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伊犁 伊犁6月,一场花事之约终于划上句号

伊犁6月,一场花事之约终于划上句号

作者:花间措     28493人关注 2018-8-30 17:20
那一年,
我们有梦,
关于远方,关于旅行
如今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
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那一年,说好要去的地方:新疆伊犁
那里湖面澄清,那里空气宁静,那里纯净质朴,那里花开灿烂。。。。
队员名单:花间措 杨杨艾丽 小熊 唐川 林一子 午后红茶 单行线 (4男4女,完美组合)
财务:杨杨 唐川
师傅:大马、 小马
实际路线:
5月28 各地自行前往乌鲁木齐 住宿麦田青旅多人间
5月29 乌鲁木齐—550km--赛里木湖(露营)
5月30 赛里木湖——霍城-----伊宁 住宿伊犁汉庭
5月31伊宁—80km--乌孙山--40km—昭苏—80km--夏特古道 住宿毡房
6月1 夏特--昭苏—70km--特克斯--80km琼库什台 住宿农家
6月2 停留琼库什台一天住农家
6月3 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骑马
6月4 喀拉峻-新源 住宿酒店
6月5 新源----巴音布鲁克 住宿巴音西部情酒店
6月6巴音布鲁克----独库公里----乌鲁木齐 住宿汉庭
6月7解散,各回各家
此情此景成追忆:
在赶往独山子的路上,沿途昔日的戈壁也是庄稼地,但是景致是单调的,起始的天山光秃秃,相较于江南秀美的黄山、三清山而言,天山单调的没有任何美感可言。也许因为昨日的疲惫,我们车的几位都有点昏昏欲睡,是美女艾丽的歌声,唤醒了大伙的神经,停车加油的空闲里,自拍神器也跟着HIGH起来 终于在下午4-5点到达曾经魂牵梦绕的赛里木湖,见过大海的波澜壮阔,见过阿里藏区各种措的静谧如镜,但是我依然被眼前的这片湖水给迷倒了!我庆幸来到这里,因为每一个平凡之地都有着它神秘的不平凡,就如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放空在这片蓝里,很多杂念都抛之脑后了。小伙伴们尖叫着,奔跑着,跳跃着,各种POSE着,沉迷在这片蓝色的海洋里。
女生们像孩子一样奔向湖水,趟着浪花释放着情怀,从心底油然而生的喜爱超越了一切日常的压力与痛苦
被美景完全征服的我们迫不及待地拉着同行小伙伴一起臭美了起来,不远千里遇上这样一片净土,它是那么清新的征服了我们的视觉。
打开塞湖的图片,让思绪飞一会,再飞一会儿。。。心仿佛还在假期里,还处在与塞湖约会的那个兴奋中! 赛里木湖在蓝天与草原之间如同璀璨的蓝宝石令人如痴如醉,抬头白云漂浮,低头湖波荡漾,成群的绵羊静静的吃草,皑皑的雪山连绵起伏,盛开的花朵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此情此景令人心潮澎湃。。。。。。
远处悠然吃草的马儿,却让我感觉画面如此温馨宁静,是不是我们的到来打破了他们原有的平静!
天鹅,这些塞湖的精灵们,优雅淡然,在这片土地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图景。 再如何云卷云舒,塞湖最美的还是那遍地的野花。虽然我们去得有点晚,花儿们还是早早的就绽放了自己,对那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有一种莫明的熟悉感,却不知来自哪里。或许俺前生是一朵生长在蓝天白云下摇曳的小黄花?因为前生的摇曳,所以此生如此茁壮??
用手指轻轻的抚摩着花朵,心也宁静而欣然。
阳光调皮的和我们躲着迷藏,忽明忽暗。。。摄影本来就是光的语言,而我们肉眼所看到的的又何尝不是呢,世间万物本来都是光的产物。
新疆的6月,真是冰火两重天啊!白天仿佛在烤箱里,晚上却去到冰箱里。夜幕降临,白天的燥热终于在夜色中褪去,满天繁星点点,让大家兴奋不已。晚上,冻成狗了!我们的两车人马和大马师傅好朋友苟建军(俗称狗狗)的两车人马胜利会师,一起露营在一片水草丰美的地域。这一天,小伙伴们白天被蓝得纯净,蓝得幽深,蓝得神秘的塞湖所惊艳,晚餐时不仅欣赏了大马师傅的潇洒舞姿,还一抢而光了两位马师傅亲手烹制的鲜美羊肉汤。
早上的塞湖总是被诗情画意的云霞轻抚,给那些早起看日出的人们带来鸡血般的兴奋 而我醒来时,太阳已经晒到帐篷
此时湖水少了些海天一线的远望,但多了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感慨!小伙伴们延续着昨天的激情,气球,婚纱道具纷纷亮相,搅乱了平静的水面。。。。
唐川是不是在弹冬不拉?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补一张红茶和单行线的日出
队友熊穿上了无意带来的婚纱,巧手造型师艾丽用现成的小花朵编成花环造型,塞湖之滨,美丽的新娘无比羞涩,两颊绯红
女神们各种美照:
错过了早餐,甚至错过了午餐,女生们拍得兴致盎然,男生们集体无精打采了!一直到下午两三点,才终于在一家哈萨克毡房里解决了午餐,不远处就是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美称的果子沟,山峰上的雪痕迹还在,美得震撼!吃完饭,为了让伙伴们全方位的欣赏塞湖,大马师傅带着女生们再次回到湖边,去寻找传说中满地尽带黄金甲的金盏花,男生们则上山顶去拍全景。
痴痴地望着这水天一色,黄花满地,牛羊游移,大千世界,哪里见过这样的世外桃源!置身湖边,仿佛置身一个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
插播各位男神女神:前排左起 小熊,花非花 杨杨 艾丽
后排左起 单行线午后红茶大马师傅 唐川 小马 缺林一子(出去拍照啦)
1 女神之艾丽。来自深圳的川妹子,自称BOSS,既有公主的优雅,又有女侠的豪放,天使面孔,魔鬼身材。身兼数职,是队伍的第一美女模特,还是各位MM的造型大师,所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更有永不停歇的美妙歌喉,属自由散漫,精力旺盛的强驴型。口头禅为 --“肉偿”
2 女神之杨杨 。来自珠海的湘妹子,自古湘女多情,有一双水汪汪,会说话的大眼睛,典型的贤惠淑女,勤快,干净,整洁,有非常礼貌的嗓音,属温柔浪漫,娴熟大方型,是队伍的财务主管,认真,敬业,中国好队友之一,最主要的是,目前待字闺中。。。口水。。。
3 女神之小熊。来自北京的湘妹子,中国好队友之一,本队美女年纪最小的小妞,俏皮又可爱,人小资格老,被尊称为熊奶奶,是最后一位被确认的超级战斗机,善良,开朗又大方,属于人见人爱型,负责本队的住宿,有责任,有担当。
4 女神之花间措。就是本人,来自东莞,外表强悍,内心柔软的女汉子,大姐大妈的年纪,有一颗年轻的心。典型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好吃懒做!爱啰嗦,爱臭美,要求多,属于低调沉闷,内心强大,刀子嘴,豆腐心,人老嘴笨的吃力不讨好型。

