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陕西 鳌山 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千山野狼户外9人团队用时99小时成功完成经典大熬太穿越

千山野狼户外9人团队用时99小时成功完成经典大熬太穿越

作者:千山野狼户外     14250人关注 06-19 09:18
本文作者:千山野狼户外 东北大胖
熬太穿越是中国顶级穿越路线之一。千山野狼户外首次省外户外活动,选择熬太穿越。 熬太穿越有10多条路线。我们直接选择难度强度最大的大熬太经典穿越路线:塘口出发,羊皮沟南塬村农家院(樱鸽镇)出山。
为了这次穿越活动,我们准备了大半年时间。最初报名参加的千山野狼户外驴友有15人,陆续有6人因各种原因选择放弃。
2个月前开始定行程,买机票。计划4天完成熬太穿越,预留2天应对恶劣天气,准备7天补给。9人团队,只有年纪最小的思源小妹妹有露营及重装徒步经历。其余8人没有露营,更没有重装徒步经历。
9人团队,男性7人,女性2人。鞍山驴友7人,沈阳驴友2人。年纪最大67岁,最小39岁。60岁以上3人,55岁以上3人,平均55.6岁。
熬太穿越的历史不过10多年,但已经发生死亡事件数十起。被驴友称为死亡路线。死亡事件的发生与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有关。如果熬太穿越不遭遇极端天气,并没有太大危险。但想完成熬太穿越,你必须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强驴。熬太穿越不适合大团队,也不适宜单兵作战。最佳选择2到5人,且能力旗鼓相当。
按计划,9人团队6月7日从大连西安。大连好友威峰得到消息后安排接站,并设丰盛的晚餐为大家送行。让我们非常感动。
6月7日晚23时到达西安。入住城西客运站附近一家宾馆后不久开始下雨。8日9时坐大巴去往塘口。途中一直在下雨。大胖预测到达塘口雨就会停。12时20分到达塘口,下车后不久雨停了。天气预报9号以后至少4天没有雨。队长冰山一角说:赶日子不如创日子!运气还是命运!?
按事先计划入住程秀才家。入住后结识了头一天到达这里的北京驴友李欣,他这次鳌太穿越是单枪匹马。他帮大胖下载了熬太穿越轨迹。非常感谢。同时间计划鳌太穿越的还有上海7人团队,另外还有2支5人、2人队伍。
熬太穿越路线因近5年发生死亡及失踪人数高达46,目前已经被当地政府下了禁令。6月9日早3时30分前,来自各地的24名驴友陆续向鳌山前行。为什么大家都选择这个时间进山,你懂的!
头天晚上,冰山一角提前到龙王河口探路。我们很快就找到上山路线。这次熬太穿越,我们是首次重装,首次省外户外活动,首次高海拔穿越。大家都没有经验,负重最多55斤,最少42斤,平均负重超过46斤。而经验丰富的上海团队,负重都在30斤以下。辽宁的另一个2人团队,雇佣了2名背夫。每人2400。
第一天,按计划要到达水窝营地。在鳌山爬到海拔2300米左右,大道若水出现虚脱,自己以为是高反,其实是劳累过度。大部队开始降速,每20--30分钟原地休息一会。9时46分到达2900营地,大家开始休息并生火做饭。11时33分前大家陆续再次出发。途中,大道若水一直不在状态,大部队不得不降速。13时30分左右登顶鳌山,到达导航架汇合。此时,预感今天不可能到达水窝营地,临时改为药王庙营地。19时40分9人团队陆续到达药王庙下方100米左右的临时营地。这个营地下方50米处有水源。可惜天黑了,没有找到。熬太穿越第一天,大道若水因疲劳至极想下撤。来前,大家已经口头约定,只要有一个人出现意外并可随时危及生命不能再继续坚持,大家一起必须下撤。经过一夜休息,大道若水体能明显恢复。负重降到35斤。他为了集体目标要求继续坚持。63岁的大道若水、61岁李明刚、67岁邢大哥来前几乎都没有仔细看群里发的10多篇熬太穿越攻略,甚至都不知道熬太穿越到底有多大难度和危险性。明刚大哥,连登山杖都没有。好在他能力强大。邢大哥平时经常负重70斤拉练,能力超强,大家对他俩并不担心。
在完成鳌太穿越之后,大胖曾开玩笑:每个千山野狼户外队友的内心真实想法是我绝不是最后一名,我在不强大也会超越一个人,否则自己不会来。
6月10日10时46分,大胖最后一个离开药王庙营地。13时55分大家到达水窝,取水后直接爬上飞机梁,冰山一角开始发飙,登顶后前行400米左右再返回,想替思源背包让她休息一会。可思源想要一个完整的重装熬太穿越,婉拒冰山一角的好意。厉害了,我的妹!
千山野狼户外鳌太穿越第1天,6月9日实际行程:3时23分塘口出发,9时46分到达2900营地,13时30分登顶鳌山导航架,19时40分到达药王庙临时营地,扎营休息。
