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K2BC 寂寞的沧桑,2017巴基斯坦K2BC徒步之旅(更新徒步第一天阿斯科利到jhula))

作者:G.M     272699人关注 2017-9-13 09:54

本文有你所想了解的关于巴基斯坦K2BC的一切内容,包括背夫,向导,旅游公司,签证,徒步费用,小费,餐饮,垭口,营地,徒步行程中所有的难点视频资料,包括长达四十分钟在营地对罗静攀登布洛阿特峰后的独家访问。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拉合尔巴印降旗仪式、总统竞选的街头演讲、马来西亚马六甲风情等等。更多徒步世界和徒步中国的文章请关注“火锅旅行”微信公众号huoguolvxing。
这是CONCORDIA营地我和罗静以及她的两个夏尔巴协作的合影。
K2
乔戈里峰,又被称为K2,海拔8611米,“K”指喀喇昆仑山,“2”是当时它是第二座喀喇昆仑山脉被考察的山峰,是世界上第二高峰,高度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其攀登难度远远高于珠穆朗玛峰,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界峰。1954年7月31日, 意大利探险家里诺·雷斯德里和阿奇里·科帕哥诺尼首先登顶。
图为K2,图中左侧帐篷区域为BROAD Peak BC 营地。
Broad peak
在乔戈里峰东南12公里处是布洛阿特峰,海拔8048米,是喀喇昆仑山的第三高峰,也是世界上名列第12位的高峰。布洛阿特峰山势巍峨,常年覆盖着冰雪,是中国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界峰。
BC
Base Camp基本营地,大本营,每座山峰攀登开始的地方,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物资都聚集在那里,K2BC,K2登山大本营,Broad peak BC,布洛阿特登山大本营。从布洛阿特大本营到K2大本营的徒时间约两个小时。
Broad peak BC
Broad peak BC 罗静营地
在K2攀登遇难纪念碑远望K2BC
深入K2BC内部一探究竟
K2登山遇难纪念碑
铁哥
K2遇难纪念碑一图中的献礼者,本次八人徒步队伍中的一员,年龄最长,63岁,东北吉林人士,骑行达人,曾独自骑行过318,219等线路,当地人称铁坦克,体力惊人,扛着图中的大炮,经常走在八人队伍的最前列。
铁哥,五尺男儿,铮铮铁汉,在纪念碑前悄悄的落下了眼泪。这些刻在墓碑上的名字,既是他的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先行者,他们每前进的一步,都是这个领域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尸骨堆积成的路,成就了后来人的辉煌。
Concordia营地
海拔4592米,这是个地理位置及其重要的营地,如果放在战场上,必是兵家必争之地。这个营地落在BALTORO冰川之上,顺时针方向十二点到三点,四座八千米以上的雪山如扇形排开,分别是海拔8611米的K2,海拔8048米的Braod peak,海拔8068米的G l和海拔8035的G ll,也是前往这四座雪山登山大本营的必经之路。
往南是K2BC徒步所要翻越的最高垭口Gondogoro La海拔5680,一说5364米。
往西是本次徒步的起点Askole,中文译名阿斯科利村。
我给铁哥拍这张定装照就是在这个营地。我们在这个营地驻扎了三晚,其中对罗静的采访也是在这个营地。
这是我在Concordia营地的自拍照。
G.M
现在隆重介绍下我,本人纯属二货,队伍年龄最小者,不过也是大叔一枚,四年户外新人,平日徒步为主,去年重装无补给行走过八日狼塔CV,七日博格达大环(翻阿克苏达坂)加天池小环,三年前五日重装鳌太标准线,完全是狗屎运,天气都是晴晴晴晴晴,偶尔登个雪山,去年上过三峰,出发k2前十天自主冲顶失败过雀儿山(5900米)真的自主,一个当地协作都没有,我也是眼瞎跟错了队伍,游记正在8264更新中。目测体能在全队八人中排第五,行文中的身体和内心体验,以及路线对比皆以此为参考。
仙人掌
眼尖的观众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此人便是图一的模特,秋裤大仙,队友之一,简称仙儿~。
自驾游大咖,已经自驾七次进藏,无论川藏,新藏,滇藏,青藏地图上画的还是没画的线路,他都去过,简直了如指掌,全地形驾驭者。只是很少徒步,不过耐力过人,海拔4000米以上更有惊人表现。
徐州疯兔子
户外一枝花,徐州老大妈。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曾经组织过东坡,狼塔,乌孙,夏特穿越,轻松召集了11人,后有三人因故退出,体能在全队中女子第一。
缘起
我和兔子姐的首次相识是在微信,去年我去新疆自由约伴徒步博格达和狼塔,当时想着把乌孙,夏特也一起走了,这样新疆四条大线也就全部完成了。乌孙夏特,是到了新疆现找的队伍,所以有人推荐了兔子,可惜接触时间太短,对整个队伍不是太了解,加之狼塔和博格达走完有点审美疲劳,便放弃了,打算今年再走。于是,兔子姐便沉淀了下来,一直活跃在我的盆友圈,得知她们顺利穿越完成,也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年四月,当她问我是否去K2的时候,当时我对此线路一无所知,百度参考了一下线路难度和强度,便答应了下来。
进出巴基斯坦
两种方式,陆路和航空。红旗拉普口岸达到不易,一路颠簸,不过可以路过风景秀丽的罕萨hunza。回国的时候,边检会欣赏你所拍的照片,周六日会遇上休息。
航空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全国各地起飞,在乌鲁木齐集合,休整一晚(航空公司安排)第二天一早从乌鲁木齐直飞伊斯兰堡,最好是坐在你的左手边,可以花30块钱提前在网上办理值机手续,选择好座位,注意要避开机翼的位置,运气好可以看到巴基斯坦境内的五座8000加的雪山,如果从伊斯坦堡回国,在机场,边检可是会问你要小费的,一般200巴比即可,不知道是谁起的这个头,带坏了整个风气。
进出巴基斯坦,走拉合尔国际机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省会,巴基斯坦的文化和艺术中心,历史上曾为莫卧尔王朝首都。坐大巴往返伊斯兰堡大约需要4个半小时,1000巴比左右,可以在拉合尔游览夏利玛花园、巴德夏希清真寺,拉合尔古堡和巴印降旗仪式,一共需要两天的时间,拉合尔也因为环境优美、花园众多而被称为“花园城市”,我就是从拉合尔出的境。拉合尔出境会从迪拜,或者东南亚,比如,曼谷,吉隆坡中转。提前购买往返机票大约在7000人民币,有时候临近购买反而会更便宜一些,不知道是哪门子商业法则。
还有就是从南部工业重镇,海滨城市卡拉奇进出境,不过卡拉奇没有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安全,离伊斯兰堡1000公里左右,转折不易。
罕萨
我在网上找到的两张罕萨的图片,以供参考。
从乌鲁木齐到伊斯兰堡的飞机上手机拍的一组照片
我们只能算运气一般般,一路云层都很厚,把喀喇昆仑山脉裹的严严实实,只在飞机上经人指点,才隐隐约约看到了K2的小尖,稍不留意,便会错过,其他几座8000+的山峰无缘一见,只能徒步进入走近观赏了。
签证
签证有两种方式办理,一种是亲自到使领馆,不过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需要巴基斯坦正规的旅游公司开具证明,还要准备各种各样的材料,需要自行百度,还有一种就是找马云爸爸,现在分为两个阶段,自从有两个中国的传教士在奎达遇害之后,变得比原先复杂,增加了不少文件,比如需要有巴基斯坦正规公司开具的证明文件等等,所以大部分人只能办理商务签证。
不过无论何种方式办理的签证,有两点是一定要注意的,一是边检的人询问签证的办理渠道时,一定要告知是亲自去大使馆办理,也许遇难的两个中国人的签证后期被调查出来是在马云爸爸那办理的,虽然依旧能入境,但是非常周折,据说另一个徒步旅行者,是当地的人亲自去机场解释了半天,才放行。另一个是,在巴国境内,有人检查签证,询问来巴基斯坦的目的是,千万不要告知是来旅游的,可以回答商务考察旅游市场,特别是在吉尔吉特地区。这个通往斯卡杜的必经之地,一个三角地带,一个混乱的地区。
旅游公司
人员集结完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选择一家巴基斯坦当地的旅游公司,我们在网上能找的四家公司里面选择了一家,大体的标准是行程,费用,口碑。巴基斯坦K2BC的徒步,主要目的是去K2大本营,所有的徒步合同里面都有这一项,其他不同的地方在于,有的是当天往返,有的是在K2BC或者Broad peak 大本营露营一晚,第二天再返回Concordia营地,有的会在前往G l,Gll大本营,并在大本营或者返回途中露营一晚,然后返回Concordia,有的会翻越Gongdogodo La,有的会因为体能,政策或者天气原因选择原路返回。除此之外便是吃的喝的用的的差别,比如使用Northface的帐篷和普通帐篷,平板地垫和搓板地垫,一只羊和二只羊的区别,大体费用在1400到2000美金之间,看队伍人数,或多或少可以减免Team Leader的部分或者全部费用。选择了一家性价比高的公司后,兔子又不放心,具体询问了曾经跟过这家公司的其他徒步者,初步要求需要Boss谢里夫亲自带队,选择大本营一日往返,不去G l,Gll营地,并且必须翻越垭口的徒步合同。
徒步费用
此处隐藏一篇,具体在后文详述。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8-4 11:15 期待后续

