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甘肃 甘南 迭部 扎尕那 扎尕那+洛克双线穿越之扎尕那篇——在伊甸园行走

扎尕那+洛克双线穿越之扎尕那篇——在伊甸园行走

作者:晓心啊呀呀     21436人关注 2018-10-11 14:48

在伊甸园行走

9月23日,在青海指南针户外凡队的组织下,一行7人开始了扎尕那+洛克双线穿越之旅,沿途我用最原始的纸笔记录了每天的日程。

第一天      9月24日    扎尕那

雨越来越大,雨滴声打在帐篷上,外面是呼啸的河流声,这里没有信号,我看了一眼手机——19:30分,扎尕那的山谷里,电闪雷鸣,终于又一次过上了与世隔绝、没有网络的日子。雨点越来越密集,噼里啪啦打在帐布上,我用向宁静姐借来的纸笔,写下扎尕那的第一天,新买的帐灯,很给力。

早晨,我们一行7人,从扎尕那村出发,沿着洛克当年的足迹出发。不得不介绍一下,此行的灵魂人物——约瑟夫.洛克,上世纪20年代洛克以植物学家的身份,来到中国,寻找植物标本,他的足迹遍布了四川云南甘肃,甚至青海。从迭部扎尕那到木里,从稻城亚丁到玉龙雪山,从央迈勇阿尼玛卿,他的足迹遍布了中国多个省份,并且在这片热土上停留了十几年。在那个环保、徒步、探险……尚且是新鲜词的年代,在那个我国社会还停留在温饱尚未解决的年代,洛克以植物学家的身份,深入中国西南的大山深处,开辟了经典的徒步线路洛克线,并潜心研究纳西族文化,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自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影像、文字资料。从这个意义上说,洛克,是一个孤独而高贵的行者。

9月23日晚,我们就已经打着手电筒参观了洛克当年居住在扎尕那村的洛克小屋,简单的二层土楼,据藏族老乡多吉讲,洛克就住在下面,一住就是三年。“我们村里一些老人们还有印象”,多吉用藏普话介绍道。

一个闪电划过,帐篷里亮了一下,惊雷滚滚而过。从扎尕那村出发,我们7人,多吉和另一个藏族小伙子,还有几头牛。回望过去,小小的村庄,在一阵云雾中若隐若现,怡然自得,四周是高耸入天的山峰,巨大而威严的岩石,云雾缭绕在山顶。扎尕那村,这个有着精致的民居木楼,银顶寺庙和水磨玛尼转经筒的小村庄,就那样静静伫立着,与世无争,恬淡安宁。村庄,云,山融为一体,浑然天成,洛克在这里住了三年之久,想必也是喜欢至极。

八点半,从扎尕那景区出发,景区正在修路,还没有什么人,我们翻越了三个垭口,最高点海拔4040米。一路上有天蓝色的龙胆花,还有无数不知名的奇花异草,奇石怪木。翻过第三个垭口时,看到了“扎尕那之眼”,只见巨大的山峰顶部,有两个排列整齐,却有一定间距的山洞,远观很像是两只眼睛。一路上,还看到很多形状奇特的石头,藏之堂大哥感慨,要是离西宁近,又有车子,一定想办法搬一块。

行程21.6公里,累计上升海拔1300米,我们在靠近河流的一处地方扎营,双腿疲乏。雨越来越大,在帐篷内能感觉到萧瑟的山风呼啸而过。我要冒着寒冷,把自己从暖暖的睡袋中拎出来,去检查外账是否钉好了。感谢神,雨似乎小一些了,晚安。

20:10分
扎尕那营地帐篷内

第二天  9月25日   扎尕那

早晨睡醒时,有些头疼,然而走出帐篷呼吸道扎尕那第一口沁人心脾的空气时,我就知道头疼会好起来。

终于知道洛克当年在迭部的时候,为什么会说“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美丽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了。

