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意大利 法国 飞到西欧看稀奇

飞到西欧看稀奇

作者:古董古玩古赏     14284人关注 2019-1-3 14:43

2016年5月30日晚12点零5分从长沙登机,经过12个小时地飞行,一觉醒来已经在德国的法兰克福,算算时间应该是中午12点多钟,烈日高照,可这里还是凌晨,太阳还没露面,因为时间差的原因,我们赚了6个小时。

一   荷兰的村庄、木鞋、风车

在德国我们只是晃了一下,就赶往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听说阿姆斯特丹除了众多的美景外,以开放的性文化而名闻天下,是闻名全球的性都,有闻名于世的红灯区,也叫花都、花街,有没有花酒呢?如果补上中国人创造发明的花酒,那么这个花都就完满了。

可惜我们只是穿城而过,住宿在荷兰一个名叫勃亨的小村庄,老刘因为一个朋友在阿姆斯特丹,邀请他去了性都逛了花街,给了我们几张照片解渴,说是100欧一次,其实我们想去花街的愿望,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作为闻名于世的红灯区,我们只是想去看一看,感受一下。

荷兰人聪明呀,因为男人有了追求的欲望,他们就会拼命地奋斗,舍命地去竞争,去争夺最高峯,整个社会都在疯狂,这种力量是巨大的。难怪导游说荷兰人人均七万多欧元。

没去性都虽然很遗憾,但是,宁静美丽的勃亨小村庄弥补了这个遗憾。

村庄里几条用红砖人字形砌成的街道,对我来说特别亲切,因为我出生在一个由天主教教堂改成的小学里,从大门到教堂,有一条约200米长的砖道,也是砌成人字形,和这里一模一样,它伴随我成长,只是现在为了开发而毁掉了,今天我在这里又看见了它,儿时的记忆马上涌了出来。

街道的两旁的房子更让我们惊奇和赞叹,它不是整齐划一的,而是错落有致掩映在树林里、花丛中,房子不高,二三层,这么多的房屋没有一栋是相同的,各具风格,变化万千,不像我们有些地方房挨房屋挤屋,全像火柴盒一样,僵硬而无变化。

小村庄,麻雀虽然小肝胆俱全,有超市、书店、有小小动物园,竟然还有个小小古董店,可惜没有中国的古董,如果有的话,可能是谁家的爷爷的爷爷跟着八国联军捡回来的便宜,那肯定是真正的好东西。老人在家门口悠闲地喝茶聊天,骑自行车跑步锻炼的人们不时地闪了过去,空气新鲜甘甜,四周安宁祥和。

从德国一路过来,沿途乡村的风光十分迷人,大片的森林、绿茵茵的草地、开始还认为是庄稼,后来才知道是草地,雪白羊群、漂亮的农舍。这里的森林和草地泾渭分明,可能与他们经常打理有关,草地里还有一个个打好的草包。

第二天,我们去了荷兰一个小乡村,一路上还是充满了期待。总算能见到“荷兰特色”的东西了。风车村里顾名思义有风车,此外还有荷兰传统的木鞋,小木屋里全是各种各样的精美木鞋。

因为荷兰是个“低洼之国”,冬天寒冷潮湿,地上容易结冰。据说在数百年前,农民们苦于无钱买鞋,就用木头雕成鞋的样子。这种鞋的鞋底厚实,鞋头呈尖状上翘,鞋内填上稻草,穿在脚上又暖和又舒适,而且踩在冰上不滑。

虽然如今已经没有人穿着木鞋走在荷兰的大街小道上了,但木鞋在民间瓷、木工艺品上常有表现,已经成为了这个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象征。

我脑壳里突然冒出我国的小脚绣花鞋,同样是传统的东西,可和荷兰的木鞋是天壤之别,我们的绣花鞋却是对妇女地摧残,想到这里,面对荷兰精美的木鞋,我有些惭愧和自卑起来。

木屋的外面的河边保留着几座中世纪特色的巨大风车,红白相间的十字叶片临风微动,二百多年前,在这片狭小的土地上,矗立着800多座风车。为了生存,荷兰人利用风车来排水治涝,用风车把风力变成巨大的动力,用来锯木、榨油、造纸和磨房等等。

我也想起我们国家,我们家乡的大大小小的水车,我们的先辈同样利用水车变为动力,碾米、磨面、灌溉等等。

看着如此威武庞大的风车,想起自不量力的堂吉珂德,我不禁哑然失笑。

快出门时,墙上有我的一张照片,是进门时拍的,照片不错,装璜也不错,有独特的风车,小屋,有异国他乡的味道,虽然要10个欧,相当于人民币70多元,我还是把它装进了自己口袋。

