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单车吉他环中国,一路骑行一路唱(持续更新)!

单车吉他环中国,一路骑行一路唱(持续更新)!

作者:Ignorant     17235人关注 2018-5-23 15:59

题记: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棋子,计算机专业出身,从小喜欢音乐,曾一度放弃,09年接触单车,感觉像一股新鲜的血液一样注入体内,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充满激情,2012年独自骑行滇藏线,2013年独自广州出发,一路北上然后横穿内蒙古抵达青海,环湖归来创业,做的不顺利,后二次创业,马马虎虎,也因为单车重新拣回了吉他,最终发展为非专业音乐人,原创作品包括《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远方》、《二叔》、《山就在那里》等。
环中国已经是三年前就筹备规划的事了,原本计划17年出发,没走成,18年再不出发,真的觉得出不来了,就硬着头皮出发了,为什么要环中国,因为中国太大,地域文化丰富,我想亲自看看中国的角落,而不只是听别人口中外面的世界,为什么选择单车,单车是除了音乐第二个让我觉得生活充满意义的物件,所以,这辈子与单车是解不开缘了;那么这次环完中国,也算对祖国交一个相对完美的答卷了。
环中国的人似乎很多,如何让自己的环中国之行不仅仅像之前骑西藏,骑北京青海湖那样走过就算完,我想到了自己的吉他,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走出家门,而我要做就做极端点,带上单车吉他环中国,我的计划是这样的,一路带上吉他,沿途做音乐分享会,分享一些自己的歌曲与创作理念,分享自己之前走过的路,分享自己接下来环中国的计划,分享自己对人生的看法,当然,我更希望把音乐带去偏远的山区,让那里的人们听听现产妇音乐的感觉,让那里的小朋友摸一摸吉他的感觉,或许,会有下一个像我一样从小被音乐启发的孩子。
4月1号我从广州已经出发了,如今已经骑到上海,分享会做了16场次,上海应该是第17场了,虽然我的行为并不算伟大,但我想让我的行为让更多人看到,以坚定他们对生活的看法,并不只是怀疑人生,所以,做自己吧!可能会有很多人质疑,自己出行也就算了,搞这么张扬,刚不是说了吗,我想让更多人看到我的做法,以坚定自己的信念,接下来我会从出发时候陆续更新游记,很认真地写的游记,当然,我是一个音乐人,我也想更多人听到我的作品,环完中国后我将发布自己的音乐专辑。

棋子 2018.05.23

D1.4.1这不是愚人节玩笑,这是一个认真且负责任的决定!

出发前一天收拾好行李,才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疯狂

经过三年的筹备,带着万分的纠结心情,硬着头皮出发了,很多朋友非正式地“质疑”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一天,并表示我可以改改日期,他们可能觉得愚人节未必是一个好兆头,但我觉得,1号是个整数,很好计算,对于数字不敏感的我,1号也是愚人节,愚人节不愚人也是自己个性的彰显,再说了,我几乎从来不过节,包括春节,非要按照别人眼中的看法去改变自己吗。择日不如撞日,4月1号就4月1号。

与原“齐天下”创始人王卫合影

出发前一年,就和齐程(原“齐天下”)创始人王卫碰过头,聊过自己的想法,原因是之前计划2017年出发的,但终于种种原因没能迈出第一步,再次提及日程,多少有些乏力,话已出,感觉多少人在心里惦着,看着,王卫对此事很热心,多次帮我分析梳理行程和意义,提出诸多假设,比如是否延缓一年,是否重新规划,介绍“骑行西藏”公众号tao认识等,但我的做事方式是即便没有规划好,在可能的情况还是想先做再梳理,尤其是这种漫长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能做着看着,在我的坚持下,终于如期出发。
4月1日,广州海珠区TIT创意园,由公益游学院王卫策划,庄潇辉、于文文落实,“《棋行中国》单车吉他环中国,一路骑行一路唱”活动出发仪式正式举行,没有特别多的人,没有专业的舞台背景板,来的都是亲朋好友和车友,还有媒体,但所到之人都是让我尤为感动,没能到现场的,也托上红包祝福,我还能说什么呢。我们仔细权衡过,我的态度是不张扬,不宣扬,不浮夸,但又要向整个社会去传达绿色低碳出行、单车运动文化、自主旅行方式;原创音乐、现场音乐,留守儿童,留守老人问题的关注。所以我们尽可能低调,但又尽可能张扬,这也是我在沿途做音乐会与分享会所遵循的态度。

广州1874民谣酒吧分享会

造乐艺术中心音乐会
其实在发布会之前,我已经在广州1874户外驴友Bar和广州造乐艺术中心做了两场音乐分享会,第一场更侧重于分享,第二场更侧重于音乐,因为携了乐队,算是出发前做的预热或者一个小的总结以及告别,第二场很多朋友都买了票,鉴于对于原创音乐的保护我们做了一个小小的门票门槛,全场所到即都是买票,包括场地老板,还有买票支持但无法到场的朋友。

出发前一天刚组装好的拖车

活动前一天,我把单车和行李一起运到游学院所在办公地点,因为在一楼,又有个小院子,距离TIT创意园又很近,第二天一早打车过来骑车过去,因为是周日,园区不上班,人没那么拥挤,出发仪式时间定在早上9点开始,周末大家都希望多睡一会,出发时间也不需要太赶,因为第一天距离东莞目的地只有60多公里,当我赶到场地时猫猪和小米已经抵达现场,猫猪要踩着鸟车陪我踩到东莞,小米要自驾前往目的地与我们汇合,然后再一起开车回广州,有这么一帮朋友的支持,我也是无话可说,当然,还不止我们三人,陪骑到东莞的还有阿钟,自驾前往的还有杂米,小妖,顽牛,芷若。这里值得一说的是小妖,前不久刚在北京做了脚趾手术,所以是顽牛和芷若推着轮椅载着小妖前往东莞的。

王卫客串开场

出发现场,拍了一些照片,王卫同学客串主持人进行开场,简单接受媒体采访后,我讲了一段话,唱了两首歌,就算出发仪式完成,这里简单对王卫做下介绍,用我的话讲,王卫身上有着马云一般坚持的品质,从来不怀疑自己,认准目标努力奋进,并且他会去感染你,影响你,直到你也认同他的方向,这种人物创业来说想不成功都难。与王卫相识大概8年之久,从之前的齐天下创立之初,到现在的齐程和公益游学院,中间王卫数次找过我希望我能加入他们团队一起做一番事业,但无奈我身上有着艺术家的执着与傲慢,以及渴望成就的心态,希望做一番事业出来,先是创立情怀满满的假行僧旅行网,到后来的坚持骑单车玩音乐,还有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对互联网企业的走向判断。王卫在大学期间就独自环完中国,后来又机遇巧合做了大运会和亚运会火炬手,也因此带队骑行了东南亚宣传亚运会,通过这些积累到很好的人脉资源,更重要的是懂得了人脉的经营之道,所以发布会有王卫坐镇帮助,使得从第一天开始便是大捷。

其实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出发前的筹备阶段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内慢慢交代,但直到收拾整理完要携带的物品后,我的那满是褶皱的眉头再一次皱了起来,不算帐篷睡袋炉具,满满四大件,吉他、音箱、电子设备(电脑、单反等)、衣物,我心里想,再没有谁能做出像我这样疯狂又我是傻的举动了吧,物品上如此之多,最担心的是拖车上能不能装得下,如果再因为一些差错当天无法出发,那真的过了一个十足的愚人节,那我又将要怎样面对周围那些支持的我朋友们,那些买我音乐会门票的青年呢。时间上,我打算在旅行过程中每天写游记,沿途做音乐会或音乐分享会,还要拍摄很多照片和视频素材剪辑成纪录片,每个月发布一集,自行拍摄,自行剪辑,自行写旁白,自行配音,自行配乐,这几乎是把自己往悬崖的边缘推,我做不到,那是我精力有限,我做到了,那我也就牛逼的五体投地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白天骑车,晚上休息都来不及,还要写文字,整理素材,应酬,筹备,不是几乎,这压根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似乎我又没必要把自己逼得那么死,比如说我不用严格按照计划的周期推出,给自己留个时间差,毕竟这次出行,是奔着美好的理念来的,中间再怎么严苛,再怎么折腾,目标是要出一张专辑,一本图书,一部记录片。这样想心里就舒服很多了,一切的一切都是逼迫自己去努力,去进步,去突破,去历练,能完成原计划的80%即视为圆满,能完成60%已经算成功,毕竟这样做的人目前就我一个。

潇辉和文文带队送我至员村附近,王卫因为狮子会的采访不得不赶了回去,和众车友合影,道别,悠悠哉哉,内心平淡而幸福,任凭着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发生,不担心,不惧怕,不畏惧,未知而好奇,甚至刺激。我和猫猪,阿钟,还有城市学院的阿峰,我们四人继续朝着东莞方向进发,阿峰苗条,帅气,大二学生,因为骑行,他说要送我去到广州东莞交界的大桥处,我领先,带着拖车踩着还算轻松,因为拖车最重的两个包放在了小米的车上,其余三人紧随其后,一路疯狂的回头率,我内心虽小有不好意思,不太喜欢被别人注视,但又觉得无所谓,因为只有好奇的目光,才能让我的骑行意义发挥到最大,比如我希望推广自主旅行、单车旅行的文化,当街头好奇的目光第一次看到我这种旅行者很好奇,但当他们第十次见到,或许就觉得习以为常了,当他们的熟人像我一样去骑行,去旅行,他们至少不会一巴掌拍死,而是理解,真的有这么一部分群体,从而观念上得以提升。

我们一路有说有笑,甚是欢乐,午餐找到一家茗茶餐厅,猫猪说出了广州,就再也吃不到这么正宗的茶点了,我想想也是特有纪念意义,吃罢终于踩到了阿峰说的广州东莞交界大桥,拍照合影留念,小坐随后别阿峰,00后,年轻,帅气,单纯,有礼貌,这是我对90后和00后,甚至包括以后出生的孩子的定义,如果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脑残一代,那么当下时代的中坚力量70、80后是垮还是强?新一代的网络计算机开发的90后是残还是坚?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人的命运,殷商时代会有奴隶,战国时代会被车裂,90年代还有流氓罪,而未来,永远是属于未来人的,不管你承不承认,愿不愿意,人类始终无法阻止万物轮回生命规则,就好像我们始终希望为孩孙打下并稳固江山,但古代皇帝哪个又是不想呢,哪个又能例外呢。而相反,那些当下贪的,狠的,不文明无礼貌的,又是哪部分群体,当然,时代的选择,我们无从怨谁,只是别那么理直气壮。

我一路都没有看码表测里程,听着猫猪的隔时汇报,因为你总能听到,还有30公里,过了一个小时,还是还有30公里,反正不远就对了,第一天踩车有些疲惫,但我知道,骑长途拼的就是耐力,还有面临屁股疼的忍受度,相反,我觉得踩着鸟车的猫猪似乎更加容易疲惫,因为小有发福,就这样,我们沿着导航一路骑到了小米指定的位置,她同学开的蚝庄,小米向来人脉甚广,以前在上海发展,后来回到广州,驾龄超过十数年,谈过不少男朋友,北京路城管队长,开农场养生蚝的都是他的人脉,经常从国外各种代购,这个耗庄我们戏称为耗友!三公里开外,我们在一个路边装饰还不错的咖啡厅喝了一壶茶,本来想喝的是咖啡,但老板说咖啡要等,喝完出来又发现一家装修更不错的店,有所后悔,但“耗友”们已在等候许久,我们只好开往。