Ok ,好的
这是一段在Concordia营地对刚刚登顶路过的中国民间登山家罗静女士的专访。

伊斯兰堡印象
一个年轻的首都,始建于1960年,意思是“伊斯兰教城”,巴基斯坦第三大城市,城市背后依靠的就是壮美的喀喇昆仑山脉。对于我们外来游客来说,主要的市内景点是位于市区北面的费萨尔清真寺和南面的巴基斯坦纪念碑。
伊斯兰堡机场规模不大,功能区紧凑,飞机落地都是停在外围,然后由对駁车送到到达厅。整个候机大厅、到达厅和行李提取中间隔着一个玻璃幕墙,一眼就能看到底。出了到达厅就能看到一堆人在门口强势围观。
由于是后来规划的城市,所以市区的道路非常工整,横平竖直,仿佛在纸上用尺子打的格子。
城市的商业区位于谷歌地图名称Nazim-ud-din Rd和Ibn-e-sina Rd两条道路之间的狭长方形区域Jinnah Avenue内,区域中心有个全封闭公交线路,类似国内的BRT,区域内临街两侧都是开间不大的门面,银行,换汇,汽修,电讯,小商店,餐厅一次排开,偶有一些比较大的购物中心位于屈指可数的高楼裙楼。大多数建筑是一层为底商的三层小楼。
城市的住宅区有点类似日本,都是非常精巧的两层小别墅,每家独门独院沿街一次排开,如棋盘一样按照G7,H10之类的标号在地图上整齐排列。每家门前绿化都很充分,栽培了各种绿色植物。
也许真的只有国内才有热水,在巴基斯坦几乎所有地区都是凉水,住地没有烧水壶,有的是不经过处理直接饮用,水质较差的时候能看到明显的絮状物,有的会加装进化装置,由于长时间不更换滤芯,接头处已经水渍斑斑。即使在餐厅,提供的大多数也是冰镇矿泉水,只有当地的奶茶和中餐厅里面的汤羹算是热饮。
xiangfeng 发表于 2017-8-17 20:51 [quote]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17-8-11 14:49
哇,还没回国就看到文章了。严重支持!

