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福建 厦门 文艺青年与吃货,逛吃逛吃食游厦门

文艺青年与吃货,逛吃逛吃食游厦门

作者:笑飞雪     24873人关注 2019-5-7 11:39
总有那么一些朋友,大家不在同一座城市,也不常见面,却聊得特别欢。突然有一天:
“我们什么时候再聚聚呢?”
“好啊!好啊!”
“在哪聚好呢?”
“我没啥要求,能见到大家就好。”
“我有要求!要有好吃的。”
“我要看海。”
“最好是个有故事的城市。”
厦门 吧?一次性满足你们的要求。”
“对!对!就 厦门 吧,关键有本地美食博主鸭鸭在,带我们避开网红店吃真正好吃的。”
于是,一趟没计划,也不用计划,一场朋友间的聚会便这么开始了。逛
中山路步行街
没人知道全国有多少条 中山 路,但我还没听说哪座城市没有 中山 路,大都是老街, 厦门 的 中山 路是条骑楼老街,是条步行街。

初到 厦门 ,第一时间便打车直奔 中山 路,因为这是个蕴含老 厦门 故事的地方,初出高铁站便下起了雨,但当我到了民宿,安置好行李,天空竟然放晴了,想必是 厦门 更想让我见到她美丽的一面。

在 厦门 市区 中山 路一带,至今依然保存着许多历经百年沧桑的骑楼街道。深厚的历史底蕴、喧嚣的市井人气和浓重的商业氛围在这里交相辉映。

骑楼,老 厦门 的标志性建筑。在许多老 厦门 人眼中,骑楼、深巷、叫卖声……才是原汁原味的 厦门。

和岭南地区其它城市一样,有骑楼的地方,必然是老商业区,因为骑楼本身就是为了商业而生。这种欧陆风格与 东南亚 地域特点相结合的建筑形式,可以挡避风雨侵袭,挡避炎阳照射,造成凉爽环境,使得人们无论什么天气出来逛街都不受天气影响,在 东南亚 十分风靡。

广州 的骑楼不同, 厦门 的骑楼在外观上更偏欧陆风一些,这一点从骑楼的窗户便可以看出。 广州的传统骑楼大都是 满州 窗,而在 厦门 ,都变成了西式的玻璃窗,比起 广州 的传统骑楼有更好的采光性,也更适合现代化的需求。

约在鸦片战争后,不少从南洋回来的闽南人建商铺经商,他们把异国他乡的建筑形式用在本地建筑上,骑楼这种“商住合一”的居所应运而生。他们最早在 中山 路、大生里一带建骑楼。这种建筑标新立异,下做商铺,楼上住人,其跨出街面的骑楼,既扩大了居住面积,又变成与顾客的共享空间,既可以遮风挡雨,让顾客倍感舒适,又拥有精致考究的店面,显示出店主与众不同的品位。而最为特别的是,由于建筑融入了西方元素,让人们眼前一亮,成为时尚,逐渐传播开来,成为东南沿海地区极有特色的建筑。骑楼这一舶来品,便作为城市的外在形式佐证了这个城市的起源。

在 中山 路的尽头,我找到一个很理想的机位,在斜坡上,拍这些低矮的骑楼,整个 构图显得更加饱满。

围绕着 中山 路步行街,整个片区有很多有韵味的地方,也有很多美食藏身其中。当然像这种地方吃方面的肯定是鱼龙混杂,要避开雷区,要么你有金睛火眼,要么像我们这样有位靠谱的本地美食专 家朋友。

新街堂
在 中山 路旁边的台光街,有一座 罗马 式建筑风格,正立面设宽敞前廊,六根6.5米高的白色 罗马 式廊柱。外墙下部为花岗岩砌筑,上部为清水红砖。

这座颇有气势的教堂是是大陆第一座供华人做礼拜的基督教堂——新街堂 ,被称“中华第一圣堂”

教堂坡顶,上有六边形钟塔,塔内悬挂1848年购置的 美国 制造铜钟。塔顶上的红色十字架,在阳光下显得神圣夺目。

华新路
鸭鸭说要把我们带到一个小众的地方,叫华新路,我一到就说,和我们 广州 的华侨新村很像啊!鸭鸭惊讶地问, 广州 也有华侨新村?华新路这里也是华侨新村。所以不用多猜测,这里肯定也是同一时期的产物了。华侨新村是建国初期政府为了安置归国投资的华侨所划出的住宅区域。在 福建广东浙江 都有这样的华侨新村。

华侨新村里,有部分别墅被改造成民宿,也有改造成咖啡厅的,随着这里变得越来越小资,也吸引了很多人来此拍照,甚至巷子里,每走几步,便可见一对新人,他们锦衣华服,浓妆艳抹,或柔情似水,或情意缠绵,与这风景是相宜的,除了摄像机的咔嚓之音,我能听见他们幸福的低语,不知不觉,我也跟着笑了。华新路成了一条通往幸福的路,不知是那貌美如花的新娘迷住了华新路,还是这美丽的华新路迷住了世间的有情人?

