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香港 麦理浩径 香港麦理浩径走全程!+ 超详细攻略

香港麦理浩径走全程!+ 超详细攻略

作者:麥田_7     72780人关注 2019-5-11 15:36

前言:
      香港,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这里是购物天堂,免税交易让这里的各种商品都有别处比不上的价格优势。这里高楼耸立,很早就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之后的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TVB电视剧的热播和许多经典港片的诞生,让他又变成了一个偶遇明星的好地方。

对于户外爱好者的我来说,高楼大厦以外占地面积达到四分之三的香港郊野,才是我的兴趣所在。香港政府开发了诸多郊野公园、海岸公园、地质公园、以及四条著名的远足线路、还有数不清的烧烤及多达四五十个的指定露营点。成熟的配套设施和环境保护意识让香港成为了亚洲的户外天堂!徒步、露营、越野单车、滑翔伞、港百、渣马、等等各种户外活动,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不会玩的。
       我在麦田浪香港系列一篇帖子有详述去年走过的香港十条徒步线路,有兴趣前往的朋友们可以点击查看。本文针对五一刚刚走过的麦理浩径全程做详细介绍。
麦理浩径简介:
        说到香港户外,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全长一百公里的麦理浩径。这条从东到西横穿几乎整个香港的一百公里户外路线算是香港户外的的招牌线路。
        麦理浩径是1979年10月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贯穿郊野公园的远足径。这条共十段的远足径跨越高山,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郊游经验和登山远足冒险的乐趣。麦理浩径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沿途有路标指示牌,每段都有报到处和休息处。 麦理浩径横跨香港8个郊野公园,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鞍山、649米的草山和957米的大帽山等。全程风景各异,不论山岭、岸边、丛林、溪涧,全都美丽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变。
        麦理浩径共分十段,长度由5至16公里不等,大部分约长10公里。它从北潭涌开始,绕过西贡半岛,转向西面,到达九龙群山,再从城门开始往北走到达大帽山,然后往西走,以屯门为终点。除了部分的段落是水泥平路外,大部分的麦理浩径都是依山势而建,只有小部分费力难行,其余大多都还算易行。
        麦理浩径十段各有特色,如果你不是一个重装徒步者,你可能不会一次走完全程,那么你也可以选择分段完成。麦径十段除了第五段的起始位置大老山没有公共交通可以抵达,其他位置均可乘坐公交车前往。当然,常去香港的老司机们都知道,凑满四五个人一起打车从时间和经济上来说都更具有性价比。

麦径一、二段简介        关键词:山海相融,大浪四湾,无敌海景。
        第一段环绕着西贡东郊野公园内的万宜水库南部而行,是一个舒适的开始,大部分路径都是平坦的,只有小量略带坡度的段落。此路径的起点设于北潭涌,沿着西贡万宜路走,经过万宜水库的东坝和西坝,路途上有很多支路直达沿岸的旧村,最令人赞叹的是在终点处满布奇石的海岸,和经过一段斜路才到达的浪茄沙滩,一个可能是全港最富乡土味的沙滩。

此段麦理浩径所途经的万宜水库,以巨大的容水量、倾斜的堤岸和宏伟的水坝驰名。它建于1979年,工程师们挑战了筑水塘的常规,将粮船湾洲与西贡半岛的大陆相连,沿海岸线建沉箱后,泵走了大量的海水,然后再建堤坝,这些堤坝今日亦已比从前的根基上升了超过100米,万宜水库储水量为二亿七千万立方米,超过大潭笃水塘的储水量40倍。大约有400个客家村民因水库的建造而须要迁徙,然而,水塘的建造开发了西贡东这个半岛,使游客有机会体验这宏伟的建设。半岛的外围暴露于烈日和强风下,植被主要是草地和灌木丛,在隐蔽的河谷里却孕育着较矮的树木。

