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理塘 格聂神山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格聂转山、大环线、附攻略、航迹。

作者:吉林火机     57571人关注 2019-1-28 16:06
   14:30  整整2个小时,5人组,陆续登上了5071米的拉普垭口。时间相差不过半小时。站在垭口之上,我南北对望,千峰万壑竟妖娆、万里碧空点浮云,凝视着壮美的山川大地,我的心情反倒很平静,因为我坚信,5000+高度,不是我的障碍,我没有盲目的热血冲动,为了这一刻,我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当梦想实现,我反而更怀念它的过程。    垭口之上,劲风肆意,偶尔投下来的阳光,无法带来更多的热度,看不到玫瑰2人的身影,我们5人决定下撤。
  拉普垭口的北坡,700米的距离内,无路可选,尽为碎石,或大或小、层层叠叠、不足1公里的距离,大家足足用了1小时才走出石海。
  看到了马道,众人才长吁一口气,此时是15点半,天黑之前,只有一件事重要,就是找个好营地,时间充裕,我们5人放松的休整了一颗烟的功夫,然后起包下撤。 看着地势越来越平缓,河道边的两处牧房,尤为显眼,将到近前时,我可以判断,牧人已走,只余空屋,两房相距300米,均为彩钢板围起,房门未锁,众人推门走进一户,屋内空空如也,彩条布铺就的地面,干净整洁,宽敞的空间容纳5人绰绰有余,众人大喜,可以不用扎帐,也免去了收帐的繁琐,就是此处了,大家开始拆包,只有德军未动,独自去查看2号牧房,回来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号房里有炉子,具备生火条件。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虽然我们都已拆包,二话不说,马上转移。    16点半,2号房内,火红的炉火,驱散了大家的疲惫,18点左右,山谷狂风大作,垭口上阴云密布,外面是淫雨霏霏,屋内是暖意融融,紫婷今天稍有高反,守着火炉慢慢的好转了。
   天黑时,雨停了,我注意到,1号房有人了,我赶紧过去,玫瑰,岁月、老孟、夏季风4人刚下来不久,老孟状态不好、高反依然严重,夏季风拉肚,琐碎由于脚伤,今早直接出山,岁月很是疲惫、只有玫瑰的状态仍然不错。对她们来说,休息是最重要的,订好出发时间,我返回2号房。   第五天  昨夜牧房,好的真是没得说,温暖、避风雨,天黑后,狂风一度把彩钢板吹得嗡嗡作响,直到我出去用木棍顶住才作罢。虽说条件好,可我却没有休息好,后半夜炉中的火完全熄了,我也没能入睡,早晨起来,明显的感觉双腿特别乏,知道今天强度不大,几乎是一路下降,所以这点疲劳感不会影响我今天的状态。
   仍旧是8点半出发,时间未到,1号牧房的队友就已走过来了,老孟的高反还是很严重,酱紫的脸色看着让人担心,他自己也说,走到格木就下撤,痛苦的决定,需要勇气,选择下撤是最理智的决定。玫瑰的状态最好,拿着大苹果神采奕奕的,岁月的状态比昨天明显好了很多,德军昨天到营地后,急性肠炎,服药后,经过一晚的休整,今天也无恙了,其余的队友都一切正常。
   9人,准时出发,今天是第五天,除第二天11人统一出发,今天应该是人数最多的一次统一出发了。
   此时的海拔是4650,我们要沿着河谷一路降到3930的格木村,营地的海拔也是有点高,如果昨天老孟能降到格木,也许今天的状态会好很多,这都是猜测,这种高海拔重装,不确定的因素太多,谁也无法保证自己就能全程顺利。
   该出发了,路迹很清晰,只需沿着马道下降就行。刚起步,阳光还无法完全照射河谷,是因为山的阻挡,慢慢的,走出了山的阴影,大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说说笑笑,一路下降。
   10点,接近1个半小时的行走,前队来到邦多沟叉,此地4300,视野开阔,大家休整一会,迟迟不见老孟和夏季风,走热的身体不宜停留太长时间,停一会,只得继续赶路
   格木,是一个可以补给的村子,村内有信号,有商店、有旅店、有饭店、这么多的诱惑,催促着我们尽快赶路。
   依旧是沿河下降,马道越走越宽,植被越来越茂盛,有一段路行走在松林里,挺拔的松树,挂满了松萝,哗哗的河水就在身畔流淌,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行走其间真是无限的惬意!    渐渐的,格木村的轮廓清晰起来。猫哥、紫婷、无悔、3人走在前面,有时都看不到影子,我想是因为我说过,格木有炒土豆丝,所以他们的速度比较快。还没进村,我就发现手机有信号了,于是,我和德军,边走边往家打电话,报平安。
