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内蒙古 太仆寺旗大草原 敖包山森林公园 《早夏 浅行 草原》——内蒙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正新鲜的游记

作者:18348836963     13040人关注 05-29 15:57

草原犹如化外之境,带着绿色的窗纱。

在那些疲于生计的都市生活之外,隐隐如唤。

中原到草原,是从农耕文明走到游牧文明,我虽已而立,却还是第一回。

第一站:太仆寺旗(泰安-太仆寺:京台高速、京藏高速 锡张高速,八百公里,十个小时,高速费约350)

草原的第一眼:牧歌

晨发暮至,一气开进太仆寺旗的包恩本嘎查,在日沉草海之前赶去看朱镕基总理题词的纪念碑。车缓缓穿行在国道边这个小小的牧民聚落间,车窗四开,无车马喧,草原上的晚风穿车而过,路边的羊群牧于落日的金辉中,那场景一下就戳进了我的心坎。

继续开上和缓的小山顶,丘陵的曲线犹如风吹出的波浪,纪念碑就立在包恩本嘎查的万亩草库伦的界边,金轮正落,草原一片朦胧。
下山进到预约好的原上彩虹客栈,预定好的烤羊腿正滋滋地从炉子里钩出来,弥漫餐厅的烤羊香气跟一直实时微信联系的静老板的笑,都抚慰着亢奋后我们的饥饿和疲劳。

一碗飘着油花的蒙古奶茶,一盘奶食拼盘,一整条烤羊腿,一份蒙古点心……吃不完的还可以存在这里,喝不完的奶茶拿回客房,夜晚就在微醺的心满意足中展开了沉沉的梦境。

(我们应该是草原上最早的客人,厨房还没全开,暂时只供应蒙餐。客房也才刚清理出来。羊腿晚餐费用约290,面向草场的标准间因为不完全营业给了优惠价200)

前一天实在赶路累了,等窗外的小羊的咩叫声唤醒我酣沉的牧羊的梦,一拉窗帘,呵——

草原的第二幕:晨曲 我推开窗,风里有草的香味!一头小羊在吃草,另一侧的房子外面,蒙古老人正在墙边的阴影里编筐子,有鸟飞来飞去,听不到人声,草原一片新绿。

吃了一大碗泡进奶豆腐和炒米的蒙古锅茶跟果条后,餐厅门口一匹正在吃奶的小马驹吸引了我,它大概初生不久,四肢修长,走跑都不十分稳当,有时突然蹦跳几下,飘着长长马鬃的漂亮的黑色母马非常警惕地跟着,堤防着我的靠近,最后一家三口大概不胜其烦转身去了草场深处。我的存在打扰了它,我身上还欠缺着自然的气息,抱歉我实在太喜欢它们这一家了。

上午,有个蒙古族阿姨来帮我们打扫昨晚因开窗看星星没留意关纱窗飞进来的小虫,顺便请她帮我们联系骑马的事。收拾停当出门,三匹马已经在院外候着了。

旷野骑马我是第一次啊,太紧张,颠,相机也不敢拿,半途而废。家里的老男孩小男孩倒是都骑HIGH了,跑到我可望不可及的远处。我走回客栈拿相机,老老实实地拍拍牧人家的草垛,草场上密密地开成一道墙的花,和花间吃草的牛,也心满意足。

午餐的手把肉很有原始的感觉,带骨的一大块,蒙古小 dao子就握在手里,切一片沾一点酱料,得咀嚼很久,慢慢吃出了香。莜面比西贝的好吃,这家客栈是用自己打的井水,水很甜,他们说不同的水和莜面会有不同的味道。

(手把肉花了99,我记得。莜面大概是五十左右,量很大。) 午睡也是件奢侈的事,尤其牧场上清凉的风穿过我们的屋子,带进来唧唧啾啾的鸟鸣和窗外羊儿你一声我一声的叫,比最好听的催眠曲还美妙。 (后来我明白,其实窗子才是件奢侈的事。相比我装潢精致的家的窗外那高楼林立的感觉,这简朴的地方有种让人想到“回归”的美好感觉)

下午去看敖包,没有找到客栈静老板说的那处,但这处也很美。原上彩虹的公众号里有一篇文章专门讲敖包的,看完再来感受这些草原上崇拜与祭祀的图腾,会格外不同。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根连着这里的自然、历史与风土人情。

旅行好像就是把自己摘出平日的生活,连通进不同的文化与地域,获得特别的感受。

五月底了,在草原正是春夏交替,马驹、羊羔、牛犊出生的时节,我们总能在牧场上遇见那些刚刚强壮起来的小羊,它们干净、温柔、肥敦敦毛茸茸地被成年羊护在羊群的中间,好奇地向外打量。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牛羊和马,我发现这些温和美丽的动物,给人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有时忽然觉得自己就是大自然里的一员,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一员。这种感觉挺美好,想起我每天在车流里的急脾气,我又笑笑想起了“回归”这个词。眼前的一切都是平缓自在的。

落日的颜色把牧场上高高的干草染成姜黄色,忽然一家牛半隐半现地走过去,五月的下旬,草原绿得尚未彻底,不过季节的更替自有它的美。

小牛犊开始还跟在母亲的屁股后面,然后又调皮突然蹦跳到前头去,可以也不放心,马上回过头来等着沉稳的母牛。看着一大家牛缓缓走过,落日的颜色也渐渐暗了

夜晚像围绕在月亮周围的彩云,渐渐温柔地包裹住我们,牛羊都安静地在各家牧人的围栏里睡觉,偶尔听到轻轻的一声哼叫,反而显出更加的安静。客栈里的蒙古大叔说,透过这样的月亮,能看出明天会是个阴雨天。

果然,我睡得那么沉,直到淅淅沥沥的雨敲醒了我的窗子,才发现盖着薄被还有点凉。

草原的第三幕:

原本计划今天去看火山遗址,雨没有停的意思,正想要不要提前离开,蒙古大叔说,“有个地方的淖尔(他们这么称呼湖水)可漂亮了,你们不去看看?”

