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台湾 台湾陆地四极点环岛骑行攻略,记录我的环岛骑行经历

台湾陆地四极点环岛骑行攻略,记录我的环岛骑行经历

作者:漂白的煤球     61655人关注 2020-4-20 10:07

乡愁
  大陆在那头

我的环岛计划

实际环岛情况

全程一千七百多公里,包含了骑行九百多公里,火车五百多公里,汽车二百多公里。

火车和汽车主要是阿里山、太鲁阁、台北-青桐-十分-九份景点旅游时跑出来的。

因为下雨的关系,苏花公路全程冒雨骑行完到罗东镇后的罗东镇-基隆-台北是火车。

还好,我不是处女座,对中途搭车没有不圆满的执念。

全程十六天,享受一个人的旅程。

宝岛台湾,一直列入在我骑行计划中的一站。这次环岛骑行,缘于我的换车计划。

自2012年入手了我的战车美利达挑战者350以后,伴我6年,走过川藏,环过青海湖。经过六年多的磨损,以及我国道路通行条件的提高,换一辆公路车列入的计划内。经过挑选,选择一辆经久耐用、维护方便的金属公路车架成为首选。这时候钛合金车架进入我的视野,未经漆过散发金属本色的闪亮车身,以及经久耐用良好性能成为首选。几轮挑选以后,定购了台湾云豹钛3.25液压金属车架。在确定了车架号码、套件、轮组及其它配件以后,位于台湾台中市的云豹总部给我发来了订购书和报价。经过走访云豹在北京天津的两家经销商以后,确定了这个报价还是很实惠的。在与总部商讨运货中,总部要求如果运货到大陆需要再加价人民币3300元。左思右想,查看了近期北京至台湾往返机票价格,于是决定去台湾取货并直接环岛骑行,圆我的台湾环岛梦。

2018年10月转账给云豹厂家车架全款的一半作为定金后,云豹便安排了车架生产,一周后告知在2019年2月中旬可生产完毕并提货。于是11月开始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在双十一期间趁着各航空公司机票打折,购买了2019年2月24日至3月11日的北京至台北桃园的往返机票。2019年1月办理了入台证,1月11日发证后添加了部分装备后就等着出发了。

一.证件:两证一签注

关于大陆居民台湾自由行需要办理的手续,以及不是43个自由行开放城市怎么办理台湾自由行,请参照以下网站的介绍,媳妇的闺蜜已按此方法办理了入台证。

网上还有各种教案攻略,就不再详述了。

办理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后就该办理入台证了。入台证自由行G签有效期是三个月,一月开始办理的。某宝选的一家旅行社办的,免紧急联系人188元,比中青旅要便宜七八十块钱,三天后出证送台湾旅游险。

二.关于海外购买自行车的问题

在确定台湾定购自行车以后,也在网上搜索了很多相关信息。比较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是关税问题,我国关税规定自行车的税率是百分之二十呢,按照整车的价值,关税需要缴纳4000+,也是一笔大数目了。不申报就不会被税,被抽检的几率挺小的。另一方面,我确实是在台湾使用的这辆车,已经不算新车,在台湾算是出行的必须需要,按照法律也是可以不必被税的,又不是带一批自行车回境。

第二个是托运问题,比较担心会超重,毕竟是金属车架,比碳纤维车架会重,又怕托运中会被野蛮装卸损坏。实际告诉我,找一个信得过和经验丰富的车行装箱是可以避免野蛮装卸损坏车辆问题的。回到家拆箱时发现所有重要部件都被精心包裹,包装非常厚实。自行车飞机托运走的是特大件免费托运(前提是不超重)(再次感谢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的林同学,因为骑行前辈2012年与航空公司的诉讼,为我们争取到了自行车特大件免费托运的权利!)

