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新疆 狼塔 狼塔 ---- 初次见面,感恩您的照顾!(2019年1月冬季狼塔C线)持续更新中。。。

作者:寻找蜗牛     45588人关注 2019-4-2 11:39

《写在前面》

2019年1月13号和三个队友从呼图壁出发,用时11天,1月23从古仁郭勒水泥桥出,完成了狼塔C线的冬季重装徒步穿越。

从12年的骑行开始,到后来的徒步,接触户外运动已经有六七个年头了,前前后后也去过一些地方,但始终没有写过一篇游记攻略。此次狼塔之行,感触颇深,故写下此游记攻略以作留念。

PS:如果只想简单了解此次行程的天气路况、装备补给等,就只用看最前面。装备不够专业,对于这次行程来说,只是够用,不喜勿喷。

图片需单击放大

冬季可能会封山,建议提前咨询好是否可以入山

《缘起》

18年12月,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想要出去走走,可是去哪里呢?打开8264,想看看上面有没有合适的“AA约伴”。翻了几页,一个冬狼的帖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几年前有幸去过一次新疆,可当时比较热衷骑行,对徒步还不是很了解。后来接触了徒步,才知道新疆有几条绝美的徒步路线。从那时起,狼塔就在我的心里种下了种子,每每看到这个名字就激动不已,想着什么时候一定要去走走。这一想就是好几年,而这一次,不想再错过。

添加了发帖人(老李)的微信,还记得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感动,终于有人说想去了”,当然打招呼的“你好”不算,哈哈。通过聊天得知:现在只有两个人是确定的(他和老王),还有两个在犹豫,冬季要三人以上的团队才能报备进山,所以为了保证成行,急需队友。我跟他说了自己的户外经历,也很诚实地告诉他,自己没有走过这条线,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图片和文字。

我也坦白了自己的担忧:1. 对线路的担忧,夏季的狼塔光听听都让人生畏,更何况冬季的狼塔。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及膝深的积雪、模糊的路迹、凶猛的野生动物、几乎零补给,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 2. 对队友的担忧,据了解,现在确定成行的两个人(老王和老李)都没有走过狼塔,万一另外一个走过狼塔的队友(日月星)不能成行,那我们三个将会面临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虽说有海聊和GPS,提前也会在手机里下载轨迹,但在大自然面前,这些都显示那么弱小和单薄,毫无抵抗力(后来也证实,GPS有出现死机、延迟和定位不准的情况。手机虽然没有死机,但是也有出现两次连不上GPS、无法定位的情况)。 3. 也是最为担忧的一点,对团队的担忧。我们以前没有一起走过线,对彼此都不了解。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是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也可以战胜很多困难。但如果团队出了问题,这比残酷的自然环境更为严重、更为恐怖。

得知我的担忧后,老李告诉我另外一个已确定的队友(老王)刚走完冬季鳌太,而他自己以前和老王一起走过线,他俩绝对是值得信任的人,绝对不会出现抛弃队友的情况。老李还发给我铁哥的冬季狼塔穿越的攻略和轨迹,整理了所需的装备信息以作参考(这些让我觉得他是一个靠谱的队友)。在接下来的交谈中,我们的某些观念也挺契合。于是我正式地加入了这个小队伍,并且开始期待接下来的狼塔之行。。。

《初印象》

11号上午10点半,我背着大包走出了乌鲁木齐火车站,历时49个小时,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

首先感受到的是“温暖”,回头一看,是阳光。北京时间的10点半,对于乌鲁木齐来说还是早晨的8点半,现在的太阳正冉冉升起,给人以生机和希望。加上这和煦的阳光,自然心生一股暖意。

其次袭来的是“冷”,从南到北,一路上不断重复的一个动作就是“加衣服”。但这里的冷,并不是单单衣服就可以解决的,必须每一个毛孔都参与战斗才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而原属于本能的“呼吸”,在这里也要加入人为地自主控制才能顺利完成,简而言之就是鼻涕被冻住了,导致呼吸不畅。

连上数据网路,打开天气APP,想要看看这刺骨的寒冷到底是多少度,可是刷新、刷新、不断地刷新,一分钟过去了,还是显示的“当前网络不可用,请检查网络设置”。是的,这就是让我记忆深刻地第三点——龟速的网络。作为一个用惯了4G的南方人,瞬间很同情本地人,但是后来听说本地卡的数据网络会快很多。嗯,好吧!还是同情同情自己吧!

转眼一想,接下来有十天的时间是完全没有网络的,连信号都没有。瞬间又觉得很是满足。哈哈,是的,我就是一个特别能自我安慰、特别容易满足的人。。。

乌鲁木齐火车站前的阳光:

《突如其来的温暖》

1月12号,迷迷糊糊中听到师傅喊了一声:呼图壁到了!走下大巴,道路两旁全是积雪,路边的行人从头到脚包裹得特严实,只剩两只眼睛还漏在外面,就像严寒下的边防战士依旧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一样。我想,如果眼睛不是用来看东西的,那么它也应该早就被包裹了起来。
由于我们的另外一个队友是“狼塔户外”的日月星,所以狼塔户外的前辈们就约定好今晚聚餐为其送行,当然,作为队友的我们仨(老王、老李、我)也顺便沾沾他的光。十几人没一会儿就到齐了,面对全是陌生的脸,我有些拘谨和紧张。现在都还清晰的记得,当时手心全是汗。虽然接触户外运动六七年了,但以前几乎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走(路上遇到同行的人不算),组团出行,这是第二次。平时的送行或者接风,都只限于自己的三五好友,这么大的场面,还是第一次见,手足无措也在所难免了。不过好在上菜的速度挺快的,只要一动筷,我就不用像雕塑一样坐在那儿了,也能缓解一些尴尬。当然,以上都只是我个人的感受(见谅,因为自己不是很自来熟)。然而,实际情况是。。。
每一位新到的前辈都热情地和已入座的前辈们打招呼,或拥抱、或握手,然后就拉起了家常。前辈们说狼塔是他们的后花园,时不时就去走走,所以很是了解。对于我们三个没走过这条线的后生,他们有些担心,尤其担心我(女生、个子不高、负重大)。所以前辈们不厌其烦地向我们介绍线路上的每个地方:白杨沟达坂、马鞍营地、空中栈道、台河、一棵树营地、60°流沙坡、冰达坂。。。跟我们说着各种“注意事项”:冻伤了怎么办,落水了怎么办,迷路了怎么办,哪里有牧民和牧屋,哪里有补给。。。所有他们能想到的,都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生怕自己遗漏了一点点。当然,他们再三叮嘱的有两点:其一,三个180+身高的男生要照顾我这个女生;其二,如果白杨沟达坂没有信心翻过去,那就回撤,因为一旦翻过去了,往前走和往后撤的难度都很大。
面对一大桌的地道新疆菜,身为一个四川人,不得不承认新疆菜并不比川菜差,有些还更合我的口味,面条很劲道、羊肉一点儿也不膻、大盘鸡很软很入味。。。饭饱之际,自然而然想到的当然是酒了。前辈们纷纷提酒欢迎我们,并预祝我们此次行程顺利。觥筹交错之时,凤凰哥唱起了歌,场面一下子就被点燃了,大家都尽情地吃着、喝着、唱着、笑着。这样的场景,只有在大学时,曾和那群死党朋友经历过。
本来以为只是一般的简单聚餐,可是各位长辈的关怀,其乐融融的景象,这突如其来的温暖,突然就有点模糊了眼眶。。。

和狼塔户外的前辈们合影:

《人员介绍》

都更新两次了,大家可能都还不知道谁是谁,下面做个简单的介绍吧:

1、日月星(星哥):呼图壁本地人,曾经当过兵,现兼职狼塔户外的领队。走过狼塔、乌孙、博格达等路线,为人风趣幽默。

2、老王:浙江人,刚走完冬季鳌太,接着又来冬季狼塔,是我们的首发开路先锋。用“技高胆大”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此次狼塔之行只为陪老李,老李为何人,请往下看。

3、老李:广东人,曾和老王在贡嘎一见如故,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一起走线,一起抽烟,一起吃肉,一起“磨牙”,为人可靠、有担当。

4、蜗牛(本人):四川人,爱吃辣。

《Day 01: 进入荒野》

1、呼图壁县——白杨沟煤矿——登记站

包车,后面有一段路比较烂,而且要爬坡,所以最好用四驱车)

2、登记站——公路旁的小牧屋

(约7KM,全程公路,积雪到脚背左右,有车辙印,很好走,但要注意有些地方有暗冰)

9点多,我们四个陆续到达了“狼塔户外”店,做最后的整理和打包工作。自在哥给我们买来了几个馕,说是抗饿。最后证明:该馕是宝物!不仅抗饿,还很香,让人食欲大增,最重要的是还可以给老王和老李在白天的行走途中磨牙。哈哈哈哈,“老王老李容易饿、吃得多”这件事情,在荒无人烟的冰天雪地里,总能让我们四个找到共同话题,然后为之哈哈大笑,最后不仅能让氛围变得轻松有趣,也能为行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几个狼塔户外的前辈也来送行,他们知道星哥爱喝酒,于是带来了很多江小白,倒满了两个500多毫升的矿泉水瓶。牛肉、羊肉、马肉、午餐肉、士力架,塞满了背包的每一个角落,最后桌上还剩下来一大袋吃的。我们的宗旨是:一不能冻着,二不能饿着。

11点左右,收拾完毕,与前来送行的“狼塔户外”的前辈们合影,一人带了一瓶可乐就上了车。新疆的公路很平坦,给人一望无际的感觉,看着道路两旁的积雪和光秃秃的树,莫名有点儿兴奋,也有点儿紧张和担心,因为不知前途为何。忽然有鼾声传来,回头发现原来是老李进入了梦乡。

12点多,汽车驶进了一个村庄,星哥提议在这里吃午饭。原因有三:其一这里的拌面很地道;其二在进山前要吃顿好的,留个念想,因为路上只能吃自己带的干粮了;其三,也是我们不得不在这里吃的重要原因,这里是到登记站前的最后一个村庄。不过,吃完我就后悔了,因为我觉得不应该在进山前吃这么好吃的东西,在山里肯定会特别想念它的味道,想而不得的感觉是多么的难熬。

下午2点左右,我们来到了白杨沟森林管护所(登记站),与送行的前辈们一一告别后,转身进入了雪地。。。

“狼塔户外”前与送行的前辈们合影:

四川人的地道新疆拌面:

白杨沟森林管护所(登记站):

登记站前,前辈为我们四个拍的合照:

沿着公路前行约7km,在一拐弯处,路旁出现一牧屋,这是遇见的第一个牧屋。虽没有天黑,但我们还是决定住下。卸包、加衣服、铺“床”、报平安、打雪、烧开水、煮饭,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第一晚,大家都很兴奋,特别是老王和老李。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清点“家产”,有多少馕、有多少烟、有多少鸡腿,如数家珍。星哥则在一旁琢磨怎样能把火生得更旺,什么样的姿势烤火会更舒服,什么样的搭配比例才能让肉更香、酒更醇。。。

天很蓝、云很白、路很宽:

牧屋和我的三个队友:

报平安的星哥:

清点家产的老王和老李:

老李对老王说:兄弟来一根?

老王说:棒棒哒!