看看去!我们按照大叔指的路开过去

原来,细雨中的草原是这样美呢……

马群就在山梁前后,有的低头吃草有的跑跳着追逐嬉戏,另一群干脆就在路边,英俊的黑马驹朝我们张望过来,然后又矫健地跑开,我忽然想起太仆寺旗曾有“马都”的称号,皇家御马也是声名远扬的。

那时候看洇湿的山坡舒朗的马群,恍惚有种出离世外的感觉。一路我没有见到一个人,后来也只碰到一部车。偶尔放空一下,梦幻似的就走进了一直以来对草原的遐想。 淖尔就在不远处了,山前一大片银色的水,水边是散落着牧户的小村子。我们奔到上坡上看风景,细雨菲菲,美得难形容。几头牛傻傻地路过 愣愣地看看我们,或者它们觉得我们大呼小叫的样子才真是傻傻的。 开到那片淖尔的水边,一只黑白色的水鸟正在一探一扬地从水里吃东西,细长的喙稍微上翘,估计正适合插入浅水的泥沙里吧? 到了蒙古大叔说的客栈经常在这里收牧民手工奶食品的水边的牧人村,他们说这里比较更深入草原,奶食做得更传统和地道。 细雨几乎停了,牧人的马栓在围栏边,羊群待雨停刚刚出牧,长长的一段宽墙样子的牛粪堆就在羊群刚走过的地方,我们开始了漫无目的地行驶,阴云正在慢慢卷开,随便那里都是天堂。
回去的路是那么逍遥,牛在路左路右,风景在车前车后。 再见,太仆寺
草原的天气 直白,猛转。回到客栈收拾东西,吃个午饭,雨下透后,天转眼就蓝得透亮。路过宝昌镇,是旗政府所在地,有宽大干净的街道。
下一站,正蓝旗。
(我觉得,如果像我一样是第一次来草原,提前找一个落实好的接待的地方比较省心。去哪里玩什么吃什么,都有恳切的建议,能省去好多周转。)

当心情彻底适应了草原上的节奏,我们没有选择高速,穿过太仆寺旗的宝昌镇后走了一段207国道后,转道上了省道304,小路安静,两旁风景,心情正悠然,不期也许是因为这场雨,有很长一段道路实在颠簸泥泞,耗费了很多时间。

进入蓝旗,路边有很多沙地,想起蓝旗的北部就是浑善达克,沙漠竟然离我们这么近。。。难怪当年朱镕基总理会在太仆寺旗立起保卫草原环境的巨石,那就是阻挡沙漠的最后一道防线了。
还有令人惊讶的是,两旗距离不过七十多公里,蓝旗这一带却还是黄色的,好像秋天留着没走开。估计和气温与降水有关。
从太仆寺旗过来的雨云好像还没完全走开,天也是阴晴不定的。
进入蓝旗有两个标志,一个是路左侧的两个雕像,我们一直在猜想这个形象是什么。。。大男孩作为一个吃货,坚定地认为这一定是两条风干肉! 另一个标志是照片里的三座敖包,很可惜敖包旁边的三座冒着白烟的大烟囱比敖包还显眼。。。
金莲川草原上,夏天的迹象刚刚在黄色的隐蔽下冒出一点点绿,金莲花更是遥不可及呢。5月,对于正蓝旗,还早。不过苍凉的草原上阴晴不定的云层和牛羊还是很壮丽,让人遥想金大都曾有的辉煌。 金大都理所当然成了一处景点,门票70 回到蓝旗镇上,街道很干净,路牌都是照片这种,有的是一头牛的雕塑,有的是一匹骆驼或马。因为有沙地,这里能吃到鲜沙葱,我们要了凉拌的,这样才最能了解它原本的味道。味很冲,比我想的辣,挺爽口的。内蒙的羊肉当然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蓝旗的蒙餐与太仆寺旗的基本一样,不过价格稍贵一些,不重复发照片了。
蓝旗的博物馆很棒,就建在一座山中,免票。有种融入自然又呼和时间的大气。 离开蓝旗,半个小时就能到多伦县。风景倏忽一变,从苍凉大地成了水乡泽国! 多伦湖是人工湖,但是人工造景不马虎,湖面也非常辽阔,环湖的公路开起来舒服极了,虽然还有修路的路段,但是初夏人少,很惬意。
环湖,慢慢日落了,看渔船收网,水鸟蹁跹,宁静致远。

• 18348836963 回复

这一路,路都好走,除了从太仆寺去蓝旗走那一段省道

发表于:07-31 07:28

一路蒙餐,都很好吃。尤其适合爱吃肉的人

发表于:07-26 09:11

• 18348836963 回复

我个人的感触里,多伦很美,没有多少草原感

发表于:07-23 08:01

我真想看看草原上的那达慕啊

发表于:07-06 09:02

• 18348836963 回复

端午归来!大家都怎么样?

发表于:06-19 09:15

太忙了,断断续续地总算写完了。还想起什么我在加吧

发表于:06-14 12:50

• 18348836963 回复

感谢帮我换了有劲的标题!我实在没有经验!谢谢!

发表于:05-30 07:41

这是我第一次发帖子,没有经验,谢谢鼓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