估计不拉了,再拉要失联了。
飞机刚刚落地
接驳车
伊斯兰堡机场停机坪
行李提取处
到达厅门口的吃瓜群众
到达厅门口的群众
我们的背影,行李准备上车
机场停车场出入口
出了机场的道路
道路两边的商业广告牌
前来接机的司机
我们将要去的地方,显示的是G8
商业区道路两边的高楼
骑摩托车的人们
看到华为的广告很亲切,仿佛看到了中国老乡
商业区临街的店铺
店招门头
商业区的小商店
卖芒果的人

货币和结算
在国内,至少在我所在城市的银行,是无法换到巴基斯坦卢比的,解决的方式是用美金到当地再换。需要注意的是在巴基斯坦换汇有专门的地方,由不同的公司经营相互竞争,银行是不办理这类业务的。
一般换汇的地方会在店招印上各种各样的钞票,名称是exchange cash。用美元和人民币都可以兑换,但是人民币会损失一点汇率。巴基斯坦卢比兑人民币大体和日元接近,15.5换1块钱,有的换汇的地方如果你给的是小面值的美元,可能会有7%的汇率损失,需要多问几家,不过他们靠的都很近。
在伊斯兰堡,银行卡的使用率极低,几乎没有商家支持银行卡支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类的就更不用想了,连手机无线信号的体验都非常的糟糕,甚至电力的供应有时候都会成为一个问题,经常一天能停电好几次,有时候甚至能达2,3个小时,像极了80,90年代的中国。

换汇的地方,都会有雇佣的保安荷枪实弹
我们在换钱,1比15.5瞬间发家致富
很老式的枪械

交通和车辆
伊斯兰堡的交通系统和中国又是个反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汽车,摩托车,偶尔能看到零星的马匹和驴车通过。绝大多数的汽车都是日系品牌,尤其以丰田居多,其次是suzuki和本田,我没有看到一辆是来自中国的汽车,除了后来从伊斯兰堡到拉合尔乘坐的宇通大巴。
公交很少,除了BRT之外,我好像没有看到有公交车在支线道路行驶。优步可以使用,但是有一些司机,都还在使用功能机。跑运营的有正规的出租车,有顶灯,车况好,约合33卢比(拉合尔价)一公里,但是数量极少。大部分是黑车,suziki那种很像奥拓的车型,看车况,绝大部分是二手车,后来问了下购买价钱大约在2万人民币左右。
市区内叫这类车一般在200到300卢比左右,司机大多数都是处于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年龄偏大,有些不会英语需要其他人来传递信息,我们在上车之前都会和对方谈好价格,所以没遇到宰客一事。
语言
乌尔都语和英语,几乎所有人都会乌尔都语,所以如果遇到不会讲英语的,只需要找个会英语的传递就可以了,一般来说,他们都很热心。
饮食
巴基斯坦餐。
菜以鸡肉为主所烹饪菜,混合蔬菜(沙拉),奶豆腐,酸奶,还有一些是英文我也无法翻译,下文我会上一些图片。主食以白米饭(一种又长又尖的大米)个人觉得太干燥不是很和我口味,饼(偶尔吃还是很推荐的,不过每家做的口味也有好有坏)和炒面为主。也有披萨,汉堡,肉卷等快餐和牛排之类的西餐。中餐厅只发现了一家叫wangfu的,在那里终于可以喝到汤羹。
小费
这里的小费是日常支付的和徒步中的分开叙述。
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也并非一定需要支付,我们支付的时候超过4000块钱支付100-200卢比,比如伙吃,住宿。日常购买东西,市内打车没有支付过任何小费。

刚到巴基斯坦吃的第一餐,对于当地的食物还是充满好奇,所以并不觉得厌倦和乏味。
菜单和餐具
服务生
沙拉
菜价
晚上吃的第二餐,有米的款式和牛排,但是依旧有饼和沙拉。
其实这张图要调一下水平,不过图片太多也无法顾及,抱歉图中各位,
wangfu的中餐图片(可以在google地图找到这家在伊斯兰堡的店)
这是后来我们K2BC徒步结束之后,因为一直在吃巴基斯坦餐,有点厌倦,开始念叨中国博大精深的美食后,在伊斯兰堡找的一家中餐厅,去了两次,同样的菜,口味各不相同,人均消费约在80元人民币左右。
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17-8-18 16:03 [quote]G.M 发表于 2017-8-17 21:33
伊斯兰堡印象