下午的小渔村的自费项目有些划不来,花了45欧,吃了半边绯鱼,大约二两吧,根本就没吃饱。

我有个体会,精华的部分,超值的东西基本上都在自费项目里,但也要选择一下,有些自费项目是骗人的,不能一味地听导游的鼓吹,不管他说得多动听,骨子里是温柔的一步步把你引入他早已设好的陷井。

二   巴黎——精美石头堆起来的城市。

巴黎是个国际大都市,美丽、大气、漂亮,但給我的印象,是一座用精美石头堆起来的城市。

我本来就喜欢收藏老床、老柜上的雕板,那精美的雕刻让我入迷,巴黎之行让我大开眼界。全球闻名的凡尔赛宫,罗浮宫,巴黎歌剧院,凯旋门,协和广场等等,看得我眼花缭乱。

整个城市全都是精雕细刻的石头,就连风光明媚的塞纳河上的桥也不例外,让我惊叹,痴迷。

巴黎的桥

巴黎市区塞纳河上,据说有三十几座风格迥异的桥,亚历山大三世桥给我印象很深,桥身只有一个拱,桥的两端、两侧,各有一个巨大的石柱,石柱上是镀金骑士群雕像,飞马振翼欲扬,非常生动,是极佳的艺术品。桥身和桥墩是一群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整个大桥雍容华贵,金碧辉煌。

导游说,它是俄国的皇帝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送给法国的,送礼物送一座桥,很少见哦,很大方哦,所以这座桥的名字,是俄国的皇帝用自己父亲的姓名亚历山大三世命名的。

这座桥虽然是钢结构桥拱,但是,也用精美的石雕打扮得如此漂亮,雕塑有各种人物、飞禽走兽。它们神态各异,或古典、或华丽、或凝重,让人惊叹不已。

我们没时间下车,我站在车窗边拍照,由于拥堵,给了我难得的机会,尽可能地多拍了几张。

巴黎的路

凯旋门地处宽阔的戴高乐广场中央,由此为圆心,有12条大道向四面八方延伸,气势磅礴,形似星光四射。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就是其中之一。

香榭丽舍大街的街面,看起来好像铺的是薄薄的马赛克瓷块,实际上它是用长约十几公分的花岗岩小方柱,一根根深深地嵌起来的,十分经久耐磨,几百年来,巴黎人维持着小方柱花岗岩铺成扇面状的原样,而没有改用现代化的沥青、水泥材料。我们走在上面,并没有感到丑陋,而是一种历史的沧桑。

我喜欢的大仲马《基督山伯爵》、小仲马的《茶花女》、巴尔扎克的《高老头》等作品。这些作品都对香榭丽舍大街的繁华做了描写,《基督山伯爵》复仇根据地便在香榭丽舍大道30号。

我站在凯旋门下,望着香榭丽舍大街上熙熙攘攘的车辆、人流感慨万千。

我仿佛看见拿破仑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后,率军队从这条大街上凯旋而归,拿破仑为法国带来了荣耀,法国人民始终爱戴这位法兰西战士。1840年法国派军舰到圣赫勒拿岛接回了拿破仑的遗骨,近百万的巴黎市民自发地冒著严寒、迎著风雪站在香榭丽舍大街两旁,来迎接拿破仑一世,英雄魂归故里。

我仿佛看见纳粹军队在此向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炫耀武力;

也仿佛看见解放巴黎的军队在这里接受民众的欢呼。

每年7月14日巴士底日,香榭丽舍大道都会举行阅兵式,法国总统都会出席。

据说每年的最后一天,香榭丽舍大道就会成为步行街,人们就街上庆祝新年。在年末新旧交替之时,法国人就会按响汽车喇叭,集体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汽车喇叭交响乐晚会,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巴黎的广场和建筑

协和广场的历史我不是很清楚,我只晓得就在这里,法国人砍下了他们的国王、皇后和一大批皇亲国戚的脑袋。
    协和广场正中心骄傲地矗立着一座三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碑是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说是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
    广场的四周全是精美的石雕,和精美的房屋。

据说法国人把碑从埃及运到法国,把它竖立在协和广场时,受到二十多万法国民众的欢呼和庆祝。

我真弄不懂法兰西民族的自豪感。你们法国人自豪什么呀?骄傲什么呀?你们是在欢呼自已运输的先进?还是欢呼自已掠夺的胜利?还是在欢呼古埃及的文明,欢呼古埃及民族的伟大和智慧。
    法国人好好想想,埃及人在三千多年前,没有先进工具的情况下,能将数百吨的巨石从山体上取下来,雕凿成完美无瑕的碑体,在碑体上又镌刻上精美绝伦的象形文字?又把如此巨大的石碑运回来,牢固地竖立在指定的位置上?是古埃及人完成了简直无法想像的事情,你们法国人欢呼什么呀?

