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羌塘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作者:hanxiao_521     269611人关注 2019-1-15 10:37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余公里,采用推车、骑行徒步等方式穿越了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创造了国内第一个无后勤、纯自力穿越四大无人区的历史,队友墨颜作为第一个穿越大羌塘的女性夺得了2015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奖的年度突破奖项。《燃烧的旅程》今天开始连载此行,带您一起去看看中国最广阔、荒凉、寂寥而危险的四大无人区……

推车、骑行连穿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三大无人区

2015年4月11号和队友墨颜、狐狸、四海在西藏那曲会合,15日自双湖县进入羌塘,经5430垭口、普若岗日冰川、多格错仁、永波湖、多格错仁强错,5月15日进入可可西里山,5月15日从昆仑山进入阿尔金,经鲸鱼湖、阿其克库勒湖、5080风尘口达坂、阿牙克库木湖,历时40天行程一千余公里,经过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5月21日、24日分两批安全抵达终点—青海茫崖。

行程线路图
羌塘
可可西里(只到达可可西里山,因假期、补给等因素未能深入可可西里核心区)
阿尔金
喜捧金犀牛

重装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2016年月2月11日,和墨颜、小庄、凡夫、自然、老K、拓路、查尔丹、大屁股等队友在新疆鄯善县坎迪尔村集结完毕,2月12日从梧桐沟金矿出发,男队员平均负重90多斤,女队员负重60多斤(一大半是水),经1500垭口、绿庄碱泉、阿提米西布拉克、龙城雅丹、楼兰文管站、余纯顺墓地、罗布泊湖心,历时十天于22日抵达罗布泊镇完成A线。23号休整一天后24号继续出发戈壁沙漠B线之旅,经彭加木失踪地、80泉、野骆驼保护区、三垄沙雅丹于29号到达甘肃敦煌,和队友陌路、怀念、爱情、阿泉、寒塘共6人用时17天、徒步240公里完成了罗布泊无人区全程穿越。

行程线路图
A线:1500垭口
绿庄碱泉
阿提米西布拉克(60泉)
龙城雅丹
三垄沙雅丹
抵达终点
揭秘中国四大无人区

中国四大无人区分布于我国西藏、青海以及新疆地区,由于人烟稀少,神秘莫测,成为民众特别喜爱探险的地方,多支探险队已经成功穿越四大无人区。这张地图一直深深吸引着我,直到有一天亲历那历经生死的57天才得以梦圆。

一、羌塘无人区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南,可可西里以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59.7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它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总面积2980万公顷,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于1993年建立,是一个以高原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羌塘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北部,其北、西、南三面分别为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所环绕,为一半封闭高原。区内低山、丘陵与湖泊构成波伏起伏的地面,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山体连续分布,相对高差一般在200-1000米之间,大于1平方公里的封闭型内陆湖泊约200个。区内植被类型相对简单,以高寒荒漠草原为主,已记录的种子植物有40科147属470多种,已知脊椎动物有哺乳类28种、鸟类92种、鱼类13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藏野驴、藏原羚、黑颈鹤等30余种。本区动物物种种类虽然相对贫乏,但动物的种群数量大,属青藏高原的特有种多,如藏羚羊数量约有4万只,野牦牛有1万多头,藏野驴有3到4万头。
羌塘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独特,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并因其特有性和生态脆弱性而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另一方面,保护区内高原地貌奇特,地质类型复杂,冰川、湖泊众多,地质遗迹保存完好,对于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和发展以及开展科学探险旅游和生态旅游均具有重要价值。
湖泊: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不仅湿润着整个羌塘高原,它们也是羌塘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羌塘湖泊的面积总合超过两万五千平方公里,是我国湖泊总面积的25%。这里是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湖面最高的高原湖区。据统计,羌塘境内有近500个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湖泊和300多个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的湖泊,其中比较大的湖泊有纳木错(1920km2)、色林错(1640km2)、扎日南木错(1023km2)等,这些湖的湖面均超过1000平方公里。
野生植物:羌塘的植被类型比较简单,以高原高寒荒漠草原为主。发现的种子植物有近500种,其中的50多种是药用植物。由于海拔的高度和恶劣的气候条件,这里的植被和植物极其脆弱,一旦受到损害就无法恢复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冰川:羌塘也是我国高原现代冰川分布最广的地区。这里有念青唐古拉山现代冰川、羌塘高原现代冰川、唐古拉山现代冰川、昆仑山现代冰川等众多山系现代冰川。这些冰川的总面积超过两万五千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羌塘高原的东、南、北以及中心地区。大量冰川的存在不仅塑造了羌塘奇特的景观,同时保证了高原地表和地下水的补给。普若冈日冰川是除南极和北极外地球上最大的冰川,被称为“第三极”。
野生动物:羌塘北部的大片地区一直被视为“无人区”或“生命禁区”,这是因为这里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人类无法适应这里的生存环境。然而,人类的生命禁区为大量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乐园。远离人类的骚扰,使得野生动物真正成了这里的“主人”。经过数百万年的自然选择,他们完全适应了这里为他们提供的生存空间。如今,羌塘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乐园。生活在羌塘的动物大多是青藏高原独有的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西藏棕熊、黑颈鹤、藏羚羊、藏狐、高原兔、藏雪鸡、西藏毛腿沙鸡、雪雀等。这些动物只有在青藏高原发现,是青藏高原带给人类的最好礼物。
二、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东经89˚25'~94˚05΄,北纬34˚19'~36˚16˚。其范围为昆仑山脉以南,乌兰乌拉山以北,东起青藏公路,西迄省界。保护区西与西藏自治区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北缘昆仑山布喀达板峰(亦称新青峰或莫诺马哈峰),海拔6860米;最低点在豹子峡(昆仑山南鹿红水河横穿博卡雷克拐弯处),海拔4200米。区内地势南北高,中部低,西部高而东部低。可可西里山和冬布勒山横贯本区中部,山地间有两个宽谷湖盆带,地势较平坦。海拔5500米~6000米以上的山地,有现代冰川发育。如布喀达坂峰(6860)米,马兰山(6813)米,少数超过5600米的山峰也有小规模冰川分布,如东岗扎日(5882)米,冰川总面积达1700多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是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东部为楚玛河为主的长江北源水系,主要为雨水、地下水补给,水量较小,河流往往是季节性河流。西部和北部是以湖泊为中心的内流水系,外于羌塘高原内流湖区的东北部,湖泊众多。据统计,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总面积3825平方公里,其中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为乌兰乌拉湖,湖水面积为544.5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气候特点是温度低、降水少、大风多、区域差异较大。境内年平均气温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在西金乌兰湖地区有一明显暖区,最暖区年均温为-4.10C,最冷为最西边的勒斜武担措,年均温为-10.00C(推算值),最低气温-46.40C,其它地区均在两者之间。可可西里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分布趋势是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在173~495毫米之间。本区风大,是全国风速高值区之一,在风力较弱的季节。西金乌兰湖附近仍出现瞬时风速为24.0米/秒的大风(1990年7月9日16时47分),年平均风速分布由东向西增大。区内的土壤类型简单,多为高山草甸土、高山草原土和高山寒漠土壤,其次为沼泽土,零星分布的有沼泽土、龟裂土、盐土、碱土和风沙土。土壤发育年轻。受冻融作用影响深刻。
区域内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地势高低、地形坡向及地表组成物质等各种水热条件分异因素的影响,自然景观自东南向西北呈现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更替。其中高寒草原是主要类型。高寒冰缘植被也有较大面积的分布,高寒荒漠草原、高寒垫状植被和高寒荒漠有少量分布。高寒草甸、高寒沼泽仅分布在极个别的地区。生物区系种类少,但青藏高原特有种比例大,且种群数量大。据多年观察,哺乳动物有29种,其中11种为青藏高原特有,鸟类53种,爬行类1种,鱼类6种。区内高等植物有102属,202种,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种84种,占全区种类的41.56%。本区的特有生物种类不但是我国的珍稀动植物,而且为世界上所嘱目,在学术上和自然保护上均十分重要。
三、阿尔金无人区
阿尔金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金山南部东昆仑山北部,西起若羌和且末两县分界线,东至新疆与青海两省交界处,北到阿尔金山南部的祁曼塔格,南为新疆与西藏分界的东昆仑山脉,东西长360公里,南北宽190公里,总面积为4494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四周高山环绕。现代冰川、高原湖泊和高原沙漠与种类繁多的藏野驴、藏羚、野牦牛、野骆驼及黑颈鹤、藏雪鸡、白肩雕、玉带海雕等珍禽异兽,连同241种野生植物,蔚为高原奇观。
阿尔金山保护区内主要的八条河流与众多的时令河组成的高原盆地中的“大动脉”,滋润着广袤的高山草场。八条主要河流的流域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河流的水量补给主要有两种,即冰川融水和出露泉水。保护区内河流形态各异,有的汹涌澎湃,直泻湖盆;有的时而潜入地下,时而冒出地面,缓缓向盆地洼地汇集;有的水质纯净;有的矿化度高达71.5克/升。苏鲁贝提勒克河为保护区内最大的河流,源于新青峰北坡,注入阿雅克库木湖,全长280公里,流域面积达6250平方公里。
保护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占保护区面积的2.7%,对调节区内气候起着重要作用。阿雅克库木湖位于保护区北部,面积536平方公里,是保护区内面积最大的湖泊。阿其克库勒湖位于保护区西部,面积352平方公里,湖水矿化度达81.6克/升;湖中屹立着两个小岛,远远望去犹如劈波斩浪的舰艇。岛上栖居着大量的鸟禽。鲸鱼湖位于保护区南部,以形似鲸鱼而得名。库木湖和克其克库木湖,维吾尔语为沙子湖和小沙子湖,位于库木库勒沙山上,湖水为沙山凝聚水和基岩裂隙水补给,水质良好,矿化度为0.3克/升。唯一有进出水口的淡水湖伊阡巴达湖,又称依协克帕提湖,面积11.8平方公里,形如葫芦,水质较好,湖中生长有钩虾等多种水生物,湖周一片茵绿。是保护区唯一有牧民居住的地方,也是“鸟类的天堂”。积沙滩小湖群是在沙丘链分隔的海拔4900米高的沙漠中,呈月牙形分布的145个小湖泊。保护区内还有多处冰期残留的冰川终碛湖。
受构造断裂裂隙控水作用和断层阻水影响,保护区南北侧地下水量差异很大,沿断裂走向南侧有多处断裂泉。在石灰岩地层出露的涌泉,是很好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区东北部库木库勒沙山北麓坡角的沙子泉,有三口标高在3920米的泉眼,其东、南、西三面被沙子环绕,呈向北开口的漏斗。最大的泉眼直径在200米以上,其它两眼为50米。泉水为下降泉特点,由坡角一线以数千股散流潺潺溢出,若人立泉水中,动则下陷。明布拉克,即“千泉”之意,由近千口泉眼散布在洼地边缘而得名。这里水草丰茂,是动物觅食的好场所。保护区南缘沿着第四纪火山活动场所,尚有多处待探明的高山温泉。
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阿尔格山中,有一片古老的岩溶地貌,东起布喀达坂山峰,西止阿其克库勒里,深藏在海拔4400-5000米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一片古老的石灰岩山体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溶解分化,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形状。林立的石峰,有的拔地而起,直插蓝天,有的象“骆驼”、“大象”、“苍龙”、“卧虎”、“笔架”、“天桥”、“庙宇”、“点将台”、“仙人掌”、“石旗杆”、“拴马桩”,维妙维肖,还有千姿百态的溶沟、石笋、甬道、走廊。

阿尔金山的岩溶地貌,由于局部地区受到第四纪冰川的影响,形成了“静扫群山出,突兀撑青空”的角峰。保护区的岩溶地貌套叠冰川地貌,崖壁奇峭,幽谷深壑,冰川悬挂,气象万千。

