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贡嘎雪山 春节电动自行车贡嘎转山

春节电动自行车贡嘎转山

作者:candid     25444人关注 03-13 09:22
试开贴
今天中午刚刚回到家,真的还一时提不起开贴的劲头。硬着头皮发吗?\(^o^)/
先浮光掠影一下哈

缘起
2018年春节由于种种原因没打算回老家,也没有其他的安排,于是动起出去骑行的念头:一是春节长假出行可以不占用年休假;二是想体验一下冬季高寒条件下的人和车的适应情况。
说走就走?
于是和广州的SAM一拍即合,决定说走就走,来一次电动自行车环贡嘎骑行。然而,说走就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的不在于主观决心,而是年关已近,很多物流和快递公司已放假,所以必须自己携带所有的东西过去,自行车、电池、睡袋帐篷、炊具,等等,其他都好说,就是电池相当麻烦,无法上火车,更不能上飞机。于是只有坐汽车一途了——由我坐汽车从深圳成都,30小时哈,多少年没这样的熬炼自己了。而且,电池过班车安检很多时候也是看安检员心情——就是人治——既没明文说不行也没哪个能担保肯定可带。
前面说到年关已近只好自己携带所有物品,不仅如此,还携带额外两位伙伴的六块锂电池,如此就共计9块电池,这样光电池总重就60多斤。出发的前夜忧心忡忡啊,晚上好一阵失眠(^o^),脑子里预想和预演好几个方案,以应对安检。
没想打第二天一切顺利,所有的都是瞎担心^_^。深圳福田汽车客运中心,服务周到体贴哈,拿板车帮我把百斤以上的全部装备、物品送进站和装车。
当然肯定也是看在200元的收费上的——解释说是按一辆电动车的标准收费,没事,小意思,要是我拿去快递或物流托运,少说也得五六百呢^_^。

记住这个日子:2018年2月13日。
这一天9点开启了我2004年之后的第一次超过1500公里以上,时长超过30小时以上的大巴坐旅,^_^,谁坐谁知道。
整部大巴车连司机不超过10人,SAM说这时候坐大巴回去的都是资深民工,然也^_^。
2018年2月14日14时多达到成都东站客运站。
我下车时,SAM他们也几乎同时下飞机吧,然后他们打车到住地(新南门边上50米以内的一家宾馆),我则从汽车站骑行八公里多过去。他们比我先到大约半小时。
今天可以说很同步,是个好的开头哈。
晚饭之后,我们在宾馆边上的小超市里购置了一下罐头、方便面、红糖姜茶、沙琪玛等。店不算大,东西却比较齐全,比较专业。

2.14——爱一世的当晚吃晚饭的店里见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一世:一起数钱,数到老

Day1 2.15 大年三十 成都到泸定
新南门车站进站如打仗
除夕末班车,一车齐装满员,驶向家园,驶向自嗨(驴友有不少)。

万事开头难
不确定的事
一是明天是否能上牛背山 因为路面结冰
二是明天是否找到工具拆装中置电机
2.15 除夕夜,我们受到了半山腰祖姓人家的热情款待,真的是非常热情温馨。
当晚一家人满堂齐齐,家里八十岁的奶奶也更是开心不已,耳聪目明,身板硬朗,思路清晰,话语流畅。
大家围着火炉一起吃起热气沸腾的鸳鸯火锅,麻辣的是他们享用,清汤的是给我三个外来客准备。
我们镇上买的本打算当晚拿到牛背山上放的鞭炮,当晚就和着祖家一起放了。
夜观银河,辨识北斗七星,其实是装模做样哈,天文盲O(∩_∩)O。 妄想拍,同样是徒劳,没有三脚架,老相机也不支持相关功能,但还是忍不住跃跃欲试,结果自然是纯属YYO(∩_∩)O。
除夕夜里老乡安排我们在杂间打地铺,我们自然高兴不已,原本只想在门前或庭中借地搭帐篷的。
只是,只是哈,没有经验,不知其实屋内也是应该搭帐篷的。大家说说为何要这样呢?
因为老乡的杂间是面向山谷风道上的,而杂间嘛自然四处漏风的,而且杂间是二楼,一楼是家畜间,所以二楼的地板就是就是架空于风中的。于是当晚我们都风中凌乱了,地板寒意直入骨子里,一夜凉凉。
2.15正式骑行的第一天就这么的酸爽,哈哈。万事开头难,这个情况在情理之中,但又多少有点出乎意料!!
Day2 2.16 大年初一
如果除夕是酸爽的一天,那么大年初一这天就是奇迹与奇葩并存的一天。
且看当天的微信朋友发的文字哈:
明天会有转机吗😊
还会有哪些奇迹或奇葩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当天与中轴斗,其乐无穷

