胎后留下的轮胎残骸,路上散布着大量的细钢丝,在这种环境下,不管什么防刺胎都会中招。装胎回去也很痛苦,怕撬坏内外胎,打算用手把外胎掰回去,搞得拇指麻木,打起了水泡,也没有成功,无奈,只有上撬胎棒,又缺了一处胎边,终于装了回去。 推车返回公路,眼前出现令人震撼的景致:茫茫戈壁,一望无垠,公路像一条带子笔直的扔向前方。路的两边是死寂的荒漠,远处灰蒙蒙的一片白光,四周升腾着热气,天地间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空气中弥漫着悲壮与寂寥……烈日当头,热浪滚滚,在戈壁公路上骑车太疯狂了。暴晒之下,水分蒸发的很快,水早已耗尽,心里开始恐慌。这时,路对面冲过来一个维族大爷,拉住我的车,让我去看看他卖的东西。是两筐杏子。缺水多时的我,如获至宝,赶忙尝了一个,瞬间失望。晒得发烫的杏子已无多少水分,入口后还是口干,这东西不能解渴,又问大爷有没有水,他点头,然后去驴车上拿来了一瓶矿泉水。接过一看,差点吐血,是一瓶浑浊不堪,有很多悬浮物的发黄液体。把瓶子还给大爷,准备走人。大爷拦住不放,非要我买点杏子,然后装了一袋要收我二十,我说身上只有五元,大爷倒了一些回去,交钱赶紧走人。 骑了几公里,头晕眼花,喉咙干得冒烟,渴得要命。经过一条满是泥水的小河,遇见几个维族老乡在路边休息,问他们有没有水,他们摇头,还开玩笑指了指河里。又问哪里可以买到水,他们说前面不远有个服务区可以买水,心里大喜,105公里处挣扎到了克孜勒服务区。一口气先干掉一瓶水,又捆了4瓶在车上。吃了块能量棒,在休息时,两个汉族人过来打招呼,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泽普石油基地的,平时也爱骑车,但7月是不会骑的,一是天气热二是最近很危险,经常有单独外出的汉人失踪和被害,我表面很镇定,心里还是被他们惊吓了一下。他们说这条公路叫黑子戈壁公路,是新疆最热的公路,全长有80公里,头又是一阵眩晕......下午四点半离开服务区,迎面过来一位反骑219的车友,风尘仆仆,龙头上也挂了一袋杏子,寒暄了几句,继续赶路。半小时之后,后轮再次干瘪,太衰了,这才没走多远已连续两次扎胎,心情跌落到谷底。其实扎胎倒没什么,主要是换胎太折磨人了,把车推到路对面的小卖部换胎。搞了半个小时,装车打气,居然打不进去,边打边漏,彻底崩溃了。这次出门只带了两条备用内胎,第一条已被扎,剩下这条在家里补过一次,用的是免胶水补胎片,漏气估计跟补胎片没粘牢有关系。我带的全是免胶水补胎片,现在对它没有信心了。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恰巧对面骑过去四位骑友在前面的小卖部停下休息,赶忙推车过去求助。发现他们正是昨天见过面的,三位男队员是四川老乡,女队员是广西的。他们带有胶水和补胎片,扒出内胎一检查,果然是补胎片位置在漏气,撕开一看里面拉开了很大一条口子,只能报废,拿出另一条被扎的内胎补上。人多还是有好处的,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非常感谢他们的热情相助。连续三次换胎,留下了痛苦的印象,后来每天都在担心轮胎漏气,很影响骑车的心情。 五人组队继续前行,编队骑行,轻松不少,速度保持在25公里。骑了约三十公里,开始刮起强逆风,非常吃力,速度降到了15公里。逆风,高温,体力消耗很大,水早已喝完,集体开始缺水。这次缺水时间很长,骑到后面人已经有点恍惚了,双腿沉重已无力踩踏,心跳很快,大口喘气,吸入了大量热空气,后来口腔有灼伤感。实在坚持不了,大家开始拦车要水,一路讨水前行,来来回回拦了十几辆车,总共大概要到四瓶水,有两瓶还是别人喝了一半给我们的。顾不了这么多,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终于坚持到天黑退凉,大家状态才有所恢复。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戈壁公路的可怕,真的是怕了,对水的渴望,长时间缺水的恐惧感强烈的刺激了我......晚上十二点到达莎车收费站,收费站有小卖部,集体狂欢了一把。收费站离城区还有三十多公里,凌晨两点终于抵达莎车县城。 十七个小时,至少九个小时被五十多度骄阳煎烤,可以想像折磨下来会有多痛苦?只有亲自经历过了才能真实感受到......