抵达耗庄,好大一个农庄,小米,杂米,小妖,顽牛,芷若已在等候,拖着长长的带挂的拖车,还真有些不好意思,所到之处连拖带挂,所以必须万分小心,不要挂到别人或者伤害到周边的物品,凑合着放在包房门前的巷子,推门看到诸好友,甚是感激,欣慰,温暖,他们不是生活中认识的朋友,他们大多是通过玩户外、玩音乐、玩单车认识的朋友,或者说他们是通过单车音乐户外结合起来认识的朋友,他们不辞劳苦,广州出发远赴东莞,只为当日一餐,别后再逢,我没有说太多感谢的话,因为我知道,他们不需要客套,他们需要认同,认同他们的支持与好意,这是兴趣类情谊的魅力所在,简单之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惬意的表情,包括脚部刚做完手术没多久的小妖,当然,也包括我,我心门紧闭,我不愿与大家讨论任何与情感细腻的话题,我们任凭地开着各种各样疯狂的玩笑,有些甚至无聊,但玩,是我们大家一起最开心的事情,比如他们说我要怎么怎么找全国每个地方的丈母娘。

食罢,我们一起拍了一张我自己戏称的“家庭”全家福,我至今记得拍摄时候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表情,此刻,那也许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虽然我时常不是很能读懂幸福的含义,拍完全家福我们赶往我订错的七公里开外的酒店,小米、猫猪、阿钟还是要坚持开车跟我到酒店,送别,时已凌晨,猫猪阿钟拆车装车,同小米返广州,而我,入住!

订错了的七公里开外的酒店

车友遐想的书法,棒棒哒

¥doll 发表于 2018-5-23 15:14 楼主厉害了,这般潇洒,哈哈有点像行为艺术,但是很期待,楼主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带着故事上路会遇见 ...

说行为艺术,也似,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罢了!
奔波儿灞波儿奔 发表于 2018-5-23 16:58
发帖记录被扒出来了,这个帖子好难回,哈哈,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D2.4.2赴深圳,比想象中的更艰难

昨晚吃完饭已是十一点多,赶去酒店七公里还过个大桥,洗洗刷刷已是凌晨,疲劳之下顾不上多想倒下入睡,但却怎么也睡不着,好不容易迷糊睡去,脑子却一直在浮现“你为什么要去骑行”、“你真的已经确定要骑行环中国了吗”、“是不是再考虑清楚一些……”,这些问题不止代表我自己,也代表了我内心的另一个声音,我为什么迟迟才对外公布这个计划,我为什么之前构思的众筹、宣传、一系列的事情没有高调实施,我就是怕有一部分人质疑,质疑自己的目的,尤其是以前骑行路上遇到一个大妈,问我小伙子多大了,小伙子结婚了吗,小伙子不用赚钱养家吗,那种眼神和口吻甚至变成了我的噩梦。在勇敢者面前,我们受他们鼓舞,知道有人还在坚持并坚守着,在世俗者面前,我们却又不甘愿世俗堕落,这下知道一个独断执着人有多不容易了吧。

早晨起床,凌乱的物品收拾足足需要一个小时

在自我不断的质疑声中,煎熬地度过一夜,或许还做了梦,早上起床浑浑噩噩,闹钟定了9点,起床收拾行李,装车拖走,吃罢早餐也已10点,因为物品之多,洗脸加收拾行李要一个小时,装车和吃早餐需要一个小时,也就是说,8点起床10点才能出发骑行,即便7点起床也要9点才能出发,要不然就要更早起床,但每天的接待应酬与赶路,且不说还需要整理相片视频,游记暂时也没时间写这些事情,所以像之前想的那样,几近崩溃,路边的早餐店也准备撤摊,我叫了一个肠粉一个粥,大爷和大妈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深圳,夸我勇气可嘉,旁边他们的成年孩子也小聊几句,说是要这么玩首先要经济支撑,像他们那样显然是不可能的,我说你可以两三千元买辆单车,有时间可以去周围山上玩玩也挺好,他也认同。

东莞到深圳,骑行83公里

这时候已然累坏,3点钟才开午饭

襄阳牛肉面,配一碗黄酒,喝了两口没敢喝,怕醉驾

吃完饭我开始赶路,心急如焚,但脚下淡定,照着导航,地图显示今天的路程80多公里,按照第一天的节奏这个里程倒是没什么大问题,但单车明显踩着与昨天的不同了,重了很多,我一再确认是路面的问题还是今天的拖车上多了两件行李的原因,东莞至深圳一路繁华,甚至很难找到田地,基本都是工厂、工业,或者住宅,一路车辆较多,夹杂在机动车辆中,我似乎比开着电动三轮车的大爷更加弱势,大爷往往看我都是回头注视,猫猪说我可以考虑改装加装一个电池助力,我的态度也由一开始的抵触到慢慢的理解,至于真的加装,我想至少目前的可能性还是较小,我也一直在思考我这趟旅程的意义,对个人,对社会,对人类!但我觉得,即便是改为摩托车“巡演”,那意义也完全不同,但我也少了对自己骑行的严苛,比如当年去西藏的四不原则,不推车,不搭车,不摔车,不碾牛粪,虽然在通麦大桥虎跳峡为了摆个漂亮的动作滑到单膝跪地,也早在还没进入西藏境内就偶尔碾到好几次牛粪。来不及顾及别人眼中的自己,这个另类,这个奇葩,这个作秀狂,单车道我是上不去,单车道基本是上上下下的路况,而且我挂了拖车,后面是加宽的,上下更是多有不便,于是我继续夹杂在机动车辆靠边通道,和机动车辆暧昧地争抢着行进权,任凭背后疯狂的鸣笛与夏日汽车带来的热流!

赶紧给爱车拍一张照片,这时候心情是低落的

天气灼热,太阳炙烤着大地,感觉不到一丝风,心中惦记的是今天一定要赶到深圳,因为分享会明天进行,途中偶尔和1874场地的美女互动着,禅姐说1874可做沙发客,我想着自己一是一大堆行李,二是全身脏兮兮,说不知方不方便,禅姐说场地二楼有独立间,我说那也可以去了先看看,到时再决定。骑行天下的欢哥从一开始筹备分享会就万分的积极,积极出推文,积极设计海报,到了深圳才知道,他还做了一面类似2号的大旗,还有一个我个人照片的一个易拉宝,显得甚是隆重,感动不已,感激万分。路上千泞万嘱,终于迈入深圳地界,开始多了很多公交车,也多了很多小学生和工人,可想而知,被当成大熊猫般的关注,路上曼特林说欢哥没住过青旅,晚上想和我找一间青旅住,我先是有些愣,想着沙发和青旅,似乎青旅更舒服一些吧,而且有人陪,但其实我住青旅的日子并不算多,一是我性格没那么外向开朗,二是卫生方面自己小有洁癖,三是睡眠质量的原因,但在欢哥面前也不能表现得太怂,索性答应,本想到深圳后直接先去1874看看二楼的“沙发”,欢哥说那边一楼营业,单车怕是不好放,不如直接来他公司喝茶,两边皆恩情,我只好先往欢哥公司,想着再和欢哥一起去1874现场看场地。

进入深圳市区,导航将我导入了一片工业园区,看看时间,这个点正是下班时间,一位保安拦住我,问我干啥去,我说路过,他便招呼我上人行道,说下面不安全,我说上面都是人过不去,他说你趁人少的时候迅速穿过,比如说现在,就现在,说着让我赶快从上面穿过,我很不情愿地骑上人行道,这时保安口出“你骑这么个东西晃悠,挺不安全的”,说着一脸调戏与看笑话的表情,我扭头直接说一句:“怕死你跑出来干嘛,不老实呆在家”,没有留意保安的表情,但说完小有觉得不值,但仍然不解气,大有想理论一番的心态,心里嘀咕一句傻x走人。我开始想,深圳这个地方大概真的比较讲究,比较“法制”,但也没所谓,因为我清楚再怎么说自己也算不上违规违法,刚才是工业园入口,出口的地方又被女门卫拦住,说这次就放你过去,下次休想这么走,我也懒得多想,快速离开,想着赶快抵达终点放下车好休息。

欢哥制作的海报,挺感动,赶快合影

三两圈终于绕到了欢哥公司楼下,门卫依旧大喊,让我把车停在园区汽车停车位处,我说NO!我要去里面公司,保安无奈,我逆行骑了进去,来到楼下打电话给曼特林(小曼),小曼下楼接我,一起把单车搬进公司,我有些不好意思,但难敌别人的好心与热情,也只好接受一个看似娇柔女生的帮助。来到欢哥公司,此时我已体力接近透支,一路起伏的路面加上车辆的哄喘,不单体力接近透支,肚子也是叽叽咕咕,赶忙拿出杯子倒杯水,和大家一阵合影,稍作休息整理,下楼快餐赶去1874场地。

1874民谣餐吧的门口,可惜手机拍不出效果

1874民谣餐吧舞台

And和彧见两位美女合开了1874民谣西餐厅,二位老板什么来头什么出处我没来得及多问,但1874这个店却小有渊源,广州出发前就在1874广州体育西总店做了一场音乐分享会,这次托禅姐筹备深圳站分享会,禅姐竟也无意找到此,算起来真是巧,创始人大树,音乐总监三角猫乐队老猫更是熟识,彧见身材娇小美貌端庄,And体态丰满洒脱狂野,两位老板感觉真是美丽与气质,理性与智慧,能干与才华的结合,这种搭档何愁干不出一番事业。

与美女曼特林合影

彧见外表冷酷果断干练,And很懂洋酒,擅长社交,和欢哥小曼驱车来到1874民谣餐厅,一进门偌大的占地面积,而且是两层,装修也足够复古气质现代化,先是And下来打了招呼,说是店员们正在开会,并给我们拿出来啤酒招待,欢哥从坐下一直在忙接电话,彰显做老板的不易,我和小曼慢谈,一聊才知道我们都是广东户外联盟成员,一聊才知道我们去年都一起参加了联盟年会,然后作为舞台乐队表演的我,她表现得完全没见过我的样子让我多少有些吃惊,要知道前年海陵岛国际马拉松沙滩音乐节数万人的场,第二天跑马还有好多人问我是不是昨晚表演的棋子,活像一个即将走红的明星一样。

