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香港 麦理浩径 麦田拔草记 篇十二:香港徒步—落日脊上飞鹅山遐想、麦理浩径登狮子山展威

作者:麥田_7     14376人关注 2019-4-12 18:58

种草:
上面两张图是我第一次种草自杀崖的原因。九月去的时候,天气不太给力,没有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上到飞鹅山顶看到不远处的狮子山,随口说了一句,下次我们就从狮子山走过来吧。一语成谶,鹰歌周四出差回来便开始召唤活动,最后选定线路飞鹅山+麦理浩径五段,刚好了却我想再走一次飞鹅山的心愿。 拔草:
鹰歌领头,来去带上武松,花岗岩带上CC,我带上媳妇,喊上爱摄影的哈利和菲菲九人成行。趁着大好时光,我们从落日脊上飞鹅山,观九龙城景,过麦理浩径五段,狮子山上展雄威。虽过程小有波折,但不失为一趟开心的徒步

详细介绍:
飞鹅山:
飞鹅山位于飞鹅山的百花林,是孙中山先生母亲墓穴的所在地。香港童军总会在飞鹅山设有基维尔营地。
飞鹅山位于香港的黄大仙区、观塘区、西贡区和沙田区的交界,又称九龙峰。它高度为602米,在全香港山峰之中排行第6,为九龙最高的山峰。 在飞鹅山,登上观景台,既可以欣赏西贡浩瀚的大海及数十个岛屿,也可以观赏整个九龙、港岛全景。这里也是星期天很多人驾车郊游的好去处之一。这里也是人们放风筝、飞机航模的好地方,因此,星期天也有很多亮丽的风筝、航模在天空飞荡。
香港童军总会在飞鹅山设有基维尔营地。飞鹅山并没有巴士到达,游人主要靠驾车或乘坐的士到达。正因如此,飞鹅山成为不少情侣谈情之地;不少电视节目也在此取景。
麦理浩径第五段:
第五段從九龍半島以北的山脊伸延,是麥理浩徑最近市區的部分,它橫跨獅子山郊野公園。從飛鵝山道旁的大老山往西出發,沿著山路或車路翻山越嶺,從慈雲山攀過海拔495米的獅子山、458米的筆架山,再往下過鷹巢山,以大埔公路為終點。
特色:
九龍山脈群由東至西伸延10公里,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的地型特色,今天憑著縱橫交錯的隧道,將市區和新界聯在一起,我們會容易忘懷幾個世紀以來,九龍山脈群是市區和新界的障礙。這個障礙隨著九廣鐵路於1910年通車而破──因該隧道貫穿了筆架山。
交通:
本段以大老山為起點。由於無公共車輛往大老山,最方便登山之方法乃在慈雲山沙田坳邨、港鐵黃大仙或鑽石山站乘的士往沙田坳起步,這裡有廁所。
规划线路:
第一段:南脊上飞鹅山,起点:彩虹地铁站B出口 - 清水湾道 - 飞鹅山道路口 - 落日脊 - 自杀崖 - 飞鹅顶(HB602)- 象山(HB585)- 东山(HB544)- 大老山坳 - 基维尔营
第二段:麦理浩径第五段,起点:基维尔营 - 大老山(HB577)- 吊草岩 - 慈云山 - 沙田坳 - 狮子山(HB495)- 笔架山 - 尖山(鹰巢山)- 大埔公路(石梨贝水塘81路公交站)
实际行程:
彩虹地铁站 - 清水湾道 - 飞鹅山道路口 - 落日脊 - 自杀崖 - 飞鹅顶(HB602)- 象山(HB585)- 东山(HB544)- 大老山坳 - 基维尔营 - 大老山(HB577)- 吊草岩 - 慈云山 - 沙田坳 - 狮子山(HB495)- 笔架山 - 笔架山花园公交站
交通:
去程:落马洲 - 九龙塘 - 彩虹B出口(41.3港币)
返程:笔架山公园 - 青屿干线缴费广场 - 元朗 - 落马洲(因误上E22A,故折返几趟。)
计划交通线路:
【去程路线】
落马洲口岸坐东铁到九龙塘站转观塘线到彩虹站B出口。
【回程路线】
大埔公路石梨贝水塘站81路坐到沙田市中心,坐东铁回落马洲。

图记:
在彩虹站B出口等待领队汇合之后,我们请路人甲拍了一张合照,然后就开始沿着清水湾道往飞鹅山方向行进。显然,这个路人甲的拍照技术相当一般! 随手来了一张,却未料到,这个山头就是我们一会要攀上去的地方!
大家行色匆匆,表情各异。不多时便来到了落日脊入口。

