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乡村|庄园|不列颠|:恋恋英伦味,一路情怀开了花

乡村|庄园|不列颠|:恋恋英伦味,一路情怀开了花

作者:鲸鱼-lavita     8781人关注 2019-4-1 21:09
即将进入冬时令的伦敦夜晚10点,High street kensington街道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路人和稀疏的灯光,就连勤奋的印度人此时也正准备为他的纪念品店上锁。我和蚊子在便利店里买好了啤酒——两瓶来自英格兰的英式IPA,显然,我们俩的今夜还不想早早结束。
打开瓶盖,焦糖味的酒花香气在瓶盖与酒瓶脱离的那一瞬间撒了欢,身旁白色小楼里传来一家人温馨的笑声成了伦敦今夜最好的“下酒菜”。道路的尽头是座叫不上名字的小教堂,趁还没走到教堂前,我俩干了手中的酒,蚊子说:今夜的酒,格外好喝。”我知道,英国的第一天,我们都在渐入佳境。
——序
英国情怀,纸短情长
三年前,我曾因为一句“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而开始了自己的旅行,渐渐地,我把旅行归结为两类,一类是充满想象的猎奇之旅,一类是饱含情怀的朝圣之旅,英国,恰恰就是后者。
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克尔特人迁徙到不列颠岛,统称“不立吞人”,被他们占领了几百年的不列颠岛成为了“不立吞之地”,不列颠一词便由此而来。如果说美国是上帝的宠儿,那英帝国的崛起则是一部史诗般的血泪史,无数的君王在这片土地上捍卫着权势和荣耀,那些熟知的金雀花王朝和斯特亚特王朝就诞生在这里,还有伟大的伊丽莎白女王带着戒指对自己的子民说:我已献身于一个丈夫,这就是英国。”
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现在,我对英国的向往是停留在那些英国电影和作家的故事里,一段段散落的记忆碎片敦促我要完成这次英国的巡礼:
毛姆刻画了那个傲慢不屑却又追求自我的斯特克里兰先生,也留下了像“上帝的磨盘转的很慢,但却磨得很细”这样的金句;JK罗琳创造了陪伴我们成长的魔法世界;简·奥斯汀笔下纯粹美好的爱情故事打破了当时被哥特小说束缚的封建思想,也让我对英国乡村无比神往;《赎罪》中发生在英国二战时期的凄美爱情赚足了我的眼泪,还有那位同查令十字街“马克思与科恩书店”的弗兰克先生书信20多年的海莲·汉芙,我一直念念不忘她在最后一封信中说到的那句:你们若恰好路过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怀揣着一个英伦少年曾经为之沉醉的记忆,11天的英国环行我们途经了伦敦、科茨沃尔德、峰区、爱丁堡和约克,感受到了绅士们的礼貌,也感受到了英国恼人的天气。不过,情怀这东西同信仰一样,一旦爱的深沉,便是怎样都要去的。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对英国埋藏了太多情愫,那这段旅途故事必定会和你脑海中的某些片段不谋而合。
来自电影视角的巡礼
▲看过《诺丁山》的人一定还记得休·格兰特在诺丁山的波特贝罗市集走过四季的经典画面,这部电影也让我记住了这个蓝眼睛的英国男人。电影的拍摄地-诺丁山位于伦敦西区,这里有着彩色的房屋,清新的街道和周末里热闹拥挤的复古集市,如果你也为这部电影着迷,那就来这里找找William与Anna邂逅的书店吧。
▲电影《帕丁顿熊》里多次出现的古董店就在诺丁山的波特贝罗路上。不光我被这只小熊圈粉,伦敦人也似乎早已把这只乐观又绅士的帕丁顿熊视作伦敦的“代言人”。偷偷告诉你,想买帕丁顿熊可以去摄政街的Hamleys玩具店,这里的帕丁顿熊比起其他纪念品店要精致的多。
▲国王十字车站的9¾站台挤满了前来朝圣的哈迷们——手推车,魔法棒,一切都还原了小哈利波特在这里搭上那辆开往魔法学校列车的场景,此刻的我也脑补了电影里那段充满神秘色彩的BGM,“欢迎来到霍格沃茨!”
▲约克肉铺街就是《哈利波特》里小魔法师们购买学习文具的对角巷取景地。走在肉铺街上,古老的石板,幽暗的灯光和错落不齐的商铺仿佛一下进入了魔法世界,也许下一秒,哪个魔法师就会敲开那块砖,穿越到这里了呢?
▲科茨沃尔德的风景总能把人带回到英国17世纪的田园故事中去。漫步于乡村小路,那些电影中的画面仿佛一帧帧浮现在我眼前——《成为简奥斯汀》里安妮海瑟薇在村屋中读着自己写给姐姐的信,《傲慢与偏见》里凯拉奈特莉在秋千上憧憬着爱情。抬头见和煦日光,低头见满地牛羊,这都是最美英国乡村真实的模样。
▲要说此行最值得期待的,那一定是造访《傲慢与偏见》中的查茨沃斯庄园,再多的赘述都比不上亲眼所见的震撼。我仔细的探究着庄园里的一切,又试图一点点拼凑电影中熟悉的画面。如若达西和伊丽莎白真的生活在这里,那会是非常幸福的一对璧人,达西会轻声低喃的叫着“Mrs.Darcy”,而伊丽莎白的莞尔一笑,惊艳了往昔。
▼London:你是英伦味的发生
在伦敦的故事里,似乎都离不开它阴沉的天气和淅沥的雨,一股来自大西洋的气流让这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也让伦敦成为了世界的“雾都”。收起雨伞躲进古老的伦敦地铁里,雨伞滴落的水珠和地铁里因为老旧而响起的轰鸣声不绝入耳,你会感叹也难怪在这样的伦敦,能够诞生一个伟大的“福尔摩斯时代” 。
伦敦这座城市,的确有着让人瞬间爱上它的魔力。文艺的人喜欢扎进书店和博物馆里寻找灵感,潮人们顶着鲜艳的发色在街头扫货,孤独的人驻足在流浪歌手前沉思,快乐的人聚集在咖啡厅里欢笑,每个人似乎都能找到与伦敦亲密接触的方式。与你迎面走来的是不同肤色的路人,耳旁灌入的是不太熟悉的英腔,饱经沧桑的教堂和塔桥就屹立在眼前,米色大衣和格子元素随处可见,还有那随风飘舞的米字国旗,都像在说,伦敦无处不英伦。
所以,用《帕丁顿熊》里布朗夫人的一句话作为伦敦的开篇再合适不过了:
“In London every one is different,but that means every can fit in.在伦敦,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这也意味着任何人都能融入伦敦。”

—沉浸式游走伦敦在伦敦,想要打卡著名的伦敦地标很简单,大多数地标都集中在泰晤士河沿岸,从伦敦西区一路向北,那些电影里曾出现过的伦敦景色便悉数呈现在眼前。坐上世界上最古老的伦敦地铁,12条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能够载你到伦敦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它也成了游览伦敦最便捷的交通方式。由于年代久远,地铁站的设计也颇具怀旧特色,幽暗的石砖墙自带着魔幻的基调,尤其是那条因“伦敦大爆炸”而闻名的皮卡迪利线更是要乘坐电梯直下到地下三四层的高度,昏黄的灯光和钢筋式的架构让地铁站宛如一座庞大的地下工厂。

▼探索伦敦的第一站,我们搭乘地铁在骑士桥附近下车准备沿着海德公园步行到白金汉宫。一出地铁站,竟然巧遇了哈罗德百货公司,这家百货公司在英国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曾经备受女王和王妃们的青睐,现在的哈罗德也是伦敦非常有名的奢侈品购物场所,七层楼高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内囊括了各大高端品牌,据说这里还有纪念戴安娜王妃和她男友法耶兹的纪念堂。
▼伦敦大大小小的公园有很多,其中海德公园是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早晨的海德公园里,骑着马儿的英国士兵在公园内闲庭信步,许多慢跑和遛狗的年轻人正选择用晨运来保持一天的清醒。在天气转冷的季节,褪去了青葱的绿色,海德公园此时布满了金黄色的落叶,松鼠们欢雀在草地上寻找着食物,路边的花儿在冷风中灿烂的绽放,这里的一切都像是力证着伦敦的早晨就该如此活力,谁也不甘落后。
穿越了海德公园,不远处便是英女王居住和办公的白金汉宫。现在的英国,王室的话题依旧火热,小王子的诞生,哈里王子大婚,凯特王妃穿的哪件礼服又成了卖断货的爆款,似乎黛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的那段往事早已云淡风轻,但这座自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开始便成为皇家宫殿的白金汉宫始终不会被历史遗忘。
来到白金汉宫,别忘了先望一眼飘扬在宫殿上方的旗帜,如果挂着王室旗帜,说明女王今天在这里办公,如果是英国的国旗,也就意味着女王正在外出。1998年,白金汉宫首次升起了英国国旗,伊丽莎白女王二世规定在她不在宫中的日子,白金汉宫也要挂起英国的国旗。所以今天的白金汉宫,女王并不在家。
▼宫殿前方的广场上矗立着金色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她展开犹如天使般的翅膀拥抱子民,坚定的双眸眺望着远方。
我们到达白金汉宫还不到早晨10点半,没想到这里早已围满了前来观看士兵换岗仪式的游客。用蚊子的话说,就如去北京不能错过清晨的升国旗仪式一样,换岗仪式是每一个来伦敦的人感受英国王室礼仪最直观的方式。在每年的4-9月期间,白金汉宫都会在上午11:30-12:00举行换岗仪式,其余月份隔两天会举行一次,要想确定换岗仪式的日期和时间,可以在官方网址上查询。
观看换岗仪式的最佳位置是在白金汉宫正门对面的广场中心和正门左侧的围栏内,很多游客早早就占据了有力地势,宁愿站着等两三个小时也要目睹一眼皇家的风采。
仪式开始前,骑着白马的皇家女骑兵在白金汉宫前维持着秩序,在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里,我们还看到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坐着轮椅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也在人群当中,她的手背上此时还打着点滴。巡警在看到这位老人后便主动上前将她安排在了围栏之外的第一排,老人微笑着致以感谢。不知在老人心中,有生之年来白金汉
宫瞻仰一次皇家仪式是否她期盼已久的心愿。
▼11:30分身穿红色军服头顶熊皮高帽的皇家士兵由左侧公园朝白金汉宫走来,整齐的队伍在鼓乐手的引领下沿广场左侧直径走向宫殿的正门,在白金汉宫内完成换岗的交接仪式。即使这样的画面曾经出现在不少看过的
英国电影中,但当自己亲眼所见时,还是会激动不已。
看到黑色熊皮帽就觉得很有趣,会不会像《帕丁顿熊》里的士兵一样脱下帽子后里面竟藏着三明治和香槟呢。其实英国皇家士兵戴熊皮帽子的真正原因要从拿破仑说起,在拿破仑时期法国军队率先佩戴了这种熊皮帽,而自从滑铁卢战役之后英国打败了拿破仑军队,英国人便也开始要求士兵佩戴熊皮帽子,为的就是宣扬英国的国威,让士兵形象看起来更加高大。
看完完整的换岗仪式,仪式的步骤就很清晰了:第一部分是由准备上岗的士兵列队走进白金汉宫完成交接仪式;第二部分是在换岗交接仪式完成后,被换下岗的士兵再沿着与刚才相反的路线列队离开;最后在仪式过后,军队的乐团奏乐会沿中心广场巡礼一圈,也代表着整个换岗仪式的结束。
结束了白金汉宫的观礼,我们朝着泰晤士河边走去,连我这样习惯于暴走的人也不禁感叹一句:伦敦真是大啊!这种感叹自然是源于伦敦可看的地方实在太多,时间遗存下来的印记多数都还完好的散落在伦敦各个角落。
在不经意间的一个转弯过后,宽阔的路口对面正是伦敦赫赫有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被称作“西敏寺”,是英国王室举行重大典礼的皇家教堂,曾经的历代君王在西敏寺加冕后登上王位,死后便也长眠于此。除此之外,这里也是许多英国名人百年归老后的墓地,享受着国葬的待遇。牛顿是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国葬的科学家,最近一位我们熟悉的葬于西敏寺的名人是霍金先生,还有达尔文、狄更斯等伟人的墓地都在这里。教堂即是墓地,这在西方国家非常常见,这里便是最靠近神灵的地方。
西敏寺的整体结构由教堂和修道院两部分组成,占地面积巨大,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巍峨壮观的呈现了皇家的气派。我一直对西方宗教文化很有兴趣,每每看到哥特式的教堂,首先想到这一定是天主教惯用的风格,西敏寺
最早也确实是一座天主教本笃会隐休院,后来随着英国王室宗教信仰的改变而衍生成如今的圣公会教堂,也就是英国国教。
从罗马帝国流传至英国的天主教到英国国教“新教”的诞生,英国宗教的变革可以说是很大程度上牵引了英国
历史的发展,这当中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把历史的车轮倒退至16世纪初,当时的欧洲正经历一场大范围的宗教改革,欧洲人早就受够了罗马教皇的思想统治。此时正是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在位时期,他和王后凯瑟琳
在婚后只有一个女儿-玛丽公主,在重男轻女的王室内这无疑是让人诟病的,亨利国王也因此疏远了凯瑟琳王后。后来他爱上了一名叫安妮·博琳的宫廷侍女,但因为天主教并不允许夫妻离婚,亨利八世便不顾教皇反对公然与罗马教廷决裂自立教会,改革后的英国新教会就是圣公会,逐渐成了英国的第一教会。
宗教的变更让亨利八世如愿娶到了心爱的安妮,但也让很多人成为了牺牲品,比如后来登上王位的玛丽王后开始了血腥的报复;伊丽莎白女王在宗教动荡的年代选择了终身未嫁……
如今英国的大多数人都信奉的是英国国教,作为英国皇家教堂的西敏寺可谓游人备至。饱经风霜的石墙向来往众人诉说着国教神圣的历史,那些波谲云诡的变革往事也早已长埋于泥土里了。

