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洛克线 找一座山,转一个圈,还一个愿——天堂地狱里的洛克线

找一座山,转一个圈,还一个愿——天堂地狱里的洛克线

作者:贰哥     115778人关注 2019-1-28 16:47

题记:

一座山,无需巍峨高大;
一个圈,无需那么圆满;
一个愿,只需简简单单;
这,就是我要去徒步穿越洛克的原因!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修一世,不求来生。曾几何时,这些藏于那些虔诚的修行者心中的字眼让我鄙夷,而今,这些已渐渐地融进我的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让曾经浮躁不安的我,开始淡于平静,乐于安宁。然而,这并非是世人所理解的那样看破红尘,超凡脱俗。对他人而言,那是修行;对于我来说,这是修心。

前言:

春天枝头新露的绿芽儿那是生命的绽放;
      蝴蝶破茧张开翅膀后的那一片灿烂那是生命的重生;
      产房里新生宝宝的第一声啼叫那是生命的诞生;
      “放慢生活的脚步,感受世界的美好”,正是响应这句常伴于耳边的话,年过三十有余才迎来宝宝的诞生。那些曾经同龄的人孩子小的可以打酱油,大一点的估计可以耍朋友了。活动出发的前几天,苦守于产房门口,终于在出发前一天的某一秒,让我们爷俩在这个世界上相遇。

初为人父的喜悦,很难用词语来表达。直至活动出发凌晨4点,才离开医院回家收拾东西,回到公司整理装备,等待着出发!
       前三十年,我已放慢了脚步,感受了这个世界。而今,有了你,我的脚步不得不加快,因为你的脚步在变快。

洛克线

佛经《时轮坦特拉》这样记述:那个没有痛苦和忧伤的美丽地方,拥有雪山,森林,圣湖和一地花香的理想国的名字叫“香巴拉”。
      洛克线是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徒步考察的最经典线路,香格里拉一词由此而来。他曾在信件中这样说:“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死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穿越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线路行程:

Day1:成都——西昌——木里县

Day2:木里县——木里水洛乡嘟噜村

Day3:木里县水洛乡嘟噜——过水洛金矿——菩萨洞——满措牛场

Day4:满措牛场——绕夏洛多吉——藏别牛场(呷日牛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

Day5:万花池牛场——翻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

Day6:新果牛场——过黑海——呷独牛场——蛇湖

Day7:蛇海——央迈勇——仙乃日垭口——牛奶海——五色海——亚丁龙同坝——稻城

Day8: 稻城——海螺沟

Day9: 海螺沟——成都
核心徒步路线图:

正文:Day1:

几支烟的功夫不知不觉间,天已朦朦亮起,泯灭烟头,背起背包,该出发了。

下楼出门就遇见等待着我们的老朋友,司机老黄,对于几个人至十来个人的队伍,我习惯了用他的这俩17坐的丰田车,而这一年几乎成了我的专用车了。尽管上次的贡嘎之行,出了一点小插曲,但那并不能说明什么。主要还是因为老黄这个人,稳重,风趣,热情,正因为这样,旅程中额外地融入了一种不一样的情调。
       老朋友,新队友逐一地打了碰面,集合地等待一个小时,仍不见一名队员到来,期间电话拨去数次,除了关机还是关机,无奈只有发去留言,催促老黄赶紧出发。朝阳,成都一年难以预见,透过车窗隐约地感受到冬日清晨里的阴冷和温暖。至于,那无法联系的队友,时候才得知此时她依然在暖暖的被窝里呼呼大睡。原来,她看错了出发时间。
       正午,抵达汉源,忍着口腔溃疡带来的疼痛吃了几口汉源出名的黄牛肉,这是第二次发作了,肚子里咕咕作响,人饿得面黄肌瘦,但是就是不敢吃。饭毕,老黄载着我去了前面路边的一小店,拿了些药,猛灌了几颗,开始继续出发。
       西昌机场,小得可怜,可能见惯了成都的国际大机场的缘故。老黄和队友些陆续走下车,去逛机场,剩下我一脸疼痛的苦相靠在座椅上昏昏欲睡。
       接着最后两名队员,开始向木里驶去,到达盐源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给我来一盘炒蛋吧,你们吃什么就自己点”,小桥乐呵呵地看着我,我规规矩矩地端着一盘炒蛋在他们旁边桌上独自吃着。告别盐源,还有100多公里路才能到木里,饱餐后大部分在车上睡去,剩下我和老黄有一句每一句地聊着,那段路有多少个弯,多少个山头,已记不清楚。深夜抵达木里最好的酒店,来不及卸包,拿了钥匙直接往房间跑去。