三.装备

出发之前几次整理行装,按照安全必须和轻装从简的原则带了头盔、骑行眼镜、手套、前车灯、尾灯、(25+5)升骑行双肩背包一个,内装:长袖骑行服一套、短袖骑行服一套、户外衣裤一身、软壳衣一件以防寒、骑行雨披一件、洗漱用品、防晒用品(防晒霜和头巾)、医疗救急包一个内含外伤急救品、腹泻药等急救药品、小米2万毫安充电宝1个、充电器和台湾三项转换插头个一个、越野跑鞋一双、拖鞋一双,全都塞进背包里试了试重量还可以,可以承受。

各位可根据季节不同增减,现在觉得2月至3月期间环岛,M2的软壳衣过于单薄了,还是比较冷,以至于我在台湾又买了一件保暖内衣。原本是带了一身的保暖内衣裤,出发前看台湾全岛的天气情况,最低19度,最高28度,我就临时取消了。结果下飞机就感到了凉意。这个季节是多雨和乍暖还寒天气多变的季节,多带一身保暖内衣裤没有什么坏处。鞋子一定要防滑,台湾多雨,城市地面基本是瓷砖和石材地面,沾水很滑,我的这双亚瑟士越野跑鞋根本就不防滑,好几次走路时都差点摔倒。地滑,鞋不防滑,这就很悲催了!

没有带相机,就一个双肩背包,为了减轻重量和空间,只带了苹果6S这部用了三年半的手机,实力证明6S还能再战一年半载。

四.准备工作

在出发前做了一套环岛骑行计划,因为第三日中嘉兴、彰化、台南行程没有确定,在入台前,只预订了台北第一日的旅店,打算后期的住宿在到达城市后就在火车站附近找旅店就可以,台湾毕竟也算是发达地区,酒店旅馆还不好找?事实证明这个想法也够幼稚的,这个想法使我差点在高雄落魄街头,这里就先不说了,后面会说到这事经过。

酒店旅馆问题,最好在出发前就预定好,缤客和安可达绑定信用卡可免订金预订房间,还是很方便的,避免落魄街头的情况出现。

本次环台全部行程天数从台湾入境到台湾离境共十六天,根据台湾移民署的规定:入境次日为第一日,可境内逗留15日。为了深入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也不赶时间,就将本次环岛行程做到最大化的16天行程。

其它关于证件遗失的处理,在相关网站上也进行了查阅,仅供参考。

五.单车如何搭火车、捷运

本次台湾环岛骑行,有多次带着单车搭火车和捷运的经历。第一次是恒春至台东,搭火车不成功,未能赶到预订旅店,只得就近找旅店;第二次是因为下雨的关系,宜兰至基隆、基隆至台北搭火车完成;第三次是搭台北捷运的经历,带着单车去车行装箱,在后面的旅程记录里会细说。

这里只是简单的介绍在台湾如何带着单车搭火车或捷运。

如果想在台湾带着单车成功搭火车和捷运,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把单车拆解装入单车携车袋内,可直接从任何火车站和捷运站进站、出站,不受阻拦。

第二种,如果想不拆车,直接从车站进出,需要如下要求:

台铁相关要求敲黑板:

1.不是每站都可以搭,有規定上下車站;

2.有特定的區間車或莒光号兩鐵列車,不是每台都可以搭;

3.有限量,每台可載腳踏車的區間車只能上8台腳踏車,车满只能轮候下一班车;

4.只能坐最後一節車廂,車不離身(就是要自己扶著自己的車),莒光的兩鐵列車才有特別放車的位置(同車廂);

5.腳踏車要買半票 (票價依起迄站而定)。

6.莒光号人車同行車廂订票须预约,自乘車日前1天至14 天(含) 期間;

7.区间车:開車時間 15分鐘以前~4日內 (需到火車站現場購票)

8.逢三日以上連續假期,自連假前一日起至連假後一日止,會暫停受理-兩鐵區間車 (所以連假中要腳踏車要搭火車的,最好先問過火車站及事先購票避免回不了家)

9.台铁開放上下車車站:

A、臺北運務段:基隆、八堵、七堵、汐止、南港、松山、萬華、板橋、樹林、鶯歌、 桃園、中壢、埔心、楊梅、富岡、湖口、新豐、竹北、新竹

B、臺中運務段:竹南、【山線:苗栗、銅鑼、三義、后里、豐原、潭子、臺中、新烏日】、【海線:後龍、白沙屯、通霄、苑裡、大甲、清水、沙鹿】、彰化、員林、社頭、田中、二水

C、高雄運務段:林內、斗六、斗南、大林、民雄、嘉義、新營、林鳳營、隆田、善化、新市、永康、臺南、保安、中洲、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新左營、高雄、鳳山、九曲堂、屏東、潮州、南州、林邊、枋寮