近20公里的山路,走得无比酸爽,似乎一身的疲惫总能在翻阅垭口,看到眼前的美景后,消失殆尽。翻阅第二个垭口时,只见群山在一片云雾中,无数灰白色的山尖顶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岩石和山峰的锋利,与丝绸般轻柔的云朵,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仿佛真的是置身于仙境,让人倒吸一口气窒息起来,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工巧匠。这样的景色,是人手无法造出来的。

一路上,共计翻越7个垭口,趟过无数小溪,无数山坡横切,扎尕那的美,在于你以为此处胜似仙境,而到了下一个地方,下一个垭口,又不得不惊叹:“哇,真他娘的美”。同行的藏族向导多吉,骑上白马,唱起了悠扬的藏歌,那浑亮清脆的歌声,和扎尕那的美景,融为一体,也只有他们,大山的儿子,才能唱出如此动听的歌。

起初的疲惫感、艰辛感,渐渐被无知无觉取代,有时候一晃神,会以为我们就是行走在伊甸园,那个人类文明还没有发达起来,科技还没有如此高级,逐水而居,靠天吃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世界。

扎尕那的水,特别清澈,加上白色石头的河床,至清无鱼。走了一路,听泉水叮咚,鸟鸣啁啾,胜似天籁。走路到最后,双腿麻木,脑袋空白,急流险坡也只是需要走的一部分路,人的心思也单纯起来。走路,只需要带上一颗诚实的心,和不说谎的脚,所有的路,都要步步自己走完,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有些羡慕多吉的生活,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样一处“世外桃源”,在山间自由歌唱,种地放羊。

下雨了,传来咚咚的雨打账布声,明天的路听说更虐。5:30起床,7:30准时出发,到岷县。晚安。

小河旁扎尕那2号营地
帐篷内

第三天   9月26日    扎尕那

终于出山了,此刻坐在岷县岷州大酒店的标间里,面对着一堆摊开了的帐篷、睡袋而不知所措的自己,在突然重归文明社会时,竟有些不适应。

早晨5:30起床,冒雨收好营帐,帐篷、背包全湿了,穿好雨衣冒雨前进,扎尕那始终在一片烟雨中,大家穿着雨衣,五彩缤纷。

大概是有了前两天的铺垫,今天的路走得十分平稳顺利。与领队计划的线路相反,我们走了多吉带领的另一条线路,翻过了一个4000+的垭口,之后一路下坡。峡谷、溪流、树木……逐水而行,恍若行走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真怕转过下一个一线天的峡谷后,绿林好汉就会冒出来。鸟鸣声也很有意思,仿佛是鸟在呼叫“有人来啦”,那种声音明显不同于都市公园了被圈养起来、只为观赏的鸟鸣,这里的鸟儿都很有个性,你能听出鸟儿的兴奋、喜悦、甚至互相争吵。

蹚了无数次小河,上了无数条独木桥,七藏沟从桥上掉下来的阴影仍历历在目,好在一切平安。翻过垭口,下坡后,有一段泥路,走得人直想吐,然而终究是走完了。接下来,便是沿着羊肠小路的出山路,多吉说前面还有四五公里就到了,不禁人人一震,加快脚步,途中偶遇三个藏族老乡,很激动。在山里呆了几天,真有种人类见人类,两眼泪汪汪的感觉。远远看到有人过来,有莫名的亲切感,“哇,是人哪”。可见山里人淳朴,大概也是由于见到的人太少,所以每一个人都会以诚相待。

晚上,入住岷县。吃了三天以来第一顿正规饭,入住干净温暖的房子。多吉他们在三天的护送后,返程了。大概后天到。后来听说他们返程的时候遇到下雪了。我在想,多吉他们,幸福吗?或许在外人看来,他们依山而居,自由自在,是幸福的。或许在外人看来,他们落后贫穷,交通闭塞,是不幸福的。暂且不论他们幸福与否,沿路蹭了很多吨糌粑和新鲜的酥油。

趟河、爬坡、走泥巴路……对我而言,都不辛苦。晚安。

岷县岷州大酒店

( 本文作者 : 晓心啊呀呀 )

• ghoulsk 回复

没感觉多漂亮

发表于:2018-10-12 11:08

• 扎尕那户外领队 回复

大家好。有什么不知道的。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