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云上的冰雪岁月---贡嘎山那玛峰攀登记事(毒贴,慎入!)

作者:虫子shino     51209人关注 09-04 09:30
要感谢的人很多,写在开始:
感谢洛桑探险、8264户外网站
@西安FIT普拉提工作室
骆驼CAMEL户外品牌装备的赞助
感谢马卡鲁科技、山力士头灯猛犸象singingrock品牌赞助
成都驴友:偶然、刚哥哥、谢板眼、
西安山友:刀郎张彬、登山队长:洛桑、小青蛙
虫子shino的公众号: 洛桑探险:

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有时还是得向前走。都说要找方向,可不去碰壁怎么知道在哪个路口该转弯。

大多努力和坚持会被浪费,或许绕了一个圈发现只要当初向前一步就能做好一件事,但不绕这么一大圈也不会明白这些。没什么可抱怨,就像很多突然明白的道理,都有着伏笔.....

但我坚信一点,一旦去尝试去做,一旦带着这些追寻上路,不管现在显得多么荒唐不可理喻,回来后都将迥然不同。

这很有启示意义,许多伟大的旅程揭示着关于自我和宇宙的深刻关系,攀登这堂课让我们理解实际上人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都在改变着,变成另外一个人,一个新的存在,一个更好的自我......

登山有许多吸引人之处,最有魅力的一面恰恰是它没有明显的外在动力。它没有竞争,没有奖牌,也没有奖金。客观上讲,登山毫无用处,自我观念的转变意义如此伟大,以至于我们能倾其所有地付出,有时候甚至献出生命。
攀登山峰能教会一个人太多东西.很少会有人为了满足自己去不断地攀登,追寻新的高度,到最后,这些人往往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述、教导和分享给我们。
事情没有对错、好坏、自私还是博爱之分,生活和登山,就是这样简单的构成的。
每天我们把自己包裹在虚假的安全里,相信自己主宰这个世界,肯定自己能活到90岁,然后在睡梦中平静地死去,身边家人朋友陪伴。我所了解的这个世界总是比这更加令人捉摸不定,更加无情,也更加充满悲剧。与此同时,它也充满美丽和令人振奋的时刻,我们也常常会庆祝这样的时刻。然而,我们拒绝我们不喜欢的事情,如果悲剧来到身边,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也不喜欢悲剧。我们喜欢那种只有在舞台上或者银幕上才会看到的虚假的悲剧。

在这个本质上是悲剧的世界,我们该如何活下去,把握当下,面对现实?我们要怎样继续出门、攀登,做出我们所知道的不完美的决定,最后走向错误的道路?而且就算错误会让我们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需要承认风险是存在的,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尊重,甚至崇拜那些献出生命教我们意识到艰难、恐怖事实的那些人。我们要想着这些人,记住他们,传颂他们的故事,为他们欢笑,因为,只要我们在,他们就与我们同在。
----致UeliSteck

我会不断的遇见一些人,也会不停的和一些人说再见,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再回陌生,从臭味相投到分道扬镳 ,从相见恨晚到不如不见。

经营好自己的心,投注在自己心上的梦想才不会有空旷,早安,八月。 第一座山峰攀登结束,有两天的空档期,重返人间,好好享受一下生活,然后准备下一座山,开启城市生活模式。

一眼越千年--终于又完成了一个心愿,追随青铜神树的召唤,亲眼看到了古代祭祀用的巨型青铜神树。 原来南派三叔关于秦岭神树、蛇沼鬼城、云顶天宫里面写的秦岭神树、青铜六角铃铛、扶桑树、云雷纹、鸟头人身兽、西王母长生之术、太阳神鸟的原型从何而来,当初还一直感慨他对于山海经的研究透彻,原来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早有这些上古文化的原型。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古蜀文化和古埃及法老时代的文化有出奇相似之处,比如黄金手杖和黄金面具,以及对太阳的崇拜。人物面部轮廓夸张的表现手法又与古玛雅文明很相似,但这些与同时期中原文化却相差甚远。 只是古埃及法老时代的文明可以比中原文化的时间再向前推进2000-3000年。三星堆博物馆是一家时尚感很强的博物馆,APP解说也很全面,用了五个小时的时间看完所有展品听完解说,不虚此行……我很喜欢属于那个历史年代的异域文化艺术。

