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伊朗 好客伊朗 --- 這里只有情怀没有大虾

好客伊朗 --- 這里只有情怀没有大虾

作者:hobo77     94328人关注 2017-9-30 15:00

序言
伊朗历1395年,老章准备去伊朗走一趟
出发前,当朋友们知道老章要去伊朗的时候,眼光都是复杂的。
地理小白派:“那儿不是在打仗么?”   老章:“伊拉克和伊朗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政治小白派:”那儿是不是很多恐怖分子?“  老章:”放心,我对ISIS没兴趣。“
八卦派:”听说有个中国小伙子被碰瓷,然后娶了两个伊朗美女。“  老章:”那是假新闻。“
冷静务实派:”你买保险了么?“   老章:”买了,放心,受益人不是你。”
其实老章也说不清为什么来伊朗,是因为波斯帝国辉煌历史?是因为户外巴士被这个西方世界封锁了40年的国家所散发的神秘气质?又或许为了一睹波斯美女的风采,甚至可能仅仅是为了一张便宜的机票(别问我有多便宜,免得你伤心)。
回国后又有很多人问伊朗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国家,是否值得一去。
“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的最大意义,那伊朗也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该造访的国家”
LP上的这句话,老章觉得是对伊朗最精辟的注解。
老章自己也总结了三个关键词,相当于考试前帮你划了重点。不过师傅领进门,修行还是看个人。伊朗绝对是一个让你惊喜不断的国家,只看你够不够猿粪。
关键词一:美女,必须是美女
如果用波斯两个字来组词,除了波斯帝国外,大概立马能想到的就是波斯美女。倚天屠龙记里虽然小昭只是个配角,人气却绝不输于赵敏和周芷若。
因为人种问题,伊朗妹子天生就是大眼睛,高鼻梁。有的人嫌弃鼻梁太高还要做手术去削掉一块(让老章这种因为鼻梁太低,经常把近视镜带成老花镜的人情何以堪。。。。)因为美鼻手术费用不菲,所以经常能看到鼻子上贴着胶布的妹子,这就好比iphone6s刚发布,你手里已经有了玫瑰金,这也算一种炫耀。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冲锋衣中国小伙在伊朗被碰瓷的新闻,虽然最后证明是假新闻,但能同时娶两位伊朗美女的美好愿景让将男人们的YY顿时GC了。
撩妹TIPS:
即便伊朗是保守的伊斯兰国家,伊朗的妹子也很美,但人家并不走高冷路线。反正搭讪是不会被鄙视的,拍照合影也都是可以有的。
重点来了,请务必在手机里装好Whatsapp和instagram这两个app,这是伊朗最流行的两个app,撩妹必备啊。不要跟我说国内不能用,有一种软件叫VPN。顺便提一句,国内手机用微信在伊朗发消息是可以的,刷朋友圈有点问题,解决方法同样是VPN。
关键词二:
好客伊朗热情的伊朗人民重新定义了何谓好客之道,LP上的话总是那么精辟在伊朗你每天都会有走红毯的错觉,因为你要时刻准备回应和你打招呼或者搭讪的人,虽然大部分就是简单地一句hi或者hello,不过万一不幸遇到会讲英语的,他们就会拿你直接开练。甚至老章还好几次被妹子搭讪了。即使老章极具明星气质(黄晓明的身高,黄渤的颜值),但最初老章还是有点怯场的,一来老章的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老师别打我[img]file:///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TempPic\LE8~EL_[K805%H192KSTK3N.tmp[/img]),二来在伊朗随意和单身妹子搭讪不知道会不会被警察请去喝咖啡。
不过几个回合以后老章已经能应付自如,大部分情况下,伊朗人民的英语水平不会比体育老师好多少。请认真学会如下四句:
