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京都 青莲院 sasa在日本——[如果陶渊明知道这里就是桃花源] (二)

sasa在日本——[如果陶渊明知道这里就是桃花源] (二)

作者:爱幻想的sasa     33932人关注 2018-5-4 16:48

【遗世静处之青莲院】

京都无论什么季节都不遗余力展示她的秀美,春天成片的淡粉色樱花仿若少女笑靥,夏日绿意满园的古韵庭院如端庄少妇,秋季枫叶染红似她晚霞中等君归来,冬日白雪皑皑如她冰晶玉洁之肌,这座从平安时代延续千年的古都一年四季不乏从游客,门庭若市的金阁寺、稻荷神社、清水寺,络绎不绝的二年坂、花间小路和祗园,唯有这里处于闹市却有遗世般寂静,青莲院。

川端康成在《古都》里写道:风雅就是发现已经存在的美。

“青莲院入口处的石墙边上,只种着四株成排的樟树。其中跟前那株可能是最老的。

千重子他们三人站在这些樟树前凝望着,什么话也没有说,定睛一看,只见大樟树的枝桠以奇异的弯曲姿态伸展着,而且相互盘缠,仿佛充满着一种令人畏惧的力量。”

早上青莲院还没开门,青苔石阶旁一株枝繁叶茂的樟树独驻,绿叶几乎挡住了一大片天空,正门小巧朴实,对称两个白纸灯笼上黑字写着:青莲院门踪,旁边是十六瓣菊图案。“菊”在日本代表着皇室,若是看到这样的图案便可知,此建筑与皇室有着一定渊源。

位于京都市东山区的青莲院,创建于久安6年(1150年)的是天台宗京都五门迹之一(青莲院、三千院、妙法院、曼殊院、。沙门堂。天台宗其实是始于中国南北朝末期的汉传佛教十宗之一,9世纪初被日本僧人传到日本,盛极一时并成为重要宗派。门迹则指是由皇族、贵族担任主持的特定寺院。

跨入寺庙前门的门槛,白墙黛瓦绿植,鹅卵石枯山水造景,大隐于市的静谧清幽。整个寺庙几乎只有我们一行几人,身着和服的老奶奶将我们安排一厅,跪坐面对青翠苍穹的庭院,如一幅古代山水画卷,身前一碗抹茶配日式糕点,悠然静谧享受眼前之景,时刻恰如其分静止,内心空冥只剩禅意。

平安时代的鸟羽天皇退位后修剪并命名了青莲院,并让自己的七子在这里学习,光格天皇在皇居失火烧毁时也在此暂住,整个建筑需脱鞋参观,双脚踩在木质的门廊走道,静默穿行于宸殿、小御所、华顶殿,室内遗留曾经贵族的高雅气质,室外空间通过走廊连接,绿意盎然,浑然天成,龙心池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园据说是室町时代的画家相阿弥所建,移步换景的别致雅趣,顺道而上站在山上可以看到整个青莲院的全景,山顶的背后一整片竹林,风静树立风动叶摇。

若是想找一处静赏日式庭园,坐在和式的屋檐下,且听风鸣,且观花落,且闻茶香,青莲院定是你不可错失之地。

地址:京都市栗田口三条坊町

交通:京都市营巴士东三条站,地铁东山站

门票:800日元

参观时间:9:00—17:00,夜间参观18:00以后,11月之后才有。

【如果陶渊明知道这里有个博物馆】

(画家 何镇强 作品)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这是东晋时期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一段

我们读书时期就背诵的古文,一位渔夫某日划船到山涧,遇到一片桃花盛开的园林,正当他离开之时,一束微小的光指引他往前一探究竟,穿过洞口被眼前所见之景震惊,美若幻想,他离开后再也没有被找到过。如梦似幻的仙境仿佛脱离现实,第一次读这篇文字时,我脑海中出现一幅景象,漫天落英纷飞,芳草鲜美,十里桃花,上帝创造出一处遗世。

千年前对这般仙境的描述成为建筑师的灵感之源,贝聿铭用七年的时间在深山之林打造一座美术馆,如世外桃源般不被众人所知,每年仲夏和严冬都闭馆数月,远离京都市区的地理位置让它显得更加神秘,这便是我崇拜已久的—美秀美术馆。

包车从青莲院出发,前往距京都一小时车程的滋贺县,整个美术馆被藏与深山密林之中,

入口的接待处是一层高的三角形玻璃体,门口可以等待前往美术馆的接驳车,我们更愿一路走上去,步道两边种满樱花树,春天晕染成层层粉霞,大概几分钟时间就看见一个山洞口,里面有微弱的暖光,银灰色吸音材质让洞中回音变小,前方是一片未知,历经蜿蜒昏暗的路径,山洞的光越来越强,眼前豁然开朗,穿越一座桥,如日式民居造型的玻璃门正对与我。我激动的惊呼起来,“这就是桃花源记的现实版啊。”它跃然于眼前,一瞬间恍如隔世。

如此充满仪式感的抵达方式正如文中描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我曾拜访过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卢浮宫金字塔,香港中银大厦,最爱应属这座美秀美术馆。创始人Mihoko Koyama女士几乎在设计开始的同一时期收集世界各地藏品,大概超过2000件的藏品其中1200件来自于西亚、波斯。

美术馆三分之二的建筑都位于地下,云雾袅绕中大隐于市的美感,大门正中的圆形窗口框景,国画般意境之美,贝聿铭擅长用几何图形,不管是苏州博物馆还是伊斯兰博物馆,尽管地域文化完全不同,却被他用最简单的方圆三角诠释得淋漓尽致,美秀美术馆中不难发现中式园林元素,巧妙的透景和自然的光线,最现代的材料和最简单的形状,诠释古老桃花源的意境,可能只有他可以办到了吧。

展厅以东、西方藏品内容左右布局,走廊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幕墙,阳光和苍翠一并洒入,餐厅的食材均来自于当地农田,未添加任何人工成分,小巧精致的摆盘,入口即化的豆腐,抹茶味浓郁的冰淇淋,熬成糊状的番茄汤汁,唇齿间一股顺滑清香,与窗外绿意一同融于天地间。

到达方式:

公共交通:从京都坐琵琶湖线到石川站,巴士3号站台,搭乘150系统到终点站就是MIHO 美术馆了,大约50分钟

自驾:
名神高速公路 --- 從栗東IC 大約18公里
( 栗東IC→縣道55→12号 )

新名神高速公路 --- 從信樂IC 大約14公里
( 信樂IC→國道307號→縣道12号 )

名阪國道 --- 從壬生野IC 大約27公里
( 壬生野IC→三重縣道679→49→674號→國道422號→國道307號→縣道12號)

开放时间:10:00-17:00

门票:

成人 1,100 日圓

电话:+81 748-82-3411

网址:https://miho.jp

tips:

我们一行人比较多,馆内有香港的讲解员,非常仔细给我们做讲解。预留时间最好2个小时以上,藏品不多但是非常值得享受建筑本身,餐厅景观很棒。建议樱花季去,会看到真实版桃花源。

( 本文作者 : 爱幻想的sasa )

• Cathyyyy 回复

楼主拍的太美了,看得直想去。

发表于:2018-5-7 09:54

• Golidy 回复

日本的山林,还没见过。

发表于:2018-5-6 04:38

• allen1030 回复

想去很久了

发表于:2018-5-5 22:53

• 酒精考验 回复

复前行,欲穷其林

发表于:2018-5-5 09:47

• 黄河sd 回复

抛开那场战争,小日本环境是真的不错

发表于:2018-5-5 08:29

• WANGKANGJIE 回复

如果陶渊明知道,那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