第二段走過迷人的大浪灣海灣、山峰高地和半島。由西貢東郊野公園的北半部為起步點,沿郊野公園的邊界而行,以北潭路為終點。浪茄海灘攀上陡峭的西灣山後,你可以看到宏偉和遼闊的海岸景色,往北望可見到高聳入雲的蚺蛇尖。往下走經過西灣,繞過海邊的山徑,沿鹹田灣走進內陸,經過大浪村、大浪凹及赤徑,便到達北潭凹。 沿東壩至吹筒坳的山徑上安裝有一些「建議休息點 」牌,讓行山人士參考,作適當休息。

西貢半島的對外部分是下沉海岸,在最後的一個冰河時期的末期,約公元前一萬五千年,水平線比今天約低了100米。在公元前一萬五千年至五千年間,地球的天氣變暖,水平線上升,香港這個有丘陵起伏地貌和蜿蜒曲折海岸的地方亦大受影響,結果河谷變成海灣,山脊變成岬,小丘變成海島。相對整個香港而言,西貢東半島有著突出之不規則海岸線,沿麥理浩徑而行,可眺望大小不同的海灣、海島和山岬。另一熱門路段由浪茄附近開始,但遊人較多以西灣亭為起點。
麦径一段从北潭涌到浪茄湾,共计10.6公里,需要经过21个标距柱,到达浪茄湾即M021。位于M018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是经典的打卡点,这里是麦理浩径登山径的起点。
        科普一下麦理浩径上的标距柱:标距柱特为麦理浩径之远足人士而设,让他们沿途均可知道所在的位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远足人士可利用就近的标距柱说明其位置,以协助搜索及救援行动。两个标距柱之间相距约为500米,麦径上的标距柱从西贡的起点到屯门终点,序号由M001递增至M200。

麦径二段绝对是整条线路的精华,大浪四湾的无敌海景,蚺蛇尖的妖娆耸立,浪茄湾、西湾的美丽沙滩都是麦径二段让人无限留恋的原因。橫越西湾海滩,跨过溪流,一边绕过山腰,一边领略海岸无限风光。
     西湾有士多可以吃饭及补给,如有需要可以乘坐快艇前往西贡码头。
交通攻略:
      【去程路线】
        麦理浩径起点无公交车抵达,建议打车前往。由于起点到东坝均为公路,许多人会跳过这段公路直接打车到东坝。
        1、落马洲口岸打绿色新界的士(5人1部)到东坝下车,打车费用约320港币。
        【回程路线】
        1、乘坐94路到麦边转299X至沙田市中心,在沙田转东铁线回落马洲。