1:how do you do 我天朝英语课本的经典开场白啊,不是应该说 hi, man,what's up 么。即使老章条件反射式地回答 Fine,thank you,and you,但是还是觉得自己low爆了。
2:where are you come from?不用我教你了吧,中国人在伊朗被被叫做“qin”,估计跟比亚迪的电动车无关;P。应该是源自我大秦时的影响力。
3:which city? 这样问,说明问话的人可能去过天朝的某个城市。
一般来讲,这三个问题可以hold住90%以上的场面了。
当然,如果对方段位高一些,还可能会问:
4,How do you think about IRAN? 拍马屁大家都会吧。如果对方是妹子,可以适当地夸一下对方美,注意不要留着口水讲话。
另外,很多情况下,搭讪和合影是以套餐形式存在的。搭讪的最后被要求合影的几率相当大,所以出门请保持良好的形象,该洗头的洗头,该化妆的化化妆,不说为国争光,也别损了我天朝的国威。
在伊朗,问路绝对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因为基本上所有的人都会很热情地帮你指路。如果他不知道或者不会讲英文,他会帮你问别人,讲不清楚的话他们会直接给你带路。在德黑兰,为了找到正确的大门,一对情侣甚至带着我们走了1,2公里的路。还有的问完路后怕我们走错,自己开车在容易搞错的路口等我们,但是我就想说,您有空开车过来等我们,为啥不直接开车送我们过来捏,真是图羊图乃为 (too yang too naive)。
关键词三:波斯帝国的辉煌
伊朗古称波斯,从埃兰王朝和阿契美尼德王朝直到萨桑王朝,3000多年的历史上伊朗拥有几个最伟大的古代文明。
虽然这些伟大的王朝都已经覆灭,但是乔加赞比尔,波斯波利斯等伟大的历史遗迹仍旧见证了旧时的辉煌。
不同的朝代的更替更为伊朗留下了各种风格的建筑瑰宝。大致伊斯法罕宏伟的伊玛目广场,小致卡尚的古老历史宅院,亚兹德四通八达的泥砖小巷。再加上氛围独特的茶室,令人眼花撩话的庞大集市。这一切都让伊朗之行有了足够的理由。
卡尚的Agha Borzog清真寺,19世纪的建筑,游客不多,安静古朴。
阿里.卡普宫的音乐厅。极美的四壁和穹顶设计不但起到装饰作用,还有扩音效果。
tips
说波斯文明源远流长绝非虚言。波斯文明与华夏文明发展与繁荣的程度是不相上下的。仅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在阿拉伯人于公元7世纪崛起于西亚之前的一千多年时间里,在西亚-中东-地中海文明圈唯一"玩得转"的亚洲人,就是波斯人。而阿拉伯帝国的崛起部分地也是得益于波斯人与拜占廷人之间长期的帝国争雄。在伊斯兰之前,从居鲁士、大流士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559-公元前330年)到安息王朝(公元前250-公元223年)再到萨珊王朝(公元224-651年),波斯帝国的历史不仅仅是源远流长而已,更重要的是它的文明成就影响深远,波及到中国、印度、中亚和西亚的广大区域,长期以来,波斯语在这些地区交汇之处是通用语言。
在中东地区,有两个民族历来自视甚高、瞧不起其他民族,他们分别是犹太人和伊朗人。在中东的伊斯兰文明大家庭里,只有伊朗人历来是文化上最为骄傲的民族。这一点至今犹然甚至是尤甚。显然,这跟伊朗人拥有悠久的波斯帝国历史以及繁盛的波斯文明有直接的关系。伊朗人的这种骄傲,在伊斯兰文明到来之前,是没有受到什么真正挑战的。但后来伊朗还是伊斯兰化了。今天提起它来,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伊朗人是穆斯林。甚至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伊朗人与阿拉伯人没有什么分别。但伊朗人对别人的这种并无恶意的混淆是非常敏感的。在世界上首先指出并且不断强调伊朗人与阿拉伯人之重大不同的,就是伊朗人自己。