▼西敏寺侧门的红色电话亭可以把它和教堂完美的拍在一起,来伦敦前我也还在仔细研究着哪里拍红色电话亭的角度最好,哪里可以搞定一张标志着英伦特色的照片,来了伦敦之后发现红色电话亭到处都是,鲜艳的颜色和伦敦阴沉的天气堪称绝配,只是电话亭里面的味道有点一言难尽了......
▼英国议会大厦坐落在泰晤士河边,这一区域的伦敦地标建筑都相对集中。建筑师查尔斯·巴里运用了文艺复兴时期颇受欢迎的垂直式哥特风格建造了议会大厦,风格与著名的米兰大教堂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过去的几百年间,一群身着燕尾服的国会议员们在这里经历了一次次激烈的争论,而争论过后又会诞生一个个伟大的历史性时刻。
▼维修中的大本钟。这次来英国大概是自带了“维修体质”,真是走哪哪修,从大本钟到爱丁堡天文台,再到约克大教堂,维修到自己都怀疑人生。据说此次大本钟的维修从2017年8月开始直至2021年,历时四年之久,在这期间大本钟也将停止报时,资本主义国家的效率向来都只能呵呵了。想要来听大本钟的钟声大概只能去大本钟的微博,这个有着卖萌使命的账号到现在还每隔一小时发一条微博,内容永远都是:BONG BONG BONG BONG.......
▼和法国的塞纳河,德国的莱茵河一样,泰晤士河便是英国人的母亲河。河道是动脉,河水是血液,滋养着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尽管天气不尽人意,但泰晤士河边的风光依旧动人,横跨泰晤士河的威斯敏斯特桥上游客们正忙着驻足留念,果绿色的大桥成了照片中最美的配色。河对面,伦敦眼缓缓转动,一圈一圈见证着伦敦的春夏秋冬,空气中满是英伦的味道......
这一刻,那个曾经对这里有着无限憧憬的少年仿佛又回来了,她想感恩所有的遇见,感恩在青春里能留有一抹与伦敦有关的、弥足珍贵的记忆。

▼走过威斯敏斯特大桥,我们准备去体验一把伦敦眼,途中遇见一位米字旗大叔正在派发某个快餐店的宣传单。
▼来伦敦眼建议提前在网上买好伦敦眼的快速票可以避免排队,蚂蜂窝上就可以买到。在售票大厅买普通票的游客还在排着长队,我们凭着提前订好的预约单直接到快速通道取票,省时省力,快速票取好后可以先看一个4D电影,内容就是一个关于伦敦眼的动画宣传片。
▼来自排队上伦敦眼时的45°仰望。伦敦眼的安检还是比较严格的,像三角架什么的就只能先寄存在安检口了。
在我们这节包厢里除了我俩,其余的都是西方面孔,至于体验感因人而异,有人选择静静地坐在中央的座位上欣赏着窗外的风景,还有人选择用全程自拍记录下伦敦眼的轨迹,嗨的不亦乐乎。
▼随着伦敦眼的转动,视线一点点变得开阔起来。当升至最高点时,脚下伦敦著名的地标便一览无遗,泰晤士
游船的轰鸣声一点点消失在风中,一个更为繁华的伦敦城慢慢浮现在眼前。
伦敦的北边气质与众不同,褪去了古老沧桑的年代感,这里更多了一份时代气息。位于泰晤士河以北的圣保罗
大教堂是世界第五大教堂,它隐藏于时髦的街区之中,拜占庭式的大穹顶丝毫掩盖不住它的光芒,教堂内部的巴洛克设计尽显中世纪的奢华之风。

▼活捉一栋教堂附近有性格的现代建筑。
▼特别推荐圣保罗大教堂的网红拍摄机位,从教堂侧面的ONE NEW CHANGE商场坐电梯直达顶层,这里有开阔的露台可以和大教堂的穹顶来个相得益彰的合影。
▼伦敦塔内隐藏着许多英国中世纪黑暗且沉重的历史。都铎王朝登上王位的玛丽女王为了报复伊丽莎白的母亲带给自己的痛苦,一上位就将年幼的伊丽莎白关进了伦敦塔长达8个月之久,而伊丽莎白的母亲也是在伦敦塔被处斩的。从被时间沉淀的塔堡的外缘走过,依旧能感受到它一丝阴郁诡谲的气息。
▼与伦敦塔相对而立的便是伦敦最有名的地标建筑伦敦塔桥,不少在伦敦拍摄的电影中都有它的身影。这座维多利亚哥特式风格的塔桥从设计到完工历时八年,分为上下两层,上层连接着两座高塔,下层供行人和车辆通过。当有巨轮通过塔桥时,只需要鸣笛示意,下层的桥面在一分钟之内就会自动开闸使桥面升起。
▼夜晚将至,伦敦的好天气在此时才崭露头角。泰晤士河面上泛起了通红的晚霞,南岸的碎片大厦亮起了点点星光,映衬着夜幕下的伦敦塔桥更加好看。
▼正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又回头望了一眼伦敦塔桥,竟然被我看到了游船经过时正在“变身”的塔桥,赶紧按动快门拍下了这难得的一幕。伦敦的夜晚还真是叫人惊喜!

—诺丁山小众拍照地
在去年的一节外教课上,我和Robin聊着关于电影的话题。当说到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叫做《Notting Hill》,Robin很吃惊的对我说:“那是一部很久以前的电影了”。Robin是个英国人,说起诺丁山,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你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看看,那有像童话一样的彩色房子,你可以泡在书店和咖啡厅里一整天,对了,也不要错过周六的复古市集,如果你幸运的话,还能淘到些不错的小玩意儿!”听着Robin的侃侃而谈,每一处都正和我心意,早已对这里魂牵梦萦的我把诺丁山作为了巡礼伦敦的必去之地。
诺丁山坐落在伦敦西区,它的名气其实远早于这部同名的好莱坞电影,早在18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这里就成了贵族公子们谈情说爱的浪漫之地。为了错过拥挤的人潮,我们一大早便到了诺丁山。清晨的诺丁山,彩色的联排别墅和复古的小屋在阳光中渐渐露出了清新的模样,精致的当地人用他们喜爱的颜色把这里粉刷成了糖果般的梦幻街区。在伦敦的这样阴雨连连的城市,鲜艳的色彩总会无比的夺人眼球。所以休·格兰特在电影一开始便说道:“Which is here,Notting Hill,my favorite bit of London。我住在诺丁山,伦敦我最喜欢的地方。”
诺丁山的居民区住的大都是在20世纪中旬从世界各地来英国的移民后裔,这里也就成为了伦敦的移民聚居区。在每年夏天,诺丁山会举办欧洲最大的诺丁山狂欢节,规模仅次于享誉世界的巴西狂欢节。在来英国之前,我听到形容英国人最多的词语大都是“冷漠”,而走在诺丁山的街道上,这些被装点的如此精致的洋房实在无法和“冷漠”联系到一起,修剪整齐的花草,精心配色的墙壁,无处不散发着主人对伦敦、对生活的热爱。
早晨的主街道波特贝罗路上一片宁静,周围商铺还没有准备好开始新的一天,只有早起晨跑和遛狗的居民从身边路过,此刻的我也准备开始作为一个影迷的朝圣。
波特贝罗路是电影《诺丁山》的取景地。说起《诺丁山》,这部平静又美好的爱情喜剧总能在我心中荡起层层涟漪。导演罗杰·米歇尔摆脱了王子与灰姑娘的固有楔子,在茱莉亚罗伯茨和休·格兰特最好的年纪里,用感性的视角创造出了一个女明星和失意的中年男人之间的爱情故事。那句茱莉亚罗伯茨站在爱人面前的告白,也成了感动无数影迷的经典台词:
“I am just a girl,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asking him to love me。”
电影中故事发生的旅行书店,是每个影迷必来诺丁山打卡的地方。至于电影中书店的具体位置也是众说纷纭,在Google map上搜索书店,地图把我们指引到了波特贝罗路附近放入一条小路上,书店的门牌上写着“THE NOTTING HILL BOOKSHOP”,一样的蓝色标志误让我以为这里就是电影里的那家书店,但仔细一看还是有些不同,电影中书店的左侧有一条小路,而这里两边都是店铺,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留念一下。
真正的旅行书店就在波特贝罗路的主街上,当时的书店现在已经换成了一家纪念品店,老旧的深蓝色外墙也已经焕然一新,只有门牌上还挂着“THE TRAVEL BOOK SHOP”的字样,大概是提醒前来朝圣的影迷们这里才正版呀。记得2017年自己曾发过一条盼望来旅行书店打卡的朋友圈,此时想起觉得太过神奇,只是书店的老板早已不是Wiliam了,Anan也不再无意间走进这家书店的大门。但发生在诺丁山的爱情故事,我相信,一定还会继续。
波特贝罗路还有一处必来打卡的地方就是电影《帕丁顿熊》里,布朗夫人朋友的古董店。这家充满怀旧风的店铺现在依旧售卖着各式各样的古董物件。不得不说《帕丁顿熊》系列电影拍的真的很棒,即使我看了不知多少遍,但每次还会被“囚衣变粉色”这个梗笑的前仰后合。这只呆萌可爱的秘鲁小熊只身来到伦敦,带着爱和勇气,教会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善良和乐观的态度去看这个世界。电影不光请到妮可基德曼和休·格兰特出演,还细腻的在刻画帕丁顿形象中注入了英国绅士的影子,并且在片中多次展现了伦敦的美景,让我这名帕丁顿的熊粉对伦敦又增添了许多期待。

▼叮!咚!重点来了!
分享给大家一处诺丁山绝佳的小众拍照地“ST.LUKES MEWS”,Google map可以直接导航这里。这条小巷完全隐匿在诺丁山之中,不仔细寻找很容易被错过。
相比诺丁山的其他街道,这里的美学气息更为凸显,每家每户都用鲜艳大胆的色调装饰自己的房屋,门口的爬墙树即使在秋冬的季节也依然让人感觉到了如夏日般的清新。连路灯和门牌都个性且张扬的流露出当地人对审美的认知。这条不太长的小巷大概有十户人家,每一栋屋苑都非常漂亮,和波特贝罗路的商业气息不同,这条小巷是真正的居民区,所以想来这里拍照也要注意不要打扰到周围的住户们。