巴黎实实在在是一座用精美的石头堆成的古城,它的桥,它的路,它的雕塑,它的房屋,它的屋沿屋顶,它的门窗,到处都是古老的、精美的石雕。

就在我们吃中饭的地方,我随便一看牌子上房子的建筑时间:1830—1905,巴黎的老房子,外观只是清洁,是不能动的,里面的装修是在变,随着时代地发展而变化,外貌则永久地保留下来,这么大的城市,规划也很不错,房子一般五六层,大街小巷没有凹凸不一的,全都整整齐齐,据说200多年前就定了下来,直到现在也很少改变。

我边剔着牙缝的残渣,一边有些悲哀地想着我们的建筑,有的只修几十年,十几年,更短的几年就推到重修,这是浪费资源和财富,我们还不是那么富裕,再说就是富裕了,也不能这样呀。

我们土家传统的吊脚楼也一样,正在大量地消失。中国的建筑是一部木头的历史,而西方建筑是一部石头的历史,它们要保存要容易得多,而木头保存就相当不容易了,火烧虫蛀,战争的破坏等等。

我国历史上,秦朝的阿房宫、汉代的未央宫,唐朝的大明宫等,历代皇帝倾其国力所造的皇宫庭院,可惜都没有保存下来。

三   巴黎圣母院

中国看庙,欧洲看教堂,此话不错,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我们家乡可以说村村有庙。

欧洲的教堂真多,到处都是,又大又漂亮,从德国的法兰克福大教堂开始,·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的杜莫大教堂,威尼斯的圣母可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这些大教堂,是西方建筑的艺术精华,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短的上百年,长的六百多年才修建完成的。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巴黎圣母院,我大学时看过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也看过根据雨果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吉卜赛少女爱斯梅拉达乖得尿滴,又漂亮又美丽又纯真,当时年轻的我,对她特别地爱,对她的遭遇特别同情,对她的死特别地惋惜,而圣母院里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奇丑无比,硬是丑得尿滴,几何形的脸,四面体的鼻子,马蹄形的嘴,参差不齐的牙齿,独眼,耳聋,驼背似乎上帝将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在了他的身上,外貌丑陋的他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

我恨圣母院副主教弗罗洛,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内心邪恶。

作者用极端的对比的手法刻画了一群性格鲜明生动、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人物形象,告诉我们:人不能过分追逐外表美,不能以貌取人。因为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美丽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龌龊可耻、卑鄙扭曲的人心。

巴黎圣母院到了,双塔式的建筑我好像不是第一次,而是好像多次来过一样的熟悉,排队、等待,巴黎圣母院越来越近,我不放过一点一滴地拍照,我恨不得全都拍回去。

进去要脱帽,进去后,神圣与庄严的圣殿里,人头攒动,但很静,大家说话声音都压得极低,好像怕惊动了神灵,两边还有在和上帝对话的天主教徒,他们在灵魂的洗涤。

巨大的石柱,巨大的空间,高高的穹顶,精美的雕刻,花枝样的灯座,五彩的玻璃。。。。。。,我真的恨不得多长双眼睛,我在里面神游着,不知不觉地走到中间的最前面,静静地坐了下来,和那些虔诚的天主教徒一起默默地对神灵祷告,和上帝交流。

一个人活了60多岁,肯定有很多的私密,私情,想和神来沟通,虽然饱经沧桑,阅尽人间冷暖,作为男人把很多的苦累、委屈、无奈压在心底,不想给别人说,不想增加别人的痛苦,不想让别人多一份忧愁和烦恼。

女人有什么事都可以说,可以给闺蜜说,可以给邻居说,可以给大家说,可以让全世界都知道她的喜怒哀乐,实在不行的话,她可以哭,可以用眼泪来诉说。

男人是不行的,我想有很多很多的男人和我一样,有些话可以给领导说,有些话可以给朋友说,有些话可以给老婆说,有些话给谁也不能说,只能给上帝说,只能给上帝倾诉,我们不是要上帝指点迷津,也不是要上帝解困去惑。

我们只是想找一个人交流,上帝就是男人最合适的人选,我想男人都有这种想法吧,男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威武坚强,或者笑呵呵的,有时实际上比女人还脆弱。

