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青海 行走在云端--我的青藏骑行

行走在云端--我的青藏骑行

作者:tree47     90320人关注 03-29 15:49
2014年随同事团购了山地车,在周边骑行单程不超50公里,多是让爱车在皮卡上旅行,大家图团队凑在一起的热闹感觉。2015年,与骑友结伴进行了几次小长途,环青海湖,下甘南草原,刻意不带保障车,竟然也成功了。那时起信心满满,要骑行去拉萨
2016年开春,朝圣的心躁动起来,几个周末单骑锻炼,上网准备路书资料,网购驮包等装备,最终顺利地请到了公休假。骑友们提前一天设宴欢送,不去都不行喽。
5月21日,星期六,在小雨转中雨中我独自出发了。
D01海石湾-西宁 114公里民和以西国道大修,满是泥泞。在一个小饭馆躲了一会雨,看没有停的迹象,穿上雨衣冲进“水泥路”。雨水原因,车子变速有点问题。乐都洪水镇遇到老冯,他在路那边正与一反骑者交流,我放慢速度,他追上后搭伴而行。快到乐都雨停了,我俩找到洗车点冲去泥巴,乐都县城吃饭。 “我叫冯玉祥,就是民国那个冯玉祥的冯玉祥。”吃饭时交流,他66岁,从武汉一路骑来,准备环湖,然后上新疆。第一天就搭到伴了。一路到西宁,搭伴住宿吃饭,我灌了一斤散装青稞,不成想老冯烟酒茶不动。
D02西宁-倒淌河 99公里 下雨天。第二天屁股疼。雨中行进半天,到湟源县城吃饭,喝了点小酒。下午到日月藏乡,老冯决定留宿。公休假安排得紧紧的,不得已告别,向日月山挑战。半山下起雪,推推走走,好不容易到垭口,下山放坡到倒淌河,一路冻得直发抖,住宿点安排后买了泡面,打开电褥,冲澡后吃面钻被窝。

D03倒淌河--黑马河117公里。天空终于放晴了,随着天气心情也明朗起来。倒淌河住宿点在路的分岔口,左向是唐藩古道,右向109国道通向青海湖,前面是文成公主的塑像。
快到青海湖时,国道下边一辆农用车陷在泥地里,两位中年藏族汉子忙活着,赶紧停下穿过泥地,帮忙把车推出来。举手之劳,愿冥冥之中神氏佑我安全。
2015年环湖,第四天才看到青海湖。第一天到海东,第二天到湟源,第三天到西海镇,路线不同。这次从湟源向日月山出发,一路沿109国道。远远看到青海湖,激动起来,默念道:青海湖,可曾忆起去年相识的骑行客?
沿着湖边的自行车专道,眼望左边朝霞中的雪山、右手湛蓝的湖水,享受专属于我的这份宁静。国道上追来两个年轻骑行者,红衣的打招呼:“哥们,昨天下午大雪中爬的日月山吗?”
“是啊。”
“牛逼!”
我笑了。听语言知道是人生最好的年轻阶段。交流中知道他们也去拉萨,骑行一段后停下。红衣的是糖糖,蓝衣的是乐乐,从宁夏中卫出发。又搭到伴了。
到黑马河,跟着两个年轻人住进青旅,木质上下床,还算干净。洗漱后天还早,院子里擦车。骑行者十好几个,大多是环湖的。有个瘦小伙补胎,旁边一个姑娘笑话:“人品好到爆胎!”糖糖说他俩也去拉萨。
吃过饭又找地方买了手机充电器,昨晚充电器落在倒淌河了。
D04黑马河--茶卡82公里。不轻松的一天。翻越第二座大山--橡皮山,海拔3817米。上坡近23公里,橡皮山是盘山路,过垭口下坡到大水桥吃午饭,宁夏人的饭馆,30个大元羊肉伴面。午后迎着逆风,极为痛苦。宁夏糖糖微信发来住宿点,我还在路上。3点左右糖糖打电话,说他钱包落在路上了,让我留意。一路没看到钱包,远远看见糖糖骑一辆摩托,见面后告诉他没看见,他继续往前寻找,我到了不久他也来了,辛亏找到了,摩托是借青旅老板的。
茶卡住宿点也是青旅,环境挺好,尤其喜欢大厅,满墙浓浓的驴友氛围。洗澡后把脏衣服都洗了,房顶上晾晒。累了的缘故吧,不想吃油腻,转出去找到一家民和人开的饭馆,要了浆水面,凉拌黄瓜。睡觉前把西宁打的青稞喝完了。
坐在大厅里,听着音乐,看着年轻人聊天,还有驴友自己做饭聚餐,真放松。骑友还不太熟,各自吃饭,我单个,宁夏乐乐和糖糖一伙,深圳阿梅(湖北人)和台州大鹏(河南人)一伙。乐乐和糖糖第一次远行,阿梅和大鹏骑过新藏线和滇藏线,网上约的,虽然不在一个地方,纯粹骑友。后来熟悉了聊天知道,他俩不是情侣。