1874民谣餐吧大厅

欢哥终于忙完,喊来了两个朋友过来聊天,And和彧见也陆续忙完,大家在舞台上玩了起来,我实在太累,不想开口唱歌,偶尔帮大家伴奏一下玩玩,时近凌晨,才碌碌散去,欢哥说定了青旅,但时间已晚,不知去到会不会影响别人休息,因为刚才11点的时候青旅打来电话问我们什么时间入住,如果太晚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到别人,我静观其变,听从欢哥安排,欢哥说要不我们先去看看还能不能入住,实在不行我们出来找酒店住,其实我挺不想麻烦欢哥,但毕竟是别人的地盘,自己又不好表现得太独立,也不好说什么,我们来到所谓的青旅,一个小区的某一层大概三房一厅的房间,拿身份证办理入住,房间和我预期的一样,但我知道,工商早就不会审批所谓的青旅或者这种隐藏在住宅区的“民宿”,基本都是偷偷摸摸地在开,不知道他们登记了是给谁看的,但也不好说明,登记也无所谓,上电梯的时候,欢哥说妻子出差香港,家中无人,晚上要回家第二天一早送女儿上学,我说好的,反正已凌晨,还不是洗个澡倒头睡到明早,什么条件都无所谓,能眨个眼就成。欢哥稀奇古怪地问青旅小哥各种问题,临走还不忘告诉小哥,这位是著名的“编曲家”……然后走人,小哥冲进去房间问我,刚你朋友说你是编曲家,所以想和你聊聊,虽然我很困,好困,想着关注下未成年青年,也就答应聊一会,但我要先洗个澡。大厅一位黑人和一个年轻人在一起眼神交流,小哥说黑人是美国人,从事说唱歌手行业,平时也教课。

文子喜欢写诗喜欢画画,旅行带给他创作灵感

洗完澡吹完头发,我出来和小哥聊了起来,原计划聊半个小时,结果攀谈超过一个钟,小哥说他就想找一个认为能懂他的人说说话,谈一下自己的想法,聊天中得知小哥叫文子,文子说他喜欢写诗,喜欢画画,只有旅行的时候才能带给他创作的灵感,所以他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该继续这样的生活,还是该像所有人一样过上一份朝九晚五上班工作的生活,听完文子的叙述,我感觉他和我是那样的相像,不完美的家庭,细腻的情感,热爱文学、艺术,想追寻自己的兴趣爱好,只不过,他比我早醒悟了若干年。我很庆幸他这个年纪能有这样的疑问,我和文子说,去旅行吧,去一趟大理或者西藏,可以边打工边旅行,趁还年轻,趁还自由,一切的困难和苦难都只是暂时的,年轻才有试错的机会,才有疯狂的资本。文子给我展示了部分他的画作,演唱了他写的歌曲和诗歌,真的挺好,于是我决定,邀请文子第二天作为嘉宾出席我的音乐分享会。

D3.4.3我在深圳1874等你·音乐分享会·深圳站
TIPS:昨日在温州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做了简单的分享会,今日抵达乐清市,明日朝着台州进发!

- 2018.05.14

早上9点醒来,迷糊到10点左右,昨夜太晚睡,虽已出发,但身体还没进入状态,所以睡眠也和出发前差不多,基本都是睡眠艰难或者质量极差的状态,起床晃悠下,昨天欢哥说我醒来就给他电话,他来接我,我说不用,打车过去就好,小曼发来了信息,说是在外面办事,办完事来接我去公司,好感动呀!

美女接车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只是不忍心麻烦而已,小曼说出来楼下最脏的那辆车就是她了,照此指引我竟然一眼便发现打着双闪的车辆,但话说脏与否与我无关,我也不会在乎,毕竟这是人家的车嘛!

路上接到欢哥,欢哥说又要去哪里拿单车,从昨天就一直在喊,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明白这个梗,怎么就锁在电杆上,怎么就好多次都拿不到车,神秘的单车。跟着欢哥来到一家河南面馆,还没下车就差点被惊呆,人实在那个多啊,第一次看到吃中餐人能排队到这个地步,感情面条也变快餐了,但在深圳这个城市,真的是,没有什么不可能。

和小曼找了好久位子,终于找到,欢哥在排餐忙活着,看人流就知道这家口味,果然是那叫一个好!饭后欢哥去拿她的单车,我和小曼回公司喝茶,我一边在整理着相机的资料,小曼一边忙工作一边抽空回来陪我聊天喝两杯。

不知道为什么,少有的那个困发生在了我的身上,困到直不起腰,困到感觉能站着睡着的地步,赶忙跑进房间躺在欢哥的午休椅上,其实也没睡着,只是闭上眼休息一会,但真的这么多年都没有这么深刻地困过了,想着晚上还要演出,还要分享,我陷入深深的惆怅之中。

下午提前来到场地,1874民谣餐吧,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虽然经常上舞台演出,虽然在众人面前讲话也不算少,但我有一个习惯,不是我场我通常惜字如金也无从谈起,可能是脑子太懒于思考,是我的场我可能会多说几句,而今晚,是我的专场,但我依然不知道哪些是值得分享的,讲从前的骑行还是讲这次环中国的计划,略显尴尬,说到底是内心的不够自信,有多少人是真的来想听你分享的,又有多少人是来凑合场的,看过太多别人平淡的分享会,也有可能是自己急于想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给别人,总觉得别人来了,总要吸收到点东西吧,平平淡淡意义不大。

试音的时候禅姐带了一大堆朋友前来,说是让我试完音上去见一下,我也赶忙搞定下面去二楼见了下大家,有禅姐,有斯帕客燕子,有昨晚新认识的林冲(花名),还有一些之前见过和新认识的朋友,我也没太多时间陪大家聊天,赶忙又继续修改新歌的谱子,避免演出时候出错,禅姐说安排了餐饮,来到禅姐的地盘,我也只有蹭吃蹭喝的份了。陆续来了很多人,其实我的想法是要不要去门前和大家合影,但实在又太忙,很感动的是,胡夫人、痞子、太阳花、昨晚青旅的文子,还带来了昨晚与我同房的两位兄弟,还有完Rap的黑人老兄,还有广州专程赶来的阿钟,广东户外联盟样子,之前同行者风上,多年好友冯佳,还有新认识的很多朋友。

按照预先设计的,禅姐先上台引荐我上来,然后我唱歌开场,接着分享,中间安排了一些由骑行天下提供的奖品进行抽奖,依次我演唱了歌曲《你的梦想》、《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远方》、《二叔》、《假行僧》,并邀请了文子、黑人兄弟上台做了分享和演出,昨晚我说的文子的故事算是活动的一个亮点,我能让文子来讲自己的故事,演唱自己写的歌曲,虽然是清唱,虽然他紧张得一直在发抖,而且调子也在飘忽不定。

但我知道,总有一个人在偷偷爱着你,鼓励着你,大家都是为梦想而来,我希望也能传递一种正能量的精神,有梦就去追,有想法就去实现,这也是我想传达的价值观,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生活,所谓的房子车子,如果你不认同我的想法,或许你并不合适听这个分享会。

由于时间关系接下来的歌曲没办法演唱完,深圳的区域与交通大家知道,过了十点就算比较晚的,虽然夜生活还在继续,但赶回家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第二天又是周一要上班,结束合影,交流。

收拾完东西被欢哥拉去撸串,记住这张图片,记住这个位置,据说是很多时候都是爆满,味道确实是没得说,在以后的游记中我会尽量附上朋友们带我去的地方,味道好我都推荐上来,满足一下吃货的需求!

D4.4.4 会见老友李令龙!
        我一直有些三心二意,身体没有进入骑行状态,感觉好累,他们又说深圳出去后有山路要爬,说实话有点吓到了,西藏5000米的高山也没吓到,但海边这土坡,因为天气实在太热,又挂了个心里还没谱的拖车。
        在阿钟的提示下想到了故友李令龙,2013年暑假时候假行僧旅行网策划了一场“我行一公里,你捐一元钱”的旅行公益活动,李令龙作为公益大使带着儿子骑行北京,因此相识,一见如故,一个父亲带上孩子骑行北京,确实是一间比较疯狂的事情,也因为李令龙,我认识了诸葛齐,禅姐,海南严会长等人,所以我说李令龙是我的贵人,如今老李在深圳大鹏做了爱骑读亲子骑行阅读俱乐部,一直想要去拜访一直少去深圳,去了也是匆忙,这次正好是个机会。
        阿钟也有空,昨晚和欢哥音乐会结束后去撸串,撸完已经凌晨2点,找酒店住下已3点多,10点左右起床,欢哥安排了象征性的深圳站出发仪式,由于深圳的交通管制与法制严管,我们索性把单车拖车折叠装上车,开车来到邓小平像前合影留念!尽管如此,还是推车过了一个人行隧道,果然不好操控,拍完照便和阿钟一起开车去李令龙基地。
        出了市区数十公里,来到海边,老李光着膀子出来接我们,老李有些黑了,还是那么瘦,他说正在自己装修基地房间,天气有些热,海边的太阳更是毫不客气,我觉得老李像一个海边的渔夫一样,兢兢业业地辛劳耕作,踏实,吃苦,心态相当平和。
        老李说这两年没怎么社交,在埋头做事,不希望过多接触外人,我说我相当了解你这种心态,因为我也是这样的,忍辱负重,不希望过多人关注和打扰,只希望能做出成绩证明给大家看,这也是这么多年,我忽略那么多朋友的原因,大家觉得我不近人情,不主动维持关系,其实不然,我只是自己状态不好,不愿意被人关注,被人可怜,被人否定,被人怀疑,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人生的权利,不要始终要求别人和自己相同的价值观。
        我隐约感觉到老李的忙,因为他说明后天清明节假期就想开门营业,但现在房间还是一团乱,看来还需要很久收拾,我一边不忍心打扰老李工作,一边又许久未见,很想了解老友近况,尤其是希望能了解到老李爱骑读俱乐部的运作模式,再拍一些素材能剪辑进我的纪录片里,还是忍不住打扰几个小时聊天。
        天近黄昏,夕阳金黄,老李继续忙活着,我和阿钟来到海边走一走,大海与人亲昵的关系始终是无法改变的,就好像我们离不开土地一样,也因此近距离城市的海边人流量永远都是有保证的,尤其在我们国家,但爱骑读的运作模式与定位我依然是有些惆怅,但也提不出太好的一些建设性意见,我只能默默祝福老友坚持,变通,更好!晚上老李没有回家,陪我们一起吃饭,吃完饭来到老李的另外一个集装箱营地,我们拍摄一些镜头,我也拿出了音箱与吉他,如此优美的环境合适的温度,很难不陶冶情操高歌一曲,只是昨晚实在没休息好,嗓子多了十分疲惫,这样的季节,这样的环境,不露营感受大自然也实在是一种错失,可惜的是我需要一个好好的休息。
        老李坚持帮我们定了客栈,怎么推都不行,他说他们当年在路上的时候也是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与照顾,就当是他对我骑行路上的一种支持吧,实在无法拒绝,只好接受,美丽的大鹏湾,舒适复古的客栈,夜晚天黑,但我依旧被此陶醉,好想在这里多住几天啊,我对自己说。

D5.4.5优美的山涧田间白云间,美好行程第一天

美景与美女并存

一早醒来,舒适的空气,别具一格的海边客栈让我有些于心不忍,不忍起床,从昨晚进到这家客栈里面的装修风格就吸引了我,但我想,一家海边景区的客栈能好到什么程度,结果大大出乎意料,房间虽然没那么大,但不知为什么,你的需求已经和住酒店的心态完全不同了,尤其晚上洗完衣服上到天台上晾的时候,简直被身边的格局与美景折服,当时的心态就是我不想走了,我想住下来,住一个星期,哪里也不去,就在客栈里死宅。