喝酒吃肉的星哥:

烟雾缭绕的小牧屋:

夜已深,抬头仰望,夜空很明净,布满星辰。转头回望这烟雾缭绕的小屋,是的,我们真的进入荒野了!!!

《Day 02:梦想中的生活》

1.牧屋----大水灌/通常情况下的徒步起点

(约2.5km,公路,路况和昨天一样)

2.大水灌----哈萨克牧民家

(约9km,马道,大部分路迹清晰且有脚印,比较好走,积雪深度为脚踝至小腿,中途有平地和牧屋可扎营)

由于昨天没走多少,所以决定今天早点出发,于是我们就像太阳一样,8点起了床。可是烧水煮饭、收拾打包,还是10点40了,才不情愿地走出了小屋,因为这里实在太舒服了,真想再多待一天。

告别小牧屋:

沿着公路前行了约2.5km,这里有一岔路口,右转上小路。不远处有两铁皮房,上面写着商店,当然,冬季是不营业的。

铁皮屋:

沿着马道,顺着白杨沟前行。虽然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阳光也十分耀眼,但在沟内却感受不到太阳一点点的恩惠,稍微停下几分钟,就会冷到发抖。马道虽然被积雪覆盖,但是痕迹很清晰,很多地方也有脚印,所以走起来也不会费力。

飞机划过的云:

小起伏路约6km后,来到一牧场,半山腰有一个牧屋(冬季没动物没牧民),河边有一块小平地和一些被遗弃的物品,想必很多驴友曾在这里休息或者扎营过。这里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打水方便,还能晒到太阳,就是不知道夏季扎营的时候,会不会有牛羊过来“做客”。

小营地休息晒太阳:

在这里,河流出现了左右两分支,沿着左侧的分支前行。冬季,河水早已冻结成冰,走冰面是最省时省力的路线,就当我们准备卸包穿冰爪的时候,星哥提议不用穿冰爪。在我们半信半疑的时候,星哥已经轻轻松松地走了过去,嗯,这就是来自老驴的经验和自信!后来我们都特别喜欢走这种表面有一层薄浮冰(冰水混合物)或者一层雪的冰面,可以不用费劲儿费时间穿冰爪。当然,如果你不能判断是否可以不用穿冰爪,为谨慎起见,还是建议穿冰爪的。

无冰爪走河面:

沿着河边前行2.5km左右,右侧出现两个地窝子(没有顶,墙体也不完善),左前方(河对面)出现三个石头房子。轨迹上显示我们距离下一个牧屋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此时我们有点儿累也有点儿饿了,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就在此附近择优扎营。我们的开路先锋老王决定先行去看看两个石头房子的情况,随后他得出结论:房子无顶,屋内有积雪,墙体可以阻挡一部分风,如果没有更好的扎营处,这里可以将就用。

正在“磨牙”的老王、老李:

前去侦查石头房子的老王:

正当我们犹豫要不要在石头房子扎营的时候,突然闻到了柴火的味道,很是兴奋,告诉老李。老李说他也闻到了,于是我俩仔细搜索四周,不肯放过每一个角落。终于在河道右侧的山脚下(是一个牧场)发现了一个棚子形状的东西,但是由于距离有点儿远,棚子又全被积雪覆盖,所以我们不能确定柴火味儿是不是它发出来的,甚至不能确定它到底是不是一个棚子。但是又累又饿的我们还是不肯放弃这一个机会,有柴火味儿,就说明有人,有人就说明有火有食物,所以老王决定前去一探究竟。十来分钟后,老王垂头丧气地回来了,他说有一个棚子,而且棚子旁边还有一个牧屋(棚子旁边有一个大一点的牧屋,由于我们当时所站之处比较矮,就只看到了棚子),有烟从牧屋飘出来,但是没有人回应他的呼喊,可能是没有人在家。当时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风大了起来,气温也在下降,大家都筋疲力尽、又冷又饿,实在不想往前走了,也不想放弃这么温暖的牧屋。所以大家一致决定请星哥再去一次,因为星哥是呼图壁本地人,应该会方便沟通一点。又是十来分钟过去了,星哥说屋子里的确没有人,但是我们可以先过去等牧民回来。于是我们就把包扛了过去,当我们到达牧屋的时候,正好屋子的主人回来了,原来他们去山上拉柴火去了。我们向他们说了所面临的境况和想法后,他们很热情地向邀请我们在他们的牧屋里休息。

大爷的牧屋:

帮大爷拉柴火的老王、老李:

一进牧屋,暖意袭来,身上的寒冷马上烟消云散,几分钟后就开始脱衣服的节奏,最后都不敢靠火炉太近。进屋子后,大爷就忙碌了起来,又是劈柴、又是烧茶的,生怕怠慢了我们。虽然大爷会讲一些普通话,但我们仨还是听得云里雾里的,此时的星哥发挥了他本地人的优势,和大爷沟通全程无障碍。从谈话中,我们得知牧屋的主人,两位哈萨克族的大爷,一位五十多,一位六十多。他们的家人都住在城里,只有他俩在这里放牧,200多只羊、很多牛、很多马(哈哈,具体数字记不清了),一两个月才出山一次去采购生活必需品。问到他们喜不喜欢城里的生活时,在他们的脸上并没有浮现出向往的神情,他们更喜欢山里的无拘无束和自由自在。其实,我是羡慕他们的,因为自己曾经有一个梦想就是进山里生活。自己动手建一个能遮风避雨的小屋子,开辟一小块荒地种点粮食和蔬菜,平时去放放牧、爬爬山,回到家里看看书、画个画,以山为伴、以树为友,不争不抢、平淡度日。这两位哈萨克大爷正在过我梦想中的生活啊。。。

星哥和大爷畅聊无阻:

天黑了,大爷开始做晚饭,是放了骆驼肉的手抓饭,给我们每人盛了满满的一碗,撑得我们只能躺床上了。饭后,星哥拿出了他的江小白和大爷畅饮,他们的喝酒习惯是拿一个小杯子,倒满,一次一人干杯,大家轮着来。太豪爽了,只有老李和星哥的酒量才敢陪大爷喝,我和老王只能在旁边看着。酒足饭饱后,夜已深,大爷开始张罗着给我们铺床,还给了我们很多被子已被不时之需。他说虽然现在很热,但是等到晚上柴火灭了以后,就会很冷很冷。当时热得出汗的我们没有足够重视大爷的提醒,以为靠自己的羽绒服、羽绒裤就可以睡个美美的觉。结果,不出意外地,我们被冻醒了。那时的大爷会不会在一旁偷笑: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哈哈哈哈。。。

在钢筋水泥筑成的钢铁森林里,物资富足,却依然每天你争我抢。永无止境的欲望,让人都变成了贪婪的猎物。没有真实的言语,没有朴实的情感,让人活在了一个虚假的世界里;在这物资匮乏的大山里,大家反而会倾囊相助、真诚相待,不用多余的言语,生活得真实而美好。。。

《Day 03:保持乐观心态,一切都不会太坏!》

线路:

哈族大爷小牧屋----白杨沟河谷营地(2871营地)----大石头营地

(11km,4h,沿河谷前行,马道+土公路+过河,积雪深度为脚踝到小腿)

早晨10:20 和大爷合影后,我们又踏入了雪地。出了牧场的栅栏,上马道。约3km后,道路变得宽阔了起来,左前方一条冰河印入眼帘,大家都欢欣雀跃了起来,争先恐后地和冰河合影。嗯,那个时候的欢喜是真的,而之后在台河里见到更美的冰河景色时的淡定从容,也是真的(后话)。

和哈族大爷合影:

冰河:

沿着道路继续前行,出现很多爪印,星哥说:“有可能是狼”。立马深吸一口气、环顾四周,确定视线所及之处除了我们四个再无别的活物后,方才放心地呼出刚才那口气。刚平静下来,又看见一只野猪躺在路边,只剩下一副皮囊和一副骨架,其他的均被掏空。星哥又说了:“这可能是狼干的”。本能地一哆嗦,立马又环顾四周,方才放心地把嗓子眼的小心脏吞回胸腔。回到胸腔的心脏飞速跳动,这让我更紧张了,每走两步都要左右看看。当然不是转头看,而只是转动眼珠看,好像生怕自己的动静太大惊动了谁一样。嗯,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有点儿搞笑,哈哈。。。

路旁的野猪:

不一会儿就连续出现好几个石头房子,现在暗自庆幸昨晚我们没有往前另寻其他小牧屋,天黑不说,这儿的石头房子大多无顶,扎营环境可想而知。当然,我们后面也赶过一次夜路,在这么冷的地方赶夜路只能有一个原因:前面的扎营点五星。不然为啥要走夜路,白天舒舒服服的,慢慢溜达,看看美景,晒晒太阳,多好!

无顶石头房子:

沿着河谷旁的土公路前行,太阳出现在了左侧山头上,阳光泻了下来,照得全身都暖暖的。不过同时,担忧也涌上了心头,因为昨晚星哥把他的雪镜送给了哈族大爷。转头问星哥眼睛是否还好,星哥却笑嘻嘻地说:“没事儿,我眼睛小”。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疑问:难道我的眼睛很大吗?还是星哥有“特异功能”?

山顶的太阳和暖暖的阳光:

土公路虽宽,但却不好走,因为是上坡,后来才知道是可以走河面的,这样就不用爬这么高的公路了。不过痛苦的时光总是很短暂,才走不到2km的上坡,就又要沿着马道下到河边去。过河时,请一定要穿冰爪,因为河流湍急,冰面的坡度很大,万一一个不小心失了脚,那可能就不止“失脚”了。

爬土公路的老李:

回望土公路:

土公路转马道下到河边:

星哥像小孩一样在冰面走来走去:

过河:

沿着马道横切,左前方一条蓝色的冰河让我们不自觉地走到了离它最近的地方,不自觉地拿起手机一顿狂拍,老李居然还拿出了单反。要知道,前两晚的星空那么美,不管我们怎么怂恿,他都无动于衷,始终把单反藏得好好地,而此时此刻,我们可啥都没说。

老李、蓝色冰河和尽职的摄影师老王:

紧接着的一条纯白色的冰河让老李只想拍拍拍,但这条河却很是奇怪。河面很宽,看着水流很大,但是它的上游却戛然而止,好像这冻结成冰的河水是从这地里冒出来的、而不是从上游留下来的一样。为了省下穿冰爪的时间,我们决定从边上绕行。绕行途中,有意思的一幕出现了:冰面有水柱喷出。难道真被我言中?这河水真是从地里冒出来的?想必夏季来此,肯定很好玩。

我在拍老李在拍纯白色的冰河:

老李镜头下的冰河:

绕行:

冰下喷出的水柱:

星哥拿出水杯舀水喝,你一定会觉得很奇怪:What?! 这么冷的天喝冰水?!哈哈,不怪你们有这样的反应,因为昨天我忘了写星哥的奇事:吃冰。大家都吃过冰,可在这么冷的环境下吃冰,反正我是拒绝的,光是想想就觉得牙酸。但是星哥吃得不亦乐乎,这是因为南北差异吗?后来我知道不是,因为身为广东人的老李从此也开始了他的吃冰之旅。

星哥舀冰水喝:

这一路的石头房子和地窝子很多,时不时就能遇到,但是太阳还高高挂起尼,而且宽阔的河谷也保证了我们的照射质量,何不边走边做“日光浴”呢?!

