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云南 昆明 雅安 丽江 苦咖啡的滇西川西自驾游

苦咖啡的滇西川西自驾游

作者:迷路人苦咖啡     34586人关注 2018-10-27 17:49

很早就答应要带着媳妇和朋友自驾去稻城亚丁,无奈工作的调整让自己心不由己,行程一推再推。只是在一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趁着酒意,一股脑的把十个人的机票预定好,把两辆七座新圣达菲租下来的时候,这个行程安排才算有了点眉目。而在此之前的每一次商议,都是在打牌、打球和喝酒中不了了之。不知道是自己太过自信,还是他们对我的盲目相信,反正五个家庭十个人的活动经费早已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实实在在的预存在了我的账户上。每一次自驾游,不是到最后一天,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具体怎样安排,一如既往地随性和自由。既然是自驾游,就要根据身体和天气状况,随遇而安,玩得尽兴就好。当初建群的时候,我给群起的名字是“稻城亚丁自驾游集结号”,好笑的是,行程结束时,我们居然与稻城亚丁擦肩而过。
除了我知道自己的假期只有一周时间外,我没有问其他队友的假期到底有几天。我只是提前预定了我的济南往返昆明的机票和大家的去程机票。济南到昆明去程560,返程270,真是便宜。如果时间足够自由,选择双飞真是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了。由于机票分两次预订,结果没有在同一个航班。12日晚上在昆明瀚林酒店集结完毕的时候,已到了13日凌晨1点。按照计划,13日的行程是经停大理,入住在丽江古城。
启程之前的一周,一直在关注滇西的天气情况,为此还特意下载了墨迹天气APP,看到不是小雨中雨就是大雨暴雨,心情有点沮丧。可是,既然选择了远方,除了风雨兼程,也没有别的选择。机票都买好了,假期都请好了,高原的气候变幻莫测,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在昆明长水机场下飞机的时候还下着毛毛雨,在夜色之中把行李全部放在了预定好的两台车宽敞的后备箱里。验车的时候才发现,一辆车跑了8400公里,一辆跑了还不到7000公里,刚刚过了磨合期,车况很好,心情不错,小酌一杯,解乏助眠,只待明晨扬帆启程,开启新的旅程。
10月13日。昆明经大理至丽江。第一次带这么多人自驾游,心里自然有压力,凌晨一点睡觉,五点多就醒了。以前来过云南两次,这次的目的地比较明确,就是先看梅里雪山,再去稻城亚丁。早晨起得比较早,尽管睡了不到五个小时,开起车来却精神抖擞,一路狂奔来到大理的时候已到中午时分。冒着小雨找了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饭店吃过午饭,在古城内溜达了两个小时,顺便到战友朋友的店里品茶小憩。
由于阴雨绵绵,没有看到洱海苍山应有的美丽。
离开大理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沿线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达到丽江的时候,完全黑天。简单吃了点晚饭,去欣赏丽江美丽的夜色。和前两次相比,感觉丽江满大街多了很多鲜花。可能是刚刚过了国庆节的缘故,游客也明显少了很多。
10月14日。住在提前预定的客栈,夜里听着院外潺潺的流水声,半梦半醒之间一直以为在下着雨。天刚蒙蒙亮就起来去古城的最高处,想拍几张古城的晨景,然而天不作美,依然是阴天小雨,走在湿滑的石板路上,随手拍了几张,算是到此一游。好在太阳升起之后,天空突然放晴了,心情顿时大好。
雨过天晴的丽江古城。
由于玉龙雪山索道维修,我们决定去拉市海。没有想到的是,还真是给了大家一个惊喜。门票尽管只要20元,但是游客稀少,景色很美,漫步在栈道上,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山峦叠嶂,很是惬意。