除了新人,我们的文艺女青年自然不会错过这种环境了,尤就很喜欢这里。

小美今天的衣着很衬这里的环境。

百家村
在 厦门 ,还有另一个颇小众的拍照点,它就是 中山 公园) 外的百家村。

初进百家村,你便有一种站在30年代老城区中的感觉。阳光洒在石头砌成的墙壁上,安静的小街巷里偶尔听到车铃声,小街巷里偶见几位老人家坐在竹凳上晒着太阳,或是围在小桌子前泡一壶茶,说几个陈年故事。

行走在深田路、中兴路上,有 鼓浪屿 小道上的错觉,两旁是上了年纪的建筑,80年前的安置房、西式的洋房、 日本 现代风格建筑。

百家村兴亚院是百家村里很有特色的建筑,建于1939年。日军侵占
时期,它是“兴亚院
联络部”,为日本
殖民统治

广东
汕头
的最高机关,当时还有一个别名叫“黑牢”。
兴亚院在外观设计上可谓是独树一帜,放在现今也是座很有个性的建筑。
这栋西式别墅名为观稼轩!据说,还用清朝留下的的祥龙石雕砌进观稼轩的底部。图片中可以看到其中一侧的屋顶曾经倒塌,现今刚刚修复,还没有对外开放。

从民国、解放初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不同建筑,都能在深田路、中兴路上找到它们的影子,风格迥异。在鼓浪屿 看到这样的建筑,联想到的是它的文艺与优雅;百家村的建筑,看到的则是它的沧桑,似乎每一座建筑都都有着它不为人知的历史。

鼓浪屿
鼓浪屿 厦门 旅游名气最大的地方了,如果不上岛,感觉没有来 厦门 一样。这里不像 厦门 岛那样 ,已经有大桥和大陆相通,上岛必须要坐渡轮,所以依旧保持着其独特的遗世独立。

厦鼓轮渡航线自2014年10月20日起实施调整,原厦鼓航线分为市民专线和旅游客运航线。目前外地游客到 鼓浪屿 ,白天从 厦门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乘船到达 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35元)或内厝澳码头(35元或50元)。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以及官方WX和支付宝提前购买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出发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在现场人工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从该码头出发的船票。夜间须从 中山 路对面的 厦门 轮渡码头乘船至 鼓浪屿 , 厦门 轮渡码头2号厅17:50至次日06:30(夏季6-9月为18:50至次日06:30)对游客开放,票价为35元。购票方式同白天。一定要记得提前购票,切勿听信黄牛能带你上岛,现在过渡都是人脸核验,人证合一才可同行。我们非常幸运,有鸭鸭这个 鼓浪屿 土著,预先登记了身份证号,拿着身份证去 厦门 轮渡码头,刷身份证加人脸识别上船,8块钱就可以买到往返船票了。

鼓浪屿 与 厦门 真的很近,只是一海之隔。我在 中山 路的民宿 天台 上飞无人机都能飞到 鼓浪屿 上去。

鼓浪屿
从这个角度更能清楚地看到 鼓浪屿 和 厦门 岛的距离。所以难怪有朋友以为它们只是隔了一条河。显然,他不知道屿是什么意思。

即使没有无人机,用长焦在 厦门 岛便能拍到 鼓浪屿 上精美的西式建筑群。

我迫不及待地坐上开往 鼓浪屿 的渡轮,海风轻拂我的脸庞,那份心情仅是如此舒畅。

此时的卢国沾先生写的《 鼓浪屿 》歌词浮现在我的脑海:
沿岸和碧海青天对 与小岛结成伴侣
无尽原始的古朴 这点牵引难拒

鼓浪屿
在渡轮上,除了看着古朴的 鼓浪屿 ,回望 厦门 岛,也是别有味道。

各种现代的,后现代的建筑矗立在滨海地带,与碧海蓝天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也许我们来的时候还算早,也许我们上岛的码头是市民码头,还没有遇见成群的旅游团。真的很惬意,鼓浪屿 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么静谧美丽。