山腰上的地窝子:

河谷边上的地窝子:

河谷上的老王:

河谷上的我们:

沿着河谷边上前行,不多久就来到了白杨沟河谷营地(有人也叫2871营地)。看看手机,5点不到,由于前两天还在适应阶段,走得比较慢,欠下了路程,所以我们决定再往前赶赶。可是我们没想到后面的河谷乱石遍地,适合扎营的地方太少太少。

白杨沟河谷营地:

一小时后,来到一块儿稍微平整的斜坡。由于现在太阳已经下山,气温已经下降,河谷里的风也变大,再加上前面河谷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会不会连现在这样的一小块斜坡也没有?于是我们决定就地择优扎营。不过惊喜处处有,老王和老李看到不远处有一块大石头,说不定那旁边会有平地啥的,而且大石头也可以挡挡风。还是我们的开路先锋老王决定前往一探究竟。两三分钟后,老王喊我们过去,他说大石头旁边有一小块空地,整理一下,可以将就扎营。过去一看,我们都感到很满足,是的,在这满是乱石的河谷中,我们还奢望什么呢,和乱石堆相比,这可以算得上五星营地。

大石头和旁边的“五星”营地:

(这是次日早晨拔营时所照)

想想这一天,有惊吓也有惊喜,有冰冷的野猪、也有冰河美景,有寒冷的风、也有暖暖的阳光,有乱石、但也有乱石中的五星营地。。。

保持乐观心态,一切都不会太坏!

《DAY 04: 我们见到白杨沟达坂了!》

大石头旁临时营地----白杨沟达坂脚下临时营地

(4.5km,全程耗时7h,运动时间2h。先河谷冰面,后马道,积雪深度为小腿到大腿,马道路迹不清晰)

其实,前天晚上留宿在哈族大爷的温暖牧屋里时,他们说白杨沟达坂积雪很深,没办法翻过去,所以他们劝我们回撤或者走其他线路。但最终我们还是决定继续前行,因为如果现在就回撤,那我们是被恐惧打败。如果达坂上的积雪实在太深,已经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那时的回撤才能被自己接受。

依旧沿着昨天的河谷前行,不过乱石没那么多了,取而代之的是冻结成冰的蓝色河流。行走在成片的蓝色之上,心情自然愉悦了起来,欣赏美景之际,心里也放松了警惕。可往往就在这时,危险就趁虚而入了。在一靠边处,冰成白色,没多想就踩了上去,没多久就落了下去。呆滞了0.5秒,才反应过来自己落水了。不过好在下落不深,河水只到了大腿,挣扎了几秒钟,爬到了冰面。虽然穿的是冲锋裤和中帮防水徒步鞋,也戴了雪套,但由于在水里待的时间有点儿长,所以袜子和鞋子还是湿掉了一部分。老李和老王连忙叫我脱掉雪套和冰爪,换上干的袜子。星哥给我姨妈巾垫鞋垫上,还把他的干雪套给我用。虽然当时寒风刺骨,心里却是阵阵暖意。。。

行走在蓝色冰河之上:

沿着冰面走到尽头就来到白杨沟达坂下方,虽然驴友们称它为“达坂下方”,但它最多只能算上“庶亲”,真正的“嫡亲达坂脚下”还在前方。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约200米高的大平台,平台后面是连绵起伏的山,完全看不到达坂的一点儿身影。定位了一下达坂的位置,发现其在平台的后方。搜索了一下周围,马道全被积雪盖住了,看不出一点儿痕迹,所以我们决定从平台的正前方之字绕上平台。正当我们要出发的时候,星哥说夏季的时候是从平台右边山体绕上平台的,坡度比较缓,而且有马道,于是我们决定试试走右边山体绕行上平台。虽然刚刚在下面看不出马道的痕迹,但一上到右边山体,马道就漏出了蛛丝马迹。可是积雪越来越深,慢慢地马道就被“雪藏”了起来,我们只能根据达坂的大概方位,寻找最“好走”的线路。

右边山体爬升中:

从右边山体绕到平台上,要经过一条沟(据说夏季时此沟是一条河),而沟内的积雪已经到了大腿。每前进一步,都得先靠背包和上身的重量把腿拔出来。让人泄气的是,此时前进的一小步,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原地踏步。老王和老李在前面开路,虽说他们都是184+的高个子,但依旧走得很吃力。原地小憩时,老李在雪地里写上“加油”两个字。这是他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对队友的鼓励。对我来说,队友的鼓励就像一剂强心针,它告诉我:你可以的!

艰难过沟路:

(队友说这是我的经典照片)

队友的鼓励:

不出意料,平台后面果然还有另外一个山坡,在平台和山坡的交接处(山脚),有一条比较平缓的马道。查看了一下轨迹,发现是沿着马道绕到此山破的后方。但由于马道的积雪太深,所以我们决定沿着山坡的山脊爬上去,然后再下坡就和轨迹重合了。

在平台上玩耍的星哥:

回望来时路:

来到山坡顶,我们第一次看见了白杨沟达坂。经过三四天的跋涉,现在终于看到白杨沟达坂了,可望着眼前的达坂,我们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达坂全被积雪覆盖,也看不到马道的痕迹,甚至该从哪儿上达坂都不知道。而且在山腰处还有一段六七十度的滑坡,如果我们要从那里过,万一不小心踩滑了,肯定一口气就可以滚到山脚,想必是凶多吉少。难道真的被哈族大爷说中了?难道我们真的要被劝退达坂劝退了吗?

经过一番讨论,我们还是决定今天先去到达坂脚下,一条很宽阔的沟(听说夏季是一条河)。明天再尽全力往上爬(由于落水,耽误了时间,所以今天已经不够时间翻达坂了),如果实在没办法翻过去,那也只能回撤了。很庆幸,在“不撞南墙不回头”这一观点上,我们几个异常地契合。当我们顺着乱石坡下到达坂脚下才发现,看似平坦的河谷却满是乱石,根本无法扎营。老王让我们原地等消息,他自己四处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营地。皇天不负有心人,老王找到了一块儿小平地,拾掇拾掇可以扎营。

达坂脚下临时营地:

帐篷还没支起来,太阳就躲到山后面去了。和往常一样,不见了阳光,寒风就变得刺骨起来。不过我们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变换,大家都默默地钻进了帐篷。虽然天寒地冻,虽然不知明天是否能如愿过达坂,但是至少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达坂,而且就扎营在它的脚下,所以大家都很开心。星哥唱起了歌,我们仨在听星哥唱歌。。。

《DAY 05: 往前,就会有路!》

线路:

1、白杨沟达坂脚下临时营地(3333m)----白杨沟达坂(3800m)

(约1.9km 2.5h,海拔上升约500m,部分马道路迹不清晰。比沟内的风更大更冷,注意头部及手脚的保暖。碎石坡马道,积雪深度为脚踝到膝盖以上。有一小段滑坡路,很危险且积雪到膝盖以上,千万注意安全。)

2、白杨沟达坂(3800m)----平整草地(3360m)----马鞍营地(2900m)

(先碎石坡下山到平整草地,约2km 1h,积雪深度为小腿到膝盖,部分马道路迹不清晰,注意碎石坡滑坠;后“中度起伏+下行”马道到马鞍营地,约2km 1h,一边靠山、一边悬崖,看风景的同时也要看好脚下的路。部分路段积雪深度为脚背到小腿,部分路段无积雪,只有很小一部分马道路迹不清晰;马鞍营地积雪较深,风大。)

3、马鞍营地(2900m)----河边牧民帐篷(2640m)

(先土路马道下到小河边,冰爪过河,中度起伏土路马道到牧民帐篷,约1km 1h。部分路段积雪深度为脚背到小腿,部分路段无积雪,只有很小一部分马道路迹不清晰;)

昨晚,星哥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回撤,原因有以下几点:

1. 鞋不合脚。第一天脚后跟就被打出了水泡,第二天脚后跟就被磨破了皮,然后坚持着又走了两天,如果再继续前行可能会使伤口感染。

2. 鞋开胶了。第一天晚上在小木屋烤火的时候,离火源太近,造成右脚前脚掌开胶。用鞋带和铁丝绑紧后坚持行走了两天(不得不提的是,星哥绑鞋的手艺超赞,堪称手工艺品)。如果再继续前行,可能会导致整个鞋都开胶,在无备用鞋的情况下,太冒险。

3. 冰爪出现了问题。星哥带的是简易冰爪,由于有些地段冰雪之下是乱石,对冰爪的磨损比较大,所以冰爪已经出现了一些小问题。而后面还剩下约2/3的路程,如果到时冰爪出问题导致彻底不能使用了,将会很麻烦。

4. 最后的最佳时机。一旦往前翻过白杨沟达坂,回撤的难度和时间都将会翻倍。

5. 可以放心回撤,无后顾之忧。虽然老王、老李和我都没有走过这条线,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GPS、海聊、手机轨迹都没有出现问题,都可正常使用。在这三四天里,我们仨逐渐熟悉了这里的环境,身体也慢慢适应了这种强度。总体来说,我们对接下来的路还是比较有把握的,星哥不用担心我们的安全问题。

6. 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星哥在回撤路上的安全问题,因为老王和老李已经订好了回程机票,所以我们没办法送星哥出山了再进山。虽然星哥有海聊,我们也约定好晚上要互报平安,但是毕竟他只有一个人,路上也没个帮手。虽然前面有哈族大爷,大爷家里也有马,但是万一他今天不能回撤到哈族大爷家,一个人在冰天雪地里扎营,会不会害怕?得知我们的担忧后,星哥笑嘻嘻的说:“我是狼塔的VIP,来这儿好几趟了,对这儿很了解。而且前面就是哈族大爷家,我可以去他家吃饱肉、喝足酒、美美睡一觉,然后再骑他的马出去。如果你们翻不过白杨沟达坂,给我发消息,我在大爷家等你们。”我们知道这是他用来安慰我们仨的,就像前面三四天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星哥总是笑嘻嘻的,永远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但是现在除了让他独自回撤,我们也没有想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星哥把他的大部分食物留给了我们,还有一些我们用得上的物资。因为有了星哥的食物,我们在后面几天才可以吃得比较痛快。因为有了星哥的干雪套,我才避免了戴冰雪套的困境。告别星哥后,我们仨转身前行,越过一道深沟,找到了上达坂的马道(马道不清晰,需要配合轨迹才能较快找到)。

离别前的合影:

虽然阳光已经照到了对面的山头,但是温度却很低,风也比前几天的更猛烈,走了半个小时,脚才恢复一点点知觉。除了停下来喘口气,我都尽量让自己动起来,即便有时候的一步只前进了10厘米。因为保持前进不仅可以保持体温,还可以避免让老王、老李等我太久,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等我,是对他们的一种折磨。不过老王、老李也很照顾我,他们压着步子,走走停停,时不时回头看看我。

对面山头的阳光:

上达坂的马道:

马道上的我们:

之字爬坡上行约20分钟,来到一小平台,平台上有一块大石头,石头上有玛尼堆。往平台右方横上切,约1h后闯进了阳光地带,顿时感觉全身暖洋洋,我们仨不约而同地停下来贪婪地享受阳光。紧接着就来到了那段很危险的六七十度的碎石滑坡,左手边是碎石坡,右边是悬崖,由于地处凹处,所以积雪很厚。不知道有没有发生雪崩或者山体滑坡的可能,但是我知道如果不小心失了脚,那肯定是凶多吉少,一滚就可到昨天扎营的山脚。大家沉默了,难道我们要打道回府了吗?片刻后,老王决定先去试试水。当他走进滑坡区时,我的心脏就砰砰直跳,虽然他每走一步都会先用登山杖探路,但我跟老李还是会在后面一直盯着他,但凡发现他有走歪一点点,就大喊让他回到“正途”。最终有惊无险,老王顺利到达了滑坡对面。当我踩着老王的脚印过滑坡路段时,当我真的身临其境去感受时,对他的敬佩油然而生。光是踩着他的脚印走都觉得胆战心惊,那是要多强大的内心、多么非凡的勇气才能战胜他当时所面临的恐惧?!