D、宜蘭運務段:瑞芳、雙溪、福隆、頭城、礁溪、宜蘭、羅東、冬山、蘇澳新、蘇 澳、東澳、南澳

E、花蓮運務段:和平、新城、花蓮、吉安、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 關山、臺東。

台北捷运相关要求敲黑板:

假日: 不限搭乘時間

平日: 2018年4月2日起北捷試辦增加平日10時至16時自行車進站

票價計算方式: 人+ 車只要80元,不限距離 ( 搭越遠越划算 )

詳細規定:

1.除下列車站不開放自行車進出外,其他車站均開放自行車進出:

(1)淡水站

(2)台北車站

(3)忠孝新生站(這是新增加不開放的車站)

(4)中山

(5)大安站

(6)忠孝復興站

(7)南京復興站

(8)文湖線各車站

2.開放轉車車站:旅客僅限於各開放自行車進出車站換線轉乘,不得於其他車站下車或轉乘。台北車站: 台鐵或台北捷運腳踏車不拆車都不能进站、出站。

搭乘方式:

1. 要到窗口買車票,並告知有腳踏車。

2. 出入站要走人工走道,( 請站務員幫你開門 )。

3. 要由升降電梯至月台,不可使用電扶梯。

4. 車廂僅限第一節及最後一節電聯車車廂之車門可進出自行車。

先晒两张战车帅照:

喜欢这款散发金属本色光芒的公路车。碟刹,套件是禧玛诺105套件2018年新款专为碟刹设计的R7000套件。台湾环岛证明,性能不错,满足了我的要求。

帅车,丑主,萌犬合影一张

新北市瘾单车车行老板,云豹的特许经销商,非常奈斯的一个台湾人。店里的这只金毛犬和另外两只猫都是流浪动物,跑到老板的车行后被老板收养了,治病花了不少钱。狗狗今年13岁,养了10年。猫也养了四年了。

当天去车行取车,因为下雨的关系,回台北骑行不安全,老板就先帮我打车,打了好几辆都不能装下安装好的整车,竟然提出开车把我送回到台北,当时是晚高峰,总共走了四十多分钟呢,非常热心的人。我的车是找云豹总部购买的,车行只是按照要求免费装车,根本没赚钱。我和老板问车费多少,我付现金,老板也不要。最后我买了几件骑行装备回报老板的好心。

2019年2月24日 行程第一日 北京至台北入境
23日下班回到家已经21点多了,又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背包,将明日准备穿的衣服和鞋袜都归拢到一起,随身携带的证件也放好了。因为明天的飞机是海航早班机,8:10起飞,预留出通关、安检的时间,如果乘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就有些来不及了,怕误了时间所以提前预订了首汽约车,又和司机确定了时间和地点后就休息了。
被24日早上4点45的闹铃振醒,洗漱完毕后司机来了电话,已在预定地点等待,穿好衣服,带好行李,安慰了一下我家的狗狗,就出发了。和父母一个小区住,虽说是我养的狗狗,不过每天只要我不休息遛狗的工作都由父母负责,这十几天又要麻烦父母了。
