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骑行傥骆道 穿越大秦岭

骑行傥骆道 穿越大秦岭

作者:山水游侠     106035人关注 2017-9-26 09:49

秦岭横亘中国中部,被称为华夏龙脉,最高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大致而言秦岭以北为黄河流域,以南就是长江流域了。

在中国历史上穿越秦岭入蜀的七条蜀道中,傥骆道最靠近秦岭主峰太白山,途中要翻越太白山周围的五、六座分水岭,人烟稀少,猛兽出没,是长安往汉中方向最便捷也最艰险的一条古栈道。

古道穿越秦岭,艰险不言而喻,诗仙李太白有《蜀道难》叹曰:“……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嵋颠。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石梯石栈相钩连……”

我被深深地感染着吸引着,穿越秦岭,还是在年轻的时候就是我的一个梦想……
   著名女作家叶广芩的作品《老县城》也深深地感染着吸引着……

或许你看了很多绝美照片,听了很多动人故事,但又有什么比自己去经历更深刻呢!

无论怎样的照片,也无论怎样的视频,都比不上亲身经历让你兴奋,让你感动,让你铭记!

当你脚踏实地,沐浴其中,你就会全身心的融入大自然,那种感觉真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如音乐般美妙,如诗歌般隽永,如神话般离奇,如梦魇般萦绕……

不进秦岭不知山之深,不走蜀道不知路之险!

骑行回来,久久不愿发帖,所拍照片真的感觉丑化了一路的美景。已经一个月有余了,不管怎样,还是简单记录下行程以作留念吧。

骑行第一天(8月8日) 西安——马召镇92km
  K4118次列车8点13到达西安。提车子费了不少时间,要坐公交到城东,提出车子就10点多了。第一次手机导航也不会用,转了一大圈才弄明白。出了城,导航又两次误导。后来就干脆脱离导航,直奔秦岭山脚,沿着秦岭一路向西,6点半左右到达马召镇。
  马召镇南依秦岭,曾任周至县令的白居易有诗曰:“黑潭水深黑如墨,传有神龙人不识”。
  白居易的《长恨歌》据说就写于黑水河畔的仙游寺:元和元年,白居易任周至县尉,一日与友人陈鸿、王质夫到游仙寺游览,谈及李隆基与杨玉环的事,王质夫认为,像这样突出的事情,如无大手笔加工润色,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他鼓励白居易:“乐天深于诗,多于情者也,试为歌之如何?”。于是白居易写下了此诗。
  这仙游寺是唐朝皇帝的行宫,黑河水环绕而过,形成月牙状,寺庙依山而建,有砖塔高耸。站在寺庙的院子里,除了奔腾的河水,四周万籁俱寂,是纳凉避暑的好地方。
仙游寺法王塔

骑行第二天(8月9日) 马召镇——厚畛子镇84km
大约6点30从马召出发,9点半到陈河吃早饭,下午3点半到达厚畛子。一路沿着黑河前行,左边是黑河,大多情况下,右边是绝壁,常常会有落石,随处可见路面被落石砸出的坑,这些地方总是令人提心吊胆。秦岭山深树茂,山路蜿蜒曲折,处处是美景。

马召镇——厚畛子镇|  黑河风光

马召镇——厚畛子镇|黑河景区-到达厚畛子
马召镇——厚畛子镇|黑河景区-厚畛子
骑行第三天(8月10日) 厚畛子——二郎坝67km
早晨6点多钟从厚畛子出发,一路景色大美,徒步多骑行少。到达老县城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好歹买到了方便面凑合着算是吃了早饭。出了老县城,过了都督门,进入黄柏塬原始森林,就没有了路。沿着登山小道艰难跋涉,进入景区水泥路,开始了一路下坡的骑行,下午将近5点到达二郎坝。

厚畛子——二郎坝|厚畛子

厚畛子——二郎坝|象鼻吸虹( 本文作者 : 山水游侠 )

• 西安山水行 回复

这段路是2、3公路的小路,可以推扛车子过去。

发表于:2017-9-29 11:16

• 我慾乗風 回复

有机会一定去看看秦岭!

发表于:2017-9-29 10:46

感谢楼主分享!厚畛子—黄柏塬—二郎坝这一线看来可以推车过去。

发表于:2017-9-28 17:06

• 行者老汉 回复

穿越秦岭  勇气可嘉   特别是从老县城的都督门去华阳的路!!!

发表于:2017-9-27 19:28

• 随风20141122 回复

这段我也没骑过,有机会可以试一下

发表于:2017-9-27 17:42

• 风吹风落: 秦岭的线路骑过几条,但从宝鸡——太白——黄柏源——华阳古镇——洋县还没有骑过,感谢楼主分享。巍巍大秦 ...

路线有点看明白了

发表于:2017-9-27 17:41

从地图上看,过了都督门一段距离就没有路了,从路的尽头到黄柏塬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路程应该很有意思

发表于:2017-9-27 17:38

• 随风20141122 回复

这段路程在地图上找不到路,能讲一下路线是怎么规划的?

发表于:2017-9-27 17:25

这条路一直在修啊,我们2015年5月骑行的时候也是一样

发表于:2017-9-27 17:11

• 天水追风 回复

我是2014年国庆骑行经过

发表于:2017-9-26 13:19

• 山水游侠: 秦岭横亘中国中部,被称为华夏龙脉,最高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大致而言秦岭以北为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