男神们惊艳亮相:左起-------单行线,小马师傅,唐川,大马师傅,午后红茶(缺林子)
1 男神之唐川。来自青岛的中国好男孩 ,为人热情,豪爽,大方,识大体,顾大局,幽默,风趣,特别好人缘!几年前在西塘的偶遇,寥寥几句的话语,让我对这个年轻,阳光,充满朝气的小伙子刮目相看,这次伊犁组队,第一时间就得到他的大力支持,这是他的第一次户外长途旅行,也是队伍的财务会计,还是队伍的摄影师,更是公认的男模一号。
明星夏雨
2 男神之午后红茶。来自广州内蒙古血性男儿,天生丽质,不怕晒,也晒不黑,能歌善舞,具有鹰隼一样的眼睛,低调严谨,天生的正义感,打抱不平,有一股强大的保护力量,素食主义者。
3 男神之林一子。来自湛江广东文艺小青年,低调,公正,儒雅,有一颗巨大的包容心,说话一语中的而又不失幽默,有独特的审美情绪和不同流合污的好品质,既细心又耐心,偶尔的小宇宙爆发,展现出狂野的一面。
4男神之单行线。来自东莞,广东好男儿,低调,勤劳务实,起早贪黑的拍风景,出片效率高,为本帖提供了大部分风景照,真正的强驴,爱护美女。忠心耿耿,一直是BOSS的忠实保镖,不离不弃。
5 男神之大马师傅(马晓军)QQ:274253260 回族真男儿,新疆通,脾气好,车技更好,会摄影,真正的专业自驾20年,为人真诚,善良,朴实,乐观和豁达。
6 男神之小马师傅QQ:1138863326。回族90后小鲜肉,是大马师傅的亲弟弟,简单可爱还幽默,但也懂很多大道理,脾气好,有耐心,和大马一样,真诚,善良,朴实,值得信赖,108个赞!
恋恋不舍的离开塞湖,前往伊宁市,伙伴们在午后的暑热中昏昏欲睡。转了几道弯,忽然一阵浓郁的芳香从车窗外扑面而来,公路两边农场的条田里,一片片淡紫色鲜花一直延伸到目光尽头,这就是媲美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霍城薰衣草。都说对薰衣草香的爱是种情结,—种是依恋,一种是怀旧。在林林总总的香薰中,它没有玫瑰那样浓烈的情绪,也不像百合那样淡然,却怎样都抹不去——是风过后还留在心中的香;与其说薰衣草是开在田野中大片大片的紫,飘在空中的香,不如说是记忆里的东西。据说,在多情人的嗅觉中,薰衣草的香是人生某种半梦半醒状态,淡到了极处,又刻在心底,更绝妙的是,站在一大片花田里边,嗅到的香淡远温和,不像其他花香,急急地要把人熏倒。薰衣草田掩映在白杨树下,生长在村边,镶嵌在麦田中,在远山黛青色的背景下,它更像一块块美轮美奂的几何图案,让人沉醉在它的花香中。
也许是喜欢的地方却总要留下一些小遗憾,留着下一次再来欣赏更完美的景色。5月底的薰衣草尽管香气四溢,却不如传说中那么汇成紫色的海洋。
男神们都审美疲劳了,女神们照样要到此一游
终于在日落前赶到了由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汇集而成的新疆流量最大的河 -- 伊犁河,并上了老桥去看日落,据说伊犁河水是向西奔流的,更据说当地维族新人举行婚礼都要到老桥上拍照,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并没有亲眼目睹新人结婚的热闹场面。天气很好,遗憾的是云彩都漂移到河边树林的上空了,但仍然很美。
伊宁河大桥, 为了见证你的爱情与浪漫,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到达伊宁的这个晚上,男模一号在路上提前订的是汉庭经济酒店,可是等我们吃完晚饭到达住宿时,汉庭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我们入住,说是没房间了,一行10人被困在大厅里。幸亏男模一号一直不停的与酒店方交涉理论,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原本只订5个标间的我们意外的升级为每人一间。看着男模一号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时,我很感动,不停的为他点赞!感动他为老姐,为队伍所做的一切,小伙子拥有了更多的智慧,待人处事,更加的谦逊有礼了!
都说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这一刻,只是觉得,心中有景,最美丽!
