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云南 迪庆 德钦 雨崩村 新驴启程------雨崩

新驴启程------雨崩

作者:豚豚爱大海     11041人关注 05-10 09:38

趁着年轻,趁着还走的动,趁着风景还没有被人为破坏,趁着还没人山人海……去雨崩走走,去看看那里的高原原始森林,去体味那里的风土人情,去体验痛并快乐着的徒步旅行……
出行日期:2018年4月3日 人员2人
出行路线:天津~昆明~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雨崩(往返)
出行物品:(以下都是进雨崩的物品,其他的都寄存在飞来寺的酒店)
装备:登山包60L登山杖2根(每人2根最好,我们这次带了一个T型的) 腰包一个 保温杯 墨镜 雨衣 薄睡袋 便携水盆(泡脚专用)雪爪(本人忘带了,冰湖11月--4月需要) 充气头枕手机一个 充电宝一个 带USB排插一个 手机用三脚架自拍杆一个 可充电强光手电一个 头灯(我没带,建议带头灯,解放双手)
衣物:冲锋衣抓绒衣裤 薄羽绒服 登山鞋雪套薄手套 遮阳帽 速干T一次性内裤N条舒适的厚袜子N双(本人懒,穿过的就扔了)
药品:创可贴酒精棉片纱布碘酒感冒药退烧药 消炎药 肠胃药大邦迪(夜用卫生巾)套套(主要当止血带用)葡萄糖口服液 红景天(个人觉得没用,可能是我没什么反应)
食物:士力架(必备) 矿泉水(6个380ml的,从神瀑给亲友带神水用)功能饮料(途中休息点有卖)盐瓶(可以加水里补充盐分) 火腿肠 巧克力派 牛肉干 卤汁牛肉 萨其玛

D1

4月3号天津下午出发昆明转机飞香格里拉,携程订的古城内客栈(接机服务)洗洗睡觉
世界第五大的昆明长水机场
香格里拉机场,不大,淡季加晚上没什么人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海拔3300)

D2

4月4号古城里随便找个馆子吃的早点 牦牛饵丝+土鸡米线+酥油茶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古城中心的龟山公园上
这是独克宗古城里的一些建筑,客栈居多,2014年的大火烧了2/3,剩下的没多少,几乎没有本地人,所以卖的东西就自己琢磨了。因为是淡季,所以人比较少,比较满意哈哈
晚上有光影照明
我们住的客栈,环境还行,老板人也不错,挺热情 君兰院客栈
巧克力派要炸了哈哈
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三个金顶大殿,从左到右依次是僧法佛,及代表佛是由普通僧人一步步修行而来
景区导图 景区门票115元(包景区内巴士+1小时三大殿讲解) 找客栈老板买票便宜10元
这是寺院正对着的拉姆央措湖,湖对面的山头是当地的***台,这里的***仪式,不允许女性观看,而且***仪式也比较少见,因为当地人少,所以死亡率也低。据说***的仪式比其他地方要精细,骨头的处理和其他地方也不同,这里会种树,将骨头埋在树下。
土司庄园吃饭,客栈老板推荐的,吃3个小时,有表演,挺好玩的,吃的也不错,吃到饱为止 而且还有牦牛肉刺身

D3

4月5号 因为是淡季没攒到人包车,老板给联系的车况不太好就没定。最后做大巴去的德钦58+5(保险) 到了德钦,司机会问去飞来寺吗,去的话40元车费均摊我们5个人每人8元
这里说下包车 面包是8人每人100司机大姐电话13988765133车钱时间电话谈话,人比较实在可靠 (从飞来寺回香格里拉时她没找到人,等于我们俩人花200包车)SUV 500--800不等均摊
德钦飞来寺
这是东竹林寺
这几张是去德钦路上,在大巴里拍的
住的是飞来寺观景天堂大酒店,真心不错,尤其是包早点,中式,西式,藏式,均有,其次就是酒店自有的观景平台,或者2栋楼的楼顶,以及位置比较好的房间 都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地点
这是飞来寺观景平台,门票50元(我们省了,而且观景效果要好的多)
等了许久也没见到日落时的金山,一般下午都是这种情况,看不见真容
日照金山
哈哈,你的眼睛没看错,这是在房间里,打开窗户拍的,这是从雨崩出来的转天早上拍的,外边风很大很冷,我们却幸福的房间里录视频
因为网站照片限制 所以大家可以点精选阅读,也可以点发帖楼里的回复,谢谢关注
¥doll 发表于 2018-5-10 09:30 嘻嘻很简略的游记,不过照片拍的很清晰精美!

