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京都 奈良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作者:白菜是师太     132727人关注 2017-6-13 15:33
山本曼波——因祸得福的京都烧
      我们原本是打算去京都历史最悠久的拉面店吃午饭的,谁知过去了才知道它最近正在歇业装修。教主说,对面就是特别有名的山本曼波京都烧,我们去那里吃吧!听到京都烧几个字,我和冰都联想到了烧烤。
    “不吃不吃,都吃了那么多顿和牛了。”“不是烧烤啦!像煎饼果子的那种!”“那就更不想吃了……”
     于是我们决定教主过去打个外卖,我们则去看看还有什么其他可吃的。结果过不了一会,教主打电话来:我已经坐下来吃啦哈哈哈哈……
     我们满脸黑线,只能过去找她。过马路的时候,一个穿着西装的叔叔又夸了穿着和服很好看。我们开心地走过马路,来到山本曼波店门口。看着铁皮做的推门和褪色的海报,怎么也不像一家拥有几十年历史,超级好吃的老店。
       满心狐疑地推开门,一眼就看到坐在吧台上的,笑得满面春风的教主。她旁边的妹子和汉子正忙着给我们空两个座位。
       “是这样的,”她说,“他俩是来旅游日本情侣,妹子觉得我穿着和服好看,就要和我合影,我们就聊起来了~”
       不愧是广受妹子们欢迎的教主呢!
       教主问:"你们要不要吃一点?"
      “来都来了,当然要了~”于是我和冰冰一人点了份京都烧。店主小哥问我们是要不辣、微辣,还是超级辣,身为重庆人的冰说:“超级辣。”
       “你认真么?”店主小哥笑了。
       “嗯呢~”
       超级辣的京都烧很快端了上来,我们一人夹了一口,都表示日本的超级辣真是不过如此。隔壁小情侣看我们如此淡定,也有些蠢蠢欲动,表示要尝一口。
        “可以呀,吃吧~”在得到我们允许后,男生拿筷子点了一下辣酱,放进自己嘴里。顿时,他的双眼充满泪水。“呜哇!”他说:"我要水!"他拿手不停放在嘴前面扇动,他女朋友急急给他拿水喝。我们看得目瞪口呆——霓虹金吃辣简直是战五渣……但是过了一会,我们也回味过来,这个辣酱的后劲还是有点辣的……
         直到小情侣们离开,男生都一直保持“被辣的欲仙欲死”的痛苦表情,真是可爱又可怜。         我们走时,店主小哥表示希望和我们合影,冲出照片贴在墙上做宣传。于是我们开心地合了张影。
       也许下次你去山本曼波,就能在墙上的照片里找到我们呢~ 梁山泊——米其林怀石体验
       刚开始谋划京都之旅时,我想要约最有名的菊乃井。私以为第一印象十分重要,自己没有在国内正儿八经吃过怀石,那必须第一次就要吃最好的来定好标准。谁知因为担心友人的签证问题,每次讨论会我都在纠结出签这一件事,而约怀石这件正事居然就这么搁置了。
       等到临出发前一周,我才重新想起这件事,而这时已经来不及了。别说菊乃井,就是一些稍微好一些的餐厅都没了怀石位。我翻遍各处,只看到一家一星还有位子,但是我又不愿意约了。首先米其林一星我也吃了很多家,总觉得只是噱头足一点的好吃料理,和平时吃到的好吃料理口味甚至环境上都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甚至有时候口味和分量还会令人失望。第二个理由则有点私心:到现在还没有约完的一星,肯定不太好吃。
        即使晚了,我却依旧怀有享用美食的野心。
        最后找到了一家熟悉预约流程的中介小店,她告诉我还有一家二星有位,我就定了下来。虽然“梁山泊”这三个字从没出现在排行榜上过,并且这名字过于中国风,让我有点出戏。
        没有约到最好的,多少令我有些沮丧。好在见到梁山泊的第一眼,我就把这些沮丧忘得一干二净。