   格木,是一个美丽的村子,几十户人家,一色的木克楞房子,散落在青翠的山坡上,家家都有或石头或松木围起的院落,要不是水泥电线杆太突兀,这里真就是个世外桃源。待我走进村中才发现,房屋有一部分是空置的,门窗紧锁,应该是放牧去了,有一处院落,旅店的格局,然而门窗玻璃全部被砸碎,房前停的皮卡,车窗玻璃也尽被砸碎,可见此地民风剽悍。一地的狼藉与美丽的景色格格不入。进村后,我和猫哥忙着打听小卖店的位置,还真不远,顺道走,过了河就是。    11点半,我们5人组,先来到小卖店,商品很丰富,最可心的都是平价,唯一缺少的是青菜和香烟,藏民几乎都是不吸烟的,所以藏民的商店也不买烟,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吃炒菜很麻烦,所以土豆丝也泡汤了,大家买了一些方便面、火腿肠、可乐一类的,不用说,今天大家的午餐一律是方便面,店老板很热情,把我们引到后屋,免费提供热水,进了后屋我才发现,房间的规格太高了,棚顶、墙面、地板一色的实木装修,屋内的实木沙发和茶几更显宾馆的级别,在这里,有网络,有电源,这么好的环境,我真是不想走了,猫哥咨询了一下住宿条件,1个人1宿35元,不贵,但无法洗澡,吃的有点小贵。衡量一下,还是出发,不留宿,但不影响我们在这里多休整一下,不一会,玫瑰和岁月也赶来了,意想不到的是,小虫在这里已经等我们一天了,第二天就没看到他,以为他下撤了,原来这哥们走的是车道,搭顺风车提前到的格木,在这里等着大部队。琐碎昨天也到的这里,从这里转车出的山。不多时,夏季风也到了,独不见老孟。    整整2个小时的停留,13点半了,人是越待越懒,既然不留宿,就得抓紧赶路,老孟此刻还没赶到,但已经电话联系上了,夏季风也决定下撤,小虫因为在这里已经住一宿了,比我们都熟,所以他主动帮忙联系出山的车,其余的人,起包出发,沿着定曲河谷,逆流而上,道路很清晰,坡度也很缓,大家也不急,溜溜达达的走,一个目的,就是适时找个合适的营地。
    15点半,又是2个小时的行走,河边的一处平地十分理想,紧邻着河边还有2座木刻楞的房子,都是空的,绝佳的营地,可以住牧房,也可以扎营,时间尚早,还可以洗洗衣服,于是,大家自愿选择,我、紫婷、德军、小虫搬进了牧房,猫哥、无悔、玫瑰、岁月、选择了河边扎营、一切都在不慌不忙中进行着。
    牧房条件很好,可容纳10人左右,木板铺的地面,四周严实,密不透风,从门口的垃圾看,以前也是多次留宿驴友的,可以不用扎帐,也免去了第二天,收帐时,帐篷挂水的烦恼,做饭、吃饭都不用待在风里了,我开始喜欢住牧房了。
    因为时间充裕,饭前,不少人都在河边把衣服洗了,5天了,我也是一身汗味,趁着有阳光,把贴身的都洗了一遍,一切清爽!真是一个舒服!清理完毕,坐在屋内,慢慢的准备晚饭,这种感觉真是美妙!     第六天   今天的路线是沿着定曲河谷一路上行,计划的营地是哈拉嘎错,出发时间还是8点半,玫瑰和岁月,从今天开始调整自己的时间,出发比我们早走半小时,扎营比我们多走几公里,为的是途中能和我们同步,也够难为他俩的了。
    我们今早是6人了,还是8点半出发,多了一个小虫,早晨的天气很给力,天高云淡,河谷平缓,绿油油的草地开满了蓝色的龙胆花,两侧的山坡景色各异,或是草场漫布,或是松林茂密,或是乱石叠加,山腰一缕浮云更平添了妩媚,途中的几处牧房,都是空置的,孤零零的散落在谷中,默默的注视着从它身旁走过的我们,微风和煦的划过谷中,吹落了我们额头的汗滴,河水在石头间跳跃,唱着欢快的歌声,不知疲倦的奔跑着,越走人迹越少,只有一条马道在脚下,无限的延伸着,沟通着原始与文明。
   10点,第一次休息,还是5人的队形,一起出发的小虫,不见了踪影。
   10分钟的休息,仍不见小虫。每个人的路,都只能靠自己完成,有缘、就同行、无缘、也不强求。
    当我们再次起包前行时,追上了先走的玫瑰和岁月,队伍又变成了7人,河道蜿蜒、马道清晰、河床上的木桥,节约了我们很多的时间。
   接近中午,阳光正足,也到饭点了,我和猫哥选了一处阳光充足的山坡,一来午饭,二来拆包晒帐,此时,11:10.