GPS码表晚上十一点电量耗尽,170公里处轨迹中断

经过英吉沙

骄阳似火,涵洞休息

收捡我的四位骑友

第三次换胎上路

陆续被扎胎

骑了了十多公里,路牌公里数没变

晚上十二点到达收费站,补充水

凌晨一点,补胎,调碟片 D3 7月2日 莎车-叶城 骑行70公里 总里程270公里 今天行程轻松,只有七十公里。避开高温时段,下午三点半出发。昨天被晒怕了,吃了大苦头,改走315国道,路边有树遮荫。太阳还是很毒,但比昨天好多了,有水喝,有西瓜吃,有树乘凉,晚上八点抵达叶城。

水袋装满

抵达叶城

小骑友

来袭,漫天尘土

叶城汽车站,和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的边陲小城

引起群众围观

第四次扎胎 D4 7月3日 叶城 叶城休整一天。洗衣服,办边境证,买气罐,今天陆续有骑友到达,明天共有十人一同出发。

车友陆续抵达,房间堆满了车

车友皮鞋补胎到发吐

境证

阿里打工

219起点

D5 7月4日 叶城-K93水泥厂 骑行93公里 总里程363公里 早上六点起床,大队伍每人的体能状况不一样,队伍整体速度取决于最慢的那一个,早出发是很有必要的。七点出发,正式踏上了新藏线旅程。清晨天气凉爽,骑行轻松愉快,中午在柯克亚乡又捡到一名骑友,队伍壮大到11人。下午五点抵达天山水泥厂,睡地铺,晚饭15元每人吃食堂。今天全程93公里,一路缓上,最后十公里较陡,全天海拔爬升1200多米。