很多时候,行走在路上,是为了看最美的风景,到最后或许才会发现,心情才是最美的风景!
这一夜,好好的洗澡,洗头,睡得极香!
插播:说到男模,其实,在队伍的整个行程中,每一个男神都具有专业男模的风范,露脸的,露背的,牵手的。。。哈哈。。号称专业男模20年。
不知不觉已是第四天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夏特。
伊宁市的早餐,不仅有丰富的品种,还有艾利美女念念不忘的卡瓦斯。回来度娘后,才知道这是一种以大麦、玉米等谷物、山花蜜、啤酒花为原料发酵而成,外表看似酒,但其酒精含量仅有0.3%至0.5%的一种类似啤酒的饮料,被誉为“土制啤酒”。卡瓦斯是琥珀颜色、有些混浊和沉淀,口味有点像蜂蜜味的“啤酒”,酸酸甜甜的,非常爽口。伙伴们打包的,干杯的,不亦乐乎。
这个早上,不仅有酒,还有市内有名的冰淇淋,大伙得到维族老板娘的热情招待。
我们的运气非常好,因为塌方的伊昭公路(昭苏到伊宁,3个小时左右)通车了,据说这是被喻为新疆最险峻且风景优美的公路之一。它全程一百多公里,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山石峭壁连连,之间的高山草场却鲜花蔓蔓。悲催的是大马师傅在塞湖夜晚受到寒凉,感冒了。
天气非常好,通向乌孙山的笔直大道(进山前是开阔平坦的大路)
层次分明的立体画卷
山路18弯------沿山体蜿蜒向上,道路越来越险峻,弯多路陡,一侧峭壁一侧悬崖,上到雪线,气温骤降
坐在车里可以平视周围的山尖...
到山顶了,从上往下看时,连绵起伏的青山, 郁郁葱葱的松树, 巨大无比的山风, 晴空万里, 白云朵朵
拍照的地方还看到一处玛尼堆~,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极其神秘和凝重,保佑每一位路过此地的人们
难得的4男神合影
山中的景色就是美~,太漂亮了~
总的说来,伊昭公路是一条十分值得挑战而且让人着迷的山中公路,强烈推荐。
终于下到山下来,进入昭苏行政管辖区域。。。。看到大马师傅精神不错,我也放下心来。 午餐,小伙伴们分成两伙,一伙去找手抓羊排饭,一伙跟师傅去菜馆。这不,还真是找到一家令人惊艳的手抓羊排饭馆,清亮亮的米粒,入口即化的羊排,没有丝毫的油腻厚重,只觉得油香四溢,连吃饱了的另一队也禁不住这份羊排饭的诱惑,又吃了一份。
吃饱喝足的大伙留意起路边的扫把来,学学哈利波特的快意人生。还真是天遂人意,在一个加油站的出口处,地上静静的躺着一枚大扫把,仿佛在那里等了千年,从来没人正眼瞧过。自从被小伙伴们盯了一眼,扫把频频的抛着媚眼,我们的第一模特按耐不住,终也不负众望,经过百般交涉,从此,这个神奇的扫把跟上了它的新主人,一路拉风,一路招摇过市的生活开始了。。
神器: 继续赶路。景色在窗外,匆匆即逝,一直喜欢那种掠过的感觉,匆匆的过去,不留一点痕迹。就像是风,从指尖滑过。黄昏前抵达雪山环绕中的夏特,那里,花开正艳。
车子盘山而上,伴随海拔的升高,云层也愈加厚实,满眼都是绿色的植被,偶有残雪,渐渐的又连成片,白的耀眼,感觉很是荒芜冷峻。师傅说夏特属于自成小气候,到达住宿地的白色毡房时,狗狗师傅迎接了出来,两队一起宰羊,外面似乎进入了一个冰雪的世界,四周巍峨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一天的奔波,大马师傅的感冒更重了,不能动弹,只能靠在毡房里休息了。这个晚上,是吃货的天下,没有师傅的帮忙,小伙伴们在狗狗的帮助下,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穿串串,烤串串,炖羊肉,炒青菜,终于吃到一顿丰盛的晚餐。(在此特别感谢专业烤串的队友熊,图片三中黄色冲锋衣打电话者为狗狗师傅)
晚上的这几个小时,天空上演了一会儿星光闪烁,一会儿月光漫溢,笼罩着幽静的白色毡房,一会儿又是大雨滴滴下个不停。
夏特的晚上,太冷了,又是雨又是雪,浑身发抖! 第一次10人混住一个大毡房,一条条睡袋就是一条大毛毛虫,免不了又是一番热闹。
6月1日:夏特-琼库什台