Day2:

清晨起了个大早,询问了前台服务员超市菜市分布,木里是一个完全坐落于半山腰依山而建的县城,或许太早的缘故,街道上冷冷清清,行人甚少。采购完物资回到酒店,队友已经陆续在大厅等候。提前约好的越野车,也准时准点地到达。从木里到嘟噜村虽说每天都有一趟班车可以坐到水洛乡,但是得花去一整天的时间在路上颠簸。所以来这儿走这条路线的人,都会选择乘坐当地的越野车去往嘟噜村。这样最慢6个小时就可以抵达。
       我乘坐的那辆车,司机是一个很帅气的藏族小哥,一上车,就把音乐放起,听不懂歌词,然而悠远欢快的旋律沁人心扉。

驶离木里县城不到半个小时,其中一辆车出现状况,机油泄漏。等待了差不多将近一个小时,等来替换的车。晴朗天气下,这条路的灰尘很多。
“嘟噜村哪一家?”
“杜基”
“哪个杜基哦?”
"小杜基,很年轻的那个"
       这是花了不少精力,在网上查询无数资料后重新找的洛克线向导,虽然国庆才刚过去没有多久,也有认识的马队向导,然而国庆的种种事情让我彻底对他们失去了信任。车上,跟藏民司机的对话,让我庆幸还好向导不是叫扎西,那样不知会冒出多少个来。通过交流,他大概知道我口中说的杜基是哪一位。
       车子一路载我们到了向导家里,小杜基手上提着一只奄奄一息的鸡,蹲在水龙头旁正忙碌着。看见我们的到来,丢下手中的活,快步地过来与我们打着招呼。“没什么好招待你们的,晚上就炖这只鸡”,这是我下车他对我说的最记忆犹新的一句话。
      卸完背包,杜基领着我们进入屋内,好客的家人端来了一盘核桃,和一壶酥油茶,一杯接一杯挨着倒满。很喜欢杜基家的布局,与常见的藏家不一样的是,他们家主屋外有个小四合院,厨房脱离主屋在小院旁一座小平屋内。偌大的主屋内,空旷干净整洁,房屋角落的架子上摆放着擦得发亮的各种器皿。
屋外挂满着辣椒
      坐在木凳上,品着地道的酥油茶,偶尔砸一砸比石头还硬的核桃,打发着时间。在外,运气很重要。这不,刚落脚没多久,外面就打起了雨滴。在之后,当然就是彩虹。
而且还是双彩虹
  “外面树上挂着好多苹果”,一名刚从小卖部回来的队友说道。原本昨天途径盐源时,采购点苹果徒步路上吃,结果计划落空,突入奇来的这句话,让我们几人略显兴奋。在向导家人的带路下,趁着夜色顺着乡间小道来到她的一亲戚家。昏暗的夜色下,田坎旁梨树,苹果树上挂满了果实。片刻后,老乡从屋内端出一箩筐苹果,白天里刚摘的。让我们选,要好多选好多。那苹果看外貌不咋样,大小各异,扁圆不一。迫不及待的队友些拿起一个咬了一下,味道很不错。我试着从队友处分了一半,尝试着咬了一口,忍着疼痛嚼了几下,就吞下去了,确实很甜。
       再次回到杜基家时,他们已经备好了晚饭。土豆炖鸡,真心的味道超级棒。

