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3 个人,4只眼睛,60小时-亚洲盲人首登七千米雪山

3 个人,4只眼睛,60小时-亚洲盲人首登七千米雪山

作者:泽龙     54255人关注 01-13 11:48

三个人
四只眼睛
60小时

冬季自主攀登一座七千米雪山,
这是一件疯狂的事情,源于一个疯狂的梦。
一个【盲人】
张洪 70后 失明20余年四川人在拉萨,做盲人按摩理疗。
缘于2016年的一次珠峰分享会与泽龙相识,在分享会上张洪说 “他一直梦想能登一次珠峰”。
私下的多次联系交流,泽龙感受到他的攀登热情。于是,在2016年西藏登山大会发起的一次攀登活动中,泽龙决定帮助他进行一次攀登尝试——洛堆峰,6000米成功登顶。也是这一次登山,让泽龙看到了盲人登山的“可能性”。
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聊到中国的体制不会允许盲人去攀登珠峰,如果出了事故,相关的领导一定会受到牵连和问责。张洪的妻子说,“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一个盲人追求梦想的权利”。亲人的支持和强烈的攀登热情,让泽龙很是动容,他想要帮助张洪完成那个炙热的珠峰梦想。
张洪登顶洛堆峰领取登顶证书
张洪与14座完成登山家洛则合影
一个【病人】
侯靖兰 90后 山东姑娘 拉漂4年 被抑郁症困扰多年
2015年,带着一条200块钱的睡袋,和压缩饼干,推着单车深入羌塘十余天。本想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结果活着出来了,回到拉萨继续被抑郁症困扰的生活。生活中唯一能让自己放松的方式就是阅读,偏爱《道德经》、《人类行为哲学》之类的精神书籍。
但是,精神的氧气还是没能让她从抑郁里彻底走出来。
2017年,负重20KG,单人雨季反穿嘎玛沟。一个体重不到100斤的娇小妹子,户外生存能力和负重能力简直是变态级的,连泽龙都佩服的称她为“小牦牛”。
为了让她找到活着的乐趣,也看中了她强大的户外生存能力,泽龙邀请她此次一同前行,帮助张洪完成攀登七千米雪山的梦想,这也是靖兰的第一座雪山。
一个【疯子】
泽龙 80后 拉漂10年
14年成功登顶启孜峰
15年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
16年成功登顶珠峰,帮助张洪成功登顶洛堆峰,
其它大大小小的雪山攀登不计其数,无人区穿越数次。丰富的攀登经历和对雪山的热爱,让他漂在拉萨不舍得离开,也让他收获了一票登山和极限运动圈的挚友。
在帮助张洪登顶洛堆峰后,他深有感触“一个盲人都在勇敢追逐梦想,我们在干什么?”
17年,他开始在拉萨创建自己的“乌托邦”——原宿·民宿,一个登山和极限运动爱好者的聚集地。
斥资1200万建起这间民宿,不仅是为了自己完成梦想,也希望在极限运动领域有一定的圆梦能力,去帮助别人完成梦想。民宿计划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每年拿出盈利的5%去帮助别人完成极限运动的梦想,而对员工的招募要求只有:热爱户外运动,热爱西藏。
而张洪就是他现阶段有能力并且最想要帮助的人,一位盲人对于珠峰的渴望和坚持,让他这个登山“疯子”为之感动和佩服。

60个小时,你能做什么?

攀登时间:2017年12月6日早上9:00——12月8日晚上9:00
装备清单:
哥伦比亚热能羽绒服(测试款)
CAMP 1300g巅峰系列睡袋
235块钱的雪地靴
魔术头巾
冰镐
滑雪板(拖东西用)
路餐补给(方便面、卤猪鼻子、卤牛肉、葡萄干、吐司面包)
此次攀登顺便做了哥伦比亚新款羽绒服的测试工作,先简单做一些总结:这款羽绒服采用的800蓬松度的羽绒填充,即轻便又有效保暖,表层面料采用高D数防泼水纺织面料,大大降低了整体质量的同时还能有效抗撕裂,这种设计可以试用于外层穿着,同时作为中间层保暖时也不会显得累赘,真正做到了多功能使用。这件羽绒服的核心技术还是哥伦比亚的招牌技术,热能反射技术,热能反射面料原理很简单,银色可反射热能量波,使之减少流逝。把他做成衣服面料难点有两个,一是耐用性,二是舒适性,传统的救生毯等带有银色涂层的装备都是热能反射原理,但都是使用几次后涂层就会损坏,哥伦比亚做到了点状分布银色面料,没有直接褶皱银色涂层表面,从而达到耐用目的,几乎可达到半永久涂层;亲自试用了才感觉到此面料与皮肤的触感比较柔软,没有想象中的不贴合感。
最关键的是这件羽绒服很上相。