麦径三、四段简介
        关键词:麦径最难路段,体能考验。赏企岭下海,观马鞍山雄姿,看广阔昂平高原和湛蓝的西贡海。
        第三段的彰上营地很不错,视野开阔,绿树环绕,旁边就有士多可以补给。
        马鞍山的雄姿,回头望去,相当雄伟!
        第三段跨过香港较少人游览的高地-北潭凹至企岭下海之间的山峰,即西贡西郊野公园。北潭凹攀登至岩头山,居高临下,四周美景尽入眼帘,东看一望无际的海洋,北临吐露港,西望大埔,南见马鞍山。麦理浩径第三段需要远足人士攀过四个约海拔400米的山峰,它们就是岩头山、画眉山、雷打石山和鸡公山,极需体力才能完成。
        今天的郊游人士可能不会相信在这既高且陡的环境下能种植出农作物来,然而,在这群山中的丛林深处,半隐蔽地还残留着梯田的踪影。昔日的岁月里,茶和蓝靛(一种可制成靛青染料的植物)在较高的山坡生长,蔬菜及花生在较低的地方种植,而稻米则需要水源充足的低地。
        这些高地远离新界大陆,是香港少数拥有乡郊景色的高地。由于客家村民曾在此定居和进行耕作活动,这里一带的林木遭受破坏,野生动物因而减少,比较大型的如华南虎、黄麖及野猪尤其受到影响,较细小的野生动物则迁入仅余的树林继续栖身,如豹猫、穿山甲及箭猪。
        第四段让人饱览扣人心弦的高山景色,崇山峻岭亦挑战攀山者的体能。以企岭下为起点,麦理浩径跨过马鞍山郊野公园,直往九龙群山进发。越过崎岖的马鞍山东部,绕过海拔702米的马鞍山顶峰,跟着往南沿山脊走,经过令人难忘的大金钟和丘陵起伏的昂平高原,继续往南走,沿乡村古道,经过水牛山可直往大老山。
        马鞍山的分割植被现象在香港非常普遍,它的北面山坡林木丛生,它的南面山坡只有草地和灌木林。全年而言,南面的山坡有较长的日照时间,况且在较乾的南风影响下,土壤较为干涸,亦常受到台风的吹袭;相对来说,北面的山坡则较为隐蔽、潮湿,因此能孕育树林。
        从马鞍山东面的林地伸延至北面较茂密的地方,那里有榕树、橡树、月桂树(五味子)、茶树和杜鹃,在较高的北面土坡、深坑和峡谷处,亦有丰富而变化多端的植物生长。马鞍山南部的山坡只有草地和偶尔一小片的树丛,这片南面的高原给人一种辽阔、振奋的感觉。
       麦径的三、四段以虐闻名。第三段起点在北潭凹,途经牛耳石山、鸡公山、马鞍山、黄牛山,最后抵达大老山附近的基维尔童军营地结束。期间不断的海拔上升和下降让人苦不堪言,两段走下来,上升和下降高程均达到1500米之多。体能不够强的人,不建议轻易尝试。详细攻略如下:
香港徒步—麦理浩径三四段之虐山行
三段彰上营地有士多可以补给、三段结束企岭下有补给,四段全程无补给。
        【去程路线】
        1、落马洲口岸打绿色新界的士(5人1部)到北潭凹下车,打车费用约280港币。
        2、落马洲口岸坐东铁到沙田市中心转车,转299X小巴,在麦边转94路大巴到北潭凹。
        3、落马洲口岸东铁坐到大学站,807A或807C海栢花園轉807B黃竹灣轉94大巴到北潭凹。