鼓浪屿
没有预定路线,也不需要路线,就这么闲逛在 鼓浪屿 上,古树遮阴的街道,各种风格的西式老房子分列街道两旁。

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 鼓浪屿 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同时又是音乐沃土,名家辈出,所以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岛”。

鼓浪屿 原 英国 领事馆建筑为三层红砖楼,四角出砖入石,结构 方正 严谨,落地门窗,均配百叶调节阳光,挡避风沙。据考证,这座宅院是 鼓浪屿 早期殖民建筑风格的代表。它始建于1870年前后,是鸦片战争后中英签订《 南京 条约》后, 厦门 正式成为通商口岸的产物。

鼓浪屿
真的不需要刻意寻找,一路闲逛,感觉每一处都是美景,可见这份悠闲心情多么重要。

鼓浪屿 的猫猫狗狗也比别处更安详,一副懒洋洋的样子。

走着走着,来到 鼓浪屿 最热门的婚纱拍照点,两座毗邻而居的教堂,也是人们必打卡的地方。

鼓浪屿
这座哥特式的建筑,原来是 西班牙 领事馆,后为 法国 领事馆,现在是岛上最美的教堂,也是婚纱摄影的最爱。一大早就被各种婚纱摄影团队团团围住。

协和礼拜堂,是 鼓浪屿 上最早的一个教堂,鹅黄色的外观,前面四根 罗马 柱笔直撑起三角形的山墙。要在这里守候一张照片可不容易,一直会有不同的新人在此拍照。

我们就不趁热闹了,专门找些无人的街道拍照。

鼓浪屿
在 鼓浪屿 可以说处处都是景,每一处都有故事,根本不需要和大家一起挤。

小岛上有不少很文艺的地方,包括这些很有情调的书店。

在这里,很容易让人的心静下来

鼓浪屿
现在的书店早已经不单单是卖书的,各种文创品也是热门的货品。

除了卖书,如今的书店都会卖咖啡,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咖啡和书成了最佳拍档,仿佛它们在一起,整个气氛都变得更加文艺起来。

离开虫洞书店,继续穿街走巷。但很快,又有另一处建筑让我们停下了脚步。

鼓浪屿
原来这里也是一处书店,红色的外观,猫头鹰图案的窗户,所以这栋楼又被叫做猫头鹰楼,是亚细亚火油公司的旧址。

时过境迁,后来的猫头鹰楼做过住宅,卖过珠宝、干货,开过旅馆,如今天成为了这里成了外图书店。

鼓浪屿 上多是西式洋楼建筑,所以当眼前出现了一栋闽南风格的建筑时,立刻眼前一亮,看着那半圆形的屋顶,长长的屋檐翘角,就立刻想进去一探究竟。

走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个茶庄。里面宣扬的是闽南茶文化,还有特色品茶和体验茶文化的主题馆。

从里面出来,可以看到屋后便是著名的 日光 岩,那是俯瞰全岛的好地方,不过我就不打算上去了,因为我带了无人机。

鼓浪屿
无人机可以从很多角度拍摄这个美丽的小岛屿。

可以看到古朴的 鼓浪屿 与现代的 厦门 岛的对比。

如果你没带无人机,那么我还是很建议到 日光 岩上看看。因为高处看 鼓浪屿 真的很美。

鼓浪屿
时近中午, 鼓浪屿 的人流也渐渐增多,各种旅行团也开始登岛了。

等了好久想拍的最美拐角,但是拍摄效果很不好,因为后面一堆人,根本没有空间让你退后两步来拍。太网红的点还是不适合我。

鼓浪屿 的确是个很不错的地方,但切记,一定要一大早来,中午过后,基本上就很难拍到满意的照片了。人实在太多了。

沙坡尾避风坞
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倒影可是很美的。

沙坡尾是 厦门 港的源起之地,从清代起就作为避风港。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的 厦门 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近些年由于演武大桥的修建,沙坡尾避风坞的功能不复存在,这两年经过整治后,这里焕然一新,只剩几艘供游客摆拍的渔船,而周边的老房子大多出租作为商铺,为这里增添了一些生气。

我们来得太早,这里的文艺小店还没有开,想买一杯奶茶醒醒神,结果也空手而归。

另一侧,还有一个送王船的展示。在
厦门
的最后一处渔港--沙坡尾避风坞,深藏着“送王船”风俗,至今延续和传承下来,它承载着
厦门
港最重要的集体海洋记忆。这个小型的博物馆通过图片文字以及模型展示了这一风俗,大概是老沙坡尾遗留的最后一段传承了吧。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演武大桥作为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桥梁,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看到他的水位线,如果遇到天文大潮,海水还有可能蔓延到桥上,也是一个奇观了。