6:10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吃了一些早点后就去通关了。安检和通关很顺利,7:30登机,8:10准时起飞,11:50台北机场降落。安全抵达。
一路都是阳光明媚,降落时台北桃园机场淅沥沥的下着小雨,雨细而绵长,真为明天第一日骑行而担心。在外骑行最讨厌的就是下雨了,地面湿滑容易摔车,身上又会被甩泥点子,链条和变速裹满泥沙不好清洗。
自大陆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后,台湾就如临大敌,禁止一切肉制品入境,否则会被高额罚款,其它新鲜水果之类也被限制。在出发前网上新闻说大陆一个女孩因为带了猪肉干入境被罚款20万新台币。在我入境后,通道上也立有通告牌标示:猪肉制品和其它新鲜果蔬禁止入境,在入镜前指定地点丢弃或吃掉。在入境安检时也有被查到的,只是让吃掉或者丢弃后都可入关。
当日人民币与新台币的汇率是1:4.5,入境安检完没等出关就兑换了现金并办理了电话卡。电话卡办的是台湾之星,700元新台币包含15日无限流量和100元通话,开通次日为第一日,正好能用到我离境当日。
此时怎能不与此景拍照一张?
入境后按照通道指示牌指引走到机场巴士车站,120元新台币买了国光快运机场至台北车站的车票。
一路小雨。
然交通秩序井然。
台北的机车闻名遐迩,电影中每当绿灯亮起,机车呼啸而过的画面几乎与台北这个城市划等号。
秩序会这么好?没有逆行,没有闯红灯,没有按喇叭,各行其道,各停其位,井然有序。
在到达台北车站后google maps的导航找到酒店办理了入住。真正体会到谷歌的方便和万能。
入住办理完毕因为15点才能入住,就把行李背包寄存到前台,我就去单车店提车去了。
店家猫主看门,要想进店,必先撸猫
车行内各品牌单车和车架排列,云豹车架占有一席之地。老板让我称呼他阿鲁,也是骑行爱好者,环岛一次。向我介绍以前车行在台北,因为台北店面租金持续涨高就搬到了新北市。经常会有新加坡骑友到店里拆箱、组装车架、骑行环岛后又送过来做保养打包。在帮我组车调试完毕后就帮我打车叫车,结果一直没叫到,所以决定免费送我回台北车站。真是很感谢老板。在回台北车站前买了脚蹬。整车包含两个钛金水壶架和水壶,送了一件车衣,车衣是够大的。
台北第一晚,一个人,漫无目的的围着台北车站逛了一大圈,去了台北北门承恩门,看了城门灯光秀,当日台北还沉浸在春节的节日氛围里,元宵节花灯还没有撤下,灯光异彩。
低音炮,共有5组这样的低音炮播放着低音音乐
点亮台北北门灯光秀,后期会补上视频,每晚19点至22点整点秀一次,每次20分钟。
台北北门邮局,第二天台北出发时在此邮件加盖了邮戳和纪念戳。
逛累了,肯定要大吃特吃一顿,补充能量,今天比较累,最近的宁夏夜市走起,先搜刮一番。
台湾有名小吃猪肝汤、蚵仔煎,饭量不够汤来凑,又点了青菜面和花蛤汤。
蚵仔煎是甜口的,作为北方人来讲不太喜欢这个口味;猪肝很嫩出血;花蛤汤很鲜。其它的还没想好吃什么就塞饱了也就没买吃。