我对这些天主教徒们有些羡慕起来,他们可以每天,每个礼拜与上帝对话。

阳光从高高的穹顶,透过五彩的玻璃射了进来,我仿佛感觉神从天空降临,要和我说些什么似的。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我在法国巴黎圣母院,忘记了导游的嘱咐,集合时间早已过了,我还沉沁在忘我的境界里。

我终于想起了我在异国他乡,我站了起来留恋地离开,在门口又买了个钥匙上的挂件,作为纪念。上面的英文字母我不认识,但愿它是巴黎圣母院的缩写。

我急匆匆赶到查理大帝的雕像后面,这是集合地点,时间已超二十多分钟,一个熟悉的面孔也没有,全是外国人,大家都走了,难道导游没清人吗?我不知道他们当时的情况,我没有准时赶来,是我的错,现在怎么办?语言又不通。

最要命的是我的电话国际漫游没有开通,联系不上他们,他们也联系不到我,我想不能急,想想办法,一是找一个中国导游,看他认识不认识李桃省,二是找个地方打电话,可是导游的电话在车上的背包里,这个想法否定了,三是去找法国的警察,要他们帮忙,四是去找中国大使馆。

如果这一切都不行的话,我瞟了瞟卖小东西的吉卜赛美丽女郎,可是,出发前导游警告过我们,这些吉卜赛女郎给你卖东西或者要你签名的话,不要理睬她们,因为她们趁机偷钱偷东西,我想起雨果笔下的的吉卜赛少女爱斯梅拉达,是那么的美丽纯真,我有些不相信导游的警告,但还是有点害怕她们。

我又看了看吉卜赛女郎,美丽,高挑,身材是一流的,屁股小小的,腰杆细细的,特别是她的鼻子不是那么高,那么尖,也没有弯勾,很像中国美女的蒜头鼻,这一点特别打动了我的心,那么漂亮的姑娘会偷钱吗?我不相信,万一今天找不到队伍,只好和她们在桥下或者街头混一夜再说,我身上还有几百欧,对付一个晚上应该可以了吧。

我突然想起我们可爱的谭芳小姑娘,给我发的消息里面有李导的电话,一查果然有,有了电话,我高兴起来,现在随便找个中国人,就能找到李导,我跑到长长的排队中找中国人面孔,我找到一个戴眼镜的问:“是中国人吗?”他理都没理,狗日的可能是日本人,我接连问了几个,都听不懂我的话。

我只好回到原地,因为他们发现我丢了,如果回来找,我不在,他们去那里找,前面来了两个40多岁的一男一女,好像是中国人,我急忙上去一问,果然是中国青岛的,哎呀呀,一时间觉得他们分外亲切,我告诉了他们我的困境,想借他们电话一用,他们十分同情,紧接着就给我拨电话,很快就通了,我还没开口,手机里传来李导熟悉而着急的声音:“你在原地不动,我马上过来。”

我的心落了下来,恭恭敬敬地用双手把手机还给了青岛人,千恩万谢地连声地谢谢。

他们走开了,好一阵,我突然想起应该和他们合个影,留个电话,以后好联系呀,他们一定在排队,我急忙去找,身后传来李导的喊声:“老丰!老丰!”我停住了,和李导打的回了队伍,花费七点三欧,我一直到现在还后悔这件事情。

我对李桃省导游是又是亲又是恨,亲的是他来接我回团队,恨的是搅乱了我和吉卜赛美丽女郎的美梦,失去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四    阿尔卑斯

铁力士雪山,是阿尔卑斯山著名的风景区,要比两个天门山还高,海拔3238米。

这是自费项目115欧。价格不菲,雪山上肯定很冷,我带了一件抓绒衣,缆车和张家界的一样,干净舒适,可坐6人,上山的缆车分成三段,两个中转站,一直往上爬,全程约45分钟可达山顶。

第一段没有雪,森林,草地,牛羊,第二段慢慢地有了积雪,越往上积雪越多,第三段的缆车是两个一上一下的大圆盘,世界首创的旋转登山缆车,可承载80位乘客,每程都会旋转360度一圈,可以全方位地欣赏银装素裹的阿尔卑斯山,美景尽入眼帘。

最可爱的是缆车的上方,有倍感亲切的中国字:热烈欢迎搭乘世界第一的高空旋转缆车。在西方最壮丽的景点有我们的中文,看得出,原来是没有中文牌的位置的,后来中国人越来越多,中文牌反而凌驾于英语牌之上。这说明了什么,你懂的。