D06 都兰-巴隆 93公里。柴达木盆地行进第二天,继续上G6西格高速,因为未正式通车,车辆极少,路况极佳。出县城不久,恢复荒原生态。中午时分,到达香日德镇,远远望去,109国道边上有一座寺院,规模宏大,诵经声传来,查百度知道,是班禅大师在海西的行辕香日德寺。听着诵经声,踑坐在路边啃大饼。昨天体力透支,膝盖还是疼。
下午三点半,到达目的地巴隆乡。巴隆乡在国道边,很小的村庄,好在住宿点能洗澡。洗漱后与糖糖、乐乐去吃饭。糖糖面有愁容,原来在出来前投了一家国企,今天有消息让他近日去面试。他说在大学期间曾经搭车徒步西藏,格尔木附近行李丢失遗憾中断。现在又是到格尔木附近出状况,难道是宿命?征求我的意见,我让他以事业为重。犹豫着,他说到格尔木再看。
D07 巴隆-诺木洪 105公里。柴达木盆地行进第三天。这几天发现,上午八九点至下午总有逆风,昨晚查天气预报,近几日都是西风三至四级。早早起来,黎明时分出发,上了G6高速狂奔,八点左右已走了三十多公里,西风不期而至。 耳边的风声和车轮声,满目的苍凉和远山,孤独感不经意袭上心头。耐得住寂寞才不会寂寞。109国道上一辆大挂车鸣着喇叭,仔细看出是甘A牌照,挥手大叫致意。
下午四点,到诺木洪,国道边上几家店铺。住进河北人开的旅店,一楼饭店二楼住宿,上二楼大腿膝盖酸痛。洗漱不方便,向东十几公里的宗加镇听说条件较好,但是往返几十公里的冤枉路可不愿跑。往宗加镇的公路两边是水渠,渠道里的水呈乳色,不知什么原因。当地是枸杞产地,盛产红枸杞和黑枸杞,红枸杞颗粒较大,但可能是晾晒不好,感觉不是太干净;黑枸杞可是正宗原产地,很有名的。
吃饭时又住进一位反骑者,广东小伙,二十岁,川藏进青藏出。他是家里老三,小儿子,他父亲以前在川藏线上跑车,鼓励儿子骑行川藏线。两人约伴骑完川藏线,小伙伴坐车返回,在父亲的鼓励下单独反骑青藏线。对南方人的教育方式很是佩服。吃多大的苦,享多大的福,让年轻人多经历磨难,多见识世面,积累的是人生财富。
旅途中的那些骑友,也是我的一笔财富。
广东小伙白白净净,阿梅说“好白好嫩啊!”他说面巾虽然有一点作用,但长途骑行还必须抹防晒油。

D08 诺木洪-格尔木,145公里。我们一行五人越来越熟悉,荒原中行进没有任何可以遮阴的地方,好在G6高速几乎无车很安全。休息时膝盖疼得受不了,阿梅拿出一条布带,让我套在两膝间,马步动作朝外侧崩劲,别说还有缓解作用。大鹏说阿梅是瑜伽教练,挺专业的,大学毕业后专程到印度学过瑜伽。 大家商量,明天格尔木休整一天。
格尔木市区边缘,一个路口处,一个年轻小伙骑一辆单车,单车上一面小旗,招呼我去住宿。我无力地摆手拒绝,他说是糖糖等四人已住进他家。遂跟着他穿街近十公里,住进昆仑路附近的第三极户外青旅。
当晚与糖糖、乐乐吃饭,喝了点小酒,为第一阶段的胜利犒劳。

D09 格尔木休整。出门时给老婆说到格尔木,每天打电话报平安。以后呢?就说在格尔木附近吧。 白天在格尔木市区慢骑游逛。街边树木茂盛,水渠盈盈。同样是戈壁滩上的城市,我们曾经考察过敦煌城市绿化,敦煌的滴灌非常注重节水,格尔木却是大水漫灌。格尔木蒙语为“河水聚集的地方”,竟是不缺水的。
下午第三极户外青旅老板小薛和大鹏他们采购,准备晚上的烧烤。第三极户外青旅,其实是小区里的一套楼房,格尔木这边的楼间距挺大,这套房是一层,圈了一个小院。老板挺年轻,来自四川的小薛、小图还有一个姑娘,都是骑行爱好者,资深级别的,骑了好几年,累了,就在格尔木开了这家青旅,为天南海北的骑友提供温馨的落脚点。挺干净的,每床20元,还能洗澡。后来在赶往拉萨途中有联系,知道我们五人前后几天再无其他骑行者,真挣不到钱啊。
洗菜切肉串串,小院里拉起彩灯,在《第三极》音乐中烧烤饮酒,度过了美好的一晚。
小薛修车手艺不错,下午帮我们调试了爱车。大鹏给我他的黄道益活络油,效果不错。采购了些食品和药膏,向下一阶段挺进。小薛建议,明天到西大滩有困难,可以在纳赤台留宿。

• 首席行走 回复

确实厉害,赞!!!

发表于:04-10 10:11

• 爱笑的小帽儿 回复

厉害了 为您鼓掌

发表于:04-09 17:16

• tree47 回复

《孤独的克里雅》,游记攻略,强烈推荐。

发表于:07-14 17:48

• 婷婷幽幽 回复

大路好宽敞

发表于:05-17 09:29

骑行达人

• tree47: 喜欢路上的感觉,可能是美景,亦或是荒凉。有独行的孤寂,也有结伴的热闹。     2014年随同事团购了山 ...
  • tree47 回复

微信发现,大鹏、不形先后走上了318线,好羡慕。

发表于:05-08 21:17

• 手套123 回复

一直想要做的,你做到了,所以敬仰

发表于:04-11 15:35

更新完。

发表于:04-10 11:33

不会捣鼓,我再试试重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