小平台上的大石头和尼玛堆:

贪婪地享受阳光:

老王一马当先过滑坡路段:

老李和我紧随其后:

滑坡路段后,来到一开阔地带,达坂顶的玛尼堆和经幡就在对面。在阳光的照射下,刚刚心里的紧张情绪一下子就消失了。白云就像炊烟一样飘在山头,一时间误以为自己来到了仙境,但被飞机划过的云残忍地提醒我:你还在凡间。

阳光下的开阔地带:

被飞机划过的云:

绕过开阔地带,就到了白杨沟达坂顶。我们很是兴奋,因为翻过了劝退达坂,就可以不留遗憾继续往前啦!拍照、合影、录视频,好像忘记了冷。

达坂顶上的合影:

山这边与白杨沟那边完全不同,首先是地形,白杨沟那边是一望无际的沟壑,而山这边更像是“盆地”。其次是天气,山这边云层很厚重,而且还有些许乌云。下山的马道虽然也被积雪覆盖,但却有着很明显的路迹,很容易识别,连溜带跑地走起来一点儿也不累。只是在快到草地前有一段碎石坡,没有路迹,需要自己择优决定路线。

山的另一边:

下山路:

草地过后就是中等起伏横切下行路,据说在这里可以看见狼塔峰,但是今天所有的山峰都躲在了乌云背后,对于我们的惊扰深表歉意。过了两个小山坡后就是陡坡下行路去马鞍营地,此时飘起了雪,本来时间尚早,才四点不到,但阴沉的天加上这飘落的小雪,让人一下子变得紧张了起来,有点“不知今晚流落何处”的感觉。

阴沉的天:

起伏横切路:

飘落的小雪:

马鞍营地:

过了马鞍营地,下山的路就没那么陡了,有各种羊道、马道,可之字下山保护膝盖,也可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省时间。二十分钟左右就下到了小河边,其实河并不小,叫它小河,只是避免你们误会我说的是山脚下的那条大河。过河后,走20分钟的小起伏横切路就来到了牧民帐篷,今晚的营地。

马鞍营地下山路:

过“小河”:

牧民帐篷:

在此帐篷旁还有其他帐篷的框架,但是没有篷布。在旁边空地上有烧烤架和烧烤用铁签,但是积雪太厚,屋外烧烤不太现实。石缝里还卡着带USB接口的太阳能板,这是牧民放牧时的天然电源。帐篷内有炉子,总体来说还是很干净的,在这种冰天雪地的荒原里,算是五星营地。

如往常一样,打雪、烧水、泡茶,老王拿出海聊给星哥发信息报平安,可是等到很晚都没收到星哥的回信。我们猜测着各种有可能发生的事,但最期望的是:星哥忙着喝酒吃肉,忘记跟我们海聊了。

夜空下的帐篷:

雪地上的夜空:

《DAY 06: 除却狼塔不是雪——今天最美!》

线路:

河边牧民帐篷(2650m)----台河----一棵树营地(2490m)

(全程13.5km 7h,运动时间约4.5h。冰面+雪地,积雪深度约脚踝到膝盖。略过了空中栈道,沿着河道前行,大部分路段都可穿冰爪,沿途有好几个小树林营地。)

收拾好背包,掀开帐篷门布,今天天气很好,阳光已经照到了山头。可是由于地处凹处,GPS信号不是很好,需要一点儿耐心。如果连不上GPS,也没关系,沿着马道下到河边,然后顺流而下即可。

准备出发:

下到河边:

由于前天的落水经历,今天走冰面的时候就步步为营,生怕再次落水。但是我们今天的目标是尽量往前赶,把前几天耽误的行程赶回来,所以我的这种“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严重拖累了团队的速度,心里觉得十分愧疚。老李说:技高人胆大。可是看着冻结得不是很结实的碎冰,听着冰面下潺潺流动的河水,怎么也胆大不起来。或许,我应该先学学游泳?!

越往前走,河道里的大石头就越多,冰面越来越窄,坡度也越来越陡。好几个地方都是老王和老李先跳下去,然后再把我接下去的。以前如果在徒步过程中遇到困难,大多是我去帮同伴,没想到像我这样一个铁血女汉子,如今也有机会享受到“被帮”的待遇。是我变弱了?还是我的同伴太强了?

紧跟开路先锋老王的步伐:

水是流动的,而当它冻结成冰时,形态则是千姿万态。在冰的世界里,它们或借助一个石头,或借助一条树枝,就能变幻成一座座小型冰瀑和一个个小型冰雕。看着这些美景,才发现自己的想象力原来是这么的狭隘和单调。突然有点儿想念星哥了,如果他也在,一定会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而且他还可以和老李一起愉快地吃冰。

冰的世界:

吃冰的老李:

不知不觉,我们错过了去空中栈道的路口,查看了轨迹,发现可以一直沿着河道行走。正因为这个错过,我们节省了一部分时间,才能早早地就到了一棵树营地。沿着河面继续前行约六百米后,来到两河交汇处。右转沿另一支流逆流而上,约七八百米后就和常规路径会合了。

旁边山腰上的空中栈道:

不久后,一条溜索横跨在宽阔的河道上。说实话,我觉得它有点儿突兀、有点儿不融洽。在这样的美景中,除了飞禽走兽、山体、树木、石头、泥土、冰雪和水,其他的外来物都是多余的,包括我们。

溜索:

如果说前面那条支流展现的冰雪世界是小家碧玉,那现在这条支流所展现的冰雪世界则是大家闺秀。河道里的冰面断层,就像天上的云朵,行走其中就如脚踏祥云,步伐都不自觉地轻快了起来;冰面下有潺潺流动的河水,行走其上,有点玻璃栈道既视感;河水撞上石头,在冰窟窿里形成回响,如鸟叫般宛转悠扬;七八米的冰瀑布从石缝中喷涌而出,抬头仰望这一黄一白,不会觉得不搭,反而觉得这样的搭配更加凸显出山的肃穆和冰的纯白。

河道上的各种冰面断层:

各种冰瀑布:

回想一下前几天初见冰雪世界的我们,看见一条冰河就激动不已、高兴得像个小孩子。然而前几天的景色和今天的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就连一直行走在队伍最前端带节奏的老王,面对今天的美景,也不禁停下脚步,拿出手机一顿狂拍。想起星哥出发前说的一句话:走完这条线,你们以后见到雪就会想吐。但是我所担心的是:今后会不会“除却狼塔不是雪”?

冰瀑布打卡:

冰河打卡:

五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一棵树营地,有牧棚、有炉子,可是篷布已经破旧不堪,四处都漏风,吹得人直哆嗦。老李和老王是修补牧棚的好手,一阵整理后,大部分的寒风就被抵挡在了牧棚之外。快到营地之前,我们顺手带了一些柴火,准备今晚烤烤火。帐篷搭好后,我们就开始行动了。我去打雪,老王烧水,老李生火。待茶水泡好之际,炉子里的火也烧旺了,围坐在炉子旁喝茶,全身都是热乎乎的。此时我明白了为什么在物质匮乏的尼泊尔,国民的幸福指数是如此之高。因为幸福感与物质无关,它只是一种心灵感受。

顺道拾柴火:

一棵树营地:

快十一点了,很困了,可是前几天落水打湿的雪套、护膝、袜子和鞋还没烤干呢。老李知道后,主动接过去帮忙一起烤。今天我们有点儿赶路,大家都有点儿疲惫。而且这么冷的天,都想早点儿躲进睡袋睡觉,可是老李却帮我把全部烘干了、十二点多了才睡觉。好吧,铁血女汉子又被感动了一把。现在回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可以完成这条线的其中一个原因:互帮互助。

河边营地:

飞禽走兽饮水处:

悬崖上摔下来的山羊:

过独木:

冰河之上:

zhb001 发表于 2019-4-2 11:44 楼主还更新吗
更新的后面还有四五天的行程只是更新速度会慢一点因为码字和选照片真的很难

《DAY 07:拧成一根绳——今天最难!》

线路:

1、一棵树营地——库勒阿特腾达坂(3480m)

(4km,6h。先沿河道冰面逆流而上,有一处比较高、比较陡,团队或者有冰镐的会比较容易上;然后沿马道上到一小块平整草地,迫不得已可做临时营地;最后沿马道爬流沙坡、爬达坂,积雪深度约小腿到大腿,马道没有路迹,坡度很陡,风很大。)

2、库勒阿特腾达坂——五星树林营地(三岔河营地)(2430m)

(5.5km,2.5h。先沿马道下山到河边,下山路较陡,大部分路段无积雪;然后上冰爪走冰面到谷底,部分地方有点儿小陡;最后沿河道冰面到达营地,有牧屋,夏秋季有牧民、有补给。)

早上刚出门,就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害得团队走错了路。情况是这样的:牧棚的前面和左边各有一条河,出发的时候,老王找我对轨迹,因为刚背上包,需要调整腰带、戴手套和拍照记录,又不能落他们太远。而且在牧棚前面的那条河(昨天走的那条)又宽又平坦,看着就像是今天要走的路。所以我就偷懒了没有对轨迹,想当然地认为该沿着牧棚前面的那条河前行。老王得到了我的肯定回答,于是就大步往前走了。更巧的是,今天的冰爪老是松掉(但是我觉得跟往常一样绑得挺紧的),所以出发后我就忙着绑冰爪和追老李、老王,也没空去查看轨迹是否正确。直到25分钟后走出去1.5km后,老王查看他的GPS时觉得不对劲,我们才意识到走错路了。

牧棚和它前面的河道:

以前也有走错路的情况,不过都没有这次这么离谱。第二天在牧场旁的树林营地,我们走了右边的支流,不过刚走出十来米就被发现了,因为发现轨迹上的方向不对;第五天从白杨沟达坂上下山,到平整草地前有一个大陡坡,本应往右手边沿马道之字下到坡底,但是我们走了左边。走出50米左右就是悬崖,从这里下到坡底的难度太大了,觉得不正常,于是查看轨迹才发现是走错路了。这是第三次走错路,如果老王问我轨迹是否正确的时候,我认认真真地去查看了轨迹,那这次的错误就完全可以避免。很多时候,错误都是在自己疏忽大意的时候、在自己自以为然的时候发生的。

“刚踏入歧途”——快回来,左转啊!