早上六点起床,准备出发

十人队伍

清晨天气凉爽

两名反骑219骑友,已出来两个月了

流动哈密瓜

中午在柯克亚乡路餐,馕是好东西,再过两天就吃不到了

普萨村整西瓜

午睡

下午五点抵达水泥厂

工人活动室被我们占领了

D6 7月5日 K93水泥厂-库地 骑行67公里 海拔爬升1819米 总里程430公里
昨晚没睡好,充气垫漏气,等于睡在了一张塑料布上(出门前没检查,估计是三月份牛背山露营被扎了)。真丝睡袋套加羽绒睡袋太热,半夜热得不行,把羽绒睡袋拉开当被子搭了一点在身上,大家都没睡好,不停的有人在翻身。早上七点起来,煮了一锅麦片粥,收拾行李,磨蹭到九点四十才出发。
今天将翻越新藏线的第一座大山--库地达坂。从此,我们一头扎进了昆仑山脉的怀抱。库地达坂:又名阿卡孜达坂。海拔3150米,位于新疆线118公里处,是新疆线第一个冰雪达坂因地势险要而得名,维吾尔语意为“连猴子都爬不上去的雪山”。
出水泥厂大门看见有军人在路上戒严,任何车辆不准通行,一打听得知,部队军事演习,马上要经过大批车队。堵了半个多小时,暂时得以通行。一路走走停停,总共堵了四个小时。军车过完就开始爬陡坡上库地达坂了。水泥厂到库地达坂垭口二十多公里,海拔爬升八百米,新藏线第一个达坂难度不大,一路缓上,最后几公里爬陡坡到顶。山顶滞留了很多车辆,还要等军车下坡完毕才能放行。山顶风很大,风冷效应明显,赶紧加衣服保暖。山顶整了个西瓜,吃了半个馕,差不多可以下山了。下坡是在峡谷里穿行,坡陡弯急风大,路边没有护栏,要注意控制平衡和车速,掉下去就是几百米的山崖,只能捡零件了。辛苦爬坡后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下坡,十公里爽下,二十多分钟到底,最快车速49.5公里。山区气候变化大,刚开始还是艳阳高照,一转眼就是乌云密布,雷声大作,豆大的冰雹噼里啪啦的往下掉,刚好路边有一个新修的公厕,赶紧进去躲避。十多分钟后雨过天晴,继续上路,三十多公里缓上坡,海拔爬升500米,晚上七点抵达库地。
出门遇到军人戒严,邀请我们合影
刚走了几分钟,车队上来了,禁止通行
中午堵在路上吃干粮
午睡
等的无聊,给车子拍几张
不能免俗,跳一张
开始爬库地达坂
爬上库地达坂垭口
群众围观
等军车走完才能下坡
库地是一个兵站,周围有几家餐馆,为部队和过往车辆提供餐饮食宿。十一个人分住三家餐馆,住宿条件很一般,一排低矮的石头房子,用层板隔出的简易房间,分通铺,双人间,单人间。我住的单人间就是在两张层板中间放了一张床,没有其他多余的空间了。白天没有电,晚上发电到十二点。没有厕所,只能去路边解决,白天可以到兵站里面上厕所。晚上还遇到了三位骑友,两位60多岁的大爷,计划走遍中国所有的市县,已经骑了七年,新藏线是他们最后一条路线。另一位是环中国的,骑一辆Bianchi公路车,行李极少,日行两三百公里,今天从三十里营翻两座达坂到库地,骑行200多公里,海拔爬升2500多米。
路边休息
Bianchi哥反骑219,行李极少,日行两三百公里
D7 7月6日 库地-208道班 骑行48公里 海拔爬升1800米 总里程478公里
两位大爷白天吃坏了肚子,一晚上不停的跑厕所,凌晨四点钟就出发了。Bianchi哥是反骑219,今天到叶城。早餐叫老板娘炒了十一个人的蛋炒饭,都是双份,早饭吃一份,另一份带在路上当午饭。老板娘人很好,知道骑车辛苦,给我们分量特别多。老板娘是甘肃人,在这里呆了20年,房子都是她自己修的,在这么荒凉的地方呆这么久,骑行新藏线的寂寞根本就算不了什么。
九点出发,出库地就是边防检查站,这是新藏线上第一个检查站,检查特别严,门口排起了长队。检查站严禁拍照,偷拍了一张,马上就有武警过来要求删除,还检查了一下之前照片。通过检查站已是十点。过了库地,新藏线真正的考验就开始了,今天目的地是208道班,海拔4500米,48公里要爬升1800米,难度很大。今天开始,再一次一个人孤独上路,十一人大队伍速度太慢,不适合我的风格,还是习惯了一个人走。一路在山谷里缓上前行,两边除了单一的土山,没有什么风景可看。十公里之后,坡度加大,七八公里速度缓慢爬行。无穷无尽的上坡很折磨人,只能咬牙坚持。下午三点到达204道班,爬了五个小时的坡,还是很疲惫,打算在这里住下,进去一看,早已被工人住满。剩下的一间空房也已被先出发的两个老爷子占据,走廊上还睡了两位骑友,已在这里住了两天,其中一个女孩腿拉伤了。没有办法,只有去208道班碰下运气。长时间爬坡,屁股剧痛,只能骑一会儿就站起来一下,下午四点努力坚持到了208道班。208道班是一排板房,有两间空房,门窗已损坏,找了一间有床的房间住下。这里的工人大部分是四川老乡,四川人有勤劳刻苦传统,新疆西藏这边打工做小生意的很多四川人。他们对我这个老乡也很照顾,帮忙锯了一块木板做床板,还说晚饭可以免费和他们一起吃。单人长途旅行经常感动我的地方就是遇到困难时别人对你的帮助。安顿下来,一看时间还早,才下午五点,闪过一个念头想继续翻麻扎达坂到麻扎兵站去住。主要因为我的睡垫漏气,没有睡垫很影响睡觉,麻扎兵站条件就好多了,有几家餐馆住宿。向工人打听了一下翻麻扎的路况,他们都说难度大,翻上去要天黑了,加上已开始变天,只好作罢。晚上七点陆续上来了五个骑友,已经累得不行,三个有高反。后面剩下的五个速度更慢,估计只能在204道班将就一晚了。和工人一起吃晚饭,我们人多也不好意思吃免费的,每人付了15元饭钱。晚饭过后,各自回房早点休息,天空已开始飘起了雪花......
