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厦雨天,眷恋相伴的时光(人均3000元的厦门自由之行)

作者:筱莲     26420人关注 2018-8-17 13:50
大概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那天是晴是雨我早已记不清楚。也不知是谁就那样随口提了一句“诶,毕业旅行我们要去哪里呀”,“ 厦门 ”就这样被提上日程。
多少次上课时的窃窃私语,多少个睡不着觉的卧谈会, 厦门 在我们口中被提了又提。多少次的讨论,多少天的期待,直到这一天,我们真的大四了,我们就这样写了毕业论文,答辩,拍毕业照,出发的日子渐进。
一向是惧怕毕业的,惧怕改变,惧怕分离。
惧怕那些曾经最简单的相聚变成了争分夺秒,那些最普通的日常变成了记忆,然后我们笑着一遍又一遍的说起,却不再拥有。
我深知这段旅程是六个人最后的最长时间的相聚,亦深知这是一趟告别之旅,但此时,我们都不提分离。

◆┉◇┉◆┉◇┉◆┉◇┉◆┉◇┉◆┉◇┉◆┉◇┉◆┉◇┉◆┉◇┉◆┉◇┉◆┉◇┉◆┉◇┉◆┉◇┉◆┉◇

行程如下:
D 1 西安福州 【三坊七巷—解放大桥】
D 2 福州 — 厦门
D 3 厦门 【南普陀寺—五老峰— 白城 沙滩】
D 4 厦门 【集美学村— 厦门 大学】
D 5 厦门 — 南靖 【云水谣】
D 6 南靖 【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 塔下 村】— 厦门 【 中山 路】
D 7 鼓浪屿 【菽庄花园—皓月园— 日光 岩】
D 8 鼓浪屿 — 厦门 【环岛路】
D 9 返程

一年中最喜欢的就是四五月了。
暖回大地,校园里,街道上,到处簇拥着酝酿了一冬初绽的蓓蕾,走在哪里都想要驻足。
为一朵花驻足,为一缕风驻足,为一片蓝天几朵卷云驻足。最幸福的,是静立,抬头,看云缓慢的飘过,微风拂过脸颊,是春,是无尽的温柔。
很忙乱,却又很充实的四五月。
写论文的我们总爱肚子饿,夜里11点大吃大喝毫无顾忌的我们,忧虑的我们,绞尽脑汁的我们。
在答辩结束,老师宣布所有人通过的那一刻,轻松,却也惆怅。
五月十七日,早晨七点半,毕业照的定格。上午八点,答辩。下午两点,社团舞蹈表演。晚上七点,毕业聚餐。
太快太快。
不甘心。
明明是那么多个重要的时刻,那么多个需要时间去经历,而后慢慢回味的瞬间,全部都在这一天过去了。
正如这四五月啊,无论花开的是否灿烂,都会过去。

而后,终于出发了。我们的毕业旅行。

西安 飞 福州 ,下飞机后便感受到了 福州 潮湿而温热的空气,汗便涔涔的流下,可是啊,这怎么会影响初来乍到的心情呢。
出了机场拿了行李箱,买了机场到火车站的大巴,票价25元。
坐在大巴上,东张西望的看着沿途的风景,时值五月,眼中尽能看到开的灿烂的一片一片的三角梅。打开车窗,雨在下,迎面扑来微凉的风。
一切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此时的我们已踏上行程。

为了方便坐去 厦门 的高铁,我们提前预定了火车站附近的宾馆。在宾馆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后天已有些渐黑,便出发前往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如其名,是以南后街为中轴,交错横着三个坊与七条巷,其名为: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 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 宫巷、吉庇巷。
坐公交到达三坊七巷这站后,边吃边转便到了夜的古街。

忽的抬头一看,是一颗老榕树,在雨水的冲刷及灯光的照射下树叶煜煜发光,树干上刻着历史的沧桑,它站在这里已有多久,又看到了多少的变迁,才长成了这雄伟而慈祥的模样呢。
我们都不知晓,我们都是过客啊。

夜晚里斜雨密织的古街人并不很多,有着一种深情的静谧,街道两旁是店家挂起的灯笼,朦朦胧胧的光,我们信步向前。

在街边发现一家猫空,
嘿,这一群明信片收集狂魔可激动啦。

挑选了明信片,便坐在桌前填写,
忽然觉得很开心,有这么一群喜好相同的室友,无论谁去哪里都会给其他五个人寄明信片,然后大家一起在学校的邮局里翻找,那跨过山水而来的挂念。
这一次,我们一起,也是大学里最后一次,为自己写下旅行心语。

桌上有一本记录着到这里来的旅行者的心情本,
我们便也信手写下,此时的心情,
开心满足。

写完明信片后,自然是各种臭美拍照。
记得露露去 重庆 玩回来告诉我说,总觉得没有了我便没有什么拍照的热情了,而和我在一起时总能一起欢乐的拍拍拍。
真好,真开心喜欢拍照的心情会传达给你们。

离开猫空,继续沿着古街向前走,转小店吃东西。

故意拍的失焦的灯光,这样的画面,朦胧,神秘,给人遐想。
时光的河倒流,在这条街,可曾发生过美丽的故事?

一定要给吃货露露留影一张,
大学里多少次的卧谈会都最终会被她引向“吃”这个问题上,在将近十二点的夜晚越聊肚子越饿,继而定要约好第二天要去吃什么,然后入梦。
有这样的室友的好处便是她总能搜寻到好吃的东西,然后分享给大家,以及她各种独特的吃法惹得我们发笑。
在看《后会无期》里陈柏霖用面包夹辣椒酱吃的一幕时我噗的笑出声来,这不就是露露嘛,这种吃法我真的信,并且她是用面包夹的油泼辣子,还吃的津津有味~
曾跟其他专业的几个女孩一起去吃饭,五个人的饭只有我的饭是红彤彤的辣椒,而其他人皆是清淡主义,天,真的庆幸遇到了我的吃货室友。

富有年代感的三坊七巷邮局,虽然拍的有些糊,还是很喜欢这种老砖墙的历史感。

一扇木门,以及我的清婉女子

一家文艺的小店,门口摆放着古色古香的纸伞,引人欢喜。
在这样一个角落,倏的想起那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三坊七巷
信步走入一条小巷,是幽静的石板路,是昏暗的橙光,是寻常人家。
这被保留在高楼林立中的小巷子,这共有的时光,多么难得。