诺丁山除了是影迷们的朝圣之地,这里每周六的波特贝罗集市也非常热闹,作为一个“市集控”,我专门提前设计好了在周六来诺丁山淘宝的行程,在一大早来诺丁山走街窜巷之后,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打乱了我的全盘计划,大雨倾盆而下,伴随着凛冽的妖风着实是让人招架不住的寒冷,被雨伞包围的波特贝罗路变得更加拥挤,我们也只好作罢了此次的寻宝之旅。在英国,晴天是恩赐,雨天倒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所以我们把激动和遗憾都留在了诺丁山,约定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

—科文特花园的“鲍勃”
当我来到科文特花园,便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部小众电影——关于《流浪猫鲍勃》的故事。
电影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讲述的是瘾君子詹姆斯一直过着在伦敦街头卖艺的日子,好心的社工帮他申请了临时居所,希望能帮他彻底戒掉毒瘾。然而现实的残酷让詹姆斯一次次的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直到有一天,一只名叫鲍勃的猫走进了詹姆斯的家,用猫生所能给予的温暖改变了詹姆斯颓废的生活,他开始带着这只可爱的小猫在科文特花园里卖唱,越来越多的人被鲍勃和詹姆斯的表演所吸引,连英国的媒体也报道了他们。从开始一个人寂寞的弹唱到最后的一猫成名,詹姆斯把他和鲍勃的故事留在了科文特花园里。
1642年,科文特花园通过查理二世国王的允许,成为了伦敦街头艺人表演的地方。从皮卡迪利线的Covent garden站下车走进花园,中心广场各式各样的街头表演和行为艺术吸引了很多人驻足,此起彼伏的欢笑让科文特花园成了制造快乐的源泉,街头艺人的表演为科文特花园赚足了人气。大概是因为电影的后遗症,我总在想这一次次卖力的表演背后是对艺术的热爱,还是对生活的无奈呢?不管怎样,他们赢得的掌声比乞讨者手中的铜板要高贵的多。
▼这位英国大叔像极了电影里年轻的詹姆斯,凌乱的头发,空洞的眼神,一个人抱着吉他独自弹唱。不是所有的街头艺人都像詹姆斯和鲍勃一样幸运,他显然不是科文特花园里最吸引眼球的表演,更多的人选择从他身边匆匆而过往热闹的人群中走去。
▼中央广场里,一位打扮成卓别林的街头艺人正在一层层垒起这些彩色的砖块。从夸张的表情到笨拙的演绎,都和曾经的喜剧大师有几分相似。不知道是不是戏剧效果,最终,砖块倒了,表演在他不知所措的神情中欢乐的落幕。

想要放慢脚步细细体味伦敦生活,科文特花园绝对值得一来。早在金雀花王朝时期,科文特花园就是服务于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御用果园,也一度成为了英国最大的蔬果市场。花园中心意大利风格的广场在满是维多利亚建筑的伦敦显得耳目一新,周围街巷里遍布着各式餐厅、酒吧与商店。摩登的人站在酒吧门外,和朋友们闲叙着自己的杯酒人生,怀旧的人早已涌进市场深处,寻找着颇具情怀的手工艺品。走进科文特花园,也就走进了伦敦的花花世界。
科文特花园由三个市集组成:Apple market、Jubliee Market和East Colonnade Market。其中人气最旺的就是地处花园中心的Apple market,两层高的拱形建筑下是一家家精致的商店和排列整齐的小摊位,出售着新奇的小物件,这里倒不失为购买英国手信的好地方。
▼市场里很多出售的商品都是来自摊主自己的设计,这也是我最喜欢逛集市的原因,即使在这不足三四平米的摊位上,摊主也会很酷的把自己的小天地称之为“艺术画廊”。
▼这家摊位卖的立体卡片是蚊子最喜欢的,仔细看卡片上的装饰品,都是纯手工一点点黏贴上去的,每张卡片都好似还原了一个温馨美好的英伦之家。
▼Jubilee Market在我们到来时已经准备打烊了,此时也不过下午5点,所以想要来这里逛逛集市,还得尽量赶早一些。
▼科文特花园附近偶遇一辆骚气十足的Lamborghini,在伦敦,满城的豪气会屡见不鲜。
从科文特花园出来,我和蚊子竟然在街边看到和《流浪猫鲍勃》一模一样的场景:
一群生活在伦敦底层的流浪者正排着队等候救济所安排今晚的床位。电影里,詹姆斯因为没有早早排队而错失床位,只留下了落寞的背影;而就我眼前,队伍中的两个人紧紧依偎在一起,分享着手里仅有的一只香烟。戏剧性的反差离刚刚时髦的科文特花园也不过两条街的距离。出于尊重,我们并没有拍下来,但这个画面一直让我难以忘却。今天,我看尽了伦敦的光鲜和黯淡,愿每一个流浪的灵魂今夜都好梦。

—大英博物馆里一眼万年2015年的蜜月之行我们曾到过巴黎的卢浮宫,巴洛克风格的殿堂之下,数以万计的艺术珍宝和藏于人群中微笑的蒙娜丽莎让我颇为震撼,当时便心想世界的四大博物馆都应该是如卢浮宫般金碧辉煌。
大英博物馆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这里的正门前没有雄伟气派的广场,甚至都不在一条足够宽阔的大街上。博物馆外观是再熟悉不过的希腊式建筑风格,古典主义的设计收敛了其光芒,远不及巴洛克和哥特式建筑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
不过,大英博物馆的藏品数量之多是在世界博物馆中屈指可数的,现在我们所能看到公开展出的藏品不及整个
大英博物馆的百分之一,这些藏品大多是来自18至19世纪英国殖民扩张时期的掠夺,也有一部分来自收藏家的捐献。所以在大英博物馆你会发现除了像罗塞塔石碑这样的镇馆之宝,其余大多数藏品都是“裸展”展出,这样的自信源自于博物馆的藏品实在太多了,一位英国评论家曾说:”大英博物馆的藏品是英国历史上最狂暴、群族中心主义思想最盛行时期的纪念物。”即使在英帝国逐渐走向衰落的今天,希腊和尼日利亚等国多次提出要求归还属于他们国家展品,然而英国人却依旧强硬地表示如果大英博物馆有能力很好的保存这些展品,就没有归还的理由。
出于对博物馆的兴趣,我在出发之前看了一本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和大英博物馆联合出版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这本书的作者尼尔·麦格雷戈在2002至2015年一直任大英博物馆馆长,书中以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为时间轴,讲述了馆藏中的100件最具代表性的展品。如果没有时间翻阅这本书,也建议在游览前提前预约好中文讲解,做好功课再来刷博物馆就不会成走马观花的吃瓜群众了。
大英博物馆包括埃及文物馆、希腊罗马文物馆、西亚文物馆、欧洲中世纪文物馆和东方艺术文物馆,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走进博物馆中庭就已经很有看头了,这里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广场顶部由1656块玻璃组成,连接顶部与地面的是大英博物馆阅览室,通透的设计简洁明亮,博物馆更是贴心的在一层设有餐厅,逛累了来这先填饱肚子然后咱们接着逛。
大英博物馆内饱受争议的帕特农神殿雕像展厅非常大,毕竟是侵略所得,争议也无可厚非。这间展厅的展品都是在19世纪初期由英国驻奥斯曼帝国的大使额尔金公爵运回英国的,其中很多雕像因为遭受了炮火袭击而变得残缺不全。
▼这就是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帕特农神庙的大理石浮雕了。想象一下这些来自公元前440年希腊雕刻在19世纪的伦敦公开展览后,当时西欧人有多么震撼。帕特农神庙雕像其实是呈现了一个由神、英雄与凡人组成的生活与神话间的场景,其中有描写节日庆典的部分,也有我们熟悉的宇宙众神的故事,大多数的雕刻还是与战争有关,刻画了古希腊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从展厅中陈列的数量不难看出帕特农神庙的大理石浮雕有多么巨大,也难怪希腊人如此迫切的想让它们重回雅典的怀抱。
▼位于希腊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是见证人类文明的艺术瑰宝,只可惜神庙的命运多舛,之前我提到过,这里在土耳其统治时期竟然充当起了弹药库,炸弹摧残后的帕特农神庙破败不堪,倒是给了英国人额尔金公爵抢夺的机会。下图这座帕特农神庙内的巨型雕刻建筑也被额尔金公爵整座运了回来,可见侵略者在掠夺面前的野心有多庞大。
▼这个美男子在埃及展馆中格外显眼,他就是公元前1279年至公元前1213年埃及的统治者拉美西斯二世。在他统治期间的埃及国力强盛,富甲一方,这位光看面相就极有福气的君王竟然在当时的年代活到了90岁。有意思的是,拉美西斯还是一个特别会包装自己的人,到处修建寺庙,当然每个寺庙都必须要有他的雕像,他甚至把以前不是自己的雕像也要偷偷换上自己的名字,所以这位君王到底长什么样子,还真没法参考,因为在这座雕像周围也有很多写着他名字的雕像,哈哈但都长得各不相同。
19世纪初,英法相继侵入中东,都想搬走拉美西斯的雕像。最先行动的是拿破仑的部下,但是没有
成功,还在雕像的右胸上留下了一个小孔。后来一个英国人想出了办法将它带回伦敦。在鼠窃狗偷的行动力上,法国远不及英国。
最后,用雪莱的一首诗来瞻仰一下这位伟大的君王,毕竟你如此优秀。
“吾乃奥兹曼迪亚斯,万王之王。功业盖世,强者折服!此外空无一物,废墟四周,黄沙莽莽,寂静荒凉,伸向远方。”
▼大英博物馆的又一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它的人气丝毫不亚于卢浮宫《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块石碑的内容其实很枯燥,是一份关于税收的官方文件,但是却用了三种不同的文字记录了三遍,一种是古希腊语,一种是古埃及语中的通俗文字,还有一种是祭司使用的象形文字。1798年拿破仑入侵埃及,当然想把这座石碑也运回来,结果再一次败在了能力上没能把它运回巴黎,后来纳尔逊公爵打败了法国舰队,在签署的协议上要求
法国交出一切文物,这块石碑就这样到了英国人的手里。
▼木乃伊展厅无疑最让人激动,展馆内珍藏了大量出土于公元前的木乃伊,空气中嗅出了一丝松香的味道,这是我第一次参观埃及人的信仰文化。从小就听说在埃及这个神秘国度,人们相信人死之后灵魂也不会消亡,它会依附在尸体之上,只要保存好尸体,便能得到永生。初看这些躺在玻璃橱窗的木乃伊,其实就和陶俑差不多,我甚至将更多的关注点停留在了雕刻细致的棺木上。但是了解了其制作过程以后,顿时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也感叹于古埃及人为表达对死者的敬意而迸发的无穷想象。信仰是一种何其强大的力量,让世人笃定的相信有神灵主宰着人世间的生死轮回。
我们把中国瓷器展厅放在了大英博物馆最后的行程里,这些本该出现在我们国家博物馆的珍品如今却漂泊在了几千公里外的英国。越深入了解每一件藏品背后的艺术价值,这种痛感就越加强烈。博物馆里的中国文物有侵略所得,也有一些是国外收藏家对博物馆的捐献。说到这聊一个番外事,这些国外的收藏家是如何得到中国的艺术品呢?咱们慈禧老佛爷是个喜欢大排场的人,可是要操弄起排场得需要钱呢,于是她便把宫中的很多摆设卖到了宫外去,这些瓷器后来经过拍卖就到了收藏家的手中,所以大英博物馆里的许多工艺品便是那时流传出来的。
▼中国瓷器这个展厅的所有瓷器都是由一位英国收藏家大卫放置在博物馆里,这对大卫对瓶是其中最具价值的藏品之一,说起瓷器,耳边便想起那首周杰伦的《青花瓷》“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这对对瓶便是制造于明代以前的青花瓷,瓶身的题字上能看出是为供奉所做,希望能够保得合家平安。这样完整又成一对的瓷器文物并不多见,它的价值不可估量。
如今时代在飞速发展,但是很多东西却依然无法复制,比如中国瓷器的手工技艺。这几只玲珑剔透的杯具描绘的是十二个月份的不同景色,其中有两只复制品却被我们一眼看了出来,即使后人用现代的工艺能够还原它的外观,前人们考究的制作技艺也无人可以超越。中国瓷器的博大精深,真的值得骄傲。
在大英博物馆里一眼万年,世界波谲云诡的演变历历呈现在眼前。每件藏品斑驳的裂痕下都是一段封尘的记忆,许多疑惑终究在博物馆的时光里找回答案。
当下的我们正过着“快餐式”的生活,身边充斥着各色电子产物,机器能够给予的答案似乎不再需要我们反复推敲,这不是我们的选择,是一个时代的选择。而在博物馆,历史的不同截面反射出来的光芒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你会惊叹于古人灵巧的雕琢工艺,会折服于王者们的雄韬伟略。走出博物馆,耳旁沙沙地风声不知从哪边传来萦绕在博物馆大门前古老的石柱之上,我又回头望了一眼这座刚刚被我嫌弃过的希腊式建筑,此时便觉得,通向历史的大门本就该赤裸和真实。
—来自9¾站台的朝圣全世界哈迷们都想来朝圣的9¾站台在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穿越了这里,哈利波特便进入了他的魔法世界,这个带着眼镜和闪电疤痕的男孩始终是我们青春里无法忘记的回忆。
国王十字车站是伦敦非常繁忙的主线车站,和与他相邻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构成了伦敦重要的交通枢纽,看着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是不是有点熟悉呢,这个车站在英剧里的出镜率也是很高呢。
从国王十字车站进来沿着车站边缘走,很容易找到9¾站台,当然这里是为了方便哈迷朝圣而专门设立的一面墙,真正电影中那个夹在9号和10号站台之间的9¾站台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我们“麻瓜们”无法看见的。
我们在找到9¾站台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和蚊子只好断了排队拍照的念想。在那辆嵌入墙体的手推车前,哈迷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挥舞起手中的魔法棒,扬起霍格沃茨学院的围巾,想象着自己便是那个勇敢聪慧的魔法少年。
在拍照地的旁边是一家专门售卖哈利波特周边产品的商店,可以买到与哈利波特有关的所有东西,就连魔法棒都具体到是哪个魔法师曾经使用过的,还有分批量生产和纯手工打造的,当然价格也不菲了。
伦敦的最后一晚,我们把时间留给了陪伴着我们成长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正如11岁的哈利波特一样,告别了
伦敦,从这里出发登上了他的魔法旅程。当然别忘了那个穿越9¾站台的口诀:
“你只要照直朝第9和第10站台之间的检票口走就是了。
别停下来,别害怕,直往里冲。
要是你心里紧张,你就一路小跑。走吧,哈利波特!”