四、罗布泊无人区

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海拔780米, 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因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古“丝绸之路”要道而著称于世,古罗布泊诞生于第三纪末、第四纪初,距今已有200万年,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以上,在新构造运动影响下,湖盆地自南向北倾斜抬升,分割成几块洼地。现在罗布泊是位于北面最低、最大的一个洼地,曾经是塔里木盆地的积水中心,古代发源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流域,源源注入罗布洼地形成湖泊。罗布泊曾有过许多名称,有的因它的特点而命名,如坳泽、盐泽、涸海等,有的因它的位置而得名,如蒲昌海、牢兰海、孔雀海等。元代以后,称罗布淖尔。汉代,罗布泊“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它的丰盈,使人猜测它“潜行地下,南也积石为中国河也”。这种误认罗布泊为黄河上源的观点,由先秦至清末,流传了2000多年。到公元四世纪,曾经是“水大波深必汛”的罗布泊西之楼兰,到了要用法令限制用水的拮据境地。清代末叶,罗布泊水涨时,仅有“东西长八九十里,南北宽二三里或一二里不等”,成了区区一小湖。1921年,塔里木河改道东流,经注罗布泊,至五十年代,湖的面积又达2000多平方公里。60年代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使罗布泊渐渐干涸,1972年底,彻底干涸。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在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M,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蒙古语罗布泊即(多水汇入之湖)。古代称泑泽、盐泽、蒲昌海等。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现在却是一片不毛之地,仅为一大片盐壳。 夏季气温高达71℃,连鸟都飞不出去,称之为死亡之海。
游移之谜:最早到新疆考察的中外科学家们曾对罗布泊的确切位置争论不休,最终问题没有解决,却引出了争论更加激烈的“罗布泊游移说”。此说是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提出的,他认为罗布泊存在南北湖区,由于入湖河水带有大量泥沙,沉积后抬高了湖底,原来的湖水就自然向另一处更低的地方流去,又过许多年,抬高的湖底由于风蚀会再次降低,湖水再度回流,这个周期为1500年。斯文·赫定这一学说,虽然曾得到了世界普遍认可,但对此质疑反对者也不在少数。我国科学家根据对罗布泊的科考结果,也对罗布泊游移说提出了质疑和否定。然而对这一问题的争论,使人们对罗布泊这个幽灵般的湖泊,更加感到扑朔迷离了。
大耳朵之谜:就在人们对罗布泊一个个未解之谜争论不休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72年7月,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罗布泊的照片上,罗布泊竟酷似人的一只耳朵,不但有耳轮、耳孔,甚至还有耳垂。对于这只地球之耳是如何形成的?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50年代后期来自天山南坡的洪水冲击而成。洪水流进湖盆时,穿经沙漠,挟裹着大量泥沙,冲击、溶蚀着原来的干湖盆,并按水流前进方向,形成水下突出的环状条带。正因为干涸湖床的微妙的地貌变化,影响了局部组成成分的变化,这就势必影响干涸湖床的光谱特征,从而形成“大耳朵”。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观点,科学家们众说纷纭,争论不已,也许对于罗布泊的争论永远都不会结束。

诡异之谜:为揭开罗布泊的真面目,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更为罗布泊披上神秘的面纱。有人称罗布泊地区是亚洲大陆上的一块“魔鬼三角区”,古丝绸之路就从中穿过,古往今来很多孤魂野鬼在此游荡,枯骨到处皆是。东晋高僧法显西行取经路过此地时,曾写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者则死,无一全者……”。许多人竟渴死在距泉水不远的地方,不可思议的事时有发生。

1949年,从重庆飞往迪化(乌鲁木齐)的一架飞机,在鄯善县上空失踪。1958年却在罗布泊东部发现了它,机上人员全部死亡,令人不解的是,飞机本来是西北方向飞行,为什么突然改变航线飞向正南?

1950年,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名警卫员失踪,事隔30余年后,地质队竟在远离出事地点百余公里的罗布泊南岸红柳沟中发现了他的遗体。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出动了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

1990年,哈密有7人乘一辆客货小汽车去罗布泊找水晶矿,一去不返。两年后,人们在一陡坡下发现3具卧干尸。汽车距离死者30公里,其他人下落不明。

1995年夏,米兰农场职工3人乘一辆北京吉普车去罗布泊探宝而失踪。后来的探险家在距楼兰17公里处发现了其中2人的**,死因不明,另一人下落不明,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汽车完好,水、汽油都不缺。

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失踪。当直升飞机发现他的**时,法医鉴定已死亡5天,既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身强力壮的他到底是因何而死呢?

罗布泊这个谜的世界,神秘的荒原,千百年来人们为你迷惘、思索、争论、甚至献身。

罗布泊,人们何时才能揭开你神秘的面纱?

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三大无人区连穿(序)

一、前言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全称为“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南,可可西里以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59.7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它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和可可西里、阿尔金这三大无人区紧密相连,构成了世界上独有的超级无人荒原—大羌塘。

羌塘界碑

荒凉、寂寥却又别样美丽的大羌塘,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但对于人类来说,高寒缺氧、干燥多风、复杂地貌、动物侵袭以及变幻莫测的恶劣气候,加之团队、身体、心理、经验、装备、食品、水源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危机四伏随时可能丧命的极端环境被称为生命禁区。辽阔无垠的无人区无论从哪个方向徒步进入至少都要走一个月以上时间一千多公里路程才能活着出来,国内只有09年丁丁、老苟和10年杨柳松2队3人成功穿越过,谨向几位前辈致以诚挚的敬意!

从双湖进入后的第一座雪山

陆川执导的电影《可可西里》让全世界都知道了青藏高原那片神秘广袤的无人区,那被可怜残杀的藏羚羊和因此英勇牺牲的巡山勇士,可是真正知道可可西里只是大羌塘一小部分区域的人却极少,我也一样,真正让羌塘驰名户外的是神一般人物的杨柳松77天生死穿越后所著《北方的空地》。

请原谅那时转业待安置还没离开部队的初出毛驴、年老无知的我,不但不知道什么羌塘什么四大无人区,甚至连这本点击量上亿的畅销书的书名都不知道就被狡猾的小狐狸引入歧途,谢谢你对咱这个貌似强大无比实则脑残腿残,智商体能后来都让你屡屡捉急、悔恨、愤懑得想撞棕熊屁股的待退役军官的无比信任,让我稀里糊涂的成了我们村里的名人,不过每每想到几次差点死在里面,还是忍不住时不时问候一下你不知道美不美丽、冻不冻人的历任前女友(插一句,你上山下海无所不能的现任漂亮女友太好了,好好珍惜哈)!

拉我入坑的小狐狸

14年底狼塔C+V的神兽队友水狐狸力邀我一同穿越,虽说在可可西里的大名下对那片荒原神往已久,而且有历时20天成功重装徒步穿越平均海拔4500的郭喀拉日居山脉的经验,但查看了大量资料后越来越被它无穷魅力所吸引的同时,也慑于羌塘线路闻名于世的危险性和事故率,着手准备装备、强化体能的同时反复考虑了近3个月,其间随着骑行界著名大哥在里面失踪(西藏的朋友说当年失踪在里面没出来的骑友就有6个)的最新消息反复犹豫、一度动摇,经常半夜醒来还盯着天花板继续激烈的思想斗争,想想一辈子早晚必须要经历这一关,我这性格不去一次历几个劫创造几个故事(实践证明它们都差点成了事故)的话始终难以心安,直到2月3号才定下决心,两个人开始紧锣密鼓的着手准备。随着一起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队友墨颜、四海先后被忽悠加入,阵容日益完整强大,队伍成形并继续研究攻略、选择线路、筹备物资。

南北极外世界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

我们最终确定的是南进北出的纵穿线路,路线相对最短也最为成熟,利于进出和实施救援。4月11号队伍在那曲集结完毕,12号补充物资,13号驾车至班戈改乘班车到达双湖,14号组装车辆准备装备,15日正式出发自普若岗日冰川景区进入,经5430垭口、普若岗日冰川、多格错仁、永波湖、多格错仁强错,5月12日进入可可西里山,复入藏从向阳湖经昆仑山出藏,15日进入新疆阿尔金无人区,经鲸鱼湖、阿其克库勒湖、5080风尘口达坂、阿牙克库木湖,历时40天行程近千公里,经过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跨越了羌塘和阿尔金两大无人区,5月21日、24日分两批安全抵达终点—青海茫崖。

沙化荒漠中遭遇沙尘暴

总结此行,最大的成功是全队特别是墨颜和我能够从近乎绝境中活着走了出来;最大的亮点是我们的领队墨颜成为中国无后援成功徒步穿越大羌塘的第一女性(猛然想起,我竟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徒步成功穿越的残疾人,似乎有点可笑);最大的教训是重大隐患没有及时排查清楚以及高原脑残造成队伍内部争吵不断;最大的败笔是装备特别是燃具,虽然带了两个油炉、一个汽炉头、一个柴火炉,但种种原因几乎全部出现问题队伍多次面临撤退困境。

多格错仁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足以把你打倒,但真正打倒你的是自己的心态。我个人这次最大的教训就是从一开始就心态不好,绝不放弃有时并非明智,一次盛怒之下做出的鲁莽抉择不仅使自己和队伍陷于极端危险的境地,也让最关爱我的亲朋战友揪心牵挂、痛苦无眠了整整7个昼夜。回想少粮断火、无药品缺装备且没有通信工具的情况下暴风雪中独行的困境,以及被野牦牛追击和突遇4头棕熊时的惊恐,现在仍然心存后怕和愧疚,虽然我从没有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随着时光流逝,仍需要不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对不起了,亲人和队友们,下不为例!

暴风雪独行一周遭到哨兵牛追袭

突遇4头棕熊被吓破了胆

一生一次的旅行,留下的是坎坷足迹,带走的是无尽思索,生死大羌塘,最检验的其实还是人性。存亡成败、悲欢离合,出来了,活着就好!

羌塘,我曾经走过… …

穿越路上遇到的各种被丢弃车辆

二、团队组成

我们队伍起源于2014年底K2发起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由我邀请了墨颜和狐狸、四海入队,跨年度8天共同成功重装穿越了中国最美沙漠。经过熟识磨合,感觉核心突出、能力互补、配合默契,是支难得一遇的好队伍,遂于2月份再次组队攻坚羌塘。

1.领队:墨颜

2.队员:狐狸、四海、寒啸

3.后方总联络:破晓

4.应急救援队:李哥、同发

5. 装备赞助:深圳开朗

队员简介

墨颜:女,来自四川成都,领队、队医、主厨。作为精神领袖,是我们的绝对核心和灵魂,善良真诚、正直无私、豪爽大气,美丽娇小的外形掩盖不住她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灵动矫健的体魄。接受过正规登山培训,攀登徒步过无数雪山虐线,各支队伍公认的女神,入藏前一天切去半个手指头也没能阻挡她踏入无人区的步伐。作为中国第一个穿越大羌塘的女性而夺得了2015年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奖的年度突破奖项,这也是我们团队的巨大成功。

水狐狸:来自河南洛阳,活动发起人,导航手、修理工、IT男、装备控。一切用数据说话,系高智商人才,足智多谋、胆略过人,是我们的大脑,但脑汁过多难免外溢因此经常和我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马拉松和百公里越野跑选手,体能超群的神兽,一个人独自登顶过珠峰。吃苦耐劳,无论晴雪风雹,管它山高沙深,自始至终一马当先,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开路先锋。
四海游骑:来自山东济南,副导航手、背夫、杂役,我们的脚丫子,自誉为酱油瓶。神兽2,百公里越野跑选手,性格温和、健壮超凡,一个人扛着70多公斤公用食品和10多公斤个人装备从济南转两趟列车、一趟汽车到那曲。由于第一次入藏,大脑缺氧高反从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反应迟钝,做事总慢半拍,一路载重最多话最少,不照相、不回头,任劳任怨老黄牛。
寒啸:来自江西九江摄影、大厨,伤残退役军官(脑残为主、膝残为辅),喜欢单干,性情火爆可以用来点油炉,神武英名、永不言败(此处略去两万字…)
团队风采

分队出阿尔金的最后一张合影

三、装备食品

(一)车辆装备

开朗专业旅行自行车4辆、前后驮包车顶包4套、单反车首包2个、组合修车工具2套、备胎4条、老虎钳、扳手、铁丝若干;

(二)电子产品

卫星电话1部、佳明GPS4部、手机4个、尼康D90单反1台、geproe摄像头1个、太阳能充电板2块、充电器、充电电池若干;

(三)炊事装备

MSR探险家油炉1个、soto油炉1个、猛士柴火炉1个、韩国专业户外高压锅1个、2升普通高压锅1个;

(四)宿营装备

MSR胡吧帐篷1顶、自由之魂云途帐篷1顶、银搓防潮垫2个、T家充气垫4个、充气泵2个;

(五)安全装备

驱狗(狼)器1个、夜间闪光标位器1个、900流明强光头灯1个、辣椒水喷雾器2个、大爆竹10个、小鞭炮1挂、熊掌工兵铲1把、瑞士军dao1把、小藏刀1把、长筒插秧水靴2双、伞绳50米、绳锯1根。