离开最后一条小巷,便走到了南后街的尽头。

因为时间稍晚,犹豫要不要去原定的解放大桥。
最后还是决定要去,从三坊七巷车站坐车到解放大桥时已近10点,就在我们踏上桥时,两边金黄的灯光刷刷刷相继灭掉,心痛,只看到了夜景的残影。
原来平日里解放大桥的灯光只亮到10点,到了10点就只剩一片安静的闽江了。
既来之则安之,在安静的桥上吹吹这闽江的夜风罢。

本因下雨而稍有遗憾的心,被这一夜 福州 而温柔。
没有嘈杂的人流,没有成堆的商贩,亦不急不躁,顺由心向前或止步,雨并不很大,清清静静的落下。
有人告诉我有灯会的三坊七巷更是美丽与热闹,我却觉得见到这样的古街古巷就很满足了。热闹常有,而清净与安心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福州 的一夜结束了。
晚安, 福州 。

第二天早晨没有特定的行程,便睡到自然醒,窗外依旧下着雨,淅淅沥沥。
起床梳洗后出门觅食。
福州 的肉燕与鱼丸最出名,肉燕是肉包肉,以肉皮做成的外衣包裹着肉馅,闻着很鲜,我却有点吃不来。
鱼丸却是很和我胃口,这里鱼丸的个头真的吓我一跳,两三个足以胃口小的人顶饱。
午饭还吃了什么其他菜已记不太清楚,只觉想念辣椒。
吃过午饭后便回宾馆收拾行李,乘坐去往 厦门 的动车。
我们坐的是D6227,14:15-16:15 ,票价80.5元
我们预定的宾馆是在 厦门 大学学生公寓附近,下动车后出站过人行天桥到公交车站乘坐游2。
雨滴滴答答,一路风景颇好。
是下雨天,还未到下班高峰期,路面湿漉漉的,车辆行人并不很多,路两边多是绿的,红的,粉的被水洗的植物,在五月的雨季里欣欣向荣。第一次,便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段路。这种爱上源于某种契机的心安以及归属感,不是单纯的来这里旅行一次便罢,是想要长久的停留,是想要再见的心情。
嘿,多么神奇,只是初见,不是在它最美的时刻,亦不是在它最美的地点,却是在一个雨天的一瞥,就喜欢上了。
行至终点站厦大学生公寓,下车,找到了预定的客栈安顿下来。
客栈名叫蓝色港湾,标间一百二三一晚,房间不算大,但也干净温馨。
记得在室友因为定房间的事跟老板打电话争执过,见面后觉得老板人蛮好,算是相视一笑泯恩仇~

安顿好后,出门吃晚饭,晚饭是在公交车站牌附近的大排档解决的,下着雨吃着路边排挡有种别番滋味。
烤肉味道颇好,尤其是烤扇贝深得我爱。
来到 厦门 的第一顿便是大快朵颐,实在令人欣喜。

吃过饭后时间尚早,决定去海边走走。
雨夜的海边,如你所想,并不美丽,但是啊,这些怎么会影响心情。
跑向大海,风在呼啸,我们在大笑。
也曾感受过风和日丽的大海,也曾见到过乌云密布的大海,未来,会见到更多更多的大海。但是却没法忘记我们沿着昏暗的小路,边走边笑所来到的漆黑的大海。不明就里的心情好,不为云不为雨,只为此时此刻。

是夜无梦,第二天一早开始了 厦门 的行程。
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的好处是交通很方便,出客栈门就是公交车站,而我们想去的地方,这里的公交车几乎都可以到达。

坐公交到达第一站,南普陀寺,门票免费。
南普陀寺坐落于五老峰之下,紧邻 厦门 大学,供奉观世音 菩萨 。
比起很多收费商业化颇强的寺庙,这里素净的很让人喜欢,许多建筑,墙壁已很有历史感,如果想要虔诚的拜一拜,每位游客还可以领一支免费的香。
刚走进南普陀寺,便能看到一片嫩绿草地,草地上有一群呆头呆脑的鸽子,或飞或走,或伫立,或低头吃食,间或还有灵巧的麻雀飞进鸽子群窃取小食物。

走过鸽子群,是一片莲花池。
雨滴点点,坠落至水中散作一片花,涟漪层层。
莲花与莲叶显得愈加清新,又仿佛掺着一丝禅意。

南普陀寺的正殿,天王殿。
石阶与石栏皆没有刻意的雕饰,染着岁月的苍旧与慈悲。

飞天图案的窗雕。
本着不拍寺庙内里的习惯,一路参观至后院。后院有通向五老峰的石阶,可一路向上。

五老峰,得名于白云缭绕之时,其形状酷似五个须发皆白的老人翘首遥望茫茫大海,是 厦门 八大景之一。
其亮点有二。
一是漫山盛开的三角梅、扶桑花,以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小花,或许一转弯就会惊喜的遇到一片花海。二是登至半山时有一观景台,在此地可眺望 厦门 远景,房屋,高楼,海港,大海,天空。
虽说五老峰的海拔只有一百八十多米,但上山的石阶曲折蜿蜒,来来回回,走至山顶也需耗费一定的时间及体力。

五老峰
被雨水浸湿的青石地板,站作一圈的我们,初夏的微甜记忆。

无论看多次,都爱那一树花开的三角梅,不艳俗,不争风。
云淡风轻的随处开着,我总看它,总也看不够。

路边造型好看的路灯,与山间的花儿叶儿相映成画。

五老峰
走到三分之一处,有一处可以小憩的亭子,坐下来休息,觉得农夫山泉的新包装很好看,便拍了几张。
树林郁郁葱葱,树叶被雨洗的发亮,我们笑着念起那广告词,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嘿~花姑娘~
稍作休息后起身继续向前。

学名朱槿,又名扶桑,佛槿。无论是哪个名字都那么美与诗意。
也曾有《朱槿花赋》赞云:“朝霞映日殊未妍,珊瑚照水定非鲜。 千叶 芙蓉讵相似,百枝灯花复羞燃。“诗中写了四种最美的东西,但与扶桑比来却都是略为逊色了。
花之美,人人皆知。
有人言花美,不过是视觉感观的认知。而有人言花美,是内心受其震动。
那么小小的一朵花,含苞,绽放,仿佛是漫不经心的存在,又却给人实实在在的感动。有了它们,山不再单单是山,春不单单是春。
是美,是朝气,是希望。