第2天,6月10日,10时46分药王庙营地出发,13时55分到达水窝,15时18分登顶飞机梁,24时10分到达2800营地。
第3天,6月11日,8时18分2800营地出发,22时10分全部到达大石河营地(东塬营地)冰山一角15时到、自然四季17时到达。
第4天,6月12日,8时13分大石河营地出发,14时30分登顶拔仙台,19时21分到达放羊寺,次日早晨6时39分,最后4人到达樱鸽镇南塬村农家乐。
全部用时:99小时16分钟。
全部9人重装完成大鳌太穿越。
出发时负重平均46.5公斤,出山时平均负重超过30斤。
全程没遭遇到任何恶劣气候。
因防晒做的不到位,8人,面部不同程度灼伤!并变成黑脸侠!
大胖用六只脚记录的全程轨迹图。
大胖用户外助手记录的轨迹图。到羊皮沟处,轨迹无意中弄没有了。回来后又出来了。
轨迹丢失处,海拔2030米,到南塬村农家乐5.73公里。
这样户外助手记录,全程轨迹73.4+5.73=79.13公里。
根据大胖2个不同轨迹,可以基本确定:塘口出发---鳌太穿越---羊皮沟出山,距离76--80公里。
以前所谓120公里、170公里都不是准确的!
其实鳌太穿越的距离、爬升多少并没有太大意义。
但可靠的轨迹数据对后来鳌太穿越的驴友是个重要参考。
首次成功完成经典大鳌太穿越的千山野狼户外9名队员介绍如下:
邢振邦,67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2018年北京爱江山168第22名。2年前三峡168完赛选手。中国乃至亚洲65岁以上越野精英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6斤,一路多次断后、帮助落后队友加背物品。为全队安全顺利完成目标立下汗马功劳。
大道若水,63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陪大胖爬山10年,号称王强大。
2018大连100完赛选手。由于生活压力巨大,近2年奔波劳累,疏于运动,体能体质有所下降。
出发前没有认真研究鳌太穿越的难度、危险性等。鳌太穿越初期最先出现虚脱(轻度高反),曾一度萌发下撤。
最后凭着强大意志力,坚持到底。收到团队队友的尊重。
李明刚,61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马拉松越野年龄段高手,亚洲老将运动会年龄段5000米竞走冠军。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4斤,没有登山杖,没有登山鞋,最后穿一双没有鞋垫的旧跑鞋完成大鳌太穿越!
神人!
在后半程多次陪伴落后队友,增加负重,受到大家无限爱戴!
为团队成功完成大鳌太穿越做出巨大贡献!
冰山一角,56岁,千山野狼户外狼头千山野狼户外熬太穿越队长2018北京爱江山168第10名。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7斤。
本次熬太穿越第一个跑到樱鸽镇。并为大家安排后勤保障。
一路上经常为大家探路,为大家做餐饭。
本次鳌太穿越,出色完成队长职责和任务。
为安全顺利完成鳌太穿越立下辉煌战功!
军长,55岁,沈阳驴友,千山野狼户外名誉队员
2018北京爱江山女子第5,熬太穿越初期负重50斤。她可能是熬太穿越年龄段负重最多,穿越时间最快纪录。一路上,凭着丰富的马拉松、越野赛经验,合理分配体能,一直保持领先状态。
为本次鳌太穿越立下赫赫战功!
长江无限,54岁。沈阳驴友,千山野狼户外名誉队员
2018北京爱江山168第47名。
骑行川藏线
马拉松越野高手。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2斤。
一路经常照顾女性驴友,为本次大鳌太穿越也立下汗马功劳!
自然四季,49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
2018北京爱江山168亚军。越野界一匹黑马。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3.5斤。一路上经常探路、经常在露营时为大家大水,一路经常陪同女性驴友,为大鳌太穿越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思源,39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熬太穿越教练兼秘书长千山野狼户外唯一有重装及户外露营经历的驴友。
熬太穿越前研究很多攻略。为大家提供很多户外知识。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44斤。一个鞍山知名女强驴,本次鳌太穿越创造鞍山女驴友鳌太穿越多项记录。