   进山几日来,午饭的时间总是很惬意的,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下午就有了寻找营地的期待,午饭的时间,也是笑声最多的时间,一上午,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完成自己脚下的路,虽然都在彼此的视线内,但总是无法放松的交谈。在这寂静的山谷里,看着高天的流云,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听着风儿在耳边轻吟,身边的龙胆,美的让你无法忽视它的存在,伴着身边的好友,这样的时光,我只想永远!    12:10 一个小时的停留已经过于奢侈,知道营地就在前方,但也要一步一步的走过去,刚起包的路,总是需要一段的适应,路随着河谷在渐渐的抬升,45分钟的行走,就让我们感觉吃力,12:55队伍再次休整。    怕身体凉了,不敢停留太长时间,十五分钟足以,13:10再次出发。沿途巨石夹道,大若房屋,河谷空阔,清风凌冽,天空如碧、白云肆意。又是45分钟的行走,13:55再次休整,此处牧房众多,都已空置上锁,所有牧房皆以彩钢板搭建,自然的环境融入了工业的产品,总觉得不协调,怕喝生水泻肚,我取出反应堆,烧了3升热水,大家都补了些热水    14:30,河谷上空、乌云闭合、这是要下雨的节奏,营地就在山坡背面,此地海拔4370、哈拉嘎错4620,距离3公里,需拔升250米,下午、所有人的体力都有所下降,3公里的距离足足走了2小时,就在拔坡期间,一阵狂风卷着小雨,打断了我的节奏,眼看就要到营地了,淋湿了装备会很遭罪,我取出雨披,蜷缩在灌木丛下,十多分钟的光景,狂风带着小雨飘离了我的上方,由于小雨的缘故,7人的队形被打乱了,雨停了,大家又都出现在彼此的视线内,营地在向我们招手,胜利就在前方!    哈拉嘎错,是此行转山的第一个海子,我对她充满期待,但她却没有给我太多的惊艳,她安静的依偎在群峰的环抱下,若不是有山风吹皱水面,她竟完全忽视我们的到访,想着临水而居,但水边不是石头就是沼泽,只能选在岸边的高地,取水需往返400米左右,这倒不算难事,时间充裕,扎营和晚饭大家都是在从容的进行着。
    我和紫婷开了一盒鱼罐头,在家时,我没细看,打开时才发现是香辣口味,确实是美味,但4600的海拔不敢吃辣的,我和紫婷只是尝了几口,就不敢再吃了,白白背了6天。
    明天将会再次翻越5000+的垭口,饭后大家都早早的进帐休息了,我最后进帐,不经意间,发现一只野兔,在猫哥的帐外徘徊,我怕惊扰了它的好奇,只是默默的注视它,它徘徊了一阵,见猫哥没有反应,无趣的跑远了。 暮色降临、笼罩四野,一轮明月、天空高悬、月冷风清、空旷寂寥。
         第七天     清晨、天地氤氲,4600的海拔让浓雾化作浮云,卧在脚下,当太阳爬上山头,把光线洒向营地,新的一天开始了。
    营地只有我们5人,玫瑰和岁月,昨晚路过营地,向前又走了一段,小虫昨天分开后,就再也没有看到,出山后才知道,他昨晚的营地就在我们下方,2公里的距离。
   今天将再次翻越5000+的垭口,原定是翻3个5000+,昨晚饭后和猫哥商议,看今天大家的状态,下午2点前,能完成2个,就按原计划走第三个,如果完不成,也不勉强,扎营在4700河谷
   昨晚我的睡眠质量很高,早起看大家的状态也都不错,营地距第一个垭口5公里的距离,拔升不足500,昨晚的鱼罐头因为太辣,今早也没敢吃,只能扔掉
    8:36、起包出发,大家状态都不错,沿着湖边,向垭口方向前进,哈拉嘎错渐行渐远,虽然没有想象的美丽,但她给了我一个宁静的夜晚,回头望她时,水面云雾升腾,山峰时隐时现、宛若仙境。时值仲秋,山谷里的草地仍葆绿意,只是阔叶植物让秋霜染成了红色,一簇簇在草地上绽放,展现着生命最后的美丽。   9:36,行三里,赶上了先行的玫瑰二人,山势渐渐合围、马道难辨,乱石陈杂,灌棘稀疏,溪水溢流、复行二里,海拔渐高、巨石横陈、呼吸受阻、愈行愈慢、 11点、方向转为正东、垭口近在咫尺,积步而上,11:15余与猫哥、德军率先登临、举目环顾、群峰攒展、荡胸生层云、决眦入飞鸟、寒风砭肌骨、一览众山小、10分钟后,无悔也登顶,无奈垭口劲风太甚,3人无法停留,先后下撤。   我担心紫婷害怕,卸包等候,10分钟后,紫婷、玫瑰先后登顶,时间相差不大,但能感觉到紫婷今天拔坡很吃力,她也一再说自己今天状态不佳,细问,她也不说,下午扎营她才说明,原来昨晚她服药失误,导致连续起夜,睡眠不足,体内水分尽失 此为第一个5000+垭口,登顶后正东为第二个5000+垭口,相距2公里,起伏200米,举目清晰可见,此时猫哥,德军、无悔,已先行进谷底,貌似午饭,我和紫婷下行一里,遇一平台,溪水清澈,巨石环绕,山风温和,阳光充足,于是,拆包、晒账、午饭。此时为11:50,玫瑰二人从我身边走过,未做停留,径直下谷,追赶猫哥三人去了。
