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 您好,安娜普尔纳

您好,安娜普尔纳

作者:猪哥8264     21964人关注 2017-8-29 13:00

去年在九里岗看杜鹃时,stone提议找时间到尼泊尔徒步安娜普尔纳,当时随口就答应了。元旦前,stone说准备订机票。这才认真起来。查阅资料,对照google Earth等地图,确定了路线,并在地图上做好了标记,并规划好了所有日程。其实,我最不喜欢做这工作,完成后就已熟悉了徒步路线的全部情况,真走的时候新奇感与期冀感就全然没有了,旅行变成了按步就班。但我们不请向导与背夫。这些工作是必须要做的,而且每次都是交给我做。

喜马拉亚群山的安娜普尔纳主峰高8091m,为世界第十高峰。其徒步路线为全球经典路线。我们选择的路线为Poon hill+ABC(布恩山和安娜大本营),全长大约170公里,8天完成。

出行日期订在春节结束时,这时是尼泊尔的旱季,气候适宜徒步,也容易看到风景。最终决定成行的有stone、xing哥、飘和我四人。因为是负重徒步,行装也就减到最轻,只带了睡袋和必要御寒衣物,食品只带了糖果和速溶饮料之类的。考虑到山上肉食缺少,我准备带些香肠、午餐肉等成品熟食,stone诃斥到:没这么麻烦,当地人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纠结再三,我还是只带了台富士X100S,大相机实在怕背不动。飘还准备带些妖娆的裙装之类,被我晓之以理,严词打消了她的念头。

飞机经停拉萨。说是加都天气不好,在拉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我也总算踏上了西藏的土地。有人说,没到过西藏,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已是驴友。但我却从未去过西藏。上次梅里转山时走到过察禺和左贡的地界,还在察瓦龙住了一晚,但只是在西藏的边沿。这次是真正到了拉萨,虽然连候机楼都未出。

到加都要从喜马拉亚山上空飞过,飘早就查好了攻略,要了个靠右侧舷窗的位置,说是好看雪山。我对此毫无兴趣,不知是此类风景看多了,已有了审美疲劳,还是心已渐老,没了激情。但当雪山群出现时,还是感到了震撼。窗外的雪山一望无垠,不知是否是视觉原因,有时雪山已远高于飞机的高度,飞机像一叶小舟在雪峰间荡行。有一刻我以为是乘坐在《消失的地平线中》飞往香格里拉的那架飞机。

加都机场很小,就是几幢红砖平房。填张入境卡,在一个机器前照张像,有两个通道是中国人专用的,十几秒中就完成了免费落地签证,盖章OK,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尼中友好。一出机场,2月的加都也是热浪扑面,人车攒动,一片混乱。stone的朋友达瓦带了一辆车来接机,见面寒喧献哈达。几个尼泊尔人拿上背包就往车顶行李架上搬,临上车时其中一个尼人拉住我做了个钱的手势,嚷着“gratuities”,我知道是索要小费的意思,拿出十元人民币递给他们,但他直说“NO”,并指着我钱包里的百元大钞,我还沉浸在尼中友好的氛围里,大大方方的给了他们一张百元钞。但他们又拉住xing哥,我才觉情形不对。达瓦用尼语吼了他们几句,这帮人才悻悻地离开了。xing哥是我们的财政大臣,他说,没大家的点头,他是不会支付一分钱的。大家对我一阵奚落,也算老江湖的我刚进尼泊尔就稀里糊涂的被摆了一道。

加都房屋破旧,尘埃飞扬,街道狭窄,但车辆却不少,大都是铃木的小车和印度的塔塔,行进缓慢。我们乘坐的塔塔越野车在人车比肩接踵的泰米尔区穿行良久,钻进一条僻静小巷,来到达瓦为我们预订的酒店。酒店名是富士山酒店,规模不大,但整洁温馨,大厅侧旁还有天井小园可闲坐品茗。从店名和风格看像是日本人开的。果然,stone在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后说店员都能讲一口流利的日语。达瓦已帮我们办好徒步安娜普尔纳所而的证件ACPC 与TIMS,到博卡拉的车和酒店也已预定好,我们还换了十万尼币,大约6千人民币,飘执意要给这笔巨款留影,说是要找找土豪的感觉。万事齐备,我们请达瓦共进晚餐。

