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西藏 阿里 长江黄河新疆西藏阿里,骑车是自由的身体力行

长江黄河新疆西藏阿里,骑车是自由的身体力行

作者:哥姓陶     118477人关注 03-13 09:19
人一辈子,总要做点回味的事情,说不得就是平淡的人生里的浓墨重彩了。
自从14年骑着自行车从大新疆西安,就对这“自虐”式的快乐着魔了,后来相继又有了海南-广西-贵州-四川、江油-若尔盖草原、江油-西安-南充这几段。
17年用了半年多时间,制作并完善卫星路线图及行程规划,12月搞了个为期一个月的秦岭、大巴山适应骑行后,再次补充各种装备,正式准备开始我这段预计九个月、横跨四季的美妙旅程:
此次骑行,自江油往绥江金沙江段开始,沿宜宾长江段到上海启东市出海口,沿海岸线北上从东营市黄河出海口逆流而上至玛多县黄河源头。再由海西蒙古自治州进入新疆,北上绕行新疆后,自叶城新藏线往拉萨,最后走阿里北线结束。
全程经过――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山东河南陕西山西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青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这13省、4自治区、1直辖市。
其中,长江段25市1自治州约4513公里:(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昭通、宜宾、泸州、重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昌荆州岳阳咸宁武汉黄冈九江安庆芜湖鞍山南京镇江常州无锡泰州南通);
往黄河段经过36市共1700+5819约7519公里:(盐城连云港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淄博济南德州聊城泰安济宁菏泽开封郑州洛阳济源运城三门峡渭南延安榆林忻州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乌海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白银、兰州、海东)6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
新疆西藏段则经过4市4自治州8地区,往新藏约9875+阿里线约2811共约12686公里:(格尔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拉萨、那曲地区)。
以上总计里程约24718公里,历时约254或268天,预计10月前后或11月前后完成。
至于为什么起这个名?算是为这趟旅行增加点附加值吧,几有感觉不是。
至于说找寻什么呢?找寻另一段开始、另一个自己?也不太清楚。那么,出发了今天。 这次准备的东西是有些多,路程有点远,横跨四季,又准备自己做饭,差不多六十几斤的样子。话说我买的600瓦学生锅,煮饭20分钟就好,很是合用的。至于节约的银子……应该是给沿路景点的门票费备下了,真是贵得心疼
成都三环路边的快餐,十两银子自己打菜,饭菜自己加,完了喝一碗米汤,实在又实惠。我在想,要是遇到一队咱们这样骑车的,菜很可能不够用啊😊
这个600瓦学生锅我觉得很实用,二十分钟煮好一锅饭,炒菜煮醪糟蛋都挺好 今天离开108国道一公里多的普兴火车站附近找了住宿,30块还能用洗衣机,感觉很好了。每次想要洗衣服,都选这类小旅馆,比较好说话
三个天气app都说雨夹雪,虽然不准我开心了,以后是不是要肉眼看天穿衣服了今天第三天,到达峨眉山市,嗯……我在这里长大的,却是很多年很多年不曾回来过了。 这里是岷江的夹江大桥
眉山三苏祠,苏氏一门三杰,文气逼人啊
青衣江,多好听的名字,老祖宗起的名合宜、合意且合心
三苏祠不远的豆花饭,这并不是豆腐脑那般细嫩,相反有点粗。眉山到峨眉山市都有,蘸调料吃的。这两样菜十块钱,豆花我还是觉得峨眉的好吃些。
峨眉-乐山-犍为县,今天微雨,经过乐山没能看见大佛,可惜。清晨的峨眉山市
往乐山
经过五通桥
快到犍为,路边岩石石刻,看服装下摆多细致
下雨天骑车就这点最不舒服,洗车、上油躲不了
今天第五天,犍为县往绥江的路坡多,勉力骑了92,还是差了20公里到绥江。争取明天117到宜宾吧。这是几户住在爱心里呃人家 往沐川竹海的路上,沿路都是竹林大道,夏天一定舒服 中都油菜花 接近六点,山中天黑太快,就近农家院住下,全自动洗衣机搞起来
今天沿着金沙江往宜宾,风景也好长坡也好,都是让我慢下来的缘由,于是住在了水富县,明天经过宜宾吧路过了几十坐桥总有几个特别的
早晨依然飞着些毛毛细雨,昨晚住的农家自己整的旅馆,感觉时不时这样还能感受一些家的气息,在路上久了,像是要成仙了
行走在字里行间里出现的风景里,像这冬日的枯树陪伴着孤独的长路,来往的人们点缀着、美丽着。也或许,在不知哪一辆急驰而过的车窗里的咔嚓声中,我也成为了别人的风景。在这一刻的天地间,我是自由的。