        1、彩虹邨地铁站 - 九龙塘地铁站,转东铁回落马洲;

麦径五、六段简介
        关键词:狮子山上看红尘,狮子山下渡人间。野生动物算是这段线路的一大特色了,各种形态可拘的猴子和偶尔在路边觅食的野猪会让城市人欣喜若狂。
        最好的角度看狮子山应该是从飞鹅山看过去,和旁边笔架山上的白球呼应,有如雄狮戏球。
        随处可见的猴群是五六段的彩蛋,这里的猴子完全不俱人类,切记不可喂食猴群。
        第五段从九龙半岛以北的山脊伸延,是麦理浩径最近市区的部分,它横跨狮子山郊野公园。从飞鹅山道旁的大老山往西出发,沿着山路或车路翻山越岭,从慈云山攀过海拔495米的狮子山、458米的笔架山,再往下过鹰巢山,以大埔公路为终点。
        九龙山脉群由东至西伸延10公里,是香港其中一个主要的地型特色,今天凭着纵横交错的隧道,将市区和新界联在一起,我们会容易忘怀几个世纪以来,九龙山脉群是市区和新界的障碍。这个障碍随着九广铁路于1910年通车而破──因该隧道贯穿了笔架山。
        第六段为麦理浩径中最短的一段,仅有4.6公里,它从九龙水塘出发,攀过数个的山丘后便到达城门水塘,途经金山郊野公园,所目睹的景致大部分由人工开拓。这条路径由大埔公路出发,沿着九龙水塘,蜿蜓曲折地经过数个小丘,过了金山后往西北走,随着孖指径(走私岭)下的山谷前进,然后急降走过战时遗下的醉酒湾防线,以城门水塘为终点。
        第六段比大部分麦理浩径段落的海拔为低。九龙水塘于1920年代建成,这里曾有香港本土的猕猴群,由于生境的破坏和人类的捕猎,猕猴差不多在本世纪完全绝迹。今天我们所看见的猕猴,是从外地带来香港所衍生的后裔。喂饲猴子是违法的,而且会对喂饲者造成危险。
        此段最后的数公里沿走私岭经过战时留下的遗迹、醉酒湾防线和城门碉堡。在三十年代建成的醉酒湾防线,是一段横跨新界颇长的战壕,设有火药库及地下室,与之并建的是庞大的城门地下碉堡,它是整个防线的最坚固部份。充满神秘感的碉堡隧道入口由布满碎石的群山向外伸展,雄视着城门河谷、铅矿坳,与前方的大帽山遥遥相对。
五段在M101标距柱有士多店,可以吃饭、补水,六段无补给。
        交通攻略:
        【去程路线】
        五段以大老山为起点。无公共车辆往大老山,最方便登山之方法乃在慈云山沙田坳村、港铁黄大仙或钻石山站乘的士往沙田坳开始。
        六段交通:
        落马洲 --> 大埔路石梨贝水塘公交站。落马洲乘地铁到沙田站,在沙田大会堂转九巴72路在石梨贝水塘公交站下车。
        【回程路线】
        1、城门隧道转车站 --> 落马洲。城门水塘隧道转车站乘坐九巴263到沙田地铁站,转东铁线到落马洲。
        2、城门隧道转车站 --> 落马洲。城门水塘隧道转车站乘坐九巴73路到广福道173号站下车,步行至大埔墟转东铁线到落马洲。

