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京都 东京都之巅 - 雲取山踏雪#游记#

东京都之巅 - 雲取山踏雪#游记#

作者:leslie2443     21130人关注 2018-8-16 18:32

雲取山

东京都最高峰

朋友约老w去日本,拿了个15天旅游签,直接到东京找他们了。签证手续比预想简洁很多,从准备去东京到抵达羽田前后也就半个月的样子,其中还包括机场被冻住了,飞机改签延后的两三天。

由于事出突然,还没计划好抵达日本之后究竟干嘛,临行前索性搜索了一下日本登山,发现日本百名山看上去十分有趣,恰巧又有BD到一篇槍ヶ岳的游记,阅后满心欢喜,背上登山包就直奔羽田了。

到机场蹭免费wifi做攻略才发现二月的槍ヶ岳难度系数并不小,山小屋应该全部关闭,只能自己重装3-4天露营或者睡避难小屋,考虑到并没有携带帐篷睡袋等露营物品,索性槍ヶ岳之行作罢,改而直接去东京和朋友们腐败。

谁想东京小伙伴们十分热情,几乎每晚喝到两三点,实在受不了这等招待,于是赶快规划如何逃离东京。迅速查询了一下周边百名山信息,发现雲取山属东京都范围内,理论上来说是不远的,果断残忍快速的做好攻略、离开新宿、直奔青梅。

图1. 抵达青梅駅之后入住青龍旅馆,老板热情的给了老w一份游客手册,然后老w就出门上山溜达了一下。

图2. 日本山道初体验。

图3. 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半山腰恰逢土著们在神社搞驱鬼仪式。

图4. 完全不懂日语的老w,兴致冲冲地跑去打扰他们宁静的生活,肢体语言加英语算是会意到这里原来是在进行驱鬼仪式,图中右下角那个就是驱魔箭,虽然言语不通,有个土著大爷还是送了我一支。小孩子大冬天居然是短裤+套鞋,简直是不怕冷。

路书计划

详情参见:

049雲取山 - 东京都之巅线路攻略

实际行程

2018年7月15日周日

【东京都日出6:44 日落5:10】

百名山:雲取山 一日游

图5. 因为是第一次在日本登山,也是第一次到日本,在完全不懂日语的状况下不敢造次,保险起见选择了鸭泽上、鸭泽下的路线。此轨迹已上传“户外助手”,需要的朋友可以搜索“鸭泽-云取山 2018.02.04”。这里还有几条其他山友踩出来的轨迹,基本大同小异,都是鴨沢-雲取山-鴨沢线。

【去程交通】

5:19青梅駅 - 6:00奥多摩駅

电车302円

图6. 原谅老w当时第一次去日本没见过世面,电车站都要拍。

图7. 后来知道在日本,山区周边的首电基本都是山友。

6:05奥多摩駅
- 6:38鴨沢停车场

巴士560円

(奥多摩駅出站右前方就能看到“鴨沢西行”的巴士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等待着我们。)

图8. 太阳即将从冻住的奥多摩湖后面升起。

【登山部分】

6:50鴨沢登山口
图9. 激动地准备进山,然后发现老w把护膝忘到了巴士上。只好求助本地山友,一个后文会提到的‘鸟哥’帮忙致电巴士公司。被告之巴士到终点之后正好会发车返回,这儿恰巧为倒数第二站,等了三五分钟女司机就满脸喜悦的把护膝递到了老w的手上。不知道是帝国主义的老百姓一直这么热情,还是说他们照顾外国人特别的周道,据说外国人在中国丢了东西,同胞们也会很快帮他们找到。
图10. 拍完这张鸟哥的背影后,就在这往前不远处左边的山坡上看到几只个儿不大的猴子,手机太差拍不清就不上图了。

图11. 一个拐弯处温馨的提示牌,后来才知道原来这边登山很多人都会提前做好行程攻略,规划好每个checkpoint所需时间/抵达时间,后来我自己也慢慢习惯了这种规划方式。

9:35七ッ石小屋

图12. 第一次见到山小屋,这里登山配套设施真的是非常齐全,与此同时恰到好处的省略了国内名山上的水泥台阶。

图13. 一阵大风之后零星的雪花飘过。

图14. 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上了山脊之后觉得这雪地走起来太好玩了。

11:00奥多摩小屋

图15. 这边山里信息太齐全了,绝大部分都是汉字加数字,山道也很明显,真是太适合有机会就往山里钻的人了。

图16. 回看一路走来的山脊,新鲜感满满的。这边人登山也很有趣,基本都是1-2人,像国内那样成群结队的并不多。他们从头武装到脚丫子,除了几乎没见到用护膝和极少有用登山杖之外。

12:20雲取山

图17. 第一次登顶百名山,瞧把老w乐的。大包小包,来日的全部家当都背上来了,好在不沉,路也不长、还挺好走。在冲顶之前远远看见鸟哥开始返程,正好碰上,他还蛮惊讶的,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了一句GANBADIE就下山了。

图18. 至今去过的每一座百名山顶[截止08年7月15日共去过10座]都有这样一个周边山川示意盘,雲取山的大盘算是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了,东京都周边就是有钱。

图19. 积雪其实挺深,不少地方都及膝了。好在周末山友多,我又走得慢,所以都是踩着大家踏出来的坑,超级轻松。一路上山友也都很有礼貌,“会车”的时候基本下山的都会站路边等上山的先行,相互打个招呼什么的。