走到演武大桥的观景平台的最突出的地方可以拍下 厦门 新兴 地标建筑海峡世茂双子塔的全景,两柄剃刀直冲云霄。

走到大桥上,可以看 厦门 岛的城市风光。这个观景平台可以一路通往 厦门 大学,而沿路的风景也是极好。因为没有预约上厦大的参观名额,所以就没有去了。下次来 厦门 一定要把这个遗憾补上。

曾厝垵
曾厝垵也是 厦门 一个人气很旺的地方,各种各样的网红小店的聚集地,来到了 厦门 说什么也得到此打卡。曾厝垵公交站旁的鱼骨天桥,也是一大网红亮点,链接沙滩和村落的天桥,外形像是鱼骨,又像是传统渔船的结构,因为“坐拥”百年渔村历史,也被称为“渔桥”。

走上那座颇有特色的渔桥,拍摄海边的风景,却也是个不错的机位。

曾厝垵虽然不大,但可逛的地方还是不少, 比如 这里的宗祠文化也是很有亮点的一环,也许世界上很少有这样一个村落,包容了如此多的风俗信仰:不仅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四种宗教齐全,更有 厦门 独有的、香火旺盛的民间圣妈崇拜,实在可算得上是极具代表性的闽南原生态自然村。现在村里比较大的有靠海边的天上圣妈宫、曾厝垵公交站后侧的拥湖宫,村口的 福海 宫、后侧的启明寺,里面的曾氏宗祠(曾一度作为咖啡馆,如今清除商业痕迹,恢复为曾氏博物馆)、李氏宗祠、基督教堂等等。

曾厝垵
在曾厝垵里逛,女孩子们总是会被各种文艺小店所吸引,路过这家大榕树脚下的涤尘,她们就不肯走了。

门口摆放着古琴,一楼摆放着茶叶茶具,还有一排的汉服。细问才知道原来汉服只要任意消费都可以免费试穿~真的是好福利

在里面拍古装还是很不错的。

凌云玉石博物馆
凌云 玉石是 厦门 一处 新兴 起的网红打卡地,可以说是比较少游客知道的。我决定到这座号称现实版琼楼玉宇一探究竟.

整座大厦是以玉石构造,外面的墙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高端,而晚上亮起灯来更是一番迷人的深邃景致。外观的玻璃幕墙里其实内有乾坤,里面有大块的玉石装饰,在晚上亮灯后效果会更明显。

里面有关于玉石知识及历史的介绍,也有各种玉石制品的展示。

跟我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玉石不同,这里将玉的元素融合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居美学、首饰茶艺、花艺佛事等等,让玉石更加接地气了些。以传统中式元素结合玉石的天然莹润,构筑日常起居和生活空间的玉石之美,是名副其实的玉石生活宫殿。拍照真的超好看啊!

最美的当属玉石瑶池,位于 凌云 玉石大厦的中央水池,铺满玉石籽,在灯光设计的掩映下,犹如满池散落的星辰,媲美最浪漫的婚礼现场。由玉石打造的 曲水 流觞,配备有玉石家具的270°观景台,让人们在休憩中得以欣赏美景,水池中央是百吨天然金丝 白玉 打造的中央观景台。

置身其中,我被这座神奇的建筑深深震撼到了。

这是夜晚的外观效果,是不是感觉完全不一样呢?

鑫坞堂海鲜城|海鲜加工(中山路店)
中山 路附近就有不少值得推荐的餐厅,例如第一餐在我们住的民宿对面的鑫坞堂海鲜城。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这寸金尺土的 中山 路片区一楼还设有海鲜池。

琳琅满目的海鲜勾起我强烈的食欲。

还没来 厦门 就听说过闽南名菜姜母鸭,所以这次来 厦门 最大的心愿是吃这道姜母鸭,别误会鸭子一定是母的,只是闽南话中姜叫姜母,这道菜中姜与鸭相互衬托相互吸收对方的味道,可谓是最佳拍档,最终造就了姜的浓香与鸭的肥而不腻,升华出新的味道。

清蒸 波士顿 龙虾,敢于清蒸说明是条刚刚还在游水的新鲜波龙,味道当然特别鲜美了,因为有试过在别的地方点清蒸,厨房拒绝这么做,偏要做芝士焗和姜葱炒,可想而知了。

粉丝蒸膏蟹,红膏蟹非常的大,满满的蟹黄,底下粉丝更是吸收了精华,完美!

