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山东 陕西 河南 洛阳 西安 菏泽 开封 德州 单骑1000公里,从德州出发去看两城牡丹:菏泽、洛阳,三座古城:开封、洛阳、西安。

作者:山东老驴     50580人关注 05-04 13:37
2017年4月4号,清明节。一早就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准备好了的出发时间早就过了,走还是等小雨停了再走?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和丝毫没有停下来意思的小雨,走。果断下决心骑上车子出发。 雨骑72公里,到达高唐。出德州就一直在小雨中骑行,雨不大却一直在下。打在脸上的雨滴凉凉的,甜甜的……
很早就知道腰站老十字街有一棵千年古槐,路过几次都没能去看看。到了腰站很快就找到了那株老树。这棵古槐是隋朝年间种植的,至今仍枝繁叶茂。老树根前是供销社的商店,一位七十的老姐姐热情的请我到店里,打来热水,让我洗脸,洗手。
离开腰站不远,自行车出现故障,经检查一根极细的钢丝缠入后拨导轮,费了将近半小时才把它弄出来。骑上不一会,也就是刚进高唐,前胎又扎了。直是屋漏偏遇连阴雨,真倒霉!补上轮胎已经四点多了。
今天实在不顺,不走了,住高唐。就在柴府花园不远的福源宾馆,普通床位15一位,挺干净。 出市区上G105。
我的老驴和路边的油菜花
平原腰站镇的千年古槐(一)
平原腰站镇的千年古槐(二)
高唐梁村兴国寺
高唐梁村兴国寺内的宋塔
到达高唐
我的坐杆就是打气筒,自己改装的。
害人的细钢丝
高唐--台前(一)一早根据车友云舒的指引很快找到了正宗的高唐老豆腐,名不虛传,虽然豆腐只卖一块五,但是豆腐细嫩酱汤味浓,烧饼也只有一块一个。吃完早饭赶紧去了高唐美利达专卖店,昨晚就在网上查到了位置并电话联系好了。稍等了一会老板两口子就来了,虽然素不相识,他(她)俩立刻忙活起来,后拨的毛病马上处理完毕。并不收费,为老板点个赞。出高唐不远就是高唐南湖景区,一艘泰坦尼克号实在让人大吃一惊,走近才发现是水泥做的。路上遇到一位老者,骑着一辆类似大金鹿的自行车,走近才发现居然是著名的东德钻石!老者骄傲的说,这辆车子65岁了(居然比我还大一岁)!自行车大部分仍都是原装,看上去保养的真不错。老者80岁了,耳不聋,眼不花,看来骑车长寿啊,我也得坚持骑行,做个骑行的老寿星。中午赶到博平吃大包子,好吃不贵。 高唐,传说是小旋风柴进与宋江、李逵结义的地方,现在的城市广场就叫“结义广场”并有柴进、宋江、李逵的花岗岩雕像。
高唐名吃老豆腐
钻石标签
我和骑行老者
午餐:大包子
高唐--台前(二)路上听到的传说:元朝文,武宰相墓的故事。骑行在高唐到台前的旧国道上,路不宽,人,车都很少。刚过三教寺村,路边的一块牌子引起我的注意,牌子写的大意是要保护好元朝王氏古墓,牌子上有石像,神兽的照片。于是下了车子向路人询问古墓在哪,经路人指引,很快就找到了。规模让我大吃一惊,有神道,石人像,神兽的墓在等级森严的封建朝代决不是一般官员能享用的。想多了解一些就推车进了村,原来这是一对兄弟的墓,兄为文官,弟为武将,同为当朝大官(有人说是文,武宰相),但是由于王氏后人都忙于各家自己的事,古墓被偷盗,被文物部门占用等原因,古墓被损坏严重。一对狮虎神兽被县文物所占用,被偷的一对神牛被卖给了某地博物馆,到现在要不回来。
高唐--台前(三)路经蚩尤陵,在离台前不到10公里的地方,有处蚩尤陵做路标,真沒想到蚩尤陵会在这里。路标上指出向左拐,东行四公里。虽然此时我已经有些疲惫,饥肠辘辘,但还是拐向了小路。很快来到陵区,首先看到的是蚩尤铜像,像立于2010年10月26日,全部由纯铜制作,重约4.5吨,高10.8米,其中底座2米多,像高8米多,此像中的蚩尤头饰牛角,手持大圭(中国古代在祭祀、宴飨、丧葬以及征伐等活动中使用的器具,只有部落首领才能持圭),腰挂火镰石(击石取火之用),此像中的蚩尤高大威猛,棱角分明,展现了五千年前部落首领的风采。蚩尤陵园由中央电视台总美工钱运选规划设计。占地面积105亩,南北长300米,东西宽200米,由南至北中轴线上有九座建筑,分别是:陵门、蚩尤铜像、南阙门、祭坛、宝典、北阙门、祭坛、宝殿、北阙门、碑亭、陵寝、阙楼。两侧对称为碑廊、展览馆。已建成陵门、蚩尤铜像、祭坛、宝殿、陵寝等,将继续努力打造这一祭祖圣地。去年底去贵州时,了解到很多少数民族自认为蚩尤的后代,所以关注,做了一些功课。蚩尤被炎皇帝打败后,被割下头颅,蚩尤的后人为了不让蚩尤死后仍被羞辱就带着他的头颅远离家乡,来到北方。埋藏后谎称是皇姑,所以阳谷这处蚩尤陵在2001年前当地人都称这块陵地为“皇姑坟”,