麦径七、八段简介
        关键词:看雾、看山、又看海!
        好似一截倒影,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几乎分不清界限。
        大帽山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传说中十天有八天都是大雾的大帽山,有缘人才能看得到。
        第七段是全条麦理浩径的次短段落,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岭下景色,它位于城门郊野公园内,游人可在此段俯瞰整个沙田谷、城门谷与城门内谷的水塘。城门水塘宏伟的堤坝起步,吃力地攀过数个崎岖的山坡后,便到达针山;再从另一面陡峭山坡向下走,便到达林道,然后沿林道往海拔647米的草山进发,那里可四望辽阔的风光,最后从草山往下走至铅矿坳的终点。
        游人可在此段欣赏到在1937年建成的城门水塘风光,它主要被两道水坝所包围,储水量为1330万立方米,在建水坝期间,八条客家村落及七十公顷农田被淹没,而村民更因此而须迁徙。在水塘的西南端、近菠萝坝处建有郊野公园游客中心,那里的图片展示了政府在山谷广泛造林的成果。昔日战时光秃秃的山头变成了今日伸展至大帽山山坡的茂密树林。大部分的树林都是当年大量引种外地品种树木而形成的,附近风水林内本地品种树木的自然繁衍,更提高了树林的物种多样性。
        第八段跨越香港最高的大帽山,往西走穿过大帽山郊野公园,在风光明媚的日子,游人差不多可以鸟瞰全港景色。段路从位于400米高度的铅矿坳开始,向上攀至海拔957米高的大帽山,途经巨石及梯形的茶田遗址。大帽山的山顶是禁区,但它附近的地方,都可俯览四周,经过这段路后,便开始迂回缓降至荃锦公路。大帽山位于香港群峰的中央,亦是地域内的气象中心,这个香港最潮湿的地方,年平均降雨量为3,000毫米,比九龙和中区高出2,000毫米。它亦是全港最寒冷的地方,大帽山山坡是新界两条最大河流的起源,它们分别是城门河及林村河,河流的上游是爬虫类、两栖动物、淡水鱼、虾和蟹的理想栖息地。
        大帽山北面山坡既涼且濕,為珍貴而罕有的植物提供了最適合生長的環境,在那裏可以找到可愛的香港茶和其他茶花,在1955年首次發現的葛量洪茶亦在這裏生長。
        七八段此前走过两次,很是幸运在第二次就遇到了大帽山云开雾散的时候。蓝天白云下的大帽山有别样的美,更多攻略和细节请参考如下游记:
麦田拔草记:麦理浩径六七八段之重返大帽山
七段终点有厕所,有自来水,无其余补给。八段终点需步行一段距离有士多可以补给。
      【去程路线】
      1、落马洲 --> 城门隧道转车站。落马洲乘地铁到沙田站,在沙田地铁总站转九巴263路在城门隧道转车站下车。步行至水塘起点。
     2、落马洲 --> 城门隧道转车站。落马洲乘地铁到大埔墟站,在广福道173号站转九巴73路在城门隧道转车站下车,步行至水塘起点。
       【回程路线】
      1、荃锦公路郊野公园巴士站 --> 落马洲。郊野公园巴士站乘坐九巴51路到荃湾西站,转西铁线到元朗下车,乘坐九巴B1回落马洲。
      2、荃锦公路郊野公园巴士站 --> 落马洲。郊野公园巴士站乘坐九巴51路到上村总站,步行90米在上村球场站转乘九巴64K至太和总站,转乘东铁线回落马洲。
麦径九、十段简介
        关键词:公路居多,适合亲子游。摄影爱好者深秋可来大榄摄红枫。
        第九段深山老林的感觉是前面没有过的体验,幽静、舒服!
        大棠的红枫早有耳闻,待到深秋时节,定来再看一次!
        第九段走过位于大榄郊野公园内、荃锦公路以西的山脉群。荃锦公路南接荃湾,北接元朗石岗。荃锦公路旁的荃锦凹起步,向西南面的群山前进;继续往西走,经过了茂密的植林,以距离大榄涌水塘两公里的田夫仔村为终点。
        此段麦理浩径所经过的大榄郊野公园,是香港第二大郊野公园,这片广大而无价的郊野成为荃湾与元朗谷发展区之间的缓冲区。林中的小径,绕着高地修建,游人可向南远眺青马大桥,或向西北遥望后海湾地区。
        第十段续在大榄郊野公园内往西走,是整条麦理浩径的最长段落,它沿大榄涌水塘的北部及部份引水道向屯门目的地延伸。从田夫仔起步,通过狭窄的山谷往大榄,再沿大榄涌水塘北部迂回而行,水塘中的小岛,清晰可见。远足人士可沿水塘平坦的引水道及山间小径直往屯门。
        此段的三分之一路径在大榄涌水塘旁走过。该水塘在1957年建成,是目前新界里由河谷筑堤而成的最大水塘。除了石壁水塘外,继后所有水塘都是由海湾筑堤而成的,从前围绕着水塘光秃秃的山岭,经过了多年绿化的功夫,现在已长成树林,这拜所选的先锋树种能成功地生长所赐。它们包括中国松、湿地松、大叶桉和柠檬桉。
        大榄涌水塘北岸印证了早年大量树木被砍伐而造成的严重冲刷现象。大榄是由断裂的花岗岩所形成,这些花岗岩经过风化,在地底深处慢慢分解,而大榄的原始树林又因村民砍伐作柴薪而消失,这里深藏的和风化后的底土迅速侵蚀,下雨令表土流失更快,形成我们今日所见的风貌:碎石满布、光秃秃的山脊与深沟交织成典型的劣地地貌。
       九段终点田夫仔营地有士多可以补给,十段全程无补给,M182处有水喉可取山泉水。
        【去程路线】
        1、落马洲 --> 郊野公园巴士站。落马洲乘B1,到形点I下车,转乘西铁线两站到荃湾西站下车,在荃湾西总站乘坐九巴51路到郊野公园站下车。
        【回程路线】
        1、屯门 --> 落马洲。屯门地铁站坐西铁线到元朗站下车,在元朗总站乘坐九巴B1返回落马洲。
        在此之前第一段和九、十段,其他路段我都分段走过。一直想找个伴走全程,终于在这个五一假期,梦想实现。文末有十段详细露营攻略及全程行程建议,大家可以按需选择阅读。
麦理浩径全程记录:
Day1
早上九点左右,我和斌哥从落马洲打车到了起点,耗时大约四十五分钟,五人座的的士匀下来车费64$每人。