拉市海出来,我们兵分两路。一辆车继续留在丽江等一位战友,我开一辆车继续前行,计划晚上入住香格里拉。途中在看完虎跳峡景区之后,我突发奇想,没有按照导航的提示返回到G214国道上,而是沿着东环线由上虎跳向下虎跳方向前进了。这条线沿线悬崖峭壁,深山峡谷,滑坡塌方,路基下陷,随处可见。尽管风景秀美,我也没有精力顾及和欣赏,安全第一,只能集中精力开车。由于功课没有做好,以为走这条线只是多走几十公里,看了地图才知道远远不止。到天黑的时候,才赶到三坝乡,山路崎岖,安全起见没有再走,何况车也没有油了。奔腾浑浊的江水肆意宣泄着自己无穷的能量,振聋发聩,近距离接触,感慨不已。在他的面前只能感慨大自然的力量和人类的渺小。
从上虎跳经三坝纳西族自治乡到香格里拉比走G214要绕远80公里左右,这是一条导航显示无法通车的县级公路。道路狭窄,游客罕至,但是沿线中虎跳峽两岸的壁立千仞、高山峡谷的景色却很震撼。从三坝乡到普达措感觉一直围着哈巴雪山在转,空气清新,植被葱郁,沿途休息时还偶遇了彝族的一个准备下田耕作的帅哥。他说,如果交通便利,他们家可以开个农家乐来招揽游客,而不用天天到农田干活了,尽管这里离香格里拉不足一百公里,但相信他们的生活会和城里人有很大不同。
走走停停,欣赏着沿线的美景,不到八十公里的路程走了六个小时。两队人马在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汇合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团队九人,一人吃坏了肚子在车里休息。我买票的时候,可能是因为高反的原因,脑子不转圈了,居然只买了7张票,把自己给忘记了。检票的时候估计验票的以为我是导游,居然也没有阻拦我。上了区间车我才反应过来。反正就这样了,稀里糊涂逛了一圈。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百度知识)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湖中盛产裂腹鱼、重唇鱼。碧塔重唇鱼是一种很古老的鱼类,为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生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鱼类食品中的佼佼者。但是普达措属于藏民区,藏民奉行***与水葬,鱼是吃人肉的,所以,藏民是不吃鱼的。那些鱼就自由自在的在碧塔海里生活着,没人捕捞,自生自灭,且这种鱼一般深藏在湖底,很少靠岸,所以,藏族人民们就把它奉为神鱼,能看到神鱼的人就是非常幸运的人。
从普达措出来到香格里拉独克宗的时候已快天黑,由于是旅游淡季,很容易找到性价比比较高的宾馆。欣赏着旖旎的高原风光,吃着热气腾腾的藏香猪火锅,喝着红景天青稞酒,感受着异域风情,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龟山公园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是游客必须打卡的地方。
10月16日。由于行程安排的过于紧张,再加上有两个队友一个高反一个拉肚子,就没有专程去帕纳海。知道帕纳海距市区不远,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拉着媳妇想绕帕纳海湿地转一圈。结果可能是由于前些日子雨水过大的原因,环湖路居然被水淹了,无法通行。只能在狭窄的道路上调头返回宾馆。简单吃过早餐,召集大家赶往下个景点--巴拉格宗。第一张是这次拍的纳帕海,下面几张是14年9月份去香格里拉路上以及纳帕海湿地的照片,景色还是很美的。
位于群山环抱中的巴拉村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典型的藏族村落。“巴拉”在藏语中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落”,藏经中记载着千万年前人们从遥远的地方不辞千辛万苦,为寻找远离战争与苦难的理想家园来到这里并最终定居下来,于是巴拉格宗作为理想家园与天堂的象征,在祖祖辈辈的传唱中成为永恒。在巴拉村,你可以体验到古老村庄的原始面貌和生活习俗。藏式木楼依山势层叠而建,村头的玛尼堆旁绕着五彩的经幡,附近大片的农田和草地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巴拉村高空玻璃栈道。