(五)公用食品

大米20公斤、糌粑20公斤、薯粉丝3公斤、酥油1公斤、风干羊肉7.5公斤、腊肉3公斤、牛肉干1斤、干果24公斤、燕麦片、黑芝麻糊、豆奶粉10公斤、500克葡萄糖3包、雀巢奶粉8包、500克红糖姜茶3包、砖茶1块、食盐1斤、油炸小食品、脱水蔬菜、各类调料若干。

(六)我的个人装备食品

服装鞋袜:1、哥伦比亚冲锋衣裤、小鹰弹力速干裤;2、rab羽绒服天石排骨羽绒服、田野羽绒裤,健野抓绒衣裤;3、开朗冬季头巾1条、bufu头巾1条;4、破冰船内衣1套、UTO速干内衣1套、速干内裤3条;5、徒步袜4双、骑行袜2双、戴适防水袜1双、黑冰羽绒脚套1双;6、OR打劫帽1个、阿迪达斯抓绒帽1个、太阳帽1顶;7、BD-20度雪山手套1双、骑行抓绒手套1双;8、曼德重装徒步鞋、洞洞鞋1;9、OR雪套1对、棉护膝1只,普通冰抓1只。

露营装备:1、T家充气防潮垫 1个;2、SD800、黑冰200睡袋各1个;3、MSR胡吧四季帐1顶;4、雨衣兼地席1件。

饮食装备:1、2升塑料水袋1个,9升塑料水壶1个;2、500毫升膳魔师保温杯1个、500毫升塑料广口杯1个;3、塑料碗1个、筷子1双;4、砂轮打火机5个、火枫取火器1个、防风火柴1盒;5、MSR探险家油炉1个;6、猛士柴火灶1个;7、火枫45克炉头1个;8、2升普通高压锅1个。

救生装备:1、警用辣椒水防狼喷雾器1个;2、救生毯1件;3、夜间闪光标位器1个;4、救生哨1个;5、指北针1个;6、佳明62SGPS1部;7、熊掌工兵铲1把;8、BD120扁带1根,伞绳50米;9、双头驱狗驱狼器1个;10、防熊木棒1根;11、水蒸馏器1个;12、小藏刀1把;13、绳锯1根;14、滤水器1个;15、普通药品若干。

其它装备:1、西铁城光动能手表1块;2、D90单反1台(70~300镜头、电池2块、USB充电器1个);3、iphone4s手机1部;4、BYTE头灯1个;5、乐斯菲斯38升登山包1个;6、充电宝1个;7、各型大小防水袋4个;8、防晒霜、大宝、洗漱用品;9、太阳镜1个、自由兵雪镜1个;10、充气垫修补贴、透明胶带、医用胶带、万能胶水;11、各电子设备充电器,5号电池22个,7号电池24个,其它对应设备电池若干;12、长筒插秧水靴1双。

携带食品:大米10公斤、风干羊肉7.5公斤、干果6公斤、燕麦片3公斤、奶粉2包、葡萄糖1包、油炸食品2包,个人备用能量食品(士力架、能量糖、能量块、牛奶糖)1公斤。

出发前奏

无比艰险的羌塘之旅,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从一泡尿差点引发的“血案”开始的……

因为赞助企业没能及时将装备发出行程被迫推迟一周,为了适应海拔我还是按期出发西藏。去拉萨的火车上半夜醒来起夜,污秽不堪的卫生间臭气熏天,为预防高反而大量饮水被憋出膀胱内伤的睡得晕头晕脑的初显高反症状的我,错误的选择了平原旱厕里深憋一口气把尿撒完再说的做法,悲催的是这招完全不适用刚上高原的我……膀胱括约肌一旦放松后大脑血液跟着回流加上憋气太久,一出卫生间我就感觉要坏菜,头重脚轻、晕眩目眩,强烈的呕吐感立马就闷出了一身虚汗,已经站不稳的我扶着车厢墙壁往回挪动的时候突然失去知觉一头栽倒在地,摔倒和撞击声惊醒了邻床乘客,被惊呼声惊醒过来的我谢绝了他搀扶的好意,摸着前额肿起的大包勉强爬回上铺,天旋地转过后便是惊涛骇浪中随波剧烈起伏的虚脱感,我想着再这样下去就得向乘务员求救吸氧了,好在过了一会儿身体慢慢缓了过来,不久便昏沉沉睡去……

说来已经是第三次进藏从没高反过的我,经历了这次列车惊魂后吓得不轻,第二天来到拉萨后连躺了两天才下地,从小长跑踢球又从军历练23年刚离开部队的我从没这么虚弱过……三天后基本恢复,爬了一趟4300多米高的色拉寺后山确认完全适应后这才继续前往海拔4600的那曲等待后续队友的到来。
拉萨火车站安检时收走了我的瑞士军刀,连高帮登山鞋都被强制脱下来摸了一遍……
上升到海拔4600的那曲,满以为自己已经完全恢复了又抑制不住兴奋跑到一处工地的九楼拍日落,结果太阳没拍到下楼来就头晕气喘,半夜头痛醒来几回就再也睡不着,后悔,被自己蠢哭了……