出酒店不远就有一家餐馆,二楼的平台上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做工精致的木质桌椅,洁白的亚麻桌布,泛着金属光泽的刀叉,制服整洁端立着的的侍者,一切都透着舒适与档次。对尼餐完全不懂,看着英文菜单更无所适从,幸好菜单有照片。stone与达瓦商量了一下,帮我们点了菜。尼餐是每人一份,但我们点了一堆,放在一起吃。我英语很差,与达瓦无法交流,stone与达瓦用日语叙旧,也充当做翻译。达瓦是夏尔巴人,曾登上数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珠峰上去过六次,而且是以登山协作的身份负重上去的。我们敬慕不已,举起啤酒频频与他cheers。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收拾,在酒店餐厅吃完自助早餐。租的车已等在酒店外,与达瓦合影告别,就驶上了通往博卡拉的公路。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很落后,道路崎岖狭窄。乘座的吉普车是印度生产的塔塔,其质量与我们八、九十年代的国产车差不多,松松垮垮的。不过,司机的技术很好,超车、过弯的动作老练、娴熟。我这才放下心来观山望景。出了加都,车和人少了下来,空气也清新了许多。xing哥发现了一件新奇事,尼泊尔妇女洗澡居然就在路边的室外,她们拿件宽大的裙袍裹住身体,在水管边旁若无人的擦洗着,这也是一种风情吧。

路过一处热闹场所,人车聚集,很多中巴车都在这里上下乘客,车门在行走中也敞开着,售票员站在门旁招睐着客人,小贩头顶盛着黄瓜水果的托盘追着车叫卖。穿着鲜艳的尼泊尔人来来往往。司机说附近有一座神庙,这里每天都热闹非凡,经常堵车。

二百公里路走了七个小时。博卡拉要比加都清静多了,也整洁一些。司机将我们拉到费瓦湖畔的一座红砖楼房院内,这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建筑的风格有些殖民时期的感觉,红砖墙上装饰着砖雕,花园里植物茂盛。待者端来几怀橙汁,又疲又渴顾不得姈持,牛饮而尽。

费瓦湖是旅游胜地。湖上遍布着游船。我有些失望,感觉与我们那里的水库差不多。沿湖畔小道漫步走着,飘兴致昂然的找寻着把费瓦湖与鱼尾峰拍在一起的角度。忽然眼前一亮,迎面走过来几位戴着头巾的穆斯林美女,出尘脱俗。我慌乱的把相机放在胸前,连续按动快门。其实,她们已经发现我在偷拍,与我擦肓而过时,回首鄢然一笑。倒把我弄得面赤耳红。博卡拉是座旅游城市,街面上全是旅行社或旅游用品商店,飘买了支登山杖,此行的装备也就齐全了

从博卡拉到徒步起点南桠浦(Nayapul)还有一个小时车程,仍然是租车前往。行驶到山顶看得见安娜群峰的地方,司机停车让我们照相。

南桠浦(Nayapul)是公路旁的一个小村子,只有几幢低矮小屋,但却热闹非凡。这里是徒步起点,各种肤色的徒步者和背夫向导在这里聚集,东歪西倒的扔着大大小小的登山包。坐在木椅上喝了杯咖啡后开始徒步,心情轻松、意气风发。同一条路上,行色匆匆的徒步者和悠闲泰然的当地人对比鲜明。走了不远,经过ACPC 与TIMS的两道查验处便正式进入了安娜普尔纳保护区。从查验处爬石梯进入一个村子,村口设有给学校捐款的募捐箱,xing哥代表我们大家捐了尼币。路上的大多数学校门口都有捐款箱,这也是尼泊尔的希望工程罢。过了村子,又走上了公路。沿途都有一些给徒步者提供食宿的休息点,小楼油漆得漂漂亮亮,木栅栏爬满了艳丽的鲜花。路边的田野里有农夫在辛苦劳作,不时遇见背农家肥的尼泊尔妇女,她们用一条背带勒在额头上,背筐的重量全在这根背带上。一些背夫也用这种方法背运行李。