今天是儿童节,打开毡房门,雨还在继续着,寒气,湿气,雾气仍然很重。原计划是如果天气好,今天是有一小段的徒步,去看高峰林立的天山主脉,近距离欣赏雪山。既然天公不作美,我们就自得其乐吧,小伙伴们继续着昨晚的羊肉,和哈萨克兄弟合影留念着
天气不见好转,竟然下起了大雪,一时半会的晴不了,大马师傅也好些了,决定尽快离开这寒冷的夏特,寻找下一个阳光灿烂的目的地。就这样,带着满嘴的羊肉味,我们离开了夏特,再到昭苏的时候,一样的阳光灿烂,还偶遇了路边的郁金香
据大马师傅前方朋友线报,喀拉峻在下大雪,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变更行程,去琼库什台。也幸亏了这个更改,让伙伴们一路大饱眼福。来之前,我对这个地方几乎没什么概念,因为琼库什台草原远没有喀拉峻草原名气大;到了之后才搞清楚,琼库什台草原是与喀拉峻大草原隔河相望的,当我真正看到它时,它的美着实让我震撼。
离开特克斯不久,在前方的分岔路口继续往前,山丘优美的弧线中,乌云气势汹汹而来 光线刺破苍穹,给人间带来光明和希望
全幅,更见气势
风中摇曳的小花朵儿
美女们不甘寂寞,纷纷长裙上阵
山路泥泞崎岖,不停的在上山,下山,经过的每一个地方,美得让人足以忘记一切现代繁华的奢求,只想融入这纯粹的光和绿中
晚上的住宿是十个人一屋的小木屋二楼,大家惊叹大马师傅选的这个地方,不仅视野宽阔,而且360度无死角,是曰:无敌 6月2号:停留琼库什台一天。
这是计划中的行程,实际上,这也是理想中的行程。现在回想起来,仍然是意犹未尽:绿草如茵,漫漫的铺满到视线的尽头,舒缓的线条绵绵不绝的与雪山相连,哈萨克的毡房犹如草原上滋生的白色蘑菇,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得“咩咩”散步。这是一幅多么美仑美幻的高山草原图啊!
骑着高头大马,自信满满的少年
雪山下的绿色草原,绿的那么纯粹无暇。草原清新自然的风缓缓吹进我的心怀,生活在这一瞬间,变得如此单纯而惬意。在这里,所有的纠纷和争执都显得格格不入……其实生活就是越简单、越从容,越不计较,也越轻松,越快乐。
愿岁月静止在这里,静止在这块净土上,静止在这从远古走来的天山下纯净质朴的大草原里。
真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这里
夕阳下,我们的身影投射在对面的山坡上,自己入景,为这幅大写意的水彩画添上精彩的一笔
琼库的一天,是精彩和欢乐的一天。
早上邂逅彩虹
白天放风筝,吹蒲公英,采蘑菇。。。。
最后,为我们的2层小洋楼留个记忆
6月3 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或骑马)。。。爬坡啊爬坡啊的一天
比起坐车,徒步可以看到更多微观的风光,也更好拍照,而且也更容易获得一种全身心的生命体验。
根据自己的体力,我选择了骑马,林子觉得一切都新鲜有趣,想接触和尝试骑马的感觉,所以也选择了骑马。唐川选择跟马师傅的车到喀拉峻和大部队会合,其他5位选择徒步。
上午九点,离开住宿地,马师傅给了我们三部手台(艾丽一部,红茶一部,我和林子一部)把五人组送到琼库石台村的徒步入口后,我和林子两则在老汉马夫的带领下开始了我们的马背之旅。老汉担心我们是第一次骑马,故一直紧紧的拉着我俩骑的马的缰绳,慢慢前进,一点骑马的刺激感觉都没有,在我的再三手势要求下,老汉慢慢的放开缰绳,任由我们了。林子很是聪明,第一次骑马的他很快就掌握了骑马的诀窍,加上我的鼓励,已然是自信满满,掌控自如了。
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马背上的我,摇摇晃晃,像摇篮里的感觉,昏昏欲睡了。
不久看到一座木桥,过了桥,略做休息,继续前行。
周围都是一片绿色,不停的遇到各色反方向徒步的驴友,有的略有些狼狈,原来他们8点从喀拉峻出发,大约15点就可以走到琼库什台了。问他们徒步的时间,他们说,“你们要去喀拉峻么?前面的路还是很艰辛的。”幸好我们是11点左右从琼库什台出发,7个小时的时间,再怎么也可以天黑前走到喀拉峻。当时我以为一路都是沿着这样的大路,平缓起伏为主,也并不过分担心后面的5人组,这个时候,我们的手台已经联系不了。
徒步队友们,看来也是一路HIGH
行走在如画的风景里,再累也值得