告别队伍,独自上路
路边的小型冰河
投宿208道班
D8 7月7日 208道班-麻扎兵站 骑行33公里 海拔爬升350米 总里程511公里
雪下了一夜没停,四周白茫茫的一遍。煮了一锅麦片粥,8点40和几位骑友告别,独自上路。今天要翻越新藏线最难的两个达坂之一麻扎达坂,海拔4950米,与库地达坂相比,其凶险更胜一
筹。新藏线最长的大坂是麻扎,维吾尔语意为“坟墓”。昨天已经爬了一大半,今天只有十公里上坡,然后就一路下坡到麻扎兵站。天气很冷,气温零度,雪越来越大,公路在头顶盘旋上
升。爬了一半,大批军车路过,4700米的海拔,汽车也很吃力,马达轰鸣,排出滚滚黑烟,气味呛人。看着风雪中吃力踩踏的我,纷纷鸣笛给予我鼓励。随着海拔升高,气温越来越低,温
度已降到零下一度,骑行中倒不觉得冷。十点爬上垭口,垭口是一个大平台,天地间一片白色。看着来路在山谷里蜿蜒曲折伸向远方,不容易啊,用了两天时间来爬新藏线最长的达坂,其
实昨天早一点出发,一天是可以翻过去的,今天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到顶了。平台停了一辆指挥车,军官和他的司机跟我打招呼,军官也喜欢骑车,还留了我的电话。山顶太冷,请他们帮忙
拍了几张照,开始下山。二十三公里长下坡,如果在天气好的时候,那是十分爽的。今天这个天气就比较痛苦了,已经全副武装,还是冻得手脚麻木。积雪路面湿滑,不敢放太快,最快速
度57公里。一个小时抵达麻扎兵站,找了间餐馆住下。今天到达时间很早,才上午十一点就完成了骑行,明天要翻越难度更大的黑卡达坂,还是早点休整为好。麻扎兵站位于K241,兵站前
面就是传说中的叶尔羌河,山涧里的岔路可以通往世界第二高峰K2。公路边是一排低矮的窝棚,开了几家餐馆,为过往车辆提供餐饮住宿,山泉水顺着公路边的小水渠流入叶尔羌河。下午
休息,在餐馆门口水渠洗车,洗衣服。
雪下了一夜没停,告别道班骑友,独自上路
雪越下越大
公路在头顶盘旋
来路在山谷里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翻上麻扎达坂垭口
23公里长下坡
实测垭口海拔4828米
天气寒冷,做好面部保暖,下山
叶尔羌河
麻扎兵站住宿是一排窝棚
D9 7月8日 麻扎兵站-三十里营 骑行123公里 海拔爬升1500米 总里程634公里
早上七点起床,早饭稀饭、油饼、鸡蛋。八点四十出发,今天目的地三十里营,途中要翻越新藏线最难的达坂--黑卡达坂。
清晨的山谷静谧祥和,天气很凉,气温六七度。
沿着叶尔羌河在山谷里起伏前行。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的源头,全长970公里,源于昆仑山区,流出昆仑峡谷后向北流,灌溉新疆最大的绿洲之一叶尔羌绿洲。随后在阿克苏绿洲南部汇集喀
什噶尔河、阿克苏河与和田河,形成塔里木河。叶尔羌,维吾尔语意为“土地宽广的地方”。叶尔羌河水,主要来源于雪山融水,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春夏季节,河水在上游顺着河谷奔流
而下,裹挟着大量的昆仑泥沙,河水浑浊浓黄,冬季则干涸。
九点过遇到了204道班养伤的两位骑友,一男一女,他们也是住在麻扎,比我早一点出发,后来好几天大家都在路上遇见。
阳光温暖,独自享受大自然给予的宁静
据说这个位置看到的小小雪山尖是K2峰
远处陡峭山体上诡异的Z字形路线
K290开始盘山路,K300坡度陡升,速度只有四五公里
一公里一歇
K303开始变成土路
大批军车路过,卷起漫天尘土,吃了不少灰
下午四点四十爬上黑卡达坂垭口
军车队指挥官邀请我和他的东风猛士合影,还送了我一些食物和水,心里很温暖,在这里见到的野战部队军人和城里开着高档越野车的军人感觉完全不一样
黑卡达坂海拔4973米,66公里上坡,爬了6个小时
开始56公里长下坡