在最后一天里顽强拼搏22小时,一路带着双膝关节肿胀剧痛,坚持到底。
为大部队成功在99小时完成大鳌太穿越立下汗马功劳!
东北大胖,56岁。千山野狼户外队员本次熬太穿越发起人及领队。
熬太穿越初期负重55斤,药王庙出发负重48斤。2800营地出发负重43斤,,石河营地出发负重42斤,羊皮沟出山负重41斤。
看来体重大、背负能力也大!
鳌太穿越的准备工作,是从体能、爬山技术等方面开始的。
千山野狼户外成立之初就把远期目标定在了省外。
但当初绝对没有考虑去鳌太穿越。
半年前在俱乐部成立2周年之际,确定2018年6月要进行鳌太穿越。
为了能安全顺利完成鳌太穿越,千山野狼户外众弟兄每个周六都组织集中拉练。大多时候到千山爬山,每次10小时左右。
有时到外地爬山拉练。
千山留下我们无数足迹,千山洒下我们无数汗水。
我们曾经先后4次到赤山、步云山拉练。赤步往返穿越超级版首次由千山野狼户外完成。
赤步穿越就是低海拔鳌太穿越的微型版。
堪称是辽宁省内鳌太穿越拉练的最佳地方。
本溪8峰、天华山、狮子峰也曾经留下我们的身影。
本溪的花脖山,也有多处石海、石湖。
为了体验石海、石湖,我们曾经到花脖山进行体验拉练。
当登顶花脖山顶峰时,遭遇低温、暴风袭击,提前感受鳌太穿越的恶劣天气。
千山野狼户外,这次用时99小时(4天3小时)实现经典大鳌太穿越的成功,并创造鳌太穿越历史N项纪录,完全得益赶上4个大晴天,穿越期间没有遭遇任何极端恶劣天气。
鳌太穿越成功的背后,我们所有的付出、努力和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天道酬勤,人在做天在看。
我们的付出,感动了苍天上帝,让我们在最佳季节、最佳温度、最佳气候中安全顺利完成鳌太穿越。也让我们一览无遗地欣赏东西太白山各处美妙的风光。
或许有很多人认为你们是非常幸运,但你可清楚我们为此做了多少准备工作,为此留下多少汗水;
为什么,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还要做4天计划、6天行程,还要带足足够的防寒防雨物品和7天食品补给。
这一切都为了安全安全再安全!
机会从来都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工作如此!生活如此!
爬山户外也是如此!
去熬太穿越前5天,9人团队聚集到一起,在铁架山鞍山户外1号营地进行负重拉练2小时。然后研究鳌太穿越各项适宜。并在营地露营,首次体验野外露营感觉。在这次聚会,大家达成熬太穿越同行同撤、不离不弃。大家一致同意冰山一角任队长、思源任教练兼秘书长。
东北大胖任领队。
大家一直赞同鳌太穿越途中一切行动听从队长安排和指挥。
如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或有队员出现高反、受重伤危及生命时,必须由领队及时果断做出抉择是否下撤。
6月7日,千山野狼户外太平和西域独狼开车送大家到鞍山西客站。
长江无限和军长也是特意从沈阳到达大连与大家一起去往西安。威峰和夫人亲自接站。
下午15时23分,千山野狼户外:邢大哥、大道若水、明刚大哥、冰山一角、思源、大胖坐同一辆高铁到达大连。
海纳百川、东方开2辆车前来接站。
按照事先安排,16时准时到达机场附近一家酒店。千山野狼户外名誉队员大连、辽宁知名强驴威峰做事非常周密细致。到达饭店后大部队已经汇合,威峰携夫人安排丰盛的晚餐为大家送行。前来送行的还有好友百折、海纳百川、东方。大家喝了很多酒,非常感谢好友威峰精心安排!也为我们鳌太穿越安全顺利开了好头。
6月7日晚23时到达咸阳机场。我们9人打了3台的士,先后到达城西客运站附近一家旅馆。
第1台90元,第2台120元,第3台150元。
鳌太穿越后,返程时因20多分钟没有打到出租车,后遭遇一台出租车强行要高价。因时间已经来不急,只好默默忍受。
一个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出租车行业极其不规范。提醒各位驴友,如果到西安,尽量留出足够时间,做公交或机场大巴。
刚刚入住,外面下起小雨。
6月8日早晨雨还在下着。我们乘坐9时大巴,中午12时20分到达塘口村。到达村里,雨就停了。看看天气预报,9号以后至少4天是无雨天气。太幸运了。我们按计划到程秀才家入住。中午吃面条,晚餐8菜1汤。他家2层楼房,1楼自住,2楼4室1厅可以安排40名驴友住宿。每人收费仅仅50元。
他家还向驴友提供气罐。450克,收费40元,真的不贵。还有230克的小罐,25元1个。
程先生看起来和做事非常厚道淳朴,这才是地地道道的陕西汉子。

