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京都 奈良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不见方三日、世间满樱花——京都与奈良的寺与花

作者:白菜是师太     118727人关注 06-13 15:33
夕阳将街道上飞扬的尘土染成一片昏黄的帷幕,一切来往的人流都罩在这层缭绕不散的朦胧中。
Kyoto,在幕府政府与明治政府斗争的历史潮流中,人称洛阳之京都,代表着古老的势力。
巷间是警察与武士在战斗,祭典有突袭与暗杀,寺庙里的僧人白日吟唱修罗镇魂曲、白面簪花的艺妓夜间套取情报……
这座古老到有些迂腐的城市埋藏着太多秘密。
而后历史大幕在乱世里突然落下
一切尘埃落定
从今以后,这里只有和缓的时光与回忆
“樱花开了呢,又到赏樱季节了啊”
我呀,提前几个月就掐指算好了清明乃是盛花期,便满心欢喜地敲定了行程,心中也像捏紧了拳头那样充满快活的约定——“那二条城的夜樱,醍醐寺的花现,哲学小道的粉河、通通都要看到!”
谁料今年冷风冷雨,花期居然比以往延后了一周。
第一夜造访时,只见到满城矜持的花苞。
“只有三天,看来是等不到花开了”
我们双眼黯然
谁料
樱花却在接下来几日每天赠与我们一些惊喜的绽放。
如今我回想起这三天的旅途,满满都是樱花的身影:
奈良夜色里的垂枝樱与那轮明月是极相配的;
伏见稻荷神社黄昏里,那树在夕阳映射下熠熠生辉的樱花树,美得令人落泪;
木屋町流水之上的夜樱,与八坂神社樱花林下喝酒欢笑的人儿一道难以忘怀;
更别提鸭川上空的粉云,与清水寺崖边的樱吹雪了,若是再待几日,是可以回去吹嘘很久的美景呢。
也许那么些寂寂的等待都是为了那一刻花开
“明年,还想来看樱花呢。”

めぐりゆく この街も/季节更迭的这个街头
春を付けは入れて/也再次接受了春天
今年もあの花が つぼみをひらく /今年的那朵花的花蕾 也会再次盛开
君がいない日々を超えて/过了你不在的这些日子
あたしも大人になっていく /我也逐渐长大
こうやって全て忘れていくのかな/就这样 把一切都忘了吧
「本当に好きたったんだ」 /"我真的很喜欢过你"
さくらに手を伸ばす/把手伸向樱花
この想うが 今 春に つつまれていくよ/这份爱意 现在 被春天所拥抱
さくら ひらひら 舞い降りて落ちて/樱花翩翩飞舞飘落
揺れる 想いのたけを 抱き寄せた/把飘摇不定的爱意 全部拥抱入怀
君が くれし 强き あの言叶は/你给我的那句坚强的话
胸に残る さくら 舞いゆく今も /现在仍留在心中 樱花不断飞舞
さくら ひらひら 舞い降りて落ちて /樱花翩翩飞舞飘落
揺れる 想いのたけを抱きしめた/拥抱飘摇不定的全部爱意
远き はるに 梦见し あの日々は /在远去的春天做梦的那些日子
空に消えていくよ/已逐渐消在天空中
さくら ひらひら 舞い降りて落ちて/樱花翩翩飞舞飘落
春のその向こうへとあるき出す/向春天的另一端 迈出脚步
君と 春に 誓いし この梦を 强く/与你在春天许下的这个梦想 紧紧拥在心中
胸に抱いて さくら舞い散る/樱花飞舞飘落

玩耍要趁夜,对面不相识的时候——冠者殿社
清少纳言说,
玩耍要趁夜,对面不相识的时候。
于是我前脚才安放完行李,后脚就出了门。
夜风太冷,前两日又落了雨,我们便决定先去商业街买衣服。谁知京都与我们所料想的国际大都市并不一样,才十点,商场已经通通歇业休息,我们只好随便逛着以解聊赖。
虽说第一夜其他地方都没有开花,但木屋町的河川上,樱花却在闪闪发光。