到达山顶缆车站。山顶缆车站共5层,第一层为连接山下的缆车站口、纪念品商店和冰洞。此冰洞是天然形成的一条长长深入山体的天然洞穴,内壁终年覆盖有厚厚的冰层,第二层有食品补给,有面条,有甜筒雪糕。第三层第四层我没有去,第五层直接通向外面。

出了缆车站之后可以见到一个天台,连接着终日不化的积雪平台。进入积雪地带后左边是平的,右边是小山。

我们一出缆车站强烈的雪光反射,让我们睁不开眼,山顶山腰全是欢乐的人群,我们马上也融入了这快乐的海洋,爬上山顶大喊大叫。可惜天气不好,雾蒙蒙一片,看不到阿尔卑斯山壮丽的雄姿,老天可怜我们,一阵风扫掉了大雾,让我们隐隐约约看到一点白云下绵延的山峰和峡谷。

我想起二百多年前,拿破仑为争取时间,率领一支军队艰难地翻越险峻的阿尔卑斯山,抄近道越过圣伯纳隘道,进入意大利,从背后给奥地利的军队出其不意的打击。

原本奥地利人以为阿尔卑斯山是天险,拿破仑难以轻易逾越。但是拿破仑就是做到了,用坚不可摧的意志力,战胜了面前的困难,翻过阿尔卑斯山,让敌人再次屈服在自己脚下。

学过外国历史的,肯定对《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这幅油画特别熟悉。陡坡阴沉的天空,拿破仑骑着白色的高头大马,神威凛凛,大斗篷逆风飞扬。人物的内心世界跃然纸上,显现出一往无前的气势。大军在背景中顺着他所指的方向奋力向前,整个画面给人以激越向上的冲击力。他的右手指向高高的山峰。

拿破仑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对自己说不可能!

拿破仑对我们中国非常重视,他评价中国说:中国是一头睡狮,一旦醒来将震憾世界。

大家在山顶还在疯狂地拍照,大家在山顶疯狂够了,也玩累了,准备下山,看见有人是滑下去的,有人说:“我们也滑下去!”大家一致同意,一时童心大起,不管什么高级裤子,毛料不毛料。

这些爷爷奶奶辈级的人物,好像又回到童年,好像小时候一样在偏坡上往下梭,小时候没想那么多,十分地快活,才穿的新裤子,几家伙就会磨破,露出屁股来,那时候生活困难,买条新裤子,要钱还要布票,大人是会打屁股的,可现在我们追求的是快乐,是享受,莫说破一条裤子,就是破十条又何妨!

嘻嘻哈哈中,大家一个个鼓足勇气,大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慨,从上面滑了下来,虽然勇气可佳,但一个个狼狈不堪,丑态百出。

树木成林,一个美丽的女教师,全然不顾师道尊严,横七竖八地从雪山上横了下来,可怜我们敬爱的团长山野闲人,还有星哥,顾不得领导身份,屁滚尿流地也从山上栽了下来。

当然我也不例外,先一屁股坐在雪地上试试,好像不冷,就顺着前面人滑成的一道雪槽梭了下来,跟在我后面的老干部实在可恶之极,我在前面稍微慢了一点,她就用脚来踢,不管是我的脑壳,肩膀,她一阵乱踢,边踢还边骂笨猪,一边笑过不停,我怒火万丈,想抓住她的脚拖在我的前面,可又停不下来,任由她的糟蹋和蹂躏。

惊心动魄的几分钟,老骨头们终生难忘,一个个的屁股都是湿淋淋的,好像什么?我不说了,你懂的。

下山后,我头痛,怕是老干部把我踢成了脑震荡,本来想找老干部麻烦,要点医药费,但是,她的丈夫是我的好朋友,我又开不了口,只好哑巴吃苦瓜苦在心里。

还有个问题,我一直百思而不得其解,白雪皑皑的三千多米的高峰,为什么一点都不冷,反而发热,我抓绒衣都穿不住,穿着短袖体恤,一点不觉得冷,抓绒衣反而成了累赘。如果在我们哪里,白雪皑皑的三千多米的高峰上,风一吹尿都要冷滴,一件薄薄的抓绒衣根本挡不住刺骨的寒冷,这是其一。

其二,山上的温度我估计应该零上几度,或十几度,那为什么积雪不融化呢?我们还怀疑这是不是雪?可拿在手上一搓就成了水,确实是雪,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哦!