   12:40,饭讫,装备具干,起包出发,遥见猫哥、德军,早已起行,拔升过半,谷内只余无悔一人空等,我和紫婷想抄近横切,行几十步,崖断路绝,适得其反,无奈折回。距谷底50米,坡度稍缓,再度横切,又入巨石阵,石阵甚大,巉岩嶙峋、罅隙交错,重负跳行、举步维艰,我行此路无碍,恐紫婷失足,回头睇之,亦轻盈灵活,甚慰!    13:25 冲出石阵,复归谷底,不足两里的距离竟耗一小时,得不偿失,13:50,再度汇合无悔、玫瑰2人也在此,猫哥、德军早已了无踪迹,垭口高悬,乱石阻隔、路迹不明,玫瑰先已探路,告知右侧无路,石甚巨,众人只得靠左,乱石中下足,罅隙中藏身   14点、只十分钟,我已摆脱石阵,登临垭口,俯瞰来路,正途原在右侧,就是玫瑰所说不可行之处。候十分钟,无悔石阵中现身影,此时、垭口风云激变、黑云压顶、乾坤易色、群峰灭影、狂风喷雪、呼号咆哮、迷人眼目。又十分钟、紫婷石阵现身,岁月、玫瑰、陆续赶到 14:30 五人集齐、寻路下撤,乱石交叠、风雪相伴,渐行渐低,视野开阔,遥见山谷平缓,水源明显,水畔,猫哥帐篷已然扎好,余会心一笑,若猫哥不停,径直翻垭三,亦无可厚非,只是连日行走,多存默契,互生好感,今日紫婷状态欠妥,又因我择路有误,遂未能同步,如、此地不能汇合,他日将无同行可能。猫哥即已停留、余等亦不急,悠闲放步,漫目四顾、五千之上、崖石峥嵘、历尽沧桑、傲然遗世、崖下寸草、不畏贫瘠、迎风吐绿、百日一生、无怨无悔,尽显精彩! 15:30 仅小时,7人齐集谷地,此地4720,为连日营地最高海拔,余下降途中,渐感后脑痛涨,为醉氧症候,虽时间尚早,亦不敢贪功冒进,此地草毯平整,溪流清澈、实为理想营地 18点十分,山谷犹殢日色,谷口雾霭升腾,众人饭毕,兴致大好,畅谈拍照,不亦乐乎!日隐云生,山风送寒,玫瑰提议篝火,一来御寒,二来清洁垃圾,两全其美,入山前,我提议务必环保,众人谨行!今晨垃圾、已背负一天,条件允许,当焚之,虽谷地少木,众人亦拾干枝,攒堆生火、 19点,空山幽谷、暮色低垂、飞鸟归巢、月朗星稀、骤然,乌云四合,压逼山谷,天地难辨,众人急入帐,任风雨飘摇,有一帐足以!
              第八天 开启了看海路线,一路连过三个海子,可为一错再错。
昨夜4720的营地,是此次转山海拔最高的营地,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扎营,从今晚开始,玫瑰二人就不再同我们同步扎营,直到出山,11人的队伍就只剩我们五人同进退了,4720营地,直到现在,我还在怀念它,怀念它的寂静,怀念它溪水的清澈,老话说:山多高,水多高,此言不虚,营地周围群峰,皆为石头,看似毫无蓄水能力,可这谷中的溪水却充盈的流淌,不知疲倦,清澈甘冽、喝上一口,再劳顿的旅途也会充满活力!
    晨曦映朝霞、朝霞燃我心,七人的状态因朝霞而洋溢,8:20就都已起包出发,起步就是拔高,方向正东,迎着朝霞挺步5100垭口,这样的高度,早已没了乔木,脚下只有顽强的地衣和匍匐的小叶杜鹃,在就是无尽的碎石,
进山已经过了七天,每个人的负重都轻了10斤,起包后的拔坡,不似先前那般吃力,但连日来的行走真实的考验着每个人的毅力,我还是很享受这样的行走,蓝天白云、清风为伴、没有工作、没有网络、没有人烟,一个背包就是全部,心无杂念,只需抬起脚步,希望就在脚下,胜利就在脚下,终点也在脚下,就是这么简单!
随着海拔的抬升,小叶杜鹃已难觅踪影,脚下除了石头就是地衣了,地衣种类很多,我几乎都叫不出名字,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茎叶多覆盖绒毛,这是高海拔植物的特点,作用应该是保暖、反射紫外线兼而有之吧,德军教我认识了一种植物,大名鼎鼎的雪绒花,因为电影【音乐之声】而熟知它的名字,没想到、在这5000左右的高度,遍地皆是,它是奥地利的国花,二战中,德国山地师以雪绒花为队标,意为无论在怎样艰难的环境下,山地部队都像它的象征物-生长在高山之巅的雪绒花-一样,具有无穷的生命力,绽放出迷人的光彩。9:40、两公里的距离,猫哥率先登顶5050,50多岁的老大哥,体力能甩年轻人好几条街,让我由衷的敬佩,5050是个小垭口,景色却丝毫不逊色,白云悠悠、万峰攒立,没有绿色的帮衬,更显苍凉古朴之美,垭口有一小石台,取景拍照尤佳,于是大家纷纷卸包,拍照、合影都忙得不亦乐乎。 ( 本文作者 : 吉林火机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大漠孤烟@ 回复