海边客栈别具一格的装修风格

阿钟从昨晚就念叨着说可能一早要赶回广州,有事情,也没说什么事,我说可以,早晚都可以,因为海边出去一路上坡,单车也不方便走,只能借助阿钟的车出去到外面路口,一早醒来我个收拾,阿钟先出去吃早餐,花了大半个小时东西终于收拾完毕,果然,外面客栈的美景也如眼前这个美女一般,美不胜收,我依然嘴里念叨的是真不想走啊,想在这里宅几天,但包括我自己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刚出发都这样子了,后面的路还怎么赶啊,是准备走十年还是八年啊。说着,吃着,馒头就白粥,吃个半饱,天气热,一路就是个缺水,所以粥很对胃口,吃完拿着行李出去找老李,道别。

与老李合影留念

老李一大早就起来了,说是已经干了小半天活了,看看屋子的装修还是需要时间,但我大概明白老李的心态,尽量赶工,赶清明弄不完也没关系,一个人贴玻璃纸也是不容易,容易褶皱而且特费时间,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有钱谁还不知道多少几个人,哪怕朋友也好,如果我是在途中,我可以呆两天帮帮老李,但可惜我刚出发,还没找到路上的感觉。

与阿钟合影道别

和阿钟一路开车走出大鹏湾,阿钟从广州驱车来深圳给我的音乐会捧场,而且陪玩两天,这个朋友也是值得,相信也不是为了应我一声感激与道谢。阿钟说下午回惠州家里,所以我们在一个分叉路口就此别过,多余的话我也没多说,其实我内心是渴望孤独的,渴望上路的,渴望旅途的感觉的,最好,你们别那么频繁地打扰我,让我独立。

蓝色的天空,和煦的阳光

拐上分叉路,路况显然不错,速度可以骑快,只是天气比较热,我一路打开Go pro与山人相机,前面一个后面一个试着拍点视频,Go pro是出发的时候猫猪赞助的,山人运动相机是在深圳山人智能骑行Angel赞助的,重量仅22g,个头相当的小,而且拍摄时间长达60分钟,当然,和狗各有千秋!

弥漫着海水味道的田间小路

今天选择的是一条小路,时而路过海边,时而走进山田,但基本都是平路,没什么上下坡,一路诸多生蚝养殖场,那种微微淡咸的海水味道,真是舒服,不禁勾起了我想吃烤生蚝的味蕾,自从很多年前在珠海海边露营,尝过刚打捞上来的新鲜生蚝,不加任何佐料味道也鲜极可口,只是那时候对海鲜还没那么喜欢,老是觉得吃不饱还麻烦,但现在已完全不同。路边的庙宇开始多了起来,大概是妈祖一类的,祈福出海平安归来,我对神向来相对虔诚,因为我相信轮回,相信善恶报应,要不然一心向善与万恶不赦的人该怎么办呢。但也不刻意去拜神烧香,也属于无信仰主义者吧。中午路过一小餐馆便坐了进去,小炒一个菜,两晚米饭搞定,就喜欢这种价格实惠能吃踏实的环境,华而不实那是消遣。

田间、炊烟

山间不时飘出火烧秸秆的烟,路边不时映出护林防火的标语,但闻到这种熟悉的泥土、烟雾的味道,还是蛮舒服的,毕竟这是只有乡间才会有的味道,代表你去到一个非经济主宰的一个地域,小路上车辆甚少,偶尔还会有一些骑单车的路过,那应该是白鹭一类的鸟儿吧,这两年退耕还林,山间的野兽陆续多了起来,湿地的鸟儿也回归,车停在路边,拿出相机想要拍几张,但角度不佳,也不敢耽搁太多时间,看着快到前面村镇,心里也不着急,拍下最后一张美景找宿入住,早到早休息,剪片游记一大堆要忙活的。

村庄的气球

镇子上的酒店,价格实惠房间大

D6.4.6海丰十佳青年林东辉,会读唇语的小英姐!

美味可口的早餐

不得不说,今天的早餐给满分,抛开厨师高超的技艺不说,食材也是一个新鲜,这便是离开大城市的特殊基本待遇,就好像一直喜欢海口的原因,当然,我说的海口不是海口常规的城市文化,而是那些常人无法体会到的本土文化。小黄告诉我信息时报的采访专版出来了,这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不高兴的地方在于姓被写错,王变黄,以至于接下来的很多媒体都借鉴写成黄建琦,略显尴尬,报道也不敢拿给老爹看,怕被灭。

略显尴尬的信息时报

远看前方一小哥推个工地用的那种推车,但车车上面架了一个三脚架,三脚架上面是手机,看样子是在直播,于是我停下车问小哥,他说是在火山直播,要环广东旅行,一路住帐篷,偶尔住宾馆充电,类似这种直播方式倒是有所接触,为了博眼球似乎什么方式都不足为奇,但同时也挺打动,即便是为了所谓的直播走这么一遭也不是什么坏事,年轻时候是该走一走,这也是我对文子说的话,我想对现在年轻人说的话,小哥似乎看起来没什么出行经验,迷彩上衣,拖鞋,车子也显得笨重,除了钦佩,我告诉小哥一些出行经验,买双差不多的户外鞋,保护脚,帐篷好点可以防雨之类的,走时互加了微信,便于途中关注,合影道别。

推着工地车玩直播的小哥

林东辉是潇辉邀请进群的一个车友,他跑马拉松,骑单车,游泳,还参加了今年的汕尾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这下知道他的厉害之处了吧,一开始东辉在群里说在沿途等我,到时联系他稍做接待,他还接待过其他环中国的车友,心想是否有必要,但又觉得沿途有个朋友多点照顾,最起码可以熟人指道找到当地特色小吃,也可以多认识个朋友,只是刚出发没几天,骑起来还是略显吃力,终于在下午4点钟见到东辉,他远远骑车沿途等我,说是在路上有人看到了我,拍照发进本地车友群里,也没耽搁,直接带我去附近水库,说是泡泡水解解乏,可知此时我已挺是疲劳,临近水库的时候两个大坡,差点挂掉,当时我内心就在想,就当是沿途对上坡的训练,但是进藏的时候这个坡度,必挂无疑,到时候怎么办呀。东辉见我临死状态,竟然扔掉单车快步跑下来拍我视频,我……

中午的急着赶路,似乎没有找到地方吃午饭,这里有必要交代一下沿途吃饭内心的理念,一个人旅行饮食是个事儿,一个人吃炒菜,只能点一个菜,一个是不浪费,另一个是省钱,但很多店主不乐意,尤其是大点的饭店,所以面条和快餐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吃快餐往往中午没办法休息太久,而且骑单车也要找便于放置单车的餐馆,综合下来想找个合适的吃饭地儿还是略有难度,此时已饿得七荤八素,想在镇子上吃完再上山,但我不知道前面是山,还以为是游泳馆,如果是游泳馆必然有商店,这样就可以买点东西撑到晚饭了,然而。。。那是一个水库,这是心里最大的想法是杀了这哥们,一是不敢二是不忍下手,只能期待会有奇迹发生,比如水库里抓条鱼来尝尝鲜啥的。

来到坝上,东辉从口袋(背包)里拿出一份已经洗好的圣女果,然后拿出一个饭盒里装的南瓜饼和乌龟果(后来知道的),还有什么米糕之类的,还不忘拿出两双筷子,我当时就哭了(内心),我不知道是该感谢上天还是该感动东辉,这哥们在戏弄我,他又那么懂我,要不是骑车双腿疲劳,估计蹭的一下就跪地上了,心情好兴许还磕个头,让我哭完再吃,不行太饿了,吃完再哭,但你知道我内心当时笑成什么样子了吗!!

边进行野餐,边和东辉聊着,他不忍心吃,说是不饿,分明是怕自己吃完了我没得吃,他一边介绍说哪个饼是哪位车友做的,哪个水果是哪位车友洗的,完全一桌爱心野餐,我也不得不感动满满谢完这个谢那个。聊天得知,东辉是因为当年齐天下的南北大穿越活动而识,每年都有接待,自己做建材行业,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是当地志愿者,经常会去照顾孤寡老人,至今照顾到过世的老人已经有两三位了,听到此我不禁心存感动,面前这个总是保持满脸笑容的少年竟然是这么伟大与可爱的人,瞬间心生敬意,五体投地的那种,在那些满嘴仁义道德人生哲理,包括我在内的人面前,他无疑是巨人,巨型雕像的那种。

一边感动着,一边吃着,并且抑制着眼睛里想要模糊视线的那种化学物质,圣女果,一颗接一颗,好吃,东辉说那是车友家里种的,南瓜饼,美味,东辉说那是小英姐亲手做的,也许是我饿了,在消灭了2/3食物后看着时间脱光衣服下了水,水性不怎么好加上是水库,不知道深浅站到里面不敢动弹,水略冷,但很舒服,水中的小鱼不断地攻击我的下体,我一手因为冷抱住胸口,另一只手则坚定地护住隐私部位,并虔诚地祈祷着不要有大鱼出没。

东辉说一会会有个车友过来,她想拍几张照片可以发上当地媒体,我说好呀,过了一会小英姐出现了,我在水下,她在坝上,她在坝上陪孩子玩,我吓得不敢上岸,摸着岸边爬了好久,还是避不开视线,只好让东辉回到坝上让小英姐回避。小英姐自幼因为意外听力受损,但语言系统良好,也因此她自学了一种很强的能力,读唇术,即看到你嘴唇的口型,即大体上知道你讲了什么,这也不由得我深深的感叹,人类终将因为自己的智慧与懒惰毁掉自己,就好像我们再怎么也无法想象煤油灯下织布绣花写作业的日子。小英姐性格开朗,和孩子玩起来就像个孩子,虽然普通话讲的不是很好,但我们是可以沟通的,加上东辉的帮助,如今的小英姐独自带着孩子生活,但她依旧乐观,爱笑,善良,骑单车运动,能感受到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孩子的关心与期望。人生诸多磨难,谁也无需笑谁。

水坝上,天幕色,我索性拿出了吉他来应景,弹一首罗大佑的《童年》来给小可爱来听,虽然她可能没有听过,但音乐的美好,吉他的美妙,相信她是可以感受到的,天色渐晚,坝上的风开始凉了起来,小英姐提议我们拍几张照片,便于登报,我拿出三脚架和遥控器,咔咔咔,小可爱有些害羞,当然是见到我这个陌生人,拍完照我们便散去,小英姐说以后有机会再做乌龟果给我吃,我说期待,小英姐带孩子回家,我和东辉骑车赶往海丰市区,东辉说那边还有一个车友在等着,今天见到东辉后的一切行程都是未知,就好像在期待着惊喜一样,先是带我骑了许久爬了两个陡坡来到水库,然后又骑行二十几公里去汕尾,我都全然不知,幸亏吃了一大堆东西,幸亏泡水休息良久,要不然我是坚持不下来,即便休息半天,还要骑行20公里,心里也是一沉,东辉说要是太累,可以换他骑,聊天之际感觉东辉体力还是相当不错的,他玩铁人三项,能差到哪里去,于是出了水库上了国道,便把车交给东东辉准备赶夜路。