        当出租车停下,一间宅院安静地居于小弄深处,店招高悬着:梁山泊,时光倒流回到中国的武侠年代。日式木门外,正有一棵高大樱花树的庇荫,樱花在扑簌簌飘落,一场春日粉红色的小雪祭。花瓣无声地落在门前青砖上,南唐李煜在此,必然要念一句:樱花落尽阶前月。        踏过绿荫小径庭院后,厅堂内开放式厨房中有条不紊地忙活着主人兼主厨桥本先生,几位年轻的厨师在工作台后区做着寿司刺身,这个场合更接近亲切的割烹料理。
       在听完我们的预约信息后,桥本先生负责接待的夫人请我们坐到吧台上来。这令我十分诧异。在我印象中,真正地道的怀石料理,都是要坐在房间里,一边观赏美丽的庭院,一边饮茶,享用怀石料理,由食器、座席、庭园、挂轴画、花瓶所塑造的空间美,加之熟练的技术,才创造了日本人所说的“日本料理的神髓“。
       如果只是坐在吧台上,那我何必花费如此大价钱前来品尝,不如直接找个专门的割烹料理店。然而我和夫人确认再三,又和中间人确认再三,最后才明白,这期待的一餐怀石,居然真的没法坐到房间里去了。
        夫人说,只有六个房间,这个时间段早在三个月前就已经预约完毕,且要求购买一万一人的套餐。我们只买了7000的套餐,已经不满足其中一个条件。而且,即使旁边已经落座的客人买了一万一人套餐,预约得晚了也只能坐在吧台。
       中间人说,预约的时候没法看到和选择具体信息,因此我们排在第几位,具体可以坐在哪里,她也没法事先得知。
       这令我稍稍有些不快,但又无可奈何。几经确认下,我们间的气氛明显有些尴尬。          虽然在日本受到的待遇是热烈与美好的,但是也曾作为一名非游客领略过其他的一面,对日本人的古板与商业逻辑的差异也是心中有数。日本人做事的一板一眼也影响着与他们一起做生意的中国人,例如这次预约餐厅,我只是询问了一句:“万一十二点不能按时赶到呢?如果迟到了一两分钟呢?“中间人就毫不犹豫地说:”那就约十二点半。“并且不由分说地把预约单改成了十二点半。
       不过这次,我还挺感谢这个”不由分说“的。日本料理注重新鲜,其中更以怀石料理为上乘。其每一道菜都是在客人点餐后,才开始现制作的,更加体现了其料理的新鲜度和口感,因为是现制作,所以客人第一不能迟到,第二要在点餐后一般需要等上一段时间。在等餐时需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勿以烦躁之心进食而败坏了怀石料理的神思之境。         如今的怀石料理与传统怀石作风有些不同,首先在出菜顺序上,传统怀石必有的七点前菜(七种繁复做工的小菜)、碗盛(带有汤汁的手工料理)、生鱼片、扬物(炸的)、煮物、烧物及食事(饭或汤),过去一定得照顺序上菜,新派怀石料理则谨守先冷菜再热菜的顺序,不坚持何种料理先出菜,让师傅更能灵活调配菜色。
       第一道菜是凉菜,有笋丁,鱼子墨鱼小食,还有一小碟腌渍的金桔配生切四季豆段,其他一些没有吃出是什么。      第二道是季节汤,白鱼叠在绿茶糕上,还点缀了几片樱花胡萝卜。          第三道向附(生鱼片)有明石鲷鱼、能登鳟鱼、平目鱼(比目鱼)。刺身透明,主人在能登鳟鱼刺身上加的配菜是迷你西红柿,迷你到只有指甲盖大小,“这是本地特有的西红柿”,桥本夫人上菜时特地关照。于是这样的一点红,倒显得比刺身还矜贵嫩。     这个季节的时令是樱花饭,腌渍过的樱花散落在白玉般的米饭间,十分雅致。
    甜点也是樱花题材,每一道都有独特的口感。        看着桥本先生与日本食客边做边聊,听上去就充满厨房的乐趣。35岁才做起餐饮人,半路出家的好处是不宥于陈规,比如跟着渔夫出去打渔,学习鱼的滋味和处理方法。翻翻一旁漫画家手塚治虫在二十多年前为桥本先生作的漫画中可以窥见这份随兴,什么事情只要开始去做吧,就不算晚。
       漫山遍野樱花姿意绵延,这山河襟带,自然作城,乱花渐入迷人眼,记忆回归梁山泊RYOZANPAKU,优雅端庄的女主人站立于门外,微笑目送着我们,任那一树,落樱纷纷。 奈良小清新——平宗柿叶寿司