这还没完,晚上手机不知道怎么被搞升级了又忘了ID再也打不开了第一次和外界失联……

手机店的老板是毗邻九江的安庆人,免费帮我搞好手机这才回到了人间。

第三天一早接到电话通知装备到了,出门时又把装有电池和内存卡的相机包搞丢了……反复寻找不到欲哭无泪之时隔壁一个好心的藏族小伙子叫我过去,指着房间里的东西问是不是我丢的,转瞬之间马上喜极而泣,复又号啕大哭,我这高反糊涂的脑子还管用嘛,进了羌塘万一走散了一个人还回得来吗?
装备总算到位,安排好住处到处踩点寻找物资补充点就开始耐心等待队友们的到来了。
第一个到了的是背负了70公斤公用物资和10多公斤个人装备从济南转两趟列车、一趟汽车才赶到那曲的四海。
随后是轻装简行,刚请到假胜利大逃亡满脸乐开花的狐狸。
最后是头天准备牛肉不小心切掉自己半个指头盖,却一大早打飞的到拉萨,再火车转那曲的准备给我们送完公用食品就撤的墨颜。
我的行囊
各种麻包走秀后队伍终于集结完毕,墨颜也答应先随我们一起去双湖,看手指恢复情况再决定进退走留。
采购物资补充装备。
包车第二天一早出发。
搞笑的藏族小伙子打了一个通宵麻将困的开不动车了,见状我提出交给我来开吧你休息一下,小伙子很愉快的停车跳到后排,很快便打起了呼噜……
阳光明媚的一路美景下开心的自驾来到了班戈县城外,检查站前一个没有驾照的藏民请求我们帮他把车开过去,得,又当了回活雷锋!
考虑到藏区管理严格我们肯定加不到散油,为了给我们的油炉准备燃料,商量好后给司机加了200块钱车费,然后从他的油箱里抽了十升也不知道是哪里加来的低号汽油,就这样也给我们后面的穿越埋下了重大隐患。
班戈汽车站刚好赶上拉萨去双湖的长途班车,好人品!赶紧装车出发。
在高原龙卷风的伴随下发车,很快羌塘大荒原扑面而来,如此的美丽如此的震撼……
路过大湖稍微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不知不觉暮色西沉,路边店面条后继续前进。
半夜12点多终于来到了我们的出发点--海拔4920米世界最高的县城双湖。
一夜醒来,寒冷的晨风中雪花飘落,客栈后面就是只有一条街道的双湖的县政府。
组装车辆,骑行过川藏线的狐狸反复联系赞助商咨询后仔细调试,大功告成!
我的战车!
我和墨颜负责物资采购,15斤风干羊肉,朴实的藏民只收了300多块钱,满载而归。
黄昏时分我们探路确定了明天进入无人区的线路,壮美的晚霞为我们谱写下史诗般的篇章……
第1天、凄风寒夜入羌塘
4月15日 晴
亲身参与将列宁塑像重新安放回莫斯科红场的激动心情被定格在凌晨2点半的闹铃声中,没有更多的时间来琢磨这个梦境对即将展开的羌塘之行到底喻示着什么,匆匆起床开始出发前的各项准备。
深夜的双湖清冷但并不寂静,这个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微型县城除了零下十度左右的低温和不时巡街而过的警车,其它与内地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隐约的音乐、疾驰的汽车和几个醉汉的喧嚣吵闹声不绝于耳,唯一一条大街上太阳能路灯忽明忽暗,有如大战将至的心情,跳跃、紧张而忐忑。
当所有声响渐渐隐没于高原的每一个角落,时针已近4点,出发一刻终于来临。大家协力将沉重的装备抬下楼,从后院出门后试骑了一下我们的专业旅行车,虽然沉重的装备食品造成重心不稳摇晃得比较厉害难以控制,但把握了平衡之后吱吱响亮的花鼓声中异常轻松而快速,好装备确实不一样!只是这种从未体验过的畅快感太过短暂,短短一分钟不到就深藏记忆中去,无尽的荒原再也不会给我们这个机会了…
双湖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数目庞大的野狗群落,这些曾经围攻撕咬掉一名游客半张脸的的凶猛畜生们无处不在让人胆战心惊。从上批独闯羌塘撤出的小伙伴那里得知这个情况后,我专门从网上购买了专用防狼器,昨晚探路时追着野狗照射了几次,它们掉头就跑屡试不爽,所以拿在手里像提着尚方宝剑一样心里有底气不再畏惧。尽管已是深夜沿途野狗仍然不少,好在并没有尾随和攻击我们,只是蹲在路边不停的叫唤很是恼火。街角一辆警车巡逻掠去,两个早起的居民又擦肩而过,紧盯着不放的眼神看得人心里发毛,拖在后面的四海更不省心,隔一会儿就停下来捡起掉落的装备再反复捆扎,等得人揪心不已。
沿途不断的犬吠声中越过界碑进入无人区,从坑洼起伏的荒原摸索着切上了通往冰川的铁桥,无边黑暗慢慢将我们吞噬,危机四伏、生死未卜的压迫感缠绕不去,心情既兴奋又紧张,茫茫征程不知何日是归期!
首日在5000米海拔快速推行70多公斤的重车极其耗损体力,肾上腺素的作用下比想象中要轻松一些,每走很久才休息一次。行进到9公里处天色渐亮,一轮旭日紧跟着下弦月逐次升起,壮美的瑰丽朝霞中开始爬升第一个大坡,角度较陡海拔直冲5100,每推几步就必须停下来大口大口喘气,强烈的缺氧窒息感恨不得扒开胸膛把肺扯到外面来呼吸,咬紧牙关多坚持一会儿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几乎高反。
喘气之机插空拍几张照片,急于赶路的狐狸见状不停的催我少作停留赶紧走,可像我这样流连美景的好摄之徒哪里挪得动步子,本身就缺氧乏力、腿脚发软。三两次催促之后急躁的小狐狸把手上的车猛的掀翻在地说再这样下去就不走了回去算了,深知高原易冲动上火的我维护大局出发立马认错哄了他几句,收起单反咬碎钢牙坚持着往坡上推沉得跟牛一样的重车。
晨光中雪山映照下的金色旷野壮阔迷人,一汪澄清的海子旁成群的野驴、牦牛和藏羚羊和谐共处、悠然自得,沉醉于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意境之中,心情也渐渐飞扬起来……
通往普若岗日冰川的搓板路坑洼不平,一路状况迭出,我第一次试骑就被沉重的前驮包带倒摔了个大马趴,左手腕轻微扭伤还好不算严重,呲牙咧嘴爬起来反复折腾了好几次才勉强掌握了平衡。
刚骑不远身后马达声响起吓人一跳,2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轰鸣而至,近了才看清楚原来是4个藏民。
四海后货架上的大睡袋等装备不停跌落,高反未愈脑子还不太清晰的他怎么也固定不好,一天下来回头捡个没完。狐狸更惨,没装到位的左脚蹬子滑丝脱落再也无法骑行,连下坡都得推着车子走,这个年轻的马拉松选手都快拉跨了。
第一天起了个大早而且上来就是如此超大强度,加上进食少又严重缺氧,强烈的困倦感、饥饿感、疲劳感挥之不去,每次只要一坐下来就立即睡着了,从未有过这么精疲力竭的虚脱感。
扛到下午4点的36公里处,一个大长坡爬了不到一半我们几乎都彻底崩溃,再也没力气推上去了,后面的狐狸招呼我和四海返回就地扎营。
前两天不慎剁掉半个指尖高原伤口愈合特别缓慢,墨颜昨天才最后下定决心一起进来的,手部完全不能随便乱动的她一天下来已经累瘫到快要虚脱,倒进帐篷就睡着了。
强忍着手脚酸麻的瘫软感扎好帐篷,沟里泥泞浑浊的截流水很快就把滤水器给堵得死死的,坚持不住的狐狸也倒回帐篷睡着了,和四海只得走出几百米外找雪回来化水做饭。
偏偏我的高压锅不争气,螺丝松动造成气压不足煮出来的羊肉饭半生不熟,本身就毫无胃口的大家勉强吃了几口,无心欣赏壮丽的高原火烧云,各自回帐倒头睡去。昏沉沉中心想如果一觉醒来这种状态不能及时恢复的话,那就只有撤出去了。
第2天、翻车惊魂伤险退
4月16日 晴转多云短时小雪
一觉醒来7点15,十个小时高质量的睡眠后满血复活,大伙儿恢复得都还不错,回首昨天的崩溃边缘,墨颜打趣说狐狸昨晚累的都准备撤退了,跑马的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啊,昨天拼的确实太狠了点。用剩饭熬了锅粥,第一次收拾营地脑残手慢,磨叽到10点出发后才发现我的藏刀插地上忘拿了,自责不已。
顶着蓝天下仿佛触手可及的朵朵白云,沿陡坡两步一喘、五步一歇终于龟速爬上了昨天未尽的5176大坡。居高临下俯瞰周围环饱的一圈雪山,金色草场延伸到无尽的天边,各种珍稀动物漫步其间,动静相宜、天人合一,心情随着美景一同渐入佳境。局部为积雪覆盖的山顶以缓坡为主形成了一块高台地,间或可以骑行几段。
下午2点进入一个足有两公里长的大坡,坡道角度较大起步溜得极爽,我的车是之前唯一曾经使用过的,后变速十飞轮,磨合最好、骑速最高。贪心多冲一段省点力气的心理忽略了安全风险的防范,等看到中段小砂石突然增多,意识到必须减速时明显晚了,杯具降临!
骑行菜鸟的我已经无法控制左右打滑、蛇形摇摆的龙头,砂石上方向彻底失控,绝望的心说这下完蛋了,整个人就随着车的左滑横倒飞了出去。仗着从小守门员的功底趁势就地滚出去有十几米远,车刚好停在后面几乎砸在身上,水杯装备散落一地。
摔懵了的我坐起来浑身痛的半天不敢动弹,更没敢让跟上来的四海马上扶我起来,好半天才活动下筋骨,手肘膝盖连同大腿伤痕累累,衣服裤子全都磨破了,万幸除了右手腕扭伤较重活动有些困难,其他零部件并无大碍。狐狸用铁丝将摔断挂钩的后驮包固定好,耽误了一个小时才继续出发。
4点路过一处活动板房,旁边高高的三角铁架似乎是在探矿用的并没人理会我们,忽然轰鸣声中一辆越野车从前方坡下蹿了上来,后面接二连三跟了四台,清一色全是丰田,一阵小紧张之下才看清车身贴有越野标志显示这是个穿越车队,万分惊喜的是向导竟然是前期联系好的救援队李哥。
他和一帮车手极为热情的介绍情况还给我们提供了饮水、汽油和压缩饼干,一位大哥甚至送了我一个崭新的美国进口滤水器。他们穿了6天无人区,总算见到人后大有相见恨晚、如遇故知的感觉,特别是看到墨颜这第一个徒步穿越大羌塘的中国女人,惊喜惊异之情溢于言表。
辞别李哥,目送车队拖着长长的扬尘尾巴狂奔远去,半个小时不到的偶遇心中竟有了些许的不舍和留恋,同类相惜,再见活人不知道还要多久了。
远远路过传说中的温泉,后半程全是坑爹的搓板砂石路,松软、漫长而艰苦,全程只能吃力地推行,受伤的右手腕喷了云南白药后仍然一点使不上劲,明天怕是会肿的更加厉害而且要翻越最高的5430垭口,心里无比担忧郁闷,这才第二天哪,仅仅只是因为摔了一跤就撤了也未免太特么窝心窝火了。
7点行进到20公里处的5315垭口下扎营,四海状态甚差远远的落在后面,高反症状和昨天的疲劳没有完全恢复,等我支好帐蓬才姗姗而来。
第3天、风雪翻越最高峰
4月17日 多云转狂风大雪
今天注定将是极为艰难的一天,早起后受伤的右手腕明显疼痛肿胀加剧,几乎不能弯曲发力,想到要翻越此行最高的5430垭口,相当于推着重车爬上四姑娘山二峰的高度,心下惶然!
临行前一天为大家准备食品不慎剁掉了半个食指尖的墨颜昨晚又是整夜失眠,伤口在高原低温的环境下极难愈合,状态全无的她自己没减一点负,反而协调四海帮我分担了帐篷和高压锅,心里暖暖的着实感动,这样无私无畏、充满爱心的美女领队上哪找去啊!9点半出发,绷着手腕拖着坐垫走了一段感觉还好,疼痛勉强能够承受,心里踏实了许多。行不多久回头看到墨颜虚弱无力、举步维艰的样子很是不忍,强行把她车顶包给卸了过来,我不行了大不了撤一个人,她要是跨了整个队伍可就散架了。
出发不久首先要拿下的是5315高地,羌塘的山坡大都没棱没角看起来绝对高差不大,不像狼塔的达坂那样高高在上、气势汹汹让人望而生畏,但是海拔高气压低风势猛,含氧量不到内地的一半,加上坡道弯曲起伏而又漫长,拔高个两三百米通常都要走上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推着70公斤左右的重车爬坡比背包翻山要累太多了,特别是坡陡沙重之处卯足劲推个三五步就必须停下来大喘不已,精神也非常容易崩溃,对体能、技巧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高海拔大强度连续爬升中总结出的推车经验恰恰也是如此,小碎步、脚蹬实、稳呼吸,左手把方向右手拖立柱,爬一段距离后腿脚稍感乏力立刻停下休息,绝不设定目标,绝不咬牙坚持,待呼吸平顺后再继续前进,陡峭之处可采取S型减坡上升,雪地、泥地、沙地同样适用。摸索一段、总结一番、提高一步,经验的积累节省了体力、提高了效率,也极大的提升了自信。
峰回路转,使出吃奶的力气终于越过冰雪覆盖的5315垭口,阴沉的天气中几乎没怎么喘息调整又继续向5430垭口艰难推进。屋漏偏逢连夜雨,闷头爬坡时突然间风雪大作,瞬时强风把我手上的重车竟然硬生生掀翻在地,伤手无力支撑,墨颜赶紧停车帮我扶了起来。走走停停坚持了一会儿身上越来越冷,担心失温危险,大伙儿迅速支起我的帐篷钻进去暂时躲避。
嚼了些干果困劲上来,4个人挤一堆打起盹来,有生以来第一次在5300多的海拔睡眠,人多帐篷小愈加缺氧,每次将将睡着,胸口就像压了块大石头无比窒息慌闷,醒转过来大口大口急喘着徒劳的想要捕捉更多的氧气,反复折腾多次最终还是敌不过疲倦沉沉睡去,感觉自己不是睡着的而像是昏迷过去似的。
沉重的发动机声中醒来,一辆从冰川方向过来的白色越野车上下来几个人大声的说着什么,搞得我们好一阵紧张,最怕就是盗猎的,杀人灭口不是没有可能的,拉开帐门看到其中有2个穿着荒原迷彩的陆军官兵时这才长舒了口气。那位中校自称是那曲军分区的专门来看冰川,可是距离冰川大概20公里时车开不过去便返回了。得,他们兴奋的表情和语气明白无误的显示,无人区中看到我们比没看到冰川收获大多了… …沉重的发动机声中醒来,一辆从冰川方向过来的白色越野车上下来几个人大声的说着什么,搞得我们好一阵紧张,最怕就是盗猎的,杀人灭口不是没有可能的,拉开帐门看到其中有2个穿着荒原迷彩的陆军官兵时这才长舒了口气。那位中校自称是那曲军分区的专门来看冰川,可是距离冰川大概20公里时车开不过去便返回了。得,他们兴奋的表情和语气明白无误的显示,无人区中看到我们比没看到冰川收获大多了… …
风雪渐停收帐继续,一路艰辛自不必说,沿着苦逼的冰雪路在5只藏羚羊的陪伴下终于登上了此行最高的5430垭口,迷蒙薄雾中啥也看不到颇有几分失望。状态本来就不好的墨颜到顶后居然放下车回头帮助最后面的四海推车上坡,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场景,感动得我竟有些无语了。
对面坡上一头野牦牛虎视眈眈的监视着我们甚至跟着跑了一段,警告严禁踏入它的领地,这种体重过吨的巨大畜生发起飙来可以轻易拱翻一辆越野车,感觉到战战兢兢的我们并无恶意之后,这才转身离去。
阴郁天空下无尽的缓坡向冰川慢慢延伸,雪后的砂石路面松软陷轮推进无比艰难,拖在最后的我强忍手伤扛了一天下来真的有点支撑不住了,心情也和这鬼天气一样烦闷而沉重,渐渐地心生退意,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想到撤退。5点半便早早请求墨颜扎营了,风雪中边晚饭边讨论了后续行程,看到我的手这么糟糕,大家表示宁愿等我养2天伤恢复一点再继续前进,心急如焚!
第4天、普若岗日入荒原
4月18日 晴转阴转多云
狂风带雪刮了一宿,缺氧窒息下胸闷恶心整夜难眠,不时还要拍打篷布以免被雪压塌帐篷。
8点一刻来了两辆越野车,听到有人喊我才知道是李哥又带着2台车进去救援陷在冰河里的遇险车辆,他给了牧民和出山座标后匆匆离去,热心厚道而又高度负责的这位大哥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雪后初晴,遥遥可见的普若岗日一片银装素裹,这个面积422平方公里的冰川仅次于南北极位列全球第三,因此又被称为“第三极”,海拔5350至6400米之间,冰原外围分布着许多湖泊和沙漠,在世界上也是一处极为罕见的自然景观。可惜我们迫于行程只能和它擦肩而过,不能深入这个冰雪世界之中去观赏那壮观的冰塔和冰舌了,有缘再见吧!
极为干燥的高原大雪过后很快就直接蒸发消融得非常快,缺氧的大脑也和这反复无常的恶劣气候一样躁动不安,火爆脾气很难控制,为照相的事跟狐狸理论半天耽误了时间11点才出发。
担心手伤拖累队伍不敢停留休息一直打头先行,昨晚内服外喷云南白药后疼痛缓解了很多,好在山地过后也不再有陡坡。今天墨颜的状态却更差了,连着两夜没睡好的她精神和体力都接近崩溃,大家把她的驮包分担开一些,又督促她添加衣物才得以勉强坚持下去。
冰雪覆盖、不知深浅的漫长缓坡上很多路段过不去,必须拐上山坡绕行才能走通,这也是昨天军分区车辆风雪中折返的原因。
即将离开简易公路进入荒原时遇到一辆藏族皮卡,小伙子们给了我们一些矿泉水和食物后在往山坡上拐时车轮陷在沟里动弹不得,正帮他们推车时又来了两辆越野车和一辆警车,两名警察盘问了我们并逐一检查了证件,好心的他们交待注意安全后就一同帮助推车去了。说实话,跟墨颜开玩笑说的一样真心有点想搭他们警车回双湖拉倒,后面再有极端情况想求他们专车进来可就难比登天了,呵呵。
心情复杂的目送车队远去,脱离土路正式投入到茫茫荒原的怀抱之中。雪山冰川下,四只神鸟像战机编队飞行一样整齐的从我们头上掠过,似乎也在为我们四个人伴飞护航,相信天意,好运羌塘!
充满危险和未知的神秘羌塘,景区大路上这区区四天已经是情况迭出了,未来无尽旷野等待着我们的又将会是什么?怀揣着生死悬于一线的忐忑和惶惑,默默祈祷上苍,保佑我们平安顺利早日走出无人区……
第5天 荒漠偏遇沙尘暴
4月19日 晴转沙尘暴
清晨的旷野碧空澄透,枕着蓝天白云的普若岗日在朝阳辉映下仿佛一位身披白纱曲线柔和、曼妙多姿的冰美人,纯净无暇、冰清玉洁,甜甜的梦中静静等待着她的王子。亘古宁静的荒原不忍发出一丝声响,唯恐惊扰了这位沉睡亿万年的俏丽公主。我们就像几个不经意闯入寝宫的懵懂孩子,深深陶醉于她的静、她的纯、她的美,久久不愿离去。
蓦然回眸,梦醒于残酷的现实之中,狐狸的SOTO油炉积炭堵死了昨晚没来得及修理,只剩下我的MSR还能勉强工作但火力也明显不太对劲,声音跟得了气管炎一样咳嗽个没完。缺氧之外,重要原因是我们从那曲包车时高价买来油箱里的汽油纯度太差了,才烧一会儿分火碗底下便积了一层厚厚的炭粉。一个炉子烧了两锅水拖到10点多才出发。
大美云天下的冰川雪海美得让人心旷神怡,寒夜冻结成块的平坦荒原走的非常舒心。远离人类社会和工业文明的羌塘环境也在逐年恶化之中,丁丁09年笔下那条支流遍布、淌水难行的冰河如今已蜕变为几道干涸的河床,只剩下形态各异的冰堆、冰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跨过乱石遍地犹如戈壁的坑洼河道,宽广的沙漠地带映入眼帘,今天的好日子也就彻底到头了。
踏入极为松软的沙地,我们四个人好像穿越时空又回到了元旦共同走过的巴丹吉林沙漠,梦境一般的感觉挥之不去!
旅行车轮胎细窄陷得深,推行在重沙里每一步都感受到强劲的阻力,行进异常沉重而艰难,要命的是像编排好的舞台剧一样这时又开始刮起大风来,漫天飞舞的扬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
2公里后风沙稍歇,突然发现冰川方向出现几个模糊黑点,开头还以为是野牦牛,掏出相机用长焦拉近拍照,扬尘中黑点迅速变大变清晰,3辆越野车向我们疾驰而来最后一个狂野而潇洒的大转弯掉头停在面前,原来是李哥完成救援后带车返回途中见到我们又特意绕过来看望。
五天内三次相见已经是老朋友了倍感亲切,跟他们了解了冰河水位等信息。看到一位老哥高调又张扬的大口啃着煎饼卷大葱,那酸爽劲儿搞得我忍不住唾液横流,舔着脸跟一位帅哥车手要了些娃娃菜、青椒和豆瓣辣酱,可惜他们的燃具太不适合我们了,总不能扛着液化气罐走羌塘吧!
挥别李哥不久本就坑爹的沙漠狂风再次怒号,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扑天盖地把我们裹在其中,刹那间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沙石粒噼里啪啦砸在身上,露肉部分被打得生疼。前进受阻行走不得的我们只有站那干耗着,没多久扛不住刺骨的寒风赶紧穿上羽绒服把全身包得像粽子一样,今天算是彻底领略到羌塘气候的恶劣和多变了。
拉了几回肚子的狐狸今天也遭遇到状态危机无力带路,年轻彪悍的马拉松选手也有萎靡不振的时候,苦逼的队伍,今天就没有一个状态好的。
风暴中不能呆的太久,娇小的墨颜充分发挥了精神领袖的核心作用率先出发,四海和我随后交替开道。翻山越岭还有上下坡喘息调整的机会,而在顶着侧逆风的沙漠里每一步都必须全力以赴,连续14公里的重沙推行全身肌肉都累僵了,从此也留下了深深的沙地恐惧症。
沙尘暴一直肆虐到7点才停息下来,我们也刚好离开沙漠地带走到传说中野牛最多的野牦牛山谷跟前,路过一处小溪从冰缝里接了9升水,继续前进来到山边扎营,晚餐腊肉娃娃菜煮红薯粉丝好好补了一顿。营地周围遍布各种动物粪便,担心狼熊侵袭,在帐篷外围洒了圈火药才敢安睡。
第6天 油炉俱废险撤回
4月20日 晴转多云
昨夜心神不宁,下半夜才睡着又梦见最崇敬的恩来总理逝世,痛断肝肠、伤心欲绝,泪水涟涟中醒来头晕恶心欲呕,几乎一夜无眠。