原路回到牧棚,望着牧棚左边这条又小又陡的河道,我们感叹到自己的后知后觉。之前看过铁哥的冬狼攻略,他有说道在一棵树营地这儿需要用到冰镐和扁带等技术装备,眼前的这条河道才像是会用到技术装备的地方嘛,刚刚那条宽阔的河道平坦得都可以横着走了,怎么会用到那些技术装备呢?!

老李站在牧棚左侧河道前感叹:

(一棵树营地的由来是不是因为这棵树呢?)

不过好在及时发现,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11:30我们沿着河道逆流而上,刚走出五六百米,就遇到将近两米的大陡坡。冰面很滑,没有可抓住用力的地方,于是老王和老李决定用冰镐在冰面上凿出几个坑,这样就可以踩着坑往上爬了。待坑凿好,老王先上,老李在下面用登山杖顶他的背包。然后是我,老王在上面拉我,老李在下面用登山杖顶我的背包,有了他俩的帮助,感觉自己是“飞”上去的。最后是老李,他的左手拉着老王,右手拉着我拉着的几根登山杖(只是借一下力),两三下就上来了。感谢星哥把冰镐留给了我们,不然我们可能就要花更多的时间绕马道上去了。

回望河口:

凿冰坑的老李:

河道风光:

逆流而上:

回望:

沿着冰面走了约1km,冰面消失了,沿着马道继续爬升。约1km后来到一平整地,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在此扎营,但是只要有得选,就不要在此扎营,这里的风太大了,和爬白杨沟达坂时的风差不多,吹得人六亲不认。

回望冰河:

沿马道缓横切约六七百米,来到一平台下方,但是上平台的马道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了。于是我们决定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斜着直上(按理应该之字缓上),但是这样一来坡度就变陡了很多,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口气。纯白色的雪粒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斑斓,熠熠生辉。但是这里的积雪和别处不太一样,别处的积雪就像下过雨后的沙滩,雪粒之间是粘着的,给人湿润、厚重的感觉。而这里的积雪更像是烈日下的沙漠,干燥得颗粒分明,雪粒被风吹起,像烟雾一样飘散开来。

爬上平台后,积雪已经及膝了。虽然可以从手机上看到轨迹在哪儿,但是由于积雪太深,每走一步都要消耗很大的体力,所以我们已经没有力气去找别人的轨迹了。而且也不能保证别人的轨迹就是最优线路,所以我们只能按着大致方向,自己择优决定路线。沿着平台往里走,来到了达坂下的六七十度流沙坡脚。此时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没有多少时间留给我们爬这陡坡了,而且我们还不知道山那边的情况是怎样,下山的路好走吗?积雪深吗?要走多远才有适合扎营的地方?抬头望着眼前的陡坡,它就像一座山一样压在胸口,压得人喘不过气。

(由于风很大、又很累,所以这段路没有拍照)

流沙坡脚距离达坂顶也就五六百米,但是下载的每条轨迹差别都很大,有的是直上,有的是从左手边上。最开始我们想着直上,但是后来发现坡度太陡、积雪太深,对于体力消耗一大半的我们来说太难。于是我们决定横切到左手边去,从左边上达坂。而且左边还有动物的脚印勒,动物选择的路,即便不是最容易的,那也应该不是最难走的吧。而且如果踩着那串脚印上达坂,应该会省力很多,于是我们开始期待着。。。

老王一直担当我们的开路先锋,一直以强悍体能碾压我们,但是今天他也累了,于是老李就和他轮流着开路踩雪。老李带我们横切到了左边,踩上了刚刚远处看见的那串动物脚印。踩上脚印后才发现,这个动物应该是从达坂上下来的,由于下山很容易,所以它并没有对线路作出很慎重的选择。换句话说,沿着动物的脚印前行并不好走,我们的期待落空了。而此时已经三点半了,回头看看,我们在过去的这一个小时里并没有很明显的前进。按照这样的速度前行,今天还能翻过这个达坂并找到合适的营地吗?一种急迫感忽然来临。。。

老李带我们往左边横切:

放弃动物脚印线路后,我们决定自己找路。看着正前方的山腰上有裸露的岩石,想着石头上没有积雪,应该会比较好走,于是我们决定向着裸露的岩石进发。老王可能也感觉到了时间的紧迫,于是又担起了开路先锋的重担,一马当先地走在前面。积雪越来越深,已经超过了膝盖,我们三个就像蜗牛一样在雪地里爬行。体力也耗的差不多了,但是我们只能往前走、往上爬。

老王带领我们向着岩石区走去:

老李和我紧随其后:

我们上到了岩石区域后才发现这里也不好走,因为有的地方比较陡,需要攀爬,比较危险。石头旁的积雪反而会更深,而且一不小心就会踩进雪下的石头缝里。但是我们不可能后退走其他路线,时间不允许,我们只能前行。上行来到一凹处,我们需横切到左边去,但是凹处的积雪很深,而且路很窄很窄,左边就是七八十度的斜坡,所以每一步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万不可马虎大意。凹处过去后就来到一块大石头下,我们需爬上这块石头,石头上可借力的地方不多、也不稳固。路依旧很窄,左边依旧是那七个八十度的大斜坡,万一踩滑,一滚就能到流沙坡脚。有一个地方需要靠大腿的力量蹬起整个身体,老李的背包太重了,自己没办法爬上来。我离他最近,尝试着拉他,但还是觉得不够安全,担心不但没有把他拉上去,还把我俩都拉了下去。所以老王被叫了回来拉老李,有了老王的帮忙,老李秒秒爬了上来。

回望危险区——凹处和需要攀爬的大石头:

继续往左横上切100米左右,我们就来到了达坂顶。此时下午五点半,还能看到最后一抹阳光。我们如释重负,都大喊了起来。回望来时路,看着自己的脚印从平台一直延伸上来,不禁感叹道:这可比白杨沟达坂难爬多了,一样刺骨的寒风,但是坡度更陡,积雪更深。看着身边的队友,阳光下的他们很是耀眼。忽然之间觉得他们不再只是萍水相逢一起走线的朋友了,而是在陡坡面前伸出双手的、在积雪面前为我开路的、在困难面前跟我拧成一根绳的、在我脆弱的时候给我心里支撑的兄弟!感恩他们一路同行!

阳光下的队友:

达坂顶上合影——疲惫的身体、疲惫的双眼、连镜头也一起疲惫了:

达坂顶上远眺下山路:

下山的路积雪很浅很浅,但是有些路段很陡,注意保护膝盖。约1.1公里后来到一小块空地,可容两三顶帐篷。空地背靠山体,没啥风,但也没水源(积雪很浅、不干净),如果万不得已,可在此扎营。我们看了一下时间,六点半,距离天黑还有一小时,距离轨迹上的五星树林营地还有4km,赶一赶问题不大。虽然很疲惫,但是下坡消耗的体力比较少,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向着树林营地出发。

下山途中:

背靠山体的小小空地:

继续沿着马道下行几百米,就来到了河边,上冰爪,顺便把头灯也拿了出来,做好走夜路的准备。沿着河道冰面下行,感觉已经走了很久很久,可是一看轨迹,距离树林营地还有两公里左右,此时月亮已经高高挂起了。这是此行第一次走夜路,以前小时候最怕走夜路,老是感觉身后有声音。可是这一次,除了有点儿累之外,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的队友是可以值得信任的人,有他们在,我就是安全的。不一会儿,夜空中星星点点,我们在河道里上蹿下跳,顿时觉得走夜路还蛮有趣的,即便四周漆黑一片。

下到河边:

晚上八点半,我们终于来到了轨迹上的五星树林营地(好像也叫三岔河营地),旁边有牧屋,但是冬季牧民都下山了。吃饭、洗漱、睡觉,然后躺下这疲惫的身体。今天是最难的、最累的,也是最为感动的一天。这种感动来自队友的帮助和支撑,也来自自己的执着和坚持。

请赏:
暴走傑克 发表于 2019-4-6 16:52 同意中人一起骑上心爱的车子去西藏是人世间最幸福的事情!!~~~~
哈哈不管和意中人做什么都是最幸福的事

《DAY 08:一入沟壑深似海——今天最崩溃!》

线路:

1、树林营地(三岔河营地)——高原牧场营地(2600m)

(约5.5km 约2.5h,沿着河道前行,大部分路段可穿着冰爪走冰面,马道上积雪深度约为小腿。树林营地连不上GPS,直到高原牧场营地才连上,故距离和时间只是估算。)

2、高原牧场营地——冰湖营地(3370m)

(7.5km 7h,先是冰河和马道,然后是乱石坡,最后走马道到营地。积雪深度为小腿至膝盖以上。快到冰湖营地前的乱石坡比较滑,小心摔跤,也很耗费体力,注意调整心态。冰湖营地的风很大很大很大。)

十点左右,收拾好装备,沿着昨天的河到继续前行。但是我们碰上了一个问题,手机连不上GPS,无法定位,也无法记录轨迹。为了避免再次走错路,除了不断搜索GPS信号之外,我们还查看事先下载好的所有轨迹上关于这段路的所有标注,翻出存在手机里的所有攻略查看今天的行程部分,希望能找到一些带有标志性的东西帮助我们定位和找路;也会边走边仔细搜索左右两侧是否还存在别的路,只要有可疑,就会上前一探究竟。出发后不久,左侧就出现了一条支流,我们估算了今天所走的大概路程,然后在轨迹上找到大概的位置,轨迹上显示在此位置前后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左转情况,而是一直想着西南方向前行。也是幸运,在部分地方积雪较浅,能够看见一点儿马道的痕迹,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更加能确定自己走的路是对的了。如果你的手机在这里也无法连上GPS信号,而又没有其他可定位的设备,不用慌张,一直沿着昨天的河道(主河道、冰面较宽,西南方向)前行就好。

刚从五星树林营地出来:

沿冰河前行:

早上一开拔,自己就很不在状态,不仅走得很慢,而且还走得很累。刚开始以为是因为昨晚贪吃了老李的一个无穷鸡腿,影响了睡眠,或者是因为今天多穿了一条秋裤,迈不开腿。坚持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后腿实在拖得厉害,于是让老王和老李去前面等我,自己在一个隐蔽处脱秋裤。要脱秋裤,得先脱冰爪、雪套、护膝。脱掉秋裤之后,还得穿上护膝、雪套、冰爪,所以多花了一些时间。等我背上背包准备去追老王和老李的时候,却看到他们神色慌张地往回小跑。他们看到我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不回答我们?”原来,他们在前面等了很久,但是不见我出现,往回大喊,也不见我回应,又看见冰面上有动物的爪印,所以他们担心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得知真相的我,哭笑不得,不过心里暖暖的,真的很感动。

冰河风光:

十二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高原牧场营地,因为这里地势开阔,手机连上了GPS信号,可以定位和记录轨迹了。往前走几百米有牧屋,但是牧屋没有顶。

高原牧场营地后面遇到的牧民房:

沿着冰面继续往里走,有的地方冰面变薄、变窄,以至于我们不得不穿梭于冰面和岸边,但是岸边有很多乱石,而且乱石又全被积雪所覆盖,所以只有在踩下去之后,才知道究竟是踩在了石头上,还是踩进了石缝里。这样的路走起来很糟心,我们走走停停,闲暇之余,老李在雪地里写上了“狼塔”两个字。跟随着他的一笔一划,这些天的经历也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也许,一阵风过,一场雪飘,这两个字就不见了。但是这些天的经历却永远铭记于心。