将至山顶前,有一处观景台。
举目眺望,远方尽在眼底,确实的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红屋顶的楼房,郁郁葱葱的植被,平静的大海,若隐若现的远山,无边无际的天。
那一刻是有遗憾的,如若是晴天,湛蓝的天与海会是很美的模样罢。

到一处标志性景点,必定是轮番拍照,好不热闹~

五老峰
离开观景台走到山顶,山顶并无特别,如果不是非要登到山顶,那么到观景台后即可返回。
在山顶的小卖部各自买了烤肠与烤鱼丸,此时的我们已是饥肠辘辘。
于是下山。
在下山的路上又是逢花便拍,那花呀,看多少次都不腻。

五老峰
下山后进到卖特产的商店,我们因对素饼很是好奇,便各自买了一些。
素饼包装有大有小,价格不一,有红豆馅,绿豆馅等。
我买了小盒装的红豆馅素饼尝鲜,其实啊,味道和家乡蛋糕店里做的点心差不多的,大家一起感叹,原来这就是素饼呀。

离开南普陀寺,便去觅食。
在厦大附近有一处热闹的小吃街,我们便在这里吃饭,稍作休息。

来到 厦门 ,便是喜欢吃鱿鱼者的福音~各处都有卖鱿鱼的,不同的做法,但都是一样的很好吃。
吃过饭后,便出发往 白城 沙滩。

是灰蓝色的天,是灰绿色是海,海水一次次的涌 上海 滩,凉爽的风呼呼的拂面。
抓起一把沙子让它从指缝中漏下,捡起一块石子在沙滩上涂涂画画,
在镜头前,一次又一次的起跳,定格。
嚷嚷闹闹,嬉嬉笑笑。

喜欢摄影的初衷,是想要记录,记录眼看到的,想要保存的瞬间。
虽是片刻,但也留恋片刻的永恒。
看着你们跳起的瞬间,当时拿着相机喊着“一二三,跳”的场景都在脑子里萦绕。
你相信瞬间也是可以被保留的吗,
即使时过境迁,即使远隔重洋,但看到那被记录下的一个个瞬间,当时的心情就全回来了。

时下时不下的雨点落下,远方一片雾霭,阴沉沉的天,却是明朗的心情。
记得大二时去 青岛 ,同行有一个吵吵闹闹的小孩子总是很扰人心绪,那时便甚是觉得,旅行,不单单是去哪里,有谁相伴亦是重要。

说说笑笑的在沙滩上散步,天又开始落雨,便乘公交回客栈。

厦大白城沙滩
稍作休息后,打车到曾厝垵,
是一条热闹的小吃街,与其他旅游胜地的小吃街一样的繁华,即使下雨亦是人头攒动,一不小心就会走散。
因为下雨,又是去吃东西,所以没有带相机,后悔。
这小小的曾厝垵有那么多让人喜欢的小店,小物件,以及很有风格的酒吧,奶茶店等等。
最多的,自然是吃的啦,这么多的美食实在是令我们目不暇接,一路走走吃吃很是满足。

夜渐深,便打车回客栈。
厦门 的第二夜,晚安。

在 厦门 的几天里,一直都在盼着出太阳,然而早晨起床后天还是铁青着脸,所幸没有雨。
这一天的行程是去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是在陈嘉庚先生指导下创立的学校群,有小学中学及大学。其建筑风格融中西于一炉,亦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建筑风格。
集美学村无门票,若要到陈嘉庚故居则需要购买门票,15元。
集美学村离厦大较远,需要跨区从思明区到集美区,我们从厦大学生公寓出发到集美学村坐公交花了一个多小时,中途还需要转车。
坐公交过了跨海大桥便是集美学村了。

莫名的喜欢路牌,
路牌后面是一棵非常大的榕树,遮天蔽日,好不雄伟。

集美学村的大门,亦是集美大学的入口,是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
进了大门后,看到路两边皆是郁郁葱葱的植被,感叹其植被覆盖率。

集美学村
很喜欢这种青砖红瓦的建筑色彩,充满历史气息的楼被绿色茂密的植被环绕着,如果能在这样的教学楼里上课,一定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来到了是运动场模样的地方,几个人便兴冲冲的玩了起来,荡的好不开心~

出了运动场继续向前,路两边是有了一定年纪的 大树 ,茂密的树叶自然的伸展,交错,在上空交汇,形成一道美丽的弧线。

集美学村
具有海军风的教学楼。

这应该是学生公寓楼,走廊的窗台上摆着可爱的小植物,忍不住偷偷拍下了它们。

自助购物的小摊,很可爱~

继续向前,是小学部的建筑群。
有特色的建筑楼倒映在水中,相映成画。

集美学村
一座被茂密树叶遮盖住的小桥,附近有一些穿着学士服的学生在拍照,她们也是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罢。

我们两的情侣装~

硬是被拍出了一米七的感觉

集美学村
陈嘉庚先生的雕像。
陈嘉庚先生1913年回家乡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 厦门 大学。 厦门 大学、集美学村各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而其还被毛主席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可以说没有陈嘉庚先生就不会有我们今日所看到的集美学村。
他确实是一位值得被纪念的伟人。

集美学村
盛开的 凤凰 花。
凤凰 木,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 丹凤 之冠”。花语为:离别、思念。
满树鲜艳如火的 凤凰 花,一簇簇,一蓬蓬,预示着离别的 凤凰 花。

集美学村
穿过陈嘉庚先生的雕像,便来到陈嘉庚先生故居,在这里就需要买票了,学生票15元。
凭此门票可参观:陈嘉庚纪念馆、嘉庚文化广场、獒园、陈嘉庚先生故居。所以在这里检过票过一定要把票保留起来,后面才参观还需要检票的。
陈嘉庚先生故居是一座很好看的小洋楼,外围墙面以淡蓝色为主,辅以白色。走廊里是枣红色的地板及砖墙。这样的配色令人舒畅。