杂鱼酱油水,说起酱油水,可是 厦门 最草根的烹饪方法。刚刚新鲜从渔网打捞上来的各种杂鱼,去内脏,刮鳞,开火,上一些油,待油温高了,放入姜丝,翻炒,放入酱油,翻炒,倒入少许水,放入蒜瓣,放入洗净的鱼,待一面熟了,翻至另外一面,最后放入葱白,香葱。盖上锅盖,不需要味精,不需要盐,几分钟便可造就一顿丰盛的美食。经过时间的洗礼,这道菜,这个做法被发扬光大,后期加入了青椒丝,红椒丝点缀,料酒去腥,非常快捷,适用于所有海产品,例如:鲍鱼酱油水,酱油水小管(鱿鱼)等

金线莲土猪肉汤,这个老火汤连我这个 广东 人都赞不绝口,足足喝了两大碗。

椒盐虾姑,这个季节的濑尿虾竟然有膏,真的让我有点惊讶。

点了个 厦门 炒面线作为主食,炒得很有特色,搭配店家秘制的香辣酱,很快被小伙伴们一扫而光。

鲍鱼酱油水、清蒸龙趸、白灼花螺、清蒸鱿鱼,每样都是至简单的烹饪,新鲜的食材,原汁原味的烹饪,真是太对我胃口了。

到 厦门 的第一顿就吃了如此惊艳的一餐, 厦门 ,注定又是一个因为美食而爱上的城市。

上青本港海鲜
当鸭鸭带着我们来到这家百家村附近的居民区里的餐厅的时候,她说我们今晚要在这豪吃一顿。我们将要吃这次最贵也让你印象最深的一餐。真让我惊呆了,真的吗?在这居民区里,这么不起眼的地方?鸭鸭笑笑说,这是 厦门 三家上榜黑珍珠餐厅的其中一家,不会让你失望的。

据说“上青”在闽南语中是特别新鲜的意思,看招牌就是专门经营新鲜本地海鲜的餐厅,鸭鸭告诉我,《舌j尖上的 中国 》、《风味人间》都曾经来这里拍摄,总导演陈晓卿都是这里的常客。

进到里面,仿佛一个大鱼市跃入眼前,不在于规模有多大,但里面的大鱼真的很大,而且品种也非常多。而且也都标明了品种和价格,对于不太熟悉海鱼的朋友,这可是很好的吃货科普长廊。

看着这些野生大鱼,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挑鱼了。

我虽然也是在海鲜之都 湛江 长大的,但却不常见这么多新鲜的野生大鱼,我坚信,这老板一定有自己独特的渠道才能同时陈列出这琳琅满目的上等货。

果然,鸭鸭告诉我,这家餐厅可是有自己的渔船的,难怪被称为钓鱼人和赶海人开的海鲜餐厅。

厦门 本地的彩电大龙虾,目测有六七斤重。

南美红虾生:和 潮州 虾生的做法一样,只是在这里选用了不同品种的海虾,师傅的刀工很好,新鲜的南美红虾去壳去头,抽去背上的虾线,然后被片成薄薄的一处,在灯光下显得晶莹通透。虾生的配料其实和我们平时吃的 顺德 鱼生 大同 小异,主要也是芜茜、葱白、姜丝、酸姜丝、薄荷叶、萝卜干、蒜头等,唯一不同是 顺德 鱼生的花生油在这 里加 入了 普宁 豆酱。拌在一起吃的是虾肉略带脆嫩的口感,通常不需要放太多种配料,过多的配料会把虾的鲜味掩盖了。因为本来 普宁 豆酱已经是种很抢味的配料了。

红烧鲨鱼胶:这是一鼎鲨鱼胶熬的浓汤,各种功效就不需要多说了。

特别加入了这一大盆新鲜鱼翅,让整个浓汤彻底升华。

红鲟乌米糕,红鲟是青蟹的一种, 广东 称膏蟹; 台湾 , 福建 叫红鲟,用乌米垫底上蒸笼蒸是闽菜的特色做法。

吃的时候很讲究,把红鲟里丰腴的蟹膏挖出来,搅拌在底下的乌米里,乌米吸收了蟹膏里的油脂变得更加滋润,蟹膏在乌米的相伴之下又不再油腻。一直觉得闽菜很注重这种融合式的搭配,例如姜母鸭,例如封肉。

这是镇店招牌上青腩肝煮,鸭鸭给我们提前预定,才有得吃。虽然外观看起来没别的菜式那么有视觉冲击力,但这道菜是我要极力推荐的,如果一桌菜只能选一样,我会毫不犹豫地选它。用的是鲨鱼肝和鱼腩搭配,用酱油水的做法,鱼肝嫩到极致,入口即化,鱼肝油的香味在舌尖上回荡,这不是什么 法国鹅肝能比的美味,鱼腩,特别是连着皮的部分,充满骨胶原,又是另一种鱼油的浓香味,两样搭配在一起,用来拌饭真是一流。不是顶级老饕不会想到这种吃法。