走完起起伏伏的土质公路,过了一座吊桥后,开始了在石梯路的陡直上升。上去就是今天的宿营地Ulleri,在地图上测得高度为500米,感觉没什么难度,但刚走几步就觉艰难。近来体力下降严重,再加春节腐败,这时彻底显现,气喘吁吁,走两步就无法迈腿,被远远甩在后面。许多人从身旁超过,甚至几名步履蹒跚的日本老太太都走在我前面,还不停的鼓励我加油。还好背着一个大包,不至于太丢脸。先还有节奏的走着,坚持走十分钟休息几十秒。后来走一步就要停三步,胡乱的喘着气,什么徒步法则全然不管了。不敢相信这是曾经梅里外转和穿越贡嘎的我。直到山边映出晚霞才神情恍惚的走到目的地。同伴已在客栈的院子里等着我。背包一扔,直接靠墙躺下,这辈子都不愿起来了。过了许久,将水壸里的果珍水喝完才慢慢回过神来。

客栈是二层木楼,漆成白蓝相间。餐厅的窗户正对着已被夕阳镀成金黄的雪山。徒步路途上的客栈设施大都较简陋,但干净整洁,鲜花簇拥,一定会有面对雪山的露台,一定会有洁净的桌布、一定会有摆放整齐、泛着光亮的刀叉,一定会有英语服务。一切都温馨舒适。喝着咖啡,看着金黄从雪山上慢慢退去。客栈里还住着位亚洲姑娘,stone看见她饭后漱口,判断她是日本人,兴高彩烈的用日语搭讪,她一脸茫然,结结巴巴的用英语一问,结果是韩国人。双方的英语都不怎么样,只好寒喧几句作罢。

整晚睡得很熟。早晨飘大呼小叫的把我们吵醒了,原来是让我们看玫瑰金的雪山。吃过早饭,身体又恢复了活力,出村子一直是上升的石梯,也不觉累。出村不久就进入了森林。斑驳的阳光投在身上,腐叶味混合着青草味弥漫着。忽然,一阵奇香扑来,沿香气寻找,原来是一种小花杜鹃发出的,有这么浓烈香气的杜鹃也是第一次见到。在一条河溪边有许多用石头堆砌的玛尼堆,飘也下去堆了一个,也不知她许了什么愿。中午到达一个村子,看着牌坊上的字,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Ghorepani。

寻了间有宽大餐厅的客栈,放好行李后,就坐在窗前喝咖啡和茶。这里的高度有2800M,明显是高山气候了,窗外一会晴一会雨的,后来还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在室内也穿上了冲锋衣外套。飘坐久了想要出去转转,我们喝着茶不愿动了,她只好独自拿着相机往布恩山走去。餐厅里安安静静的,中间烧着炉火。也没几个客人,显得有些冷清。我们整个下午就懒洋洋的喝着茉莉花茶,呆呆的望着窗外的雪花和匆匆而过的旅行者。飘回来后告诉我们,前面往上还有客栈群,正对安娜普尔纳诸峰,大多数游客都住在那里。

晚餐点菜时我们傻了眼,这里的菜单没照片,大家都看不太懂英文菜名,翻译软件加形体语言,终于点好了餐。其实,山上的尼餐也很简单,只有几大类,米饭类(cooked rice),抓饭、炒饭,面条类(noodles),意大利面、炒面,还有饺子,叫mo mo。我不喜欢菜里的奶酪味,要仔细看清菜名里有无cheese。有一种类似馅饼一样的食物,形状像饺子,只是大些,非常好吃,我们忘了菜名,每次点菜时都比划着说“greater mo mo”,服务员也能听懂。还有样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开水(hotwater),山上的开水是要收费的,而且不便宜,每保温瓶200至400元尼币,越往上越贵。我们到住地总要几瓶泡茶、冲咖啡,灌水壸,这是笔不小的花费。