早早起床烧水准备早餐,谁知烧到第二锅时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狐狸的油炉只用了2天就积炭堵死后我最经典的MSR探险油炉也彻底罢工了,上千大洋的俩高端油炉用了5天不到,真特么郁闷死了,草都没几根的羌塘失去燃具对我们而言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
两个人愁容满面、唉声叹气的修了一上午,帮不上忙的墨颜和四海只有蹲一边眼巴巴的傻看着。狐狸的SOTO还可以一截截拆开捣鼓,我的MSR一体式结构连个铆钉都拔不下来,翻来倒去简直一筹莫展。打卫星电话到处求助,无论是咨询修理还是联系送燃料燃具最后都无果而终,没办法,准备撤吧。
话说狗急了也跳墙,急得一头包的我看到满地的牛粪,于是捡了些干燥的用柴火灶浇上汽油烧,火力虽小了点但总算有温水喝吧,可大家一致反对。
正当几近绝望,准备就这样极不甘心的撤退时,认真细致、做事扎实的狐狸从单车多余的刹车线上剪下一根细铁丝疏通了掰直的油管,最后时刻奇迹般地把他的油炉勉强疏通了,又一劫难与我们擦肩而过,从此也开始了几乎每天固定不变的主题:修炉子……
午饭后开拔已是3点,出营地便是一段光滑坚硬的冰河,我刚上去就连人带车极难看的滑倒在冰面上,经验就是由这样的洋相不断累积起来的。
传说中的野牦牛山谷果然名不虚传,半山腰遇到一大群足有50头左右,远远的观察过后觉得没有威胁才敢继续前进。
和狐狸在它们的属性上意见不一,我的经验家牛有黑白相间各种色调而这群牦牛却全是纯黑色,二是丁丁记述过正是此地遇到过几十头野牦牛,狐狸则认为它们是家牦牛的可能性更大,一来冰川附近遇到过牧民,二呢丁丁又不是神仙。大概是吃了一天草肚子饱了,懒洋洋的牦牛们没搭理我们,不久就集体往左侧山谷浩荡而去。
长达5公里的长坡怎么爬也到不了头,一个坡顶感觉到顶了可前面又冒出来更高的,简直可以称得上绝望坡。顶着大风累个半死爬上垭口,回望盆地里复又沙尘四起的大片沙漠仍不免心惊肉跳。
坡顶休息时非常郁闷的发现保温杯竟然丢了,又下坡折回接近2公里才找回杯子,浪费了大家大半小时非常愧疚。
冲下大坡非常舒爽,吸取教训稳速到底,山谷之中偶尔也可以骑行,出瓶颈来到另一处戈壁地貌的盆地,普若岗日冰川象个巨大的银元宝洋气十足的高悬在右边高台地上。
推行到小河边行程11公里处扎营,接应远远落在后面的的四海回来已经8点。狐狸宣布后面将不再有高差很大的山地起伏了,大伙儿高兴的扯起大旗一阵穷嗨,三军过后尽开颜!
8264,心与你同在!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8-1-22 15:11
感谢大哥的祝福,珠峰平安回来就是最大的成功
荼糜 发表于 2018-1-24 11:38 你怎么用拼音名字?加油,预祝明年成功!

谢谢祝福,珠峰3月底出发。游记承蒙8264看得上直接从我《燃烧的旅程》公众号转过来的,微信号:YangGuang-20161002同步更新可以关注,有机会再一起登山!
明月の/ty 发表于 2018-1-17 11:49 原来是寒啸大哥,寒啸大哥在山东可是个名人,参加山东综艺频道《生存挑战之荒野求生》表现很棒啊,尤其节目 ...

过奖了,都是一样有户外梦想的人,谢谢您的支持!
牯岭人 发表于 2018-1-24 17:43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这是出自军人出身的实战经验总结,渺小的人类在狂野的大自然面前,一旦注入了坚毅的 ...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向大哥学习!
雨季_不再来 发表于 2018-1-28 20:57 细细拜读寒大人大作,敬佩之心无以描述

要不要这么搞笑啊……
双脚走天下 发表于 2018-1-30 10:27
能够问鼎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这样的女汉子绝对是名至实归!第9天 结组探冰东温河
4月23日 中雪转晴
进羌塘最香甜醇美的一觉醒来,浑身舒坦的又赖了半天才起床。主人准备了糌粑和羊肉汤泡饭,口腹之欲得到极大满足,但放插座边的充电宝和一双高腰水鞋却蹊跷的丢失了很是郁闷,请昂才的弟弟骑摩托车带我回头寻找未果。翻看照片显示水鞋确实夹在后驮包上从未脱落过,有心继续寻找可是看到女主人已经十分不待见的脸色,赶紧收拾行李闪人就当是交学费了吧,人性的阴暗面在任何地方都不容忽略,谨小慎微才是王道。
11点半依旧在漫天飞雪的老节目中开拔,无限留恋的回望着袅袅炊烟中温暖的牧屋,好想好想一路都能遇上牧民啊!
梦醒时分一下坡中东温河便挡住了去路,朦朦迷雾中大多被冰雪覆盖的河道一眼望不到头,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沿着河边往前走了挺远,确信没有更为合适过河点后最终还是决定淌水过河。
仅剩下一双水鞋无法传递十分不便,我们只得推车过河后再背墨颜通过,狐狸和四海换涉溪鞋直接从几十米宽深过膝盖的冰水中涉过,穿着水鞋尚且冰寒刺骨,何况光着脚丫子啊,看得我简直心口发凉。转晴后灿烂的阳光下冰雪融化上涨得非常快,眼见着河水一波波漫过来,河道越来越宽,不多会儿原先冰雪覆盖的河面就完全被流水淹没融化。第二道河床狐狸遇到困境,车陷在河里进退两难,墨颜高喊已经远离的我回来下河帮忙,狐狸把车交给我后赶紧先上岸了,冰水中时间稍长身体便会失温,腿脚麻痹之后将会非常危险。
开阔的荒原大坑中一走几公里,简单至极的戈壁地貌丝毫感觉不到自己的移动,只有单调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手推脚移。偶遇三头野驴一点都不怕人,离我们百米左右徘徊觅食并不远去,驴就是驴,呵呵,大概和我们都是同类的原因,貌似颇有几分惺惺相惜之感。
体能今天又好转过来但大脑仍一点不见清晰的四海明显比它们还驴,长长的缓坡上头也不回的一推几公里也不休息一下,高原不带这么赶路的,被落在老远累得直喘的墨颜和我好一顿鄙视。
蒸腾的水汽中远处山尖漂浮在坡顶仿佛海市蜃楼一般,气喘吁吁爬上坡第二个盆地大坑又映入眼帘,不由得感慨羌塘太特么坑爹,无数个枯燥乏味的干塘绵延不绝没有尽头。
坡下上千米宽的东东温河再次将我们阻隔在岸边,河面全部被冰雪覆盖不知道深浅,蓝天白云下银装素裹、绝美动人的外表给人的感觉却是深不可测、危机四伏,如果像中东温河那样一晒即化的薄冰而又必须涉水而过的话,其难度、强度和危险程度是不可想象的,加上北方的狐狸和四海都不会游泳,我们更不敢贸然行事。
电话咨询李哥后狐狸往上游探路走了很远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过河地点,大家茫茫然有点不知所措了。
水性还可以的我琢磨了一下可能遇到的风险和应对措施,拴上安全绳后拿着工兵铲和长棍子上冰探察,从第一步开始小心翼翼地隔一段打一个冰窟窿摸清情况后再继续前进,四海拖着绳子随后保护。
冰层厚度在5—8厘米之间比较容易挖穿,强度还不错凿冰时没有产生明显裂痕,河水宽而不深,探到的最深处大概在半米左右,往前侦察了大概有一百米,我的结论是完全可以安全通过,大家这才放心的依次推车过河。
又一道难关被踩在脚下,忧心忡忡、顾虑重重的险地变成了一次开心快乐的冰上之旅,手机、相机、摄像头火力全开,全程记录下了这美丽、珍贵而精彩的一刻。
过河后切入一段越野车压过的砂土路,看似平坦的地面其实非常松软,骑行根本没有可能,只得继续艰难的推行。两边成群的藏羚羊不时慌乱逃窜很快就跑得无影无踪,上世纪末被疯狂猎杀的惨痛记忆已经深深植根于它们的基因之中,这些高原精灵如今胆子比兔子还小。
一路缓坡偶有起伏,接近到顶已经8点半,暮色苍茫的山头零度下寒风刺骨,疯狂的狐狸还想继续翻坡下到遥不可见的湖边为止,考虑到前方路径水源不明而且天色将暗,墨颜果断决定在行程24公里处一个冰封水塘边扎营。
狐狸的油炉又彻底堵死了无法烧水做饭,我和四海边用糌粑拌芝麻糊解决晚餐,边商量好如果后面撤退的话我们俩就结伴继续完成剩余路线。