行程 --- 毕竟是攻略
老章是个传统的人,选择了从德黑兰开始由北往南一站站的传统线路。
D1:上海乌鲁木齐 → 德黑兰
D10:设拉子
D11:设拉子
D12:设拉子 → 德黑兰 → 上海
其实第一天跳过德黑兰,直接去卡尚,甚至直飞设拉子,然后由南往北走也都是可以的。这两种方式的共同点是把德黑兰放在最后,好处是让前面的行程多了自由度,如果你觉得哪个城市比较好就可以多呆,顶多就是压缩了最后德黑兰的时间。
出发去伊朗之前看过前辈们写的游记,关于行程景点啥的大咖们已经写的足够详细,还觉得不够那还有LP可以参考。老章自问已经无法超越,所以这篇主要就点出一些特别的地方或者自己感受作为那些经典游记的参考。
德黑兰: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Day 2:古勒斯坦宫 → 大巴扎→ 美国大使馆 → 艺术者之家
Day 3: 巴列维皇宫 ,  德黑兰 → 卡尚
初到德黑兰大家一定会想起那部叫逃离德黑兰的电影。的确如此,拥挤的街道,破旧的建筑,疯狂地汽车,空气充满醇厚的劣质汽油排放的尾气,作为伊朗的帝都,却是满满的我天朝三线城市既视感,大多数游记对德黑兰的评价也不高。
但其实可恨之人也会有可爱之处。首先那些坏印象应该主要来自德黑兰的南部,南部因为相对有较长的历史,大部分的景点,比如Golestan宫,珍宝馆,大巴扎等都集中在南部,因此游客也是相对集中在南部,才会落下了这样的印象。
其实相对南部的拥挤嘈杂,德黑兰北部更加的富裕,整洁,那里有很多的艺术中心,小资的咖啡馆。当你沿着这个城市的南北向干道从南部走向北部时,你可以相当明显的体会到这种变化。
作为国家的中心,德黑兰是充满活力的,相对开放的氛围和保守的传统在这里激烈碰撞,形成了独特的风景。
古德斯坦宫(Golestan Palace)
这座号称皇宫的建筑拥有 一个简陋到汗的入口,如果不是谷歌地图告诉我们到地方了,极有可能错过。
皇宫由围绕着花园的几座建筑组成,进入花园就需要门票,每个宫殿还需要单独买票。建议就买门票和镜厅就可以了。
镜厅几乎是唯一值得一看的地方。宫殿的柱子和圆顶都用图案繁复的镜子装饰,巨大的水晶吊灯从高高的圆顶垂落。射入厅内的阳光和吊灯的灯光被满屋的镜子所反射,简直亮瞎了我的钛金狗眼。
其实不止是在镜厅,波斯人民对这种镜子的装饰简直就是情有独钟,从德黑兰的镜厅,到亚兹德的清真寺,再到设拉子的光明王之墓,这种极尽精美繁华的装饰风格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德黑兰大巴扎(Tehran Bazar)
从Golestan宫出来,误打误撞的坐上了环绕皇宫的免费小火车,又误打误撞的到了德黑兰的大巴扎。
哎呀妈呀,这也忒大了吧,即使你沿着一个方向不停的走,估计也要半个小时才能走出去。不过这里的特色除了big也只有big,如果不是破旧的建筑和身边高鼻梁的歪果仁提醒你这是在伊朗,你还以为到了义乌,还是十年前的旧版义乌。不过至少人家在自由行神器梦想旅行APP上排到景点推荐的前三,估计还是有它的魅力所在的,就当这里也算的上是一个购物中心了好了。
一个市场里的地毯商跟我们吹嘘说,这里的everthing都来自中国,除了他的地毯。老章嘴上应着心里却想,这还真不好说,别说地毯,你就是要飞毯中国人民也能给你鼓捣出来。
前美国大使馆附近,著名的自由女神像涂鸦。
用穿黑纱的女子做前景,和背景的壁画形成呼应。本意是为了强调这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对美国的态度。但其实事实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即使被美帝封锁了30多年,伊朗人却出乎意料地对美国并没有十分的反感。这是让人大跌眼镜的。在我拍这幅的涂鸦的时候,还有个路过的伊朗妹子很认真地跟我说她不喜欢这幅涂鸦,那是他们政府的态度,不是伊朗人民的态度。好吧,妹子你的想法很可能是对的,但你光天化日下和歪果仁批评自己的政府,也不怕老章其实是个坏淫么。哎算了,看在妹子也蛮美的面上,老章是不会举报你滴。
但其实照片里的黑衣女子是个真正的大美人,本来老章在为了拍这个场景在这里已经等了10分钟了,结果先等来了当天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这不得扯个淡略表心意么。没事瞎扯谈的结果就是当发现黑衣妹子走近时已经错过机位了,这事儿教育我们没事儿就别扯淡了。
艺术者之家(House of Artist)
在离前美国大使馆不远的地方,推荐一个有趣的地方------艺术者之家,不要和当代艺术博物馆搞错,那不是同一个地方。
艺术者之家,顾名思义应该是德黑兰艺术家的聚集的。这里展出者一些艺术的作品,也举办一些艺术展,周围被一个小小的公园围绕,总之有点意思。
翻开德黑兰的地图,一般认为在Jomhuri-ye Eslami Ave以南的区域是属于德黑兰南部,这里是德黑兰的“火焰”。而Valiasr Sq以北被视为德黑兰北部,是德黑兰的“海水”。在这两者之间就是德黑兰的中心,’火焰‘和’海水‘在这里汇合,冲突,迸发出的灵感让这片区域充满了艺术的气息,也让这里集中了很多的博物馆和艺术馆。除了刚才提到的艺术者之家,前美国大使馆外的涂鸦墙。这片区域里还有阿塞尔艺术馆,地毯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等等,可能是德黑兰最文艺的地方了。