六七斤重的 厦门 本港彩电龙虾,用泰式酸汤的煮法,把原本略显无味的龙虾肉带到一个新的境界,伴着泰式酸汤,吃着结实的龙虾肉,仿佛自己置身于 东南亚 某个热带小岛的椰风海岸边上。

这个生焗水晶管也是我们非常幸运才能吃到的,来自 澎湖 海域的大鱿鱼,可不是什么时候都有,这条新鲜的水晶管,不用放一点盐巴、一滴水,只是简单的姜丝打底,现场给我们演示它是怎么生焗出来的。当闻到姜丝的焦香味,这道美味就完成了。原以为这么粗大的鱿鱼会很硬,想不到却是那么的脆嫩,最好吃的是它两只像耳朵一样用来游泳的翅膀,厚实却不韧。

醋泡东风螺,每颗东风螺都很大,而这道菜的精髓在于用陈醋泡,把螺头位置泡软化了,吃起来弹牙。

卤小小
这是一家从 潮汕 开到 厦门 的卤鹅店,简约直观的装修,把招牌的卤鹅展现在食客面前。

来自 澄海 的狮头鹅是最大的鹅种之一,一只充有一只小猪般大小,也是最适合做卤鹅的品种。

卤鹅是我平时最喜欢吃的卤肉,话不多说,直接叫老板斩鹅。

卤小小
鹅翅拼鹅掌,算是卤鹅比较精瘦的部分,很多注重体重的女孩会比较倾向于选择这些部分。

但是像我这么挑剔的人,当然最喜欢鹅头了,要知道,在 汕头 一个鹅头连颈脖部分卖得比它的鹅身还贵。懂吃的食客都知道,这是一只卤鹅的精华所在。

片得很薄的卤鹅肝,很粉嫩。

卤小小
鹅胗,比起鹅肝的粉,鹅珍是比较爽脆,无论鹅的哪个部分,如果怕油腻,吃的时候要沾上一点蒜末醋,这是很 潮汕 的一种吃法。但像我这种不怕腻的人,其实更喜欢配卤水。

生腌蚝仔, 潮汕 地区都很喜欢生腌各种海鲜,而生腌蚝仔则是其中一道比较经典,喜欢生腌的朋友会特别喜欢,但我个人肠胃会受不了,所以一向少吃。同行的 汕头 朋友可是爱不释口哦。

这是 潮汕 鱼饭的做法,煮好的鱼冷却后配 普宁 豆酱,用来送粥,是很多 潮汕 人的日常吃法。

卤小小
脆鹅脖,比较独特的做法,各种香料很直观地看到了,我也是第一次吃到,酥脆香口,很好的下酒菜。

这碟甘草水果也是 潮汕 地区很经典的吃法,江湖地位不亚于 广西 的酸野哦。吃完卤鹅用来解腻真是一流。

好久不见音乐酒馆
好久不见乐队弹唱酒吧
我住的民宿楼下是间网红小酒馆,据说驻场乐队在抖音很火。闲来无事,决定和朋友们下来喝一杯。诗酒趁年华!

舞台上显眼处写着陈奕迅那首《好久不见》的歌词,看来店名是出自于此。

女歌手的声线很不错,而且和台下的互动很多,我挺喜欢这种小酒馆,大家可以像朋友一样交流。

好久不见乐队弹唱酒吧
现场乐队的演奏也很给力。

酒吧的调酒师是位长得很像钟汉良的帅哥,我们都喜欢鸡尾洒,于是Oder了一堆鸡尾酒。看调酒师调酒的过程,是种视觉享受。

调酒师根据客人的情绪调出的各种精美的鸡尾酒本身也是一件件艺术品。

好久不见乐队弹唱酒吧
果然一班朋友性格各有不同,有人陶醉在酒杯之中,有人只顾着拍照。但是我们总能玩到一起来。

亚本麦奶花生汤
都说要了解一个城市要到它的菜市场去,而 厦门 的第八市场是 厦门 最接地气的地方,这里不但能买到各种新鲜的海鲜和地道的 厦门 食材,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地道的 厦门 小吃。我们的早餐没有选择在住处楼下的 中山 路,而是跑到八市,自然就是为了这些接地气的小吃了。

