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贵州 黔东南 黔东南,少数民族风情---西江千户苗寨,岔河苗寨之见闻

黔东南,少数民族风情---西江千户苗寨,岔河苗寨之见闻

作者:兰天白云     13713人关注 2018-11-24 16:24

黔南 , 荔波 小七孔景区游览完毕,在 荔波 小镇提前吃了晚餐,然后乘车前往 黔东南旅游车行驶在黔东南 的高速公路上,两边青翠的山峰,层层梯田,星星点点分布的农舍,不断在眼前划过,已是晚餐时光,不时看到,山头上的吊角楼,炊烟袅袅,一派田园风光,迷人景象!
中途停靠一个服务区,稍作休息,又继续上路,这时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汽车经过 黔东南 州的州府 凯里 ,此时太阳已隐没在群山之中,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沿着 盘山 公路继续行驶,星星点点,万家灯火的千户苗寨就在眼前,9:00钟左右,终于到达,这座落在 群山之中的 “ 西江 千户苗寨” !
“ 西江 千户苗寨” 是目前 中国 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而成!
西江 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示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是领略和认识 中国 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是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夜晚的 “ 西江 千户苗寨” 广场,灯火辉煌,仍然不断有旅游车,载着游客前来,我们在游客服务中心购票,导游带路,进入“ 西江 千户苗寨”!

广场对面的酒店饭庄,灯火辉煌,依然一派繁忙景象!

进入“ 西江 千户苗寨”,沿着穿寨而过的 白水 河畔,欣赏这 " 西江 千户苗寨" 层层叠叠的万家灯火!

西江 夜空下醉美的万家灯火,仿佛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给人一种唯美的享受。

流淌着的 白水 河,印衬着这鳞次栉比的万家灯火,给人似乎如梦如幻的感觉 !

灯光下的风雨桥,显得特别漂亮!每座风雨桥都有一个奇怪的名字,看看这字,你认识不认识?

穿寨而过的 白水 河,河水在风雨桥下,静静流淌!虽说夜晚,河畔两岸,仍然游人如织,异常热闹!

这座风雨桥,同样也有一个奇怪的名字!

一直走到最后一座风雨桥,客栈的老板已在桥边等候多时! 跟随着老板,走过狭窄的田埂,踏上层层台阶,穿过曲折的巷道,到达半山腰的吊脚楼 “春兰客栈” ,这就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

这是客厅的沙发,电视,环境还不错,基本上应有尽有。

房间陈设,虽然简陋,但还清洁卫生,四周围墙都是杉木板壁,散发出阵阵木材的清香,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嗽洗,淋浴都很方便,第一次尝试住吊脚楼,还有一种新鲜好奇的感觉!

一夜香甜的睡眠,清晨醒来,嗽洗完毕,赶紧走上露台,欣赏晨曦下的千户苗寨的美景!

层层叠叠,依山而建的吊脚楼!

昨晚经过的曲折的巷道!

入住的民宿客栈!

昨晚走过的狭窄的田埂!

千户苗寨到处都在 大兴 土木,修建新的吊脚楼,为发展旅游,一派繁忙景象!
吊脚楼前是一片水田, 西江 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形成了苗寨,农耕文化与美丽的田园风光。

一片片水稻田,已收割完毕,灌满水,准备插秧!可以预见,又是一个丰收年景!

顺着马路向山上观景台走去,沿途欣赏苗族村寨的风光!

在这家餐厅,吃了早餐,一碗肉丝香菇米粉,一只蔬菜大包,美味可口!

沿途满眼是商家店铺,酒店,客栈,都极具民族特色!

边走,边看,边拍照,边欣赏苗寨风光,边体验苗族风情,很快到达山上的观景平台!

西江 千户苗寨的观景平台,座落在 西江 苗寨的半山腰,从观景平台可俯视苗寨的全景,千余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

晨曦中的苗寨,在晨雾中蒙蒙胧胧,满眼是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尤如进入人间仙境!

山泉流淌的 白水 河,穿寨而过,一座座风雨桥横跨河上!真是难得一见的苗寨风光!

拍摄一张 " 西江 千户苗寨“的全景风光,给大家欣赏!

很多游客在观景台,租借苗族传统盛装,拍照留念,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光!

苗族服装租赁店前,异常热闹,苗族大妈,忙着帮游客穿戴打扮!

这两位大叔,大妈也加入摄影队伍,留言下这美好的回忆!