▼ Cotswolds:寻找简·奥斯汀和伦敦说了再见,我们在维多利亚火车站取车准备驶向科茨沃尔德地区。我们取到手的是一辆本田飞度,小型车的好处很多,比如方便停车和非常省油,但在英国自驾之后我和蚊子都觉得如果没有“老司机”过硬的驾驶技术,建议还是选择中大型轿车或者SUV,因为英国人开车很野,只要是没有摄像头的路段真是撒开了跑,再加上英国的公路比较窄,路况也不是太好,我们的小飞度在高速公路上还是会有点飘......具体英国的自驾经验和交规可以参考文末的干货部分,这里先做个预告,全是我呕心沥血总结出来的,非常实用!
开车驶出伦敦市区,属于大都市的热闹与喧嚣很快便消失在了身后,记得之前有朋友跟我说过:“出了伦敦,
英国就是个大农村。”这话果然说的没错,高楼取而代之的是蜜糖色的乡村屋舍,宽阔的马路也变成了曲折的绵延小径,难得一遇的晨光伴着我们的路线一路随行,车里播放着那首熟悉的旋律: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to the place I belong.....
从伦敦开车到科茨沃尔德仅有两小时车程,过了牛津郡就离这片被誉为“英国最美乡村”的地方不远了。实际上
科茨沃尔德并不是某个村庄的名字,而是指一个地区,整个科茨沃尔德大大小小有十几个保存完好的村落。早前的英国人认为他们并不属于城市,而属于乡村,翻看英国的文艺电影,导演们似乎更青睐于在这片乡村沃土中给予人生的思考,连文人墨客们也对乡村情有独钟,用才思和笔尖勾勒出了一幅世外桃源般的景象。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笔下的《傲慢与偏见》让我对英国乡村有种执着的偏爱。从小居住在乡间的简奥斯汀在她作品里刻画了许多有关的乡村生活的眷恋:潺潺的溪水,古朴的石屋,修剪精致的花园,一望无垠的草地,满山的牛羊悠然自得,午后的阳光温柔明媚;那时的贵族公子会骑着骏马从乡间路过,隐匿于山间的庄园里响起了欢快的舞曲,淑女绅士们在交替的舞步间萌生了爱意…走在科茨沃尔德的石子小路上,仿佛穿越回了简奥斯汀的年代,小说中恬静美好的画面霎时间浮现在我的眼前。接下来,就让我从一个个村庄开始说起…
【拜伯里Bibury】
拜伯里是我们到访的第一个村落,当车子行驶进村庄后,我欣喜的指着左手边一排排石屋对蚊子说:“看,那就是阿灵顿排屋!”阿灵顿排屋在科茨沃尔德数得上是标志性建筑了,上百年前的科茨沃尔德以生产羊毛而闻名,阿灵顿排屋曾是那时修道院储存羊毛的仓库。
走近看些老房子,它们彼此衔接着延伸到山坡深处,里面竟还有人居住。来自现代的排水管道被粉刷成了温暖的绿色,和石屋前的大门相互辉映,西方人对配色的讲究还真是用心。虽然此刻寒风阵阵,但排屋前的小花依旧开的灿烂,想必在不同的季节来阿灵顿排屋,这里都会呈现出别样的田园景致。
▼在排屋的入口,老房子的石墙上镶嵌着石匾和门牌,石匾上的文字已经被岁月洗礼的有些看不清楚了,只有门牌上还依稀可见“FOR THE UPKEEP OF ARLINGTON ROW”,为来这里的游客指引道路。
▼阿灵顿排屋停车场附近的一处林荫小道像极了梦游仙境。我穿着提前准备好的复古长裙走在乡间小路上,幻想自己就是简奥斯汀笔下的伊丽莎白,一点点地在寻找小说中相似的画面。这身打扮吸引了路过的外国阿姨,走过来对我说她很喜欢我的衣服,就像是电影小说里走出来的人物。嗯,看来您是完全读懂了我~~
科茨沃尔德每个村庄的距离都很近。从拜伯里离开,我们又开上了车前往下一个中世纪村庄-伯福德。在村庄和小镇之间穿行,沿途的风景丝毫不亚于那些有名的景点,尽管英国的铁路交通很方便,但我们还是坚持选择了自驾的方式,在狭窄的乡野公路上一路走走停停,见到好看的山坡或牧场就下车稍作停留,不经意间会收获一份自在和美好,越开越成瘾。
【伯福德Burford】
开车不过20分钟就到了伯福德小镇,因为地处科茨沃尔德最东面,这里也被叫做“科茨沃尔德的东大门”。和拜伯里的原始不同,伯福德更多了些许烟火气息。小镇建在一条蜿蜒的山坡之上,windrush河的河水缓缓从小镇流淌,眺望远处便是重峦叠嶂的山丘。站在伯福德小镇的至高点,小镇风貌一览无遗,几公里的主街上沿街林立着各色商店和餐厅,即使已经到了中午,宁静的小镇也和“繁忙”一词沾不上关系,来往的路人慵懒的漫步在被阳光拥抱的街道上,享受时光从世外桃源般的小镇慢慢划过。
▼翻看照片时才发现镜头捕捉了一枚冲我们比V的货车司机,哈哈歪果仁又淘气了.......
▼镇上的房子大多数都用石砖堆砌而成,每栋房屋都早已是“百年老人”,久远的历史让这些房子看上去饱经沧桑,有的甚至被挤压的岌岌可危。但走进一看,你会发现房屋的内部却被店家装饰的焕然一新,各种关于伯福德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堆满了商店,挨家挨户的进去逛逛,说不定会淘到很有特色的小玩意。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正在为自己的房子粉刷新漆,少女心的粉红色在满是黑白灰的伯福德街道上格外眼。
终于解开了为什么在寒冷的季节小镇还是像童话般处处是鲜花之谜了。其实很多商铺门前的鲜花都不是主人自己种植的,像挂在墙壁上的花篮,扎进木箱里的鲜花大部分都是成品,无论在什么季节,小镇居民都会用心的装点自己的家。
来小镇之前我并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报着走哪算哪的心情闲逛。偶然遇到了一处教堂,查了资料才知这座教堂竟然还是伯福德小镇的著名景点。教堂名叫圣约翰教堂,始建于1175年,如今被列为英国一级保护建筑。我曾经也到过很多气势宏伟的大教堂,但这一次却被这样一座游客稀少的小教堂深深吸引。
▼在教堂入口的花园内安放着故人的墓碑和灵柩,鸟儿们静悄悄地盘旋在教堂的塔尖之上,谁也不想打扰了此刻的安详。
▼教堂进门处的牌子上写着一句很有爱的话:以上帝的爱为乐,并分享给身边的人。
▼教堂虽小,但内部却是五脏俱全:礼拜堂、祷告室,还有一间小镇曾经的公爵及公爵夫人的纪念堂。
▼午后的阳光透过教堂的琉璃玻璃洒向古老的石碑之上,映射出一份维多利亚时期厚重的宗教文化。
▼在科茨沃尔德的小镇上居住的人多半都是老年人,有些是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还有的一定是年轻时过腻了城市里的车水马龙,选择在晚年来这里买栋房子过着田园牧歌的生活。所以在小镇里经常会看到一些老掉牙的古董车,特别拉轰,如果你稍微留意下就会发现,古董车的车主全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爷爷。
▼看到这么有年代感的老爷车我俩忍不住拍了照片,嘴里还不停的说实在太酷了。不过可惜车的主人将车停在了非停车位上,警察毫不留情的贴了张罚单。之后从旁边的餐厅里走出几位慌张的老爷爷,看到罚单后都萌萌的站在车前不知所措。
看了看手上的表已经是下午两点,我们这才想起来还没有吃午饭,在小镇悠闲的走街串巷竟一时忘记了时间。主街上的餐馆很多,我们选择了一家打着“炸鱼薯条”招牌的餐厅,在伦敦没有吃到这个英国名气最响亮的小吃,那就来这家尝尝味道吧。
▼我和蚊子分别点了一份炸鱼薯条和牛肉汉堡,没想到这家餐厅的炸鱼薯条竟然超乎预期的好吃,外层包裹的面粉炸的金黄酥脆,鱼肉已经提前剔除了鱼刺,满口都是新鲜细嫩的口感。都说英国的食物堪称黑暗料理,其实我们整趟旅行下来也没有感受到到底有多“黑暗”,可能是点的食物都没有触碰到雷区,虽然所有的菜看起来都布满了罪恶的卡路里,但不错的味道还是挺让我意外的。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驱车向北去预订好的民宿放行李。民宿的位置在下斯劳特村,当我们走进房东的小院时,房东Richard还正忙着给后花园的草坪除草。我们彼此打过招呼后,Richard和他的妻子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温热的茶点,房东家的小狗Douglas不停的围在我们身边开心的摇尾巴,像是在欢迎眼前这两位黑头发黄皮肤的异乡人。

【下斯劳特村Lower Slaughter】
如果不是我们的民宿在下斯劳特村,大概我会忽略掉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没想到这里却成了我在科茨沃尔德最喜欢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当下金黄色的暖阳极度配合,也许是因为这里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在斯劳特村我越发体会到林语堂口中的“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根据记载,村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年以前,幸运的是这样一个千年村庄并没有丝毫商业化的开发,除去街边停靠的汽车和正在营业的旅店,这里就是纯正的中古时期英格兰的模样。
▼一条eye河连接着村庄的南北,清澈的河水之上野鸭们在追逐游曳,不知哪家的小姑娘正学习着骑马。漫步在村庄,似乎不需要特意去寻找什么事情来做,也不需要费心去想那些可以参观的景点,所到之处皆是田园,目之所及皆是风景,这才回归了我们愿意逃离城市,在乡村寻找片刻宁静的初心。
▼连村里的猫咪都不似城市里的野猫那般充满了戒备之心,看见我们朝它走来,远远就听到它发出了表示喜悦的咕噜声。
▼村子里唯一一个有名气的景点就是这座用蜂蜜石砌成的建于19世纪的水磨坊。
▼在斯劳特村的西面有一处面积不大的牧场,成群的奶牛悠闲在草地上吃草,落日前的夕阳用尽它的余热普照大地,在草地与天空之间搭起了一片金色的雾幕。光线的助攻让我们能轻松的捕捉这一刻的美好,我驻足在牧场的栅栏前,多想黑夜能晚一点到来。