我在前面带路,是的,我在前面,东辉在后面紧跟,路况好的时候我们边聊着天,路况不好的时候我们一前一后,东辉给我介绍,旁边一个村子就有他经常去服务的一个老人,但那个老人已经去世了,我又肃然起敬,再次核实了眼前这个年轻小伙子的健康之心与能量之心,每个人都是活一辈子,但意义却全然不同,做好事的人并不觉得吃亏,做坏事的人并不觉得违心,这才是我觉得奇妙的地方。

来到海丰,东辉叫来了另一位车友少奕,先是带我去了当地的红场,说是共产党在海丰的发源地,然后我们又去吃了好多甜品小吃,天气微微有些凉,东辉说本来有更多的车友会出来聚一下,但白天好多人出去骑车晚上回来都拉爆了,除了少奕,后来又去吃了当地的一些特色小吃,在这个过程中,我其实已经在观察周围的酒店,上网也搜了很多,但东辉一直在结结巴巴地阻止,看意思是想帮我问酒店,然后等对方微信回复,其实我很怕东辉帮我解决住宿,尽可能的想自己解决,不一会,对方回复了,可以入住,单车后面的拖车也放得下,于是吃完饭我们就朝酒店骑去,这时天正好下起了小雨,到了才知道,是阔气的格林豪泰。

入住后东辉说酒店老板叫我们下去14楼喝茶,见一下聊聊天,这时候已经11点了,但见见无碍,虽然我没问酒店价格,但听东辉说是有很大折扣,于是就和东辉下楼,东辉说和酒店老板是做公益认识的,因为东辉是志愿者,手上又有好多服务对象,于是酒店老板就找东辉帮忙对接,购买物资做公益慈善,要知道我也是广州志愿者,相聊甚欢,老板再次表彰东辉照顾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还说东辉是参加了海丰十佳感动人物评选,东辉说是还没评出来,总之还是感动。

D7.4.7偶遇美女骑友,夜住碣石小镇
上海最近阴雨连天,不敢动身,加上这边分享会定在了31号,所以多住几日,整理游记,照片,视频,歌曲,需要做的工作实在太多,知道有很多人看着,内心也挺忐忑,但还是不要因为忙碌的赶路而忘却自身的使命以及忽略身边的风景,旅行是,生活如是。

昨晚入住的格林豪泰酒店

无聊趣拍,试一试山人赠我的运动相机

早上出来先是冲向了右边,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又转向了左边,酒店负责人很热情,帮忙搬行李,陪着装车一直把我送走,昨晚和酒店老板喝茶的时候他也在,而且一直在符合着聊天,看来是老板得力助手,有得老板的赏识,自己又肯努力,将来应该会有所成就,我当年学校出来寡人一个,没任何人赏识,也没任何人培养,完全靠自己从月入600元到月入0元。

和她的摩托车合影,我一直觉得骑电摩的女生很帅的

陆丰、海丰,取名不得而知,但看得出两地文化比较相似,都靠海,都养殖生蚝,这个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一路的生蚝味道让我垂延,有了前面的经验,我再次把路线调整到沿海附近,避开车多没风景看全国各地都一样的国道,行至陆丰县城,偶见少许车友,这一带骑行的人还真不少,忽然从左侧探出一辆摩托车,再一看竟然是一美女,她问我从哪来,往哪去,她说她也是骑友,索性单车靠边,畅谈了起来,后得知网名为冬亭儿,冬亭儿性格开朗健谈,说自己是学校老师,暑假想去骑行东南亚,但苦于找不到伴,问我是否有时间可以一起骑行东南亚,我说到时候再看吧,因为自己也是使命在身,想以尽快的时间环完中国。

本来计划一年,现在看来一年是很难完成的,一年半能完成就很不错的了,她还说到这边现在治安相比以前好很多了,以前女孩子出来上街是不敢带包的,很容易被人抢,现在创文创卫抓的很严,所以治安好很多,多少让我有些诧异,我没想过沿海经济相对发达的地方,现在还会有这些情况,当然,这里还不得不提到就是这一带贩毒的事情,整条村子被挖出毒品产业链的也不稀奇,街头的标语也是“谁家种毒收谁地,谁家制度拆谁房”,够狠吧,和冬亭儿聊了估有半个多小时,小有不舍,趋于赶路,合影,留微信,继续赶路,陌生的地方,美女搭讪,还是一件挺温暖的事情,对我来说纯属意外惊喜。

一路的生蚝味,一路乡间海边穿梭,看着村里阿婆围摊卖着自家种的蔬菜,出海捕的新鲜的鱼类,深深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而人们则好奇地看着我这个奇怪的异乡来客,其实我也挺感谢,感谢导航带我一路享受这么多美好的乡村,看到人们惬意的生活,我觉得我们都应该感谢,感谢相遇,感谢一面之缘。也因为距离潮汕地区越来越近,路边的庙宇开始多了起来,叫上名字的,叫不上名字的,大的,小的,陆续多了起来,挺想进去拜一拜,只可惜我对此没有信仰到一定程度,但我尊重信仰,尊重文化。

沿海的景色,天不算好,但安静美丽,空气好

原本想要赶到南塘镇,看着似乎大一些,但由于沿途过于贪图风景,加上少许山路,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等到了碣石镇已经7点,不知道什么原因,天黑下来心里多少有些焦躁,不知道是怕不安全还是怕孤单,又或者对前方道路的未知,总想快点住下来,查了下附近有个碣石镇,有酒店可以入住,想着那就住下来吧,明天再赶路不急,好好休息一下,今天整天还是比较累的,东辉看我发朋友圈到了碣石,说有认识的朋友,可以小做接待,我说不用,如果真的需要,明天早上我想去玄武山看看,因为就在入住酒店的门口,而且是AAAA景点,也无需买票。

差点忽略掉的碣石镇

玄武山广场牌楼,超级漂亮和细致

死难吃的炒粉和超好吃的鱼粥

办理好入住,洗刷收拾,上街觅食,先是在一个小餐馆叫了一份由小少年炒的炒河粉,实不相瞒死难吃,最主要的是上一份炒完没洗锅,接着炒会有很大的糊味,吃了几口便买单走人,虽然很饿,又绕回了先前看到的十字路口,斥巨资叫了一份鱼粥,还有一个忘记名字的甜点,没想到鱼粥分量巨足,吃完巨满足。

街边的甜品姑娘

这里有必要多描述两句甜点这个姑娘,姑娘看着相当年轻,论长相绝对不属于清秀或者美丽那种类型,也很内敛,但可以感受到那份清纯,我想女孩大概经常上街来卖甜品的吧,应该是相对过早辍学,谋一份生存之道,她制作美食的过程并不算老练,但却娴熟,她不会去注视顾客的长相与神情,或许她的心里还在忐忑,因为入行浅薄,也或者偶尔跟随母亲上街打理,终自己只身出来,她的未来,或许嫁一个平平之人,相夫教子,到那时候,她是否还需要出摊来卖甜品维以继日,又或者那时候还能否保持今时脸上那份清纯。

D8.4.8路捡高端手机,司机无以答谢
上海之行,让我收获满满,我看到这座城市富人们的坦然与乐观,看到穷人街上开电瓶车横冲直撞,地铁睁眼强行插队,互相的不信任与猜忌,这座伟大的城市,比广州更多了一份危机感,以一个过客的身份看城市,多少有些通透的感觉,这几天琢磨着拜访一些人,但却发现别人会以为你是带有目的性的拜访,心存提防之心,虽然我包里还准备了礼物,或者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拜访者吧,但还有很多热心人主动帮助推广联系,世界就是这样,半真半假,今天开始前往昆山苏州,接下来朝着连云港方向,以至于我想着接下来的分享会是否采用收费模式,要么就不做,要么就人均收费20元,我拿10元做经费,另外10元组织方随便处置,我也是做原创音乐的啊,听歌付费没毛病啊。-2018.06.5

东辉昨天说的朋友叫海锦,和东辉一样,也是铁人三项爱好者,海锦也是卖当地特色小吃的,可惜他只有晚上开档,昨晚错过,早上他早早来到酒店大厅等我一起去逛玄武山,一见如故,海锦瘦而健实的身材让我一看就是练家子,虽然我不是体力型,但也能感觉到我们是一类人,他的诚恳与本分,加上都玩户外项目,相言甚欢。

先上一组美图

海锦给我介绍玄武山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汕尾市地区一处历史悠久、驰名海内外尤其是东南亚的名胜古迹,并且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玄武山建于南宋,距今已八百多年历史。虽然不懂佛道,但我知道,在国内佛和道同时存在并融洽相处的庙宇并不多,这种能同时存在也着实让我好奇,殿内巨大的塑像和侧厅的十八罗汉,观世音菩萨等,因为我们是从后面进入,先是一公园,然后是大殿,最后正门出,偌大的古戏台,工作人员还在清扫着据说是从春节至今的蜡烛香油遗迹,具海绵说每年如此,我不禁诧异。

门前大殿聚集了相当多的人在烧香拜佛求神赐福,有男的,女的,老人,年轻人,他们或祈福求子,或拜神保平安,总之各家有各家的事,活像一个小社会的缩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苦恼,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磨难,有所信仰是必要的,所谓敬畏之心,但终极是贪念作崇,生活本来可以很简单,生活也可以很快乐,就看你构思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游览完玄武山,我们回到酒店大堂,外面聚集了感觉有数百的人在送灵,看来是有老人过世了,昨天来的路上就见到类似的场面,一路排着浩浩荡荡的队伍,非常长,这应该是潮汕地区的风俗,也应该是达官贵人,有名望声望的人才会举行的仪式吧,毕竟可以感觉到斥资不菲,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逻辑,身为一个中原人,其实我可以感觉到,在家乡庙宇这种场所是不多的,相对寻根问祖的仪式也没有南方人这么注重,或许中华文明就来自于中原,也没什么好寻的,但潮汕人和福建人甚至后面去到的浙江,人们对神灵、祠堂、庙宇的注重,都是我之前不知的。

中国自古战乱频发,百姓流离逃难,北方战乱常常逃往南方,比如我们所说的客家人,但除了客家人的南方人都是土著吗?当然不是,浙江兴起趋于南宋,北宋灭亡南宋建立,朝代南迁,很多北方士族跟随迁移,更有甚者迁往福建广东,暮回首,多少人遥望北方故地心存怀念,那种思根不得返的感觉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与体会,他们只能将思念寄托,用愿景来慰藉,慰藉内心,慰藉祖先,加上沿海地区捕鱼为生,要祭拜妈祖,渐渐演变成他们对神灵庇护的习惯,当然,这只是个人的笨想,我也查过很多资料期望能有答案,很多只是推测,业界并无定性,但话说所谓的专家推断,考古推论,这些一定100%可信吗,我感觉未必,某些情况下,历史也仅仅是一厢情愿而已。

时近中午,海锦要赶着回去准备晚上的材料,我也差不多要启程赶路,就此道别。天气也相对舒服,中午竟然误进一家澄海狮头鹅,味道美到大吃两碗米饭,要知道常规意义上的两碗米饭对我来说那是超常发挥,但味道真的很美丽。