赛图拉哨所遗址,赛图拉哨卡的最早历史要追溯到1877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后,一百多清军敢死队员骑着骆驼、马匹,带着粮草,历尽艰难,跋涉一月,艰难来到了如今的赛图拉,并迅速与当时群众联手,拉土运石,建立了军事哨卡。从此, 这里成了当时政府最高海拔驻兵点,是中国最西边境的防御大本营,承担着西部边关八百多公里的喀喇昆仑山的守防任务,由此清朝政府就在赛图拉、克里阳卡和麻扎达拉设卡
晚上七点抵达三十里营,现已改名为赛图拉镇。三十里营房海拔3600米,是新藏线上最大的国防军事要塞,新疆军区边防十三团驻地,一支当年打得印军丢盔卸甲的英雄部队。小镇由部队机关、医院、营房、兵站等一个个院落组成,除了部队家属,老百姓集中在小镇边缘开饭馆、杂货店或修车,都是四川等内地来的。三十里营房是新藏线上最大的食宿服务点,其地名来历并非营盘连绵三十里,而是叶城至此330km之简称
D10 7月9日 三十里营-红柳滩 骑行123公里 海拔爬升1400米 总里程757公里
早上八点出发,东边天空霞光万道。三十里营几百米道路上很多大狗,有的拦在路中间,有的埋伏在路边。遇狗不要惊慌,不要跑,越跑它越追,很容易被咬伤。应该停下车来,对狗大声喊叫,一般都会被吓退,如有胆大还想攻击的,就地捡石头扔过去,它们立马逃散。今天路上遇到的女骑友就在国庆桥被恶狗咬伤
金色阳光投射出我孤单的身影
大段的长距离缓上坡
路边有几位扎营的骑友
最高边防哨所“神仙湾哨所”岔路口
康西瓦达坂有15公里的长距离上坡,下午两点爬上垭口
康西瓦达坂下坡是一条笔直的长下坡,可以创造新藏线最快速度,最快可以达到七十多公里每小时。可惜今天的风非常大,强劲的侧风把人吹得斜着在公路上骑行,根本下不快
康西瓦烈士陵园是每个骑行新藏的人必定要去的地方,离路边约2公里,爬一个七十米高差的大坡。要祭拜英烈还不是那么容易,逆风超强,无法骑行,推车花了半个多小时才上到陵园
康西瓦烈士陵园,1962年10月20日,在西段地区,新疆军区组织机动部队和边防一线守点分队共约1个加强团的兵力,在北起神仙湾,南至扎西岗,正面600公里的地域内,配合东段我军主力作战,于天文点、河尾滩、空喀山口、阿里4个方向对入侵印军之114旅实施反击,全部清除了印军入侵设立的43个据点,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在这次反击作战中,共毙敌265人,我军牺牲104人。根据新疆军区前指首长指示,我西线参战部队阿里方向阵亡官兵安葬于狮泉河,天空方向阵亡干部安葬于叶城,阵亡士兵安葬在康西瓦
下午风大,很费体力,一路起伏缓上,晚上七点抵达红柳滩
D11 7月10日 红柳滩-甜水海兵站 骑行110公里 海拔爬升1290米 总里程867公里
从红柳滩开始到西藏的松西有200多公里无人区,沿途再无补给,必须带足两天的食物和水
八点半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甜水海兵站,投宿兵站得看运气,如果不让住,就在附近扎营。今天将翻越5200米的奇台大阪,也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达坂
出红柳滩一直上坡,13公里后来到K500纪念一下
509工区,很多骑友选择在这里住宿,为翻越奇台大阪到甜水海争取时间
骑行虽然艰辛,但是骑友们保持着幽默乐观的心态
三十多公里后看来路,蜿蜒曲折从山谷里一路爬上来
午饭CLIF BAR
走出山谷后坡度稍缓,路边开始出现大片盐碱地
K518留念
K520留念
爬奇台大阪就是爬一个接一个的大长坡
K535终于翻上垭口
垭口GPS测量4963米
翻过奇台大阪,就进入著名的阿克赛钦盆地。阿克赛钦盆地(Aksai Chin BASIn),是昆仑山系南侧半封闭性山间盆地。位于和田南部昆仑山与喀喇昆仑山间,地质构造上北为西昆仑山背斜带,南为古生代褶皱带。东南部的地表径流归宿于山间局部洼地,形成许多咸水湖。中国与印度对其归属存在争议,目前为中国实际管辖,属新疆和田行政区域。阿克赛钦盆地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多内流湖,著名的有阿克塞钦湖等。盆地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降雨稀少,气候寒冷,居民很少。阿克赛钦盆地地势平缓,并有山口通往克什米尔地区,传统上是新疆南部地区与南亚往来的重要交通途径。
阿克赛钦盆地是新藏线上最荒凉的地方,寸草不生,遍布盐湖和盐碱地,起伏的山峦向波浪一样涌向天际,看着让人难受
蓝天白云下的阿克赛钦盆地,荒凉而又凄美
( 本文作者 : 二手王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全不懂 回复