鳌太穿越分类(来自网络)

标准鳌太(塘口——铁甲树——厚畛子)

小鳌太(23公里——都督门,23公里——下板寺);

山寨鳌太(塘口——都督门,塘口——下板寺);

大鳌太(塘口——太白北坡营头镇,塘口——太白北坡柴胡村,塘口——太白北坡鹦鸽镇)。

强度:大鳌太最大,标准鳌太其次,小鳌太最轻松,其中大鳌太反穿,营头镇-塘口的强度和难度最大,爬升七千米,下降五千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被誉为行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

6月9日早晨3时23分,千山野狼户外9人团队集体离开塘口去往龙王河口,爬向鳌山,开始为期4天的经典大鳌太穿越。大鳌太穿越路线:塘口进山----穿越鳌山、登顶太白山,最后从羊皮沟出山。到达樱鸽镇南源村农家乐。累计爬升超过5000米,距离75--80公里。
以下文字来自网络:
鳌太穿越,“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也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探险。
鳌太线,是驴友们的称谓,即纵贯秦岭两个主峰鳌山太白山拔仙台之间的一条主脉线路。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67.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6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从鳌山穿越到太白山直线距离40余公里,实际距离超过170公里的鳌太线,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
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不足五年,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
实际上,大胖认为:所谓鳌太穿越距离170公里,是前辈驴友在没有GPS精准定位时期,根据经验估算出来的。鳌山---太白山,2座山峰直线距离也就20到25公里,比较合理。所谓40多公里或46公里是比较靠谱的2座山峰间山脊山梁实际地面穿越行走距离。
我们这次鳌太穿越非常幸运,赶上4个大晴天。
登顶鳌山后,远远望去,就可以清晰看到麦秸岭、飞机梁、金字塔、太白山主峰。
6月9日,千山野狼户外鳌太穿越第1天。计划路线:塘口---2900营地---盆景园----鳌山导航架---药王庙---水窝营地。距离:24.5公里。累计爬升超过2300米。备用营地:药王庙临时营地。
穿越初期,大家体能充沛,前行速度有些快,大胖多次提醒,放慢节奏,但大部队并没有减速的意愿。很快到达药农棚,此处发现2条路,大胖先左侧上爬,坡度大,5、6个队友爬了30多米海拔后,被下面的队友叫回,因为上海的7个驴友也过来了。他们按轨迹走。后来发现,这2条路合并1条上山路。
鳌山的上山路,路迹非常明显,中间一度沿着小溪上行。雨后的山路并不湿滑,但顺着小溪上行,需要小心翼翼,还是有些难度。走在前面的上海7人队伍,一度想离开小溪,另开路线。后被发现路迹的大胖及时叫回。不然,他们还得拿出一些时间找路。
鳌山的爬山路线,刚开始阶段就是沿着小溪上行,不要抱着侥幸心里,另开路线。
到达这个铁架下,冰山一角提议休息20分钟,让大家补给。此处海拔2550米左右。
继续上行有明显的山路。
可以说:鳌头穿越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穿越路线!

鳌太穿越,如果幸运,可以看见很多动物。如羚牛、青羊、金鸡、红腹角雉、血雉
林麝、狐狸等,尤其能看到无数只羚牛。

植物药物也是遍地都是。各种松树、冷杉、红杉、太白米、桃儿七等;特别是独叶草、紫斑牡丹等稀有种类,还有著名的太白茶,奇木怪异、鲜花遍地、杜鹃怒放以及太白山独有的植被分布。

冰山一角、自然四季有幸看到了羚牛,大胖仅仅看到几只耗子。
终于到了这个牌子处。
相信只要想来鳌太穿越的驴友,对这个牌子都非常熟悉。
雨过天晴,阳光明媚。我们已经知道队伍第一天穿越是个大晴天。
大胖在前面开路,灌木丛有些露水,对我们影响不大。

• 海城-不知所云 回复

大鳌太几乎是每个户外强驴的梦想之地,最终强大的千山野狼户外还是将它征服了!祝贺你们安全顺利的完成穿越挑战!!

发表于:07-08 15:05

• 彼得与狼 回复

看得出来大家的能力都是挺强,好在天气不错,运气运气啊。

发表于:06-25 18:52

• 野驴部落酋长 回复

只能说,太虎了

发表于:06-24 07:29

• 玄远 回复

全篇看完,太惊险了!

发表于:06-22 21:26

• 威峰哲 回复

人生得意需尽欢!!!

发表于:06-22 13:19

非常不容易,你们缔造了一个传奇,为鞍山户外在鳌太穿越史写下浓重的一笔,向各位大神致敬!!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发表于:06-22 13:18

• 威峰哲 回复

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大哥辛苦了!!

发表于:06-22 13:07

鳌太有风险,穿越需谨慎!!!

发表于:06-22 13:04

• 威峰哲 回复

安全第一,大哥真棒!!

发表于:06-22 13:03

到了景区挺好,一切更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