河道岸边的乱石堆:

老李在雪地上写“狼塔”:

中午吃路餐时,想起老王和老李订的是26号的机票,我们应该可以在明天21号到达CV岔口。如果只是他们两个人走V线的话,四天出山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的,时间就刚好。如果加上我,那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因为自己今天的状态很差,而且也不能保证后面几天状态就会好起来。于是我说:“昨晚家里亲戚来了,今天状态不好,一直在拖后腿,也不知道后面几天身体状况会不会好转。我觉得如果你们两个人走V线,赶一赶,时间是来得及的。所以我提议明天到CV岔口后,你们俩继续走V线,我从C线出山。”老王和老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一起进来的,肯定要一起出去,如果不够时间走V线,那就一起从C线出。如果你身体不舒服,那我们就慢慢走,不想走了就扎营。”他们还拿出坚果给我吃,说是补充营养。哎,希望他们没有看到我早已湿润的眼眶。

阳光下的河道:

餐后,背起背包继续前行,不久,一山体出现在正前方,除了刚刚的河道之外,在其左侧又出现了一条沟壑(冬季全是积雪,想必夏秋两季可能是一条小河)。然而,不管是原来的河道,还是左侧的沟壑,都找不到一点儿马道的痕迹,于是我们在轨迹上定位了一下达坂的位置,发现它是在左侧沟壑正前方,于是我们沿着左侧沟壑往上爬。

刚开始往沟里走:

我们事先有下载铁哥冬季穿越的轨迹,上面显示离他们扎营的冰洞只有三四公里,而时间还在下午三四点,所以我们一心想要赶去那个冰洞体验一下。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一入沟壑,才知深似海。沟壑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和刚刚走的河道岸边相比,这里更费力。因为这里的石头更大,而且大部分都被积雪覆盖,一不小心整支腿都会陷进石头缝里。石头上也特别的滑,我们三个都在这条沟里摔跤了,我的登山杖杖尖也在摔跤的时候给戳断了。而且这里还是三四十度的上坡,有时为了踩到对面的石头上去,需要迈开最大的步子(都快劈叉了)或者小跳过去。这样的爬升很是耗体力,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连五百米都没走到。

在乱石堆中找路的老王:

这一次,我没有踩着老王的脚印走,因为我腿短,踩不到,所以我必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查看了轨迹,上面有标注说沟壑两侧是碎石坡,于是我决定往右侧的山腰上走,摆脱掉沟里的大石头,节省体力。山腰上的大石头确实少了一些,时不时还能走上一点儿平路,但是山腰上的积雪却比沟壑里石头上的积雪要深得多,所以速度还是无法得到提升,还是得继续用蜗牛的速度缓慢地“爬行”着。

虽然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完全不知道这样的沟壑还有多远才会结束,万一在冰洞之前全是这样的沟壑呢?万一沟壑之后还有更难走的路呢?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们依然在沟壑里用尽全力地挣扎着。一小时后,我们终于一步一挪地走完了沟壑,来到一平台下方。查看轨迹,这段沟壑才一公里左右,而我们差不多用了两个小时。这是这段旅程中最漫长的一公里,这是最崩溃、最绝望的两小时。

无穷无尽的沟壑:

上平台的马道有漏出些许痕迹,没几分钟就来到了平台上。但是平台上的积雪变深了,大部分马道都不漏痕迹。老王没体力了,老李主动顶上,担当起开路踩雪和寻找马道的重任。轨迹上显示我们离冰洞还有两公里,此时的老王和我都快走不动了,时间也快六点了,风也越来越大,吹得人直哆嗦。在这种环境下走夜路,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所以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目标定于一公里之外的冰湖营地。

老李不但是修补牧棚的好手,还是寻找马道的好手。他爬上一稍高处向周围望,随后他告诉我几米外有点儿像马道,于是我前去探路。一开始路还是挺宽的,有四五十公分,但是走着走着路不见了。于是我告诉后面等消息的老李,这可能不是马道。老李觉得不应该呀,于是自己前来一看究竟。他走到我身边后发现,是我走错了,我应该在一块石头那儿横切的,而我却选择了右转向上。好吧,心服口服,正式封他为“寻道小王子”。

(风很大、又很累,所以没有拍照片)

沿着老李找到的马道横切过去,不久就来到一块平整地。这里有用小石头围起来的圈,形如帐篷,想必是因为这里的风太大,用来压帐篷的。前面十来米外有一山体,老李前去看看那里是否可以挡一点风、是否可以扎营。一两分钟后,老李招手叫我们过去。

老王觉得这里没有那块儿平整地好:其一,山体下方的积雪很厚,差不多及膝深,帐篷风绳不好拉,虽然现在是可以挡住大部分风,但万一要是晚上风向改变了,而风绳又没有被固定好,那就糟糕了;其二,这里是一个斜坡,睡着不舒服。

但是我很满意这里:其一,我觉得能避风就是最好的,刚刚在那个空地上等老李回话的那一两分钟,吹得我都快冻僵了,不想在那么大风的地方收搭帐篷;其二,可以搬一些石头用来固定风绳,即便是晚上改变了风向,也不用担心帐篷会被吹坏;其三,可以用腿脚扫出一小块平地来扎帐篷,就不用睡在斜坡上了。

最后我们达成共识,老王和老李去平整地上扎营,我留在这里扎营,如果晚上有什么事儿,就大声喊叫。但是后来他们还是决定来这边扎营,可能是因为那边的寒风实在太刺骨,也有可能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离他们那么远的地方扎营。

山脚下的营地:

很快我们搭好了帐篷,七点半左右,我们就进入了各自的帐篷。一边煮着水,一边回想着今天的事。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内疚、崩溃、感动。

内疚:如果不是因为我脱秋裤耽误了半个小时,如果不是因为我状态不好拖了后腿,我们今天肯定是可以走到冰洞的。那就不用遭受这刺骨的寒风,也就不用费时费力搭帐篷了,而且还可以睡得特别舒服。

崩溃:耗尽的体力、寸步难行的道路、刺骨的寒风、变暗的天色、不知路在何方和不知归何处全部交杂在一起的时候,崩溃感就产生了。它就像慢性毒药,不会让我们马上“死”掉,但是在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消磨掉我们的意志力和战斗力。心理防线一旦坍塌,那肉体就如行尸走肉,一击即溃。

感动:每天都说到感动,你们会不会觉得我很啰嗦?在平时的生活里,这些小小的情感触动会被忙碌和焦虑所掩盖。但是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却会被无限放大。想起一句话:“当你得到一切时,一点点小小的失去,都会让你痛楚;当你失去一切时,一点点小小的获得,都会让你幸福”。

请赏:

5263铁哥 发表于 2019-4-7 18:40 精彩的游记,满满的回忆,我来报个到。嘿嘿,小姑子厉害哦,点个赞!
嘿嘿铁哥来啦! 出发前认真拜读过您的冬狼贴子,谢谢您的耐心回答!

《DAY 09:脚在地狱,嘴在天堂》

提醒:不要在很饿的时候、正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刚吃完饭的时候阅读此贴!

线路:

1、冰湖营地----蒙特开增达坂/冰达坂(3880m)

(约2km 2.5h,冰湖营地手机连不上GPS,一直到达坂底才连上,故时间和距离只是估计。先约1km的碎石坡马道到达坂下,积雪比较浅,最深处才到小腿肚;然后约1km的冰雪混合路,积雪深度约脚踝到膝盖。)

2、蒙特开增达坂----CV岔口/蒙古人家帐篷营地/哑巴家(2850m)

(12.5km 6h。先5km马道,下行+横切+下行到河边,积雪很浅,最深处才到小腿肚;然后7.5km沿冰河行走,在两河交汇处左转。)

昨晚有一阵儿,风很大,帐篷周围的积雪被风刮起来打在帐篷上,刷刷作响。由于内账上残留有一些冰雪渣子,所以那一阵儿我就躺在帐篷内享受着“雪花飘飘”。不过好在,没过一会儿风就小了很多,最终还是睡了美美一觉。早上起来,虽然风不大,但还是很冷,不对,应该是一直都很冷。

一开走就是爬碎石坡,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不过好在积雪不深,也能找到一部分马道的痕迹。我们一直对铁哥他们住过的那个冰洞很着迷,可是直到把碎石坡都走完了,也还没看到,只能作罢。

(一直忙着搜索GPS信号和寻找马道,故没有拍照)

来到达坂脚下,横在眼前的是超级宽阔的冰雪混合路面,把整个峡谷都覆盖了。抬头望向达坂,这段路被分成了3个台阶,而现在我们在最下面的一个台阶的最底端。轨迹上的标注显示右手边山腰上有马道,可是我们六只眼睛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所以决定走冰面试一试。由于不了解这里的情况,所以不敢走得太靠里,我们一直沿着边缘往上走,如果万一出现什么意外情况,离岸边也近。

达坂脚下:

这里的冰雪路面和别处的不太一样,既不像冰河那样有着很坚硬的冰面,也不像积雪路面那样松软,而是在积雪的表面有一层薄壳。如果薄壳够厚,那就可以很平稳地走过去,只留下浅浅的一串脚印。如果薄壳不够厚,承受不了你的重量,那就会“嚯”地一下掉进积雪里,同时享受一下失重的感觉。但是放心,你也不会陷进积雪很深,在第一阶段,积雪差不多就到脚踝。这让我很是困惑,在这积雪之下是坚硬的冰面吗?那夏秋季节来这儿,会不会看到的是一条河?

在第一阶段上留下的一串浅浅的脚印:

很快我们进入了第二阶段,这里和第一阶段一样,积雪之上有着一层薄壳,但不一样的是薄壳之下的积雪更深,如果薄壳破裂陷下去的话,积雪差不多到小腿肚。而这一阶段也比第一阶段的坡度要陡,差不多五六十度,以至于我们看不到垭口,给人一种沿着这个破走下去就可以上天的感觉。当我们快到达第二平台的时候,太阳刚刚露出山顶,阳光照到了我们身上,前面的老王和老李就像被加持了一样,闪着金边儿。

阳光下的我们:

很快,好路就走完了,我们进入了第三阶段。没有了那层薄壳,积雪也超过了小腿,不过好在坡度没有第二阶段陡了。我们绕到了左手边,从那边走山腰切上了达坂顶。

第三阶段,绕去左手边:

在达坂顶上合影:

在达坂顶上回望上山路:

在达坂顶上眺望下山路:

一点二十,我们开始下山。山这边是阳面,所以积雪很浅很浅,但是刚开始那段下坡路很陡,需要注意膝盖。随后就是起伏横切路,经过两个小坡后,就又开始下陡坡了。

下山途中的横切路:

下最后一个陡坡,下去后,河岸上有牧屋:

下到河边后,我们看轨迹是往山腰上走的,随后又下到山那边的河边。冬季穿越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我们可以走河面,省掉了绕行的这段路。大摇大摆地走在冰面上,我们居然哼起了歌,相互开起了玩笑,哈哈,这是有多愉悦呢?!