一小段的爬升后,抵达一平台。阳光很好,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来几张美照。一旁的菲菲忙着调整背包,许久不户外的他们俩似乎感觉到了一定的难度。
我笑称领队拿着棍子赶人了,大家歇息了两分钟便开始准备继续上山。鹰歌解释:虽然已是冬季,但是还是拿根棍子赶一赶蛇虫比较保险,言语间,老司机又教了一招!继续鹰歌在前,我殿后。

来去一直在后面拍照,走得比较慢。由于个人爱好,我饶有兴趣的跟他聊起了他这今年新款的OSPREY Hikelite 18L背包。黑色的背包搭配黄色上衣、红色帽子挺好看!重要的是这货轻啊,六百多克的重量比我34L的老款云层轻了足足差不多一斤!被一些驴友吐槽的大侧兜容易掉水壶,每次看到来去都是一把伞一瓶饮料塞得满满当当,并不会掉东西。打包装满了挺好看,来去似乎还嫌它有些不够大,不够他装。心想:谁会像大神你一样每次背个一斤白酒来爬山呢? 绳索的出现表示这条线路确实不是一般的徒步线,至少从陡峭程度来说是相当险要的。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来自底层的仰望。 接下来的一路上都靠这种路绳做安全保护上山,我作为押队,一边陪着哈利和菲菲,鼓励他们积极上山,一边随手拍照,竟然还有路人甲在下面朝我大喊,来来来帮我拍几张,一会加你微信,然而后来跑到我也不知道她去哪里了。如果有幸看到我的帖子,那照片你自己取吧。
仰望头顶上陡峭的岩壁,内心燃起勇往直前的斗志。我还是继续在押队。 行进中的菲菲和哈利童鞋,第一次户外就让我带了这么艰辛的线路,抱歉抱歉!
左边的狮子山和大帽山尽收眼底。来去在旁边喊道:难怪广东人那么会舞狮,你看这狮子山不是在戏大帽山上的金球吗?这么说还真有点韵味!
看到旁边队伍的人们各种在上面拍张,我知道自杀崖马上就要到了。
看到鹅头没?话说,没有一直鹅能游过珠江,这货怎么跑到香港来的?
上到自杀崖,你就能看到拍照的人和被拍的人有多努力了!

我们也不能免俗的来了几张,话说几个小伙伴在这里等了半天,脚都等软了。
领队已经来过好几回,给先头部队留了几张合影就跑到飞鹅山顶停机坪等我们午饭了。电话给我让我押好队,带队友们好好上山。人家还没拍过瘾呢,哈哈哈!
十多分钟以后,我们与领队汇合,大家开心的拿出自带干粮一同分享。

我妹妹亲手做的紫菜包成了大家都喜欢的热销产品。 由于前面耽搁时间较多,我们吃完午餐拍了个合照继续前往象山。事实证明,今天的路人甲都是来搞笑的,把别人合照拍成这个样子!合照之前我们发现,带着一大罐卤牛肉的武松大哥竟然已经跑没了,后来才知道他一直在追赶领队的步伐,不曾想鹰歌在山顶停机坪打盹。这也成为我们一路的笑料。
哈利和菲菲美美哒来了一张,我继续押队前行。看到他们俩累并快乐的笑着,我默默祝福入坑的他们! 顶着正午的阳光,我们走了约莫四十分钟,来到飞鹅山道上一凉亭和先头部队汇合。哈利已经略带吃不消,腿部几度出现抽筋的迹象。我和领队出于安全考量,商量着给他们规划了线路,让他们沿着飞鹅山道走回彩虹地铁站先回深圳。略带怨念的小眼神,瞅也没用,好好回去练体能,下回再跟上吧! 撤退两枚,加上已经跑没影的武松童鞋,剩下六人继续完成今天剩下的行程。遇上爱拍照的领队也是个幸事,动不动就要我们摆个POSS。大老山上的白球我们今天只是远观罢了,下次再去拜访。

天气真是超级好!蓝天、白云、大海、高山、美景、应有尽有,站在山上感觉自己拥有全世界!
路遇一个爸爸带着三个小朋友,搭了一个风帐在这里野餐,这一幕真好!CC说,我以后应该也是这么一个爸爸。确实,等我有了小朋友应该也是会带着他们从小走遍山川田野的。大自然的美,不需要言语来修饰,只需身临其境的来体会即可。
来到这条山脊径旁,鹰歌提出又要给我们拍照,我们在商量用什么姿势。把后面的来去叫过来,他竟然不知道比心是一个什么操作,最后也不知道学会没有,鹰歌在一旁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4-12 17:36 一览众山小,

哈,香港的山都不高。。
换个姿势,叫上鹰歌再来一张。 在大伙的一致要求下,我们决定行山去基维尔营,走两步发现:咦?这是穿越了吗?哈哈,香港的小姐姐们真有情调,跑到山上来Cosplay了!来去取出手机立马来了几张,说是要拍给她女儿看,平时不太理解她的动漫世界。嗯,二次元的世界连我这个八零后都没有介入,更何况来去大哥了。
山道不通,只得原路折返下来,沿着飞鹅山道的大马路往基维尔营地方向行进,路遇一排漂亮的机车。好想借过来飚几圈,看上去就很爽很刺激的感觉。
路遇一大群人在基维尔营这里越野拓展训练,营地烧烤场也是热闹的很。香港人的周末生活还是很丰富的!