集美学村
每个房间里陈放的是与陈嘉庚先生及其事业相关的资料,我们对其并未有研究,只是匆匆浏览。

手拉手,并肩而站,一起看向镜头微笑。
温柔的五月,温柔的午后时光。

集美学村
出了陈嘉庚先生故居,继续向嘉庚公园及獒园出发。
路边墙上的绘画,很好看。

小路上没有什么人,我们三三两两并肩而行,有一搭没一句的聊着天,漫不经心的看着沿路的风景及建筑。

集美学村
看到这个墙,我们都笑的前俯后仰,嘿,也太敷衍啦,用笔画出来的砖墙。

走出小巷,是一片湖水,那里有一个个龙船在进行训练,是在为端午做准备吧。
一船健壮的青年拿着浆,统一的伸手,划桨,晶莹的水花便在船后飞跃,后来端午节时室友还告诉我在新闻里看到了他们。

走到这里时发生了一件有惊无险的事情想要分享。
因为看到路边有卖铁板豆腐的,便想要买份尝一尝,但在付钱的时候二哥翻遍全身始终找不到他的钱包,便大惊发现钱包丢了,而钱包里装着一千多现金及所有证件银行卡。我们回想到最后一次掏钱是在买陈嘉庚先生故居门票的时候,便立刻返回到售票处询问售票员是否有人捡到钱包,然而无果。
又是一路寻找,依然没有找到。无奈下二哥只好给爸爸打电话讲说钱包丢了,他爸爸让他先补办张身份证,再去办张银行卡。挂了电话后正好看到路边有个姐姐抱着个孩子便上前询问集美寻村是否有派出所,那姐姐问找派出所要做什么,我们告诉她钱包丢了想要看看附近的派出所是否可以补办身份证。
这时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那姐姐告诉我们她捡到了一个钱包,好一会了也没有见人来询问,我们真的觉得很惊奇,跟着她进了屋内一个男子拿出了钱包,真的是二哥的钱包!那男子询问了姓名等信息后将钱包给了二哥,那个时候的我们真的是真心的感谢。
嘿,真的有这么巧的事情,本来觉得有人丢了钱包后面玩的心情都大打折扣了,突然却是失而复得,真的让人感谢冥冥之中的巧合。
继而也感谢那对淳朴的小夫妻,对 厦门 的喜爱又多了一分。

找回钱包后重拾好心情,继续向前,来到嘉庚公园。

集美学村
检票进大门后看到的是一座独特的亭子,说不上来的风格,屋檐雕花甚是好看。

继续向前,穿过一条两边雕刻着 赤壁 大战等古事的长廊便来到了海边,远远的可以看到跨海大桥,以及一些浮在海面上的小船。
海风轻柔的吹着,没有烈日当头,空气里都是凉爽,坐在集美解放纪念碑下的台阶上吹着风,看着远处的海,脑袋空空,觉得很惬意。

参观了归来园后便踏上返程路,去往下一站, 厦门 大学。
因下班高峰,是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摇摇晃晃到了 厦门 大学时天已渐黑了,我们没有注意的竟从本校生的大门进去了,然而也没有保安拦我们,毕竟都是学生模样。
已到晚饭时间,我们便到 厦门 大学的餐厅去解决晚餐,厦大餐厅的一二层是需要刷学生饭卡的,三层是对游客开放的。进了餐厅需要先半一张饭卡再去刷卡买饭。这里的饭菜种类很多,价格与外面小吃街等的价格所差无几。
吃过饭退了卡后天已全黑了,我们便去了著名的芙蓉隧道。

厦门大学
芙蓉隧道
在无数游记,图片上看到过的经典的“我爱你,再见”
终于在眼前啦。

我想说,给其他所有人在芙蓉隧道里拍照都是暗黄暗黄的,一轮到二哥就是白的发亮,试了好几次都是这样,实在不能理解哇。

芙蓉隧道
看到这么多好看的画,真的很羡慕厦大的这种氛围。
每走一步都会有新的让人惊喜与喜爱的画,几个人一路走一路拍,短短的隧道也是走了近40分钟。

出了芙蓉隧道向前,有许多卖芒果与榴莲等水果的小摊,我们几个人买了个大榴莲及芒果。
最开心的是这里水果很便宜,一个大榴莲大概是60元左右,而一个大芒果也只要八九块钱,我们每天都在心满意足的吃着大芒果,现在还甚是想念呢。
如果想要买一些芒果寄回家可以在这里购买,我们之前向客栈的老板打听过,这边有些家会有缺斤少两的情况,老板向我们推荐了“芒果哥”家,这个芒果哥和他的女朋友人很好也很热情的帮我们挑芒果,我们在离开 厦门 的前一天在他那里各买了一些芒果寄回家。
住的离厦大很近,我们便步行回客栈。
因第二天一早要赶前往云水谣的班车,便早早休息。

厦门 直达云水谣的班车在【湖滨南站】发车,每天两班,分别是【早晨8点】及【中午12点】,票价45元。
如果是在旅游旺季尽量早些到达车站买票,以免票售完白白耽搁时间。
若错过了这两趟班车,则需要坐火车到 南靖 后转大巴车。
为了不错过班车,我们早晨不到6点便起床,带了必要的行李,将剩下的东西寄存在客栈,便打车到湖滨南站。
买到车票后,安心的坐在候车室候车,因为起的早大家都睡眼新松的打着盹,上车后又是睡得昏天暗地,在11点多时终于到达云水谣景区售票处。

南靖 土楼旅游分为AB两线,云水谣属于B线,其路线为:和贵楼-云水谣古道- 怀远 楼。
和贵楼,是建在沼泽地之上,用200度跟松木打桩铺垫,经历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的土楼;
云水谣古道,是云水谣村子中一条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
怀远 楼,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
云水谣门票90元,学生票45元。
雨依旧在下,游人很少,举目望去,远山上雾气层层,前路空旷。
我们先要去预定好的客栈放行李,在大雨中一深一浅的走在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上着实有些困难。