这几天骑车,有点收获,跟大家分享一下。冬天骑车,速干长袖-抓绒骑行服-防风防雨抓绒骑行服(我在京东买的“名将”牌子,一套398,洗衣机洗了把抓绒部分翻过来晾,第二天抓绒部分干了,翻过来的外衬手腕跟腰部还有湿润的感觉,却是不会影响到内里的抓绒层)的组合够用的,不过还没有经历过大雨的检验就是。早上3-6度的气温下,这样的穿着不会冷,当然爬山肯定用不了多久就得脱一件下去。
8-14度,必然需要脱一件下来。
裤子穿两层,里面一天夏季薄款长裤骑行服(有短裤也不错),外面就是那个“名将”套装的裤子了,温度上了12度我感觉有些热的。
摩托车的防雨防风中长款靴子很好用,速干袜子湿透了,也没有觉得冷。就是每天到地方了,得用吹风干燥一下鞋子里面才行。 手套,只要不是下雨,我就用了双秋季的薄款,感觉冷的时候,在里面套一双夏季的薄款也够用了。当然,下雨我准备了摩托车骑行手套,防风防雨。
头盔除了配上个防雨罩,里面自然得有个抓绒头盔里衬,比头巾好用,吸汗蓄汗比那个强。 自己带的插电600瓦学生锅做饭会比较省钱,买四个鸡蛋,两根香肠,晚饭早饭可以搞掂。
我在想,到了江南梅雨季我该怎么穿?有谁晓得么
还得补充一个,按摩器,每天膝盖手腕大腿按摩不能停
今天基本都走308省道到了合江县,路好走却也不轻松。总觉得在内地骑车,城市城镇太多雷同,很是让人疲惫,不如新疆来得多变。
这位同志跟在洒水车后面洗车么,有创意 埋头、发力,看着车轮前方路面,也观察着更远的车辆。耳旁的音乐声渐渐成了背景音,无意识一般地骑着,时不时还要快速转头观察后方来车,于是,人车合一地入定了……鹅米豆腐
今天住在了江津区,洗车洗衣算是修整了,讲真,大重庆周边并不好骑,巨浪似的起伏路很是耗费体力。
长江、燕子
喝点山城啤酒 昨儿个信号极差呆在了鱼洞区,依然雨兮兮
细雨中的朝天门码头 鱼洞区出来的长江边
往涪陵区的农家院,花开正艳
新年将至了……我要跟大马路过新年了到涪陵区了
今天到丰都来逛逛鬼城,门票70,简直没有淡旺季之分,太不亲民了。这是路上的
丰都名山长江大桥,晚上比较好看
这是鬼城玉皇大帝的殿宇,始建于西晋
三生石
五云楼
花开热烈
一隅
还没出丰都县就堵车了,估计今天是最后一次堵车,明天我就试试没有汽车的马路一个人走 今天住在忠县,过年了房价是真不一般。160-248都有,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三楼的宾馆,78我可以接受。驼包三个加车子,一层一层挪上来 晚上人来人往,卖菜的还在摆摊,赚钱不容易。
这夜市,卖个拌油炸土豆涨价一倍十块一份,我忍……
买上两瓶白熊黑白啤酒,加个超市买的腌渍好的牛肉回来自己炒,也算过年了
今天到了甘宁镇,一个以三国锦帆贼甘宁为名的镇子,还有甘宁墓,不过没时间去看。忠县到这里75公里,大部分都是爬坡上坎,平均时速10-11公里,很累人就是了。这里产玫瑰香橙,好像挺有名的
祝大家新年快乐吧!
山城重庆区域骑车是真恼火,我感觉60-70比较合适,坡不多的情况下80也可以,90左右比较考验人了。今天在云阳县,89公里,这里的桃片与张飞庙可以一试。
故陵镇,不知是不是因为过年期间宾馆不便宜。临近故陵镇约20公里的路,很有意思,却因为沿长江前行,风却不小。这段路基本上一边是爬坡,另一边下坡,虽然如此,也是走了接近三小时 明天争取到奉节县,那里的三峡夔门跟白帝城我要去参观参观,期待满满……
话说走到今天17天了,离走出重庆还有 差不多200公里,真是超出计划了。出乎意料地慢,山路难!
故陵出来约四公里多点开始爬山,大约是十一公里的样子。 爬上来还是有成就感的,热到汗透重衫就是了
像是废弃的屋子 到了甲高镇,还剩68公里的样子,并不能保证六点前能到,到奉节还没有住的地方,遂在甲高镇住下了
甲高镇到奉节,68公里7个小时,当初规划的路线,并不能按时走出四川如此之多的山了。这是计划的万州区到奉节的路线,有一半没按计划来
今天到了奉节,明天前去白帝城一游……
雾中的树影
夔门长江大桥
临近奉节
通往白帝城的廊桥
夔门
观星亭
灯塔
竹枝园
今天门票26,可是在景点买才二十块😓奉节到巫山县,直线距离真不远,省道103的盘山路近30公里,爬得没力气吃饭。这是上到坡顶
下坡开始,也只有十公里而已
巫山县
早上太阳出来时的白帝城与夔门
奉节出名的脐橙,出口的不少
怕是还要五六天才能出山了[擦汗]当初秦岭西安绕回来两千多公里差不多一个月,现在才一千六百多也用了21天了……今天爬坡31公里,两点了才三十几公里,遂半路在骡坪镇住下。
洗车洗衣服什么的,感觉骑车是真让人勤劳,九点睡六点起,八点出门去,住下来就开始洗衣服什么的了。
神农溪旁沿渡河镇 抛开爬坡的事情,其实山里骑车还是挺自在的,特别是不同角度看同一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美
这几天吹吹山风,于是今晚加餐了
黑沙沟,上坡九公里。雾气弥漫,仙气十足 ,午后阳光曼妙,花与春芽,春的味道
这位哥们儿告诉我,这座仙女山海拔两千八百多,确实鹤立鸡群也似的
山间背阴地,依然积雪处处
昭君镇的路上