在景区入口处,有着一棵千年菩提树,据植物专家的考证已有三千多年的树龄。它穿越千年时光,在巴拉格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傍倚峭壁,栉风沐雨千年而依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繁茂生长,只有碗口粗的主干却爬满了400多平米的崖壁,让人无不对这神树的强盛生命力而赞叹。更为惊叹的是菩提树干上神奇般长出的佛手,在这以佛教文化为基础、藏传佛教神山圣水盛行的雪域高原,这棵菩提的佛教意义更为重要,它象征着觉悟、智慧,用以指引人们如梦初醒,豁然开朗,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来自网络)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0-27 图3的水真的好清澈啊

是的,碧水清澈见底!谢谢关注
太过迷恋香格里拉大峡谷和巴拉格宗雪山的美景,不停的拍照拍照,再加上导游车的低效,远远超出了计划时间安排。尽管还有好几个景点没有看到,但是大家也不得不离开景区。在景区门口,问询一个藏族师傅,得悉巴拉格宗到德钦的G214国道非常好走,也不限速,两个半小时到县城是没有问题的,这才决定继续按照原计划前进,争取晚上入住浓雾顶或者飞来寺,第二天早晨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途中经过白马雪山时,早已日薄西山,只能大致看到雪山的轮廓和山顶的一片祥云。
10月17日。从巴拉格宗到德钦飞来寺,山路崎岖但是平坦,入住在观景角度极佳的酒店时,已是晚上八点半左右。或许是最佳的观看梅里雪山的季节,国庆节之后的飞来寺观景酒店都有点小贵,稍微偏僻一点的大多在150元左右。吃过热气腾腾的藏香猪火锅,喝上2两青稞酒,又打了2个小时的够级,拿着相机到宾馆外转了一圈,漫天繁星,璀璨耀眼,估计明天是个好天气。这次旅行或许真的是人品大爆发,每到一处,天气都会越来越好。第一次来梅里雪山,便惊艳和震撼到了我们。
涨点知识:梅里雪山是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 。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最高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度为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的山峰,位于德钦县西南方10千米处,距中甸县城184千米。长约30公里,其中呈金字塔状的最高峰为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突出于周围群山山顶面近千米的极高山,是云南省的最高峰。梅里雪山断裂活动强烈地势高耸,有13座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在卡瓦格博峰周边环绕,是青藏高原东南缘最高山。
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传说梅里雪山原是九头十八臂的凶恶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领乃制敌宝珠雄师大王格萨尔麾下一员神将,从此统领边地,福荫雪域。卡瓦格博神像常常被供奉在神坛之上,他身骑白马,手持长剑,威风凛凛,俨然一位保护神。卡瓦格博和其周围诸峰,虽称“十三峰”,但语意是取“十三”这个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十三个雪峰,而是较多山峰的统称。诸峰中较有名的有面茨姆峰、吉娃仁安峰、布迥松阶吾学峰玛兵扎拉旺堆峰、粗归腊卡峰、说拉赞归面布峰。其中线条优美的面茨姆峰,意为大海神女,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中,此峰为卡瓦格博峰之妻。卡瓦格博随格萨尔王远征恶罗海国,恶罗海国想蒙蔽他们,将面茨姆假意许配给卡瓦格博,不料卡瓦格博与面茨姆互相倾心,永不分离。又有人传说面茨姆为玉龙雪山之女,虽为卡瓦格博之妻,却心念家乡,面向家乡。雪峰总有云雾缭绕,人们称其为面茨姆含羞而罩的面纱。意为“五佛之冠”的吉娃仁安峰,是并列排立的五个扁平而尖削的山峰,位于面茨姆峰北侧,海拔5770.5米。而传说为卡瓦格博和面茨姆所生的儿子的布迥松阶吾学峰,则位于五佛冠峰与卡瓦格博峰之间。卡瓦格博东北方向的守护神就指玛兵扎拉旺堆峰,又称“无敌降魔战神”(将军峰)。粗归腊卡意为圆湖上方的山峰,位于斯恰冰川的冰斗上方。
看过了梅里雪山,突然感到像是了却了期盼已久的心愿,心里变得安宁释然。对于后面几天的行程,也不再刻意追求完美。在这次旅行出发之前,我还是用心研究了好久,做足了功课的。由于假期时间有限制,最初的计划就是看完梅里雪山,就从德钦返回到奔子栏,沿着导航地图上都没有的一条新修的公路,经古学乡、东旺乡、洞松乡、青麦乡到乡城县,再到稻城亚丁。这条道路应该是从飞来寺到稻城亚丁最近的一条路。但是阴雨天气并不好走,悬崖峭壁,高山深谷,蜿蜒崎岖,容易有落石。安全起见,我决定舍近求远,走滇藏线经盐井、芒康、巴塘、理塘到稻城亚丁。出乎意料的是,德钦至芒康的景色也堪称壮美,高山峡谷,河流奔腾,雪山森林,应有尽有,五彩斑斓、层林尽染的G214国道并不比景观大道G318逊色。
红拉山是西藏盐井到芒康途中的一座神山,垭口离芒康县城60公里,海拔4448米。“拉”在藏语里有“神、佛”之意,一如拉萨就是“神佛所在地”的意思。 从盐井出发,公路从红拉山山脚,犹如一条玉带,一直飘到远方山的尽头。站在垭口随风飘扬呼呼作响的经幡下面,可以清楚的远望到对面海拔6434米的达美拥雪山。山脚下,雄浑的澜沧江滚滚南下,路两旁,金光闪闪的树叶与郁郁葱葱的森林相互映衬,构成红拉山一幅幅炫丽的秋景。
队伍中绝对大多数朋友都是第一次来到高海拔地区旅游,尽管做了一些预防措施和提醒,但由于旅途疲劳、休息不好、看到美景比较兴奋等原因,在香格里拉普达措仍然有两三位队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症状。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后面318上的高海拔行程,我决定当天晚上入住在海拔只有2500米左右的巴塘。这也是我曾经自驾318时入住过的地方。从德钦到芒康可谓一路坦途、一路美景、顺风顺水,翻越了红拉山垭口,平坦的道路上基本上看不到车辆,一路狂奔到芒康,稍作停留加满油,开始了318川藏线上的行程。
真的是百密一疏,我居然忘记了今年夏季川藏线雨水比较大,芒康海通沟竹巴龙全线半封闭施工的事情。这几乎是整个川藏线景色最差道路最烂的一段路了。从芒康到金沙江大桥,大货车延绵不断,道路坑坑洼洼,时堵时通,尘土飞扬,如果不是我曾经走过,有心理预期,真得会让人崩溃。幸运的是当天没有限行,更没有下雨。否则,后果真得不堪设想。在即将达到巴塘时,白车变成了泥车,索性花了20元在金沙江边将车洗的干干净净。 ( 本文作者 : 迷路人苦咖啡 )