【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
趁着日落来临之前,我们又奔赴到离下斯劳特村只有5分钟路程的水上伯顿。水上伯顿地处科茨沃尔德的中部,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让这里被誉为英国的“水上威尼斯”。
因为名声在外加之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水上伯顿已经逐渐开发成了科茨沃尔德最具商业气息的一个小镇。但若在依山傍水的小镇之中细细游走,还是能寻找到百年历史下的岁月痕迹。
▼小镇中心到处是商店和餐厅,建议来科茨沃尔德游玩可以把水上伯顿作为中转站。
▼已经数不清在科茨沃尔德遇见了多少这样的爷爷奶奶团了。夜幕降临时周围的商铺都已经打烊,老人们就这样买一杯啤酒,和三两好友坐在河岸边喝酒聊天,这样惬意的晚年生活多让人羡慕。
入夜十分,小镇已经提早进入了休眠模式,还记得下午我专门询问了房东Richard如果我们回来的比较晚会不会打扰到他们,Richard说没关系,小镇的夜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灯红酒绿。伴着漆黑的小路和昏暗的灯光我们返回到Richard的家中,和房东夫妻俩互道了晚安,村庄的夜晚又归于了宁静,耳旁偶尔从远处传来的几声狗吠,抬头一看,头顶是满天的繁星。
【斯特拉特福特Stratford upon Avon】
第二天清晨,我们收拾好行李和房东告别之后准备驱车继续前往峰区,从科茨沃尔德到峰区要行驶3个半小时,途中我们经过了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特福特,本来并没有打算在此停留,不过既然被我们看到了通往这座小城的路标,一时兴起还是决定下了公路去逛一逛。
斯特拉特福特虽然地处满是小镇村庄的科茨沃尔德最北端,但这里却被定义为了“城市”。一进入小城的入口,交通立马变得拥挤和忙碌,停车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跟着导航找到了主街附近的一处停车场,自以为运气很好的我俩还说这么大的停车场竟然没有一辆车,仔细一看停车场的入口处写着“过夜停车场”,无奈也只好守规矩的另觅他处。
依傍在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特是莎士比亚的故乡,因为时间紧张我们未去瞻仰戏剧大师的故居,而是选择在小城主街走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科茨沃尔德其他小镇相比,这里明显有了城市的样子,马路宽阔了不少,房子看上去更新也更加坚固,学校、医院、广场悉数路过,甚至还有在伦敦才见到过的手信品牌。
▼第一次听到斯特拉特福特这个绕口的地名是在《中餐厅》节目里,张铁林说,在英国有一个地方也有和南法科尔马一样的木筋屋。
斯特拉特福特有各式各样的木筋屋,起初木筋屋的设计是为了起到支撑的作用,但浪漫的西方人怎么能不在墙面上发挥点异想天开的艺术感呢,于是各种颜色和图纹的木筋屋便层次不穷,为这些老旧的传统建筑穿上了新衣。
▼行为艺术家“莎士比亚”从一栋上了年纪的木筋屋前走过,两大斯特拉特福特的“招牌”终于相遇了。
▼离圣诞节还有两个月,城内的商店里已经开始售卖各式圣诞礼物了,从未在国外过过圣诞的我这次依然来早了些日子,但也算满足的提前感受了一把圣诞的气氛。

▼Peak District:圆梦达西行驶在去往峰区的路上天空悄然变成了阴郁的铅灰色,一大片自南向北飘来的乌云紧跟我们脚步,英国连绵不断的阴雨天就要来了。
雨滴拍打的车窗啪啪作响,眼前的峰区早已不似科茨沃尔德春日般的光景,大自然的调色盘在这片土地上尽情的泼墨弄彩,从茂密的树林到贫瘠的山丘,呈现了一派广袤苍凉的美感。峰区是英国第一个且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在英国地图上占据了最中心的心脏地带,虽然这里被命名为峰区,但却不见一座高耸的山脉,绵延不绝的山丘构成了峰区的地貌特征。在一望无垠的山丘之中穿行,满山的牛羊、静谧的村庄、偶然间路过的河谷都美的让人心醉,驰骋在人迹罕至的峰区才真正体会到了自驾带来的快感。
▼阴雨天的水汽缭绕在葱绿色的山坡草地上,让我不禁想起《傲慢与偏见》里那个薄雾笼罩的清晨,达西缓缓地从山坡的迷雾中走来,面对伊丽莎白说出了内心压抑已久的经典告白。
▼在峰区随处可见数量惊人的羊群,远远眺望山丘那端,一团团雪白色的小家伙们认真地埋头吃草,在没有栅栏围挡的天然牧场里,它们从不畏惧陌生人的来访。
▼当此起彼伏的山丘之中渐渐浮现出一座如宫殿般的豪华宅邸,那便是我们此行来峰区的目的地查茨沃斯庄园,《傲慢与偏见》的影迷们也为这里冠以一个更加亲切的名字—达西庄园。改编自简奥斯汀同名小说的电影《傲慢与偏见》讲述了19世纪初生长在英国乡村的女孩伊丽莎白和高傲的贵族乡绅达西的爱情故事,而电影中达西府邸的取景地就是眼前的查茨沃斯庄园。不知是因为被简奥斯汀的原著触动还是被凯拉奈特莉的气质征服,与影片相关的一切都成了我想来英国的缘由,造访这座电影中反复出现的庄园更是行程中期待已久的时刻!
查茨沃斯庄园的主人当然并不是小说中虚构出来的达西先生,而是属于德文郡公爵家族。1522年公爵一家建造了气势恢宏的查茨沃斯庄园,用来象征家族的权威和财富。在过往的历史中,这座古老的庄园承载了许多与贵族皇室相关的故事,维多利亚女王的成人礼晚宴在庄园的正厅里举办,苏格兰的悲情女王玛丽王后也曾幽禁在这里。走进庄园大门,记忆中的电影画面开始一点一滴与眼前的现实重合:庄园前的喷水池是伊丽莎白第一次来到达西府邸下马车时的镜头,也是影片最后两人在夜晚诉说情话的地点;花园旁的树林是他们谈话时的场景;正厅里黑白相间的地砖有伊丽莎白走过的足迹;雕塑展馆内闪过她回眸凝视的神情.....
▼参观庄园内部的门票是21磅,在售票处还可以租赁中文的语音讲解器。票价贵是贵了点,但却非常值得一看。极具奢华的巴洛克式风格遍及庄园的每一处角落,将公爵家的财气尽显无疑。正厅里一眼望去是金碧辉煌的气派,墙壁四周和房顶绘制了上帝与众神的故事,从精细的扶手雕刻到考究的装饰摆设,能想象的出公爵为了迎接维多利亚女王的宴会费尽了多少心思。
▼庄园的主餐厅整齐的还原了几百年前晚宴的场景。当悦耳的舞曲响起,贵族名流们在这里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其奢华程度丝毫不亚于英法的皇室风范。
▼在庄园的众多间客房里,这间客房的门牌最吸引眼球,没错,门牌上写的名字Wellington正是带领英国士兵在滑铁卢战役中对抗拿破仑军队的威灵顿公爵,只可惜这间为威灵顿准备的房间他并没有真正的住过。
▼客房由两间套房组成,细心的人会发现房间里摆放的都是单人床,夫妻二人若来庄园里做客,内室的客房供名媛太太们休息,而外边客房是等丈夫们在社交场合喝的酩酊大醉后回来入住的,互相不会被打扰。
▼这条长廊的墙壁上镶满了木块,你一定想不到,这些木块里存放的是德文郡公爵家族所有人的DNA。
▼上百年前作为公爵宅邸的查茨沃斯庄园,现在看来这里更像是一座艺术博物馆,当中收录了太多各个流派的画家作品和艺术雕塑,感叹于画家们的传世名作,也会惊艳于画中女子倾国倾城的容貌。
▼在庄园的出口前是一间私藏雕塑馆,展览着几十件来自庄园主人传承下来的雕塑艺术品。当中竟然被我找到了曾出现在电影里的那座雕塑,赶紧唤蚊子拍下了一张伊丽莎白同款,在找寻着各个拍摄角度之间最后一次重温《傲慢与偏见》里难忘的画面。
圆梦达西庄园,我为我的愿望清单又勾画了一笔。眼看着大雨即将袭来,我们只好匆匆躲进了车里,带着些许的意犹未尽奔赴下一站。