这家亚本花生汤,经营的品种不多,只有花生汤、麦奶、面线糊等少数几种,却是很爱当地人欢迎的小店。

我们人多的最大好处就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点上,大家一起分享。

友生风味小吃
八市里面这家友生风味小吃主要是卖各种 厦门 本地的面食,沙茶面、卤面、猪脚面、清汤面。

这里的美食值得你坐在湿漉漉的菜市场里吃上一碗,有些时候为了某样人间美味,而不顾环境的。

我要了碗卤面,这可是闽南地区最经典的面食,是由各种配料做成卤汤与面团混起来的。口味香甜、滑润、浓郁。

沙坡尾吃堡〡闽南小吃厦门名小吃
早上吃了两家当地小吃之后,大家纷纷要求鸭鸭带我们吃遍本地的经典小吃。这也难不到美食博主。她带我们来到沙坡尾的吃堡,这里汇集了厦漳泉等地的闽南小吃,而且大部分是开了多年的老店。

厦门 的海蛎煎,我更喜欢叫它的本名蚵仔煎,闽南人念作【ô-ā-jiān】。平民美食,原材料就四种:蚵仔(蚝仔)、青菜、鸡蛋、薯粉。阿量师的珍珍海蛎煎可是 厦门 一绝,在吃堡也能吃上,你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阿量师的操作,两柄大铁铲不停翻炒,火候控制得很考究。

不一会一碟香喷喷的海蛎煎就做好了,海蛎下得很足,处理得也够干净,配上香菜和辣酱,完美

这里很多小吃都是店主现场制作的,像这种现做现卖的味道绝不是一些酒楼里机械化生产或者用冰冻半成品点心加热即卖的可以比的。

这煲黑黑的老鸭汤,其实是因为加了生熟地一起煲,除了汤色乌黑,味道还特别甘甜,喝完还有点回甘。搭配他们家的排骨咸饭真是一绝。

漳州 的名小吃豆花粉丝在这里也能吃到,白豆花口感细腻,豆香清幽。浇入劲道的粉丝,再加上卤汤、香菜、特制的辣酱,然后加入选好的卤味:肥肠、粉肉、猪肺、香肠、卤蛋、豆干等。对于平时都吃甜豆腐花的 广东 人,无疑又打开了一扇美食新大门。

烧仙草是闽台地区很受欢迎的解暑良品,可以加蜂蜜或者加奶茶,各有不同风味。

来自 漳州 的海蛎剪又和 厦门 的不一样,这种做法更接近 潮汕 的蚝烙,制作的过程中用更多的油半煎炸而成,口感更加酥脆。搭配一点酸萝卜和香辣酱,更加开胃解腻。

经典的海鲜沙茶面,这里必然不会少,满满一碗的料,还没吃就口水直流了。

像我们这样一班人,就可以一次过点上很多品种一起分享,我们就毫不保留,几乎把全栋楼的各种小吃都点了一篇,由于品种实太多,以致有很多小吃,我自己都记不住名字了。总体感觉这里的小吃都非常好,并没有让我失望,如果不想四处奔波,又想找个环境舒适的地方吃闽南小吃,这里绝对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

除了各种各样的小吃,这里还有闽台地区传统的 布袋 戏,可以让客人边吃小吃,边看戏。除了吃,还能了解不少本地文化。

蟹庭丰蟹黄汤包
逛曾厝垵的时候,大家有点肚子饿,看到这家名字独特地小店,决定进去一探究竟。
隔着玻璃便能从店外看到师傅在包包子,这里的包子都是现包现蒸的。
不需多时,一笼笼汤包便摆在我们面前,迫不及待夹起来一咬,里面的汤汁四溢,赶紧用嘴一吸,把这浓汤吸入口中,那份满足实在是难以形容。
除了招牌的汤包,这里还有馄炖、鸭血粉丝、皮蛋瘦肉粥、烙饼等,我们继续发挥人多的优势,都点了。

叁号渔市海鲜餐厅
中山 路上的叁号渔市海鲜餐厅,门面不小,但经过电梯下到地下层,你会发现里面更大。
烤大头虾,罗氏虾用烧烤的方式来制作比起白灼要更加美味,虾肉更加结实 弹牙,看来这里的厨师也是深谙此道。
避风塘炒珍宝蟹,我们平时吃的都是炒花蟹,在这里换成了珍宝蟹,实在是豪。
同安 封肉是一道 厦门 名菜,肥而不腻,而且入口即融,像我这种喜欢吃肥肉的人,更加不会错过了。
黑豆腐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这里用砂锅来上,不但保证火候,让表皮酥香,而且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渔市捞面线,闽南人喜欢面线,这份捞面线加了不少海味,更加讨人欢心。
珍珠龙趸,用砂锅焖,十分香口,我个人平时是特别喜欢吃龙趸的,所以这道菜我几乎承包了一半。
客家土猪肉汤,这是一味很经典的客家菜,精选的土猪肉炖的肉汤,很清,但加放胡椒和葱花之后,整个味道就变得特别鲜美。
叁号酸菜饭,这个炒饭其实不简单,满满的各种配料,米饭炒得粒粒分明,平凡的东西却做得不平凡,可以说是大师之作。