汕尾一路种植蔬菜的不少,沿途菜农在售卖着自家田里的菜,有花菜,有青瓜,貌似还有其他品种,无聊的我东张西望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极力且又小心意义的探索着世界一样,当,只听到一声物品坠地的声音,扭头看去,一部手机从一个开摩托车的裤子口袋里掉了出来,显然他没有发现,我东看看西看看,周围也没人,没人发现,赶忙刹车停下捡起来,沉甸甸,华为,什么型号不认识,大概类似于一个plus之类的吧,按了下电源键屏幕亮起,屏幕也没摔碎,运气不错,我说是失主运气不错,没摔碎,再看看前面的摩托车,朝路边停靠,最后停在一个大货车旁边,看样子是货车司机,我赶忙骑车过去,示意他过来,有事找,他疑惑不解想想这个骑单车的找我会有什么事,借钱?不可能,又不认识,问路?有可能,等靠近看到我手里的手机,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口袋,发现口袋空空,这下明白什么意思了,我说你是不是掉东西了,他说是他的,当然,我是看着从他口袋掉出来的,也不用问什么型号,屏保图片,开机密码之类的,这时旁边围过来几个小伙伴,问什么事情,他和别人解释说是手机掉了,我捡到了还给他。

从旁边人的表情显然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不可思议,有这等好事,这等好人,失主一时顿悟,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该表达什么,我说装好手机,下次别再掉出来,拜拜。这下大哥才反应过来,喊我停住,从摩托车保险杠位置挖出来一瓶饮料,塞给我手上,不容许我有半点拒绝,表情略显僵硬,一副无以为报的态度,我说行吧,收下后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噻,最后硬塞到了驮包里扭头走人,走出二里地,赶忙拿出来趁饮料还冰着一口气喝完,马蹄爽,果然爽,本来大哥准备爽的,被我爽了,大哥会不会不爽,应该不会不爽吧。

大哥的马蹄爽

晚时来到揭阳市,选了一家看起来挺不错的酒店,当然,网上查过价格的,在门前我问保安酒店从哪个门进,保安叔叔不Care地没回答我,说你这个没地方停的,我也装没听见,骑进去了院子,大堂的小妹和保安一个态度,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我说你们这态度也太差了吧,应该想的是怎么解决,有没有地方可以放,而不是质疑我这东西,小妹很认真地问我,我们态度真的很差吗?我说反正不热情,另一个依旧面无表情,从脸上可以读到大写的两个字:麻木。于是另一个小妹开始帮我想办法拖车怎么放置,也相对热情地和我聊天,问我一些关于骑行路途的事。住下后电梯里忙碌的外卖小哥,急匆匆的跑上,又急匆匆地跑下,但出门后电瓶车依旧被保安拖走,生活的不易在小哥的背影与神态上完美展现。

潮汕地区酒店均有一套茶具,也正是此,让我养成了路上喝茶解乏的“恶习”

D9.4.9小休路边小庙,邂逅今日一线记者

5号晚上在路边被人捡了,捡到家去借宿一晚,相聊甚欢,昨天骑行20公里到达昆山,梵人提前帮订好了酒店,他说我们可能这辈子就见一面,但我们各自祝福,雨林从头到尾忙着筹备我但昆山站分享会,蜗牛小姐姐的书店刚开没多久,一个浪漫到有酒有咖啡的书店,今天本来计划继续出发,早上雨林和蜗牛说昆山人民电台88.9想邀请做个节目,今晚20-21点,我也就答应了,今天本来的目的地是苏州,只有40公里,索性昆山呆多一天。2018.6.7午

早上起床,有一种想逃离这酒店的感觉,这种偌大占地面积的酒店很显然都是老早之前圈的地,现在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场地给建酒店,早就盖高楼大厦了,也因此,这种酒店装修设施大多陈旧,因此价格相对美丽,性价比不算高,在出市区的地方找到一家早餐店,肠粉,白粥,小菜,这种吃饭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是来过大潮汕的人,味美,老板娘好奇地聊着她有个亲戚小孩在学古筝还是古琴,我说挺好,当然,也从老板娘身上看到了潮汕女人的贤惠。

再也熟悉不过的菜圃

吃完早餐来到一处小庙,院子里有一颗树,我正好因为需要修改东西拿出电脑在树荫下改起了东西,旁边有个人过来和我聊天,我原以为他是看守小庙的,他说他是陪老婆过来拜神的,小庙有个老人看守,不一会大哥骑摩托车走了,过一会又来个少年,开车载着母亲,带着姐姐家的小孩,闲聊几句,我也改好了文件,收起电脑进庙朝拜,虽然不认识是什么神,正好车上还有一个芒果,换了三炷香(香是免费拿的),看庙大爷对我“爱理不理”,显然对香客们早就习以为常,大爷可能是听觉有障碍,试图沟通基本也沟通不了,他就像个忠职的守卫,守护着小庙,维护着这里的卫生与日常运作,又或者是那个传说中的扫地僧。逗留一个钟,但我想说我已经喜欢上这个地方了,如果车上带着帐篷,我很可能就此留宿一晚,感受那种神秘而未知,舒服的奇幻之夜,真的很期望。

骑行路过南浦村,看到一片老房子,问路边一年轻人,年轻人只说是老房子,有几十年历史了,但并说不出所以然,想问年长之人又担心语言不通,只能拍一些照片然后记住这个地方。

忍不住停下来拍几张图,据说是明朝流传至今

汕头对我来讲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地方,汕头人的经商,汕头女人的贤惠,汕头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谈过的那个汕头女朋友以及在汕头度过的那个春节,也因此我既害怕又期待,害怕的是看到之前的事物以及陷入那种熟悉的环境,期待的是汕头合胜百货前的演出以及汕头车友们的交流。今日一线的记者让我快进市区时告诉他们,他们会过来跟拍一段,我依旧悠哉,不忍心因为赶路错过任何一段值得欣赏的风景,快进汕头市区时候前面一条水坝小路,交通堵塞,临近才知是领导在视察,沿途不断的警察维持秩序,路边停靠了一排车拦住半条通道挡住领导,以保证领导活动区域的安全,看来应该是市级领导。

汕头还存在的特色建筑

临进市区,记者兆鸿和摄像师凯安也赶到前方路口,等我转弯出现即开始拍摄,其实记者给我的印象往往是比较大牌,相对高调,但见到兆鸿却异常的合拍,不知是兆鸿的热情还是远离广州许久见到像“老乡”一样的朋友,毫不客套,休息片刻我便开始继续骑行,他们则开车跟在后面拍摄,后面跟一台电视台采访车,车顶驾着摄像机的感觉还是蛮拉风的,苦的是我必须一路使劲踩车前行,我的每个身影都有可能出现在荧屏上,于是我拼命踩啊踩,也不好意思停下来休息,壶里的水空了也没空去买。

见面先与兆鸿和凯安自拍合影

一直到快要分岔坐轮渡的路口才停下来,一是告诉他们我单车要坐轮渡,大桥过不去,二是问他们车上有没有水,兆鸿帮我找到一瓶水才解我燃眉之渴,又拍摄一会后他们竟然跟我来到渡口,说是要跟我一起坐轮渡,也正好拍摄轮渡这段,还主动帮我买票,搞得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对我来说骑行何德何能,也许别人更欣赏你身上折射出来的勇敢与精神吧。

今日一线记者兆鸿

与兆鸿的交谈,更像一个多年老友,语气亲和,充满好奇与敬佩,这才是做记者的至高境界,你没感觉到对方的招数,但对方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当事人也表示很舒服。

这张不知道能火不!

兆鸿帮拍的大片

来时的路上兆鸿就说晚上可以跟他们住酒店,我略显尴尬,想着到了再看吧,后来才知道他们住在汕头迎宾馆,这是一个政府机构接待宾馆,当然,人家是省级电视台嘛,自然走的也是体制内的套路,到达迎宾馆后我被拦在门内,守门领导(领导样子的人)先是问身份,然后仔细端详我的单车和拖车,兆鸿在和解释说是采访对象,小领导去门卫厅打电话请示,其实我这时候已经不耐烦了,但静候其变,只是不想太麻烦兆鸿,更不想受那份约束,我这样一个连工作限制也接受不了的人让我怎么接受体制的约束,我和兆鸿说不用那么麻烦,我自己找酒店住下就好了,反正要住两天,今晚住这里明天还是要重新找酒店,不如直接找酒店住。

霸气的汕头迎宾馆,宾……

兆鸿说那我们先进去吃完饭再说,于是单车放在院里草坪人进去吃饭,小领导一直说赶快赶快,大领导车队要进来了,我们兆鸿先去吃完饭,等兆鸿忙完手里工作做了简单的访谈然后一起出去找酒店,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机关的饮食,我们吃的自助餐,两个粥,三五个菜,确实是相当简朴,对了,还有榨菜。

兆鸿告诉我说是问到了有个朋友的酒店,到达后才知道是朋友经常入住的酒店,让我更没想到的是他已经帮我预付了两个晚上的房费,说是对我环中国的支持,这让我实在是尴尬的下不来台,拒绝吧,当外人,接受吧,这份恩情什么时间才能还,又或者他对迎宾馆无法入住的抱歉,那就变成我性格上的尴尬了,受不得半点委屈,但我也不可能直接拿现金或者微信转账还给人家,安顿好我入住,我们又跟兆鸿一起去他姐夫那边,兆鸿本来就是汕头人,姐夫安排了火锅,和他的几个朋友一起宵夜,听说必须喝酒,而且要大喝特喝,我和摄像师凯安吓得只敢喝酒不敢说话,力求保命要紧,姐夫也是爽快人,拿出自己泡的药酒生怕招待不周喝不好,走的时候说是让我带几瓶拖在车上路上喝,我哭着说算了算了,太重了。临近十二点,在喝了一大通之后也赶紧逃离,明天还各有事要忙。

和“姐夫”们的火锅药酒!

D10.4.10你好汕头,再见汕头!