巴列维皇宫(Sa'd Abad Museum)
德黑兰市区从南向北一直延伸到厄尔布尔士山麓,地势也是由南向北逐渐升高。巴列维宫就位于德黑兰最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山坡上,大概是受融化雪水的滋润,德黑兰北部的这片区域绿树成荫,是我在伊朗见过植被最茂盛的地方,也是德黑兰的富人区,皇宫的周围已经被各种高档的住宅,别墅所包围。
巴列维宫的面积很大,据说有100多公顷,嗯,差不多有颐和园1/3大了,不错不错。说是皇宫,这里更像一个大花园,周末来野餐,聚会一定都是极好的,甚至还看到里边有卖烧烤的,你想想如果能在北京的颐和园里架上炉子,烤个腰子那是啥赶脚?那是相当地大气啊。
大家都知道巴列维值得一看的宫殿有白宫和绿宫,其实我觉得看下白宫就行,绿宫很小人又多,简直转不开身。看过古列斯坦宫的镜厅的话这里也是大同小异,而且绿宫和镜厅一个德行,不能拍照,不能拍照,不能拍照。
白宫,背景的厄尔布尔士山顶还覆盖着白雪。
德黑兰 → 卡尚
德黑兰到卡尚可以在长途汽车南站座大巴,VIP大概人民币30。不过一则为了和最后一个队友会和耽误了一些时间,二来也是懒癌发作,直接就包了出租车杀向卡尚。
偶们的司机,差一点就比老章都帅了。 一路都是荒凉的戈壁,其实伊朗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风景。那天的日落很美,司机见我们拍的兴奋,索性就停在路边让我们尽情地啪啪。慢着,这好像是高速公路吧。管他,入乡随俗咧。 伊朗的物价:
伊朗通货膨胀的速度真是有些惊人,还是赶紧忘了蚂蜂窝攻略上的那些价格吧。德黑兰的物价更高一些,一晚50美金的单人间可能还不如国内的连锁酒店。出租车不打表,基本10万(20人民币)里亚尔起步,随便一顿饭也会吃掉几十块钱一个人。最坑爹的算是景点的门票,伊朗的景点大多不大,但是门票却一点都不“小”,随便一个景点也会要30,40块人民币,不过这是对外国人的价格,如果是伊朗本地人,则价格只有这个的几分之一,甚至免费。这点就明显不如我天朝厚道了,我天朝门票价格虽然贵的号称鄙人天下第一,但是绝对不分本国和外国,要斩一起斩,让你死也死的公平。
也是因为物价比较高,官方的货币单位里亚尔在实际生活中用的反而很少。基本上都是用另一种单位--土曼来标价的。1土曼=10里亚尔,一般都是说多少多少 thousands土曼,刚开始的时候老章一直被那么多零搞得头晕不已。后来发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听价格的时候只要听清thousands前面的部分就行,比如 five thousands,只要听清five,然后乘以2,就是人名币的价格。 five thousands 就是10块钱人民币。
注:2016年5月的汇率  1元人民币= 5300 里亚尔 卡尚:不可错过的玫瑰小城
Day 4:Tabatabei 和 Borujerdi → Agha Bozorg 清真寺 → 地下城 → 土耳其浴室
Day 5: 费恩花园 → 奥比扬奈村 → 伊斯法罕
卡尚号称历史小城,诸多的老宅比较有名。不过它还有另一个称号--玫瑰之城。
LP里写到:全年最热门的观光时间是4月,届时城外遍地都是盛开的玫瑰花,芬芳怡人。作者YY的功力看来不错,因为卡尚的玫瑰园大概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在卡尚的公路边,你是可以看到大片低矮的玫瑰,一列列的到有点像茶园的格局。但玫瑰花朵也完全不是平时花店里看到的美艳模样,都是小小的一朵朵粉红色的花,缀满了枝头,看着更像蔷薇花。而且,如果你想看到玫瑰花,需要一大早就到玫瑰花地才行。因为每天清晨都会有工人负责采摘玫瑰,等太阳升起来了,玫瑰也被摘完了。
摘下的玫瑰会被用作提炼玫瑰水和精油,玫瑰水是伊朗的饮料和甜品里重要的调味剂。如果你喜欢它的味道,可以买一瓶,可以加到水或者甜品里。但是记得一定要稀释了才能喝哦,否则。。。。否则你还是自己试试吧。
当然,还是要说说老宅。卡尚有好些座开放的老宅,建于19世纪,都是以前的富商修建的宅邸。形式上都是大同小异,规模上更是随随便便就被国内的那些个的大院秒杀,所以么不要太期待哟。
伊朗玫瑰是长这样滴。 Tabatabei 和 Borujerdi
古宅的话建议是挑一两座经典的参观下就行,比如Tabatabei,比如Borujerdi。这两座宅子都是以主人的名字命名,其实它们之间还有一段姻缘。传说地毯商Borujerdi想和另一位实力相当的地毯商Tabatabei联姻,Tabatabei先生提出的条件是他女儿居住的房子不能比他自己的房子小,于是后来就有了Borujerdi。因此也有把这两座宅子称作“新郎”和“新娘”的。
Tabatabei最大的一个院子里有一座美丽的喷水池,水池的一端还有一座用镜子图案点缀的大厅。虽然室外是三十好几度的高温,但是走进室内就很凉快。秘诀就是------风塔,这玩意儿忒个神奇,站在风塔的出风口,你明显能感到凉风吹过,古人的智慧啊。奇怪的是为啥现在的建筑都不用了呢? 那天的云很奇怪,蓬蓬的。大话西游里八戒的台词脱口而出:哇,好大的棉花糖呀。 ( 本文作者 : hobo77 )