马儿小跑起来了,马蹄的声音也连贯了。坐在马上身子也腾起来了,我抓紧面前的鞍环,任其身体随马跑动而有节奏地上下抖动,有点感觉到驰骋疆场的味道。其实骑马真的要轻松太多了,一点也没感觉到害怕、更没有感觉到危险。
离开小河边的木桥后,一直都是大约60度的上升爬坡,马儿带着我们在山间马路上慢条斯理的走着,一切是那样和谐自然,迷着眼睛,哼着小曲儿,仿佛在尝试着过一种全新的,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这个坡度挺陡的,从河谷一直上升到山顶,而且都是泥土和碎石路,我们的马儿也走得很慢很慢,打着响鼻,呼呼的喘着粗气,可想而知,徒步的队友们又热又晒的路上是多么辛苦,而我一路上心无旁物,只在专心享受骑马的快乐与幸福!
人在自然里,是多么渺小啊
终于走出森林,上到山顶,大片的绿草如茵的草地,四周雪山近在眼前,马儿在悠闲的吃草,一幅田园牧歌的自然画卷扑面而来。白雪皑皑的天山横亘在眼前,马上下马,使劲按快门。一路上看到很多马夫在催着下马拍照的客人们快走,我们的马夫笑意盈盈的看着我们,任由我们乱拍,这一刻,再次感受到大马师傅的人品,连他介绍的马夫都这么友善和耐心。来 震憾而又迷人的风景,让我们一路走,一路尖呼“这里太美了”,没有多余的闲人,整个草原似乎都是我们的,情急之下,电话,对讲机给徒步5人组,却是始终也联系不上。
终于真真切切的来到传说中的喀拉峻草原了, 这里也是此趟行程的重头戏之一,据说,2008年被玩户外的发现后,09年走的人还不太多,到2010年,开始有众多驴进山了。不过,到目前为止,喀拉峻一年的游客,还是赶不上喀纳斯一天的多。
远望山峦起伏跌宕,山脚下茂密的云杉树,苍苍莽莽,整个山顶是浑然一体的,似乎悬空在芳草萋萋的绿色地毯上,草地上繁花似锦,一直铺到冰雪皑皑的高山脚下,令人心旷神怡。
黄花夹裹着油绿的牧道,又顺从着牧道,一路蜿蜒向前。
一景未平,一景又起。才走不久,哇,眼前的草坡上突然出现大片大片的黄色,那是开放的花儿。这草原之花,密密匝匝,漫山遍野
真想在这里高歌“美丽草原我的家”,“我和草原有个约会”
仿佛伸手可及的云朵儿 终于在下午8点多时,和徒步的5人组,大小马师傅的三人组,一起在别克家重逢了,大家相互拥抱着,开心着,诉说着分开后的情景,每一个队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喀拉峻黄呢西别克,电话15739046302152990444240999-3914464,QQ:2483317611
别克家建在喀拉峻加撒干的山坡上,风景无与伦比,正对雪峰和森林,屋前屋后是广阔的五彩花海,沿缓坡下行一里多,就是峭壁,傍晚时,大家席地而坐,哪里还有比在这里野餐更令人心旷神怡的呢,此情此景,真乃人间天堂也。。。 每年六月到九月,特克斯、巩留等县约20万头牲畜,都转场来到这里避暑抓膘。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们曾专程前来考察,为之倾倒,认为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的天然草场。
喀拉峻草原,就是这样一块诱人的地方——参考网上
面对雪山,坐看云起云落。。。。
喀拉峻之夜,住宿在别克家的木头房子里,热情好客的别克家小伙子们用肥美的羊羔肉和香醇可口的马酒招待客人,纯朴的民俗风情和草原风光浑然一体,大马师傅醉了,艾丽醉了,熊奶奶也醉了。这一晚的10人大通铺,精彩纷呈,各种温馨,各种浪漫。。。你懂的!
林子一直在鼓励着我尝试各种跳跃动作,说,奔跑吧,骚年。是啊,奔跑吧,骚年,莫要错过那春暖花开,莫要辜负这青春年少,再不奔跑我们就老了 来生,愿做一匹马儿,每天无忧无虑的,还有美景相伴。。。。 或者一只自由翱翔的鹰 话说我们已经有连续4个晚上没有清洁身体啦(一晚夏特毡房,两晚琼库什台小木屋,一晚喀拉峻毡房),4个晚上的男女混住,真想在这里问问去过的驴友们,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服了自己,白天被炙热的太阳烤得皮肤发痛,晚上还不能好好的清洁护理。由于多人不胜酒力,占用位置过大,喀拉峻的这晚,原本刚好10人的位子被挤得水泄不通,被挤成夹心饼干的我,听说还说梦话呢,林子更是如壁虎般贴着墙壁睡的,哈,真是应了一句:画面太美--------不敢直视啊!
这样的地儿,聊个天,吃个早餐,生活多潇洒 已惯江湖作浪游,且将恩怨说从头,如潮爱恨总难休。
瀚海云烟迷望眼,天山剑气荡寒秋,蛾眉绝塞有人愁。
--------《七剑下天山》卷尾词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也有追武侠小说的年少时光,想起初中时,半夜躲被窝,打手电筒看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当时那个心驰神往啊,故事情节虽早已忘记,但天山这个地名,却是根深蒂固了。也许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侠客梦吧,插图里的天山七剑豪气冲天,骑着天马从雪山走来的画面深深的印在脑海里。而今,谁能想到,天山就在眼前,仿佛伸手可及,梦圆一次女侠,做一个风一样的汉子,风一样的女子 对于喀拉峻花海,见到之前,曾经在我的心中,千百遍的想象,直到见到她时那一瞬收入眼底入心入魂的震撼,我才知道,我找到了我心中真正的色彩天堂!
演完侠客,大伙分做骑马,摩托车等工具,向紫色花海进发。此时的这里还保持着原有的味道,软软的泥土小路,盘旋向上。
漫山遍野的紫色小花儿,在脚下蔓延开来,涌向了远处的雪峰和天边,怎么都没有尽头的感觉
久居闹市的我们,又开始狂野不羁的撒欢儿了
站在一块天然的石头上,草原如同一个大颜料盘,对着脚下那一片繁星点点般的花儿,凝视了好一会儿。我喜欢色彩,因为世界本来就是彩色的
一直认为,相机不过只是一个记录美的工具而已,内心才是发现美的真正源泉。 致带花环的女孩们:站在那里的感觉,象是有一股清新的芬芳悄然的散开,慢慢的蔓延在每个人心头,恬静优雅的径自绽放着。。
疯玩,乐完,都中午了,太阳暴晒,要不是昨晚醉酒的大马师傅打来电话,对于天天穿梭在钢筋水泥城、呼吸在汽车尾气中的我们来说,这美景谁不迷恋!谁又舍得离开呢!
恋恋不舍的离开喀拉峻,大伙累坏啦。于是决定下山好好的吃一顿,找个酒店好好的洗刷身体,不甘心没看到天山红花的我,还要最后努力一把,直接去到新源看看明早的运气。
今天是6月5 日,思绪再次回到这一天,计划的行程是:新源----巴音布鲁克
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沿着新源218国道寻找传说中的天山红花,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星星点点的小撮红花了,心里好激动啊,好漂亮的红花!早就听说今年伊犁雨水充沛,4月底的时候,红花就开了,我以为我们错过了,没想到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还是让我们给找到了,就算是见到一点红花的尾巴,也满足了。