云水谣古镇
路边水中傲立着的荷叶,在雨中显得愈发清新。

因下大雨,河水非常湍急,我们去时水还未及小桥得以通过,放下行李箱返回参观和贵楼时这里的小桥已被水淹掉,我们只好绕路,不过这都是后话。

著名的云水谣石碑。
过了大榕树及石碑,我们终于到达预定好的客栈。
客栈位置在大水车后面,名叫云水景秀客栈,标间158/天。

云水谣古镇
客栈院墙房檐上落下的如丝细雨。

客栈老板很好客,我们刚刚到达,便为我们洗杯倒茶,喝了暖暖的茶水,微凉的身子稍稍暖起来。

办理好入住后来到房间,房间里虽不那么温馨,但也干净简单。
放好行李后便出发去吃午饭,点了很有名的盐水鸡,那家菜整体很好吃,几个人吃的很满足。
大概人均是三四十元。

吃过饭后,便出发去离入口很近的和贵楼,
雨渐小,一路走一路拍很是悠闲自在。

初夏的花儿叶儿在雨里舒展着,姿态那么美。

云水谣古镇
路边人家的一只小猫,在远处机警的看着我们。

在路边的小店闲逛时看到有卖斗笠的,便心血来潮的买了一个,13元一个。
这斗笠可派上了大用场,带上它,便解放了双手不需要打伞了。

云水谣古镇
这里便是著名的大榕树与水车了,那榕树,不能用一个大字来形容,走在其下,遮天蔽日,远观,甚觉自我之渺小。
原本与那大水车相比,人已是很小,而那水车与榕树相比,不过是其中一个枝桠的大小。
榕树这种植物,真的是令人敬仰。

云水谣古镇
记得 上高 中时,老师给我们做过一个心理测试,让我们在一张纸上画出一棵树,一座小屋,以及一个人。
我画了一棵大大的树,在树下有一个小木屋,差不多就是眼前的情形。这是我喜欢的状态,我们有一座小房子,周围有 大树 围绕,有鸟叫,有水声,多好。

远处山间是浮动的雾气,如梦似幻。

云水谣古镇
这一次走云水谣古道,踏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没有了先前的烦躁。
之前去时是在赶路,而现在却是在赏景,果然心境不同,看到的感受到的便是另一番景致了。

悠闲散步的鸭子,呆头呆脑的真可爱

云水谣古镇
一路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来到之前的小桥,那座桥已被大水淹掉,我们只好绕道,从背后的车道下到和贵楼。

三只穿蓑衣戴斗笠的室友,想要再现的是藏龙卧虎的气概,但是却透着莫名可爱的喜感。

绕了很远一段路后终于到达和贵楼。
和贵楼有三奇,一是在已知所有 福建 土楼中最高的一座;二是有一片鹅卵石地,在其中跺脚,整片鹅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三是其中有两口井,一口清井可以食用,而另一口浊井有毒。

云水谣古镇
这口井是清井,井水晶莹透明。

而这口井是浊井,井水甚是浑浊,水面上漂着绿色浮萍般的漂浮物。

进到和贵楼里,一楼很是热闹,有卖饭的卖茶的。这楼的造型很是独特,外圆内方,共有五个楼梯可以通往楼上。

云水谣古镇
这个便是那片一跺脚便会震动的鹅卵石,在其中用力一跳,便能感受到其涟漪般的震动,很觉惊奇。

参观完和贵楼,便出发前往 怀远 楼。
此时雨已停,空气很是清新,路边是低矮的房屋,大片的绿色植物,心旷神怡。

落在叶子上的雨点,圆滚滚的晶莹透亮。

云水谣古镇
这个植物名叫观音菜,是这里常吃的青菜,观音菜炒后会有紫色的汤汁,颜色很是好看。

路边茶坊里的老爷爷,在这里人们大都热情好客,总是招呼着人们去喝茶或是试吃,买与不买都没有关系,他们总是很热情的讲述着历史、茶道等等。

路边卖的“四菜一汤”的小模型,很是袖珍可爱。

云水谣古镇
路边人家的炊烟袅袅。

和贵楼在云水谣的最入口处,而 怀远 楼则要一直向里,才能找到。
我们在村落小道里转了许久,误入了一座不知名字的土楼。不同于之前和贵楼的喧闹,这里是寂静的。
四下无人,唯有土楼静静伫立,如丝的细雨悄悄落下。
那种宁静,不知你是否感受过,没有一丝一毫的杂音,连细雨都没有声响,只是轻柔的落着。有一刻,我们都不再说话,静静坐着,那时我脑海里唯有四字,时光静好。
难得的宁静,难得的心境,难得的是八个吵吵闹闹的人在同一刻丢掉了语言,感受宁静。
我相信那一刻我们的感受是相通的。

云水谣古镇
虽说现在已是那次旅行的半年之后,但现在想起当时的宁静氛围依旧觉得心安。
那可遇不可求的几分钟,深深留在我心。

离开这里,我们继续寻找 怀远 楼,终于绕了几个弯弯之后看到了 怀远 楼。

云水谣古镇
怀远 楼附近新种的水稻。

怀远 楼,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
这些艺术建筑层面上的美我们并不大懂,也不过是走马观花的参观。
怀远 楼里面与和贵楼并不二致,一楼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上面几层是住的人家。

云水谣古镇
离开 怀远 楼,天已渐黑,附近有蹦蹦车,我们便坐蹦蹦车回到客栈处,大概是四五元一人。
如若天晴,还可以看看云水谣的夜景,但天下着雨我们没有多少兴致,吃过晚饭后便回客栈休息。
云水谣的半天,充足安宁。
虽说看着别人游记中天蓝白云飘的云水谣心中很是羡慕,却也安慰自己见到了不一样的雨景。
而那雨丝清清,远方雾霭缥缈,确实也温柔了我的内心,
随遇而安吧,回头看来,一切都是美好的怀恋。
晚安,云水谣。

安静的一夜,一大早起来,雨还在下。
这一天我们出发去 南靖 土楼的A线。从B线到A线比较方便的选择是包车
之前向客栈老板打听过包车行情,面包车是260左右一车,价格相持不下,而我们8个人一车又是坐不下的。恰巧在 怀远 楼坐蹦蹦时看到他们在车上贴的可以到A线的广告,询问价格是100元一车,一车能坐四人,负责将我们从云水谣带到A线,玩完全程。于是我们决定坐蹦蹦到A线。
第二天早晨在大榕树附近汇合。

云水谣古镇
早晨依旧是云雾缭绕的云水谣,最后一张留影。

南靖 土楼A线,门票100元,学生票50元。路线是: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裕昌楼(东倒西歪楼)-塔下 村
游玩A线必须包车,因为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
买过门票后,一路向上,从车窗望外面,恍若仙境,云雾已将远山层层包裹。
车走了许久,到达第一站,田螺坑土楼群观景台。两位司机让我们把行李放在车上,由观景台向下参观,之后与他们在景区下方汇合。