骑行的第二天住在了河南的台前县,到了台前,找到旅馆,安顿下来已经挺晚的了,简单吃了点就赶紧睡了。骑行的第三天,终于迎来了晴天,骑行在去台前县的路上,春风拂面,阳光暖暖的特别舒服。其中有一段是骑行在黄河大堤上,几乎没有车,也很少有人。四周安静极了。偶尔几声鸟鸣,提醒着我,要不真的以为自己在画中呢。路边不时路过大片的油菜花,金黄金黄的,一派丰收的景象。中午时分在一个不知名的浮桥过了黄河,在这个段落黄河是那么安详,那么平静。让我想到了很多词句:宽阔,平和,善良,包容。这不就是母亲,这不就是娘啊! 油菜花和我的老驴
油菜花和老驴(呵呵)
黄河大堤
母亲河
让我想到了很多词句,宽阔,平和,善良,包容。这就是母亲,这就是娘啊!
第三天 骑行了112公里从台前县出发,过黄河,经鄄城,到达菏泽。台前是真脏,雨已经过去两天了,到处还都是积水。黄河这边的鄄城就大不相同。还是山东好。鄄城是尧帝舜帝的故乡,大军事家孙膑的故乡。最后路牌的第一个字谁认识? 一剪梅3 发表于 2017-5-4 13:49 本来想拍恩城的文昌阁的,下雨就士绕那几步道。下回补上。秋怒 发表于 2017-5-4 21:45 走到哪里了?
您好,这个帖子是我走完了才开始慢慢写的,不是直播,谢谢关注,更新到菏泽了。 到达菏泽最重要的当属去观赏牡丹,菏泽(曹州)牡丹好[强]不看不知道,没有比较不知道。曹州牡丹果然甲天下。来之前俺老伴说:想看牡丹去减河不就看了嘛。我也觉得老伴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是今天三个牡丹园看下来,真的不一样,大不一样!太不一样了!!!如果说菏泽的牡丹是“大巫”,那德州减河的牡丹园连“小巫,子巫,孙巫”都排不上。真心希望朋友们能来菏泽看一看。(我在QQ上写的说说)不说闲话了,大家看牡丹吧。 菏泽牡丹花一组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7-5-5 11:13 菏泽和洛阳的牡丹都很好,今天只是介绍了菏泽的牡丹,在后边还会介绍洛阳的牡丹。
这次骑行所到之处都能感觉到天下车友是一家!这次并不是准备的不充分,事先也是到车店请师傅反复检查,调试了我的“老驴”,但是它是真不争气,一路上不是扎胎就是变速出问题。后拨总是自己“爬”或“掉”。参观完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后经百度,很快找到菏泽八一路美利达专卖店,师傅很麻利的帮我调整好拉线,并帮我检查了轮胎,找到两天来慢跑气的一个极小的窟窿。这一切都是免费做的,相比德州某车店补胎收费真是天壤之别。为这样的车店点赞。
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坐落在菏泽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该馆于1998年4月在山东省菏泽市奠基,2000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198亩,建筑面积11700余平方米,总投资4000余万元,集展厅、画馆、广场建设于一体。主体建筑由展厅和全景画馆组成。展厅分为序厅和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四个大厅,全面而又系统地反映了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画馆内全景画面高17米,周长123米,绘画、地面塑形和灯光音响相互交融,堪称国内一流。