看到这个牌匾,回答两周前我们经过的路口,我知道麦径五段的行程开始了。阳光依旧灿烂,蔚蓝的天空很养眼。沿着孤独背包客踩着山包的麦径标识前往五段。
麦理浩径五六段猴子最多,这不,一进去没几分钟就看到大群的猴子。鹰歌早就提醒我们收好了自己的东西,特别是亮色的东西都放包里藏起来,以防发生抢劫事件。拍照的小伙伴也是匆匆忙忙偷拍几张就溜了。

一路上,来去走走停停,两部手机拍个没停,我在后面偷拍了一张。
台风山竹造的孽,直径二十几厘米粗树干的树到处都是,敬畏自然!
麦径五段的林荫小道,领队吆喝着我们再来一张合影。
路遇一群老师带过来行山的小朋友们,感觉他们一个个身轻如燕,这么小就接触户外,真好!
感谢来去给我拍下这张,今天只带了三个垃圾袋,在麦径五段走了一小段时候装满在路边垃圾桶放下最后一袋垃圾,今天的Plogging也算结束。自从上周东平洲Plogging后,我发现其实徒步这些轻松线路的时候,我们走得并不快,带双手套带个垃圾袋就能随手清理一下身边的步道,何乐不为呢?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途经麦径M100的标距柱,来个纪念。
在沙田坳有一个士多,我们停下来休息了几分钟补给了一些水果。媳妇开始有点担忧走不完今天的线路,早知道前一天就不拉着她走绿道的十五公里。连续的长时间运动还是有些令人疲惫,下次注意劳逸结合!

回望九龙最高峰602米的飞鹅山,看着延绵的山脊一路过来,我们今天是从那边走过来的呢!这种感觉很棒!
山下的城景很棒,只是些许的雾霾略让人不开心。
沿着鸡胸山爬了一小会,不知道是谁说后面有云海,于是便有了这几张照片。
回望狮子山,由于时间和体力问题,我们没有登顶狮子山,从旁边绕过去前往笔架山。

到达笔架山观景台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山,日落也看不到了。旁边好几个带着脚架的摄友在这里应该是拍爽了吧!
最后就用队友拍摄的这两张九龙城夜景结束一天的行程吧,我们从笔架山下来沿着公路走到笔架山花园公交站开始返程回深圳。一整天下来,竟然没有按照规划的线路完成,还好领队宽容大度,随遇而安。
总结:全程16.65公里,用时9小时09分,累计爬1068千米,下降924米。飞鹅山,自杀崖确实经典,险峻的大石头加上山下九龙城的高楼耸立,让人惊叹郊野与城市之间的零距离。飞鹅山到狮子山这条线路走下来的感觉也相当不错,一路风光无限,推荐推荐!鉴于这次麦理浩径五段未完成,相信不久我们又会重新来走一次! 这一天也算是我户外以来经历比较特别的一天,经历了队友的提前撤退、跑路以及没有按照预计线路完成,还好最后大家都平安无事的回家了。原因种种,总结下来有几点需要检讨:
1. 组队的时候考虑不周详,在把新人领进来的时候没有考虑到他们的体能问题不够支持这种稍进阶一些的线路。以致后面打乱了节奏。与领队沟通时并未详细咨询线路是否适合新人,以及需要达到什么样的体能标准,以后需做出改进。
2. 体能消耗较大的户外活动之前要休息好,避免劳累,这直接导致平时体能不错的媳妇后面那段饱受折磨。检讨检讨!
3. 对于新加入队伍的驴友要交代清楚行程和线路,预先规划好休息调整地点,避免再出现像武松童鞋那样的情况。
最后,感谢各位观看!欢迎收藏、打赏、评论交流。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4-12 19:20 上面这几张图片看着很酷呢

那确实是相当不错的地方。。
雪梨梦游记 发表于 2019-4-12 19:19 好玩

嘿嘿。。( 本文作者 : 麥田_7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lvan_Lam 回复

有轨迹分享么

发表于:2019-6-18 11:26

• 早起一天 回复

上面这几张图片看着很酷呢

发表于:2019-4-12 19:20

• 麥田_7: [ 种草: 上面两张图是我第一次种草自杀崖的原因。九月去的时候,天气不太给力,没有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上到飞鹅山顶看到不远处的狮子山,随口说了一句,下次我们就从狮子山走过来吧。一语成谶,鹰歌周四出差回来便开始召唤活动,最后选定线路飞鹅山+麦理浩径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