那我必须每天来报道咯,不然辜负仙儿的期望
CirnyChan 发表于 2017-8-18 16:35 期待后续

必须要有,重在坚持
费萨尔清真寺
我至今不能顺口的叫出这座清真寺的名字,看外立面也像是一个非主流的清真寺,没有半圆形的穹顶,也没有绿色的元素,一切显得和伊斯兰古老的文明格格不入。查阅了相关资料才知道,费萨尔是一位沙特阿拉伯国王的名字,这座寺庙也是由他出资新建,同时和伊斯兰堡一样也是一个年轻的清真寺,始建于1976年,建成于1986年,由土耳其著名设计师达罗凯设计,坐落于伊斯兰堡市区西北,马尔格拉山的南麓,占地19万平方米,是南亚最大,世界第六大清真寺。
站在伊斯兰堡市区高处,远远的便能看到他四根标志性的宣礼塔,塔高88米,四根尖塔,中间围绕的是宏伟的礼拜大殿,通体以白色为主,形状类似一顶四边形的帐篷。
刚刚到达清真寺门口的广场,我们便能感受到巴基斯坦人的热情,或许是新奇,邀请和你合影的人络绎不绝,起初我们还幸然应邀,热情回应,待到我们走出寺庙,已经陷入一种麻木的状态,疲惫不堪,避之不及。
同时我们也知道,巴基斯坦的男人特别钟情于拍照,一个个都好似天生的模特,镜头感很强,表情也很丰富自然,从笑容里能感受到他们那种发自心底的快乐情绪。相比于男人,女儿则传统的多,几乎都是头巾遮面,有时候看见其他男人,甚至会提前转过身去,面对墙壁或者角落,如果你用相机对着她,她会立刻伸出手臂,摇摆双手,嘴里说着“NONONO”。
从此以后,我的相机就很少出现巴基斯坦女人的身影。
每一座清真寺都需要脱鞋赤脚,费萨尔清真寺也不例外,白色大理石铺装的地面,在太阳的炙烤下,热的发烫,在阳光直射的地方,简直无法站立,生鸡蛋放上去,煎鸡蛋拎起来。整个寺院呈长方形,南边进口正中间设一不大的方形喷水池,两边各有一副楼梯直达二层,穿过换鞋区和喷水池中间的走道,我便迅速钻进位于一层回廊,抢的那一份阴凉。
回廊中间是一个天井,天井左右各有一副旋转楼梯通往二楼礼拜广场和广场西边的礼拜大殿。回廊的东北和西北另有两部楼梯直通二层,这样从南往北,有外至里,前中后各两幅楼梯直通二层,布局合理,建构简约。回廊外侧是封闭的围墙,除了楼梯、出入口之外,安装了4排水龙头,用于信徒洗手和洗脚,净身之用。
刚一走进回廊,临近进口的地面上三五成群的坐着不少信男善女和疲惫的孩童,在这酷热的夏季,趁着这些许的阴凉。他们背后,几名教徒正在坐着祷告,虔诚而安静,瞬间让我这颗躁动的心安静下来。于是在开始在这座白色的清真寺里闲逛起来,同时我也希望能在这里出点片,那种能够表现宁静与信仰的照片。
接着我从西北处的楼梯上了二楼,上来就看到了礼拜大殿,大殿门口有一群人在坐着祷告,正当我准备跨入殿内一探究竟的时候,我被工作人员礼貌的拦了下来,他们告诉我,殿内只有信奉伊斯兰教的教徒才能进入。于是我只能在二层的礼拜广场闲逛。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张有水面倒影的照片,可是我始终没有找寻到,和同行的人约定的时间快要到了,我只能依依不舍的回到了换鞋的地方。

在路上看到的费萨尔清真寺
广场上爱拍照的人
喷泉两侧上二层的楼梯
邀请合影的巴基斯坦人
我们自己人的合影,左二是前文介绍的铁哥
路上透过车窗拍的少数几张巴基斯坦女人
在费萨尔清真寺前广场和巴基斯坦人的合影
在汽车上偶遇合影的几个年轻小伙,短短几分钟竟然已经将照片冲洗了出来,十分令人惊讶。

阿里
阿里,谢里夫,就和中国的赵钱孙李一样,是巴基斯坦的大姓(名?),我曾经开玩笑的说起,遇到巴基斯坦人,你可以先问他“Are you Ali?”如果他回答“NO.”便再问他“Are you Sheriff ”你有一半的概率猜对他们的名字。比如这次接机和安排我们伊斯兰堡行程的就是大阿里,后来的厨子Ali,大boss,Ali uncle,副向导谢里夫(后文都会介绍)等等等等。
我们在网上找的这家公司叫“白色旅行”,意为徒步K2BC是上看白色雪山,下踩白色冰川之旅,仿佛进入了白色的世界,公司的老板塞弗,我们又喊他老谢(谢里夫),原先是一名背夫,后来看到这个产业有利可图,所以才自己组建了这个公司。经过6,7年的经营,现在整个流程非常工业化,流水线作业,前来接机的大阿里是公司的正式员工,斯卡杜人,常年居住在伊斯兰堡,主要负责伊斯兰堡当地的接待工作,因接待产生的一切费用都用公司支付,比如住宿,餐食,车辆等。
一般我们会在伊斯兰堡住一个晚上,所以我们趁着下午的时间去参观了费萨尔清真寺,然后第二天一早,4,5点钟,天还没亮的时候,便开始有临时雇用的司机和车辆把我们送到斯卡杜,这个徒步K2BC的必经之城。大阿里在机场拿着兔子的照片接机
到预定的别墅后,大阿里给我们答疑解惑
中午餐,大阿里在点菜