day2 2.16 初一
一大早起来,贡嘎露出了它的尖尖角。我们囫囵洗了一把脸就往门外赶。
一直到阳光泛白才回来
回来收拾东西,还没收拾好,老乡已做好了丰盛的早饭,对,早饭,是饭。
老乡和老奶奶都说我们早餐都是吃干饭,不喝粥,那玩意不经饿。
吃完早饭再整一下行装,然后大约10点告别老乡,往冷碛镇下行,虽心有遗憾,但还是很果断的下撤。

中午来到镇上,我们四处出击,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一家当地人的摩托车修车店。这在大年初一里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呀。
下面三图只是修车的一个小小场面,开开胃而已,我们全程用的工具不完全列举如下哈:
活动扳手、固定扳手、各规格套筒扳手、各规格内六角扳手、两尺长的钢钎撬棒、铁锤、电动手磨机、水工钳、三爪拉马、两米长的胳膊粗的钢管,等。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我们也是觉得给我一根2米大杠杆和2斤大扳手我们就能拆任何东西。后来一两个小时下来我们发现我们彻底的错了,搞不定,搞不定,搞不定一个中轴套,一个奇葩的套!后来就电动手磨机上,磨一点撬动一点,磨一点撬动一点,磨一点撬动一点,磨一点撬动一点,仿佛无穷无尽的重复着。一个多小后,终于拆下了,但很快悲剧的发现,我的中置电机安装轴径大于伙伴车子的五通内径,要了老命了,前功尽弃的感觉,无比痛彻心扉的挫败,喜到悲的转换犹如过山般迅疾而刺激!!!

冷碛镇的不成功修车结果让我们灰溜溜的从下午四点多赶往磨西镇,继续拖行伙伴三十公里,把希望寄托于在磨西镇找到两把锉刀。
当年贺老总两把菜刀混到元帅级别,我们寄希望于两把锉刀一改前期的狼狈境况也不是太过分哈。
锉刀,锉刀,锉刀,寻你千百度啊

2.16 大年初一当天晚快七点到了磨西镇。我们吃晚饭时SAM用手机查阅了住宿情况,真是一片紧张,而且都价格暴涨。不得已我先吃完后,走出去口耳相询,还真在吃饭不到50米地方找到干净、便宜、有热水有空调、有晾晒衣服的住处!一大安慰呀,在这个哪里都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时节,找到这样的地方不容易。
当晚联系上了之前来海螺沟认识的包车司机小伙子,约定明天带我去找锉刀 锉刀 锉刀,重要的事说三遍^_^。
小伙子很很好。
无论明天是否还会发生什么奇葩或是奇迹吧,既来之则安之,当晚安心休息,明天事明天忧,见招拆招就是了。
Day3 2.17 大年初二
2.16日梦见了修车店,店前摆有一点脚踏电动车,竟然还有五通,而且五通通透敞亮,O(∩_∩)OO(∩_∩)O。
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也真是神奇,当天果然很快找到摩托车和汽车修理店,工具应有尽有。
但是,但是啊,还是没找到锉刀——每个配钥匙的店都关门。
我告诉SAM这个令人沮丧的结果,以便调整下一步计划,SAM说回来讨论吧,我说马上。
可SAM等了好久没见到我回去,但后面收到了我令人意外的消息,真的是出乎意料哈O(∩_∩)O哈。
就在我打算立马回去时,司机小伙载我返回途径一个买五金、拖把、塑料凳、燃气灶等等,特别杂的一个店铺,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上去问问有锉刀吗?
老板娘:有。
听到这个字我几乎乐坏了,简直不敢相信幸福来到这么快,来得这么近,来的这么及时!!!
赶紧让老板拿出来快快,买了两样三把锉刀,其偏锉刀是无用的,但当时一激动啊,觉得宁滥勿缺,一股脑圆的偏的都买了。
后来小伙子告诉我,这里有森林,有很多树木,有伐木的,所以有锯子,锉刀就是用来磨锯子的。原先我只是想到配钥匙的店会有,没想过—森林—树木—伐木—锯子—磨锯—锉刀,这逻辑链是很难凭空建立呀^_^。
果然,锉刀在手前程无忧,O(∩_∩)O哈哈~。
锉刀扩孔,过大五通孔,我锉,我锉,我锉,我锉,我锉,我锉锉,三下五除二,中午时分就搞车了,死马变活马,而且还几乎变成汗血宝马哈。人逢喜事精神爽,雪山巍巍,我心放飞