不夜不见超级夜食铺
在 厦门 ,就算每晚吃宵夜,也嫌不够。每天想吃的东西太多太多,即使自己是个大胃王,也无法装下所有想吃的东西。说到宵夜,这间不夜不见也是间特色店。
店铺的门面,有点 日本 小店的味道。
放式的厨房,厨师在里面做什么,一目了然。
这里也是主打虾生,同样是 潮汕 虾生的吃法,不过师傅没有把虾片得很薄,而是依然保留了虾的尾部,摆盘也就显得更加美观了。
除了虾生,这里的生腌虾同样也是 潮汕 的经做法。
野生黄翅鱼冻,经过冻处理后的黄翅鱼肉更有弹性和胶质
冻蟹,不得不说闽南与 潮汕 在语言和风俗甚至饮食习惯上有太多相似之处了,很多东西几乎都是一脉相传的。
高压锅生蚝是近来比较流行的做法,听说生蚝是从 湛江 运来的,想必都是上等口。 湛江 的蚝是全国最肥美的,也是最贵的蚝。
特色煸豆干,煸豆干是 厦门 独特的饮食风俗,它其实是 厦门 话“翻”的谐音。吃煸豆干就是要不停的翻动锅中的食物,简单来说煸豆干就是在简单的一口扁平的大锅中自助煎一些食材,有同学或许会说这不是铁板烧吗?但煸豆干其中包含的独特的地方文化底蕴绝对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说得清楚的。煸豆干全程采用自助方式,先倒点油,待油冒烟时候下入豆干、咸粿,用铲子将两面煎至略微焦黄就可以出锅了。迫不及待地咬下一口,又香又烫,马上再来一块。煸豆干不只是煸豆干,各种食材都可以用“煸”这种烹饪方式。有咸粿、肉枣、猪颈肉、大肠、海蛎、带鱼、文蛤、鱿鱼、丸子等等,佐以少量盐、味精,就能吃出食材最天然的味道。喜欢重口的可以蘸 厦门 辣酱、蒜蓉酱油。
乌堂仙豆糕
要离开 厦门 了,对于这次寻味之旅依然感觉意犹未尽,虽然有本地美食专家带队,肯定也不能在短短数天内吃篇 厦门 的。于是我决定顺点什么吃的手信回家和家人分享。

我们民宿附近的这家仙豆糕似乎人气一直很旺,这种 厦门 茶配想必也是作手信的好选择,于是决定买两盒带回 广州 。

现场手工制作,看起来挺新鲜。

总共有7种口味那么多,我让店家给我混装了一点,最喜欢的还是原味和绿茶味。

乐云棚酒店
这次住的乐云棚民宿,楼下是间人气还蛮旺的日料店,想不到楼上的别有洞天。

我住的是顶楼的房间,采光很好。房间算不上特别大,但也足够舒适,而且性价比还算不错。

浴室很宽阔也很舒适,让人很放松。

超大的阳台,我在这里飞了无人机,航拍了 厦门 的老街区。

早上六点多,天已经大亮,近海的地方总有点薄雾,但拍起来效果很不错。

厦门 ,一城千面,它是文艺的,它是悠闲的,它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它是充满美味的地方,不知你会爱上它的哪一面?

( 本文作者 : 笑飞雪 )

• 爱吃的小蜜蜂 回复

楼主也可以在蜂食记微信小程序上面组合成美食攻略分享给大家哦!

发表于:2019-9-29 15:52

哇,楼主写的超棒!!先收藏啦,出去玩的话就用的这个攻略+蜂食记小程序上的美食攻略,双管齐下!!

发表于:2019-9-27 16:04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2019-9-25 09:37

• 放飞心情AA 回复

厦门好地方,就是鼓浪屿收门票有点不地道。

发表于:2019-5-7 17:18

• 妃妃林 回复

手动点赞

发表于:2019-5-7 15:36

• 早起一天 回复

感觉有点像广州的沙面

发表于:2019-5-7 14:40

• 笑飞雪: [img=0,453]http://image1.8264.com/wen/public/20190507/15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