进入千户苗寨的大门,沿 白水 河畔,贯穿全寨的一条主干道,是千户苗寨最繁华的地段,道路两旁,商铺林立,各式名优特产,琳琅满目,各种风味小吃,应有尽有,咖啡酒吧,音乐茶座,随处可见,餐馆酒店,旅馆客栈,比比皆是,银楼作坊,工艺美术,更是多不胜数!
八宝 米,松花糕,入口即化!
苗之味食府,苗家幸福饼,都是冠以苗家的名号!
苗家的传统工艺,艺术作品,在这里充分体现!
苗家木雕工艺,传统手艺,在这里发扬!
咖啡酒吧,风味茶楼!
苗家特产,苗家米酒! 地方特色的打糕酥糖,现打现买!并冠以降糖的招牌! 主题客栈,银匠世家,相邻开设!
“ 西江 千户苗寨” 是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具有极高工艺水平。
这家银饰店,出售的银饰制品,工艺精湛,精致漂亮! 苗王食府~~~也东寨, 地方特色的餐馆,与民族歌舞巧妙的结合!
这家的工艺根雕,木雕,很有特色!
各式民族乐器,音乐光碟,应有尽有! 民族特色,风味小吃,琳琅满目! 千户苗寨,经过十多年的旅游开发,商业气息已经越来越浓了,沿 白水 河贯穿全寨的一条主干道,两边商贾店铺,名优小吃,咖啡茶座,旅馆客栈,琳琅满目,名目繁多。并且满寨子,还在 大兴 土木,改造扩建!但愿这种改造扩建,按照统一规划,有序进行,否则再过十年,千户苗寨,迷人的风光,古朴的村寨,将被商店,客栈掩没,将失去了千户苗寨原有的魅力,那时就大大得不偿失了!!!

多数苗族村寨,在村寨小溪上都建有风雨桥,既是交通要道,又可挡风遮雨,并且有关风蓄气和富贵吉祥的喻义!
西江 千户苗寨也一样,在穿寨而过的 白水 河上,建有五座风雨桥。风雨桥通常用木料筑成,靠凿榫衔接。桥面铺板,两旁设置护栏、长凳,形成长廊式走道。桥上建有多层,塔、亭。每层檐角翘起,绘凤雕龙。顶有各种吉祥物装饰。是苗族,侗族,壮族人民引以自豪的民族特色建筑物。
由于以前的风雨桥的建造属全木式结构,容易被大水冲垮,现所修建的风雨桥底部桥墩,桥梁采用钢筋水泥,上部建筑采用木材的混合结构,使得风雨桥更加坚固,美观,实用,抵御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加。

西江 千户苗寨的风雨桥,都有一个奇怪的名字,这些字都是不认识!哈哈!

桥墩有直立型的!

也有双曲拱型的!

在千户苗寨里,最具特色的就是层层叠叠的吊脚楼!
吊脚楼依山旁河就势而建,除了屋顶盖瓦以外,上上下下全部用杉木建造。屋柱用大杉木凿眼,柱与柱之间,用大小不一的横梁,榫卯连在一起,尽管不用一个铁钉,也十分坚固。有的吊脚楼,楼前设有走廊栏杆,俗称“美人靠”。这是为姑娘们在此挑花刺绣,也可作为一家人劳累过后,休闲小憩、纳凉观景。吊脚楼,楼檐翘角上翻,如展翼欲飞。房子四壁用杉木板开槽密镶,得里里外外都涂上桐油,又干净又亮明。这次就尝试,住了一夜的吊脚楼客栈!

这是千户苗寨,依山旁河,层层叠叠,修建的吊脚楼!

形形式式的吊脚楼,布满山岗,布满河旁!

沿河拍摄了一张吊脚楼的全景照片!

这是 ” 西江 千户苗寨“ 的村民广场!

苗族同胞可在广场,休闲,跳舞,集会,欢庆各种苗家节日!

村寨里佈置的各种街景和塑像!

这座 ”高山流水“ 敬酒的塑像,最能反映苗族同胞的习俗和风土人情!

西江 千户苗寨的几座风雨桥,既是通行的要道,也是平时苗族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这座风雨桥两侧的”美人靠“上,就坐着两排身穿民族服装的苗族大爷大妈!

有的闲谈,拉家长,有的带小孙女玩耍1

还有的拿出手机,相互观看新闻趣事,现在少数民族生活,大大改善,到处一派安逸幸福的生活景象!

黑布素衣、厚讷纯朴的苗族大爷,拿起民族乐器~~~芦笙,吹奏起来!

这些大妈,听到芦笙乐器奏响,起身,随着芦笙的旋律,愉快的跳起舞来!

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人人会唱歌,个个会跳舞,几千年来,歌舞生动地反映出苗族人民热爱生活,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活习俗。

中午,就在这家 "原生态酒店" .午餐。

既然到了苗寨,当然要品尝一下苗家特色的长桌宴!

小小的长桌一字排开,电磁炉上的酸汤鱼散发出酸辣的清香!

