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福建 泉州 厦门 小清新厦门古朴泉州吃喝玩乐,3000+就搞定

小清新厦门古朴泉州吃喝玩乐,3000+就搞定

作者:爱就深爱着     10980人关注 2020-11-25 10:47
十一小长假,有些人堵在路上,有些人堵在景区,而我就不一样了!在!上!班!
其实,也是我要求的啦!深知十一出游,不是在高速上排队就是在景区排队,而且我想去的是厦门泉州,作为热门旅游城市,十一期间比平时不知道火爆多少倍,还不如十一后休假,来个错峰出游,既省钱又省时间。
厦门这个城市,又名“鹭岛”,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这里有摇摇欲坠的破旧楼舍、红色铺砖的街道;这里还有美丽宁静的岛屿,岛上时常飘出悠扬的钢琴声;这里更有那蓝天白云,大海一望无际,鹭鸟在海上打闹嬉戏……这里有着你心中最美的样子。
厦门哪条属于喵星人的路
没有先去鼓浪屿和厦大,作为一个猫控,我第一站就到了厦门的顶澳仔猫街。猫街位于厦门思明南路400号之五,在厦大顶澳仔一条小巷里,街道不长,一路上你所看到,都充满了猫咪的元素,仿佛让人进入了一个二次元世界。
各种各样的猫咪壁画跟涂鸦自然是少不了啦。墙壁上,电杆上,到处有色彩丰富,憨态可掬的猫咪壁画;就连随风飘扬的小旗子上都是萌萌哒的猫咪。各种猫咪雕像自然也是到处都是。
这里更有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博物馆,也是海峡两岸唯一的一家猫咪博物馆。猫是最慵懒、优雅的生物,每个女生来到厦门都要去猫馆看下各种猫星人。这里有萌的猫星人,可爱的,奇异的,傲娇的,嫌弃脸的,反正各式各样的猫都有啦。
猫咪馆里有各品种世界名猫共60多只,空间所限,每次展出的有20多只,不定期轮换或者做专题展览。除了猫咪,各式各样物品为载体的绘画、雕塑、涂鸦等也是让人应接不暇;墙壁上挂的都是猫咪的照片、手绘,还有猫咪艺术伴手礼,工艺品,服饰等等。
厦门大学,永不散场的青春记忆
青春总是人最美的回忆。作为中国最美的学校之一,来到厦门,肯定是要去厦门大学的,无论是体验一下校园风光还是感受风土人情,都是极好的。
厦门大学集人才资源、教学和学术资源、自然和社会环境资源于一身,可谓全国之冠。漫步在中央大道上,两边是高大的棕榈树,有明培体育馆,演武场,群贤楼,集美,映雪……每一幢都拥有自己的名字和历史。
中式的屋顶,淡雅的墙砖,构成了厦门大学别具一格建筑艺术!在这里漫步,那充满历史感的建筑,那中西文化的交融,那葱翠浓郁的树木,极易让人迷失:望着眼前青春靓丽的少男少女们,他们或坐于树荫下,或站立于花丛旁,或漫步于芙蓉湖畔,他们手捧书本,静心品读……看着看着,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也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也同样感受着知识带给自己的快乐……
聆听鼓浪屿
迷人的鼓浪屿,是我厦门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岛上遍布的欧式风格建筑,把鼓浪屿塑造成了建筑的博物馆。都说它是小资的聚集地,也确实如此,各种与众不同的小店铺,个性的潮流文化在这里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俊男靓女打扮得美美的,把这里衬托得格外娇艳。
  在日光岩上你可以看到整个鼓浪屿小岛上的风景,你可以看到红色屋顶的房子像海浪一样成片铺展开,看到这个小岛上有一处小森林,树木茂密。海鸥会从你的身边飞过,在太阳下划过的白色翅膀是他们打招呼的方式,海风在你的肩上轻吻一下,又从你的怀里不舍开。
在鼓浪屿还有据说是全国第一家采用180°颠倒设计的博物馆。老板竟然是两位90后女生,据说灵感来自于某次出国看到的这种颠倒式的拍照创意,就想把这种创意带回来。她们在全国各地寻找适合的地方,最终决定把颠倒博物馆落户在厦门鼓浪屿,为什么会选择鼓浪屿呢?我想可能是因为鼓浪屿本身就是文艺清新又充满想象力的地方。这里适合爱拍照星人来凹造型,如此的拍照圣地怎么能错过呢?
有人说鼓浪屿是小资的代名词,鼓浪屿上的居民生活节奏慢,与世无争。但我觉得鼓浪屿更是幸福的代名词,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日子就在这里。