• 鐞崇悈灏忕嫾 回复

拍的真美

发表于:2018-4-8 02:22

• 我!野猫 回复

对于这个帖子很难不回·作为在伊朗生活工作5年的我·看着好怀念那些年的日子··自驾游在伊朗多么惬意··只有真正去了才知道伊朗并不是新闻里面的那样··很棒的国家··和老婆商量好了·之后再回去一次·那时候估计当跟我开车的小司机已经成老司机了··

发表于:2017-10-9 17:00

• 明月9万里 回复

好帖,图文并茂,极具参考价值。

发表于:2017-10-9 15:06

• 岭南风情 回复

您的家乡有没有大侠

发表于:2017-10-8 23:56

• 欣侣 回复

反正我是不会去的。呵呵

发表于:2017-10-8 10:59

• 1014 回复

异域风情~~~~~

发表于:2017-10-8 09:08

• 闪电野驴 回复

文字好有趣,这样的攻略请多来几打

发表于:2017-10-7 11:29

O(∩_∩)O哈哈~

发表于:2017-10-7 11:21

• 闪电野驴 回复

尽情的啪啪,难道不是咔咔

• hobo77: 一路都是荒凉的戈壁,其实伊朗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风景。那天的日落很美,司机见我们拍的兴奋,索性就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