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成都 雅安 康定 贡嘎寺 二郎山 格西草原 子梅垭口 朝觐贡嘎山,一场灵魂靠近天堂的驴行——贡嘎山环线6日穿越记

朝觐贡嘎山,一场灵魂靠近天堂的驴行——贡嘎山环线6日穿越记

作者:一骑漂泊     57897人关注 2018-8-15 09:40

贡嘎山,耸立于川西的蜀山之王。位于四川省康定以南,为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米。山体高峻庞大,垂直落差超过6000米,卫峰众多,环绕在贡嘎山周围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45座。
环贡嘎山徒步穿越路线起点为康定市老榆林电站,沿着日乌且河谷上行,翻过日乌且垭口后进入莫溪沟河谷,一路向下,到达老贡嘎寺、子梅村,沿着河谷经巴旺海到达界碑石,全程徒步行程约88公里。除贡嘎山主峰外,沿途可看到田海子、小贡嘎、嘉子峰、勒漫多因、达漫多因、朗漫多因等雪山。

7月,那个蠢蠢欲动的7月
人到中年,日子沉重,岁月杂芜不堪,一切都在深不可测的红尘里,喘息着老去。
长于梦想的我,或许该趁着人未老、趁着梦想还在,换一种方式,追逐点月白风清,把自己的苟且,活成别人的诗和远方。
决定去川西,走一走被誉为中国户外十大经典路线的贡嘎线。约伴不成。一个人定了四川西游迹户外贡嘎山环线8日穿越线,定了往返成都的机票,在希冀向往和惴惴不安中,快速处理着手边的事务,吃着红景天,等着8月4日出发。

8月3日  天气复杂多变
早上5点,出发去火车站。
背包重24公斤,塞了很多很想扔掉又担心万一有用的东西。从装包的心态看,入行一年多,走过一些线的我仍然是户外的新人,对装备的取舍十分矛盾。

6点出发离开铜仁。连日的种种担忧与疑虑,很快被清空。既然踏上了起点,就无需再回望,思绪随着列车的节奏开始渺远空濛,最后全部凝聚在此行的目的地上,想象一切可能和不可能。这很正常,毕竟,我此前没有高原长线徒步的经验,对自己的可能出现的高原反应,对长线徒步中的体能调节,对贡嘎山可能会出现的极端天气,都没有可以应对的经验可以参考。

下午7点,到达成都,顺利入住报到酒店。

打开微信,发现几个自驾游青海湖的同事就在不远处A餐,感叹世界很小,于是赶过去汇合,一起吃火锅喝小酒。晚上回来,经过宽窄巷子,顺便走进去,打上到此一游的标记。

6月4日  晴,中午阵雨
今天全天是本期队员集合的日子。我没事,骑着摩拜去川博和草堂。草堂依旧还是那个人头攒动的草堂,仅有的一点人文雅思,经过千百万人打卡式的膜拜,已经踏地成俗。我匆匆应景式的路过,把大半天的时间,留在四川博物馆里面。

下午7点,俱乐部召集本期队员集中,领队阿滔,副队七七、九月,协作魏星与队员见面,交代行程安排、有关事项,签署户外协议。这是一期较为壮观的队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29名队员。大致了解了一下,如我般单独报名的队员十余人,户外新人亦不少。心里略略有些底气。

会后,与来自哈尔滨的张雪、从瑞典公司请公休假回来徒步的周频一起A餐,算是最先认识了此行的两位队友。

6月5日,晴
今日行程从成都经雅安、泸定、康定,到达徒步起点老榆林电站,徒步3公里,到格西草原扎营。海拔从500米抬升至3400米。

队伍早上6点集合出发。认识了来自深圳的同坐胡才清,一路向西,经往川西在雅安上高速时,需要等候到上午10点放行。我们9点20到达,停车休息时,队友间彼此聊起户外,认识了山西李超、湖北王刚、江西罗飞等队友,到泸定县郊中餐,没有看到名声显赫的泸定桥,有些遗憾的继续前行。下午3点,到达情歌之城康定,俱乐部需要在城里采购物资,我们也趁机在小城一角逛了一圈,看看松茸、蘑菇、牛肉之类的特产。4:30,换乘面包车到达徒步起点老榆林电站。整理背包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保温水壶不知道在哪个搬运环节掉了,只剩下一个750毫升不保温的便携水杯,进雪山没有保温水壶,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开始,有些担忧。

起点处海拔3200米,太阳很大很毒,有些凉意,取出冲锋衣套上,随着队伍朝格西草原进发。十分钟后,感觉有些头晕,知道是高反的前兆,停下来调整呼吸,然后放慢脚步,头晕的感觉逐渐消失。
5:30到达格西草原营地。这片草原很大很美,上千亩的草原开着小花,左右高山环抱,正前方遥遥对着一座圆锥形山体,正后方是田海子雪山,草原右侧是奔腾咆哮的冰河。在户外,是难得的五星营地。与才清队友共帐,搭建好帐篷,躺下,感受来自高山草原的清凉与柔软,渺远的平静与悠闲包围着身心,意态有些朦胧起来。

由于托运物资的马匹到得较晚,开饭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并且下起了雨,与队友们热热闹闹的挤在领队大帐里吃晚饭。晚餐算得上丰盛,莲藕炖牛肉,青椒肉丝,两个素菜。匆忙吃完,躲进自己的小帐篷,与才清兄聊天听音乐。雨声不断,有些担忧,怕川西的雨季一直延续,这样会让我们的穿越困难很多,也会让沿途的风景,黯然许多。10点左右,领队阿滔沿帐点名,叮嘱大家不要早睡,防止后半夜高反睡不着。我迷迷糊糊地听着雨声,马队脖子上的铃铛声,恍惚是睡着了,又恍惚醒着,这一夜,浅睡。