这是我们第一次重装徒步,虽然相识不过半年,几次户外下来,相互累积了不少信任。请北京队的马爷给我们拍了一张合照,就匆匆出发了。

后面跟马爷聊天才知道这支北京队一行五人,外加一枚深圳的队友陪他们走前面两段。北京队的成员是:体能超好的佩佩,说话走路都带风的马爷,包里装着自热米饭的子沣,不苟言笑的bug,佛系的Muller,还有一枚酱油男。

走到M001才想起,似乎没有M000,斌哥告诉我起点就是M000,没有标距柱。之前没有走过第一段的我有点懵擦擦的。

天气比预想的要好,墨迹天气上预报香港东区少云,可能有阵雨,事实证明墨迹天气值得信赖。我们很快走到M010,走了全程的5%。重装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一路都是水泥路,但是大家都喘着粗气。万宜水库一如既往的美,如果再来一点蓝天就更漂亮了。

路遇牛群,大约有十几二十头,下面这头小牛看到我们拍照,立马凑到了镜头旁边,很是有趣。

第一段上面的白蜡营地很少被提及,位置在抵达东坝之前,只有旱厕和山泉水源。如若提前一晚抵达一段,可选择来此露营休息,早起出发赶往后面的行程,第三段可少走夜路。

大约十一点过,我们抵达东坝。前方的破边洲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常去打卡的地方,下次我也得找机会过去看看。

小马哥和佩佩童鞋又入境了,总觉得重装来虐全程的妹纸不简单。大坝两侧的火山石据说是一亿四千万年前火山活动留下的痕迹,也不知他们在这里躺了多久了。

东坝也是世界地质公园的入口,去地质公园的游人和去麦理浩径二段打卡的驴友们都会来此拍照留念。

我们在凉亭修整片刻后,继续前往浪茄。再次遇到牛群挡道,这次他们直接横在了路中间,我们只能从缝隙中穿过。

浪茄湾还是那么美,白色的沙滩,绿色的海水。台风山竹留下不少的伤害,据说之前的水喉都被破坏了。先天一晚来此露营的朋友告诉我,他们是取了溪水过滤后饮用的。特地看了一下方位,浪茄湾看不到日出海面的景象,被前面的山挡住了。

之前的标识被破坏了,有人用石头摆了一个大大的箭头,很有爱的感觉!

爬上西湾山,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前方的蚺蛇尖了。作为香港三尖之首的蚺蛇尖在大浪湾边拔地而起,站上蚺蛇尖可以一览众山小,还可以看到山海相融的美景,蚺蛇尖也是此段线路上的热门景点之一。

遥望蚺蛇尖的我,期待下次和斌哥组伍从北脊上一次蚺蛇尖。

看到这个指示牌的时候,西湾海滩马上就要到了。西湾有很多的士多店和饭店,可以在这里补充水或者吃饭,我们原计划是在这里吃午餐,由于天气太热进度落后,我们决定直接跳过午餐往前行进。如果在西湾出现什么意外需要回撤,可以从西湾路走路回去或者乘坐快艇去西贡码头。

干净的西湾海滩,只可惜这个营地的水源被台风山竹破坏了。之前的厕所取水处已经被封起来,不知何时修好。

西湾营地往上走几百米可以看到新修的西湾观星地点。夏日的星空,习习凉风来这里看星星应该也是极爽的吧!

前面活捉两只OSPREY背包,男生背着白熊,女生背着新款的鹞鹰,我随手拍下这张。结果发现竟然就是我的群友,哈哈哈,世界真的好小。

M040的位置是蚺蛇尖南脊线路的入口,2018年四月我曾带小伙伴一起来过,印象深刻。

赤径码头对面是白普理堂青年旅社,这也是麦径上唯一的一个国际青旅。如果想要来这里住,应该是要提前预订的吧。毕竟麦理浩径二段是全段的精华线路,每年接待游人无数。

穿过这条绿色小径,我们继续前往麦径二段的终点,在离终点几百米的位置,可以看到北潭凹营地。如果时间来不及走第三段或者不想走夜路,那么可以选择在北潭凹营地扎营。

我们在二段终点来了个大休,我的脚底板疼,肩膀的酸,臀部支撑背包重量一整天也是各种酸爽,这次长线之前我完全没有过拉练,暗自后悔。斌哥的脚掌也开始不适,我劝他穿上了第二双袜子。休息了大约五十分钟,将近六点才开始第三段的行程。