在有山有水有音律的古琴老师袁僖的清崆律琴社喝茶,我离这个圈子已经渐行渐远,不过还好,有共同的朋友就有共同的话题,音乐无界限嘛。
市井生活ing,他们说这家烤鸡爪好吃,我是第一次吃烤鸡爪,烤的是不错,口感嘛不如猪脑好吃。 说这家头比双流老妈兔头还要正宗好吃,但是我看了头后,还是感觉无福消受,心里有梗,鲜椒比较符合口味,加上这个米酒也好喝。

他们称这个为成都式避暑,坐在河里喝茶吹河风,漂流的人一过来,岸边的所有人都拿着盆子泼水节一般的往漂流艇上泼水,船上的人虽然寡不敌众,但也乐此不疲很享受的样子,好欢乐! 一直在路上,就是为了与你相遇,晚安成都~

看到那些玻璃幕墙的高楼大厦总会有莫名的疏离感和恐惧,这个地方不属于我,就像我和你之间的距离一样,隔着千山万水,永远走不进你的世界。
人生不只有诗和远方,还要有美食的陪伴.
曼曼,专业记者,才华与美貌并存,看似成熟却有着一颗少女般的玻璃心,最关键有着一米八的大长腿,是我这么多天一直混帐的队友。 阿土伯,典型lT理工男,对于登山非常执着。口头禅:体能不行装备来补。有这样的理念,看来各大品牌商的推广宣传工作做得不错。
艾瑞克,我叫他大少爷,海归学子,个人修养很高的家族企业继承人,90后,黑色幽默和冷段子高手,特别擅长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和卖萌,这一点把攀登队长洛桑逼的说出了此行最经典的一句话:“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
奥友哥郑敏君,8000米级别选手,设计师,炫酷的发型和外表下却散发着温柔的内在,很会照顾人,细心,情商很高,典型的江南男子范儿~

波波哥,高海拔厨师,以我资深吃货的专业角度来评价他做的菜,真的是那叫一个好吃,最关键人还长得帅,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外加阅尽沧桑的忧郁眼神和气质,一路上令曼曼都特别赏心悦目的看着波波哥清秀的脸庞,赞赏他饭做的好吃,真是秀色可餐呀!哈哈哈哈~
洛桑,攀登队长,我们从第一次见面至今已经9年,这9年间他已经为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次仁甲措,洛桑的亲弟弟,身上仍保有藏族质朴醇厚的典型气质。喜欢一本正经的开玩笑。攀登能力很强的一个高山向导,幺妹峰的攀登中,他一直是先锋,讲起登山经历,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同时也是大少爷艾瑞克的专职向导。
巴桑,洛桑的表弟,大土司的后裔,太爷爷那一辈黄埔军校毕业,讲起家族历史,很是自豪,冲顶的时候一路照顾曼曼,很专业很细心。
最后是我,花木虫。 陌生的旅程即将开始,不知他们会如何走入我的记忆?
午饭过后,失联一周。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攀登,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中午午饭过后13:50,没信号了,彻底心安,与世隔绝的生活开始。真的希望我们都不要活的那么累,可以活的简单、自由而纯粹。最后过上期待很久的生活,变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草科进,走到巴望海用了两个小时,7k,不累,徒步的感觉。路上在想,这条路9年前差点就走过,但是我总是为了风景宁愿去绕路,所以每次都绕道走上木居在泉华滩看够贡嘎山主峰、过新都桥回康定,我不喜欢巴望海的风景,因为我从未觉得这个海子漂亮。
但是人生的路有些是必经之地,怎么绕也绕不过去,就像这里,过了9年还是绕了回来。尘缘倥偬,前缘过往皆风尘。那心许的虚妄,如何去寻,又如何去盼,如果爱是一种容易的事情就不会有那么多迷惑的众生,因为爱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温柔的渴望,所以珍贵且脆弱……