折叠车放坡安全性差吧

发表于:2017-3-10 11:24

• 二手王: 【77bike首发】 【无支援】 【旅行距离2430公里】2014年6月30日-8月3日,我完成了219新藏线-318中尼线-尼泊 ...
  • 成都蜀尚户外 回复

发表于:2017-3-9 14:49

• 以祖国为荣 回复

里面有几个骑友认识

发表于:2017-3-4 11:04

• 静秋 回复

温暖处处存在,坚守自己的纯粹初心,一路前行

发表于:2017-1-24 16:57

• 一剪梅3 回复

牛!!!!!!!!!!!!!!!!!!!!!!!!!!!!!!!!!!!!!!!!!

发表于:2017-1-21 18:43

• 两个时空 回复

顶!!!!!!!

发表于:2017-1-21 16:04

• chenrwcn 回复

不错......................................................

发表于:2017-1-19 12:08

• 黑色閃電 回复

不错、不错

发表于:2017-1-18 10:20

• 二手王: 郑重声明,本文是经过原作者的同意,原贴转载. 不涉及任何侵权行为
  • 123骑 回复

真辛苦!

发表于:2017-1-12 13:14

• 二手王: 搞了10串羊肉串,1碗面,1瓶啤酒 清真寺夜景 清真寺对面夜市 吃完饭,回到酒店把身上衣服洗了,看了场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