        奈良的第一顿是在鼎鼎有名的平宗柿叶寿司里解决的。它有数家分店,其中一家就在奈良地铁口不远处的商业街入口处。虽然提供了各种寿司外带服务,但我们依旧想坐着享用,于是在休息区喝了滋味浓郁的茶水,等了半小时才得到入座的机会。        寿司很是美味,可是令我难忘的是他的时令点心——冰心柿子。
      原先以为是腌制的柿饼,谁知吃到里面才发现是新鲜的柿子。这种柿子没有核,核还处在果冻状的好吃状态中。妙的是,他的糖心结着冰霜。咬起来是轻微硬的颗粒冰沙口感。配着软糯的果肉与弹性十足的核肉,实在是おいいいいいいしい! 谁是特立独行的猪?——百年寿喜锅店
       因为挺圆与心远也在日本游玩,这一日我们便约了一起吃晚饭。席间我们不亦乐乎地讨论下一次出游地点,已经有了种只要努力工作赚钱,到我们成了一群老奶奶的时候,环游世界的目标便已实现的幻觉。
       如今这几年,环游世界早就不是什么不可能又牛逼轰轰的事情了,因此连把它写进“人生梦想”一栏都显得有些奇怪。        无论是GAP YEAR,辞职去旅行还是环游世界,我们无非想要的是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但现在以这种方式还真当不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最近参加了诸多组织,每个人的自我描述全部都是,喜爱旅行、阅读、美食。
      又看了不少相亲姑娘的简介,每个人的自我描述全部都是,喜爱旅行、阅读、美食。
       旅行、阅读、美食。三大无公害又彰显个人品味的爱好。
      我一开始遇到这般描述自己的人,往往是兴奋地凑过去准备好好地聊聊天——怎么着也有半天有趣的旅行故事可以听,人生哲理可以点头,没准还能蹭上一顿对方做的好吃点心吧?结果开口两句,对方便开始支支吾吾:只是喜欢旅行,但没有时间出去过;跟团去的,在酒店睡得很舒服;我看了不少《XXXXX》(鸡汤励志书)……多少令人有些失望。虽然人总是做出自己很有趣的样子,但有趣的人终究是少数。          不过在美食上,倒是谁都能说上一嘴的。不会做的人,也能对喜欢的菜色和餐馆点评得头头是道,让人心生向往,肚子咕噜。本来我们那天为了找餐厅走了好多冤枉路,个个烦躁,然而一吃到好吃的寿喜锅就把什么都忘了。
         所以当不了有趣的人,当个老饕也好啊~ 京都の酒——夜行宿醉指南
        夜樱开放的那夜,我们沿着盛开樱花河岸走,忽然听到一阵音乐声,定睛一看,是一个在地铁口卖唱的吉他手。
        他唱得十分淡定,而在他前面站着一个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他刚从地铁口出来没多久,此刻正拿着一罐啤酒站在歌手面前,十分投入地听着。
        四周人来人往,他们却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身边的女孩忽然说,我也好想喝酒,我们去买酒吧!紧接着,她的睫毛蝴蝶般得一扇,语气突然变得有些激动:分手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很难过,但是现在我很快乐,感觉也放下了。能听到这么好的歌,看到这么美的樱花,真是太好了!
       刚开始我还被这突如其来的倾诉弄得有些发懵,听到后半句时,忽然觉得十分感慨。
       女生一定要有能力对自己足够好。分手、失败的恋情、留不住的爱人……遇到这些沮丧痛苦的林林总总,能买张票去看京都的樱花、巴黎的日落,而不是只能关在房间里以泪洗面或者暴饮暴食。世间有如此多美好的事物,只要见到一件,就会觉得那些生活中的烦恼不值得一提。正如这美好的夜樱, 如果能和相爱的人一起观赏,那是极美好的事,如果没有,你也要相信有一个人会在未来,陪你一起赏花。