后半夜,天上升起了月亮。

第二天四点半就起床,穿好羽绒服,戴上头灯,开始了往Poon hill(布恩山)观景台的爬山。从住地到观景台有近400米的高差,路上越来越多的头灯和星空一样璀璨,煞是壮观。为赶日出,几乎没休息,一鼓作气的登上了观景台。我暗自窃喜,看来体力已恢复大半。观景台海拨3200米,平台上放着几张长椅,中间有个铁架眺望台,周围挂着些五颜六色的玛尼旗。各色徒步者兴高彩烈的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影,等待着日出。东方的天边抹起了一缕桔红,在蓝灰色的天空和黑黝黝的云海之间,太阳快出来了。在小棚里买杯奶茶,捧着坐在长椅上,看着雪峰慢慢变色。人们激动着,我却有点不为所动,不知这些年的雪山日出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还是激情已慢慢褪去。

下山回到客栈吃了早饭,多煮了几个土豆权作午餐。我们这一路的午餐都特别简单,基本上都是煮土豆或鸡蛋对付一下,节约时间和经费。出村就开始了上山,正常按节奏走着,也很轻松。一阵陡上升后开始沿山脊行进,早晨的太阳和微风温暖清新,湛蓝背景下的安娜普尔纳山顶掀起了旗云。走到休息点,面对雪峰,俯瞰群山,心旷神怡。对照地图观察研究,决定改变原定在Chuile住宿的计划,直接走到Chhomrong。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自不量力的想法。

长长的下山路在树荫中穿行,积雪无阳光照射,不易融化,经人群踩踏,变得坚硬湿滑。在上面站立都不易,走路更是踉踉跄跄。我天生平衡有问题,逾加狼狈。最后无法行走,干脆坐在雪地上,双手支撑着往下挪,惹得同路的几个越南妹仔忍俊不住,纷纷站在旁边与我合影,我坐在雪地上,强挤笑脸,做剪刀手,以保持中国大叔那点可怜的尊严。飘却与一个帅哥向导谈得火热,帅哥向导告诉我们,以我们的状况,今天到Chhomrong是不可能的,天黑前走到Chuile也还得加快速度。

好不容易走出了雪路,到了一个休息点,我们要了瓶开水,点了份蔬菜沙拉,冲了咖啡,拿出煮土豆吃午饭。看见越南妹仔经过,stone每人抓了捧糖果给她们,她们却对我笑着道“Thank you Chinese uncle”。可能是我在雪地里的狼狈像使她们印象深刻。

午餐后开始了连续的上升下降。路上还看见了猴群,尼泊尔的猴子是灰色的,头部围着一圈很深的白毛,脸庞却是黝黑的,和家乡的猕猴完全不同。猴群看见人便呼啸着窜进山林里去了,剩了两只在树梢上探头探脑。

爬了一个长坡后来到Tadapani,这是一个山脊上的村庄,几个尼泊尔小伙在山坡的空地上打排球,我很担心他们的排球一不小心会滚落山涧。Tadapani条件不错,而且视野宽阔。已经快5点了,大多数人都在这里住下了。打听了路程,到Chuile还有1个多小时,为了节约明天的行程,还是决定走到Chuile。一路下坡,树林里寂静极了,只有风吹动树叶的声音和偶尔几声鸟鸣。天色暗了下来,身上有些发冷。加快步伐,几乎是小跑,在火烧云燃烧了半边天的时候,到达了Chuile。

--------------------------------------------

清晨,鱼尾峰后面的云彩上了色,房间外走廊的红色廊柱被霞光染得彤红,那色彩浓厚得像要往下流淌似的。飘抓起相机冲出去一阵狂拍,引来声声犬吠。我也出去拍了张装模做样的剪影。