麦径三段一开始就是爬升,海拔394米的牛耳石山,从北潭凹爬上来大约210米,肩上的重负把我们一个个压得气喘吁吁。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把雨衣套上,继续行进。

平时三个小时完成的第三段,由于重装和夜路,我们走了整整四个小时。晚上接近十点,终于抵达了企岭下。由于下午补水忘记吃盐丸,电解质流失过多,我一度出现了大腿要抽筋的感觉。两颗Saltstick咀嚼片吃下去,症状缓解了不少。

还好小雨只下了二十分钟就停了,我们在途中碰到一头野牛横在路中间,猛然一抬头,两只亮闪闪的牛眼睛瞪着我们,吓得我们立刻关了头灯,让牛先过。平日冷清得不行的企岭下,今天竟然热闹辉煌。洗手间旁边竟然被帐篷搭满了,难道他们都不知道这属于违法行为吗?

我们俩稍事休息,开始起锅造饭。我煮了一大锅米饭,炒了一个青椒炒腊肉,斌哥白灼了几条芥蓝,加上我带的一大盒腊鱼,吃得甚欢。旁边北京队的马爷看到了直呼:天呐,你们还带了菜,我的天呐还有生抽,我的天呐。。。

晚饭吃到一半,又开始下雨。匆匆忙忙赶紧吃完,已经十一点多,在洗手间外面随意洗了一个澡,我们扛着背包,赶往水浪窝营地。水浪窝营地位于M070标距柱旁边,营地有旱厕,离营地三百米处自来水管内有山泉水水源,水的颜色黄黄的,不如下面的自来水干净。