百度:天山红花,又名野罂粟,学名丽春花。当地哈萨克人称天山红花为“柯孜嘎勒达克”,即“自由的不断迁徙的花”。主要分布在天山草甸之中,每年5月中旬开放,花期15天左右,当然零零星星的红花有一个月左右,日出时花呈闭合状,只有每天清晨才争相开放。盛花季节,艳压群芳,花开时红红火火,形成红花的海洋,天山西部的伊犁大草原,是丽春花的故乡。野罂粟在全世界分布有100多种,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伊犁河谷分布的野罂粟多为黑环罂粟,因其花色艳丽,又被称为虞美人。虞美人,原是中国古代大美女之一、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妃虞姬的芳名。它生命力极强,种子能在泥土中休眠多年,遇到雨水丰沛的年景,便迅速生根发芽,盛开出鲜艳的花朵。电影《天山红花》中的红花外景就是在伊犁河谷拍摄的。
天色还比较暗,太阳没出来,紧挨着红花的田地里,一些不知名的草儿,花儿,像薰衣草的颜色,却有点难闻的野花正开放着。这个季节,伊犁果然随处都是美景啊,田边,路边,花儿任性的释放着自己的美,行走其上,这种柔软的美妙的感觉真是醉了,一派生命的热烈赞歌。。。
逆光下,紫色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星芒一样闪烁,那么透亮不可挑剔,透过光影,能看到了她们美丽的轮廓 早开的油菜花儿也不甘寂寞,
各种大片争相上演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为什么这样红?
  哎 红得好像,
  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每每看到红花的照片,都会想到这首歌。其实,在伊犁的花里,最爱天山红花,学名叫野罂粟,听说是伊犁最富特色的野生花卉,红似烈火,繁如落霞余辉,是哈萨克文学中美和自由的化身。
  我喜欢这样热烈然而安静的颜色,就如我喜欢红色的服饰一样,热烈时激情澎湃,安静时令时光静止。
近看才发现,我们来得有点晚了,很多已经凋谢了,红花也开得稀稀落落,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兴致,各种乱拍。
漂亮的红花,红红的,薄薄的,有点弱不禁风,却又坚挺不倒,黑色的梅花型花底又给人一点诡异的感觉~
朵朵娇艳,族族浓郁
背面的红花同样漂亮,黑色的梅花型底环映衬得艳丽无比
我们算是赶上了红花末班车,的确很漂亮也很壮观,怎么荒野上就能长出这么多的红花,成片成片的~
师傅说,赏红花要在上午,中午阳光太强,红花自然收起闭合,其美不见。
红花载着记忆,飞向远方,大家欢笑着,奔跑着,舞蹈着,歌唱着,感受这热情似火的大地。
遇见最美的你自己,有时只需一个转身的距离--------送给队友杨杨美女
心满意足的离开红花,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巴音布鲁克
今天又是一个晴空万里,白云悠悠的好日子。行程接近尾声,说起来挺伤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起得早,沉默成了这路上的主旋律。
大马师傅把大家赶下车来拍照,气氛才活跃起来
其实一路上,马师傅的车就是我们最好的道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午4点多,顺利到达巴音布鲁克,入住巴音西部情酒店(马师傅介绍的)。
推开房间大门,瞬间被惊呆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用来形容这个房间,太合适了,真是幸福来得太突然。
大弧形的落地玻璃,宽敞的空间,队友们笑说可以搭帐篷了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远在2600年前,这里即有姑师人活动 。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土尔扈特、和硕特等蒙部,在“东归英雄”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清政府对归来的蒙古民众进行优渥抚待,并特赐水草肥美之地供他们游牧。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春及三十八年(1773年)夏,舒赫德奉乾隆帝之命,对土尔扈特部的牧地做了具体的安置。汗王(乾隆御赐)渥巴锡所属原来被安置在斋尔游牧,由于渥巴锡希望移地放牧,依据他的意愿,乾隆改赐气候适宜、水草丰美的珠勒都斯草原(即今巴音布鲁克草原)给他。
队伍出发前讨论行程时,对于去不去巴音,是有分歧的,有的看网上攻略说,这里是个坑爹的地方,只为一个九曲十八湾的日落,门票太贵。最终,我们还是来了,也特别幸运,天气极好,似乎是好兆头。
大马师傅说这里巨冷,特别是日落后,是全程最冷的一个地方,大伙赶紧的穿衣带帽,为了不错过最精彩的日落,决定早早去守候着,最好能占一个有利地形。
真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巴音,不知道公园之大,马师傅的车停在景区门口,我们换乘区间车,向前驶去。
第一个下车点就是天鹅救助站,又名天鹅湖。天鹅湖,一个充满诗画情趣的美妙名字,令人神往。
湖里并没有几只天鹅,大部分人大呼上当,我倒不是很在意,环看四周,这里地势平坦,阳光下,天鹅、湖水、山峰、云影融成一片极为壮观的景致,多美的地儿啊。
第二个下车点是湿地,大伙稳坐钓鱼 第三下车点是黄庙,这里因为是土尔扈特蒙古族东归英雄们的主要居住地,被誉为“东归故里”,蒙古族比较多。似乎只有队友午后红茶和杨杨下车了。
第四就是终点站了。观景台离终点站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看时间还早,大马师傅陪着我们沿着木栈道走去。
闲庭信步的三人,绝美啊!难怪有驴友提醒我,到巴音不要只去看落日,从早到晚都美得不得了,哪一个时间,哪一个角度看都是完美的
靠近山顶观景台了,世界级天鹅自然保护区,神奇的巴音布鲁克草甸草原,在我们的眼底下一览无余:四周雪山环绕,近处森林密布,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青草茂盛、清泉淙淙流淌、小溪星罗棋布、洁白的毡房、遍地的牛羊。