攀登是为了改造自己,为了在攀登结束返回后变得有些不同,相比现在,我们一定更想成为未来那个未知的自我。 因为河水涨水,汽车开不过来,多走了4公里,在这个过程中沿路摘了很多野草莓,很酸的味道,我想应该含有丰富的维C才会有这样的味道。结果到了目的地汽车还是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拖拉机,从界碑石到上子梅村一路上来,腰椎要被颠断了,洛桑说他被颠的肾都不见了。
心很乱,一路上都心烦意乱的,状态不好,我总会想起你。这样的攀登状态不对,缺少了放空的心就缺少了很多快乐。
晚十点,大家围在上子梅村的二哥家厨房的火炉旁摆龙门阵,吃饭的时候,将错家哥哥过来问我是不是虫子,还怪我不给他打招呼,还遇见了一周前我们找马带老外进山的马夫,他竟然是贡确的发小,我们还在一起吃过饭喝过酒,记忆力越来越差竟然忘记了,真是相逢的人迟早会再相逢……

晚上十点,外面在下雨,很舒服的感觉,没有下午刚到时那么冷了,有些困了,也有些累了,早点睡,明天21公里的路,估计到大本营会累的半死。拥有自由的灵魂,不如从这一刻从这里开始。这世上从来就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我们需要在每个喧嚣散尽的夜里反复忍受将面具摘掉血肉撕裂的痛苦,才能穿梭于这人群之中游刃有余、八面玲珑而不失真我;得与尘世间纷纷扰扰的各种欲望握手言和,斩断之前任何求之不得的牵绊,将心抽离出来,才能自得享受这天地万物之造化。暗夜里的群魔乱舞,是黎明破晓的开场白;受得了风雨兼程,才看得见霞光万丈。
23:00,晚安,温柔的梦想,晚安我爱的你。
四郎说他喜欢登山,因为山上寂寞……
昨夜睡的不错,一觉醒来2:30,之后因为太热迷迷糊糊总醒,早晨起来大概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状态。 徒步7公里一路上坡爬升到了贡嘎寺,看到了2009年8月8日我在这里的留言,还看到留言旁边2010年不知道哪个驴友给我写的留言。岁月在这里停滞,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在贡嘎寺里还见到了贡确的表哥,贡嘎寺的住持,这里仿佛时光凝固了一般,景和人都没有发生变化,还保持着9年前的样子。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昨晚在上子梅村和将错哥哥聊登田海子,他说那年的山难的三个人是他送上大本营的,然后他们出事了他并不知情,直到救援的人来了,他才知道出事了,上山的时候,我和洛桑聊起登田海子的路线,他说他上去的时候,看到滑坠的那三个人,结组在一起,帐篷还在,还有钱包等私人物品,钱包里面还有三千多块钱……
过了贡嘎寺,在石碑那里拍完照,回忆起第一次来到这里站在这里拍照的情景,那时还有朱扎西,小扎西和贡确。时间过的好快,转眼间十年光景就快过去,这一路都是时光流转的回忆……

我疯狂的迷恋着登山,就像曾经疯狂的爱你一样...... 向上的攀登路线是一路逆流而上,天气暖和冰川融化,所以河水很大,搞的我们没有办法只能绕路过河。山上的杜鹃花丛走到最后都令我感到厌烦了,暴晒,身体脱水很厉害,口渴,一路也不怎么休息,都说有21k的距离,搞的心理压力很大,都不怎么说话一直低头走路。
快到冰川的时候,有一个巨漂亮的海子,我爬到高处拍照,看到队友在后面的杜鹃花从艰难穿梭。营地的周围有很多的土拨鼠,大概是因为见人少,也没有人去伤害它们,所以不怎么怕人,会在帐篷周围找水果和蔬菜吃。
下午4:30的时候我和阿土伯先到了营地,大雨倾盆而至,到达营地的时间恰逢其时刚刚好……
越来越有攀登的状态了,大本营在贡嘎主峰冰川冰碛隆的下面,只是贡嘎山区的山峰,每一座的接近性都很差,光是走到大本营BC都感觉消耗了很大的力气,从BC开始才算是正式的攀登,往攀登贡嘎主峰传统营地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祭天的牦牛头骨。
坐在河边抬头仰望,就是数条主峰延伸下来的巨型冰川,悬冰川居多,蔚为壮观。我与主峰直线距离不超过五百米,这感觉令人振奋,太奇妙了,十年前就想如此近距离接触这座山峰,终于如愿,或许梦想里面应该添加一个新目标了……