▼Edinburgh:冷 雨 夜旅行渐渐接近尾声,还差300公里我们即将到达行程的最北端爱丁堡。但就在这300公里的路上,我们度过了在英国最艰难的三小时……
早上出门时的阴天告知我今天不会是一个好天气,却不曾想在路途中会遭遇如此凶悍的暴雨,狂风撕扯着天空像入夜般阴沉灰暗,暴雨倾泻而下,前方的道路被迷雾吞噬。高速公路上不时有重型货车经过,扬起的水雾一度遮挡住了所有的视线,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我抓住蚊子已经出汗的手安慰他不要紧张,又在心里反复问自己为什么非要来爱丁堡呢?
直到大海的模样从迷雾中显现,路过的房屋门前插上了圣安德烈十字旗,我一颗惊魂未定的心终于悬了下来,我们已经进入苏格兰领地了。
见到爱丁堡的第一眼,我将路途中的惊险片段早已抛之脑后,通通幻作了对这座与众不同的城市的喜欢。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是一座魔幻之城,特立独行的高冷气质让这座城市充满了鬼魅的氛围。灰黑色的古老建筑托起了城市的主流色调,在常年阴雨天气的陪衬下道尽了老城的沧桑。不同于童话世界里的缤纷多彩,爱丁堡的味道更像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哥特式小说”,空气里弥漫着怪诞、阴郁、神秘和黑暗,仿佛已走进JK罗琳的魔法世界。爱丁堡也是一座艺术之城,游走在爱丁堡老城,博物馆、艺术馆和名人雕像随处可见: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都可以让你在漫步老城的同时感受到
苏格兰的文艺气息。
在面积不大的老城里,皇家英里横跨老城中心将爱丁堡城堡和荷里路德宫连接起来,当之无愧的占据了老城的C位。古老的石子路铺满在了这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街道上,宽阔笔直的主街两旁是各种餐厅及特色小店吸引着游客的眼球,还有哥特式的尖塔型建筑坐落其中,在繁华之上也依旧能体会到历史的斑驳印记。
我们到达皇家英里时已经接近傍晚,在经过了一天的狂风暴雨过后,此时的爱丁堡已经显现出了冬日的寒意。在阵阵冷风的傍晚,那些摆在商店橱窗里的羊毛制品就成了游人的宠儿。苏格兰羊毛早已是爱丁堡的一张“名片”,豪不夸张的说,整条皇家英里有不计其数的羊毛制品商店,还有一些纪念品店里也有出售羊毛商品,从围巾毛衣到皮包帽子只要与羊毛相关的应有尽有。抱着买几条苏格兰羊绒围巾的目的,我几乎逛遍了皇家英里的商店,这里出售的羊毛制品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纯正苏格兰产的,还有一种是当地的品牌但是羊毛是来自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的,本土的苏格兰羊毛价格略贵,但是手感非常好,相比于英国知名的某品牌,苏格兰
围巾的性价比就显得友好多了。
▼来自日落时分皇家英里雨后的晚霞,美到不忍呼吸。
▼爱丁堡的第二天,我们两人决定避开人流早早出发去参观爱丁堡城堡,到了城堡才发现,所有人都是这么想的......不光进入城堡需要排队,还让我们遇到了最不想看到的大雾天气,苍茫的大雾夹杂着零星雨丝,我们也只好一边吐槽一边硬着头皮走进了爱丁堡城堡。
爱丁堡城堡早在6世纪就成为了苏格兰皇室的堡垒,被视作是苏格兰精神的象征。不同于其他华丽气派的皇家宫殿,爱丁堡城堡建在陡峭的火山岩之上,在与英格兰漫长的历史斗争中,城堡作为苏格兰重要的军事堡垒以它绝佳的地理位置抵御了多次外敌入侵,即使在战争摧残下的城堡墙壁上已留下了乌黑的痕迹,但它依旧跨越了十几个世纪,坚韧的守护着苏格兰民族的安危。
走在城堡之中,有种说不出来的苍凉和阴郁。这里不光是苏格兰皇室的堡垒和皇宫,也是国家的军事重地和监狱。在城堡入口处的平台上整齐的存放着一排军炮,依稀还能感觉到战争带给城堡的紧张和严肃,而那位历史中赫赫有名的苏格兰玛格丽特女王也辞逝于此。直到16世纪以后荷里路德宫成为了新的皇家住所,爱丁堡城堡才光荣的完成了它皇室的使命。
“谜一样的天气,谜一样的城堡.....”
城堡内部展出了大量自中古时期遗存下来的皇家宝物和苏格兰战争时期的盔甲军械,最有看点的是苏格兰早期国王登基典礼上坐的命运之石和苏格兰王室庆典宝器“苏格兰之光”。“苏格兰之光”是罗马教皇赠送于苏格兰王室的礼物,在历代的皇室庆典上都会以“权力”的意义出现,其中包括了皇冠、护国宝剑与权杖。在詹姆斯五世在位期间对宝器进行了改动并重新将皇冠制作了一顶紫红色以白色貂毛镶边的帽子,改造后的宝器首次同时使用是在1543年苏格兰玛丽女王的加冕礼上,她的儿子詹姆斯后来成为了继伊丽莎白女王之后的英格兰国王。
▼皇家宝器在几次战争中险些被夺走,为了保护象征皇权的宝器,皇家宝器一直被封存了111年,直到1818年重新被开启。现在苏格兰庆典宝器被永久的展示在皇冠室供游人参观。
▼城堡的庆典大厅里,黑色的木拱梁屋顶与那些经历过沙场的兵器共同见证着苏格兰民族的荣耀。
▼从爱丁堡城堡出来,不远处的维多利亚街是爱丁堡老城最鲜艳的所在,在充满阴郁气质的爱丁堡,跳脱的色彩总会更招人喜欢。冗长的斜坡上林立着餐厅、画廊和杂货铺子,集合了浓郁的苏格兰风情。如果逛腻了皇家英里上一家挨一家的羊毛商铺,维多利亚街精致复古的特色小店一定会吸引你的眼球。
▼房东家的复古雨伞和维多利亚街的气质竟不谋而合了。
▼这家以哈利波特为主题的杂货店非常推荐一逛。虽然英国也有很多大同小异的哈利波特周边商店,但这家小店的商品更有特色:彩色的牛皮本子,手绘的帆布包,以小说为原型的冰箱贴十分特别,还有一些造型奇特的工艺品都是在别处没有看到过的。
▼在维多利亚街尽头的拐弯处,红色的大象咖啡厅哈迷们一定再熟悉不过了,当年JK罗琳就是在这里创造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俯瞰爱丁堡的最佳地点是位于老城东面的卡尔顿山,是一座步行十分钟便可爬到顶端的山坡。其实我和蚊子原本是计划要起早来卡尔顿山看日出的,无奈爱丁堡一直在下雨,我们也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改为赶在日落之前来到这里。
登上卡尔顿山山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将老城的风貌尽收眼底。周围的树木已经呈现出入冬的焦黄色,只有草坪依旧葱绿。透过薄雾朝东边望去,湛蓝色的大西洋和福斯湾宁静地环绕半边老城,西边是刚刚走过的王子街大道,司各特纪念塔塔尖笔直地戳向天际线,山的南面亚瑟王宝座在寒风中扬起了高傲的一角,据说它的名字来源于那充满神秘的亚瑟王传奇。
▼国家纪念碑是卡尔顿山的标志性建筑,外观参考了雅典的帕特农神庙,是为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战士。现在的国家纪念碑已经成了游人纷纷打卡的地标,即使并不能轻松的登上纪念碑的台阶,游人们还是会互相帮忙一跃而上,站在台阶上俯瞰脚下景色,吹吹来自大西洋清爽的海风。
在卡尔顿山还有一处爱丁堡天文台,是周杰伦拍摄《明明就》MV的取景地。本来是想和天文台拍一张杰伦同款,只可惜天文台因为维修被围挡了起来,此处只能自行脑补了......
▼卡尔顿山对面的亚瑟王宝座。
夜幕降临,周五的爱丁堡街道早早地恢复宁静,此时的年轻人相约好友都扎进了街边的Bar里,在摇曳的灯光下享受即将到来的周末时光,大概只有像我们这样即将告别这里的人还流连在空荡的街头。
也许是因为房东的热情好客,也许是因为羊毛店里耐心帮我换货的店员,我早已忘了来时路上的艰难,反而对爱丁堡好感倍增。作为过客,我注定不能看尽到爱丁堡的全部,但至少在这个寒冷的城市,我感受过了爱丁堡人心中的温暖。

▼York:站在中世纪的塔尖上从爱丁堡返回伦敦的路上,我们在英国东北部的小城约克停留了一天。
说到York,你一定知道它和美国大都市New York有着些许历史渊源,但你一定不知道我们每天都会见到的红绿灯其实就是在约克被发明出来的。从前,在古老的约克城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着装习俗:已婚的约克女子会身穿红色的衣服来表示自己已婚,提醒追求者不要靠近;而未婚的女子则会身穿绿色衣服,表示自己还未嫁,可以大胆的追求。于是英国的机械师德·哈特就是从约克的这一习俗中得到了启发,发明了红绿灯,并在18世纪的英国伦敦最先使用开来。
除了红绿灯的发明,约克这座城市在英国历史上也是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约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1年,当时的罗马人为了防御外敌入侵,在约克城内建立的环绕城区的中古城墙,到现在也依然可以在老城内看到古城墙的遗址。后来,强大的维京人占领了约克,并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统治着约克城。在1190年,约克
又发生了英国史上非常震惊的暴动事件,一些基督教商人为了不偿还他们欠当地犹太银行家的债务,竟将约克
的犹太人屠杀,约克著名的克利福德塔就是当时幸免于难的犹太人的避难所,可惜最后这些犹太人也被迫在此自杀。所以也正是因为历史上的种种悲剧,约克城始终散发着一种阴郁的灰色气质。
约克老城并不大,几乎所有有名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约克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教堂,也是来约克必去打卡的景点,不过要注意的是,约克大教堂的闭馆时间比较早,建议大家选择上午参观。
约克大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教堂,也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建筑,正门高耸的塔尖气势恢宏,教堂的内部纵深很长,分别由各个礼拜堂组成。在教堂里有许多自中世纪流传至今的精美雕刻和美轮美奂的彩色玻璃窗,顶部采用了拱形设计,让真个教堂视觉上更加庄严大气。
教堂内每一处雕刻旁都会有注解,这些生动形象的艺术品默默阐释着大教堂的古往今来。
来大教堂一定要体验登塔,我们买了门票和塔楼的联票,由于登塔的楼梯狭窄,所以教堂会规定游客的登塔时间,一般每隔半小时会安排一批游客进入塔楼,在购票时工作人员会让你自行选择时间的。
在塔楼楼梯的墙壁上能看到很多游客留下的“痕迹”,看来“到此一游”的习惯全世界都通用......
狭窄的空间让爬楼变得小心谨慎,大约走了十几分钟,眼前的视野终于开阔起来。塔顶上约克老城的全貌尽收眼底,桔红色的屋瓦被葱郁的绿树包裹其中,这里是拍摄约克大教堂两座尖塔最佳的角度。
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开始在不大的约克老城里走街串巷,寻找这座小城独特的味道。在大教堂附近有很多条错综复杂的小巷子,一路跟着导航走,我们很快便找到了《哈利波特》里的对角巷—肉铺街。
和其他的小巷一样,肉铺街是一条狭长的石板路,因为年代久远,这条街上的房子很多都被挤压的变了形,但这依然无法阻挡哈迷们的朝圣,整条街上挤满了蜂拥而至的游客。在肉铺街的两侧,是一家挨一家的商铺,商铺里出售的商品都大同小异,无外乎是一些哈利波特的周边,这样的小店我和蚊子在前几天已经逛的不计其数了,所以简单的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就溜啦~
▼约克老城里,乌斯河横穿于老城中心,在接近日落时分来到乌斯河畔,金色的余晖洒向河面和屋顶,画面真的好看极了。
▼河道两旁的房屋距离河面非常的近,远远望去仿佛穿越到了水城威尼斯一般。
▼在河道一旁发现了一条“GHOST WALK”,在鬼怪故事层次不穷的约克,这样的无人小巷未免让人不寒而栗。
因为今天是周日,是英国人一星期中的“家庭日”。所以在四点以后,约克城内的商铺已经陆续关门了,在大多数欧洲人眼里,赚钱的快感永远抵不过和家人在一起的欢乐。很快,约克已经犹如一座空城,安静的让人害怕。返回民宿的途中,我们又经过了刚刚还人来人往的肉铺街,小巷内早已褪去了人潮,只留下几位意犹未尽的游客和焦黄色的灯光。
约克的夜晚如期而至,在一座小教堂内传出的阵阵歌声吸引了我们。走进教堂里,许多年轻人正在牧师的带领下唱起了圣歌。询问教堂小姐姐得知,这样的活动在每个星期天都会举办,活动大致分为唱歌、冥想和阅读,难以想象在今时今日,宗教的力量还会将大部分的年轻人汇聚于此接受心灵的净化,他们中或许有人正在为这一周所做过的错失错事忏悔,或许有人是为下一周即将到来的生活祈祷,这一刻,你会觉得生活不该是无休止的忙碌,而是要偶尔让脚步停下来,去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没曾想,在英国的最后一个夜晚,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教堂里,我收获了满满的温情与感动。