克什米尔高原
在没有去巴基斯坦之前,我对克什米尔高原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文字和图片上,这次实地走了一遭之后,回过头来再结合地图,顿时豁然开朗。你可以把克什米尔想象成青藏高原先西延伸的部分,是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挤压,抬升,自东南向西北形成了世界两大重要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并形成数十座超过8000米的高山
这是一个因为二次世界大战而遗留的有争议的地区,主要牵涉到三个国家,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实际控制了区分成2个地区,一个是自由克什米尔地区,一个是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我们主要打交道的就是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
吉尔吉特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有两个重要的县,一个是吉尔吉特县,首府吉尔吉特。地处该地区的咽喉要地,克什米尔高原西北部城市是克什米尔北部经济、交通中心。东北沿罕萨河谷经中、巴边境的明铁盖山口可进入中国新疆。西南沿印度河谷,经齐拉斯可至塔科特。他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要道,传递的不仅仅是古代东西方的物质文明,更传递着古代东西方的哲学和宗教,精神世界从这里开启了一扇大门,佛教和伊斯兰教在这里坚柔并济传向中亚和中国。
图可能小的点,这个这张图非常清楚的表明了吉特吉特和斯卡杜的地理位置。
这里和战乱不断的阿富汗接壤,又处山区,攻难守易,给武装势力提供了天然的庇护所,其中就包括塔利班,在一部分危险的路段会有警车开道,或者由警员同车护送,享受了一番特殊待遇的同时,也不免让人精神紧张。但是相对来说路况较好,避免了精神和肉体双重的折磨。
从伊斯兰堡出发,有两条主要公路通往吉尔吉特,一条是我们去的时候走的喀喇昆仑公路,需要翻越一个海拔4200米的垭口。另外一条公路是我们回来时候走的北部山区的道路,实际行驶距离略长,行驶时间约比喀喇昆仑公路多3个小时。
蓝色的是去的路,黄色的回来的路
斯卡杜
这里的斯卡杜是指斯卡杜县的首府,巴印停火线近在咫尺,是巴基斯坦军事重镇,所以通往斯卡杜的道路安检会非常频繁,需要数次出示护照登记。如果说伊斯兰堡到吉尔吉特是一条康庄大道,那么从吉尔吉特到斯卡杜绝对称得上是羊肠小道,由于下雨造成的地面塌陷,我们的车陷在烂泥里,经过数次拖拽才脱离险境,详见下文视频,道路条件也非常艰险,有些地方及其容易塌方,需要快速通过,每年都有车辆从狭窄的道路翻入下方的悬崖,下方就是滚滚的印度河,河水混黄,涛声震天,仿佛数百头雄狮,虎视眈眈,滚入其中的落石瞬间淹没在洪流之中,不见踪影。
斯卡杜人口将近40万,城镇中心有一条主干道穿城而过,一个纪念碑在矗立在市中心,全市没有工业,大多人从事手工业和农业生产,不宽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依旧是汽车、马车、摩托车、行人混行,好不拥挤,车辆驶过的时候卷起的沙尘不由让人掩面而过,早出晚归的鞋面必然是一层灰土。7月底炎热的天气,每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会引得满身大汗,温度虽高,但没有江南的潮湿,让人心里稍显安慰。
停电就像家常便饭,无线网络稀缺,4G信号更是妄想,只有在每天用餐的地方,和一些经营场所才有有限的带宽,而且一旦人员聚集,那就要拼人品,拼设备了。路上跑的依旧是日本车,但是丰田陆地巡洋舰开始多了起来,都是70-80年代的老车型,仪表盘非常具有复古感,好在一切都能运转正常,档位和控件操控感十足,动力一般。
有点我国90年代初的味道,只是街头跑着更多的机动车,斯卡杜也是我们住的较多的地方,前两天后两天一共四天,是个能满足我们想回到过去生活的愿望的一个小镇,不知道面对没有热水洗澡和饮用,经常断电没网,没有中餐,天气酷热难挡,灰尘漫天的这种生活,会在几天能把人逼疯。
在斯卡杜我们要办理很多事情,需要和旅游公司的人,徒步的领队碰面,需要亲自去当地旅游局办理登山徒步手续,需要在这里准备物资,留存不必要的物品等等,是真正徒步的开始之地。

旅行日志:乌鲁木齐汇合
DAY00:2017/07/16
没人知道这段旅行充满了什么,恐怖,战争,友谊,信仰,风景,会带给我什么,这段文字也不应该始于现在,而是三个月前的约伴。
最近印巴战事趋紧,在去伊斯兰堡的飞机上前方依然发来战报,在克什米尔高原冲突中印度又有一名士兵阵亡,从情感上我是完全站在巴基斯坦这边,我知道他们在汶川所做的一切,以及长期以来在国际社会上和我们的里应外合,但是在人道上,我们不该希望有人员伤亡,那不仅牵涉到一个人,更是一个家庭的破碎,一条鲜活的生命逝去,同时,会有无数人沉浸在悲痛之中。
我乘坐的是从杭州出发的南航飞机,今天会在乌鲁木齐停留一夜,明早,我们在网络上聚集的来自全国各地,素未蒙面的8个人会在乌鲁木齐机场汇合。这样的安排对大家都好,是一个缓冲,身体上的,心理上的,可以让我们深深的沉一口气,面对未知,诸多的未知,比如语言,行程,签证,费用等等,悬在心头的疑问,可以重新缕缕,不至于慌张。也许每个人心中最忐忑的应该是人生的安全,我们对巴基斯坦知之甚少,有限的消息也仅仅限于道听途说,将安全建立在泥沙之上,总有垮塌的危险。好在,不用再煎熬了,明天时光倒流,一切真相大白。是否会枪林弹雨,是否会炸弹袭击,是否有警察保护,终于可以亲眼目睹,亲身证实。
明天落地的那一刻,是真真正正踏入异国他乡,对于日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我大抵认为那只是我们的一个省而已,文化,脉络里依旧流淌的中华民族的血液。而这里则不同,完全不同的语言、食物、服饰和信仰,满脸的络腮胡子告诉我们,一切都得小心翼翼,如屡薄冰,我们外来民族,捋不清这盘根错节的宗教,那种视死如归,不是在追求幸福的源泉就是迈向地狱的深渊。