药品清单:
散列痛
速效救心丸
预案:
① 滑雪板是用于救援的。当队员出现受伤、急性高原病等,可将伤员放于滑雪板上,快速下撤,进行救援。
② 海拔6200米(上下浮动200米)均有移动手机信号,可以进行呼叫救援。
③ 盲人背的背包里装的是防潮垫,目的是产生滑坠,可缓解冲击;掉入冰裂缝时,可卡住,方便救援。
2017.12.06 9:00海拔5800M
昨夜从拉萨驱车来到此地,经历60公里土路5公里乱石岗,终于可以正式开始攀登。摆在我们面前的是1公里的乱石区,也是盲人张洪的第一道难题,硕大的巨石,每一脚都是未知,摔倒就有可能受伤,崴脚就得失败。在凝重的气氛中安静的整理装备,背起背包,简单合影,出发!
还未出发就见到精彩的日出,预示这将是一场精彩的攀登

盲人对于这样的乱石应该是充满恐惧,原本的攀登计划通过这1公里的乱石趣至少4-5小时,因为昨夜整晚都在开车,我们的状态都不会很好。之前陪女朋友通过这段乱石区消耗了将近2个小时,可见期难度并不低。
我将手臂弯曲,作为张洪的支撑点,一旦失去平衡,立刻扶住。
张洪给我带来了第一个惊喜,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体能连绵不绝,基本没有休息,速度之快,常人都很难跟上,1小时多一点,我们三个就穿越乱石区,抵达雪线。
我的背包里都是硬货,总重量20公斤,这个重量一直背到了6700米的营地。

10:15左右抵达雪线,开始穿戴踏雪板,这时发现有一只踏雪板零件损坏,幸好有备用踏雪板,我独自返回取来备用踏雪板。
11:00正式开始向C16200米前进。(原计划抵达雪线已经是下午2:00前后,第一天在雪线露营,临时改变计划,当天赶到6200米扎营)

进入雪线走的就很轻松了,坡度只有15°左右,陡峭的地方也就25°。
张洪在雪线就可以自己独立行走,需要我不停的喊着向左 向右 向前,这一次攀登最累的是我的嗓子。
除了身上背负的大包,我还拖着一个小尾巴,拖车上放着最厚的羽绒服,万一突然变天,可以迅速增加衣服。如果发生意外,这个拖车就是救援的最佳方案,把人绑在上面,可以快速的下撤。

靖兰美女一直充当摄影师的角色,所以她的个人照片非常少,这么高颜值的妹子出镜少,是我对不起大家。
TMT的珠峰登山杖质量确实牛逼,后面起了大作用

行进速度一直非常快,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想范围,张洪的状态也是出奇的好。
每个人都要把脸蒙的严严实实,黄色衣服的就是靖兰美女,这是靖兰的第一座雪山,起点就是7000,这是作死的节奏,但我对她有信心,她能做到负重20公斤独自反穿嘎玛沟,能看出她超人的体能、意志力和心理素质。
自拍四连拍,天气很好,基本没有风,太阳炽烈,雪基本都融化后结成冰。

化成冰的路面出现了新的困难,凹凸不平,对于踏雪板伤害很大,关于为何不穿高山靴,就是因为配合踏雪板完全不需要高山靴,,高山靴太重,穿雪地靴可以轻很多很多,更方便于行进。上次攀登经验是没有踏雪板无法通过厚雪区,冰区踏雪板可以通过。
13:00抵达海拔6000米处,吃路餐,面包新语的吐司面包,大家状态轻松愉悦,信心高涨。
张洪穿的这件冲锋衣是始祖鸟SV,曾跟随我攀登过无数高峰,去年作为礼物赠与张洪,希望我的幸运也能一直陪伴于他。