2019年02月25日 行程第二天
台北车站-龙山寺-新竹市火车站(78公里)

美好的清晨是被机车的轰鸣声叫醒的。

早上起来台北还在下着小雨,时停时下,台北淫雨霏霏.

今天的计划是要求龙山寺烧香求平安,雨水拦住了我骑行的路,还得求求龙王爷尽快把雨停了吧。

旅馆通往龙山寺的路经过西门町、西门红楼,顺路看一看,还没有仔细的打量过台北就要离开,待本次行程的最后两日再仔细逛逛台北这座妖娆城市。

是一处纪念景点,未到营业时间,外面拍了照片。可以看到内里是红砖黑瓦民国建筑。

穿过几条小巷,龙山寺处于居民区内,外面有捷运,有广场,老人在广场上打着太极,或干脆坐着聊天,听着寺内诵经悠闲自在。

通往龙山寺被爬藤鲜花簇拥着的走道,淡淡清香,叫醒清晨的慵懒。

在龙山寺外未能找到售票处,门口有欢迎参观的牌子,想必不用买票。后来才知道,全台湾所有寺庙都不收费,无论多少年历史的妈祖宫、城隍庙、寺庙全部免费进入。在大陆,寺庙烧香一直被收门票钱,感觉不习惯。 寺内大雄宝殿外配殿的连廊上站满坐满了念经人,进来时是早课时间,大和尚与居士共同念经祈福。不打扰法师与居士的清修,在烧香、祈福、求停雨、保平安之后就步出寺庙回到酒店。
返回的路上,雨一直下,想必萧敬腾这几日住在台北吧?
回到酒店,退了房间,到外面早餐店吃了早点。路过台北北门邮局想起来台湾全省地图还没有买,无法盖戳google maps搜索到最近的一家书店,挑选了一本台湾全省地图就奔邮局盖戳。
早餐比较丰盛,基本蔬菜、肉、蛋、谷物都配齐了,饮品是奶茶,台湾人爱喝奶茶,我不爱喝甜水,老板为我现盛了一杯无糖豆浆。新台币128元,合人民币28元,不便宜,至少吃饱经操。
到台北北门邮局,问了一位工作人员怎么盖邮戳,我想盖邮戳作纪念。一女工作人员讲了一堆,搞得我一头雾水,越讲越不清楚,旁边的另一工作人员让我先买两张邮票,她给我做一个示范,示范后就会明白的,并问我是盖在哪里?白纸还是明信片?我说先盖明信片上,就花了103元买了三张邮票和一套台北风景明信片。
工作人员盖完后告诉我:中华邮政总局规定一张邮票可以盖一个邮戳,即上面的带日期的黑戳,和两个纪念戳,即上面的两个红色戳。无论盖在什么物质上,有邮票就盖邮戳+纪念戳,无邮票只盖纪念戳。每个城市只有一家邮局存有当地特色纪念戳,盖纪念戳只能去这家邮局,其它邮局都可盖邮戳。他们的纪念邮戳和平时的业务邮戳是分开的两个邮戳,叫葵字戳,而且纪念邮戳是老式的金属活体雕刻的手调日期邮戳,邮局盖戳时,工作人员都细心的调整日期,需要不少时间,每个邮局一周也不见得有一人盖纪念邮戳,所以几乎每次到邮局盖邮戳,工作人员都要现手调日期。
工作人员打样三张后让我想好怎么盖、盖哪里,后来又买了一套明信片和20张一元邮票。
台湾省全图台北位置贴了一张邮票,挑选了几张台湾著名景点明信片各贴一张邮票,拜托工作人员盖章。一切妥当后已近中午,直奔新竹。

邮局出来后,雨竟然停了,是龙王显灵了吗?一路上温度适宜,骑起来不冷不热,厚厚云层又遮挡了强烈阳光,最喜欢在这样的天气里骑行了。
一路顺台湾环岛1号线骑行,没有遇到同行的骑友。
耍照两张。唯独让人不舒服的是一路上与机车为伴,吸了不少尾气,烟气过敏,只得戴上了在北京就随身携带的防霾口罩。
将近14点的时候,在7ELEVEN补充了能量, 牛肉炝饭+关东煮+鸡蛋+无糖酸奶,154元新台币,合人民币34元,很是实惠丰盛。服务员给了我两双筷子是几个意思?怕我掉地上吗?
野山人 发表于 2019-3-16 15:15 哈,我回来四个月了,真还想再去。

台湾是一个宜居之地,肯定还会去台湾骑行,下次的路线我想会是中横公路,挑战武岭。
在火车站附近使用缤客搜到了一家宾馆,预订后就去宾馆办理了入住。当时还没有预想到如果提前定的话会有很多物美价廉的房间,以至于在住上面花了大价钱。缤客上搜附近,只有零星五六家宾馆,还以为新竹是小城市宾馆本身就不多呢。
办理入住以后自然就是夜市耍去了。
前台帅哥推荐去城隍庙夜市,人多,热闹,特色小吃丰富。
去往城隍庙的路上路过妈祖宫,随手拍了几张。
到达城隍庙,先去参观了城隍庙,侧门进入,正门出来就是夜市,热闹的夜市被城隍老爷默默守护着安宁。
市井与寺庙,亲近,统一,又各守本分。
无论到哪里吃饭,挑排队最长的店铺吃东西准没跑。也不知道吃什么,也不知道餐名,反正排队的时候看别人都点什么我就点什么,最后是下面这三样点的最高。
卤肉粉,新竹贡丸,卤香干,味道都很不错。吃个半饱继续逛。
又填了一个蚵仔煎和新竹肉圆。
蚵仔煎比在宁夏夜市做的好吃,新煎出来的,加了甜辣酱,味道确实比台北宁夏夜市好吃太多。
新竹肉圆,糯米皮包着几块瘦猪肉,然后油锅内炸熟。台湾这种小吃甜口比较多,肉是甜口的话,对北方人来说就比较无感,不太喜欢。肉类食品,咸鲜咸鲜,咸才鲜。
吃完东西,逛新竹夜景遛食。

2019年2月26日 行程第三天
新竹市-17km海岸线自行车道-鹿港镇-彰化市火车站(132公里)