旅行日志:抵达伊斯兰堡
DAY1:2017/07/17
一早被酒店叫醒,到机场候机,在国际出发的柜台,能看到很多高鼻梁,大眼睛,深眼眶,满脸络腮胡子的男人,我并不能分辨是中亚人,俄罗斯人还是新疆人,红色,蓝色,绿色的护照给出了答案,提示我们这里是东亚,中亚融合的地区,从今往后,我们应该开始学着尊重当地的习俗、短暂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按照流程,我们8个驴友也顺利的在出发厅会师,不用任何语言和通讯,驴友的特征,让我们一眼便能认出彼此。
飞机在喀喇昆仑山脉上空飞行了3个半小时,从机窗往下望去,他给我留下了第一眼的印象:神秘。始终隐藏在那浓厚的云层之下,偶尔几个山尖冒出云层,没有参照,我无法判断他们的高度,但我相信他们如出土的鲜笋,破壳的鸡蛋,一定是这云层下诸多雪山的王者。
飞机终于平安落地,我似乎没有看到乔格里峰,略有遗憾,我只能默默期望在山里的日子不会浓云密布,能够清清楚楚的看到那座内心用的神秘雪山。下了飞机,在机场里,在马路上,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的人,也许是警察,也许是平民,毕竟他们的世界不太平,手握长枪,心理可能会踏实点。机场不大,几步便出了到达厅,由于飞机晚点,我们对前来接机的老阿里深感歉意,在这炎热的季节,体谅着他翘首期盼陌生人的那份忐忑。
伊斯兰堡街头的车和日本很像,都是小型化,很精致,唯独大卡车与众不同,车身画满了复杂而精美的纹饰,车头和车身四周仿佛过节般张灯结彩,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装饰物,像是装满了一车信仰的清真寺,在路上行驶。我们的车把速度与激情在马路上演。马路不算拥堵,空气还不错,在这里应该算高速了,途中拐出高速,驶进城市小道,进入一片别墅住宅区,一会车在一栋别墅前停了下来,我们住宿的地方到了,一栋带地下室的三层小楼。
此时已经中午时分,我们把行李放好,收拾了一下,便在房间或客厅稍微休息。两点多,老阿里驱车带我们去了当地巴餐馆,其实和新疆真的很像,用鸡作为食材的菜不少,口味嘛,我反正适应的过来,米和饼都很有特色,我吃了不少,不过必须蘸着佐料,否则太寡淡,估计吃不来,和日本一样,饮用的都是冰水,而且连个电水壶也没有,我想也许只有中国一家是热水吧,诸多不便。
吃过饭换了点当地巴币,接着就去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费萨尔清真寺,巴基斯坦对中国人真是热情,我们仿佛就像个明星,只要被遇到总是被邀请合影,作为老大哥,自然不能推辞,他们也用了美颜的功能,我看过了,这个功能除了适合我们也适合欧洲人的皮肤,进寺拖鞋,石材的地面,又硬,太阳光照的滚烫,脚板底走的生疼,好在不一会儿就进了室内,三面有洗手洗脚的龙头,猜想应该是洗尽了人体的污秽,才能更进一步,到上一层的内殿做礼拜,我们没有信仰,自然被谢绝入内,略有失望,绕场一圈后,回到门口换鞋走人,到此一游结束行程,回到了住处。
晚上依旧是巴餐伺候,九点多的街头,依旧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这是一家带露天院子的餐厅,绿化很好,食材精致,现在正值用餐高峰,我们找了一个大餐桌坐下,菜依旧和中午类似,也许巴餐不像中餐那样品种丰富吧,不同的是每家烹饪的手艺和食材的选择,餐毕,回府,明早一早便要出发,所以大伙早早的休息,结束在巴基斯坦第一天的日子。