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缓缓流过的南疆母亲河--开都河在此驻足陶醉,恋恋不舍离去,鬼斧神工般造就了神奇的九曲十八弯
书上说,新疆只要有水,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生机勃勃,巴音布鲁克就是因为有了丰富的水资源,才有了九曲十八弯。
巴音的日落,吸引了多少发烧友啊
看着河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静静地向前流去,多么美好啊!
夕阳倒映,五只太阳荡漾其间,落日的余辉散发出万道金光。
完美的巴音布鲁克,惊艳的巴音布鲁克,一句话:不虚此行。
再坐一个小时的区间车从第四站到景区大门,夜已深,一路沉沉睡去。
6月6号:巴音布鲁克----独库公里----乌鲁木齐
这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要穿越中国最美最险的,号称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丰碑----独库公路,大家期待多多。
独库公路以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南至库车,是上世纪70年代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这是一条英雄壮举之路。独库公路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险峻。 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用于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面临“猿猴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据说经过独库公路的人,都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为了给独库公路更多充裕的时间,大家早早的起床,早餐后出发了。
一路上,财务杨杨和唐川在不停的核对数字,红茶在帮忙,看天气一般,我又是眯一会,醒一会的状态。
向独库 出发,GO。。。GO。。。GOO。。。
山的这边,还是绿草茵茵
不知走了多久,看到雪了,进入真正的独库公路了,立马睡意顿消 转过一个山头,往下看,太漂亮了,我们走过的公路,山上流下的雪水,一黑一白,像两条锦带,缠绕在大山的腰间
两条彩带交汇成一个美丽的曲线,白的一条婀娜多姿,尽情的显示着她优美的线条,黑的一条蜿蜒曲折,但是不乏阳刚之气,这多像是一对深恋之中的情人,相互的依存,在天山之中,尽情缠绵
各种跳跃,飞翔照。此刻周围一片寂静,没有任何的声音,好像这个世界全部静止了,只有我们几个跳动的精灵
头顶上的乌云一直伴随着我们,根本看不清楚山有多高
越走天气越好
在崇山峻岭之间,远远看到白雪覆盖的山峰,天山也越来越近,绿色也越来越少了
继续往前,看到路边的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是为了纪念为了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7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
  这条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7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里的守卫者陈俊贵,男,辽宁人,感恩老兵,新疆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守护人。新疆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荣誉称号。1979年从辽宁入伍来到新疆,随所在部队到新疆新源县那拉提,参加修筑天山深处独库公路的大会战。1980年4月6日,前方部队被暴风雪围困在天山深处,部队面临断炊的危险。和战友一起从山上向驻守在山下的部队送信求救,因右大腿肌肉被冻死而住院3年,被评为甲级二等残废军人。1984年,退伍回到辽宁老家,担任电影放映员。1985年10月,他看到《天山行》这部电影时,镜头中的那一幕幕仿佛如昨日。他想到班长的临终遗言,作出了改变他一辈子命运的决定——重新回到埋葬班长的天山脚下,陪伴班长,成了烈士陵园守护人。 其实,这里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座烈士陵园了,而是一个精神的代表,一个伟大友谊的象征,他的存在,让这个地方更让位蔚然起敬
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
但为了修筑这条562.75公里的天山公路,1974年8月开始,工程兵第四工区整体从湖北移防新疆,投入兵力13000多人十年间168名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平均每3公里多就牺牲一名战士,独库公路也是一条用鲜血和汗水铸就的生命之路。
这里也成为后人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听乔尔玛烈士陵园守护人陈俊贵讲述独库公路修建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终于到了山顶,蓝天白云,白雪皑皑的天山,完全的展现在眼前。景色太美了,大伙云端里的行走,美翻了
达坂前,大塞车,大家尽情的释放着
马上要分别了,雪山下的好基友
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
厚厚的雪墙
独库公路,不虚此行的选择,原来公路也可以这么美!
独库,不仅其险峻壮观令人惊叹,而且其感人的建路史,绝对称得上是中国最险峻壮美的英雄之路。
晚上10点,顺利入住乌鲁木齐汉庭酒店。在告别晚餐上,大家畅所欲言,各种思绪,各种兴奋,各种不舍,一切尽在不言中!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再一次真诚的感谢各位小伙伴们,感谢一路的开心,快乐和包容,感谢大小马师傅,感谢每一位摄影师,感谢每一个模特,我们一起完成这次精彩的旅行。
---------------------全文结束
最后,我只想说:
我与这一路的思恋告别,继续人生的漫长旅途, 忘记所有的离别。
愿伙伴们记住每一次的出发, 路在前方,如诗笔未落的净纸。再见,再见, 愿你的每次旅程都有人陪伴 ,愿你每一次爱都不曾孤独 。
( 本文作者 : 花间措 )