第10天 荒野奇遇游牧民
4月24日 晴
修好油炉饭后出发已经12点多,前行不远便进入了一条如同死胡同般的山环,四处散落着巨大羊角和森森白骨透出阵阵死亡气息,让人感到彻骨的寒意和不安。昨晚要不是墨颜当机立断水边扎营的话,体虚乏力爬不上高坡的我们肯定要在这个干燥的鬼地方过夜了。
踩着细沙费尽力气才推车切上陡峭的山环,眼前连绵起伏的群山告诉我们这只不过是个小小的序曲而已。全天各种翻山越岭,简直相当于环法的爬坡赛段,坡度特别陡不说沙还特别重,更为可悲的是累得半死爬到顶后下坡基本上都骑不动,沙地太软阻力太大,只能郁闷的傻推到底再闷头继续傻爬,今天可以说是自出发以来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天。
一路风景却是极美的,宽广冰湖映衬着巍峨的普若岗日冰原,蓝天白云下湖光山色美轮美奂,看得人如痴如醉。
山上山下围湖转了半圈,景色随着角度和光影不断变化十分迷人,路上甚至还三次遇到骑着摩托疾驰而过的藏民,这在荒原中无疑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了。
留连忘返的我把大家的嘱咐抛到了脑后,多拍了些照片还玩了下自拍耽误了不少时间,惹得性急赶路基本不怎么休息的狐狸发飚后调转车头要退出,没了他的油炉和卫星电话还走啥,墨颜好一阵挽留才劝住。
墨领导找我谈话我完全认错,之后也尽量跑到队伍前面去抢时间拍照。不过作为承担摄影任务,全队最后唯一带了单反的我也感到深深的委屈,为了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专门借来长焦镜头担了责任加了负重费了体力赔了损失不说,平时基本上都是牺牲上坡喘息和集体休息等时机摄影摄像,设置也全部采用自动模式以节省时间,如此高海拔缺氧环境下,大家停下来休息喘气我却反而要屏住呼吸取景对焦按快门,而且掏单反摘盖开机拍照关机上盖放包一气呵成,喘口气都费劲更谈不上好好休息了。如果行进中停下脚步拍人拍景,每次至少要耽误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时间,掉队几十上百米后又要玩命狂追,节奏一乱往往比大家消耗更多的精力体力。万里迢迢跑进无人区不留点照片和视频,以后得有多后悔,旅行的意义和乐趣也大打折扣,唉……
降到湖边路餐,湖边的小河水呈弱碱味勉强可以饮用,开始还用净水器可是效率太低,顾不得那么多了,拿起杯子舀起来喝了个痛快。
进入羌塘第9天的队友们。
随后全是大坡爬得异常辛苦,坡度一个比一个陡,沙子一处比一处松,最陡的一段坡顶远看像堵高墙似的,越野车冲起来想必绝对刺激过瘾,但苦逼推车的我根本无力直接上去,只能采用S型线路一截截龟速爬行。
回首湖景非常秀美!
最后一道火山口附近的沙坡高地,周围满眼都是密布气孔的黑色火山石,茫茫旷野更显苍凉。
这时候一阵阴风袭来寒彻筋骨,突然感觉身体像被厉鬼吸空了精血一样瞬间虚脱,衰弱得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眼看着队友越行越远,只能喘一阵气挪上几步,心急腿软狼狈不堪。
墨颜远远的看我已经跟不上队了,交待狐狸和四海寻找合适地点扎营,自己一个人远远的回头接应让我感动不已!
恰遇一个不远处放牧的藏族男孩也好奇的走了过来,会一点汉语的托定不但帮我推车还邀请大家去他家做客,有房睡有茶喝有肉吃那可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
喜出望外的我们把车藏在一处沙坡背面,只带了睡袋和一点贵重物品跟随前行,偶尔还有藏民骑着摩托路过,貌似此地人气颇为茂盛!
朝着夕照下壮丽的雪山海子方向在沙地里苦熬了两公里,怎么也看不到托定指向的牧屋在哪,这时迎头驶来两辆摩托,车上四个藏民过于兴奋的表情不知怎的反而让我隐隐不安,说不出的奇怪感觉。
望穿秋水中走近才发现托定家处在一片低凹地里,除了一顶白色主帐篷、一顶小三角帐篷以及遍地的牦牛和山羊外,根本没有期盼中温暖的牧屋。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羌塘游牧家庭,昏暗杂乱的帐篷里除了一堆垫褥、一个箱子、一盏太阳能灯外基本没有什么摆设,跪坐炉火旁的母亲露出乳房给站在面前的幼子直接喂奶毫不避人,其他五六个头发脏乱、满面尘土的孩子们圆睁大眼好奇的瞅着我们。从广袤的荒原一下挤进满是人头的帐篷里心理反差极大,少生孩子多喂猪的念头不停的在脑海里跳跃。
非常意外的是无人区深处的游牧民商品意识竟然很强,酥油茶接待之后就开始主动推销羊肉,会一丁点汉语的半大男孩充当临时翻译,一番讨价还价我们以300块钱买了一块羊排和一条羊腿。女主人用高压锅给炖好了羊排,酷爱孩子的墨颜爱心大爆发,居然要拉孩子们一起分享,当是你家南海普陀啊?我赶紧捅捅她才把脑子短暂进水的女菩萨从梦境拽回现实当中。
一大家子围观下狼吞虎咽完毕的我们转而憨坐围观他们,女主人另外煮好一锅羊肉后给每个孩子发了根筒子骨,一直端坐不动的父亲则拿着小 dao慢慢独享一整条羊腿,他吃饱剩下的再由母亲细分给孩子们,显示出父亲在家庭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忙着照顾全家的母亲啃着一点剩下的骨头吃得极少,当真是贤妻良母、家中砥柱!正在长身体的大孩子们显然没有吃饱,两个小姑娘用刀背砸了半天才敲开骨头继续吸食骨髓,看得我们唏嘘不已。她们津津有味的样子不禁让我想起从前家里那个蜜糖汁里泡大的看到大肉就撅嘴的小吃货,这个菜要切什么形状,那个菜应该放什么调料……可悲可叹的命运安排,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就是在如此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慢慢成长起来的!
吃了个半饱不饱的我们迟迟等不来主食,只好厚着脸皮主动要了点糌粑才算解决温饱问题。临近12点两个大点的男孩领着我们来到小三角帐篷休息自己则露宿一旁,瑟瑟寒风中看着他们削瘦的身影和几张当作被褥的羊皮真是非常过意不去。狭窄的空间里四个人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帐门洞开也无法关闭,缩在一角的我半个身子都露出了帐外,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强烈的疲劳下很快便沉沉睡去。今天徒步14公里。
第11天 险失装备悔莫及
4月25日 晴
睁眼醒来发现除了上半身还在帐篷里,下面一截子睡袋都结上霜了,好在睡眠质量相当的不错,换个地儿就是不一样,家窝哪有野窝香!艰难钻出帐外看到只穿着一件薄外套的小哥俩和他们满是冰霜沙土的羊皮地铺,心下暗自惭愧。
回到坡下的主帐,晨光中人来人往、牛羊躁动好不热闹,颇有几分穿越回到了古代野战军营的味道。
一个三四岁大的孩子正拿着石块不停敲击一头公羊的脑袋往帐外赶,我们这才惊奇的发现原来羌塘里的山羊竟然是啃羊骨头吃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啊!
旁边牧点赶过来的小伙子和主人继续向我们兜售300块钱一条的羊腿和200块钱一包的糌粑,不表示点也不合适,还价还到50又买了主人家一袋糌粑,墨颜把她的护肤霜也送给了主动讨要的女主人。
加热昨晚就炖好的羊腿嚼着呢,急于迁徒的主人顾不上或者说本来就没什么待客之道,招呼也没打一个直接从正在大快朵颐的我们头顶呼的一下掀走了帐篷,吓得我差点没给噎着。女主人还站一边打手势不停的催促我们快点结束腾出锅子来,搞得人好不尴尬。忍不住抱怨每年少数民族地区投入那么大,当地政府也不按政策配发卫星电视加强点国民素质教育,大概又是被哪个公务员中饱私囊了吧。匆匆把剩下的羊肉打包,三两口喝完羊汤就比告别。
昨晚带我们到牧点后就一直没再露过面的托定让我们觉得十分蹊跷,回想问及其他孩子托定在哪时他们茫然的表情更加感觉不对劲,一路担心装备可千万别给偷了啊。走了大半段路后愕然发现沙地里出现了两行清晰的摩托车轮印,并且非常明确地指向藏车地点,心里阵阵发凉,想到为了贪图一夜享受而可能失去装备的可怕后果真的是追悔莫及。
加快脚步第一个找到地方,担心不幸变成了现实,我一眼就看出后货架上的顶包竟然换成了标有记号的狐狸的包,头“嗡”的一下就大了,其他人也陆续发现自己包裹全被翻动过。高度紧张的快速清点了一遍装备,万幸损失不大,四海丢了军刀、口哨和风镜,狐狸一套修车工具没了,我只少了把小剪刀。
墨颜人品依旧那么好装备一样没少,咧着嘴笑得很开心。这事肯定是托定带人回来干的,难怪他昨晚一路问我们有没有带钱,好在这帮倒霉孩子只摸走了些小件玩意儿,少个帐篷睡袋啥的那就直接拜拜撤退吧。拿部队常用的事故通报八股文来说: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实属侥幸!
出发不久发现体能仍然延续着昨天下午的糟糕状态,非常不幸,全天都是坑爹的下坡也骑不动的沙土路。
有时上坡即便坡度不大可身体依然一点力气也使不上,只能远远的慢慢的跟在队伍后面,遇到坡高点的干脆横切绕大弯走,简直累的吐血。
羌塘里的蜥蜴和野兔,多么顽强的生命力!
无心欣赏远方瑰丽的雪山冰湖盛景,喘着粗气闷头一直推到光秃秃山谷间的洪玉泉河边。
我们来迟了些日子,此处远离冰川温度明显升高了不少,几十米宽的冰河已经大半融化,剩下一段段千奇百怪的厚冰成了摆设无法借用过河,缓缓流淌着的浑浊河水夹带着浮冰不时相互撞击发出闷响,寂静荒原里这可是除了狂风之外能够听到的不多见的声音了。
河边沙地湿软深重,部分狭窄的岸线只能容下双脚行走,车轮深陷下端斜坡的细沙之中推行更加艰难。远看他们三个放下车跑前面寻找过河点去了,我慢慢推到停车处坐下休息,结果浑身瘫软直接倒地昏睡了过去。
不知道睡了多久昏沉沉中被墨颜叫醒继续赶路,继续苦熬了一公里后5点半在今天行程12公里处的宽阔河道边扎营。这里河宽水浅,岸边留有越野车印显然是个过河点,准备等到明天早上水小一点再淌过去。
偌大的洪玉泉河居然是盐碱水无法饮用,只能化冰烧水做饭。河边找到7个越野车族留下的气罐子,可我45克的小炉头已经在双湖就被强制寄回去了,急缺燃料燃具的我们气得干瞪眼没办法。
进羌塘十一天来终于洗第一次脚换了双干净袜子,屁股坐在冰冷的岸冰上双脚插进刺骨的河水中,毫无浪漫和乐趣可言,心里就三个字:真他妈冷!
给老朱打了个电话报平安,他语气焦急地询问我们情况,原来今天中午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损失惨重,西藏因此受灾,珠峰也发生雪崩造成登山者伤亡,老朱说没事就好赶紧给亲友们转告平安。身在藏北宽广沙地中再大的地震也威胁不到我们,为灾区百姓祈福!
第12天 多格错仁疑盗猎
4月26日 晴
一夜好觉,7点醒来神清气爽、飘飘欲仙,感觉状态大为恢复。起床烧水做饭,没想到狐狸的油炉又不好使了,只有就着河岸略带咸涩的碎冰干嚼几包燕麦片解决了早餐。
清晨的洪玉泉河只是大部分水面结了层薄冰而已,水位并没有非常明显下降。在我们三双充满信任和期待的眼神中四海率先出发杀往下游探察过河点, 并且不顾我们劝说执意坚持推车前往,这决心,不破楼兰誓不还啊,高反初愈的四海真是棒棒的!大半小时后,翘首期盼中,厚重沙子里,四海推着车,原路回来了…… 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一个与凯旋无关的场景。