敢奋不顾身的去爱去流汗,敢被讨厌,敢接受事实,敢一个人很快活,敢两个人不怕受伤,敢毫不犹豫的起床,敢说到做到….. 生活,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无论是安静的,还是疯狂的,无论是远方的,还是脚下的,都过得自由自在……
昨夜下了整晚的大雨,直到早晨5点左右才停,曼曼翻来覆去,我一夜没睡好,天亮了我拉开帐篷,整个主峰连带山脉一览无余,
我穿上衣服,一个人背上猛犸象的阿式攀登轻量化背包,朝冰川主峰的方向走去,状态很好,翻上一个冰碛陇,整个贡嘎冰川和贡布冰川一览无余,清晰无比,两个冰川的交汇处,有两个深浅不一的绿色海子,很漂亮,太阳出来了,我一个人坐在这里喝着早餐茶,想念你……
这举世无双的绝美风景,这高处不胜寒的一段风光,看着这样不属于人间的风光,我猜想有这样情怀的,也只有我一个人了,人生的很多不开心,是因为不知道放下,琉璃易碎,彩云易散......
队友还都没有起床,爬到一半的时候,高山第一帅厨师波波出帐篷朝我招了招手,我会意的点点头,继续向上走,营地很安静……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独自走这一段路,赏一段绝世风光。

好久没有生病去医院了,被病痛折磨的耐受力实在是太弱了,还好人的自愈能力强,睡一觉起来,又变成钢铁战士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也许走向梦想的路上布满了荆棘,也许这段路走得很漫长。但只要怀抱一颗坚韧的心,执着于自己的梦想,终会有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天。
吃过晚饭,主峰完全笼罩在云雾当中,横断山脉的主峰贡嘎山,这座死亡率极高的骨灰级山峰,不知它曾是多少登山家的终极梦想,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梦断于此,登山是登山者永恒的话题。
晚饭吃了好多的排骨和玉米,油水太大,拉肚子了。收拾完所有的装备,我想明天负重上C1,但是其余队友都打算让马驼行李。总路程不长但是拔升却很高。明早起来看状态吧。生活总是常常在你不舍也不敢放弃的A面与羡慕也渴望的B面矛盾中不得不顺其自然的继续着...

晚上20:50,起风,闪电,整个峡谷都笼罩在云中,云层压的很低,今晚估计要下大雨,在帐篷里跪拜…… 我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裤子带薄了,只带了一条很薄的保暖裤,再就是冲锋裤了,把凌晨要冲顶的事情给忘记了,只能祈祷冲顶那天凌晨不要起风。现在躺在帐篷里,有点昏昏欲睡的感觉……队友们都坐在炊事帐篷里,很安静……
山里一路安静的行走,没有过多的交谈,心很安静,很快乐……
21:17,外面雷声滚滚,闪电很亮,听雨打帐篷的声音,好舒服好惬意。和曼曼一个帐篷,晚上两个人做面膜,聊天,敷完面膜感觉皮肤没有烈日灼烧的疼痛感了。
我爱这冰封的世界。
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愿,时光,只如初见。
晚安,我温柔的梦想。

我几乎已经忘记了,现在是酷热的夏天……享受人间烟火,同时也在继续求错改错,寻找自己生活的方向——职业规划、生活梦想、人生意义,都不是随着宿命尘埃落定的终极追寻。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愿这一切都镌刻在时光的记忆里,不会随着岁月的封尘而抹去……

顺着冰川融水逆流而上的攀登路线,走了三个小时到达C1,很轻松,一路欢歌笑语,拍了很多漂亮的花,午餐的时候我们坐在草地上,面对着贡嘎主峰这样霸气的景观吃午饭,真是令我感动到想哭泣,一览无余的主峰卫锋,主峰下的巨大海洋性悬冰川,垂直的大岩壁,极其震撼和美丽。