        既然起了喝酒的念头,我们便毫不犹豫地寻找起酒吧来。那晚我们走了很久的夜路,而那晚的酒早已和心中的忧愁无关。流水上闪闪发光的夜樱,欢乐不散的友谊,陌生愉快的自己,哪一个都可以成为理由痛饮一杯。
        在这里推荐两个京都很有趣的酒家:
         1.池田屋はなの舞:池田屋事件发生原址里存在的酒吧餐厅,适合热爱ACG或者熟悉新选组历史的年轻人。《薄樱鬼》粉丝朝圣地,里面的酒都要以新选组成员的名字命名,你可以在里面点一杯“土方岁三”,或者“桂小太郎”。
          地址: 中京区中島町82
         电话: 0081-75-2578122
         2.京都坊主bar:老板是净土真宗本愿寺派光恩寺住持,也是IT公司老板。他这家酒吧的葡萄酒全部产自日本,多达200重。啤酒也以日本酒为主,还有全世界的威士忌达400种。鸡尾酒的名字也颇具佛教色彩:色即是空、烦恼炽盛、爱欲广海、诸行无常、黄泉之国……“烦恼炽盛”的灵感来自净土真宗创始人亲鸾的语录,烦恼起初很小,后来如火焰般不可收拾,所以以龙舌兰为基酒,红色代表火焰。酒单不可以选,老板随机为你配,大概可以要求“以我的颜值调一杯酒”吧~ 签证(紧紧抱住中介大腿)
日本签证不能自行办理,网络上选择很多,花费和准备材料也各不同,我是在淘宝找本领区中介买的,手续比较简单,一周左右办妥。需要的材料有:(1)护照原件(2)白底2寸照片两张(3)身份证复印件(4)全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5)赴日申请表(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7)年薪十万的在职证明和银行账单(8)机票酒店预订单。
ps:要注意有一些特殊人群的免材料条款。比如我们是在指定高校名单里,毕业三年内的毕业生,可以走优质客户路线,这样就不用提供收入流水证明和押金了。
行李装备:
证件:护照、身份证、银行卡(visa-京都很多地方用不了银联)、机票及酒店行程单
衣物:好看的衣服、内衣裤、画家帽、厚外套(樱花季的京都真的好冷,温差大,晚上风也大,第一晚我们真是被冻哭了)
药物:感冒、拉肚子(备一些常备的,其他的可以日本当地买)
货币:一人3w日元
化妆品:日常护肤+化妆&卸妆+面膜
其它用品:wifi(日本当地租赁很贵,所以一定要提前租。我在蚂蜂窝上租,40元/天,押金500,可以在机场柜台取还也可以快递取还),充电转换头(两孔)
摄影装备:相机:佳能5D3,6D;镜头:24-105;50 1.4
其它:sim卡*3(不够了可以在便利店买,教主说又便宜又好),GoPro,三脚架        最近京都最流行的住宿不是酒店也不是民宿,是町屋。又名京町家。
       町屋是日本传统的连体式建筑,始于十七世纪。当时的日本商人们和手工艺者将町屋作为他们工作和居住的场所。町屋是木格子架结构,用传统的泥土砖彻顶,维护起来很费时费力。在京都每年有500座町屋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新式的现代楼房和高楼大厦。
       现在的町屋多被改造成了半民宿,游客们可以和店家共吃共住。如果能住在町屋里,那绝对是体验京都生活的最佳方式。只是町屋数量少,如果想要住到有名的町屋,那必须提前好久预定。我一月的时候决定清明来京都,那时候各大网站的住宿都已经显示“已满”,不是酒店7000多人民币一晚的豪华房,就是挤得难受的胶囊宾馆,据说很多计划樱花清明季来玩的人,都是去年10月份订的房呢。