♡入住最英伦的当地民宿♡
相比酒店,我更喜欢在旅行中入住当地人的民宿来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看过我以往游记的蜂蜂应该知道我不是一个酒店控,而是“民宿控”,尤其是到了历史悠久、文艺气息浓厚的英国更是让我对这里极具英伦风格的民宿情有独钟。除了在伦敦我们住的是市中心的酒店之外,其余几天的旅行都选择了民宿,并且这一次是我们第一次预订与房主同住的独立房间,性价比极高的价格和热情好客的房东让入住体验变得更加完美,下面我就分享给大家此行中值得推荐的英伦民宿:
▼科茨沃尔德
民宿—Cottage in Lower Slaughter with two private rooms
位置:茨沃尔德中心地带Lower Slaughter村
价格:710元/晚
预订链接:
因为科茨沃尔德地区分散着很多的村庄和小镇,当初我也是经过了很多次筛选最终决定入住Richard的民宿。首先民宿的位置非常好,虽然是位于下斯劳特村,但距离科茨沃尔德心脏地带的“水上伯顿”开车也仅有5分钟路程。而且下斯劳特村的风光本身就很美,没有住在小镇上的嘈杂,这里更原始的还原了英国田园乡村的景致。
民宿的大门是在往下斯劳特村去的小路旁,门口的栅栏上挂着“Manor Farm Cottage”的门牌。民宿前的空地上提供免费停车位,这对自驾而来的朋友非常方便。
房东Richard和他的妻子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两人养了一只很可爱的小柴犬,还有一个女儿在伦敦当老师。当我们抵达民宿的时候,Richard和妻子很热情前来迎接并且为我们准备好了茶点和咖啡。民宿小院的面积很大,进了小院是一大片修剪平整的草地,在房子背后还有一处花园,花园的栅栏外就是牧场,偶尔会看到几头悠闲的奶牛在晒太阳。可惜我们的在这里只住一晚,不然在后花园的长桌上喝茶聊天,看着远处的田园风景该是多么惬意呢。
走进房间内部,地上全都铺上了白色的地毯,显得非常干净。两层小楼里一楼是主人的卧室,二楼是我们入住的房间。房间的家具都以白色为主,搭配了田园风格的装饰满满的少女心。双人大床躺上去非常舒服,房间也自带独立的浴室,这个房间就是自己的私人小天地,房东和住客不会相互打扰。
在和房东Richard聊天中得知他以前是一位兽医,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在一楼的一间房子里全都是他的摄影器材和作品。除了民宿让我们很满意之外,两位主人的热情好客也让我们感觉分外温暖。晚上回到民宿,已经准备休息的Richard夫妇还特意出来问我们需不需要热牛奶,早晨也早早帮我们准备好了满满一桌子的丰盛早餐。如果你也准备来科茨沃尔德游玩,可以放心的选择这家民宿哦。
▼谢菲尔德
民宿——Ranmoor Serviced Apartments Garden Suite
位置:谢菲尔德
郊区,距查茨沃斯庄园车程20分钟
价格:750元/晚
预订链接:
选择这件这间民宿最主要的原因是它离我们要去的查茨沃斯庄园很近,可以作为参观庄园后的中转站,离谢菲尔德也只有5分钟车程,有空的话可以去谢菲尔德的大型超市里为自驾买一些食品补给。因为这件公寓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所以提前并没有和房主沟通,导致我们到达时没有找到房东并且自己的手机也没办法拨打
英国电话,好在刚好碰到了一位打扫房间的服务生,和他说明情况后很热心的帮我们跟房东联系,获得了进门的密码顺利入住。
在打开房间的一瞬间,我就完全被漂亮的法式风格装修和通透的落地窗吸引住了,内部细致的摆设丝毫不逊于酒店。房间里同样有独立洗手间,厨具也一应俱全,可以自己在房间里做饭。公寓也配备了早餐蓝,有面包麦片和牛奶,其中的可颂真的太好吃啦。要说这里唯一的缺点就是导航的信息不是很准确,跟着导航一开始把我们带到了一条窄巷子里,问了周围的过路人也不知道这个地址在哪里,浪费了一点时间。其实公寓就是在主路的一侧,千万不要跟着导航拐进主路旁边的小巷内了。
▼爱丁堡
民宿——Central King Size with Ensuite
位置:
爱丁堡
老城区,距卡尔顿山步行5分钟,皇家英里步行15分钟。
价格:760元/晚
预定链接:
Dave&Tokes的民宿是
airbnb
的满分民宿,也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最最满意的!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小屋和亲切健谈的房东让我们在爱丁堡度过了很开心的两个夜晚。房东是一对很有爱的同性夫妻,Tokes是名兽医,专门为马儿治病,Dave是一位陶艺家,家里有很多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也难怪他们能把家里布置的这么有风格了。
贴心的Dave在我们到达民宿时就已经在街边等候我们,指引我们找到了停车位后还主动帮我们拿了行李。进了房间,这里的一切简直就是我的dream house,客厅里墨蓝色的墙壁上装点了许多代表着主人风格的饰品,浓厚的摩登和艺术气息弥漫在房间的各个角落。第一晚因为我胃疼早早休息了所以并没有见到下班回家的Tokes,第二天晚上回来后遇到了正在做饭的两位主人,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客厅一起聊天,我们从职业聊到旅行,又从旅行聊到自己的家乡美食,说到我们都爱喝酒的时候,Tokes还请我们喝了来自苏格兰的金酒,Dave则用那台很酷的黑胶唱片机放着他最爱听的歌,就这样我们在异国他乡的夜晚和两位房东相聊甚欢,即使酒精已经摧使我们脸颊通红,依然还是意犹未尽......
壁炉上一个个可爱的小陶罐都是出自Dove之手呢。
我们的卧室是一间被粉刷成墨绿色的房间,从装饰到配色都是复古的文艺风。卧室的面积不算很大,两个人住倒也刚刚好,房间还带有独立的浴室,所有的沐浴产品都是Aesop的,可以随意使用。
这张床要重点表扬一下,躺上去软硬适中非常舒服。还有这与房间整体色调相呼应的床上用品真的处处体现了主人的用心。
在和Dove&Tokes告别的时候,我将从西安带了一路的礼物兵马俑铜像送给了他们,他们非常喜欢,并告诉我很久以前就知道兵马俑了,去年伦敦还举办过有关兵马俑的展,有机会他们也想来中国看一看。

▼End:你想知道的英国都在这里
—盘点英国“奇葩”现象英国作为曾经雄霸世界的江湖大佬自然有很多特立独行的地方,在旅行中我也发现了不少的英国奇葩现象,下面我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可能会让你惊讶的英国style:
TOP1:有的卫生间冷水和热水是分开的。这个现象必须是我心中的“奇葩No1”!解释一下,就是洗脸池有两个龙头,左边只出冷到刺骨的凉水,右边只出热到烫手的热水。这种设计在我住的一间民宿里让我长了见识,哈哈,真不知道这个奇葩发明的意义在哪里(希望知识渊博的同学帮我解答一下),搞得我都不会洗脸了......
TOP2:地铁不是subway,不是metro,而叫“underground”。我知道美国管地铁叫subway,日本叫metro,而到了英国,地铁就变成了另一种表达-underground,英国当地人还亲切的称它为“Tube管子”,Excuse me?
TOP3:英国人真的超爱说“sorry”。英国人很绅士,无论是服务生还是路人都非常有礼貌,只要是他们觉得给你带来了一点点困扰都会说“sorry”。就连我在超市的货架旁准备拿东西,旁边的男孩立马对我说sorry,他大概是认为是他挡住了我的视线吧.....
TOP4:英国的物价高出了天际。英国的物价之高从我开始预订酒店时就一直在刷新着我的世界观:在市区住一晚像国内如家这样的快捷酒店价格基本都在800-1100元,民宿的价格也要700元以上;吃一顿英式早餐大约200元;吃一顿中餐,点了鱼香肉丝和麻辣香锅,两个人花了400元;从伦敦到牛津坐火车只需40分钟,但火车票每人就是200元;唯一欣慰的大概就是咖啡和酒很便宜了,和国内的物价差不多。这里还要透露一下,希思罗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普遍都要比亚洲的免税店贵,但是奢侈品便宜很多,比在英国市区的专卖店买还要划算,并且不用去排退税窗口那里长长的队伍,想要购物的朋友可以把时间多留一些给机场的免税店。
—零意外自驾英国这次旅行除了在伦敦市区我们搭乘的是地铁,其余几天全部是靠自驾完成。自驾虽然方便,但是对第一次来英国自驾的人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首先英国的公路路况不尽人意,道路窄,车速快,加之英国天气多变,就像我们这次在自驾的途中多半都在下雨。所以如果是新手司机,我的建议还是选择铁路交通更安全,当然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热衷于自驾体验,那接下来我用亲身经历总结的这份“英国自驾手册”想必一定会帮的到你。
先来po一张此次行程路线:
伦敦维多利亚火车站—科茨沃尔德拜伯里(行驶2个半小时)—科茨沃尔德水上伯顿(行驶40分钟)—峰区查茨沃斯庄园(行驶3个半小时)—爱丁堡(行驶4个小时)—约克(行驶4小时)—伦敦希思罗机场(行驶4小时)
【关于租车】
英国的租车公司是可以用中国驾照租车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国际驾照翻译件,办理翻译件非常简单,各大海外租车平台上都可免费办理,这本翻译件不光可以在英国租车,只要是认可中国驾照的国家都能使用,无需再重复办理。
关于在哪里租车,我常用的海外租车平台是租租车和携程,两个平台价格稍有不同,没有绝对的哪家更便宜,所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车型来对比价格就好。租车公司的选择我建议尽量选择全球连锁的公司,比如AVIS、Europcar、SIXT等,这些公司办理租车手续都相对简单快捷,如果自驾出现意外理赔流程也更完善,而在一些看似价格便宜的当地租车公司你可能会遇到强推保险和额外收费的问题,不推荐。
在租车时需要注意到你选择的套餐是否包含了保险,一般套餐内都会包含保险,但是起赔额有限制,如果产生了小的剐蹭,费用并没有达到起赔额时保险是不会赔付的,这里建议一定要额外再添加一份全额保险,这样自驾也会更安心。还要注意你选择的车型套餐是否有里程限制,在英国租车我发现很多车型价格便宜但是都有800公里的里程限制,所以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驶距离,避免入了这些会额外增加费用的坑。
之前我提到过在英国自驾还是选安全系数高的车型吧,像三箱车和SUV都可以,真正行驶在英国的公路上你会发现两旁的车速度都快到飞起,然而我们的两箱小车有点抗不住......
【关于取车】
所有租车平台上都会有详细的取车导航,到英国之后打开Google map就能轻松找到租车公司。取车时要出示护照和国际驾照翻译件,有些租车公司会推销一下自己的保险,如果提前买好了全险,直接拒绝就可以了。当然取到的车型可能和你预订的不太一样,比如这次我们预订的是福克斯手动版,取到的车型是本田飞度手动版,差别不算太大。
【关于伦敦拥堵费】从2003年2月开始,伦敦市政府为了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出台了一项规定,凡在周一到周五开车进入拥堵费路段的车辆都要交每天11.5磅的交通拥堵费,如果不交的话将面临的是高达130磅的罚款。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对拥堵费很不解,生怕自己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误入收费区域。其实伦敦拥堵费路段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而且这一区域都会有明显的路牌写着“Congestion Charging zone”。如果你只是在伦敦
取车去往别的城市,要记得避开收费区域绕行。
伦敦的租车公司比如我们取车的维多利亚火车站、尤思顿火车站、伦敦希思罗机场都不在拥堵费路段,在租车时选择这些区域的租车公司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下图是伦敦拥堵费收费区域地图,供大家参考:
【关于导航】
这次出行我们一如既往的用Google map来导航,在没有信号的地方可以用探图地图提前下好离线地图。在
英国导航最棒的一点是每一个地址后面都会有独一无二的邮政编码,拿“18 BRUNTON Place Main-door flat,Edinburgh,EH7 5EJ”这个地址来说,“EH7 5EJ”就是这处住宅的邮政编码,只要在Google map里直接输入邮编就可以导到相应位置,不需要在复杂地输入一长串英文地名,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关于加油及油费】
英国的加油站分柴油Diesel和汽油Unleaded两种,汽油里又分95号和99号两种汽油。取车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加柴油还是汽油以免汽车出现故障。至于油费详细到每升的价格我记不太清了,我们的自驾行程一共约1200公里,加油的费用将近一千元人民币。
【关于高速公路限速及缴费】
在英国高速上行驶和多数欧洲国家一样,会有种很混乱的感觉,明明刚刚还是宽阔的双向六车道,一会又变成了双向两车道。其实英国高速也要分M级、A级和B级,一般M级就是主干道,道路宽敞路况好,A级的公路就显得又狭窄又拥堵,以至于我们每次走在A级公路上都有点紧张,想着什么时候能并到M级的高速上啊。至于高速的限速一般是70英里(注意是英里,英国汽车的仪表盘上显示的都是英里),有些路段会更低一些,都会有限速牌提示,不过英国人可没这么守规矩。但遇到有照相机标志的路牌还是记得要减速慢行不要超速。
英国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是不收费的,之前查攻略说只有M6和两处桥梁—塞文大桥和赛文二桥收费,但是这次我们从爱丁堡往约克开的路上还是遇到了收费站。遇到收费站也不用慌张,费用都不高,只需要投币即可,想避免这种情况就一定要记得使用Google map导航时提前设置“避开收费路段”。
【关于停车及缴纳停车费】
英国停车是非常让人头疼是一件事,各种各样复杂的停车规定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吃一张罚单,下面就来总结下我们零违章零罚单的停车经验:
1、
2、有些路段是明确禁止停车的。画有双黄线和红线的道路都不能停车,白虚线的停车位可以停车,不过如果路边的指示牌上写有:Disabled badge holders only(残疾人专用车位),permit holder only(这一路段持有停车许可证的居民车位)等字样那也是不可以停车的。总之就是停车之前要看清楚指示牌信息。
3、在英国的城市里停车几乎都会遇到上述的指示牌,在乡村停车就随意一些了,很多画着停车位的地方都可免费停车,但是一定要停到指定车位上,也不是见个马路牙子就可以随便停的。
4、
英国多数城市里会设有公共停车场,如果找不到可以停车的路段,用导航搜索下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多走几步就当锻炼咯。
5、
英国的停车费都是自助在咪表上缴纳的,停车路段的周围都有咪表。首先要看清收费标准之后投入硬币,之后咪表上会显示时间,直到咪表上的时间到达你想停车的时间后投币完成,机器会出一张像超市小票一样的票据给你,上面写有你可以停到几点钟。最后将这张小票放到挡风玻璃前警察可以看到的地方就搞定了。停车费不同地方不太一样,我们花的最多的停车费是在约克,每小时要将近40元人民币。所以面对高额的英国停车费,找一个带免费停车的酒店或公寓就非常重要了。
【其他自驾贴士】
英国开车与国内相反,自驾时切记靠左侧马路行驶,开惯了左舵的老司机们刚开始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在英国自驾给我印象最深是这里的环岛不是一般得多,我们这一路也就遇到了百十个环岛吧。在进入环岛前必须在停车线前停车,记得让右手的车(即已经进入环岛的车)先行,过环岛时注意仔细听导航提示在第几个出口出环岛,从你转弯后看到的第一个出口开始数起。明明已经很有经验的我俩还是下错了两次出口,好在并没有绕很远的路。
遇到黄色三角形写有“give way”的路牌要减速让行。
英国自驾注意白天也需要开启近光灯。
【雨天自驾经验】
英国的雨说来就来,如果不是运气特别好,那就极有可能在自驾的路上遇到下雨天,甚至像我们一样遇到瓢泼大雨。可能是英国人早已习惯了雨天开车,即使下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还是飞快,这时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开双闪提示来往车辆,并且最好保持一致车速,开的太慢反而容易引发车祸。遇到大型货车时尽量快速超过,一直跟在大车后面水雾会非常大,影响视线就很危险了。如果雨太大可以在高速的紧急停车带先停车避雨,毕竟出门旅行安全第一,不要为了赶路忽视了安全问题。
—搞定市内交通
【伦敦希思罗机场到市区篇】
【伦敦市区交通篇】
在伦敦市区游玩,一张类似我们公交卡的oyster card就能全部搞定。这张卡在每一个地铁站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买得到,比一次次买单程车票要划算得多,有了这张卡就可以任意乘坐地铁、公交和电车(旅游巴士除外),还有伦敦1-9区之间的火车。如果你用oyster card乘坐地铁每日6.4磅封顶,超过6.4磅后将不再收取费用,乘坐公交每日4.4磅封顶。而且oyster card的自动售卡机还有中文界面呢,可随时充值随时退卡,购买起来毫无压力!
【爱丁堡市内交通篇】
爱丁堡的老城区很小,步行就可以到达主要景区,如果懒得走路可以选择乘坐市区的公交,单程票价1.5磅,注意一定要备好零钱,司机是不找零的。也可以选择购买Day ticket一日通票,上车直接在司机那里购买,然后司机会给你一张像超市小票一样的小纸片,在一天之内乘车只需要向司机展示你的小纸片就可以啦。
—比斯特购物指南
【比斯特到底值不值得去?】
比斯特购物村位于牛津附近的比斯特小镇,这里囊括了130多个世界品牌,折扣力度很大,是很多来伦敦的游客必去的买买买之地。比斯特的优点是交通很方便,从伦敦市区到购物村做火车只需要不到一小时,而且购物村的配套设施很完善,除了购物之外,餐厅和咖啡厅也都是有的,还有很大的停车场供自驾的游客泊车。不过说到购物体验,比斯特却算不上理想。虽然这里的品牌很多,但是款式大多以老款为主,想要淘到非常好看的东西基本是不可能的,这其中也包括了英国知名的B品牌,样式都很过时。所以总结来说如果你在英国的时间比较宽松又不太有款式的要求,可以来比斯特逛一逛,如果本来行程就比较匆忙,那在比斯特花费一天的时间就有点浪费了,大家可以根据行程来选择要不要来比斯特,毕竟往返的车票也是贵贵的呢......
【比斯特购物村怎么去?】
在伦敦市中心的马里波恩火车站可乘火车直达比斯特购物村站。这里要注意,如果用导航找马里波恩火车站一定要输入全称,我当时只输入了马里波恩几个字,就被导错到了牛津街附近的地铁站了。
找到火车站后在大厅的ticket office买到比斯特购物村的车票,建议大家9点以后再来买票,因为伦敦火车票是分高峰期票价和非高峰期票价的,9点以后买往返伦敦和比斯特的车票更加便宜,off peak day return的票价是26.4磅每人,一天内任意时间可往返一次。
买好票以后就可以进站台啦。马里波恩火车站很小,站台只有三个,站台上的电子屏都会显示哪一班车在几号站台,接着在你的车次对应的站台上等车就好了。