跪拜,为我今天可以站在你苍凉的肩膀上,一睹你顶着亿万年风霜积雪傲然于世的沧桑容颜,短暂的停留之后,我们起身,此刻我并未回头,路,还很长,无措的灵魂像你招一招手,品味着细雨中你的独立寒秋……

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的世界,与人无关。过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把这座山脉看的透彻和清晰,越是接近,越是觉得变幻莫测……

快到C1的山脊上,看到了几百头岩羊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特别壮观,向导都说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种群,说明这里自然环境保护的十分好,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图九就是那一群大家族的岩羊。

岩羊在悬崖峭壁上的攀爬能力超级强,不一会就隐匿在保护色的陡峭岩壁里。向导说五月份来的时候,还看到了两只狼的幼崽,马夫说他在山梁上上个月看到过两群超过8只的狼。

能读懂眼底从陌生到默契,等待一切的发生,让一切注定的牵连在一起,你给我的信心和思绪,镌刻在我的生命里,难以忘记……有或者没有你的同行,我的世界依然壮丽……

背上行囊,有多远,走多远。身体健康的时候,把每一分钟都活到极致。漂泊是为了更好的停驻,我想和你一起,看尽人间风景……

下午四点半C1营地暴雨,坐在帐篷里赏雨,做面膜,好惬意。

看样子雨是没有要停的意思,一会就变成冰雹,砸在帐篷上,六点半左右雨停了,天空放晴,找到了一个好的地方拍片,洛桑叫我们过去抱石,第一次这么高海拔抱石,只是底下没有保护垫,胆怯,摔下去就要粉身碎骨,我爬的时候,洛桑在下面给我做抱石保护,嘴里还不停念叨,你可千万别出事,我可赔不起……

19:30,峡谷起了大雾,躺在帐篷里,传来宋冬野的《安和桥》,高海拔的生活惬意到我很享受,今天最后一zuo,做个面膜,皮肤晒得干痛,明早凌晨一点起床两点出发冲顶,20:00,指缝太宽,时光太瘦,一辈子原来真的很短。

蓦然回首,惊觉岁月忽已晚。那些不忍放手的,念念不忘的,最终都定格成了风景。好了,天还没黑,那就说晚安吧,凌晨一点就要起床冲顶出发……想念你……

上一刻,我们可能幸福地流泪,
下一刻,我们可能悲哀地哭泣,
但,路,总是不断地,河,总是不停地,向前穿行……
生活就是如此真实,爱恨交织,你不可回避它充满了许多焦虑,失望和遗憾。
凌晨1:05,我想你现在应该还没有睡,洛桑叫我们起床了,说昨晚有狼光顾了我们的营地,但是我什么也不知道,因为下午吃剩下乱扔的鸡肉和骨头全都不见了,而且向导听到了TA们来的声音,反正我睡的迷迷糊糊的什么也不知道,睡的迷迷糊糊的我正在做着香甜的梦,想想一会就要出去鏖战风雪了,一直到天亮,太阳出来的时候,我猜我又是随时躺下都能睡着的状态,好多次的冲顶,在太阳初升的时候,我都想躺在雪地里昏昏欲睡,最困的那次就是在珠峰,感觉走路的时候都是闭着眼睛的,起床,喝水,吃点东西准备出发了,祝愿你今晚有个美梦,在你睡醒的时候,我应该已经站在山巅。
1:54,准备出发的时候,开始下大雨了。好想躺回去钻进睡袋再睡一觉。
……
是梦想,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期待。是梦想,让我们在无数个黑夜里得以继续勇敢地走下去。
第一次休息的时候4:00,5022米,我抬头看,只有一颗星星,在西边的方向,我想你应该正在梦想当中睡得安稳。散客说抬头可以看到银河,我把头灯关了,却只看到了一颗星星,是你吗?在这样湿气雾气大的夜里,陪着我一路前行…… 第二次休息的时候是5:16,5177米,这一段路非常难走,从大本营出来一直拔升,没有下降一米,在五千以下,我穿着抓绒和冲锋衣走起来感觉很舒服,在5000-5100米我加了极限软壳,身体没有出汗,一直把握自己的节奏,跟着洛桑,走起来也相对轻松,5177米是换冰爪的地方,吃了几颗葡萄干,一颗花生糖,喝了四分之一水杯的红茶,穿上羽绒服,换上冰爪,我发现自己上了5000米以上,身体的代谢变得缓慢了,走那么久也没有觉得特别饿,这点东西吃完就再没有进食,直到回到C1营地……