新竹夜晚的住宿,虽然床品较旧,至少安静,不像台北机车那样的吵闹。

清晨起来,吃早点、盖邮戳、逛市场。

新竹邮局,盖邮戳时还不知道不是所有邮局都有纪念戳,贴邮票后工作人员只给盖了邮戳,后来GOOGLE查了台湾邮局可以盖纪念戳的地方。
逛了新竹的市场,买了莲雾和释迦,释迦非常好吃,特别甜,北京没有买过,嫌贵,新竹市场这四个果子大约80元新台币,不到20元人民币,老板专门给挑选的一个熟透了特别软的可以直接吃的。
回到旅店吃完水果后收拾行囊开始上路,直奔新竹17公里海景公里。 耍照完毕,开始骑行。
攻略说有一家很出名的7ELEVEN看海景非常不错,面对着大海的波涛壮阔,喝着咖啡,很小资,可惜,我没找到。原因是一直纠结google maps选的车道,没有骑行路线,只能选择机车路线导航,走的路远离海景。
不听导航又会碰到断头路而折返,开始骑得很沮丧。
停停走走,晚上7点半到达鹿港镇,著名摸乳巷,已摸。
没有提前做功课的后果就是鹿港镇为著名旅游小镇,酒店旅馆价格很贵,走了两家空房最贵一家是4000+新台币,另一家无房,只得按照路线计划再骑行半个小时至彰化市再找旅店。明天去下一个目的地的时候还要再返回到鹿港镇也是醉了。
找到旅店后外面吃了东西,休息一下就睡了。
两日骑行,对于休息一个冬天没有骑行的人来说,感到了疲惫。
希望明天还是一个好天气!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3-21 11:07 你的从大陆带过去的车呢?

出发前8264上看过别人的环岛攻略,只是说火车捷运对单车都很友善可以搭乘,真实到自己搭乘的时候才发现不是所有车站都可带着单车上车,造成那个晚上很狼狈。所以在此攻略里加了这方面内容。
我的单车是在台湾购买提前定的,入台当天去车行取的车。

2019年02月27日 行程第四天

彰化市-鹿港镇福海宫-嘉义市火车站

可口的早餐饼唤醒清晨起早的我

一家不起眼的早餐摊,要了一个综合味早餐饼和奶茶,喝的只有奶茶,这样的小小的早点铺是这两条街唯一的一家,被老两口精心经营着,每天准时营业,每周也有公休。

吃过早点,还是例行工作-至邮局打卡

很高兴今天彰化光复路邮局有2019猪年纪念邮票出售,买了20张,一张6圆。

猪呆萌萌的,红色大猪和金色小猪。

彰化市盖章后,退房,又走了一回昨天走过的路,鹿港镇出发。

快到妈祖的生日了,台湾所有妈祖庙都在忙碌着准备迎接妈祖生日,祈福法会也多了起来。鹿港镇妈祖庙正在进行祈福法会。
单车不能进入,也没有存放的地方,门口拍张照片就离开妈祖庙。
路遇鹿港镇邮局,再盖一个章吧,没想到这是本月最后的一个邮戳,明天就是228和平纪念日,全台大小邮局公休四天,平件业务部开放办公,邮戳也就盖不了了。
路遇芳苑灯塔,合影一张。芳苑灯塔不是环岛四极,友情赠送。
天气已经大晴天了,有点热了。
看到前方浩浩荡荡的队伍,路也断了,来了精神,正好也可以休息一下。
福海宫,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妈祖庙,今天有返乡团资助的祈福法会。
舞龙!
舞龙之后,列位神仙登场。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3-27 11:27 挺详细的。。网上不是说这车架可以安货架和挡泥板的嘛?

我的车预留了勾爪和后上叉货架孔,只是没装,短途背包就解决了,以后长途再装。
夕阳西下,天色渐晚
天黑后进入嘉义市,火车站附近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缤客上搜索到火车站三公里外的一家酒店,600新台币一晚,含早点,洄嘉居行旅,台湾16天行程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下一晚将要入住的台南酒店与这家比起来那真是天壤之别!
办理完入住还是老样子,夜市耍一耍,嘉义文化路夜市,很热闹!台湾老百姓真的很喜欢夜市游荡。
无聊漫步中
选了半天,作为一个北京人,在台湾一定要尝尝北京羊肉串的!违和感扑面。。。
100新台币合22.2元人民币,三串,分量还是很十足的。
又吃了大肠包小肠,饭后水果要了柠檬芭乐,酸甜脆爽,舒坦!