        可来京都,怎么能不住和风宾馆?于是我刷了两晚的住宿,总算刷到了不是太贵的住处。一处是白河宾馆,一处是绿风庄。均摊下来人均500-700一晚,这在樱花季的京都,已经是十分有性价比的价格了。况且他们就在地铁站旁边,交通十分便利。 4.1:京都白河宾馆
        冰冰她们来接我的时候告诉我,我们住在一栋楼里!
       怎么是一栋楼?我订的时候,明明是一个声称有五张榻榻米,但是只能住三个人的大套房呀?
       带着困惑,我来到了宾馆门口,真的是一栋楼,一栋小楼,一栋日式的,带着帘子的小楼。
       没有想到,我居然订到了町屋!
       这是一栋2层木结构的年代久远町屋。进到里面仿佛就进入了日剧主人公的世界。一共有两层。楼上的卧室有两个房间,可以放至少五张榻榻米。一楼是客厅、厨房、浴室和卫生间。吹风机、电熨斗、空调一应俱全,厨房有冰箱、面包机、微波炉和电水壶,竟然还有调料,在这里做饭都完全没问题。
        冰冰说,房东是个小老头,住在另一条街的町屋里,给了她钥匙她就来这里住了。我当时下订单时虽然买了这么个大套间,但填的预计人数是2人,之前通过客服问过能不能加床,被告知可以,但要付加床费。可房东到最后也没有收我们加床费。
         那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并排躺在一个房间里,拥有着一整栋楼的喜悦笼罩全身。
        “早知道,应该多叫几个人一起来玩,反正住得下~”
        “就是!” 4.2-4.3:绿风庄日式酒店(Ryokan Ryokufuso)
       非常棒的日式酒店,我们睡的是榻榻米房,有免费的茶和点心提供。第一晚我们把房间闹得一塌糊涂得乱,心想服务员不会天天来整理吧?被看到那么乱的房间太丢人了。谁知第二天回来房间就是整洁的,服务员趁我们不在的时候默默铺好床褥,感觉又温馨又羞愧。
       这里提供日式浴衣,在酒店里都可以穿着浴衣走来走去,但不能像爱媛那样穿出去。有一个公共大浴室可以泡澡,开放时间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洗浴用品是黑糖系列,洗发护发应该是不含硅,因为洗完以后头发很松软,不假滑。吹风机也是松下的~
      这里提供早中晚饭预定,我们吃了1300一位的早饭,丰盛到哭泣,含着泪撑着肚子吃完了。因为第一晚我来的晚,没有吃到豆腐宴,教主说,这个和豆腐宴差不多,所以我表示心满意足。
      走的时候服务员小哥会亲自送到门口,帮我们和出租车师傅交待各种事宜。总之服务非常贴心~ ( 本文作者 : 白菜是师太 )

• 骠骑1965 回复

日本文化呀。

发表于:2018-6-14 15:05

• 广东顺德晨曦 回复

日本的三文鱼刺身好食吗?

发表于:2018-6-13 23:18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好想去日本看樱花

发表于:2018-6-13 16:25

• 通江子 回复

この日本語は一寸ね!

发表于:2017-6-14 14:32

• 白菜是师太: 君がいない日々を超えて/过了你不在的这些日子 あたしも大人になっていく /我也逐渐长大 こうやって全て忘 ...

漂亮!!真的

发表于:2017-6-13 21:30

美。!!!!!!!!!!!!!!!

发表于:2017-6-13 21:29

• 白菜是师太: 虽然已经来过一次日本,可并没有拜访过神社,于是我们都很兴奋地冲上前去摆出各种姿势拍起照来,一 ...
  • 善拉登 回复

美丽!!!!!!!!!!!!!!!!

发表于:2017-6-13 21:28

• 白菜是师太: さくら ひらひら 舞い降りて落ちて/樱花翩翩飞舞飘落 揺れる 想いのたけを 抱き寄せた/把飘摇不定的爱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