D4

4月6号
跟司机大姐预定早上9点来酒店接去西当,车程在1个半小时左右,我们不带进雨崩的行李寄存在酒店了,回来还要住一晚(明智的选择),如果回程不住飞来寺也可以寄存在大姐那里,包车150均摊(大姐帮攒的人)6人每人25 中途会有卖票点(80+5块保险每人,可以微信支付),查票点,车子直接会开到西当温泉停车场,也就是你开始徒步的起始点,所谓的机耕路。今早阴天有点毛毛雨,所以没有看到卡瓦格博(藏区第一神山)大神真容,也就没有日照金山。
雨崩
这俩图是做攻略时网上找的,只是参考,海拔不准,普遍偏低100~200 所以咱还是比较成熟的新驴,知道做功课,路线,年平均气候,雨季5~9月,旱季10~4月 根据当年的天气来看 4月多雪崩 因为天气热了,积雪和冰川融化的快。这里是藏区,所以当地尊重宗教信仰,例如不能用手指指人和神山,不能摸头顶,过玛尼堆要从左往右过,转经筒要顺时针转......自己度娘了解下去
西当温泉(海拔2800)~雨崩上(海拔3200)
在这里强调下根据天气选择路线,有些人喜欢乱出牌,西当路线相对安全,因为路宽,坡不算太陡,体力不行者,起始点有骡子和摩托可以带进去,有明码标价。尼农的路窄,而且从尼农进的话,路线长全程20多公里,而且是全程上坡,有些地方比较陡,而且补给点少于西当。(特此说明每年的淡季补给点是没有人的)
这就是下车点,走几十米,就是租骡子的地方,路上碰上骡子,记得靠山内侧,因为骡子都是沿着外侧边上走,所以坐骡子也挺考验胆量的
雨不下了这会,没有太阳,算是不错的爬坡天气,因为前边都是上坡的“之”字形路线 10点出发的
第一次徒步,带的东西比较多,40多斤,为了体现咱是爷们儿,所以2人的东西装在一个包里,媳妇只背了个腰包,所以一上来走非常喘,不过还是比较理智的,没有去和周围人较劲,按照自己的龟速走着,不断的各种休息,但都不会超过2分钟,除了中间的观景平台会控制在10分钟内
这是第一个平台拍的,走了1个半小时,真心很菜
第一个有人的补给点
在坡度不是很陡,不滑的地方,选择了些捷径,因为离垭口还很远,担心体力,还有这时开始下雨夹雪了,这之后有个卖泡面的休息点,人真不咋地,由于吃泡面会拉肚子,所以只是喘息一下,穿雨衣,但是他居然说这是吃东西的地方,淡季啊,人影都没一个,真心是掉钱眼里了
第一垭口,是的离胜利不远了,可是路也很难走,都是烂泥,雨衣作用明显了(30一件一次性加厚型),4月的这里还是不暖和,忘了带手套,手有点冷
海拔3800米的垭口,也是西当进雨崩的最高点。下的比较急了,而且下的是冰粒儿,开始有树挂了看见没,从这以后就开始了6公里的下坡路,坡度和上坡差不多。此时已经15:40了 真心菜的不行,一度爬坡都要10几米歇息一下,调整喘气,对于一个平时坐在电脑前少有运动的我来说,都不敢直视前方,每次喘息都要转身面向下坡,亲测很管用,至少不会绝望。路上碰上好几个都中途选择了摩托,我还在坚持
这是进入雨崩的最后一个观景平台了(除了村口验票点)已经17:10,补充了点士力架,卤蛋,火腿肠和乐虎,一路上其实没吃多少,早上吃的多,根本不觉得饿,也可能是海拔的原因,肚子总是鼓鼓的,但是本着多次少补的原则,每走一个小时左右,就吃点东西,乐虎和水每次都只喝两小口,所以补的比较勤。上下雨崩中间隔着一条山涧,中间的桥叫做“寒冰地狱桥”,一般时候来往都要40分钟,何况我这疲惫的身躯,中间还碰上骡子拦路,各种手段才通过,因为我们的客栈(雨崩印象精品客栈)在上下雨崩之间,所以到客栈已经快晚上7点了 全程走了9小时,惭愧的不行 老板娘(该客栈老板雇的俩口子)在做饭,冒着雨来看看神山之下的世外桃源,这家客栈有煤气,所以加上老板娘的手艺,炒的菜比较好吃,饭是电压力锅煮的
晚饭 牦牛肉炒青椒(60)+西红柿炒鸡蛋(20)+米饭(按人头算,不按碗,每人10块)
然后要了个藏药泡脚 (30)老板娘说要在大厅泡,后来商量下,在房间的卫生间泡,房间都是木板建的,主要是怕我们把地弄湿漏水。加了老板微信,微信支付的
雨崩上~冰湖(3900)~雨崩上