无奈之下我穿上仅剩的一双长筒水鞋深一脚浅一脚地踏碎薄冰,在没膝的河水与冰面中探出了一条涉水最短的线路。推着墨颜的车下水不远车轮就深陷泥中进退不得,狐狸直接光脚跳进水中帮着我连推带抬、无比艰难的运送到足有百米远的对岸。回头再背墨颜过河时脚踩在淤泥与冰块上两次打滑,险些把她抛进水里,心惊肉跳中来到岸冰上刚把她放下,冰面瞬间被两个人的重量压垮,墨颜双脚陷入了水中,还好水已不深鞋子只进了一点点水。
剩下3辆重车再靠这种方式过河显然行不通,任何一个人都单独推不过去,而无论是拆包分运还是协力推送,连续光脚涉水的另一个人肯定受不了。下水一次已经冻得扛不住的狐狸连返回都困难了,他只得沿着冰面继续往下游探路,结果竟然在四海看过的河段找到一处只有区区五六米宽的水面,我勒个去!三个人推着车轻轻松松地就涉水过去上了厚厚的冰面。这个四海啊,高反的脑子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清醒过来……
过河之后终于摆脱坑爹沙地进入硬路面,连迎面的陡坡都感觉翻得非常轻松,很快前行13公里。山下美丽的多格措仁突然从眼前跳了出来,大伙儿瞬间惊呆。藏北第一大湖泊的多格错仁在西藏排名第三,面积475平方公里,它是一个东西向展开的狭长盐碱湖,长达80公里,接天湖水一眼望不到头,措仁在藏语中就是长湖的意思。
今天天气非常晴朗,万里无云的蓝天下湖景绝美简直亮瞎了我们的双眼,从远端湖水过渡到冰水半融化区直至冰雪覆盖部分,颜色由碧蓝、蔚蓝直到纯白,色彩层次分明。奇特的是融冰线泾渭分明非常平直,刚劲的线条构成了闪电、刀尖等各种几何图形。
碧波荡漾的湖岸边浮冰被浪花堆砌成一座座小冰山,层层叠加仿佛无数个祭台向上苍默默为我们而祈祷。随着前行角度不断变换,光影交错中恍如梦境,反射在湖面的阳光像洒了层珍珠一样熠熠生辉,天哪,只有上帝才能调制出如此迷人的色彩……
利用狐狸帮我修理脱落了螺钉而松动的后货架的时机,躺地上小睡了片刻后继续前进,干燥坚硬的湖边盐碱地,痛快的骑行了两三公里,久违了的风驰电掣的感觉……
纯美湛蓝的天空下,路过一个美丽的小池塘,忍不住翻身下马自拍了一张。
经过几段干涸的盐碱地爬上一道山坡,发现右前方山谷中隐藏有两辆盖着篷布的卡车,狐狸他们高度怀疑是遇上了盗猎分子急忙加速远离。丁丁说无人区既渴望遇到人又害怕遇到人,撞上盗猎者将面临性命之忧,那帮亡命之徒可能会杀人灭口。现在猎杀藏羚羊的很少了,但仍有人偷猎肉质和家牦牛没啥区别的野牦牛。
拖在最后的我拉远镜头拍照再放大仔细观察了一阵,紧纠的小心脏彻底放松下来:其实对方早看到了我们,并且有个大人带着三个小孩朝路口走来,如果是偷猎人员的话那可能就直接开车追杀而来了。
走近之后一看果然是牧民,搞笑的手机互拍后他还热情地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想到已经吓破了胆跑得早已不见人影的他们三个,我只有含泪谢绝,一顿大餐就这么失之交臂,痛哉!
居高临下再次回望美丽的多格错仁,久久流连不舍离去……
翻越两道小山梁后在一大片烂泥滩追上队伍,粘稠的泥巴很快塞满了刹车和轮子之间的缝隙,比推着一头倔强的牦牛还费力气。
遍布轮印、泥泞湿滑的烂泥塘格外难行,车重难推一脚的稀泥更是举步维艰,有的地方需要两个人协力才能推得过去,身强力壮的狐狸也推不动了直接被粘在那,四海赶紧放了车上去帮忙这才解困。
如此强壮彪悍的两个百公里越野跑的神兽都狼狈如此,想想貌似斯斯文文的杨柳松孤身一人横穿羌塘时该有多么的艰难……
轮胎和刹车上粘满了黑色的淤泥必须及时刮干净,否则温度一降冻上了那就休想推得动,而且连外胎都可能磨坏。
刮干净粘在车上和脚上的泥巴继续前进,前面暗沟里发现没有融化的冰雪,赶紧凿冰取雪稍事休息,我用黑芝麻糊做的冰饮又凉又脆大受欢迎。
一大群牛羊从身旁走过,带走了浓烈的膻味更带走了我肆意横流的口水,那么多鲜嫩可口的牛羊肉啊……此地的牧民着实不少。
咬牙推上一座矿山堆般荒凉的大坡,荒凉粗旷的地貌仿若来到了外星球。
来到一处三岔路口,仔细观察琢磨了半天,又对照地图和轨迹研究,最后确定走左边那条路,万万没想到决策失误给我们明天苦逼的一天埋下了伏笔……
往左下到一片湿软沼泽地,蹚水过河,泥地湿重难行,继续死命推车。
一条条静静流淌的绝美小河,谁能想到它们全是完全不能饮用的咸水河。
再淌过一条咸水河,湿软的河滩推的精疲力竭,最后在海拔4900多的盐碱滩扎营。
好在远处低洼处还残存了一些积雪,多处收集才解决了晚饭和饮水问题。滩涂上捡了些灌木棍子,可是放柴火炉子里浇上汽油也点不着,无奈作罢!
今天前进了23公里。
第13天 悲催偏航悔无穷
4月27日 晴
狂风呼啸一夜未停,无遮无挡的荒原里,帐篷被猛烈撕扯拉拽,剧烈摇晃着颤抖着仿佛惊涛骇浪中的一叶孤舟好不骇人,鬼叫一般的凌厉风声中冷得赶紧穿上羽绒服才睡暖和。羌塘的风啊,真的是一年只刮一次,一次就刮一年。穷酸酸的想起杜甫名句:广厦…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迷迷糊糊挨到天亮风势稍歇,好在吾庐未破人也还活着。我的MSR胡巴纵使经典过硬,最中间的帐杆还是裂开了一头,心下暗忧。
9点45拔营,昏头昏脑的连营地照片也未留下,今天算是近来出发最早的一天了,可是不幸应了那句古话: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出发不远我们就在一个浑圆的独立小山锥后偏离了方向……
推上坡顶发现乡村土路一般的轮印,路面很坚硬,状态还算不错的我一骑绝尘,顺着峡谷中清晰的轮印打头朝西下坡冲去。
一路坡度不大路况也不错,走走骑骑中间还停下休息并在干沟里取雪化水,直到接近十公里处狐狸才发现方向偏离了轨迹,有点迟疑的他又跟着四海继续前行了一阵才彻底整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条路是通往阿里方向的。
得知要掉头往回走至少八公里,真的连死的心都有了,回头大都是上坡,郁闷啊!极不心甘的给李哥打电话求证,李哥说过了多格措仁后不要走烂泥塘直接往北朝永波湖走,往西走的话要多绕好远的路。晕,那正是昨天傍晚在三叉路口往右,依稀可以看到延伸到正北方向山头上的那条路,当时狐狸说两条路最终会重合而选择了左边这条不用翻坡的沼泽湿地平路。没办法,一声长叹后调转车头无比郁闷的往回走了8公里多。
今天的天空特别通透湛蓝,回头的风景也远胜于之前越走越窄的荒凉峡谷,朵朵白云下雪山尖突兀在开阔的旷野盆地尽头,微风吹拂中倒也心旷神怡,就算是走冤枉路给我们的一点小小补偿吧。
沿途看到冰雪赶紧补充水源,融化一点喝一点,补足了水分再出发。
墨颜今天身体状态特别不好,肚子绞痛走不动,一路不吃也不喝,回到路口休息时,她一句可能真的要……把我们全都吓坏了,一个个都像做错了事情的孩子一样无助的眼巴巴瞅着她,既无从安慰又帮不上任何忙,只能希望她的直觉是错误的并且能够快速自动好起来。
一路上只要上坡时坡度稍大点,大家就抢着帮她推车。
回到正轨后朝北一连爬了两个大陡坡,角度很大坡度很陡,开越野车挑战一定很带劲,我采取切斜坡走折线的方法才喘着粗气爬了上去。
在又一处三岔路口我们选择了右行方向,但是到了坡顶才发现路面偏向东北而去,又是一次小偏航!苦逼的我们只好又下到山谷爬了一道长长的山坡到顶,再沿山脊往西行才回到正确的左向土路上。
回望来路,还可以清楚的看到普若岗日冰川,真是望山跑死马!
无休止的上坡路,闷头推着死沉死沉的单车,喘着粗气直推得手脚酸软,感觉永远到不了终点,绝望坡……
路边两个小冰湖美美的,边推边欣赏,平添了几分力气。
这是一个完全干涸了的小海子,也是羌塘水源日益退化的写照,一点垂死挣扎的迹象都无处寻觅。
消耗了半条命后终于爬到了最高点,美丽的多格错仁和普若岗日同时映入眼帘,高出不胜寒,也有它独到的美……
5点半看到坡下山沟里有一大块雪地,几只藏羚羊正在那喝水,于是赶紧扎营让墨颜休息。
好几天没有下雪了,积雪又蒸发得特别快,这一路沿途河流湖泊都是盐碱水不能饮用,每遇到一小块残雪我们都赶紧收存化水,后面几天如果还不下雪的话情况会更加严峻。
这时从永波湖方向骑来一辆摩托车,会一点简单汉语的藏民很好奇的察看我们的自行车等装备,我们也跟他了解永波湖附近的牧点、车辆、电话等情况,他说再往前还有牧民,但是不再有汽车和电话了,只有回头的什么队长家里才有皮卡和卫星电话,号码他并不清楚。
今天一共走了22公里,其中接近20公里还是无用功,实际前行了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白忙乎了一天不说,墨颜的情况更是令人揪心。
第14天 缺水断火西峡河
4月28日 晴转阴
一觉醒来8点半,帐外依旧满目骄阳、晴天朗朗,昨晚还是没下一丁点雪,后面缺水恐怕会更加严重了,往空杯子里装满冰雪才出发。

墨颜身体基本恢复无疑是今天最大的利好消息,昨晚睡得很香,我的状态也好了很多。往西出发不远90度右拐直接骑行冲下大坡朝正北而去,路边的乱石堆非常有型。
山沟里是一条没有完全冰封的浅浅的咸水河,仗着登山鞋优异的防水性能推着车连冰带水一口气淌了过去,放下车赶紧给杯子里补充满冰雪。
继续爬上一道山坡,随后很长一段路都是在高台地上前行,周围远山环绕、天高地阔,骑行在云天之上的感觉极爽!
回望来路,百公里外银白色的普若岗日冰川仍然可以清晰可见,可见它的雄伟和壮丽。
左手边一座红色石山在枯黄色的荒原中独特另类、卓尔不群,它的纹理和色泽好像一头褪去皮毛裸露出全身肌肉的牦牛,在湛蓝天空的对比下令人过目不忘。
壮美的雪峰出现在我们的右侧如影随形,最初我们的规划是穿越途中顺带着登一座雪山的,可是以目前的状态和心态之下,平安活着早点出去才是我们最大的奢望……
前行在起伏不大的高台地上骑行了几公里路程,真希望这样的地形地貌能够永远延伸下去。
不久一条蜿蜒细长的小河遥遥出现在山下,蓝天白云、金色草场和银色雪山映衬下格外壮美,这就是西峡河。昔日丁丁笔下的大河如今已经蜕变成一条十来米宽的浅浅小河,但它温柔甜美的气质却没有一分减少。
先行过河的四海回头把墨颜背了过去,看得出来他持续多日的高反症状已经慢慢恢复了正常。
河边路餐小憩,一边欣赏西峡河畔蓝天白云下无边的旷野,心旷神怡。
休息路餐后继续出发,很快进入高低起伏的连续低山区,伴随而来的是不停的爬上爬下,地面变的坑洼不平颇耗体力,天气也开始阴沉起来。
醉美雪山,我的女神!
随处都是藏羚羊的头骨和残骸,羊角有时两三个很近的散落在一处,狼的活动显见越来越频繁了,这一带绝对是它们的大食堂。
狐狸很开心的捡到一个非常新鲜的年龄很小的小羊角,当玩具一般一直贴身携带着。
一路遇到好几群藏羚羊,最近的一群有十来只,和我们距离只有几十米就隔着一道山脊,树丛般林立的羊角几乎触手可及,这些精灵很敏锐,一感觉到我们的存在立马逃之夭夭。
阴气十足的山沟沟里给我们不断带来麻烦,先是四海骑行下坡时意外摔倒,人虽没事但变速器拨盘却摔断了,以后不再有变速功能只能当普通车用了。
随后狐狸带路错过了最近的拐弯点进入大块火山石密集的河沟里,只得带着我们连翻了两个松软的大陡坡往轨迹上切回去,累得差点断了气!
上上下下的翻坡,队友们相互加油鼓气,不时回头帮着推车,特别是身体刚好一些的墨颜还替我推车非常过意不去。