8月6日  多云
今日行程从格西草原营地沿着河谷上行,经过红石滩,到达圆锥形山下后左拐进入日乌且,翻完4个坡道,从小贡嘎雪山脚下经过,到达日乌且营地。行程全长约20公里,海拔从3400米抬升至4200米。
今天是真正意义上的徒步开始。
6点起来,雨已经停了,山头薄雾弥漫,初阳的光已经打到前方锥形山的山顶。绕着营地拍了一组照片后,回营收拾装备,而后到大帐打开水吃早餐准备出发。

出发前,领队阿滔给队员戴上了金黄色的哈达,祈福我们的穿越平安顺利。我不懂藏地宗教,却十分感激俱乐部的安排,毕竟,面对着雄奇高峻的贡嘎山,每个人都应当充满着虔诚,带着朝觐的心态去靠近这座大山,而能否成功的走完我们的路程,除了队员自身的体能和意志外,更重要的,是要大山心气平和的接见我们这一群不速之客。

8点,队伍开始出发。除了被命名为游迹队的我们外,一同进山的还有独立团、山人行两支队伍。
行走约10分钟,头开始有些晕眩,呼吸有些紧,停下来调匀呼吸,然后蠕动前行,等高反消失后逐渐加速,行走到队伍中间,同行的队伍有谁,竟然晕乎乎的忘记了,只记得问过领队七七,身后的雪山叫什么,七七告诉我是田海子雪山。

约10点,经过一大片红石河滩。记得某电视台曾播放过川西红石滩的成因,是石头上附着一种红色的真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红石头。走近看,发现石头外面,的确长着一层毛茸茸的红色生物。下河滩拍了几张照片,继续赶路。

这一段路总体较为平稳,抬升不大,调匀呼吸找到节奏后,走起来较为轻松,加上眼前的风景与耳畔微凉的风,路程有些惬意。翻上一个小小的坡道后,一大片红石滩从对岸高处河谷,呈喇叭状铺到脚下,蓝中带着乳白的冰河水沿着红石滩画了一个半圆,风景十分别致而且大气壮观。找了个合适的位置拍照,想象着在此岸的突岩上结一草庐,人潮里累了,便来此对着高山大川、红石跌瀑横琴饮酒,兼以引吭长啸,人生快意莫过如此。

然而路总还是要走的。高原反应已经感觉不到了,昨夜遥对的锥形山近在咫尺,看来我们走得不算慢。大抵是脚程相近,我和周频、梁辰、李超、罗飞四个年轻队友逐渐走成了一组,此后几天,我们的小分队几乎都没有走散过。由于我们每天几乎都是最后到达营地,周频给取了个雅谑队名叫千年队尾小分队。这个小分队后期人数不断增加,为艰辛严酷的穿越留下了许多温馨,我有必要记住他们。

周频,江西人,在瑞典某企业就职,蓄着一撮山羊胡,自号胡子。对户外有很多不凡理解,尤其对装备较为熟悉,没有太多的走线经验,习惯快走一段休息一段,每日都背着65升大包,自谑中装徒步。

梁辰,浙江某高校教师。去过很多地方旅行,户外长线小白,开朗爱笑,体能不错,不喜欢用登山杖,速度较为平稳,好像没听她说有高原反应,奇怪。小背包后面一直挂着吃饭的碗,晃得我眼晕。

罗飞,西安交大研二学生,小帅哥一枚,笑起来有些腼腆。户外经历不详,体能较好,走线平稳不急躁,后期让他搭讪一名大四的重庆美女,两人聊得投缘,可惜小美女后半程骑马单飞,罗飞归队。
李超,山西南太行强驴,银行职员。户外经验丰富,体型适中,适合户外长线,体能很棒,速度可快可慢,一直和我们走在一起大约是因为投缘,否则肯定是前队的一员。说话不多,待人真诚大方。

胡才清,我的帐友兼同桌,来自深圳。体力很棒,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最后一天才跟着小分队走。每天提前到达营地搭帐,等我到后可以直接休息。爱心父亲,回家时买了很多蘑菇,说是回去煲汤喝。

张雪,哈尔冰姑娘,貌似健身教练,体能本身很强,对高反十分敏感,前三天全程高反,全程被折磨最多的人。骑马两天,花钱买罪受,幸好九月一路相伴,成功出山。性情感性,哭过笑过,下次说一定要走过。
( 本文作者 : 一骑漂泊 )

• 陈科小璇儿 回复

是2个10岁的孩子?

发表于:2021-9-27 11:00

• 一骑漂泊: 行程较为单调,一直横切在看不见风景的森林里面,偶尔到达某个山头,也因为审美疲劳不再驻足。心里记挂着 ...
  • 高红姐 回复

不要报体重啦 报体重多尴尬呀 讨厌

发表于:2018-8-26 22:42

• 元音 回复

写得好,图文并茂,有人有景有情!

发表于:2018-8-17 10:50

不会的

发表于:2018-8-16 09:51

• lq71tao:          绝美之地。弱弱的问下,如果暴雨天是否会河水泛滥威胁到营地?

一克去

发表于:2018-8-16 09:50

• gracepin 回复

留帖

发表于:2018-8-15 22:18

• zz_sunny 回复

图文都太精彩了,有让我重温了一次我们的行程。

发表于:2018-8-15 14:34

• 西游迹亮仔 回复

肯定可以的,有机会一起去

发表于:2018-8-15 11:52

• lq71tao:         经典徒步线路,景色太美,很期待能亲身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