长桌宴的菜肴品种和味道都不怎么样,来这里,主要就是想体验一下苗族长桌宴的气氛!

宴席间的高潮,当然数苗族姑娘的敬酒。苗族在喜庆节日,或接待宾客,设长桌宴招待,其间由几位苗族姑娘用自酿的米酒,唱着苗家祝酒歌,一碗接一碗地倒下来,饮酒者手不能接触碗,必须开怀畅饮!

这位小伙子,着实被灌了不少!所好米酒度数不高,我尝了一小碗,酒味还可以!

西江 千户苗寨每天中午有一场苗族歌舞表演,这是 西江 千户苗寨露天表演会场!

会场舞台的佈置充满了苗族的民族元素。拱型门架两侧,悬挂着牛头的装饰,两只苗族 铜鼓 在两侧的鼓架上,拱架中间,悬挂着苗族银项圈和银锁的造型!舞台背景打出了 “ 西江 千户苗族欢迎您” 的字样!

演出表演前,一位不知何许人也的书法家,现场挥毫舞墨,写下了几幅书法作品。现场拍卖,500元一幅,出我意外,几幅作品很快被争购一空,另外以前写的几幅也被卖出,现在商业气氛,真是越来越浓了,表演之前的一段时间,也要充分商业运作!

表演正式开始,先由一位 民乐 演奏员,表演各种民族乐器的吹奏!

观众席上,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这民族乐器的演奏!

身穿着苗族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表演了精彩的苗族歌舞!

这里也表演了,极具苗族特色的 “高山流水”,”五湖四海“式的敬酒!

挑选了两位台下的热情观众,上台现场 “高山流水”敬酒表演!

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轮流上场!

蚩尤创造了苗族古老的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由苗族村寨最年长的老人传唱历史!

表演接近尾声,大家一起歌唱五星红旗,歌唱祖国,歌唱 中国 梦!

表演结束,台下的观众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起互动,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欢乐热闹!

随着 “ 西江 苗寨民族歌舞表演” 落下帏幕,我们的 西江 千户苗寨的行程也即将结束!

大家步出 “ 西江 千户苗寨” 寨门,来到了观光交通车,停车场,按序排队乘车!

出了 “ 西江 千户苗寨” ,这时,也是我要和 西江 苗寨告别的时候,对一天多的旅游,还有点念念不舍,舍不得这片宁静的青山绿水,舍不得那山林间星星般的万家灯火,更不舍苗寨人们的温暖热情。

再一次回望 “ 西江 千户苗寨” 迎宾广场,四周的景象!

出了“ 西江 千户苗寨” ,接着,再到下一个苗族村寨~~~岔河苗寨,继续参观游览!

岔河苗寨,也是 贵州 省 黔东南 苗族侗族自治州,一个地地道道,典型的苗族村寨。

寨子依山旁水而建,吊脚楼依靠山势,层层叠叠,在苍翠的山林中,若隐若现。景色特别优美!

山脚下,一条溪流从寨前流过,溪流上,还是按苗族的传统,建有一座漂亮的风雨桥!

岔河苗寨的导游,早早在风雨桥上等候我们,游客热情地争相与导游合影!

我们跟着导游,沿着吊脚楼前层层叠叠的小路,参观这美丽的山村苗寨,体验淳朴的苗族风情!

层层叠叠的吊脚楼,下面一层,中间一层,上面又是一层,巧妙地利用地形组合,成为苗族村寨特有的建筑风格!

岔河苗寨也是一个银匠村,村里很多的能工巧匠,打造出精致的银器饰品,喜好银器的游客,可到村委会的展示厅选购!

村民饲养的小狗,毛绒绒的,非常活泼可爱!

我们游览的岔河苗寨,是 贵州 省利用世行贷款实施文化与自然保护和发展的项目!
这是实施项目的展示牌!

参观游览了 西江 苗寨,岔河苗寨后,乘车返回 贵阳
明天将要到中央电视台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 肇兴 分会场的~~~ 肇兴 侗寨,还有 堂安 侗寨,继续参观游览!看看侗族同胞的生活,生产,了解侗族同胞的风土人情!

钢铁部落 发表于 2018-11-27 17:41 喜欢少数民族的地方。

少数民族很多地方的建筑和风情还是很不错的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18-11-25 10:59 苗寨确实很大,住宿也很贵。

一般去的都是旅游去的,可以说也是专门为外地人设置的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1-24 16:39 这里的风情文化还是不错的

对的,有些还是可以的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18-11-26 07:25 支持好活动。

谢谢支持
沐子801 发表于 2018-11-26 09:59 少数民族风情,照片漂亮

一些建筑别有风情
绣花er 发表于 2018-11-26 21:38 大美贵州,风景真美

有空也可以转转( 本文作者 : 兰天白云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