• 灯泡鱼 回复

养眼大片,景美人更美

发表于:2019-2-12 23:46

• 风白羽 回复

新疆真是去了又想去的地方。那一年走到独山子,说独库公路封了;去昭苏,山脚下又给警察轰了回来。喀拉峻的草原深处冰天雪地住了一宿,老老实实从伊犁到喀纳斯,回来路上又临时起意单车穿沙漠公路到喀什。行程曲折变化,犹如新疆的天气!

发表于:2018-9-17 11:06

• 三江源渔夫 回复

这个活动记录的好

发表于:2018-9-4 13:41

• 花间措: 队员名单:花间措   杨杨  艾丽   小熊    唐川    林一子    午后红茶   单行线 (4男4女,完美组合) 财务:杨杨    唐川 师傅:大马、 小马 实际路线: 5月28 各地自行前往乌鲁木齐   住宿麦田青旅多人间    5月29 乌鲁木齐—550km--赛里木湖  (露营) 5月30 赛里木湖——霍城-----伊宁    住宿伊犁汉庭 5月31伊宁—80km--乌孙山--40km—昭苏—80km--夏特古道    住宿毡房 6月1 夏特--昭苏—70km--特克斯--80km琼库什台     住宿农家 6月2 停留琼库什台一天  住农家 6月3 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或骑马)      6月4 喀拉峻-新源       住宿酒店 6月5 新源----巴音布鲁克      住宿巴音西部情酒店 6月6巴音布鲁克----独库公里----乌鲁木齐     住宿汉庭 6月7解散,各回各家 时间都去哪儿了?伊犁归来很久了,挥之不去和念念不忘的,依然是那里的蓝天白云,深深浅浅的各色花儿,和谐欢乐的队友们和朴实勤劳的大小马师傅,在此记录下几天的感受和欢快的心情,也算是存储记忆的一种方式吧。感谢队友们的理解包容,感谢大小马的朴实善良,完成一次愉快的旅程。。。 此情此景成追忆: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以及拖着疲惫的身躯到达乌鲁木齐时,同行的队友杨杨美女正睁着好奇的大眼睛注视着这个陌生的城市,习惯性的抬头望了望天,在刺眼的阳光中,天上的白云清清楚楚映入眼帘。       几年前,来过一次乌市,为秋天的北疆,而今,带着对这个城市粗糙的记忆,又一次踏足。       在机场大巴的终点站,与提前到达的队友唐川,艾丽两人汇合,在麦田青旅,和另一美女队友小熊顺利汇合。5个素未谋面的,在麦田的多人间里,仿佛多年未见的老友,从下午5点一直聊到晚上10点,没有离开房间半步,10点后,顺利接到两位帅哥队友红茶和单行线,1点多时,接到最后的一位队友林子,8人行队伍胜利会师!
  • 1146916560 回复

支持好活动!谢谢分享!

发表于:2018-9-3 14:30

• 早起一天 回复

真的是活力满满哦,心若有梦,脚下便有路

发表于:2018-8-31 16:50

• 五仁月饼 回复

好幸福的一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