旅行日志:前往斯卡杜
DAY2:2017/07/18
在一个天蒙蒙亮的清晨,伴随着电闪雷鸣出发了,大包全部打包在车顶,小包随身携带,今天路程比较艰苦,昨天晚上也仅仅睡了六个小时不到,据说今天要行驶22个小时,想必是因为山路,虽然行驶时间长,但也向着目标前进不了多少公里。
乘风破浪,前档上雾气蒸腾,在城市道路上,司机以70码的速度飞驰,偶尔接个电话,时不时有横穿马路的行人,进到咫尺车子才不情愿的停下来,我坐在副驾驶,自觉心惊肉跳。过了收费站,出了伊斯兰堡,车子在国道上行驶,可能是早晨的原因,路上都是具有穆斯林装饰风格的大车,我们左突右冲,依旧飞驰。
加了一次油,换了个司机,不知道新司机会不会风驰电掣。
天气逐渐转晴,太阳炙烤着大地,也焦灼着每个人的心情,新司机在巴基斯坦的川藏线上飞驰,有时道路下山,油门紧踩,甚至能到80码,我比刚刚冒的汗更多了,他会中文,据说已经学了三年了,能简单的交流,他说接下来的路程将由他独立完成,约莫要开到明天凌晨三点,这是怎样的一段暗黑行驶,我们的命运都掌握在他手上,他此刻便是上帝,我们的真主。
一觉醒来,车子依旧在山路飞驰,下午两点到了一片宿营地,既可以餐饮,又可以小憩,广场上一面巴国国旗,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彰显中巴两国的友谊,同时预示着离中巴边境又近了些许。这里的肉类基本是以鸡肉为主,路上我们也遇到不少运送活鸡的卡车,中午的主菜不外如此,依旧是一鸡三烧、炒饭、蔬菜沙拉和烤饼,我已经习惯这样的饮食,甚至有一点腻味,酒足饭饱之后,往后一倒便是钢丝床,跟着身体的体重凹陷在床里,一个圆滚滚的大包一头一尾的摆放着,头一枕,脚一靠,旅途的疲劳顿时无影无踪,望着广场上活动的人们,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仿佛战争远离这个国家,迎风飘扬的那一抹红,温暖着内心。
一路上每每遇到冰川融化形成的流水,总会吸引驱车而来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戏水打闹。现在的海拔已经3500,一阵寒意袭来,添置一件衣服便继续上路了。
海拔继续上升,已经到了3800,太阳悄悄的躲了起来,云层触手可及,天空中又飘起了零星的雨,每每遇到大坡,我们车就像个老牛一样,发出哼哧哼哧的声音,喘着粗气,每走一步都在用尽最后一点气力,又仿佛一匹老马,拖着本该不属于它的辎重,卖力的前行。
终于到了垭口,海拔4200,车水马龙,人山人海,我下了车,和当地人合影留恋,载歌载舞,感受着他们的生活,体会着他们的情绪,雨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冷,不敢在车外停留太久,匆匆上车,下一段路程开始危险起来,好在海拔逐渐开始下降,一名警察随车前行,保障着我们的安全,道路由于下雨开始变得湿滑,司机小心翼翼的行驶着,车内的气氛有一点紧张,大伙开始沉默,好在海拔迅速下降,大家又开始慢慢的活络起来。
海拔2975米,车不合时宜的坏了,刹车冒烟,估计刚刚下坡刹车太急,车停在路边,用水降温,大伙下车休息,雨也停了,经介绍刚刚上车的原来是警察们的老大,现在换了一个小弟,荷枪实弹,继续坐在我的副驾位置,我们继续前行。
接着又换了一名警察,车况也好了很多,就像得了哮喘,大病初愈,又开始如前般飞驰,不知道时间久了会不会旧病复发,沿途的人们,不管年轻人还是孩童大多无所事事,坐在马路边嬉戏玩耍,聊天,发呆。
到了一个检查站,位于通往吉尔吉特和斯卡杜的岔路口,因为商务签证的事情被拦了下来,大体意思是需要一个通关文件,司机把我们带到附近的一家酒店,连上wifi顺利要到那份带有政府印章的文件照片,再次回到那个检查站,当地警察仔细核对了下文件和护照,敲诈不成,耽误了约莫一个小时后顺利前行,此时天黑了下来,一边是坚硬的岩石,一边是咆哮的河谷,伴随着地面偶尔的坑洼,接二连三迎面扑来的大灯,还有七个小时的路程,你永远不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却又无能为力,不免担心起来。
十二点钟,司机困了,我们就此住下,我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百色仙人掌 发表于 2017-8-19 23:07 真的要天天写哦