不过,冰洞里奇寒无比,我穿着抓绒衣,根本抵挡不住寒冷的袭击,一分钟也待不下去,赶快退了出来。

五     威尼斯的贡多拉

贡多拉的意思就是轻快的小船。

这是意大利威尼斯独有的游览小船,两头尖尖的高高翘起,好像弯弯的月亮,贡多拉有大有小,小的是双人情侣座,大的最多可乘六人。

船夫站在船尾。贡多拉船夫好像统一了服装,都穿着一件带横条的紧身针织上衣,只是颜色不同,有的戴着一项草帽。有的没戴。据说贡多拉船夫月薪2万欧,年轻的船夫特别英俊,是威尼斯漂亮女孩的择偶首选。

所有的建筑地基都淹没在水中,据说这里的建筑方法,是先在水底下的泥土上打下大木桩,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打牢了,铺上木板,然后就盖房子,这儿的房子都是这么建造的。

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当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全被砍完了。这样的房子,也不用担心水下的木头烂了,它不会烂的,而且会越变越硬,愈久弥坚。此前考古者挖掘马可·波罗的故居,挖出的木头坚硬如铁,出水后见了氧才朽。

真像我们中国的一句俗语:湿千年,干千年,干干湿湿两三年。

这是自费项目,我们每人花了35欧,贡多拉在幽长狭窄的水巷中摇曳,要使小船随时随地保持平衡,摇得稳稳当当,需要相当高超的技术。船夫控制的很好,划得也很稳。

我们穿过一座又一座的小桥。两头尖尖的贡多拉来来往往,水巷很窄很挤但不堵,有条不紊,在威尼斯坐贡多拉,我的感觉就像在永州新田逛古村落,好像在北京逛胡同一样。

我发现水巷里下面的好多门已经被水淹了一小部分,是不是地面下陷,后来看了资料,还真的是这样,

这座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城市,享有水城、水上都市、百岛城等美称。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不会因水而衰,因水而亡呢?

实际上威尼斯下沉这一事实早已为世人所知,据说威尼斯市政府官员已经在全力阻止这座城市埋葬在水中,但是其速度还是出乎人们的意料,比人们预想的要快五倍。

世界上大多数城市的下沉是由于海平面上升,但威尼斯有一个额外的问题:为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求,人们大量开采地下水,这种行为虽然后来被禁止,但恶果已不可挽回:整个城市在20年内下沉了30厘米,威尼斯人生活的中心--圣马可广场只高于警戒水位30厘米。科学家表示,如果再不想办法遏制洪水的袭击,到下个世纪,威尼斯将成为一个无法居住的地方。

想什么办法呢?自然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也许,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聪明的意大利人会想出办法来的。

威尼斯这座世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城市,景色旖旎、风光独好,城内历史古迹比比皆是,是一座风景如画而又古韵十足的历史名城,这里的所有景色都离不开水。威尼斯全市河道,运河共计177条。靠401座各式桥梁把它们连接起来。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马路,市内没有汽车和自行车,也没有交通指挥灯,船是市内唯一的交通工具。除了小艇以外,所有交通工具都是明令禁止的。

我们从小巷里钻了出来,来到大街上,威尼斯的大街就是大运河,宽阔河面让我们豁然开朗,风景扑面而来。

沿着这条号称“威尼斯最长的街道”,可以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沿岸的近200栋宫殿、豪宅和几座教堂,多半建于14至16世纪,看起来就像水中升起的一座艺术长廊。大运河真的像一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一样,各式船只往来穿梭其上,最别致的当然还是贡多拉。

在这样的街道上行走,人是不动的,两边的建筑也是不动的,只有船在移动,街道在移动。

我们很舒适坐在徐徐滑动的贡多拉里,慢慢悠悠的穿梭在大街小巷,那份惬意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很浪漫,很开心,我们摇摇晃晃地穿越几百,上千年,近距离地感受水城的历史风情。

河水还是脏了一点,有点怪怪的味道。

不坐贡多拉怎么算玩过威尼斯呢?虽然有点贵,还是物有所值。

我后来问了问别人,说是白天包船八十欧30分钟,晚上包船100欧40分钟。

美中不足的是导游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本来到圣马可广场8点多了,导游又把我们卖给本地一个女导游,这个女导游根本不管我们死活,先要我们看什么水晶制作,实际就是要我们买东西。

我看时间,宝贵时间被她浪费了40多分钟,在其它地方还情有可原,可在这里,我们宝贵时间本来就不多,鄙人看着她,一时奇丑无比,真地恨不得吃她的肉,吃她肉鄙人还嫌她臭,说实在的,还是我们的李导弄的鬼。