修好,试车。
这一试就试到30多公里外的雅家梗红石公园!
海拔陡升1500米,红白相映
Day4 2.18 大年初三
前晚约好起来拍贡嘎日照金山,所以早早起来,结果总以为天还没亮,我等,我等,等等等,还是不见天亮。
后面才恍然大悟,今天是个大阴天,后来也确实全天无太阳。
SAM开玩笑的问我有没有梦到后面的天气情况,以及次梅上面是否路面结冰。
天机不可泄露,要泄露也是明晚的事了哈,今天到此,预知后事如何且待明晚。
等不到日出,等不到阳光,九点多出发。
今天又差点把背包遗忘,幸好只走了不到1公里就发觉了,然后返回拿。
出了磨西镇不多久就沿着大渡河顺流而下,大阴天,江水虽清清澈,但没有用阳光的加持便失去了大部分的神采,我和伙伴们都懒得理会,整个上午没有拍一张图片
十一点多到了隧道口(距离磨西镇约20公里),不过隧道,向右转便进入去草科彝族自治乡的路,一小时不到就来到了草科(距隧道约190公里,距离磨西镇约30公里)。
午饭三人来半个草科土鸡——一只是吃不完的,实际上后来半个我们三人也是吃不完,不是不好吃,而是非常美味,是分量实在太大,山里的分量标准不是城市里可以比拟的啊。土鸡清炖,配菜都是本土土、笋干、蘑菇,食材厚实,味美腹饱,真是吃得嘴巴满意,肚子也满意哈(常常内地城市里吃火锅是嘴饱肚不饱)
午饭时间加紧充电,此时2000瓦的大功率充电器是开始足了功率——当然,考虑到以防万一,我们用到了1500瓦左右——怕把店家供电拉闸就不好玩了。
大约一小时后人饱车饱,继续出发!
下午还是阴天,山谷间行进,极冷,又风大,心情也和这天气一样阴沉阴沉的。
大约在三点半来到此处,向右过桥之后便是土石路了,考验和刺激拉开了序幕!
风景还不错,流水欢淌,大家短暂的欢跃/拍照。
水流乳白/青绿/墨绿,或潺潺,或跌宕,飞花迭起,分明就是一条灵动着的花河。

12公里的土石路只走了三分之一伙伴就中招了。
当时我们和另一伙伴在前,SAM在后。
山里无信号,又因为山路弯曲,前后之间很容易就不在视线里,所以SAM的车爆胎后我们也不知情,SAM也没法通知我们,由于较长时间见不到人上来,我们就停下等,可是等了很久还是不见来。
于是我返回找人,感觉走了好久还是没见到人,然后正好有一辆自驾从保护站出来,停下来带我顺路下去找。
大约2公里后见到SAM正在补胎。
难点是不容易找到爆胎点,两人协力之下我找到了点,然后和SAM一起补胎,补好后我徒步先返回,因为觉得SAM后面骑行的话很快能赶上我的,所以我提前先走,以免到时又要等我。
我回到原地后好久有还是不见SAM过来,
后来才是知道,当时我找到的只是一个点而已,SAM后面又发现附近还有一个点🤣
当时我回到原点时发现大姐伙伴竟然一个人推了她的和我的车回撤到一个高高的悬崖下面停留,当时惊吓得我快冒冷汗。
大家说为何?因为落石危险呀。我当时停车的地方是个很安全的方,不临深壑,不近陡崖。不立危墙之下是个常识,大姐当时是慌了神了,说是要回去找我们,可偏偏还要想着把车推回来找我们,而不是尽量轻装返回,蚂蚁搬家式的回撤,走不动了就停在悬崖下,还是缺乏了点户外经验。