行走在冰河之上:

沿着冰河下行,快到两河交汇处时,看见一大爷骑着白马,旁边跟着一只大狗,不知道啥品种,有点儿后悔没问问那位大爷。老王上前递了烟,想问问星哥跟我们说的哑巴家在哪里、还有多远。可是我们只能连听带猜,大概意思就是一直沿着左边的那条支流往前走,大概半小时的行程。仿佛时光穿越到了古代,那个时候形容两点之间的距离都是用时间,比如: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不、不,千万别误会,我没有一点点嘲笑的意思,相反,我很敬佩在这里生活的人民。他们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同时面对“外来物”的时候,也不排斥,而且还很努力地学习普通话,希望能跟我们更顺畅地交流。想一想,如果要我去学习他们的语言,天啊,那我肯定是完蛋了的,用“开始就意味着结束”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

(由于天色渐晚,所以没顾得上拍照)

沿着左支走了两三公里,七点左右,河岸边出现了几座房屋,那里是视线所及处最繁华的地方,所以我们决定前去看看。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朝着屋子奔去,大爷把我们迎进了屋,一个劲儿往炉子里加牛粪生火。聊天后得知,这里就是很多游记里提到的蒙古人家,也是星哥口中的哑巴家,但是主人还没回来,这位大爷是他的邻居。得知到达正确营地后,我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在床上。

蒙古人家帐篷营地/CV岔口:

炉火烧得很旺,房子里变得很暖和,只穿着一件速干秋衣都还直冒汗。闲聊之际,我们把前几天湿掉的装备都拿出来放炉子边上烘烤。不看不知道,这一看,把我自己都吓了一大跳。左脚的第三趾指甲盖处淤青了,次小趾不仅淤青还长了一个血泡,拇指外侧也被打出了血泡。这应该是前几天落水的时候,鞋子被打湿了,在鞋头那里冻结下了冰块,后面行走的时候,脚趾头就一次次地戳到冰块上。三天后在一棵树营地,鞋子被烘烤的七八分干,虽然冰块没有了,但是在零下20°的天气下,鞋子变得异常的硬,穿上后会觉得比平时小上半码至一码。本来就受伤的脚趾头一次次地戳到坚硬的鞋面,慢慢地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而路上又很冷,脚趾头基本上是麻木的,所以也就一直没有感觉到疼痛。(后面出山后发现,左脚第三趾也起了血泡。回到家后,左脚第三趾和次小趾的指甲盖都掉了,现在已长出了新的指甲盖。)

在此,慎重地提醒大家:

1.一定要买一双好鞋,高帮、防水、耐磨。 我穿的凯乐石徒步鞋,防水是好的,但是中帮,而且不耐磨,穿着新鞋进山,出山后鞋面全被磨破了。

2.如果要去很冷的地方,鞋子还可再大个半码,这样可以多穿一双袜子,也可以避免鞋子湿掉后变硬、变小、不合脚的情况。

3.走冰面的时候,要提前做好防水措施!如果能配一双高筒的防水袜,那是极好的。

4.鞋子湿掉后,尽快将鞋子烘烤干,但是烘烤的时候不能离火源太近,以免出现开胶的情况。

请快速划过:

不一会儿,主人就回来了,他说可以住宿、吃晚餐,一起100/人。在得知晚餐是牛肉后,我们迫不及待地答应了。主人拿出一大盆牛肉让我们随便挑选,当时真的好想把一整盆都煮了,可是那样就太失礼了吧,哈哈,最后我们很不舍地留下了几块。自从牛肉下锅后,我们几个的眼神就再也没有离开过那口锅。主人和他的邻居看着我们这样子都笑了起来,也许是怕我们太煎熬,他就说要煮两个半小时才能吃。两个半小时??!!从那时起,我们就再也没看过那口锅了,而是看着挂在墙上的那口钟。

(只顾想着锅里的肉了,没有拍照)

我们就在那浓浓的肉香中煎熬着,咽下去的口水都快把胃给装满了。终于,晚上9点40,起锅啦。望着眼前这一盆牛肉,我们大快朵颐起来。忙着吃肉的同时,也不忘用神情和肢体语言表达内心的感慨:“就只是加了一点点盐啊,怎么能这么好吃呢!绿色无污染就是不一样啊!”随后还有更不得了的,主人用肉汤熬制了大米粥。现在知道“吃肉不喝汤,等于白搭”是什么意思了,这粥简直比那肉更香更好吃嘛!肉都顶到喉咙了,我们还硬灌进去一大碗肉汤粥,哈哈哈哈,让各位见笑啦!

是我们的嘴吃掉了牛肉?还是牛肉吃掉了我们的眼睛?

请赏:

老王这张超有感觉!

《DAY 10:一个关于手抓饭和羊腿的梦》

线路:蒙古人家帐篷营地----达坂下小牧屋

(约10km 3h,在蒙古人家手机连不上GPS,一直到河流出现右分支的时候才连上,故距离和时间只是估计。如果你的手机也连不上GPS,不用担心,沿着河岸边逆流而上即可。约2km后会出现一条右分支,不用理会,继续沿着河岸边前行。路况很好,机耕路+马道,路上几乎没啥积雪,沿途有很多牧民房,有些有人居住,有些没有。)

前情提要:

本来我们最开始是打算走C+V的,但是由于天气太冷,老王和老李胃口大开,又想到星哥说蒙古人家这里有补给,所以就没控制食欲,尽情地吃了,现在包里的干粮已经所剩无几。同时问题也出现了,房主人家没有干粮、没有补给,因为冬季来这儿徒步的人太少,所以他们就没有进货(夏秋两季是有的)。我们翻达坂的动力就是想着来到这里可以喝雪碧,哈哈,雪碧梦也破碎了。没有补给,我们也就没办法继续走V线了,只能从C线出。

昨晚聊天的时候,从大爷和房主人口中得知,今天或者后天就会有车进山来,如果不想走路出去,可以坐车出山。本地人大概300/人,游客会贵一点,具体价格需要和司机商谈。于是老王和老李就决定在此等车进来,然后坐车出山,有肉吃、有热炕头睡,等车的这一两天还可以跟着房主人一起去放牧,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但我还是想有头有尾,还是想用双腿走出去。据了解,有两条路可出山。一条是山路,继续沿着轨迹走,需要翻越3800m的哈尔哈提达坂,当地人一天可出山。另一条是公路,比山路好走、积雪没那么深、不会迷路、安全系数也高,但是路程长,需要两天。考虑到对山路的路况不了解,不知道达坂上的积雪有多深,路上会不会出现会攻击人的野兽,手机是否能全路段连上GPS,如果遇到危险也没人可以帮忙。所以最后基于安全考虑,我决定走公路出山。

本集概要:

睡了一个懒觉,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已是上午十点半了。在我打包行李的时候,房主人又说今天和明天都没有车进山来,而且不能确定具体什么时候有车,如果我们走山路,只用6个小时就可以翻过达坂了。听到他这么一说,老王和老李非常失落,原本都已经洗好了头,准备拿上相机出门拍照了,现在一切都落空了。最主要的是,他们已经订好了回程的机票,而现在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有车进来,如果这样继续等下去,万一错过航班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最后,我们决定三个人一起走山路翻达坂出山。

打包好背包,已经是11点半了。和房主人拍照合影后,我们出发了。但是手机和老王的手持GPS都连不上GPS信号,无法定位,我们只能沿着房主人指的大概方向前行。沿着机耕路来到了一个岔路口,河流出现了一条右分支,我们翻出下载好的轨迹,翻看上面的每一个标注,希望可以找出一点点指明方向的痕迹。其中有一条轨迹上出现一张照片,照片上有几个小牧屋,看起来和前方的牧屋很像,于是我们去牧屋那儿看看。正在这时,手机连上GPS信号了,轨迹上显示我们就是应该沿着牧屋、继续沿着河流前行。

机耕道:

沿途有很多牧屋,有的有人居住,有的没人。路况也很好,机耕路+马道,几乎没积雪。因为河流都冻结成冰了,所以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在河道两岸选择最优线路。一路小起伏,老王和老李都飞奔了起来,大长腿刷刷地倒腾着。我每次拍完照标注完轨迹就发现又落后他们一大截,于是只能埋头苦追,这样的节奏走起来很费劲儿。查看了一下轨迹,发现前面还有十几公里路,还得翻一个达坂。我估算了一下如果想今天到桥头,那很有可能会赶夜路。但是我们又不赶时间,没必要这么累,而且沿途景色这么美,又没有荒山野岭那样危险,完全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这世外桃源啊。我从轨迹上看到前面不远处有牧屋,考虑到老王和老李可能是想早点儿出山,于是我向老王和老李说:“你们先走吧,你们两个赶一赶今天是可以到桥头的。我不想那么赶,前面有牧屋,我今天就在前面扎营了,明天再出山。”但是他们可能担心我一个人危险,最后还是没有丢下我一个人往前赶。

过冰河:

冰河美景:

沿途的牧屋: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来到一大块平整地,这里有三个牧屋,周围一片宁静祥和,正午的太阳正好在头顶,照得人暖洋洋的。轨迹上显示这里离达坂还有4公里,达坂到桥头还有11公里,而现在是下午三点,距离天黑还有四个半小时。如果前面翻达坂的路不好走,有可能天黑了我们还没翻过达坂。即便是翻过了达坂,山那边又是什么样,有没有这样温暖的牧屋可以挡风雪?即便是赶到了桥头,那桥头是否有车可以去县城?在一个从未踏足过的地方,摸黑赶路总是不太好的。于是我们达成了共识,一起在这里扎营。

前方的平整地和牧屋:

我们选择了一个自己认为最舒适的牧屋,把需要晾晒的都铺在了牧屋和草地上,我们收集了一些废旧的塑料纸和铁钉把窗户重新修补了一下,找来塑料袋和废弃的气罐把屋脚的洞口堵住。一切就绪后,我们出门溜达、晒太阳和拍照片去了。我往沟里、朝着达坂的方向走去,一方面探探前面的路况,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看看前面是否有人居住,有人居住的话,看看能不能讨一些或者买一些食物,因为老王和老李的干粮不多了,在百无聊奈的日子里总想吃点啥。往前走了七八百米,看到一些动物,听到一些人声,但始终没看到人影,也没看到任何牧屋或者帐篷,于是我只能悻悻地往回走了。

晾晒物资:

打牙祭的汤给泡了,只能给自己找点事儿做了。我们提着铁桶去捡牛粪,希望可以升起昨晚那样的熊熊烈火,身子暖和了,应该就没有那么想要吃东西了吧。想法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干。牛粪太湿了,只有烟,没有火,呛得我们鼻涕眼泪直流。我们只能四下寻找,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干树枝、干牛粪啥的。运气还不错,找到了几根短树枝、几个稍干的牛粪,在烧火天才老李的加持下,火苗逐渐变大,最后真的变成了熊熊烈火。

开始生火:

烟雾缭绕的小牧屋:

熊熊烈火:

还分得清谁是谁吗?