从菏泽出来走G220公路82公里到达兰考,一路在雨中骑行。雨中骑行也有其特点:只关注路面,不再看路边的风景了。这样骑行速度并不慢。到达兰考焦裕禄纪念广场的时候也就是中午12点多一点。站在这位前辈的陵墓前,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这是一位我儿时就极其敬仰的人,是我看惯了当今国家的官员林林种种的贪腐后唯一让我尊敬的县委书记!我已是花甲之人,早就不轻易落泪了。此时,潸然泪下,怎么也控制不住。
从兰考出来,计划去焦作的封丘县,去看万亩油菜花。按照导航在Y102路段本应由浮桥可过黄河的,可是。。。,只能折返另寻他路。此时狂风大作,大风卷着沙尘情面扑来。终于动摇了去封丘的计划,转头奔开封。这个时候已经走了35公里发冤枉路了。一路风雨兼程骑行140公里,到达开封,事先联系好了的开封古城青年旅舍不是很难找,很快就入住了古城青旅,把自已溶入年轻人的行列中。古城青旅被一群院校单招的学生塞了个满满当当。 来到开封的第一个要去参观的地方就是龙亭。开封龙亭,老父亲在解放开封时浴血奋战过的地方。1948年6月和同年10月解放军两次打响了解放开封的战斗,当年为了保住这六朝宫殿,解放军禁止部队使用重武器,攻打龙亭的战斗成了血肉之躯面对钢铁的局面。国民党军66师,依仗高地优势负隅顽抗,多少解放军战士牺牲在龙亭下。鲜血染红了“潘,杨”两湖。如今这里没有了硝烟,到处是莺歌燕舞,一派祥和的景象。人们淡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今天我站在这里心存缅怀,心存敬仰。告慰那些英烈,起码还有人没有忘记他们。
开封一日游,开封府,包公祠,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大宋御河,中国翰院,宋都御街,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等。基本上都是根据故事,传说新建的,纯属只为卖票。沒一丝毫的历史厚重感。 具体能误入“几大坑”各位自己看吧。呵呵。
开封府城墙,修缮过的和完全未修缮状态的。
早就知道开封有座因918文物被盗大案而闻名的开封博物馆。今天早上想去参观的,离开封古城青旅不远,
骑车一会就到了。[撇嘴][撇嘴][撇嘴]一盆凉水浇了个透:看门的老师傅说闭馆都一年多了。咳,木有缘分
啊,见有人.长途骑行来参观博物馆,周围几个晨练的老大哥凑了过来,原来他们都是亲身经历918大案的
博物馆老馆员,老职工。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起了918大案的发案,破案过程……(都是传说,此处省略30
00字),反正跟电视剧情节有很大出入。想和老几位拍个合影的,被谢绝了。
在开封入住的是开封古城青旅。老板是一位十分干练的年轻女士,知道我喜欢骑行,摄影,爱好旅行,并是义工和志愿者,就热情的把她的朋友(一位开封义工,志愿者,摄影,旅行爱好者)叫来一起聊天。 并约好了第二天去开封的禹王台公园拍摄樱花。
禹王台公园位于开封市城区的东南隅,是以现存的禹王台(古侯台)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占地面积400余亩,以古建筑为主景,以植物园区为主体 ,主要景点有古吹台、御书楼、乾隆御碑亭、三贤祠、禹王殿、水德祠等。除文物古迹外,公园内还有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园、牡丹园、中日友好樱花园、芳春园等游览景区,是国家A级旅游景区 ,被誉为汴梁八景之一。
今天主要是拍人物,模特是古城青旅的老板,她的朋友,她的女儿。呵呵,不多说了,看照片。
繁(po)塔位于古城开封东南古繁台,建于北宋开宝七年(974年),原名兴慈塔,因其建于北宋皇家寺院天清寺内,又名天清寺塔;又因其兴建于繁台之上,俗称繁塔。是开封地区兴建的第一座佛塔,也是开封地区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为四角形佛塔向八角形佛塔过渡的典型。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由开封市延庆观繁塔文管所管理。
繁塔宋代曾是一座六角九层,80余米高的巨型佛塔,极为壮观。有诗曰:“台高地迥出天半,了望皇都十里春”。故而,“繁台春色”成为著名的汴京八景之一。因岁月沧桑,明代仅余三层。后人在大塔之上,仿损毁的六层缩建为六级小塔,成为独特奇丽,别有风趣的造型。