看着看着,我忽然发现远处街边有一位和服女子笑颜莹莹,定睛一看,原来在黑暗的街上,竟还有座灯火通明的神社。

虽然已经来过一次日本,可并没有拜访过神社,于是我们都很兴奋地冲上前去摆出各种姿势拍起照来,一对日本老夫妇还专门过来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拍合影。
正当我们兴奋时,一个少年忽然跑上来,他低着头笑着快速塞给冰冰一枚硬币,又快速地跑回到组织里——— —群正在起哄的少年。
冰冰展开手掌,一枚5元静静躺在那里。
我们望着那群离去的少年面面相觑,纷纷低头开始百度。
“啊!”不知谁先惊叹了一声,“原来5元是有缘的意思啊!”
在日语里,5元和有缘的发音是一样的。如果一个人将5元钱送给另一个人,就表示他对此人有意,只是不太好意思开口而已。
我们投去揶揄的眼色,冰冰的脸则红了起来,她结结巴巴地解释:可能,可能不一定是这样啊!然而又开心地笑了起来。
玩耍要趁夜,对面不相识的时候。

念想的源来——金阁寺与平安神宫
初时来京都,是草木苍翠的初夏。
那时我还年少,是个连十八岁都还不到的高中生。沉迷于动画片,为验证动漫里的生活,跟着学校的修学团将日本著名的城市串联了一遍。那时懵懂软弱,行程安排走马观花,老师又管的极严,顿顿中餐,夜禁出门,以至于破坏了美好的想像,夹带失望归来。我甚至有些厌倦地想,已经圆了年少的梦,以后不会再来了吧。
谁知随着年岁的增长,一幕幕却在脑海里愈发清楚地展现。有些遗憾与念想,莫名就在心中滋长起来。经常是这样,出行与游玩时难以预料到的新鲜事如同一粒粒微小的种子,在初种时不觉得有什么新奇,却会随着时间的滋养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于京都,印象是绿色。
大巴外一闪而过的二条城,瓦是绿的。商店的招牌是绿的。树木是绿的。
岚山是绿的,河川也是绿的。
层层叠叠的绿虽然甚美,却未满足我来日本的本意。

我的本意是粉色的。
小时候曾有十分要好的几个朋友,我们总是一起看动画片、打游戏,以至于后来一起对日本充满念想。我们约好了长大了要一起到日本看樱花,如果谁先到达,就要给其他人寄明信片。这就是粉色的樱花之约。
那个时候,谁喜欢谁,谁与谁有暧昧,多多少少是有些说不清的。以至于我站在平安神宫的货架前,想要买樱花明信片时,却忽然迟疑了。而在金阁寺其他女生都小心翼翼买下粉色的恋爱御守时,我也显得有些茫然无措。
那时投掷的硬币、许下的心愿,一并都不记得了,便也不知道到底实现了没有。但只有回到京都的念想,一年年深刻起来。那一年,茫然的我站在货架面前,看着前景垂着樱花枝的明信片所种下的念想—— ——
有朝一日,还是可以一起来看樱花的吧?等到长大了,一定可以一起亲眼来看日本的樱花啊!
于是我缩回手,决定将问题留给未来解决。
很多年后,我们还是朋友,却已经没有凑出一个假期一起去看樱花那般要好了。某人还单身,某人恋爱着,某人和某人暧昧着,某人和某人在一起又分开了……岁月往前走了那么多步,只有我还是那个执着想看春樱的人。
于是我回来了,在樱花季。

• 骠骑1965 回复

日本文化呀。

发表于:06-14 15:05

• 广东顺德晨曦 回复

日本的三文鱼刺身好食吗?

发表于:06-13 23:18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好想去日本看樱花

发表于:06-13 16:25

• 周游. 回复

很有想法的拍摄!指所有。

发表于:06-14 16:04

好精心的制作!

发表于:06-14 16:02

• 通江子 回复

この日本語は一寸ね!

发表于:06-14 14:32

• 白菜是师太: 君がいない日々を超えて/过了你不在的这些日子 あたしも大人になっていく /我也逐渐长大 こうやって全て忘 ...

漂亮!!真的

发表于:06-13 21:30

美。!!!!!!!!!!!!!!!

发表于:06-13 21:29

• 白菜是师太: 虽然已经来过一次日本,可并没有拜访过神社,于是我们都很兴奋地冲上前去摆出各种姿势拍起照来,一 ...
  • 善拉登 回复

美丽!!!!!!!!!!!!!!!!

发表于:06-13 21:28

• 白菜是师太: さくら ひらひら 舞い降りて落ちて/樱花翩翩飞舞飘落 揺れる 想いのたけを 抱き寄せた/把飘摇不定的爱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