15:00左右抵达海拔6200米的C1营地,这是超于常人的成绩,再一次证明没有什么不可能。虽然今天如此顺利,但前路仍然任重道远。C1营地是有移动信号的,张洪打了电话给他老婆,兴奋的汇报今天超额高效的完成了任务。傍晚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噩耗,今天在启孜峰6050米处找到了独自去攀登的一位登山爱好者的尸体,遇难于前三天。攀登是无常的,启孜峰是我的第一座雪山,难度很低,却能夺去一位高手的生命;而我,正在一座远远难于启孜峰的雪山上带领着一位盲人和一位0经验的萝莉进行攀登,是我太自负还是不负责呢?
决定攀登前我数十次的推敲可行性,反复的思考各种意外因素,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只为让张洪更接近他的梦想,让靖兰发现生命的灿烂,这到底是否值得,是否正确,我再次彷徨了。
傍晚开始融雪做饭。刚刚得到的噩耗没有和他们说,不希望他们有心理负担。晚餐是带卤牛肉的牛肉面,在这种自主攀登的活动中,这算豪华晚餐了。
晚餐愉快
晚餐后开始起风,我将TMT的登山杖作为固定点,从新将帐篷加固。如果没有TMT登山杖,这次攀登将无法完成,后面的风大的令人发指。
2017.12.07 9:00 海拔6200米昨夜大家睡的都非常好,靖兰和张洪都是第一次在这样的海拔睡觉,没有预想的高反。休息的好就有更多的登顶机会。
早上8:00多我起床融雪煮饭,9:00拔营准备出发。
盲人攀登过程的细节是需要人来辅助的,比如穿戴装备,行走过程是可以自己完成。7000米雪山,每个人的体能都是极限,没有人能去背去抬他人,盲人也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前行。
今天的行进目标是6700米,海拔提升500米,行进距离4公里左右,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超过6500米后张洪露出疲惫之态,对于任何人,海拔都是平等的,哪怕你再强,也不会和在平原一样游刃有余 。
13:00 海拔6500米 午餐依然是吐司面包,虽然大家感觉到了疲惫,但精神依旧满满。还有力气各种拍照。
这次国产装备没掉链子,踏雪板却断了两只,折损千元。
海拔6600米前后出现大量风蚀雪块,路面凹凸不平,还会塌陷。张洪走的更辛苦了,速度也略微下降。
15:00抵达C2营地海拔6700米,整体来说行进速度还算不错,临近营地风速提高,到达营地后大家席地而坐,休息了10多分钟后开始搭帐篷。风大到很难搭起来,这是自主攀登的一大难点,当体能濒临极限了还要打起精神建设营地,这需要更强的毅力。搭好帐篷后发现风太大了,帐篷杆都被吹弯了,幸好用TMT的登山杖再次固定,起码不用担心半夜连人带帐篷被吹下山崖。
到现在,我已经丑的不要不要的,靖兰的形象也全没了,我就不把当时靖兰的照片发出来了,不能毁坏她的形象。进入帐篷时间还早,大家也没有胃口吃东西,开始各种侃大山。
当张洪站在一个绝美的湖边,他没有办法去欣赏这份美丽,大部分的旅行对于张洪已经没有了体验,登山不同,可以让他和所有人一样感受到气压、氧气、温度的变化,一样的生死挣扎,一样的身体体验,不再是感受不到的旅行。

• 小雨兮兮 回复

太佩服你了,加油

发表于:06-13 15:45

• 京味鲁爷王小邪 回复

一粒砍三分之一用,但是需要多喝水,说白了,就是兴奋剂的作用, 抑制高反,但是副作用大,这里面的药按照一定剂量配着吃,可以不用吸氧,地塞我估计是针剂,那是八千的配置。以上药按照配方来都是8000米用的。
    我手里也有一个方子,花钱钱买的。

发表于:06-13 02:44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为你们三个点赞,向你们学习。。。。。。

发表于:05-22 10:42

• 晓先生 回复

敬佩,向你们学习

发表于:03-21 23:44

• 王百夫 回复

泽龙——极限登山探险家,我的老乡,东北的探险者们每次谈到泽龙,多尔,闫耿华都觉得脸上有光。

发表于:03-18 17:30

• huqing 回复

为你们三人点赞~

发表于:12-25 10:36

• 泽龙 回复

他们俩都很强,尤其是意志力。

发表于:12-24 22:29

• 泽龙 回复

随时欢迎,先来西藏感受一下吧

发表于:12-24 22:27

• 泽龙 回复

可以加我微信,我推给你羽绒服。

发表于:12-24 22:24

• 筱古古: 请问白色羽绒服哪里卖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多尝试一下不同的生活状态

发表于:12-24 22:08

• missvivia: 我其实觉得我自己也有抑郁症,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