第一次睡了个大懒觉,今天时间相对自由,中午的时候四维哥和我说让林哥过来接我过去协会一起吃饭,起来洗漱收拾了下林哥电话便来了,于是过到协会,四维哥是某次和王卫合作做过活动认识,因此王卫介绍给我,也是汕头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和林哥一起来到他们协会所在一楼办公室,一进门当然是,喝茶喝茶喝茶,汕头人喝茶我还是有些不习惯的,汕头人居家喜欢喝单丛,单丛茶出产于潮州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得名。

老早就路过看到的演出广场和灯布背景板

相传南宋末年,宋帝昺南逃到潮州,路经凤凰乌岽山,口渴难忍,侍从识得茶能解渴,便从山上采得新鲜茶叶,让昺帝嚼食,嚼后生津止渴,精神倍爽,赐名为“宋茶”,传后人广为栽种。因为那个苦呀,不是一般外地人能接受的,我也喜欢喝功夫茶,但大概汕头人常量稀释三倍后适合我的口味,另外一个就是失眠,曾经尝试过铁观音、咖啡、普洱、单丛,貌似单丛夺首,但其他也不逊色,所以多少有些有心无力,曾经还怪某人没给我买过单丛。

在协会吃了饭,简短对二位做了视频采集,喝会茶林哥便送我去酒店拿吉他骑单车,因为酒店转个弯就是下午演出场地合胜百货,场地负责人汤健已经开始催了,但这个时间恰恰有点塞车,所以抵达的时候已经4点了,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演出了,四维哥帮忙一起插线试音,兆鸿帮忙联系到的媒体,汕头电视台也如约抵达,进行了简短采访,随后拍摄一些镜头,今天的风还是有些大的,生怕风将麦克风吹倒,室外场地和室内不同,室内大多是为了分享会而来的,而室外广场大多是路人,因此没办法讲太多话,无非就是大体介绍自己从哪里来的,自己要做一件什么事情,然后就开始唱歌唱歌,自己写的歌肯定是不够用的。

鉴于人群的流动性,也可以重复着唱自己的歌,加上一些翻唱歌曲自然是足够的,毕竟街头演出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从别人的眼神中,看到好奇,看到支持,看到害羞,也看到了无关紧要,但最打动我的自然是四维哥号召来的一帮单车骑友,有帮忙摄影的,有帮忙维持气氛的,有从头围观到尾的,活动非常顺利地进行到最后,之前广州弹唱团的嘉胜同学也全家前来助阵,帮忙弹唱几首歌作为演出嘉宾出现,道别谢过场地汤健,为自己的晚到而惭愧,汤先生也表示可以理解,剩下的车友们纷纷拍照合影,帮忙收拾场地,这对一大堆设备的我来说真的是非常有必要。

晚上相约一起吃饭,逛街,其实最让我牵挂的还是建南花园,还是那些汕头最早期的老建筑,听说它们都进行了维护加新,已经由之前的危楼变成张灯结彩了,我听后也觉得欣慰,两年前我来的时候那几座建筑是被围起来的,当危楼保护,某人的爸爸说拨了很多经费了,但一直修着修着就修不下去了,所以到现在还是这样子。

三大元老点菜中反正我是看不懂

百货大楼时隔竟迁,但站在面前,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它当年的雄伟,当年那些婀娜端庄令人羡慕的柜台售货员,里面走动的富家太太,站在阳台眺望的商界大咖,社会名流,又有过多少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想着想着,我就好悲伤,当然,这不是旧上海滩,自然没有那么悲伤,但当年逛商场的那些人现在也七老八十了吧,他们还好吗。

四维哥听说我音箱要配一个转接线,他自己是开电脑维修部的,又精通电子设备,于是他调动一切资源帮我找那种转接线,而没有办法陪我晚上骑车逛街,于是我和南粤大哥和一批老哥一起去吃饭逛街,看到那些熟悉的菜式,我挺兴奋又悲伤,曾经之叹,有那么好吃吗,但大概和我回去吃小时候的味道一个道理吧,吃着吃着还会笑,那种美味转化到内心的甜蜜,我特意点了白粥,用来搭配小菜,真的叫一个舒服。

旧汕头印记

吃完饭我们分两队,一队开电动车后面去会合,我和南粤一队一路欣赏沿途过去,内心还在过意不去四维哥帮我去找转接线,但他就是那么热情,热情到你没办法拒绝,也许不仅仅是因为我是骑单车的同僚,也许更是一个音乐玩家的“福利”吧,又也许是王卫的面子,又也许他是对一个敢想敢做的年轻人的一种支持吧。

新汕头在这里

南粤大哥不但是一个资深骑友,更是一个资深跑友,他们三个人曾经挑战,从汕头跑往山东,光是听着我就佩服五体投地了,跑步当然和骑行不同,而且他年龄也不小,他带我先是来到汕头的一处庙宇,据说这里是汕头城市的发源地,张灯结彩,琉璃雕刻,感觉真的毫不逊色皇宫的工艺,然后我们又去到我前面说的南生百货公司大楼,果然维修一新,张灯结彩,但透过灯光,我再也无法看清它当初的面目,它就像一个画了浓妆的姑娘,美是挺美,但并不知道她卸了妆的模样。

南生百货公司大楼像一个画了浓妆的姑娘

最后我们逛了步行街,骑行了很多汕头老建筑,然后回到协会拿我的相机镜头盖,这时候四维哥还没回来,等我回到酒店后大概快十二点了,四维哥才气喘吁吁地上楼来,拿出两条做好的线交给我,说是他跑去了老城区旧电脑维修部买的,用笔记本电脑的接头自己焊接做的,我差点感动哭,我一直觉得这趟旅行和之前骑行长途完全不一样,用我的话讲叫做“像是迈对了步子一样”,各种巧合契机,遇到热心的人,吃到好吃的美食,但到了汕头更让我感触到一个更大的收获,那就是感恩,平白无故认识的人,这么热心的帮助,不求任何回报,这也许就是骑行的魅力吧!

和南粤大哥约定,他明天早上和另外一位老大哥一早送我去南澳岛码头,我们约定了见面地点,其他人早上要上班,没办法一起来,但南澳大哥下午还要赶其他地方的飞机,他说来得及,虽然没能看到上次1964的下水井盖,虽然没能找到当年那些熟悉的街道,也没有机会去到建南花园楼下附近,但总算再次来到汕头,而且是用车轮丈量过来的,遗憾留给下次吧,你好汕头,再见汕头!

最后再与自己的背景板合影留念!

[简]D81.06.20淮安市-灌南县

尝试改版说明:以后尽量以简短的形式快速更新行程,做到即时,但可能会断断续续,不会每天都更新,然后附带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正式的日程游记有空了慢慢更新,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每天都睡不好还影响行程。

早上终于吃到传说中的长鱼面,但老有一种咬尸体的感觉

单车放在捷安特单车店三天了,今天终于可以出发了,沿途有一段路被昨天的暴雨积水,拖车估计会弄到很脏,所以还是绕了路,这种感觉其实是最气馁的,想当年就是因为绕路绕到怀疑人生,但今天状态不同,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今天只有70公里,所以出发的很晚,吃了一碗面,没吃饱,但也就这样吧,不可能连着吃两碗,这里提醒一下,镇江锅盖面真的吃不饱呀。

沿途想着再找点东西来吃,也没找到,省道虽然不偏僻,不断会有镇子,商店,但过了时间很多都不营业,超市也是都小到你进去要买的东西可能都没有。一个好心的大爷大瓶矿泉水卖我3元,大概看我是骑车的优惠1元,一个心不怎么好的大娘散落的三根香蕉收我3.5元,其实屏幕上显示的是3.38,按道理三根散落的没人买应该收3元比较合适,两块五一斤呢,就这样吃了点零食坚持到晚饭,其实晚饭的盖浇饭也没吃饱,也不知道最近又恢复能吃的节奏还是今天的食物的问题。

晚上逛了下大润发,第一次沿途逛超市,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结果拿了两件东西又放下,觉得真的不看就没需要,一看似乎就有需要了,忍了忍没买,买了点吃的,明晚准备赶往连云港。

最后帮美女征集7月中旬东南亚骑行的小伙伴,有意向请留言,人家很认真地作了攻略呢,实,谁让我抽不出时间呢。

[简]D83.06.22疯狂的山东

忽然意识到今天应该要出江苏进山东了,蛮有些期待的,其实江苏也玩的很愉快,路平呀,饮食对我来说倒没什么记忆,就记得经常挨饿,过了点就没得饭吃了。

从连云港出来没多久就来到美丽的滨海大道,一直沿着海边在走,美的不要不要的,虽然今天天气不怎么样,虽然这边的海水没有南澳那么清透,但视觉上是一望无际的,而且有很多木质的渔船,也算一大特色美景,忍不住停下来多拍一会照片。

中午吃饭的时候来到一家沙县小吃,老大爷问我是哪里人,我说陕西人,他说陕西都有什么小吃,我傻愣了两秒,说实话不知道陕西有什么小吃的人还真不多,我就说羊肉泡馍,肉夹馍,面皮啥的,老大爷不屑地抿可下嘴唇“这些我们这都有,你说些没有的”,见状,我觉得我再说老大爷就更不知道了,我说这里有但当地正宗呀,就好像沙县小吃在福建一样,他又不屑地说沙县小吃福建也不正宗,他跟一个福建人学的沙县小吃,同样正宗,这时候我才知道大爷不是福建人,是江苏本地人,我说那材料啥的也不一样,没办法正宗的,他又不认同地说他用的都是正宗的沙县小吃材料,旁边有个当地人调侃地问道“你去过福建吗?”老大爷无言以对。

没出过远门的大爷,侃侃奇谈说着外面的世界,简短的故事,极具讽刺意义,老大爷不知是多少人的象征

认识几个山东的哥们,给我感觉都是特靠谱,就跟梁山好汉似的,早上出门客栈老板对我说山东的路,苏州的桥,说山东的路好,下午等我进入山东地界却完全没有发现,国道的非机动车辆道路还是几年前那么窄,窄到刚好能过去一辆单车,有个鲁L的油罐车拼命在后面按喇叭,我以为是在冲其他汽车按,其实却是在冲我按,我就那么一个窄窄的单车道,然后嗖的一下从我身边擦身而过,可以说吓死人了,当即我的心情感觉要毁灭了,山东梦要毁灭了,心情非常非常糟糕,大概在诅咒这个司机以及这些急着敢死的司机们赶快撞车,妈的文明就不说了非要这么对待生活,对待周围的人,我甚至觉得我这么勇敢地骑行,宣传绿色低碳,展示这种行为,而有些人却完全不理会,他大概当时也在诅咒我这些该死的骑单车的,影响自己行车,但生活不就如此,修行更是如此,不管能不能忍受,还是要忍受,要不然就去死。

窄得可怜的单车道,还被抢道,占道

终于来到山东第一个城市,日照,日照这个名字挺好,太阳照到的地方,太阳第一时间照到的地方,但路上匆匆忙忙的车流让我怎么也对这座城市浪漫不起来,大概当年的梁山好汉也是这么风风火火的吧!坐在离导航位置(我一般会导航市政府)六公里的地方我坐在路边,天还没黑,我还不想进城,我想坐下来看看匆忙的人群,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氛围,其实也是拿出手机找找要住什么地方,是青旅还是宾馆酒店,看到两家青旅,但评价一般,附近看到一家城市便捷,2018年新开,这个我喜欢,虽然冒很大的险会有新装修的味道,但总比那种老旧散发着臭味的房间好多了吧,而且看评价是2月份的,现在应该也没味道了吧,于是骑单车到门口问前台小哥我的拖车有没地方放,小哥打电话问经理,经理过一会来了,进门以为是客人,因为穿着裙子,身材修长,着实一个大美女,大美女带我来到门外的仓库房,说这里可以放,说着动手搬起了挡在路上的石灰袋子,我说不用搬,能放得下,美女说没事,搬得动。。。

于是我来到车上卸行李,美女已经搬完水泥袋子过来又帮我接包,我从车上拿下来她就拿进去放沙发上,我从车上又拿下来一个她又拿进去了,怎么也没办法把眼前这个长相甜美身材修长穿着时尚的女孩子和敢搬水泥袋子的女汉子联系在一起,我推车到仓库门口却发现有两个台阶,她说抬一下吧,说着就要动手,我说别,从前台喊个小哥哥吧,于是美女跑过去喊人过来,真想问一句,你们山东的女孩子都这样吗???