六  罗马

罗马是意大利首都,是有着辉煌历史的古城,好像我国西安一样,随便刨刨都是秦砖汉瓦。

斗兽场是罗马城市的地标与名片。

可我最喜欢的是街道边上、古老建筑中的百年古松,这些外国的古松树和我们家乡的松树一样,我感到特别亲切,因为小时捡柴,经常爬上松树去砍干枯的树枝,春秋时在松树的周围生长着美味的红枞菌、乌枞菌,不同地是,这些古老的大松树都被精心修理过,像一朵朵翠绿欲滴的硕大蘑菇,亭亭玉立,与天空中洁白的云朵、和古老的淡黄建筑相互映衬,让人赏心悦目。

闻君千遍不如见君一面,纵使你看了一万张斗兽场的照片,当你走近它时你还是会深深震撼。斗兽场又称圆形竞技场,像一座由石灰石垒成的顶部凹陷的小山。斗兽场外墙上全是巨大的、令人生畏的拱门。

据说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下面的勇士在人兽互搏,而整个斗兽场山呼海啸。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个斗兽场一砖一石都沁着血的气息。

虽然斗兽场里面没有什么实质的东西,我还是想花15欧进去看看,广场上很多人排队参观斗兽场内部,可我们规定的自由活动时间有限,只能在外观看看,拍照。

在这个巨大的默默的古建筑旁边,我感到十分渺小,又有种“白云千载空悠悠”的寂寞。

我走在罗马的古道上,从时间上看,罗马古道和秦始皇修的古道差不多,从道路质量上看,罗马古道是石板路,秦古道主要是夯土为路,这就是为什么秦古道至今影踪难觅,而罗马古道却风采依旧!

沿着罗马古道前行,走进一排大柱子的长廊,一不小心,我就走进了另外一个国家梵蒂冈。

梵蒂冈很小,面积没有一个机场大,户口的总人数1000人左右,是一个没有女人和小孩的国家。

梵蒂冈也很大,天主教徒十几亿,遍布世界各地,它在世界上179个国家和地区派驻有“圣座大使”。

世界上有179个国家和地区在罗马派有驻梵蒂冈的使节。

梵蒂冈在政治上,文化等领域拥有美国、中国、俄罗斯一样重要的影响力。

梵蒂冈实质上是坐落在大利境内的国中之国,梵蒂冈的核心是圣彼得大教堂,也是全球第一大教堂。

教堂前面是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感受,那就是——震撼!震撼! 震撼得我无比虔敬。

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变得无比卑微和渺小,不管你是不是天主教徒,当你走进这座能容纳万人的世界上最大最华贵的教堂的那一刻起,你就不由自主地小心地摒住了自己的呼吸。对面前的一切产生出了敬畏之心,就好像被这里的上帝抓住了灵魂。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华丽到令人惶恐不安,令人窒息。教堂中央著名的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大殿内有很多巨大的雕像和浮雕,大殿的左右两边是一个接一个的小的殿堂,每个小殿内都装饰着珍贵的壁画、浮雕和雕像。

拥有无上神权的教皇居住在这里。成为在人间主宰一切的上帝的化身。他借用这人间建筑的天堂使自己变得无限高大和威严,让你害怕。

圣彼得教堂不仅是一座富丽堂皇值得参观的建筑圣殿,而且是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建筑艺术瑰宝,更是一座伟大的艺术殿堂,它所拥有多达百件的艺术瑰宝,更被视为无价的资产。

导游说,最惹人注意的雕刻艺术杰作主要有三件:,导游说得不错,

一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手。

二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三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

我喜欢的是刚走进大门处的两个小天使,看多了众多的统治者、勇士、殉难者的冷峻的雕像、看到这天真可爱的小天使时,由然而生的是安慰、美好。

未雕刻加工的红白相间天然大理石,在这里也格外的漂亮高贵。

我在教堂的华丽装饰和精美雕塑中行走。天堂里所有的富丽堂皇的元素,都在这里尽善尽美的展现。在我的脑海里变得立体,变得生动。不再是明信片里的画面,不再是教科书里的文字,不再是观光片中的镜头。我真真切切地踩在历史中,抚摸着千年的古迹,体会着时空交错的落寞与喜悦……

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瑞士人,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七 辛苦换了几欧元,几泡屎尿全屙完

出发前,换了1000欧元,花了我7480元,***和美金差不多。一个欧相当于七块多人民币。

在欧洲的十天,大家一反常态,好像暴发富,腰缠万贯的财主老爷一样,好像钱就是纸一样,一个欧撒泡尿,屙!2,5欧的矿泉水,喝!5个欧一根冰棒,拿!十个欧的照片,要!二十欧的一碗面条,吃!红磨坊的一场歌舞145个欧,看!