2018年02月28日 第五天路线
嘉义市火车站-阿里山-台南市火车站

今天是台湾228和平纪念日,全台所有公所降半旗以示纪念。也是全台连休四天假期的第一天。

终于领会到了台湾的假期。所有公所、银行、邮局等对公机构休假,非紧急业务全停。早上起来为了盖邮戳跑了四家邮局,没有一家开门营业的,全部铁将军把门。最后一家是中华邮政嘉义总局也照样休息。没有盖上邮戳也是挺遗憾的事情,关键要遗憾四天,后面行程四地受影响。

今天的目的地是阿里山和台南市,昨晚逛完夜市跑到嘉义车站查看了公车坐车路线,早上退完房间就直奔车站。

台湾的大部分的酒店旅社服务真心不错,全台差不多所有酒店旅社在客人入住之前或退房以后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入住的这家酒店洄嘉居行旅告知我可以寄存多长时间都可以,只要取行李时拿着取件条就行,可以满足我去阿里山的愿望。

嘉义市至阿里山没有火车可到,阿里山小火车只在景区内,所以只能公车,如果骑行的话,按照我的渣体能那真是痴心妄想。

巴士行驶路线:嘉义火车站-奋起湖-阿里山。

相对于阿里山,台湾大多数人更喜欢去奋起湖,山间步道很多条,体能好的也能走道阿里山。不过对于路线不熟悉的人士还是直接去阿里山吧。

没办法,阿里山邮局也休息。在请台湾美女帮忙拍照时,美女说后面有个小朋友拍照有关系吗?我说没有关系的,只要小朋友不介意就好。美女说:也是哦,大陆景区人更多。我去北京故宫一天见的人比我在台南一年见的人都多哦。我:呵呵!

后来算了一下,台湾全岛总面积约三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两千三百万人,北京总面积约一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两千一百万。故宫在假期时接待最高游客记录十八万人。。。

阿里山的樱花头花已开,还没到樱花盛开期,空气很好,印在公车上的阿里山少年壮如山。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19-4-11 22:01 楼主可否介绍一下云豹的车?谢谢。我也有意在台买个公路车环完岛再带回来。

如果朋友喜欢金属车架的话,登录https://www.rikulau.com/云豹官网查询车架车型材质类别。
我购买金属车架完全是因为QIONG,哈哈。
相对于碳纤车架用不用八年到十年报废的更新淘汰速度,金属车是比较省钱的了,维护的好没准还能传代。虽然重一些。不过随着材料和工艺的提升,重量已经可以做到很低了。反正我是可以忽略掉那多出来的一二百克重量的。
我在选择云豹之前,查看了很多资料,泡了很久论坛和贴吧,以及经销商实地探访最后才选择的云豹,毕竟云豹在大陆和台湾风评一直都很不错,到现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没有被骑友爆出过糟点,价格也能接受。
我的车型车架是MASTER325TI,具体配置下方有图,传动系统依据个人喜好特别更改为禧玛诺105R7000碟刹套件,变速和刹车线内走线,预留电变孔,考虑以后有跑长途的需要又增加了后上叉和勾爪货架孔,全车重量没量过,回去我量一下。整车+货架孔安装费+签名=97500元新台币,按照去年11月时的汇率是22400+元人民币。
云豹所有车型套件可以选禧玛诺或速联,禧玛诺Shimano Dura Ace、Ultegra、105或速联Sram RED、 Force、Rival从高级到入门共六款可选。
链接是云豹2019产品目录https://www.rikulau.com/blank-3
骑车的郝先生 发表于 2019-4-16 17:02 然后您的这封游记应该还有十一天没有写完吧,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完整的您的游记呢

正在努力更新中。
因为996ICU,所以你懂得。。。 台湾信奉神灵,所以在阿里山公园内有一座磅礴的庙宇也不足为其。
小火车慢悠悠的穿越青松绿树与樱花海洋之间,虽然没有盖到邮戳,阿里山小火车的纪念戳小小弥补一下遗憾。
然后就是回到嘉义市区酒店提车,再奔火车站,购买了嘉义至台南的火车票。
因为是第一次在台湾购买火车票,不熟悉单车搭台铁的规定,窗口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售票员问我是不是有单车,能否拆车装入携车袋?不能的话就加购半价票1张。因为第一次购票很顺利,我以为台湾所有铁路都是这样,所有站都能携单车乘坐台铁,后来才知道还是我想的太简单了。
能这么顺利乘车是因为嘉义和台南是大站,两站都可以携单车乘台铁。赶巧这班车又没有人买携单车的票,所以不用预约可直接上车。如果这班车有8辆单车了,那我只能等2个小时以后的区间车去台南了。
已经运行一天的台铁,和早上出发时一样整洁干净!
台湾人对于公共秩序、公共道德方面做得确实很不错,大家都能共同维护。
这几天的骑行,让我感知到台湾自誉为骑行者天堂是有原因的。这几天来,没有汽车和摩托车司机用喇叭哄我,大家都能各行其道,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以至于我回到帝都以后需要重新培养适用于帝都骑行的专项技能,才能生存于帝都的道路上!