换了冰爪之后,就上了冰川,正式的攀登开始,只是没有想到,我们走的中央路线,不是传统路线,线路一开始,就是一个60度+的大冰壁,感觉非常像雀儿山快要登顶的那一段冰壁,两侧都是悬崖,滑落下去就会粉身碎骨,说实话,当时我有点心里害怕,不过技术性的路线爬起来确实有意思,体验更多不同类型的攀登感受是我追求的,所以我觉得非常nice。
洛桑在第一个锚点用了一个冰锥做保护,散客在我前面,过完保护点,第二段坡度更大了坡度65-70,我基本是手握冰镐手脚并用才爬完第二段绳距,这时候天已经亮了,望着贡嘎群峰,内心真是说不出的澎湃。爬这两段的时候,我把自己固定好,真是舍了性命才拍下来的攀登照片。
过了这里,就是自由攀登状态,山脊行走,雪很深,湿软,一脚踩下去就到大腿了,这样的行走状态让我觉得特别像慕士塔格,特别费体力。雪线以下的地形和岩石状态和雪宝顶十分相似,特别破碎的页岩,落石松动,洛桑在我前面,我紧跟着他,走出生物圈的感觉,真是令我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望着蜀山之王以及周边峥嵘的群峰,这一刻即开心又享受,什么都值得了……突然想起顾铭说的话,他说我有点变态,莞尔一笑。

人生的每一个清晨,都该努力,不能拖延。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泪在眼眶里打转,嘴角却还挂着微笑。上一刻,我们可能幸福地流泪,下一刻,我们可能悲哀地哭泣,但,路,总是不断地,河,总是不停地,向前穿行。
这些壮丽的山河,令我穷尽一生去追逐…… 快接近主峰的时候,贡嘎主峰周围群山环绕,在这样的绝美景色中行走,我都要被自己感动了,四周的景色是我爬过这么多雪山中最震撼的、最漂亮的,贡嘎雪山的主峰以及群峰一览无余,攀登路线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晰。

我很享受这次的攀登状态,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到了山顶还有力气、有心恋风景,一点都没有感到疲惫或者负担。我想我应该感谢祁斌给我的健身卡,看来健身房器材的训练效果很有用。 早晨8:45,第一个登顶,在顶峰和洛桑等队友上来的时间里,坐在这里谈笑风生,看云起云涌,气象万千,写下对你的思念……

• XX小青蛙 回复

我虫姨威武·······

发表于:07-06 16:10

• 往从 回复

是啊

发表于:07-06 15:06

• 石宝洛桑 回复

今年继续哈!!!!!!

发表于:07-02 11:38

• 虫子shino 回复

攀登的时候不用穿羽绒,休息的时候需要

发表于:06-21 15:11

• missvivia: 美女我可以问下,你的猛犸象软壳是什么型号的吗? 里面不用穿羽绒服吗? 你看起来穿得好少啊。。
  • 小雨兮兮 回复

嗯,装备不错。陀罗与大象的结合。

发表于:06-12 10:06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不错不错,太好看了

发表于:06-07 15:41

• 石宝洛桑 回复

顶一个!!!!!!!!!

发表于:06-07 10:42

• missvivia 回复

发表于:04-29 21:53

• 黑樱 回复

俺又来欣赏虫几的大片儿~嘻嘻~

发表于:09-25 17:36

• 虫子shino: 要感谢的人很多,写在开始: 感谢洛桑探险、8264户外网站 @西安FIT普拉提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