依依不舍地离开厦门,我来到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福建泉州,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
泉州人的早餐,面线糊
清晨醒来,用泉州人的胃来衡量自己。入口即化的面线糊无疑是每个泉州人最美好的早餐,请你慢下脚步好好感受一晚热腾腾的泉州特色面线糊。这是不同于厦门滋味的美食,别看它其貌不扬,背后却有一个和帝王有关的故事。
感觉乾隆就是现代版的王思聪,什么都插一脚。小鸡炖蘑菇与你有关,南京雨花台与你有关,苏州狮子林与你有关,如今这泉州的传统小吃面线糊,依旧和你有关!
你没猜错,乾隆这次又下江南了,来到一个穷村,把村民急坏了,没办法,只好将啃剩的猪骨头和鱼剌熬成汤,把一捆面线碎和木薯粉,和着做出一碗面线糊。乾隆吃罢,大声疾呼:这“龙须珍珠粥”咋整的?村民回曰:祖传秘方!于是神奇的面线糊就这么传开了。面线糊是泉州最受欢迎的小吃,所以来泉州必须来一碗,味道确实不错!
泉州西街,1300多年前的记忆
泉州西街在泉州鲤城,一千多年来,它就像是一串耀眼的珍珠链,将自唐宋以来的众多耀眼多彩的文物古迹串连起来,已然1300多年,宗祠1座、洋楼3处、古民居12处、古街巷20多条、古大厝34处,唐宋以来,众多文物胜迹、名贤逸事、民间传说被泉州这条西街一一串联。有人说,西街的美在于与时间顽抗后留下来的那些古朴的、天然的、鲜活的碎片——唐朝的祠堂粉雕,元朝印度教的花纹……细数这里的每一件文物,无不令泉州人自豪。
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可以细说的宝贝和故事就有一箩筐,无怪乎1960年董必武来泉留下“东西双古塔,南北一条街”的盛誉。这座唐代古刹,莲宫梵宇焕彩流金,刺桐掩映古榕垂荫,自古便居泉州佛教丛林之冠。一代理学大师朱熹在此欣然题词:“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一代高僧、“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弘一法师,晚年曾居寺内弘律故居开元寺尊胜院,留下不少传世经典墨宝;寺内举世闻名的东西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在明朝8级大地震中巍然屹立,是古城最为突出的城市景观和泉州的标志,可谓泉州古文化的“镇市之宝”。
在西街的小巷子里总有各种各样的小细节值得你去关注,如西街有条巷子有个很好玩的名字叫做“摸奶巷”。这巷子100多米,宽度不足一米,据说是以前经常有女性走过小巷因为太窄与男性同胞相遇时只能“擦胸而过”吃了亏,特别是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时,所以摸奶巷因此得名。现在,这小巷是不是泉州最窄的小巷已不得而知,但在以后城市建设的岁月里像这样小巷将越来越少。
TIPS:文章的最后交代一下此行的花费
北京——厦门   特价机票 机票610元
厦门食宿:1254元(两天半)
厦门——泉州,神州顺风车,100元(这里真心赞美一下神州的顺风车,不小心租到沃尔沃S90,真的太划算啦!)
泉州食宿:700元(两天半)
泉州——北京  特价机票 机票634元
总计:3298元( 本文作者 : 爱就深爱着 )

• cherub13 回复

厦门啊,美丽的城市~

发表于:2018-10-21 16:35

• 假如真比邻 回复

厦门现在过度商业+从众心理+网红景点打卡,更喜欢原汁原味的泉州

发表于:2018-10-19 16:12

• 變脸武士 回复

厦门时尚,泉州文化底蕴深厚,幸福需要努力争取,这两个地方真的建议去走走

发表于:2018-10-19 13:51

• 齊否齊 回复

你本来就要去网上定车票,你这么一说我也看看神州顺风车

发表于:2018-10-19 12:56

• 今日三餐 回复

崇福路路口进入不远就能闻见一股浓浓的老姜味儿,离路口两百米远有家远近闻名的“忠记姜母鸭”

发表于:2018-10-19 10:21

• 草上灰尘 回复

我在福州工作了10年,福建有名的景点差不多都去过了,有的还去了不止一次。鼓浪屿至今没去过。

发表于:2018-10-19 08:46

• 海角一片绿叶 回复

泉州茶友 一起探讨泉州茶文化

发表于:2018-10-18 23:31

• 文化深远 回复

去泉州碧池泉州鸡腿怣!

发表于:2018-10-18 20:08

• 千条蜈蚣 回复

泉州美食街,解决你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