哈哈哈,在线等你回复。

竟然让你把第四页的沙发抢了~~
旅行日志:抵达斯卡杜
DAY03:2017/07/19
凌晨四点五十,天七分亮,我们的车吃饱喝足,迎着豆大的雨,打在玻璃散成梅花状,啪啪作响,我们继续出发了。
今天计划行驶六,七个小时。
前行不远,一个岔路口往右,通过一座钢桥,便开始进入狭窄而崎岖的山路。
道路不时被山上冲下的泥沙堆积,不知道深浅,只能摸索着前进,终于车子陷在泥沙里,众人下车推行无果,只能守株待兔,好在不久对面驶来几辆重型卡车,所幸车上有绳,前面拉着,后面推着,绳断了,第一次失败了。换了一辆车,换了一股绳继续,绳又断了,第二次又失败了。第三次从车侧板下了一根扁带,对折缠绕一番,这次强度应该够了,但是心里依旧没底,绳子将两个车头连在一起,一名随车夫手扶着绳子,指挥卡车后退,绳子慢慢拉直了,越绷越紧,仿佛心被拧起来一样,司机一声号令,大伙一起走到车尾,卯足了劲准备干一番大事业,1,2,3,后轮胎原地飞转,泥沙纷飞,打在挡泥板上,发出嚓,嚓,嚓的声音,车头的绳子绷的笔直,只有小拇指般粗细,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了,眼看着绳子又要断裂了,好在,车终于出来了,一种从绝望中获得重生的感觉。一个卡在路上的碉堡终于被拆除了,车子像脱了缰的野马继续在崎岖的山路上奔驰起来。
经过几个检查站,下午一点终于进入斯卡杜城区,斯卡杜有点八十年代中国的感觉,一条东西向的马路贯穿整个城市,一座纪念碑立在马路中间,昭示着城市蹉跎的历史,道路两边商店林立,商店门前横七竖八的停满了各种车辆,汽车,摩托,行人穿行其间,使得原本就不宽的马路更加拥挤,太阳暴晒着大地,炎热不堪,车辆经过扬起的尘土,让一切都显得灰蒙蒙。餐闭,司机带我去了一家服装店,门面不大,三个男人在里面辛勤的劳作着,其中两个在用缝纫机缝缝补补,另外一个可能是掌柜,招呼着我们,最后我选了一件深绿色的衣服,试了试,大小正合适,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收入囊中,同伴们等得久了,催促着我,我卷起衣服往口袋里一塞急匆匆的上了车,往旅馆奔去。
旅馆位于主街延伸出去很远的一条小路上,是个三层别墅,独门独院,院子里一个大花园,种着各式各样的花,三五张椅子散落其间,连着进户大门有一个长方型的水泥凉亭,供人们避暑遮阳,从外面的铁门进入凉亭后,拾级而上脱了鞋,赤脚进入屋内,屋内满铺了纯色地毯,连同桌椅板凳,楼梯扶手,台盆龙头,所有的设施显得十分老旧,脚踩在地毯上还算舒适,不过苍蝇横飞,令人心生厌恶,人生地不熟,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将就住两晚了,明天谢里夫才能给我们和另外一只队伍在当地办徒步许可,我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等待着翻译婷婷和另一只队伍的到来。
下午婷婷就到了旅馆,我们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之前很多憋在心里面或者说出口无人理解的话或者有关此次行程的诸多疑问,都一股脑的抛了出来,在获得一些确切和未置可否的答案后,我们在晚餐前集中开了个会,就这些问题详细的一条一条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达成了统一的意见,接下来就是和旅游公司的谈判了,很是期待晚饭后的谈判结果,因为无论谈的如何,都可以把一些悬而未决的事情消灭干净,让内心更加安定。

图片和视频
本文中的图片来源为索尼A7,351.4镜头和苹果6s所拍摄,可能会有部分队友拍摄的照片,我会特别注明。视频是由GoPro 5所拍摄。因为简化装备,所有没有另带闪光灯、快门线和三脚架,在弱光环境下高感画质噪点偏多。

清晨的装车

走廊上休息的人
路上的行人
街头一景
前方的车,常见的交通工具
广告
中午吃饭的美食广场
荡秋千的女孩
中巴友谊
吃过饭,躺下来就可以直接休息
荡秋千的兔子
海拔4200那个危险的检查站,可能有塔利班的存在
随拍一张
过了垭口往下山的路望去

连续的下坡,车子刹车片过热,我们都在下车焦急的等待。
“1924”年的老爷车
我们被警察敲诈的吉尔吉特的点
晚上休息附近的小店
餐馆腐败的人们

第二天继续出发
刚出发不久车子就陷入泥潭
裁缝
服装店老板
我们驻地的厨子
( 本文作者 : G.M )

• 直到世界尽头23 回复

猛。。。。。。。。。。。。。。。

发表于:2019-5-25 23:39

• G.M: 本文有你所想了解的关于巴基斯坦K2BC的一切内容,包括背夫,向导,旅游公司,签证,徒步费用,小费,餐饮, ...
  • Candy1996 回复

楼主,你的微信公众号是“蓝散人”??为啥我搜不到啊

发表于:2019-1-8 18:19

• fooler080901 回复

期待完整版。

发表于:2019-1-3 23:41

• 开车觅情 回复

你好打扰一下,问下K2的徒步公司有联系方法嘛?我微信songzhe3222方便的话联系一下,这里我不怎么上,打扰支出请见谅1

发表于:2018-12-27 19:15

• daimondchanwai 回复

全文追讀完畢,好文筆好照片.

发表于:2017-11-3 15:01

• 丈量则个世界 回复

太感谢了,对这个行程从零到无,楼主的帖子对我帮助很大,再次感谢

发表于:2017-10-17 12:03

问题有点八卦,谢谢了楼主

发表于:2017-10-16 11:41

• 丈量则个世界 回复

还在不时地关注着楼主的帖子,有几个问题想了解的深入些,
    1. 1400美金/人的价格是你们提前凑好人数,然后统一和当地的公司谈的价格对吗?你们最后8免1还是8免半呢?免掉的钱是怎么算给大家的呢?(我个人认为应该给兔子姐减免)? 每个人小费一共给出去多少?
    2. 我后来根据美女姐姐在公司门口的那张照片查到了徒步公司联系方式,也联系上了,价格比你们的这个差不多 VIP luxury $2000, high luxury $1850, luxury $1600; 你们的套餐就是luxury 这档吗?

发表于:2017-10-16 11:40

• daimondchanwai 回复

這些本來祇是人與人交往的簡單禮儀,不過在功利勝過尊重的風氣之下,已經由常見,少見,逐漸變得罕見..........

发表于:2017-10-13 19:29

• 丈量则个世界 回复

终于看完了,好精彩、好详细的帖子;楼主码字辛苦了,打算明年去走这个行程,楼主可以提供下徒步公司的联系方式吗?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