六点半终于爬上山顶来到一个椭圆形的小天池旁,冰雪覆盖着整个湖面透出一股机灵劲儿很是招人喜欢,此处水源问题终于可以暂时解决了。
这时风沙大起气温陡降,灰霾阴沉沉的铺天盖地而来,刺骨的寒风中赶紧加衣服就地扎营,很快帐篷里睡袋上就覆盖了一层细沙。杯具的是狐狸的SOTO油炉今天彻底歇菜了,拆来拆去老半天怎么捣鼓也修不好,电话求助也无果而终。我们只好就着雪水蘸着黄豆酱、辣椒面吃了两个大饼,早早的钻帐篷一睡了之。和四海商量好了,就是烧牛粪也要走出去,绝不撤退。
今天行程20公里。
第15天 废弃豪车空欢喜
4月29日 雪转阴转雪转狂风
阿弥陀佛真主保佑,昨夜天遂人愿,一场大雪终于解决了我们将来三至五天的饮水问题,苦心人天不负,燃眉之急得以解决,真恨不得趴下给老天爷磕上几个长头。
今天的炉具依然不给力,两个油炉全都打不着火,早餐只能抓把雪干嚼了两包麦片解决,再装上两杯雪揣在怀里边融雪边出发。
雪后的地面潮湿泥泞,粘着车轮推得非常辛苦,狐狸偏偏今天导航不在状态,带的路依然是沿袭巴丹吉林沙漠里惹得K2暴跳如雷的那种大S线路,我和墨颜跟在后面只能苦笑着摇头。
绕多了路太消耗体力,我们索性拉开距离远远跟着,等看出大方向后再插直线切捷径,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多说无益只会影响情绪挫伤自尊,每个人按图索骥的习惯不同,何况开路已经很辛苦很不容易了。
几公里后切回到昨天偏离的轨迹上,迎着风雪中推上一个坡顶上驻足停歇,墨颜突然大叫一声:快看,有汽车!视野延伸处西边两公里外的冰湖边果然孤零零停着一辆越野车。
顶风冒雪逐步走近,路过一头死去的牦牛残骸,除了牛角牛皮这些啃不动的部分,骨肉内脏已经被狼掏吃一空,让人看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队伍里唯一会开车的我隐隐觉得不太对劲,除了关山飞渡外没听说过还有其他敢单人单车自驾穿越羌塘的,初步判断是辆抛锚的故障车,以前就听说过羌塘里扔了不少豪车的。事实不幸被我言中,当一步步靠近直到看清少了一个前轮的汽车轮廓后,大伙儿被当头浇了盆冷水,我勒个去……
这是一辆价值几十万的白色丰田4500,大名鼎鼎的陆地巡洋舰!车身上的贴画显示它属于一个新疆穿越车队,参加过包括环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内的不少汽车拉力赛,遥想公瑾当年那也是叱吒风云、勇猛盖世,可叹世事无常、英雄末路!
多么搞笑的小标语,让我也顿觉欲哭无泪、哭笑不得……我想它的主人被迫狠心抛弃它的时候一定是流着眼泪三步一回头离开的!
引擎盖都被掀开的车里零部件也拆得所剩无几了,不知道是被它的主人拆解带回还是后面的穿越车队废物利用了。
车厢内一片狼藉,车里车外扔得最多的是生产日期为2013年7月的矿泉水,还有最近为2014年10月出厂的藏茶包装,显示这辆车被抛弃也就一年多点时间。
半个月没沾过饮料、两天没喝上水的我们顾不得过期不过期了,坐进车里拧开矿泉水瓶咕咚咕咚喝了个水饱。
车上除了过期的矿泉水外没有我们需要的任何物资,更没有我们急需的炉子燃料,总不能拆下车载的大液化气钢瓶扛着走吧……狐狸想带一块铝板回去做牛粪炉子考虑半天最后还是扔了。
迷朦的冰湖边,流连了半天,最后一人拎上几瓶水满心失望的返回。
羌塘里的豪车美女……
继续出发吧,希望总在更前方!几公里后一个山顶圆天池边竟然又发现了一辆挺新的摩托车,车把上还插着一束红艳的塑料花,那么的孤寂落寞,不由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游记,依稀可见它的骑士抹着泪水伤心欲绝离开时的悲惨场景,唏嘘感叹之余无心绕道去考证它又是怎么被放弃的,今天走的远道本来就不少了,继续闷头赶路吧。
随着一路密布的夹杂着硫磺般的黑色火山石,心情矛盾的进入了丁丁记述的一天六遇棕熊的黑石滩,说实在的,内心既渴望一睹那比姚明还要高大的身影,又害怕遭遇以前看到过视频中游人被棕熊咆哮着追杀的惨状。
心怀忐忑不停的四处观望,比较幸运的是一路上除了看到随处可见的熊粪和动物骸骨外,没有遇到过一只熊。
偶尔有小段坚硬些的路面可以骑行,状态恢复到自我感觉不错的我总是第一个登上高坡,还可以回头再帮墨颜推上坡顶。
担心越往前走直觉感到距离熊窝越近,心下坠坠的我建议还是早点扎营明天再一口气快速穿越这片危险区域,今天走了19公里。
肆虐的寒风中眼巴巴等着的油炉仍然没有修好,我和四海用捡来的矿泉水拌了糌粑,再洒了点辣椒面囫囵吞下就早早睡去。
第16天 寻觅补给永波湖
4月30日 晴转多云转阴
苦逼的用昨晚吃剩的糌粑豆奶粉兑了点水充饥,出发就觉得不对劲,以往通常都要走到下午才会疲劳乏力的,今天一出发就觉得气短腿软连手上都没力气,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连续三天没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饭,每天早晚糌粑中午干果路餐,明显感觉浑身没劲了,不明白杨柳松何以仅靠糌粑和压缩饼干就能走了74天,钦佩且无解……
今天天晴了,冰雪消融得很快。路途虽无太大起伏,但全程都是松散的沙石,推车极重。狐狸和四海遥遥在前开道,瘫软无力的我远远落在后面,一遇到大坡就傻眼,害得墨颜几次回头帮我推坡真是甚为惭愧,一天下来状态没有丝毫起色。
来到一处三岔路口,往右就是李哥所说住有牧民还有卡车的永波湖了,但是要拐20公里相当于多走一天的路程。大伙儿商量下步行动方案,我的意思是如果绕道湖边那就在牧民家吃好喝好休息好,最好休整一天再走,磨刀不误砍柴功,否则就不要去了直接走近道出发。
他们仨一致不同意休整,想补充给养主要是大米后明早就出发,最好能搭车坐一程脱离这该死的沙地回到正轨上。而我坚决反对搭车,况且前天那个骑摩托的藏民说得很明白这边根本没汽车,李哥可能记错了,昨天半路见到的丢弃摩托车也说明牧民没有汽车,他们有汽车的话肯定会把那辆挺新的摩托车拉走的,既不休整又搭不上车我们又不缺粮食那就根本没必要绕到湖边去,只为了吃顿饭住一宿何苦要多走一天的路呢?无奈他们意见高度一致,少数服从多数,我只好拖着疲软的身子推着车继续远远跟在后面往永波湖而去。
沿途各种动物的骨头一点不比昨天少,说明我们还是没有远离熊窝。
藏羚羊标志性的羊角遍地都是,这块地方简直是羊羊的坟场啊,苦中作乐了一番,见多不怪慢慢也失去了兴趣。
渴了就吃雪,饿了就嚼干果,风餐露宿、卧雪尝冰,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还要维持多少天才是个头……
终于远远看到了李哥所说的有牧民还有汽车的永波湖,飘飘渺渺如同幻境,暖暖的牛粪炉、香喷喷的牛羊肉支撑着我虚弱无力的身体向前、向前、向前……
隔了老远几头貌似马的动物在山坡上懒洋洋的蹓跶着不愿搭理我们,起初以为是牧民家的马呢,走近了才看清是并不怕人的野驴,它们悠闲的啃着草踱着步,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一路无话,无比狼狈而艰难地最后一个挪到永波湖,偏偏又肚子疼造炸弹落得更远,追上湖边休息等我的队伍累得还剩下最后半口气了。
阴沉沉的天空下本该大放异彩的湖光山色此刻黯淡无光,湖面一团灰暗颇为令人失望。
期待中的牧屋影都没有连帐篷也不见一个,继续沿着湖边格外松散的沙土路往前一直找了5公里也没有任何发现,失望至极!
偶尔只有一只孤独的飞鸟掠过天空,其它一无所有……
留下我们在一条鲜见的淡水小溪流边休息取水,狐狸又轻装往前翻了个大坡走出3公里仍然一无所获,满心失落的我们只好就地扎营决定明天再接着找,今天仅仅前进了13.2公里。
墨颜和狐狸商量好了明天实在没有找到牧民的话,那就折返回到多格错仁,在那重新补给后再搭那个开始疑似盗猎者的卡车把这段路补回来。
我故伎重演拿出柴火灶,挑选出一点干燥的牛粪浇上汽油点着,希望能让大伙儿喝上一点热水,虽然火力微弱效率很低但是聊胜于无,好歹水有点温热了,喝进肚子里比冰雪冷水舒服多了。
一边的狐狸不停捣鼓着他的油炉,最后居然勉强修好有了点小火,大家比中了500万大奖还开心!
人逢喜事精神爽,连老天爷也露出一点笑脸配合一下我们喜悦的表情!
三天来我们终于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了,饱餐一顿香喷喷的羊肉腊肉煲仔饭,喜大普奔!
户外只有疯人没有强人( 本文作者 : hanxiao_521 )

• 莫莫 回复

刘明,写的精彩!!!!

发表于:2018-1-30 10:30

• Harvey- 回复

您好,杂志社约稿。有意请加vx详谈:hw945253629

发表于:2019-4-11 11:01

• 历险 回复

那哥几个命运如何

发表于:2018-12-17 21:23

• hanxiao_521: 第23天:魂飞魄散遇四熊 5月7日    晴 狂风是羌塘永远的主题,昨晚又是一夜肆虐,偏偏喝水太多半夜竟然被连续憋醒了两回,不说了,满眼都是泪…… 这种天气上厕无异于上刑,风刮的哪敢出去,干脆拉开条小缝跪在下风头的帐边直接解决了,一个人就是任性!好在夜里只是下了阵雪粒子,没有继续降雪实在万幸。 ......
  • 石头oba 回复

一场真正的旅行
    就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做当地人
    邂逅陌生的自己
    而不是做游客

发表于:2018-12-11 14:12

• tibettrekker 回复

这才是人生啊。

发表于:2018-12-10 11:24

• hanxiao_521: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
  • hey~~white 回复

自行车这辈子是不会骑去冒着险了。。哎

发表于:2018-12-9 20:16

• 老闲1976 回复

太佩服了,尤其是墨颜美女,手受伤这么厉害还能这么勇敢的穿越!

发表于:2018-3-21 15:40

• walter8264 回复

300大银15斤 ?

发表于:2018-3-14 14:18

• 哀哉丶 回复

新年快乐 期待更新

发表于:2018-2-16 12:53

• 橙乡豆 回复

太久没上,以前的帐号登录密码都忘了。
    为了欣赏重新注册一个

发表于:2018-1-24 15:02

• hanxiao_521: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余公里,采用推车、骑行、徒步等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