• 南方大卫 回复

夭寿?楼主是哪里的人?

发表于:06-20 08:21

• 哥姓陶: 距离玉树还有四百多公里,总在这高原上爬行是真费时间啊。今天的收获就是拍的不错,今天的失落就是把速干短 ...
  • 南方大卫 回复

欲与天公试比高

发表于:06-20 08:19

• 哥姓陶: 今天只是到了温泉这里,翻了三十几公里坡,不过今天借着水洼拍的照片特别有感觉。第一张我最喜欢,看起来像 ...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回复

唉!土拨鼠太可爱,弄一只养养。

发表于:06-18 19:24

• 哥姓陶: 今天拍到了野兔,真是稀奇。然而更稀奇的是看到了狐狸,可惜跑太快完全来不及拍照

3D画,

发表于:06-18 19:22

• 东方龙1964 回复

青海省对公路建设的投入一直很大,国家重点扶持。

发表于:06-18 14:08

到藏区了,景色迥然不同。楼主加油!顺祝端午节安康!

发表于:06-18 13:58

• 哥姓陶: 神云峰,今天早上七点多到一点半共16公里的爬坡路,坡度不小,走的辛苦。也只有美妙的景致给予安慰了,还好 ...
  • 哥姓陶 回复

呃……兄弟啊,我没打算很土拨鼠过不去啊

发表于:06-17 19:40

• 执着之叶: 到了高原,藏区。 凡土拨鼠地区,不要接触他们。 根据藏区的朋友说:土拨鼠在有些地方是不祥的凶兽,它是 ...
  • old_monkey 回复

太美了!!!

发表于:06-17 09:35

• 执着之叶 回复

到了高原,藏区。
    凡土拨鼠地区,不要接触他们。
    根据藏区的朋友说:土拨鼠在有些地方是不祥的凶兽,它是邪恶的兽兽。一般藏民敬而远之!
    你可以确认一下这些信息是不是真的:
    1、土拨鼠带有鼠疫病毒。所以一般人是不会碰它们。我记得网上报道,青海本地居民捡了路边死的土拨鼠拿回家剁了煮了喂他的狗,结果这个人自己遭殃,还传染鼠疫。
    2、土拨鼠身上有十几种寄生虫。高温120度都杀不死的寄生虫。特别有一种寄生虫,如果你摸了土拨鼠后又擦你眼睛的话。它会寄生在你眼睛,吃你的眼球。在你一无所觉的情况下,你会传染给你旁边的人,然后有一天传染的人会跟大家聊天的时候,眼珠会毫无征兆的爆裂开,那场面很吓人的。
    3、土拨鼠聪明。会讨人喜欢,然后索要吃的。而且只要一只成功一次,没过多久,附近整个片区的土拨鼠都会萌萌的讨好你,然后要吃的。
    4、土拨鼠会记仇。它的天敌是老鹰,狐狸,狼等。它们生病要死的时候,一般都会离群出走,选择让天敌容易发现它们尸体的地方去死。方便死后,天敌去吃它们的尸体,然后天敌会染病而亡。因此,你可能会在路边看到土拨鼠的尸体,千万不要动。因为现在它的天敌也是不敢吃死的土拨鼠,甚至追逐狩猎土拨鼠的时候,只要土拨鼠被逼上绝路,有机会装病的话,狐狸也是不敢轻易去吃装病的土拨鼠。
    最后,祝第一阶行程圆满结束!

发表于:06-16 23:03

• 那里是风的方向 回复

啊!重量级烧饭武器。

发表于:06-15 09:44

• 哥姓陶: 天气总是不好,雨势渐大又提前停下了,本想去共和十九道班露营的。 还好这里有卖菜的地方,肉冻得硬梆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