这段记忆似乎有点乱:好像是我和SAM一起补了第二个点(好像我第二次返回时一起补的?),所以上文说的可能是有些出入,应该是后来还有其他什么情况导致SAM又延迟了。
大约下午五点我们再次继续骑行,我和SAM的车本质上讲都是后驱,电机功率也大,而大姐的车是前驱,功率250W的,这功率倒也不是问题,问题是前驱在土石路况下是非常难以把控的,翘头、歪头、甩手,总之是各种不服,我们两个男老司机估计勉强能骑,但对大姐来说太难了。
大约还有一半路程吧,遇上了保护站的车,然后大姐搭保护站的车过去,我们继续骑行。
后面还有三、四公里左右,更觉电机越来越不给力了,有点怀疑是不是电机故障了,又觉得不大可能呀,于是决定换电池吧,果然换了电池后动力上来了,心里松了一口气。
从草科乡过了也不过25、26公里,怎么电池就没电了呢,两块48V/15AH并联,平地是应该可以骑行120公里以上,山地路烂按说应该能有60公里吧。这样看低温下电池容量确实影响严重,有资料称锂电池在零下20摄氏度时性能只有其最优水平的50%,零下40摄氏度时只有最优水平的12%,这也是冬天或者寒冷地区手机会变慢或者意外关机的原因。
后面路越来越不好走,基本已变成弹石路。
我们俩倒是骑得不亦乐乎,到了保护站还不到7点,都说刚刚骑出点意思来了却到了,有点意犹未尽。
当晚住保护站,三个床位,其实没人进来,一屋里五铺就都是我们的了。
但我们本次骑行之所以选在春节,一个重要原因是想体验/实验低温条件的装备表现情况,人的适应能力,所以我们两个老男孩就在屋外搭起了帐篷度过了一夜,获取了我们想要的情况,用总结后续的装备升级/计划完善方向,细节的就不多表了。

• 平地一声吼 回复

请大神推荐下后置电机的淘宝链接,以及锂电池的链接。准备4月底出发,在淘宝上搜索的锂电池都要求充电最大不能超过5A。看了您的攻略,哪里能买到适合20A或50A充电器的锂电池呢? 麻烦您了,感谢分享。

发表于:03-25 21:32

• e-bike-sam 回复

从成都出发开始,甘谷地追行李,上牛背山烧电机,冷磧镇、磨西镇修车,穿越贡嘎山诸多的变数,到康定城订班车票、搭野鸡皮卡,到最后一起重回草科吃鸡、保护站取行李,几乎没有一天是能按照计划去做的。但是,正是这种旅行的不确定性,才使旅程充满了乐趣。你每时每刻必须面对无穷无尽的问题,然后去克服它。这就是旅行和旅游的区别吧。如果是旅游,呵呵,你懂的。。。。。。

发表于:03-19 14:55

• zmlzml 回复

佩服四大高手,请楼主也将你在淘宝上的链接也发一个给我吧。车辆改装的能不能发一个专题贴,我想大家这块的需求还是有吧!

发表于:03-19 14:21

• 五加三: 帖子越来越精彩了。网上玩电单车远行的四大高手,都汇聚到这个帖子里。亮点频现,真好真好。 受益良多, ...
  • suzhaoxin 回复

这是个好消息。谢谢分享!

发表于:03-18 00:09

• xiaocheng_11111 回复

成都火车站也不怎么管电池,2017年我骑行甘南川西,返上海坐火车,安检查到电池只是要我们注意保管就放行,

发表于:03-17 23:14

• candid: 一路骑行,一路阴沉,愈来愈冷,11点25分到达客运站时早已肚饿、身冷、心沉,因为昨夜一夜和今早一路还是比 ...
  • candid 回复

Game over2018.2.25 11:00

发表于:03-17 12:14

^_^,车店老板可以打印出来放在门口做广告了。

发表于:03-16 23:03

• suzhaoxin 回复

折叠小电车在折多山列队,第一图可能会成为经典。

发表于:03-16 22:56

• candid 回复

O(∩_∩)O哈哈~

发表于:03-16 22:25

• sjsw91@qq.com 回复

中置电机+后(前)毂电机,最佳。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