• enxishuashua 回复

重装旅行,行囊有多重?

发表于:2018-11-16 18:02

• 你耐我何 回复

再过一个月也准备出发

发表于:2018-11-14 13:51

• 迷路人苦咖啡: [每一次请假似乎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煎熬。喧闹的都市,千头万绪的工作,履新半年连一个周末都没有很好的度过过,每次心烦意乱的时候就有一种逃离的冲动。终于,在国庆节之后,请了一周假,从济南飞到昆明,租车自驾,经大理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巴拉格宗,一路奔袭,边走边玩,来到了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脚下。经过长途艰辛奔波,在看到日照金山的那一刻,突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 羽林木风 回复

风景太美了,谢谢分享。

发表于:2018-11-7 14:12

• 邹楠 回复

祖国处处都是美景。

发表于:2018-10-30 06:20

• 秋子1965 回复

出行之前查天气

发表于:2018-10-29 15:40

• 迷路人苦咖啡: [启程之前的一周,一直在关注滇西的天气情况,为此还特意下载了墨迹天气APP,看到不是小雨中雨就是大雨暴雨,心情有点沮丧。可是,既然选择了远方,除了风雨兼程,也没有别的选择。机票都买好了,假期都请好了,高原的气候变幻莫测,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在昆明长......
  • 秋子1965 回复

好美的日照金山

发表于:2018-10-29 15:39

• 早起一天 回复

图3的水真的好清澈啊

发表于:2018-10-27 11:57

• 迷路人苦咖啡: [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香格里拉西北部的尼西乡境内,是香格里拉最具特色的景区综合体,拥有"香格里拉小江南”的美誉。香格里拉大峡谷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的核心景区之一。景区地处滇川藏交界处,总面积为176平方公里。巴拉格宗雪山是香格里拉县的最高峰,海拔5545米;最低点在南部水庄,海拔2000米,相对高差3545米。
  • 我们已经老了 回复

美美的照片

发表于:2018-10-26 14:07

• 迷路人苦咖啡: 本帖最后由 迷路人苦咖啡 于 2018-10-24 15:50 编辑 很早就答应要带着媳妇和朋友自驾去稻城亚丁,无奈工作的调整让自己心不由己,行程一推再推。只是在一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趁着酒意,一股脑的把十个人的机票预定好,把两......
  • 早起一天 回复

差点看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

发表于:2018-10-25 14:58

震撼,状美

发表于:2018-10-24 17:00

• 迷路人苦咖啡: 经过长途艰辛奔波,在看到日照金山的那一刻,突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