D5

4月7号

早餐西红柿鸡蛋面(20),如果吃炒饭也是20,今天早上的天气依然毛毛细雨,吃了早餐回房间收拾下
晴天的话,可以坐在窗台上看神女和五冠峰,当然3楼还有大落地窗的豪华房
老板很贴心,怕我们冷,给拿了电暖气,呵呵,不过怕高反,睡前就关掉了,其实被窝里一点都不冷
你的眼睛没看错,煤气直排式热水器,真正的24小时热水,不用担心热水被抢完了。此外他家还有柴油发电机,如果停电可以发电的,因为运费贵,所以都是房间板材,听老板娘说一包水泥运进来就好几百一包
去冰湖是出上村,出村的时候,白塔转3圈(顺时针)神灵保佑
好多猪在找吃的,藏区的牲口都是散养的
雨还行,并不大,藏民大叔(客栈的房东)说今天去冰湖,会好走点,要不明天会很滑
忘记说了,路线就是随处可见的绿色垃圾桶,每隔几十米一个,再一个尽量走人走出来的路,不要去自己开辟道路,一是不安全,二是会破坏植被
好多这种蘑菇
高山杜鹃花,再暖和点会更多
山中回望下村子
豚豚爱大海 发表于 2018-5-9 17:32 继续冰湖的篇章
去冰湖出村口没多久,会有这种粗大的树
去冰湖的路,比较难走,一开始是平坦的草甸路,后边是陡峭的“之”字路,有些地方会有融化的雪水流下来,很滑,这还是海拔在3500以下的样子
你没看错,经过一段爬坡后,海拔来到了3650左右这里都是雪,是两天前下的 走了一段相对平坦的雪路,就来到了笑农垭口,这附近有一个观景平台,这里下的是小冰粒儿
还是挺壮观的吧,只是从这个平台下去,开始了今天魔鬼路程(回程才知道这其实太简单了)
看见“之”的雪了吗,由于忘记带雪爪,所以我都是半坐着慢慢滑下来的,因为被人踩过的雪,已经很硬很滑,根本站不稳,而且外侧就是悬崖,比较害怕
哈哈,今天最满意的两张图,很美的水墨画
淡季的大本营,一个人也没有,之前看攻略说有卖雪爪的,这也是我没带的原因,但是那是旺季,而且旺季没有那么多雪好吧
看见白色的雪了吗,这是山上雪崩下来的
随便拍了几张,准备今天最难走的路,因为出发晚,习惯走的慢,此时已经13:30多了
一开始是这种平缓的乱石头路,湿滑,是很长的那种“之”路(横穿),没敢自己开路,因为都是灌木,而且有雪,安全第一,不要被骗了,不是正对着的那块白色区域,而是它右上方的山坡上
翻过了满是低矮灌木的山坡,后边的路更加难走,外侧是悬崖,内侧是峭壁,挨着峭壁的雪厚的地方会有1多米深,被人踩过的路是挨着悬崖的一人宽的路,各种滑,最后实在没办法了,自己开路,去踩峭壁这边没人踩过的雪,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上来,从笑农大本营的草甸到冰湖的顶端花了足足2个小时(因为路上捡了个老乡,行动缓慢而且勉强,但是意志力顽强,我一边开道一边拽她)
图中间有点发蓝色的就是冰湖了,因为将近16点了,所以没有下去,而且左手边不时传来“咔咔”“嘣”的声音,没错,冰川或者积雪开裂的声音,这里有不要喧哗的牌子,如果雪崩,即便不被埋,回去的路也会被冲没
看见没,图右侧的雪,我们就是趟着这些雪上来的
快速拍了几张,因为那种声音很密集,而且我们是最后到达这里的人,再加上还在下冰粒儿,上来的时候,鞋已经湿了,站在这里体温在下降,所以迅速下撤
下撤也不能走被人踩过的路,因为下坡更滑,外侧的悬崖可是很高的啊,掉下去非死即残,继续踩没人踩的雪开路,每个脚印都踩稳,才会迈另外一条腿,劲量方大步幅,节省体力。回程全程在赶路,因为这里开始下绿豆那么大的冰珠儿了,是的你没看错。一般村里是将近晚上8点才会黑,但是山里7点就黑了,下到大本营,上厕所加补给,休息了大概10分钟,继续赶路。之前那个笑农垭口下来的大雪坡,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
这个是刚进山的时候,那个小溪那里的转经筒,靠水流冲转经筒转动。回程走的这里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完全黑了,一只手打着强光手电继续赶路(没带头灯的悲哀,都是新驴的教训),所以速度再次被拉慢,终于有惊无险的回到客栈,全程用了11个小时,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后来总结了下,之所以走的慢不全是体力问题,而是拍照太多,呵呵)
晚餐 牦牛肉炒青椒(60)+酸菜炒土豆片(20)+紫菜蛋花汤(30)
依旧藏药泡脚(30)
因为一直在他家住3天,所以我们从早上起就签单的,最后一起给老板微信转账
雨崩上~神瀑(海拔3600)~雨崩上