开始就是一个陡坡,一直下到沟底,过桥又开始急促上升。太阳热辣辣地暴晒着,路上干裂得扬起了尘土。走了不远,身上的汗水都已流尽。这一段的村子比较多,不时从农舍前穿过,也不断双掌合一,互致“namaste”。这是尼泊尔的问候语,也有祝福的意思,有些类似藏语的“扎西德勒”,这句话一直伴随在徒步路上。一位尼泊尔老农坐在自家门前的台阶上端着盘子吃抓饭,石块砌就的地坝上用晒垫晒着粮食,妻子在塑料水管前洗着器皿,一条大黑狗懒洋洋的眯着眼卧在女主人跟前,蹒跚学步的小男孩追赶着几只母鸡。屋下面就是青绿的梯田,一棵茂密的大树佇立在梯田中间。此情此景,田园牧歌之类的词在脑子里迸发。Stone与xing哥比划着与老农搭话,并分食了他的玉米抓饭。我问他们好吃吗? Stone说你自已去尝尝就知道了。

沿途也遇上一些尼泊尔小孩,他(她)们追着索要“chocolate”(巧克里),我非常厌恶这种行为,总是回答“NO chocolate”。但他们却变本加厉继续索要“money”(钱),我则恶狠狠地“NO chocolate,NO money”。在国内的一些偏远少数民族地区也会出现此类现象。可能是一些游客爱心泛滥,从而诱发了纯补贫穷的他们心底的贪欲和不劳而获的品行。

中午走到了Chhomrong,这是徒步路上最大的村子,条件也很好,很多老外到这里就憩下了,面对雪山,坐在躺椅上晒太阳。我们也在这里吃了顿正式的午餐----方便面加咖啡。几个中国人从ABC下来,说上面雪很大,要有冰爪才能通过。想到昨天走的雪路,我就不寒而栗。但我更加羡慕从上面下来的人,他们已经历经艰苦,轻松回程了,一脸的幸福感。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下撤到这里的时候,面对上去的人展现幸福感。

在我们的餐桌上就能清晰的望见对面山上Sinuwa的蓝色房屋,但却要下到谷底,再爬上对面山峰。顶着烈日,一步步地挪着,经历了暗无天日的下降、上升、再下降。小溪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竹林,天也暗了下来,Bamboo到了。可能烈日暴晒久了,有些中暑,头昏眼花,发着低烧,向飘要了两瓶霍香正气液喝下,睡了一觉第二天又精神了。

从Bamboo开始,基本上都是上升了,没有了前几日的那种反复上下,但路也开始变坏了,很多地方被泥石流冲毁。景观变得荒凉,也没人家了。从冰川形成的河流在山谷里翻腾咆哮着。从Bamboo到MBC(鱼尾峰大本营)中途要经过Dovan、himalaya、Deurali等几个宿营点。我们以前的节奏是每一个小时休息10分钟,现在变成了见宿营点才休息。在Himalaya,遇见一位新加坡姑娘,她的背夫是胖脸男孩,满脸堆笑,透着憨样,但眼睛里却闪烁着狡黠。他在教他的雇主玩一种纸牌,我们开玩笑的对新加坡姑娘说“当心他把你的钱赢光”。吃着煮土豆,想起了家乡的回锅肉,便大谈回锅肉各种做法。惹得新加坡姑娘含着口水呢喃道“…回锅肉”。原来她是湖南人,在新加坡读书后留下工作,提起有辣味的菜,眼里大放光彩。

过了Himalaya,是峡谷河滩上行走,山峰变得峻峭荒凉,植被越来越稀疏。临近MBC时,已在雪地上行走,雾也浓得看不清四周参照物。

住进客棧,已是下午4点过。穿上羽绒服,坐在餐厅的长条桌旁喝茶。餐厅里已有两位金发碧眼的美女,披着睡袋蜷缩在铺着氆氇的长凳上看书,语言不通,互致“namaste”后就各做各事了。风雪将门吹得碰碰着响,寒风夹着雪花从门缝里透进。窗户的玻璃起了厚厚的雾霜,看不清外面的景物。xing哥拿着唯一的午餐肉亲自下厨去炒饭。我之前丢失的2千多尼币零用钱在羽绒服里找到了,高兴的花了800尼币请大家喝了一小瓶尼泊尔白兰地。