开封通往郑州的是开郑公路,很宽,很平,车也不多。 地图上标的距离是80+,一路是在没有什么好看的,闷头骑行了98公里。进了郑州市。 先找了家郑州烩面管填饱肚子。
烩面的羊肉味很浓,汤汁好喝。只是没有达到“填满肚子”的目的。出门来了俩包子,凑合吧。
吃饱了,时间还早转转郑州吧,先看了看二七广场纪念塔。
然后去了河南省博物馆。
comet82 发表于 2017-5-12 15:15 你说的没错,这些景点没有什么意思,不过,放平心态,就当是看看评书里的场景呗。我就是这样的心情转的。
参观完河南省博物馆时间还早,很方便就找到了事先联系好了的郑州比邻青年旅舍。
比邻青旅给我的印象是整洁,温馨,既有家的感觉,又有旅途小恬落脚休息的感觉。没有丝毫的陌生。因为早就在网上联系过,彼此都有起码的了解和信任。安排好了床位,马上和管理员小青一起商量晚上的拼餐。(青年旅舍的拼餐很有特点,统计人数,一起采买,大家动手,费用AA),今天晚上就是我出任大厨了,简单商量的菜谱,小青就出去采购,我洗了个澡,沏上茶,不一会她们就回来了,采购的还真不少,有五花肉,大鲫鱼,豆腐,西蓝花等等。
制作过程没有人拍照,看看成品吧。红烧肉,锅塌鲫鱼,麻辣豆腐是我的手艺,其他的几个菜是小青她们做的,主要是为了让我休息一会,毕竟一天骑行了差点100公里。拼饭人数7人,还有两位朋友拿来了家乡的特产“南京板鸭脯”,一大锅米饭居然不够,那只好 赶紧又做了一锅米饭。所有的菜,两电饭锅米饭被我们“风卷残云”锅,盘,饭碗都见了底,真正的光盘。只是没有留下照片。(跟他们要了,一旦有了再补上)
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骑车奔登封,开封奔郑州的开郑公路实在是太乏味了,所以,决定不走大路, 郑州比邻青旅到登封攀登青旅本来走公路只有75公里,早上突发奇想,挑战自我选了另一条路:郑州比邻青旅~伏羲山大峡谷~登封攀登青旅。总行程92公里,出了郑州全是山路了。脑子一热自虐一天!这一天大山爬的累成了狗!!!好在景色不错,就这还是途中一位热心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了一条爬坡少的路。没有爬五指岭,而是走了一条爬坡少的巩密关。 在关顶村还赶上了一场大戏,豫剧寇准背靴。
到登封攀登青旅安顿好都晚上10点半了。
吉林多尔 发表于 2017-5-14 19:28 开封城墙很有韵味,咱们很多政府过去没有保护意识,现在又想修的和新的一样。不是不作为就是瞎作为。骠骑1965 发表于 2017-5-14 21:14 对,咱们骑车为的是看风景,大宽马路让汽车跑去吧。呵呵
由于在伏羲山上耽误了很多时间,所以到达登封攀登青旅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在路上好歹吃了一口烩面。第二天早上起床,比较晚,就是想在登封市休整一天(没有去爬嵩山的计划),早上在路边简单解决了早点。在登封市区闲转。登封攀登青旅门前停放着两辆代表着上个世纪摩托车的经典“长江750”偏三轮。看来老板喜欢这个。 去登封美利达有检修了一下后拨。这次后拨给我带来的麻烦真的不小。老板也是个骑行爱好者,我们聊的很投机。他麻利的检修了后拨后告诉我,后拨肯定要换了。
登封市依山而建设,整个城市的道路多是上下坡,几乎没有平路,参观了登封地质博物馆。
嵩山地质博物馆创建于2003年,占地面积33333、33平方米,(约50亩),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2800万元。分为前庭院、展厅和后庭院。前庭院由花园、广场、灯光喷泉和停车场组成。中间是博物馆主体建筑,内设有三个展厅,日前对外开放两个展厅:地球科普厅和嵩山地质公园厅,第三展厅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中午,又来碗登封的“河南烩面”墙上挂着河南烩面的传说和制作方法。
东营-coco 发表于 2017-5-17 10:35 还真是的,喝面汤总会摘了眼镜,要不雾气腾腾的啥也看不清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