D6

4月8号今天终于看见了久违的阳光,也一睹了雄伟的雪山,今天吃的是炒饭(20)+老干妈(免费),每次吃饭,老板娘都会给泡杯茶,真贴心(为了感谢昨天同客栈的情侣帮忙把我媳妇带回来,因为媳妇体力不支,到了大本营就去冰湖。今天晚上大餐牦牛火锅,提前跟老板娘定好)
在房间打开窗户拍的,正对着神女+五冠峰
看见图上边那个小尖头了吗,那就是雨崩里看见卡瓦格博主峰的样子,而且只有他家客栈可以看见,因为不管是上村还是下村都会被左右两边的矮山挡住,这也是当初选这里的原因,也可以借客栈的望远镜来观看,后边会发老板娘望远镜拍的图(把手机镜头对着望远镜的目镜拍,聪明吧,单反已经好几年没用了,真心重,真心累,不是专业摄影,个人认为一个手机足以)
下村口的客栈,在网上很有名气
悠闲的牲口
上坡上的是上村,平地上的是下村
去神瀑之前很长的路都是平缓的路,也是此次最简单一段
悠闲的晒太阳,找吃的
这后边是去神湖的路,昨天有好几次大的雪崩,藏民一般不去神湖,所以也是未开发路段,不建议去,第一藏民认为进去会惊动神灵,第二里边很难走,第三就是海拔在4300以上,而且还有熊,狼。
引用一句话:自然是用来敬畏的,而不是用来征服的。(卡瓦格博至今没人登顶,历次攀登者都以死亡失踪告终)
像贝壳的蘑菇
神水要从神瀑那里取,今天没有带腰包,而是换成了大包,因为今天要背神水回来
豚豚爱大海 发表于 2018-5-9 17:32 继续神瀑篇章
树干上有只松鼠,自己找找
去神瀑也会听见“咔咔”声,而且可以看见崩下来的雪,图的上边就都是冰川,后边会发近距离的
过了这里,后边就是急速爬升了
而且后边都是碎石土路,还是比较陡的,看好脚下,有的石头是松动的,拉大距离,别被别人趟下的石头绊倒
这就是神瀑了(当地人说坏人从下边过是不会被淋湿的哦)
远处正对着的岩壁下方就是取水的地方,出下村的时候,在村口白塔转了10圈,然后在沿着这里转3圈,转第3圈的时候去取水,注意别碰到别人的玛尼堆(还有最好不要和别人的玛尼堆拍照),还有别带帽子,藏民讲究身上越湿越好。在这里取了水,用医用胶条封好瓶盖,然后我们在图左边搭了个玛尼堆,一开始最上边的石头没对准神瀑口,没有水下来,后边转了下石头的方向,突然就下来一波水,全部打湿了。
在这里修整补给,喝着神水,那叫一个舒爽
近距离看冰川,感觉很震撼吧,这张是冰川崩塌下来的样子,只不过这不危险,因为跟冰川崩塌的地方隔着一道很宽的深沟。下山途中碰见2个老外,下午3点多了才进山,真心佩服他们的体力,或许他们是要宿营吧