我们围坐在火堆旁边,一边喝着茶,一边谈论着明天出山后要吃什么好吃的。老李和老王说要吃手抓饭,饭粒颗颗香甜饱满,油而不腻,而且还要配上两个羊腿、两瓶可乐。不知不觉,夜就深了,我们沉沉睡去,我做了一个关于手抓饭和羊腿的梦。。。

《DAY 11:回到人世间》

线路:

1、达坂下牧屋----哈尔哈提达坂(3800m)

(约4.5km 3h,牧屋这里手机连不上GPS信号,距离和时间只是估算。往沟里走了2.5km左右才连上GPS信号,如果你的手机也这样,那就一直沿着左边的沟往里走吧。积雪深度为脚踝到小腿肚,部分地方可见马道的痕迹,和轨迹对比,就能找到对的路。)

2、哈尔哈提达坂----公路----古仁郭勒水泥桥(3000m)

(全程约11.5km。在达坂上就可以看到山那边的公路,陡坡下行500m就到了公路上,积雪大概到脚踝,注意摔跤和保护膝盖;沿着公路下行约3.5km(有的地方可以走捷径)就来到牧民上货点,继续前行约7.5km就到水泥桥。)

3、水泥桥----达坂(3500m)----218国道----巴伦台镇

这里已经不属于徒步部分了,但想要说明几点:

1)、手机信号:在达坂顶会有一点信号,除此之外,就要到了218国道上才有信号了。除非有海聊或者卫星电话等可以联系到外界,不然就建议跟司机提前约定好接人时间。

2)、车辆信息:(只说说我们当时遇到的情况)从哈尔哈提达坂下来走公路到水泥桥,途中一共有遇到两辆车经过,在桥头并无现成车辆可以去镇上或者县上,所以还是建议提前找好车;如果想要节约开销,可以只包车到最近的巴伦台镇,镇上有很多车可以去和静县城。

3)、关于补给:在桥头只有一个检查站,没看到有商店,去218国道途中有房子,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也不知是否有补给。

4)、其他:如果实在没车,或者就是想徒步去国道,也是可行的。从水泥桥沿着公路前行5km处有房子(不保证有人居住),再往前6km就是达坂,达坂到218国道差不多还有12km左右。还有一两个地方也是有房子的,忘记具体在哪儿了。

9点半,我们走出了牧屋,虽然周围的积雪不深,可是温度却很低。沿着左边的沟往里走,开始的路都还比较缓,直到3km后,就开始爬升了。往左边看过去,一条很明显的马道横在半山腰,直通达坂下的一个小平台,有点儿像越野车在沙漠里留下的车辙印。这个达坂的难度系数应该是最低的一个,坡度不算很陡,积雪也不算深,可是我们却爬得很吃力。鼻子也变成了单功能的,只负责流鼻涕,完全不管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输送。我们如蜗牛般缓慢地前进着,上到小平台后,继续沿着马道横上切,这里的积雪稍微深了一些。

往沟里走:

前方半山腰的马道:

沿着马道爬升中:

12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达坂顶,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山下的公路。老王和老李应该很累吧,都还没拍照打卡,就迫不及待开始下山了。下山的路很陡,一定要注意防滑和保护膝盖。

达坂顶:

开始下山:

下到公路上的我们,似乎都松了一口气,拿起手机各种拍照,当时应该是忘记了前面还有十几公里的路要走吧。有些公路段是之字型的,想早点儿吃到美食的我们就走起了捷径。果然,很快就来到了牧民上货点。每年都有人开着大货车来这儿收购牛羊,牧民们把养大的牛羊赶到这儿,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生意就这么愉快地完成了。本来我们想,这么大的房子,应该有人家吧,应该有补给吧,但是没想到空无一人。失落至极,坐在空地上,只能喝苏伯汤了。

下到公路上的我们:

在公路上玩起了拍照:

前方的牧民上货点:

稍作休息后,我们沿着公路继续前行。沿途有很多房子,但结果都是一样的。走到距离桥头还有3.5km的地方,前方有车过来,我们招手,车停下了。交涉后得知他们是要进山的,不过也可以先送我们去县城,不过包车费要1500。想到我们在公路上走了这么久都没碰到车,万一后面再没有车经过的话,那今天就没办法到县城了,于是我们还价到了1100,想着如果司机同意这个价,那我们就上车走吧。不过司机不同意,于是他们开走了。老王想要再加钱,但是被我拦住了,因为我觉得有点儿太贵了,有点儿趁火打劫的意思(不知道实际的价格,这只是我当下的感受)。没走几部,又听到身后有车来,我们回头发现是刚刚那辆车,司机同意1100拉我们去和静县城了。

沿途的房子:

水泥桥前方的检查站:

这里的司机开车技术那真的不是盖的,车身都倾斜三四十度了,还边开车边跟我们聊天。在上下达坂那段路,路上结有暗冰,非常滑,我坐在车里都感觉到了漂移,但司机还是泰然处之的样子,不慌不忙地向左向右打着方向盘。

惊心动魄、提心吊胆地,终于上了国道,放下心来的我们都打起了瞌睡。新疆真的很地大物博,明明是最近的一个镇,都开了两三个小时。几经周转,我们终于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到了焉耆,准备明天回乌市。

《后续:再聚首》

1月24号下午,我回到呼图壁。走下汽车的那一刻,仿佛看到十几天前自己第一次来这儿的场景:背着大包,被冻得直跺脚,但是眼里充满着期待。一切仿佛昨日。。。

来到自在哥的“狼塔户外”店,老王和老李已经在了。自在哥拿出一块玉来,正面刻着一只狼,反面刻着“狼塔”两个字,这是他专门为我们三个定制的。拿着这沉甸甸的玉,心里很激动,这是一个前辈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它更是一份责任。

自在哥送的玉:

晚上自在哥和星哥带我们去吃地道的新疆烤串,哈哈,这是我们在山里苦苦想念的东西。羊肉串、牛肉串、烤鱼、烤馕、烤牛筋、烤鸡翅、还有新疆的地道凉面,满满一大桌。再配上新疆的夺命大乌苏,天啊,幸好我不生活在新疆,否则我肯定比现在胖两圈。

满满一桌烧烤:

我们边吃边听着自在哥述说狼塔古道的由来,各位前辈是如何走出这条路的。然后我们也回忆了沿途发生的各种趣事,总结了经验教训,言语中充满着不舍和怀念。其实,每一次徒步过程中,都会有着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好煎熬,好想早点出山”。每一次徒步完也会有着同样的感受,那就是“怎么这么快,好怀念啊”。

期待着自己见到“狼塔”的春夏秋冬。。。

《写在最后》

感恩:

这次能顺利出山,首先得感恩“狼塔”的照顾,没有让我们遇上暴风雪、雪崩、落石等自然灾害;其次,感谢“狼塔户外”的各位前辈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然后,感谢以前走过这条线的前辈们留下各种攻略、游记和轨迹;最后,感谢我的队友,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照顾、鼓励、理解和包容。

如何正确面对AA约伴:

现在通过网络组队很便利,但也时不时会有网约队伍发生各种事故。下面谈谈自己的浅见,如果有不对、不足的地方,欢迎留言:

一、挑选队友:

1、在组队的时候,应该对队友的体能、徒步经历、应变能力、野外生存能力等有初步的了解,做到找能力相当的队友去走难度相当的线路。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很诚实地把这些信息告诉即将要跟你组队走线的人,这是对队友负责,也是对你自己负责。

2、更重要的是,了解队友是否好相处、是否有责任心、是否值得信任、是否独断专行、是否自私自利、你们的价值观有没有巨大的差异。在平时,合不来了,吵个架,分开走,但是在野外,这可能会威胁到彼此的人身安全。

二、自己做好功课(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1、网约,费用AA,风险也是AA的。在大自然面前,每个人都很渺小、很无力。所以不要期望队友在危险时刻一定会伸出手,他们没有义务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救你。更不要把自己的命交到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一个人手里,那是对自己生命的蔑视。

2、该自己做的功课,一个也不能落。多看看别人写的路书、攻略、游记等,对线路的难度、路况、天气、有可能会出现的危险,做到心中有数。轨迹、地图、GPS等,自己至少要有一个。如果还能对当地的风土民俗、历史文化有所了解,那会大大增加旅途中的乐趣。

3、该自己背的装备,一个也不能少。有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自己背得少了,走起来会比较轻松。但是万一你和队友走散了呢?万一你和队友闹掰了呢?这些装备虽然让你的速度变得缓慢,但是在关键时候可是救命稻草。

三、出行途中(列举一点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小例子):

1、互帮互助:

A、星哥脚受伤了,老王主动接过约2kg的多用兵工铲。

B、我落水了,星哥给我他的姨妈巾和雪套,老李帮忙烘烤衣物和鞋子到晚上12点。

2、团队合作:

A、一般情况下,老王带着GPS走在前面负责开路,但是在每一个有可能是岔路口的地方,我也会看看手机上的轨迹,因此两次成功避免了走错路。

B、老王体力不佳的时候,老李主动接过开路的重担,因此保证了团队的行进速度。

C、到营地的时候,我负责打雪,老王负责烧水,星哥/老李负责生火,我们各司其职。

3、信任、理解、尊重、包容:

A、当我们选出老王作为我们的开路先锋后,信任他的能力,信任他选择的每一条路。即便后面发现错了,也不埋怨。

B、我身体不适的时候,老王和老李没有一味地赶路,而是压着步子带着我走。

C、徒步的时候,我没有吃晚餐的习惯,队友们没有强迫我进食,而是尊重了我的饮食习惯。

D、每个人有自己走路的节奏,我们不会强迫对方一定要跟上自己的步子。如果有队友落下了,我们会原地等候。

自己的小小期许:

虽然狼塔古道被誉为国内顶级线路之一,但是我知道自己只是沿着前人的足迹在走。只要有一定的户外常识、一定的体能、一定的运气,每个人都可以完成此线路。

但是面对那些从未有人涉足过的、或者有人走过但没有留下轨迹线路、或者留下了轨迹但是没有那么多资料可供参考的线路,自己是否还能顺利完成?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如果想要把答案变成肯定的,自己又该学习和提升哪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些都是值得自己思考的地方。

期望有一天,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到自己想去的每一个山野荒原。。。

如果需要轨迹,可在两步路上搜索:2019-01-13 冬季狼塔C线正穿
但是,需要做两点说明:
1、此轨迹只可做参考。因为在途中手机曾多次没有连上GPS信号,所以有小部分路段有出现拉直线的现象。
2、可多下载几条轨迹做对比,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我们的轨迹只能代表我们自己在当时的情况下所做出的选择。

最后,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祝一切顺利!

( 本文作者 : 寻找蜗牛 )

• adai502 回复

麻烦问下,狼塔cv向导费怎么算的?

发表于:2019-7-20 22:35

• leslie_lee 回复

非常好的帖子,轻松乐观。只是一直担心的星哥到底怎么出山的?后面都忘记提了!

发表于:2019-7-4 11:31

哈哈 第一次用见笑了

发表于:2019-4-19 15:15

• 早起一天 回复

这个脑图666

发表于:2019-4-18 15:08

• 寻找蜗牛 回复

哈哈明白!明白!谢谢您!

发表于:2019-4-16 19:47

• _彼岸: 符号打错了,是!不是?哈哈哈,so sorry?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_彼岸 回复

符号打错了,是!不是?哈哈哈,so sorry?

发表于:2019-4-16 10:32

• _彼岸 回复

哈哈哈小家伙你长大强大了,好几张风光大片我都存下来了,好样的?

发表于:2019-4-16 10:31

• LSD526 回复

可以可以,蜗牛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