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是由一个方形的步云楼与三个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以及一个椭圆的 文昌 楼组成,俗称“四菜一汤”。

几座土楼伫立在群山中,远处有水田,更远处是山,是绿植,是雾。
看到这场景,心中想到的是陶渊明《归园田居》的“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现在的我们,爱着自然,却只能做自然的参观者。

田螺坑土楼群
在观景台参观完后旁边有楼梯可以一路向下,在路旁看到的奇异的虫子,一身雪白,百度后得知其名为广翅蜡蝉若虫。

刚刚还在远观的土楼,很快便近在眼前了。
一 一进去参观,哈哈,原谅我们的走马观花,觉得哪一个里面都是一样的呢。

依旧是缭绕的云雾,密密斜织的细雨,在这里穿着雨衣戴着斗笠也不觉得自己奇葩。

不若某些为了古老而故意将新木刷作古木颜色的古城,这里的一木一砖真正是历史的颜色。
这些木质土楼看着很是脆弱,却已屹立许久,砖瓦上早已长起绿色的青苔,莫名的惹人喜爱。

土楼里有老奶奶在卖杨梅,5块钱就可以买一兜,吃起来不很甜,微酸,却也忍不住的一个接一个的吃。

田螺坑土楼群
雨里的小狗狗,抬着脑袋仿佛在享受雨丝~

分别参观完“四菜一汤”后与司机汇合,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裕昌楼。
圆形的裕昌楼是 南靖 县最古老的土楼,建于元末明初,为五姓族人同建,故把整座楼分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设一部楼梯。
裕昌楼又称“东倒西歪楼”,顾名思义,它是歪斜的,不过这从外观上看不出来,而当进到土楼里面,会看到全楼回廊的支柱左倾右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
在裕昌楼里,原本一楼是人家的厨房,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有一口深1米,宽0.5米的小井,我们进到一间里面参观,果真是袖珍可爱。

田螺坑土楼群
在裕昌楼里有一卖茶的姑娘在给人讲裕昌楼的传说故事,我因不喜她的自大态度便四下闲逛。
此时雨已渐停,待他们听完故事我们便到裕昌楼对面的餐馆吃饭。
吃过饭后两位司机告诉我们在裕昌楼这里有直接回 厦门 的班车,发车时间是下午1点40,我们为了赶这趟班车便匆匆前往最后一站 塔下 村。

塔下村
裕昌楼到 塔下 村大概十几分钟的车程。
这里山清水秀,颇有种古镇气息,只可惜我们时间已不大够,只得匆匆小转一会后返回到裕昌楼。
如果是时间充裕的人,可以选择在 塔下 村住一晚,听说这里夏天的山间有许多萤火虫飞舞,很是美丽。我们却无缘见到啦。

塔下村
返回到裕昌楼,给司机师傅付了钱,道了感谢后,便乘上了返回 厦门 的班车,票价48元。
不得不说,两位司机师傅人真的很好,一路带着我们参观,还给我们进行讲解。除了司机师傅,在这里遇到的每个人,都友好而真诚,不是那种商业化的友好,而是从心底能感受到的善意。
感谢相遇,亦感谢短暂的陪伴。

南靖 土楼的A线与B线,一个壮美,一个温婉。
远观田螺坑土楼群,眼前是一片广阔,心由此豁达;近触云水谣的水与树,心内是一片宁静,时光由此温柔。
远山,绿水,低矮房屋的人家,历史久远的土楼,都深深印入记忆。

近5点时到达 厦门 汽车站,坐公交回到之前住的客栈。
稍稍休息后出发去 中山 路步行街,夜的 中山 路步行街是华丽璀璨的。
这里有一条小吃街,好不热闹,即使下雨也依旧是人潮涌动,几乎家家门口都排着队。
最好笑的是我们几个东吃西吃,这里排个队那里买一点,而耗子却跑去吃附近的 西安 小吃,他是吃不惯 福建 这边的小吃的,这也着实是件痛苦的事,玩得好却吃不好。而我们这些有吃货修养的人似乎走到哪里都能吃得开心,也真是件好事呢。

中山路
大概到了9点多,雨开始下大,我们也吃得差不多满足了。于是坐公交返回客栈。
这一晚是住在蓝色港湾的最后一晚,虽是短短几日,我们却把这里当成了家一般,无论白天去哪里,晚上都会回到这里拂去一天的疲惫。
我有个喜欢旅行的朋友,他在 厦门 曾厝垵待过蛮长一段时间,那时候他的朋友圈总出现关于 厦门 的种种,从他的字里行间里能感受到他对这个地方的热爱与眷恋。当时大概是一晃而过的文字,如今却也成了自己切身的体会。
或许是因为时机,或许是因为身边的人,这一切都使人莫名的心安与眷恋。

从 厦门 到 鼓浪屿 需要乘坐轮船渡海而过,值得注意的是 厦门 到 鼓浪屿 有两个码头,一个是 厦门 本地市民乘船的码头,一个是专门对游客开放的码头,叫做【游轮中心厦鼓码头】如果是打车到码头,一定要给司机强调是游客乘船的码头。
鼓浪屿 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一个是三丘田码头,一般游玩要购买到三丘田码头的票。
因为觉得到码头购票确实比较浪费时间,可能还会出现票已售完的情况。
所以我们选择微信购票,微信关注【 厦门 市轮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进到页面后点击购票,注册账号后就可以购票,记得要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的票。
票价往返35元,去时需要选择航班时间,返回时可乘任意航班。
微信购票 成功 后检票时刷身份证即可。

当天乘船人非常多,排队上船后早已没有位置可以坐,我们便站在船边,看着 鼓浪屿 愈来愈近

艳艳的小肥手练习了半天才摆出一个好看的心❤

远处的 鼓浪屿 渐近,船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后到达了三丘田码头。
满满的文艺气息,是 鼓浪屿 。
听过那么多次,看过那么多次的 鼓浪屿 终于在眼前了。
穿过一条条街道小巷,尽是热情的店家往我们手中塞吃的东西,又是送地图又是送饮料,我们被这氛围所感染,每个人脸上洋溢的都是开心笑脸。