图20. 这大叔跟我聊了好一会,英语挺6,起码6.0的口语。又是跟我介绍这,又是跟我提醒那的,还带着一只小汪。真想以后不为生计愁了,带着自己的娃儿或者狗儿满世界的跑。

图21. 复杂地段还有小木桥。

图22. 下山了,看右边 - 熊出没注意了老铁!18年6月24日老w在从日光白根山穿越到皇海山的路上,走両毛国境段时,在錫ケ岳下方大概不超过半小时处真碰到熊了,所以在日本登山最好带一个熊铃,本地户外店基本都有卖。

16:05鴨沢停车场

图23. 山坡上目送4:03分倒数第二班巴士开走,6:38最后一班。在巴士站瑟瑟发抖,都快冻得没知觉了。还好来了俩年轻人,一个小姐姐英语还行,老w就一直给她看我上个月去东北、湖北安徽等等地方游山玩水的照片。然后知道自动贩卖机里面有热饮的时候,悲惨的发现身上连回村里的现金都不够[facepalm]。只能厚着脸皮甜着嘴找图中左边那个小姐姐求助,后来我到了青梅大家隔着电车门道别的时候,小姐姐超热情的跟我挥舞双手直到消失在夜色之中。再次觉得帝国主义的百姓真的不是一般的热心肠,或者说当个外国人真好,可以到处厚着脸皮麻烦人。

图24. 临上车前 - 汉字真是一种美丽的文字。

【返程交通】

鴨沢停车场  - 奥多摩駅

巴士560円

奥多摩駅 - 青梅駅

电车302円

图25. 可能是老板看周日晚上就老w一个客人,直接把床铺房升级成了榻榻米的套间。周六晚上有两个东京做教育的小哥跟老w住一间床铺房,他俩是到青梅这边来参加啤酒节的,三个年轻人聊了一下BTC以及塾文化互相留了个FB就休息了,也不知道他们成功逃顶了BTC没有。楼下套间是年轻的夫妻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小孩子特别有礼貌,老w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会主动跑到门口帮我开门并问候。很多人说日本小孩长大了都很‘怂’,做事中规中矩比不上同时期的中国青年。我觉得吧,作为一个整体,人家起码下限很高,国内可能还要等新的几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了才能做到这一点。

总行程:

约23.8km 7h35m 累计爬升1476m 夜行无 交通费用1724円

危险路段:

全程无明显陡坡和狭窄路段。

易迷路处:

山道指示信息齐全,且鴨沢-雲取山登山道冬季人流量大,雪地脚印明显。

山小屋:

七ッ石小屋

奥多摩小屋

雲取山避难小屋 - 避難小屋

其他水源:

一日游,不取水。

手机信号:

50%,不确定是不是因为当时是拿的机场买的流量卡,所以信号没有正儿八经的手机卡好,反正差不多一半的路段没有信号。

冬日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熊铃。
登山鞋/运动鞋、登山杖、护膝、冰爪、雪套。
30-40L有背负系统的背包
手套、遮阳帽、冲锋衣、遮阳裤、速干衣裤。
适量水与2-3餐路餐。(山上有山小屋,山下只看见自动贩卖机,冬季补给可能不是那么充分。)

线路分析:

登山氛围与国内差距非常大,很强烈的冲击感。山里老年人、独行者居多,装备准备上体现出了日本人的一丝不苟,哪像老w穿着牛仔裤就上去了。不少人在山中都是玩越野跑的,也不知道他们膝盖是不是铁打的。自然环境非常不错,植被覆盖率很高,沿路提示信息齐全,补给、休息的山小屋分布合理,山道多保持自然状态,偶尔复杂地段会有小段的木桥、圆木台阶。单日强度上可与之匹配的一个国内大众线路应能想到的是武功山山路。

图片来源

1-25. 山野老w.

参考信息

1. 「日本百名山登山支援 全頂制覇百名山」, Inpossi.

2. Navitime.

3.日本气象协会.

4.「雲取山」, Wikipedia.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虽然不通日语,但是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独有的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欢迎关注日本百名山信息唯一公众号

“日本百名山”(yibaimingshan)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16 18:32 下雪真的非常浪漫。更浪漫的当然是雪天带狗出门啦。

上上周末去爬甲武信岳的时候
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 有个哥们带了一条拉布拉多上去了 也是佩服得很
游记我等这个周末爬完北阿尔卑斯的剱岳之后发到8264

带狗出门的游记来了 XD
《海滩》 发表于 2018-8-20 13:38      欣赏游记

谢谢老铁支持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1-25 08:35 看了这个我也想去云取逛逛了,过一阵冬天去。我推荐你一个app叫,“山と高原地図”,一般正常的山都有登山路,和路程时间,信息也比较全,还有GPS。要花钱买地图,不过我觉得值得

用yamareco 或者yamap就行了 免费等高线图+轨迹 yamareco有穿越线路的 yamap只有常规登山道的( 本文作者 : leslie2443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菜心1699 回复

嗯,有个用的顺手的就可以了,看你说不知道course时间,就想说介绍一下

发表于:2018-11-26 21:06

• 菜心1699: 看了这个我也想去云取逛逛了,过一阵冬天去。我推荐你一个app叫,“山と高原地図”,一般正常的山都有登山路,和路程时间,信息也比较全,还有GPS。要花钱买地图,不过我觉得值得
  • 菜心1699 回复

发表于:2018-11-25 08:35

• 《海滩》 回复

欣赏游记

发表于:2018-8-20 13:38

• 五仁月饼 回复

下雪真的非常浪漫。更浪漫的当然是雪天带狗出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