吃完饭后百无聊懒。长桌上摆了瓶蜂蜜,金发美女用它兑水喝。蜂蜜不知是客栈老板摆在那里的还是美女的。我正准备与美女们答讪,屏着劲努力的组织单词,Stone紧盯着那瓶黄澄澄的蜂蜜,眼冒绿光,突然作出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举动,他敏捷地抓起蜂蜜瓶,娴熟地旋开瓶盖,将小半瓶蜂蜜倒入他的水杯中。但胶质状的蜂蜜还附在瓶口继续往下淌,他伸出舌头,迅速沿瓶口舔了一圈,将盖旋好,把瓶放回原为,然后正襟危坐。所有人看得木瞪口呆。我们终于绷不住了,鱼贯而出,躲进自已的房间,并笑得前仰后翻。笑完后却开始分食蜂蜜。Stone觉得很懊恼,他丢尽脸面弄来的蜂蜜却被大家享用了。后来,他终于找到一个挽回的机会,一位金发美女上卫生间后返回餐厅,外面因风暴太大,里面无人听见,被困在门外。Stone冒着风雪跑出去,帮着用力把门敲开。回来后得意的告诉我们,美女非常温柔地对他道了“thank you”。晚上,我出现了高反症状,辗转不能入睡。

第二天四点半,我们就起床,穿着羽绒服,戴上帽子手套太阳镜,带了头灯相机就摸黑向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出发了, 路上铺着雪,但不太滑,根本不需要冰爪。虽然要从3700米上升至4130米,但坡很缓,根本不觉累,高反也没有了。厚厚的雪地上有一些动物脚印。Stone认为有狼的脚印,让大家走在一起。天已晴了,墨蓝的天空既深邃又透着清澈。四周静谧,风也停止了,只有登山鞋踏在雪上的声响,显得更加孤寂。快到ABC时,stone和我爬到旁边的高坎上,这上面的视野要宽广些。四周的山峰白雪皑皑,8091米的安娜普尔纳主峰横亘在眼前,坎边陡峭的崖壁直到冰川。雪山颠开始被染上金红色,迅速而沉稳地扩展。山顶上的雪被风裹协着,旋转上升,又消失在湛蓝中。雪山仿佛有了生命,威严、神圣又不乏柔情。世界变得纯净、透明,人世间的欲望、悲喜在那瞬间不复存在。

stone踏进一个齐胸深的雪窝,还好有惊无险。给他拍了张以雪山为背景的剪影照,他很是得意,说是要用做封面。

在ABC将哈达献给雪山就开始了返程。昨晚在ABC住的人们也陆续开始下山,刚才寂静的雪路热闹了起来,很多人都穿着冰爪,排着队,走得雄纠纠,气昂昂的。我们没有冰爪,只有试探着慢慢的走下山,还好,基本还能正常行走。回到MBC,吃了早饭,收拾好行装,也不急着走,在院子里喝着茉莉花茶,晒了会太阳。我们得出结论,长途徒步最好的饮料就是茶叶,越喝越清爽,口舌生津,别外还有果珍,可以在行进途中快速补充维生素,速溶咖啡之类的越喝越腻味。

往回走就很轻松了,关键是心情放轻松了。吹着口哨,得意的看着上山的人。天上一阵轰鸣,一架直升机与一架固定翼小飞机相继穿过山谷。在河滩发黄的草地上,一对情侣忱着背包,晒着太阳,面对着雪山发呆。4点过我们就到了Dovan,这里的房屋较新,也整洁。房价较贵,要250尼币一人,老板很牛,我们与他讲价,一副爱住不住的表情。眼看越来越多的人,赶紧住下。这里的钥匙坠很奇特,是一个硕大的木雕。这里有热水,我把前几天换的袜子全洗了晒上。只露出山尖的雪尾峰像一块金子似的。

( 本文作者 : 猪哥82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