鼓浪屿
一个转角,便遇到了成簇的三角梅,这花一定有魔力,总能把普通的角落变得生机盎然。

小吃街一家生意红火的烤鱿鱼店,小哥们都很风趣,看到我们在拍照,便拿起鱿鱼摆出可爱笑脸~

走过街街巷巷终于找到了之前预定的客栈,是在一条蛮静谧的巷子里。名叫邻家小院,168/晚。
客栈院子里种了很多素净的小花,走道的墙上绘着斑斓的画,恬淡温馨。

在房间里安顿妥帖后,便出门游荡啦

鼓浪屿
喜欢这个花开的季节,喜欢这个角角落落都开着小花的地方。
总是这样,看到好看的花儿便就走不动了,一定要去将花观赏个够,再各个角度拍了照才能离开,有时还要回头再看看她。
虽说是恋花者,自己却很少养花。说出来大概有些矫情,虽是爱,却也怕,怕自己将她带回家却不能悉心照料,怕花不开,怕花萎。因知自己不能够将她照料好,所以便不将她占有。
就这样,在山间,在小道,在街边,与她相遇,注视,而后离开,就觉得很好了。

两位赵小姐~

熙攘的小吃街,我的镜头里是你温柔的笑颜。

叫苏小糖的店,好喜欢他家的装修风格~

鼓浪屿 的一街一巷,一砖一木都是拍照的好背景,我们自然是一路走一路拍。

鼓浪屿
我们买了 鼓浪屿 的通票,包括 日光 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
一天内通用,票价100元,学生票50元。
首先来到的是菽庄花园,这里依海而建,海藏园中。钢琴博物馆就坐落此中。

鼓浪屿
进到菽庄花园中,很快便走到了海边,路边是白色的围栏,我们便在这里拍起照来。笑说下了这么多天雨终于能拍点像样的毕业旅行照了。可惜的是小孩和耗子和我们没走到一起,六个人差了一人。

每每看到这些照片都好想要感叹,真好。
我们并排而坐,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要摆怎样的pose,我们一起,看向镜头,我们一起,微笑。
路过的人都充满笑意的看着我们,我想,他们也觉得很美好吧。

拍完照后继续向前,是依海而建的一条小路。

鼓浪屿
这里的海边有一片红色的礁石,即便是穿着裙子,我们也翻过栏杆跑到礁石上去。
海水拍打着礁石,若有若无的海风轻柔的抚着我们的发丝。

在一个小角落里有一片三角梅,花枝高高低低,地上散落着花瓣,
也不记得当时为何笑的那么开心,但是真好呢。

鼓浪屿
离开海边,参观了钢琴博物院,里面是不让拍照的。
那样的地方总让人不自觉的放慢脚步,压低声音,那姿态高贵的钢琴被安静的放置在那里,眼前是艺术的承载体,耳边是叮咚的乐曲。

垂下的曼陀罗花,姿态优美。

鼓浪屿
离开菽庄花园,来到了皓月园。

皓月园是为了纪念郑 成功 驱逐荷夷,收复 台湾 的历史功绩而建的纪念园。
这里依然靠海,进园后人文景观一扫而过,走到海边玩了起来。
有些人喜欢看人文景观,偏爱听历史,故事,我却对这类泛泛了解便罢,更加喜欢去看一水一木,玩起来不想离开的心情就正如同听故事者总也听不够一般。

沙滩上的一簇落红。

鼓浪屿
本是想在石头上做“美人鱼”状的,可是不管怎么拍都是一张逗比脸T T

带上艳的墨镜,我想说,为什么一点都不酷!

站在这里看对岸, 鼓浪屿 离 厦门 本岛是那么近,直线距离大概5分钟就会到吧,只不过游客游轮要带着游客绕好大一个圈子。

鼓浪屿
路边的一只小喵,好想摸摸它的喵爪。

沿着楼梯向上爬,到顶便是郑 成功 像,上面地方较狭小,比较拥挤。
我们匆匆看过便下楼,前往 日光 岩。

鼓浪屿
路边墙上大片的绿叶,仿佛一片绿墙,像 宫崎 骏漫画里的场景。

和艳一起拍过好多张这样的照片,
大学四年,一起去植物园赏春,在乍暖还寒的公园里自拍,在四季更替的校园里闲步;
一起在麦积山暴走好几公里,在春的 洛阳 花海里并肩,在 成都 酣畅淋漓的品味美食。
如今,来到了说好的 厦门 。
希望,以后的以后还能有好多好多张这样的照片。

鼓浪屿
古老的花窗,旁边布满了爬墙的叶子,像童话故事里的画面。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当我敲下这些字,深受感动。
在凡事计算利益,计算得失的如今,会有几个人会谆谆教诲我们,要忍耐,要慈爱,要包容。
劝人为善,是一件温暖的事。
这爱的箴言,无论是做人或是爱人都很适用。

鼓浪屿
一座素净淡雅的教堂,神圣而纯洁。

穿过小街时遇到的一家小店,里面有好多猫咪相关的摆件,很惹人喜爱。

穿过好几条街钟来来到 日光 岩。
日光 岩是 鼓浪屿 的最高峰,顶部的天风台是 鼓浪屿 的最佳观景点。
登上天风台,风呼呼的吹过,向下眺望,是 鼓浪屿 茂密的植被与砖色的建筑,再远处,是茫茫大海。
可惜的是我们没能等到夜幕降临,灯火通明便下起了雨,没有看到夜景便匆匆返回。

看到这个“圆通之门”,我们笑了好一会儿,笑说是否也有“申通之门”“韵达之门”。
雨越下越大,我们跑着回到了客栈,和走散的其他人联系上后便拿上伞出门吃饭。
晚上,在一家小店里吃了烧烤和海鲜,不知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还是怎样,总觉得这里的海鲜没有在厦大附近吃到的好吃。
但这里的铁板鱿鱼真的是最爱~
吃过饭后散步回客栈, 鼓浪屿 的一日便结束了。

在 鼓浪屿 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慢悠悠的洗漱,一出门便看到外面外面墙上有几只调皮的小猫咪喵喵的叫着。
以往遇到的猫咪都很是怕人的,见到人影便嗖的跑掉了,但在 鼓浪屿 见到的猫咪都不怎么怕人,甚至还会一直好奇的盯着你看。这样的猫猫真的很幸福,没有惧怕,大概它们接触到的都是温柔的人~