晚饭之后,屋外的夜空已是璀璨一片,银河当空,繁星点点。拿出相机,架上架子,绞尽脑子,换着各种花样儿想如何拍银河,都找不到何时的角度,甚至于房屋顶上的屋檐我都尝试过,但最后,也没有蹦出什么火花来。
Day3:

清晨醒来时,向导一家已经开始各种忙碌。杜基告诉我这次,他由于要去木里接几个人带不了我们,转而由他的父亲带我们,让我放百分之二百的心。吃完早餐,坐上杜基和他一朋友的车由嘟噜村向金矿出发。这一条路对我来说实在太熟悉了。16年国庆三个大傻顺着这条机耕公路走的画面清晰的呈现在脑海中。
杜基家门前出发时的一张合照

5D和蓝猪来自广西,西昌跟队伍汇合的队友;不亖香子来自北京的小妹;开心跟我走过年保玉则;小桥贡嘎,年宝,川青藏,似乎每条线都有她的身影;游侠则是这次活动最早报名的队友,痴迷摄影。人在旅途大哥则是我们第二次照面,上一次还得从16年那次刻苦铭心难忘的七藏沟穿越九寨沟说起,这次洛克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全程重装,很让我佩服的一个老哥。
      车子行驶至半途,便再也无法前行,路面下沉垮塌了一半,村民正在抢修,洛克徒步正式开始。2016年徒步泸沽湖亚丁的朋友,您还记得这条路吗?
这一天进山的队伍大约有三支,没走多久就看见了前面早出发的队伍。
金矿白河桥开始分路,沿着左边小道进山是洛克线进山如入口;顺着公路继续往上走是通往呷洛村的道路。
分岔口所有队伍在此汇合,休息。
白水河
森林密布,溪水潺潺流动;十月中旬的洛克,秋的气息味道还很淡。
顺着道路走,几乎没有什么岔路。偶尔会遇见岔路,向导就会坐在岔路口等待着我们。
重装下的旅途大哥
路上途径这棵标志性的大树,往前不远就是菩萨洞
菩萨洞流水如丝一样
   “贰哥,来,来一片这个”,看着队友递给我的牛肉干,很想吃,但是我不敢接,这样的场景画面路上反反复复地上演着,甚至于路上向导和我交流意见的时候,我只能嗯嗯嗯,用手指来指去地交流表示回应。
       一一超过其他的队伍,我们走在队伍的最前沿,速度谈不上拉得有多快。只是一路上一直在丛林中钻来钻去,能拍的风景甚少,剩下就是不停地赶路。出门时,向导告诉我今天我们走不到满措,然而我坚信我们肯定能抵达。下午三点左右,路过一处,就看见隔壁一支队伍的马帮听了下来,卸包生火做饭。队员充满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等待着我的决定。
       “继续往前走,今天多走点,明天少走点!”最后,往前再行进了差不多两三公里,最终还是停在了牛顿牛场,距离满措牛场还有三公里左右的路。
( 本文作者 : 贰哥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七月的菇娘 回复

楼主,可以介绍我负责人好的马帮吗?我和小伙伴国庆要去亚丁徒步,谢谢

发表于:2018-8-10 13:21

• 杨晓龙99 回复

六月求驴友微信18113328681

发表于:2018-5-19 22:49

• 黄河sd 回复

蓝天白云不再奢侈

发表于:2018-4-23 09:58

• lkm1655zym 回复

无需说太多,静静地看片吧.

发表于:2018-3-15 10:14

• 贰哥: 炒好放进高压锅里,慢慢炖着,静等傍晚金山的来临。香味随风飘向隔壁不远处的队伍,个个朝我们投来异样的眼 ...
  • 执子之手2 回复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8-3-13 21:25

• 18819423286 回复

哥们,你这是什么时候去的呢,季节刚刚好

发表于:2018-2-3 15:01

• 贰哥: 拍完照,各人捧着各自的碗坐在草地上,看着天边的晚霞,尽情地享用晚餐
  • dongfanggongmu 回复

支持精彩活动

发表于:2018-2-2 13:02

• 逊克行者 回复

欣赏美景美片,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