放完行李来到隔壁海鲜酒楼点了一个土豆丝炒肉,没办法,周围没别的吃的,上来的土豆丝吓我一跳,分量大概有平时我们吃到的三份那么多吧,见状我以为光吃土豆丝就能吃饱,结果吃了一半发现还能吃,就想叫碗米饭,老板告诉我没米饭,但问题是我点菜的时候您也没说没米饭呀,她问面条行不行,我停顿,她又问煎饼行不行,我说行,于是从冰箱给我拿了一叠子煎饼,说你卷着这个菜吃吧,于是我又吃了两张煎饼,把我逗乐了,这山东人也太可爱了吧,从油罐车司机,到美女经理,再到餐厅老板娘,特色的三个人,完整地化解我积累的怨气,再说一句,司机朋友们,请好好开车!!

每一次的出发都是重新的回归自由

从青岛出发那天,酒店大堂坐了一堆男人,斜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痞子状态),如你所想,酒店几乎快要建在半山腰了,十多个台阶,我朝旁边一个没躺着的壮汉说,帅哥,能帮我个忙吗,把这个拖车抬下去,壮汉毫不犹豫地说可以,并且帮我一起抬了下去,是的,这里是山东!装完车准备出发,我忽然对这所城市多了一些释然,不管有没有单车道,不管火车站是否能避雨,不管马路宽窄,似乎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我就要离开了,马路上的车不再横冲直撞,周围看我的人眼神似乎也多了几分好奇与敬仰。

路上人们问我最多的其中一个问题是怎么一个人,不找个伴,言语之间透露出一是安全,二是无聊,这是常人的思考模式,但我告诉别人,我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在厦门呆了一个星期,在上海呆了十天,在青岛和南京加起来也有一个星期,其实在每个地方呆三天以上就会有想要出发的冲动,在路上骑着单车慢速行驶在没多少车辆的乡间小道上,周围的树,庄稼,辛勤劳碌的人们,可以停下来喝喝茶,发发呆,想想事情,这种自由的感觉,只有一个擅长长途旅行的人才能懂的感觉。

出发至今已经三个月了,但我的蜗速才骑了三千公里,给我感觉是每个地方都很有意思很好玩,无奈更多的地方无法分身去不了,如果有机会,下次我可能会背起背包,或者一个人,高铁去,高铁回,去到沿途那些曾经想去却没有去的地方,我们老是抱怨没时间,不舍得花钱,但我们浪费在餐桌上与一些消费品上的资金真的少吗,提高生活品质不是去几次健身房,晒几张朋友圈,需要的是你真的由心改变,这次旅行带给我的冲击这里就不多说了,涉及方面太广,我将在以后的文章或者专题中将到。

[简]D84.06.23那个最帅的小哥已经环完中国了,而你还在温水煮青蛙

今日的文写的很糟糕,因为边看世界杯边写文,而且喝了很多酒。。。

连着四个晚上没怎么睡好了,尤其是昨天晚上,12点睡觉,3点,4点左右才睡着吧,9点醒来竟然没有那么特别的困,只是感觉很困,但也没办法,一旦醒来首先是不可能再睡着,然后也没有其他办法,最多就是醒着赖会床,原因有可能是下午有喝茶,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总之睡不着,前段时间看过中医,中医信心满满地给我扎了三针,开了16块钱的药,说是问题不大,我半信半疑。

从福建开始公路边就种这种梅,浙江江苏的树都会被枝丫掰短,而大山东竟然没人理,可惜太酸了,不是我的菜。

日照距离青海陆地距离170公里,坐轮渡的话可以节省50公里,我计划分两天行进,原因是26号要前往南京参加户外展会,青岛是一个大城市,其他方面资源相对成熟,寄放单车什么的也方便,所以在南京回来前不计划再往前行进了,24号到青岛,玩一天,26号出发南京刚好,因此今日也是不紧不慢,不慌不忙,一直挨到11点才出酒店门,帮我开楼下仓库拿车的大姐也干脆利落地帮我抬车往楼梯下面搬,看来山东女人绝对不是典型,那绝对是不拘小节大打出手……虽然全国各地的女人似乎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山东女人让我想到欧美的女人,女人娇气,碧绿,那是古人给女人的定义,女人自己都不愿意,始终在要求平权,欧美的女人,敢爱敢恨,敢做敢当,不在乎那些是是非非,这不就是山东女人吗,貌似河北女人也这样,只能说这种性格我喜欢,至少不用花那么多心思去猜测,彰显男女平等。

答应帮别人做广告的,但看来我实在不适合喝这个,一个是口感很浓,另一个是喝完心跳加快,瞬间饿到不行,但据说安利的东西还是相当相当质量不错的。

午饭老大爷一看,问我带的是乐器还是钓鱼竿,令我对大爷刮目相看,一路多少人直接以为我携带的是钓鱼竿,让我既郁闷又好笑,不得不感叹大爷的见识和犀利,大爷也赞许我这趟旅行的值得,人生无怨无悔了。而店家的小女孩说环中国是她的理想,不,环形世界,尤其是对一些恐怖鬼怪的探索,我说那你可以先去河南的封门村窜窜,这个近,不过还是祝小妹妹将来能实现梦想,每一个远行的梦想都应该被支持。

我的JBL小音响落在了上海,所以这些天如坐针毡,虽然在的时候可能不是每天都听,但没有的时候心里总是空空的,尤其当想要听的时候没有,那更是相当难受,不得已拿出耳塞,忽然想到了夜愿和以泪洗面,打开播放,果然爽得要死,都不知道累了,越骑越带劲,看来以后要改听北欧哥特了。停下来之际忽然从远方飘来一个小哥哥,大一休学环中国,云南出发已经环了多一半了,帅得不要不要的,有些人投缘无需多言,一眼足够,热情地加了微信,合影,小哥哥晒得黝黑的皮肤,车子前面放了一个烧水壶,不过不是用来烧水的,而是打了几个人洞里面放了柴禾,看来是用来做炉头用,后面带了太阳能充电板和备用轮胎什么的。

是不是挺帅,还像那个谁谁谁

其实看着我挺惭愧的,对比之下真的是我白白胖胖(不胖),吃好吃的住酒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他们面前,我似乎要么是配不上做一个环中国的,要么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环中国的,但是,不同的使命造就不同的形式,可能他们更在于自我的“修行”,而我除了“相对”的自我外,还注重外在,即社会的部分。

但还是向他们发出敬意,以至于我都在怀疑自己,到底应不应该还保持白净的皮肤,还是应该晒黑点才配得上环中国的风尘仆仆,我尽量的将自己收拾干净,一般太阳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衣服会隔日穿,太阳大绝对是要洗白白的,受不了那种“邋遢”,除了小量的洁癖外也是想对社会展现一种干净健康的形象,不是每个自主旅行者都是穷游的屌丝,我依然觉得每个年龄段做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每个年龄段经济和内心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认准自己内心的声音吧,把周围的环境考虑进去,但不代表失去自我。

晚餐最终还是没能搞定这巨大的一盘菜和一个馍!

一路的琅琊和镇子街头的水彩绘画,有追求呀!

晚上住下来,来到酒店的后院,烧烤配啤酒加世界杯,相对廉价的扎啤,一炮30多,忍不住来了一炮,其他的什么没点,因为很撑,码字码字码字。

实在是不买都觉得对不起这个价格,30+,难得的青岛,喝呗!

每一次的出发都是重新的回归自由

在青岛呆了几天,又去南京参加了亚洲户外展,一是宣传棋行中国,二是代表春骑主题曲作者出现的,再次回到青岛,其实还是有些纠结,我究竟应该以什么态度去看待这个城市,是不近人情,还是悠闲慢生活,还是傲慢到落后的心态,但我忽然想说“如果不是青岛没有单车道,我都想嫁到青岛来”,因为这里吃东西实在太方便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我自己编了一个相当无聊的段子,青岛人和四川人说,走,撸串去,四川人说,终于找到知己了,走!到了店里才发现此串非彼串。都说山东人馒头就大葱,都说山东煎饼有名,在烧烤面前,感觉那些都是传说。

借着前几天在北京的“京劲”写了《这个国家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其实内心相当忐忑,怕别人又觉得我看问题极端,甚至幼稚,站在后人的眼光看鲁迅,看很多先进分子可能当时都有这种心态吧,但换句话说我说的东西在发达国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而在我们这里,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懂,这叫中国特色。

然而要说的不是这个,是第二天我就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这个电话是从老爹那里打过来的,老爹先是微信夸我写文章有进步,在我还没来得及骄傲的时候开始批评教育十几分钟,然后问我,你怎么不说话(这期间我没说一个字,都是老人家在说,我微笑着倾听,对,是微笑),我反应了3-5秒钟后说“嗯”,我爸接着说“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交流嘛,我也没有不让你表达观点,你也可以说”,我又反应了5秒钟说“知道了”,我爸见我不说话,又开始接着说,说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家里的变化,外出办事的改善,拥护和肯定了新中国的各种作为,于是二十几分钟过去了,接下来寒酸几句家长里短,最近家里在忙什么,注意身体云云,其实此刻我的已经完全没有了心情,让我苦恼的是不懂我内心的父亲,但我又懂父亲的心态,且不说他们那个年代的遭遇,仅仅是作为父亲对子女所操的心我就应该感激一辈子,但感激仅仅是感激。

草草挂完电话,我内心无比的压抑,走出酒店,站在街头,又不知怎样释放压力,是发个朋友圈释放一下还是街头走一走逛一逛来转移注意力,是的,正因为那是你最在乎的人,你反而才最在意他的看法,但这一切负能量,都没有让对方知道,当然,对方也不知道你此刻内心的压抑。出了地铁我就参与到救人的环节中了,扇子,注意手中的扇子!可惜的是天安门附近救护车半个小时才到,不过女孩什么事。

为了宽慰一下自己过意不去的内心,当即下午来到天安门广场来参拜一下父亲的偶像,毛大大主席,本来想去一趟毛主席纪念堂(之前来过天安门,进过故宫,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没进去),来到才发现只能上午参观,而且还要提前预约,人民大会堂也正在施工闭馆,本来行程没计划专程来天安门广场,只是想北京出发的时候在长安街骑过去走个形式就可以了,一下为当天摄影图。

毛主席纪念堂

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大会堂

天安门广场

( 本文作者 : Ignorant )

• appletian8 回复

厉害了我的楼主

发表于:2018-5-25 15:23

• 说和乐骑行 回复

有特点,享受生活

发表于:2018-5-24 20:42

• 『延安』天山雪 回复

欣赏佳作,风景秀丽。旅途愉快!

发表于:2018-5-24 10:38

• 骠骑1965 回复

第一张好有风度。

发表于:2018-5-24 10:31

• 跟我来巨蟹 回复

第一张好有艺术范

发表于:2018-5-23 17:59

• 寒冬不寒 回复

真是洒脱啊

发表于:2018-5-23 17:40

• 奔波儿灞波儿奔 回复

天呀,原来您就是假行僧的创始人,那是我之前很喜欢的户外平台

发表于:2018-5-23 16:58

• Ignorant: D1.4.1这不是愚人节玩笑,这是一个认真且负责任的决定!
  • ¥doll 回复

楼主厉害了,这般潇洒,哈哈有点像行为艺术,但是很期待,楼主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带着故事上路会遇见什么呢?坐等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