楼主的轨迹可否分享,计划十一走格聂c线,想参考一下。感谢!

发表于:2020-8-27 14:34

• zhangpengyy 回复

请问小扎西电话有吗?理塘到喇嘛垭包车费用多少?

发表于:2019-9-7 01:13

• 格聂景区公司 回复

想来格聂的可以联系我13518445777周楚寒格聂景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我司有专业的户外协作队员、应急救援队伍、后勤保障(商务越野车租赁、户外装备租赁、马帮对接、应急通讯租赁和餐饮)

发表于:2018-6-14 13:50

发表于:2018-6-14 13:48

• Johnny_zhao 回复

迟来的顶贴。。。呵呵。。。

发表于:2018-6-8 13:54

• shoutlz 回复

心地善良的藏族小姑娘!

发表于:2018-2-10 12:01

• 吉林火机: 5人到齐后,稍事休息,14:10再次出发,一路马道清晰,视野开阔,绵延的草地,起伏的山坡,天空蔚蓝清澈 ...
  • 良于行 回复

吉林火机好,敬等下文。

发表于:2018-2-2 15:54

• 最后的玫瑰9526 回复

打火机好文,期待下文

发表于:2018-2-1 15:59

• 自由者A 回复

精彩回放,支持好友!

发表于:2018-1-31 22:04

• 吉林火机: 18年来的太快,来不及回味走过17年,新的一年已经展开了。    格聂转山已经结束3个月了,拖拖拉拉我总算完 ...
  • 鱼我所鱼 回复

非常详尽的资料,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