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河南 还你一个不褪色的中原--羊小羴巡山记(12个故事,250张美景美食的自驾行)

作者:羊小羴     101693人关注 2017-5-10 17:37
        今年初,在家无事,翻出了几集《腾飞五千年》。
        我虽然是一个标准文科生,估摸着因为高考前历史背的太痛苦,高考完毕后,春秋战国群雄争霸都没有在脑子里留下一点痕迹。直到看了袁老师的视频。袁老师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慷慨激昂、引经据典、口沫横飞的串讲,给我做了一次重重的扫盲,夏商周那一段记载不算详尽的历史,更像是神话和故事的结合体。
         刷完视频后去看一看历史故事的发生地的欲望蠢蠢欲动,所以,在5月初接到朋友的太行山自驾邀约时,几乎没什么犹豫就敲定了行程。
         一趟行程下来,原先历史文盲生的我硬生生变成了历史小迷妹,这个曾经被群雄逐鹿的中原,3000年的时间洪流中,见证了无数改朝换代的兴衰。
         受到袁老师历史脱口秀的启发,就让我用美图和故事双管齐下,慢慢跟你诉说,12个关于中原的,或历史或神话的精彩故事吧。
我&摄影&修图
我的微信:yangxiaoshan759
出行人物:【羊小羴】--不务正业的设计师一枚,微博@羊小羴
                  【cc】--自由摄影师一枚,微博@韦苡珊CCPP
                   同行还有全程任劳任怨的自驾小伙伴两枚
相机:佳能6D--我的相机,配的镜头是 24-70/2.8,70-200/2.8
           佳能5D2--cc的相机,镜头是24-105,50定焦/1.4
后期:惯例还是photoshop,这次也尝试了泼辣修图,所以看过我其他游记的小伙伴会觉得这次的颜色不一样,那是因为我在各种尝试~尝试期间总是色调各种好坏参差不齐,要开始辣眼睛啦~
这次的自驾,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这么长,但行程总是在变动,最后成了7天行。
也算是旅行史里比较长途的自驾游啦。因为同行的男生们完全知晓路线,连导航陪聊这个任务都省去了,我们只管上车化妆睡觉,下车逛景点拍照,走上了堪比旅行私团的vip服务。即使是这样不管事的自由行,到了第七天也有点葛优大爷的瘫痪附体感,所以看了游记也想自驾的小伙伴们可要慎重安排出行天数哦。
Day1:北京--林州--安阳大峡谷--桃花潭
Day2: 安阳--羑里城--天宁寺/文峰塔--安阳老城区
Day3:新乡辉县--天界山--八里沟
Day4:新乡--比干庙--平原博物馆
Day5:焦作--云台山
Day6:焦作--嘉应观--陈家沟
Day7:济源--王屋山--五龙口--济渎庙--回京
我们的第一站是林州太行大峡谷,查资料的时候还发现个好玩的事,就是还有另一个叫做“太行山大峡谷”的地方,也是太行山的一部分,却远在山西,景色和景点也不相同,他们名字也就一字之差,不细看容易蒙圈呢。
我们的第一个故事,就是关于太行大峡谷的一个景点,叫做王相岩。这个名字里,可是有个很有意思的历史故事。
殷商后期由于武丁的前两代商王小辛和小乙统治无方,商王朝的统治一度衰微。武丁是小乙的儿子,小乙死后,武丁虽继承了王位,却没有行使职权,把日常政务交给丞相处理,自己坚持守丧3年。他在3年守丧时间里,一面深入民间体察民情,一面物色治国安邦人才。
有一天,终于在殷都西面的大峡谷中(相传就是现在的太行大峡谷),发现了一位见识超群的贤人傅说。可惜这傅说是个奴隶,武丁想,若贸然重用,必招群臣非议。后经反复思考,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
守丧期满后,武丁上朝主政。在接受百官朝贺时,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朕夜得一梦,梦见先帝赐朕一贤相名叫傅说。先帝说:‘如得此人,我朝必盛’。”
接着,便将傅说的相貌叙述了一番,并让画师画出肖像,在文武百官中逐一对照。结果,没一人与其相同。武丁又问怎么办?大臣们说,只有到民间去找。武丁顺势派人带着肖像到民间查访,终于将傅说请到了朝中。
武丁当着众人的面说:“此人便是先帝举荐之人。”
群臣问其姓名,当知是傅说时,便同声相贺。武丁遂任命傅说为相。
傅说上任后,没负武丁厚望。在任期间励精图治,协助武丁,把个商王朝治理得井井有条,逐步走上了昌盛之路。史料记载,武丁在位共59年,这段历史被后人称为“武丁中兴”。粗算一下,从武丁到他的儿子祖甲,大约百年时间里,是商代最黄金的岁月,文治武功都达至巅峰,是华夏有史记载的第一个大盛世。
后来,武丁访相的地方建立了村落,当地人便沿用这个故事,将村名起成“王相村”,意思是王侯将相居住过的地方,名字一直延传到现在。傅说当年住过的岩洞,也被称为“王相岩”,成了一个太行大峡谷中的景点。
现在的王相岩,已是4A级景点,要说起景色,大约你会觉得也不过如此,但想到这曾是一个盛世起源的地方,而这位颇具传奇色彩、奴隶出身的傅说宰相隐居在此多年,是不是也想站在和圣人一样的高度,俯视下群山,看看是否有新的人生感悟呢。
当然除了故事外,太行大峡谷的景色也是很雄浑壮观、波澜壮阔的。
八百里太行,峡谷不计其数,这个林州石板岩乡附近的太行大峡谷,指的是南北长100华里范围内,也有说这里是太行的百里画廊,来写生的画家和学生都不少。
路边的小摊贩在售卖这个原木,介绍说这个是做珠子的木头,树干虽然直径不大,但是从年轮可以看出,已经是老树了。
刚才故事里的王相岩,也有个很厉害的名头-- “太行之魂”。
   除了故事,王相岩的景色也是有真材实料的:王相岩东面是溪水,西面依靠着悬崖,左右两侧都是峭壁,这样的地势形成了一个闭合性的围谷,有说这是暗合了中国古代风水学"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理想模式,所以吸引了历代名人雅土都来这里修身隐居。
   从林州到这儿要过太行隧道,出隧道左转几公里便是亚洲第一滑翔基地,娱乐和风景两不误。
下山时候正好夕阳西下,看着整个太行大峡谷都蒙上了金黄而后慢慢坠入黑暗中,峡谷中找了农家吃完晚饭,月亮高悬头顶,可以安心的结束今天的行程。

( 本文作者 : 羊小羴 )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美女、美食、美景。。。美美美

发表于:2018-5-15 11:14

• 满天星smx 回复

太行山不仅风光迤逦,它还是中国的地理分界线,中原文化博大精深,美女不虚此行。

发表于:2018-5-15 08:11

• 骠骑1965 回复

中原行,赞美女。

发表于:2018-5-15 06:09

• 小洁癖 回复

真美啊,衣服也好看

发表于:2017-5-22 16:39

• 羊小羴: 今年初,在家无事,翻出了几集《腾飞五千年》。         我虽然是一个标准文科生,估摸着因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