2019年03月01日 第六天路线
台南火车站-高雄市火车站48公里

昨日到达台南后,已经21点多了,偷懒随便找了一家酒店便入住了,以至于后悔了一个晚上!因为这一个晚上就没有睡着!

草草看了房间,发现了一只蟑螂,没有在意,最后一间700新台币一晚的房间,价格与昨晚基本持平,虽然床品旧一些,台南作为大城市这个价格可能也算价廉了。

以至于逛夜市回来后洗浴时才发现浴室里简直就是蟑螂窝!大小蟑螂鱼贯而出!洗澡躺床上发现床上也有小蟑螂,这个时候已经12点多了,再换酒店已然不可能了!关上灯的话这些小宠物们会不会更活跃?!所以点灯和衣而睡吧。

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了,满打满算也就睡了四个小时。

这就是旅程吧?不能所有事情都尽如人意。不能所有事情都完美无瑕。

今天的行程很丰富,台南市作为台湾旧府,有着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底蕴。这里有台湾首学孔庙、台湾府城隍庙、郑成功时代的政府机构赤坎楼和安平古堡,以及本次台湾本土四级点环岛之台湾西极点国圣港灯塔。

如果骑行从嘉义至台南市,正好路过国圣港灯塔,但是本次搭了台铁,今天只能走25公里往返的回头路去国圣港灯塔打卡了,这段路也是苦逼了。

城隍庙门口的小吃早点铺,垫补肚子。

每次进入庙宇,只拜不求,敬神明,洁自身。
( 本文作者 : 漂白的煤球 )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顶帖支持

发表于:2020-4-21 13:55

最南、最东、最北3个灯塔都完成打卡赞

发表于:2019-12-31 16:43

• 漂白的煤球: 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台北101,不再详述。唯一遗憾的的是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翡翠白菜在台南展出,没有看到。 中正纪念堂内执勤职军真是很帅。
  • lqy5677 回复

苏花公里一定要早骑,迟了大车很多,特别过山洞是很恐怖

发表于:2019-12-31 16:36

• 漂白的煤球: [ 最美海景死亡公路的风采,还有路遇香港四车友合照一张。大叔本人比较害羞,照了和没照一个样。
  • lqy5677 回复

武岭值得你去挑战。爬坡爬的不要不要的哈哈

发表于:2019-12-31 16:34

• 漂白的煤球: 太鲁阁景区面积很大,山路峰回路转,多处景点和步道,大巴车不到武岭,第二次台湾会去骑行挑战太鲁阁武岭!
  • 骑车的郝先生 回复

好的,我们会按照您的要求去除您的露脸照片的

发表于:2019-4-22 10:29

辛苦辛苦,您这边游记写完之后可以放到我们的官网上吗?因为论坛的回复限制,我们的网址是 www  。 chinacycling  。 org 您可以看一下

发表于:2019-4-17 09:32

• 骑车的郝先生: 然后您的这封游记应该还有十一天没有写完吧,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完整的您的游记呢
  • 骑车的郝先生 回复

发表于:2019-4-16 17:02

您好,看到您写的游记了感觉是非常认真专心的成果,写的非常详细,图文配合也很清晰明了,希望可以授权同意我们把您的游记也放到我们的网站上供车友阅读学习。我的联系方式是1394796961(qq同微信)

发表于:2019-4-16 16:43

• 妃妃林 回复

很详细的信息,有很好的参考性

发表于:2019-3-29 11:30

• 13871578378 回复

4.15落地台北,自驾环岛,预计14天,预算6千,目前已两人,时间比较紧,如果现在约起来还得办来往证,入台证,抢机票,所以只能期待有缘人了,需要G签,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微信我195264650!还有两个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