我的个咚格里格咚,145个欧一千多元人民币,还是有点贵吧,可怜我的老同学张仲鑫,因为贪吃喝了一杯红酒,竟然在这世界级顶尖的艺术殿堂里睡了一夜,连西方美女那雪白的、迷人的、高耸的乳包包都没看见,千载一逢的良机,就被老同学白白错过了,实在可惜,可怜呀,还好,他没有鼾声如雷,没有影响别人。

在瑞士琉森,这个湖光山色相互映衬的美丽地方,旅行社全天都没有安排中餐晚餐,理由是没有中餐馆,大家随便吃,实际上这里有中餐馆,只是这里物价很贵,旅行社安排我们吃饭的话,他们不划算。为了寻找中餐馆,我从下面的木制廊桥。走到上面的木制廊桥。又走到河对岸,转了几个大圈,我在街上走来走去,没有发现。

十一点从雪山下来,现在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肚子饿了想吃东西了,我走进超市,全是西方面包和一些花花绿绿不知名的东西,我看了一眼,没有一点食欲,走了出来,我坐在湖边的凳子上,饿着肚子望着眼前美丽的琉森湖,如同明媚秀丽的山水画卷,阿尔卑斯高耸入云的雪山,如童话般的,还是那样的神奇美丽,我悲哀地心想:光有上层建筑还是不行的,还要经济基础哦。

这时候,我特别想念一盘红辣椒回锅肉,西红柿炒鸡蛋,没有这些菜的话,来一锅王家坪的腊猪脚将就一下也可以,实在不行的话,来个香喷喷的三下锅也行呀,如果再来一杯小锅米酒或者有劲的包谷烧,那就是两娘母赶场完美无比,可惜涎水留了一大堆,只是黄粱美梦。

我实在忍不住,小摊的火腿肠的香味吸引了我,我站起来来到小摊,指着火腿肠比划,小摊主是个中年妇女,在空中写了个8,八个欧有点贵,人民币六十多元呀,我掏出一把零钱,也不知道那是块块,那个是角角,那个是分分?让她自己来挑。

中年妇女很热情,笑着拿起一个面包,划开,挤了些黄黄的糊糊,把火腿肠夹在中间给了我,那黄黄的糊糊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把儿都只差酸出来,我又舍不得甩掉,用嘴把黄色的糊糊去掉,嘴巴糊得好像鸡屁股一样,我再也不敢乱卖东西了。

我走到木制廊桥下面,突然发现一个美丽的外国姑娘好像在吃面,我大喜过望,站在旁边,斜斜地瞟了一眼,是面条,但像女人的卷发一样,一卷一卷的,我看了看有图有价的牌子,好像卷发的面条,二十六点五欧,更可怕的是,和黄色的糊糊搅拌在一起。我咽了一口口水,只好离开。

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湖边小村,环境特别优美,更美的是,宾馆有方便面卖,五个欧一桶,我买了两桶,虽然七十多元,但我觉得是皇恩浩荡,情比泰山。我拿来老黄送我的半瓶红酒,开始狼吞虎咽; 大快朵颐,后来细嚼慢咽; 慢慢品酒,看着窗外的美景,酒醉面饱,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去欧洲我忘了带水杯,是忘了装进去,没办法,在德国一个加油站超市里,我拿了一瓶水,没标价,我想最多二三个欧,一结账四个欧,狗日的德国鬼子,这莫是仙水,又不好问,又不好说。

不过,全靠这个塑料瓶子,我和常德的一个年轻人喝了十天的自来水,是导游说的,欧洲的自来水很干净,可以喝。狗日的洋鬼子,还真行,十天我没有拉一次肚子。

从第一天吃早餐,因为不懂英文,对摆在那里的箱子发愁,弄不明白上面那个按纽是牛奶?,我就拿个杯子乱按,什么茶水,咖啡,酸奶,果汁等都接一点,那个味道又苦又酸又甜。

彪形大汉的黑人看着我,我又不好意思倒掉,硬生生地往肚子里灌,后来加了两块方糖才好吃点,第二天找不到方糖,怎么连糖都没有,还是老同学告诉我那个棒棒里是糖。

还有卫生间里的洗发水、沐浴露,我一直没搞清楚,不管三七二十一,倒在头上有泡泡就行。

乱扯一气,扯得太多了,打住。

2016年6月30日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9-1-3 14:41 写的还不错嘛

谢谢( 本文作者 : 古董古玩古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