▼End:你想知道的英国都在这里
TOP1:有的卫生间冷水和热水是分开的。
TOP3:
TOP4:
先来po一张此次行程路线:
【关于租车】
【关于取车】
【关于伦敦拥堵费】
从2003年2月开始,伦敦市政府为了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出台了一项规定,凡在周一到周五开车进入拥堵费路段的车辆都要交每天11.5磅的交通拥堵费,如果不交的话将面临的是高达130磅的罚款。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和很多人一样对拥堵费很不解,生怕自己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误入收费区域。其实伦敦拥堵费路段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而且这一区域都会有明显的路牌写着“Congestion Charging zone”。如果你只是在伦敦取车去往别的城市,要记得避开收费区域绕行。
下图是伦敦拥堵费收费区域地图,供大家参考:
【关于导航】
英国导航最棒的一点是每一个地址后面都会有独一无二的邮政编码,拿“18 Brunton Place Main-door flat,Edinburgh,EH7 5EJ”这个地址来说,“EH7 5EJ”就是这处住宅的邮政编码,只要在Google map里直接输入邮编就可以导到相应位置,不需要在复杂地输入一长串英文地名,可以说非常方便了!
【关于加油及油费】
【关于高速公路限速及缴费】
【关于停车及缴纳停车费】
1、英国的每条路段上都会标注有停车信息的指示牌,一般指示牌上会写有停车收费的时间段,比如“8am-6pm,4hours”意思是在早八点到晚6点期间可以付费停车4小时,其他时间段免费停车。在指示牌的中间通常还会写有“No return within x hours”,意思是如果你之前停过车了,那么在之后的x小时内是不可以再在这里停车的。
4、
5、
【其他自驾贴士】
遇到黄色三角形写有“give way”的路牌要减速让行。
英国自驾注意白天也需要开启近光灯。
【雨天自驾经验】
—搞定市内交通
【伦敦希思罗机场到市区篇】
从希思罗机场到市区有多种方式,先给大家介绍一种最快最便捷的方式——乘坐Heathrow Express机场快线,只需要20分钟就能到达市区的帕丁顿地铁站,然后可在那里换乘其他地铁线路。这种当时虽然最快,但也是价格最贵的,单程票价22磅。第二种方式就亲民多了,可以在机场直接乘坐地铁到达市区,时长1个小时,这种方式适合不赶时间的人。
【伦敦市区交通篇】
在伦敦区游玩,一张类似我们公交卡的oyster card就能全部搞定。这张卡在每一个地铁站和很多便利店都可以买得到,比一次次买单程车票要划算得多,有了这张卡就可以任意乘坐地铁、公交和电车(旅游巴士除外),还有伦敦1-9区之间的火车。如果你用oyster card乘坐地铁每日6.4磅封顶,超过6.4磅后将不再收取费用,乘坐公交每日4.4磅封顶。而且oyster card的自动售卡机还有中文界面呢,可随时充值随时退卡,购买起来毫无压力!
【爱丁堡市内交通篇】
—比斯特购物指南
【比斯特到底值不值得去?】
【比斯特购物村怎么去?】

—英国实用APP
【Google map】
这个神器不用过多介绍了,出国旅行全靠它来导航,十分靠谱。
【trainline】
这是一款用于查询英国火车时刻表和购买火车票的软件。我们从伦敦到比斯特的火车票价就是在这款APP上先查好的,据说在上面提前购买火车票要比在柜台买便宜,只要有带芯片的信用卡就可以到车站的自动取票机上直接取票了。
【Tube Map】
一款查询伦敦地铁的APP,在Google map不能在国内使用的情况下,可以用这款APP来提前计划自己的旅行线路。
—关于摄影设备
看到之前的游记里有蜂蜂问我用的什么相机,想想自己自从去年重庆旅行前换了相机以后,好像还没有介绍过新设备,那在这篇游记里就来分享一下:这次来英国带的机身是佳能5D4,镜头24-70,f2.8+70-200,f2.8。没记错的话,这已经是我和5D4的三次旅行啦,其实如果不是原来的尼康已经成了老古董,自己还下不了决心割肉换新机。在经过了各种纠结和询问摄影大神作参考最终决定入手了5D4,效果我还是非常满意的。
在镜头的选择上,24-70就是日常拍摄可盐可甜的焦段了,16-35的广角是风光狗的最爱,50mm定焦拍人像最美,70-200长焦用来拍摄远距离人像和风景。作为正常的旅行记录,一只24-70和70-200就已经足以,毕竟那么多镜头全带上也是沉沉的....5D4的4K摄像效果也不错,这回没有时间好好拍视频,下次旅行一定要尝试一下!( ̄▽ ̄)
—写在最后的话
最后我想说,这是一篇迟到的且差点“流产”的游记。
在以往的旅行中我自认为我的运气都还不差,总是能遇到适合拍照的好天气。可是这次在英国却遭遇了始料未及的滑铁卢。连续的阴雨天气多少会影响旅行的心情,最终也没能拍出来多少另我们满意的照片,这无疑有点挫败了我写这篇游记的积极性。不过回头想想,好的照片固然吸睛,但是记录并分享旅行故事才是自己最初的初心,于是还是坚持着把这篇英国游记完成了。
这几年,写游记大概是我少有的一直坚持去做的事情,从旅行前的准备到了解目的地的人文历史,从旅行中的体验到写完自己的游记,每一个环节早已成为了我旅行的习惯,直到在游记中敲下了最后一个字符,才真正觉得这趟旅行有了一个完整的结束。如果你看到了这里,我想感谢读完我故事的你,顺便也想感谢一下那个因为旅行而变得更好的自己。ヾ(◍°∇°◍)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所阐述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与8264无关,如内容涉嫌侵权你的权益,请联系8264客服,我们将尽快处理

多谢分享!

发表于:2019-4-16 14:23

• 鲸鱼-lavita: [▼York:站在中世纪的塔尖上从爱丁堡返回伦敦的路上,我们在[color=rgb(7......

内涵相当丰富!

发表于:2019-4-16 14:23

• 鲸鱼-lavita: [▼Peak District:圆梦达西行驶在去往峰区的路上天空悄然变成了阴郁的铅灰色,一大片自南向北飘来的乌云紧跟我们脚步,英国连绵不断的阴雨......

哈,掠来品!

发表于:2019-4-16 14:22

• 鲸鱼-lavita: [—大英博物馆里一眼万年2015年的蜜月之行我们曾到过巴黎的卢浮宫,巴洛克风格的殿堂之......

不错的影像!

发表于:2019-4-16 14:20

• 鲸鱼-lavita: [在不经意间的一个转弯过后,宽阔的路口对面正是伦敦赫赫有名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被称作“西敏寺”,是英国王室举行重大典礼的皇家教......

好有韵味!

发表于:2019-4-16 14:02

• 鲸鱼-lavita: [—沉浸式游走伦敦在伦敦,想要打卡著名的伦敦地标很简单,大多数地标都集中在[color......

二帖照好文艺!

发表于:2019-4-16 14:01

首帖照好工整!

发表于:2019-4-16 14:00

• 鲸鱼-lavita: [即将进入冬时令的伦敦夜晚10点,High street kensington街道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路人和稀疏的灯光,就连勤奋的印度人此时也正准备为他的纪念品店上锁。我和蚊子在便利店里买......
  • yyly6151116 回复

浓浓的英伦风,很棒。

发表于:2019-4-11 10:19

• 早起一天 回复

特别喜欢这种英伦风的建筑

发表于:2019-4-2 12:29

• 乌孙 回复

英国的人文风情还是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