在一家小店吃过早饭,而后穿梭在人流的街,偶遇几家有特色的小店。
因要赶中午12点的返程船,我们便在阿甘慢递寄过明信片后返回客栈,收拾行李前往码头。

鼓浪屿
在 鼓浪屿 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
一天半的时间,是那么紧促的过去了。
还没有再走一走那布满繁花的小路,还没有再在那一个个好看的角落驻足,还没有再徜徉在满目玲珑的小店,就要离开了。
这么一个小小的岛,却藏着那么多美好的景致,只是行走于其间便觉赏心悦目,心里是满足与不舍。
离开 鼓浪屿 回到了 厦门 火车站附近,送走了回 宁波 的二哥,我们将行李放到预定的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里出门吃过午饭后前往最后一站,环岛路。

依旧坐熟悉的游2,是初来般的模样,但却是最后一天了。
来到海边,终于,6个人凑齐了。这一路总是阴差阳错的不是和这个走散了就是那个身体不舒服先回客栈了。
这一次,最后的一个下午,终于六个人一起,驻足,微笑。

环岛路
记得很久之前在宿舍里说,从现在起大家都不要剪头发,毕业的时候就可以拍六个人长发飘飘的背影了。哈哈,如今却只有我一个人把头发留长了。
但是这样,才是我们呀。每个人是那么的不同,但却能彼此包容的并肩站在一起。
这,才是最难得的。

环岛路
在海边这样喊着一二三跳,每一次都是姿势各异,笑点满满,不是你跳起来就是我落下去,这张大家都跳起来的照片却又糊了,可即使糊了也很喜欢。

拼星星,莫名的想起了曾说说过的“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拍过合照后,便是热热闹闹,给我拍一张这样的,给我拍一张那样的。
最喜欢这样子了。

记得大一开学不久时大家讨论起星座,惊奇的发现我们三个人都是天秤座,嘿,好巧。
一样的爱美,一样的豁达,一样的温和,一样的遇到什么事最后都能豪迈的说一句无所谓。

欢乐的公主抱~

为了给他两拍照,我们是言传身教~
我们一宿舍的人,算是他们两的恋爱见证者。
一开始见到这个男孩小孩告诉我们他两是高中同学,我们便每每见到耗子就对着小孩起哄。到后来和小孩讨论恋爱的纠结,到两人正式确立关系。
一直一直很喜欢他们两,都是那么温柔又风趣,好学而有才华。
两人几乎每天晚上坚持一起上自习,尤其是耗子,四六级一次过,并且自学日语从N3到N1都一次 成功通过。
他们之间可爱的小故事,偶尔的小争执,都让人觉得真好,真好呢。

又是少不了的起跳环节~
在游人稀少的沙滩上,一次又一次的开怀大笑。

环岛路
在沙滩上玩够了后,便是租自行车骑行环岛路。
在空气湿润的傍晚,一行人骑着车出发了,风在耳边呼啸着,嘿,青春啊。

骑到一处石子海滩边,我们下车稍作休息。

环岛路
越往前骑风景越好,大概那时候对天阴的懊恼是最多的吧。
心想着如果不下雨,便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如果是晴天,就可以拍到更多好看的照片。
可是就是这样的呢,月有阴晴圆缺,天气亦是我们不可预测。现在想来,当时是什么天气似乎都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境,印象深刻的只是迎面扑来,又从耳边溜走的海风,是时而并肩时而超前的骑行,是我们高兴的大喊大叫。

环岛路
不知骑了多久,想要再看看海,便将车锁在路边,下到海边。
此时夜幕已然降临,天灰灰的,远处是雾,是无边的大海。已经没有了什么人,耳边是海浪哗哗的声音。
是一片安宁。
在 厦门 的最后一夜,有海风与浪声,有你们,有愉悦的心情相伴,似乎已经别无所求。

环岛路
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返程 还车 。
在 厦门 的最后一夜。
晚安, 厦门 。

从 厦门 回来后,一直一直,没有着手写这篇游记。
因为不知到底要用怎样的心情去写,平时话多的我却也不知道该怎样去表达。
这份心情,大概是文字无法抒怀的。
直到现在,旧历新年即将来到,想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亦想给这段旅程画上最后一个句号。
大学的一切,已经圆满的结束了。
那一天,我们还在说说笑笑,整理着这四年的尘埃与记忆,就好像是某一次寒暑假,大家告别后还能再回到那间小屋。那间一个锁有六把钥匙的小屋,那间有着我们共同仰望过星空的窗户的小屋,那间总是充满魔性笑声的小屋,那间,满载四年记忆的小屋。
可是,回不去了呢。
说好的笑着毕业,可怎么一转身,泪水就掉下来了呢。
谢谢你们的拥抱,谢谢你们同样真情的泪水,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份充实饱满的记忆。
有太多话想说,但却又觉得无论怎样说都是多余的,因为共同经历过,同样感性的你们都早已懂得。
人生最难得的“懂得”。
我笑,你知我为何开心,我流泪,你知我为何难过,我为美景惊叹,转过头去是你同样惊叹的神情。
我们深知彼此的喜好,我们深知彼此的性情。
与你相遇,好幸运。

思佳的执着,小孩的好学,露露的灵活,睿爷的果敢,艳的温柔。
四年时间,是你们在陪我成长,四年时间,你们的个性亦深深影响着我。
感谢相遇,感谢陪伴。
这一段路,有你们,足矣。

往从 发表于 2018-8-18 22:14 年轻就是美

哈哈哈,谢谢
点烟!抽寂寞 发表于 2018-8-18 15:38 欣赏美女

谢谢关注
上善弱水1 发表于 2018-8-18 14:13 美丽厦门欢迎你

谢谢,厦门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
随风如梦 发表于 2018-8-17 14:09 小姐姐都很文艺欸

比较喜欢文艺风格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17 17:28 非常小清新!so cute

因为我本身比较喜欢文艺和小清晰的风格
残雪 发表于 2018-8-17 17:41 喜欢厦门,年轻真好

嘻嘻,有空可以去浪浪,再不浪我们就老了( 本文作者 : 筱莲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