回来了,下村口的白塔在欢迎我们
不过回客栈的路,对于我们走了这么久的人来说,真心累,跟去冰湖不一样,冰湖回来是下坡,今天是上坡
在这里补几张老板娘拍的美图吧,照片数量限制真万恶。
下村口的庙这是
客栈房前的花,再过半个月就开了
这个是望远镜拍的卡瓦格博
¥doll 发表于 2018-5-11 09:28 貌似有一章节发重复了吧,大哥能帮忙删一下吗
¥doll 发表于 2018-5-11 09:28 已经全部更完,谢谢管理大哥帮我都集中在发帖楼,下边多余的删掉满天星smx 发表于 2018-5-15 08:46 游记最后的一张照片太震撼了,简直就是日照金山啊。
游记分上下 ,后边还有出尼农峡谷 谢谢关注布欧 发表于 2018-6-13 23:56 额,走9个小时。准确的路程应该是10公路左右,上山7公里,下山3公里。我也是第一次徒步,好在平时有锻炼,西 ...
负重40多斤,带着媳妇,第一次徒步而已,不比速度,安全第一,多驻足拍拍美景。

• 布欧 回复

额,走9个小时。准确的路程应该是10公路左右,上山7公里,下山3公里。我也是第一次徒步,好在平时有锻炼,西当进,西当出,进去4小时26分,出来2小时56分。

发表于:06-13 23:56

• 以诚相待007 回复

发表于:05-15 15:41

• 户外自加热餐 回复

是要趁着自己现在还年轻,趁着还能走的动,世界那么大,是该出去外面走走看看,去体验痛苦并快乐着的徒步旅行

发表于:05-15 11:18

• 黄河sd 回复

雨崩,这个地名很有意思

发表于:05-15 10:46

• 满天星smx 回复

游记最后的一张照片太震撼了,简直就是日照金山啊。

发表于:05-15 08:46

• 没头脑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发表于:05-15 07:14

• 骠骑1965 回复

图片拍得好精彩。

发表于:05-15 06:24

• 逍遥一醉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05-15 04:59

• 说和乐骑行 回复

太好了,羡慕他们

发表于:05-14 21:54

• 北陵-顺子 回复

起点不低,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