俩人冒雨搭营睡觉,躺下时已经是一点多。任凭雨声稀里哗啦,我沉沉睡了过去。

Day2
        我是一个睡觉不太在乎环境的人,在户外吃得香睡得着是一个很大的优势。酸痛的肩膀和臀部,躺下的那一刻感觉真是舒服极了!早上五点多陆续就有人起来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出发了,虽然被吵醒,但是还是昏沉沉的又睡了过去。
        直到七点听到旁边帐篷里有声音,喊了一声斌哥才知道他早就去下面的厕所那边打水上来了。这把我给感动的,早餐我们吃的燕麦粥,斌哥放了两块压缩饼干进去补充能量。煮粥、泡茶,这是一个居家好男人!
        水浪窝营地容量很大,前一天晚上深圳公益救援少年辅助队将近四十号人在这里露营,还有许多别的队伍,渔农自然护理署标注这是一个二十个营位的小型营地,但是我感觉七八十顶帐篷水浪窝营地是容纳得了的。特别不理解前一天晚上在厕所旁边搭营的人是为什么?出来户外遵纪守法是最基本的原则,而这些人完全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真是过分!
        吃完早餐收拾完帐篷,差不多九点一刻我们从M070开始出发,前夜下了一晚上的雨。地上都是湿漉漉的,一段盘山公路之后,我们开始走泥泞的山路。作为登山客,我更喜欢走泥土路,比较软而舒服,脚底反馈也没有水泥路来得厉害。
        行进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大考,马鞍山!遥望雄伟的马鞍山,由于山形像马鞍得名。
        我们在马鞍山下面的M078合影,此番不上马鞍山,就在山下剑指马鞍山顶,下回再来好好拜访一下马鞍山的雄姿。
        北京队的马爷和bug一早就走没影了,看样子前夜说的腿痛完全是骗人的。我在吃完早餐去洗碗的时候碰到了佩佩和子沣,在路上遇到了子沣,而佩佩也早没了踪影。我和斌哥笑称,挨着皇城根儿生活的人,果然不一般!
马鞍山的山坳是四段的制高点,接下来一路往下。延绵的山脊径总让登山爱好者欲罢不能,天气很凉爽,走起来也不热。斌哥心情不错,对我给他拍的这张照片很是满意。
        绕过大金钟,我们来到离基维尔营地还有七公里的休息点。我的背包放在椅子上竟然开始漏水,查了半天发现原来是帐篷里的雨水漏的。这天气害我负重增加了不少啊!
        回望大金钟,去年来走的时候金色的大金钟现在已经变得绿油油的,别有另一番风味。再往前走一点可以看到昂平营地,这个营地也是相当不错的位置。昂平营地旁边是一块巨大的草坪,躺着这里一定有幕天席地的感觉!
        雨后的蜘蛛网上挂着水滴,佩佩童鞋拍的很好看。一路上除了标距柱,见到最多的就是这种石墩。指引远足的人麦理浩径正确的方向,这有绿色的青苔做装备,长得有点特别。
        穿过一簇簇的山捻子花,我们继续往下走。在上到水牛山之前,看到一套桌椅,这不就是让我们休息的嘛?!遂放下背包,干脆拍起照来。
这次由于是三天的行程,我没有背Osprey新款的小鹰38L,而是选择了50L的云层。两天走下来,这款背包给我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空速背负一如既往的给力,水袋这回让我放到了外面,节约了不少的空间。
        小驴苏米第一次陪我出来走线,呆萌的样子很是可爱。
        空顶帽本是自己准备换着戴的,后面这两天直接给汗如雨下的斌哥导汗用了。Lifestraw生命水壶还真是一个长线利器,毕竟这一路上能买到饮用水的补给站相当有限,而我们又不可能随时的开火烧水喝。这时候生命水壶就派上大用处了,随时接了自来水或者山泉水就直接喝,基本上不用担心水的问题。
        我们接近下午两点才抵达M094,结束第四段的行程。比计划落后了一个小时,没在基维尔营地做停歇,我们继续往前行。在基维尔营地下撤的时候,我指着大老山天文台上的白球告诉斌哥,那就是我们下一个目标。对于山,斌哥早就无感,自己选了走全程,那么就努力迎难而上吧!
        五段走了两公里山路之后,我们切到水泥公路上。水泥路走得脚底板各种难受,终于我们看到了M100,这也意味着麦理浩径我们算是走完了一半的距离。M100的标距柱显得脏脏的,而且就在马路边并不打眼。
        M101旁边是之前就到过的一家士多店,这里可以补水,吃饭。米饭我们还有,就点了杯面和豆花作为我们俩的中餐。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半小时,吃完东西又各买了2L水灌满了水袋,我把剩下的一包宝矿力粉倒进了水袋,这点很重要,能让我及时补充电解质。
        在这里遇上了另外一支队伍:广州来的小伙、上海来的姑娘、杭州来的阿姨,他们三人是去年贡嘎徒步的队友,此番约了一起来走麦径。他们先到一会,吃完就先走了,再次遇到已经是第二天早上的铅矿坳休息亭了。

我们继续赶路,前往狮子山郊野公园。还是不断的爬升,大腿继续感受着爬坡带来的压力。在笔架山拍下这张合影,遇到了一群反走的人们,他们的计划是到四段的终点基维尔营地扎营,而大队的人马还在后面,走全程对谁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笔架山下来,开始接受雨水的洗礼。噼里啪啦下得人心烦意乱,本来就疲惫不堪了,又得套上雨衣负重前行,身体出汗热气闷在雨衣内感觉真是特别糟糕。

也有可能是下雨的原因,在五段我们也就遇到了这一只猴子。不知为何,看他的表情,似乎也不是很嗨皮。

从狮子山郊野公园出来,穿过马路,走到金山路踏上了第六段的征程。在士多店吃的泡面和豆花早就消化得没影了,我们过了水塘在凉亭修整,吃了一些东西。雨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继续向前。

六段开始进入公路爬坡阶段,之前走过的时候能在路边看到许多猴子,这会儿天黑了,他们也都回老窝了吧。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一群的野猪。一两头、三四头的在马路边哼哧哼哧的,很是吓人。我俩匆匆从旁边走过,小心翼翼的听着声音,生怕他们来偷袭我们。

香港的野猪这两年增长得飞快,不知道是不是热心市民喂养造成的,今年春节后看到不少网友发的小视频,在西湾营地、塔门岛都有出现露营者被野猪骚扰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去喂养野生动物,这样会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性,造成更多的困扰。

在八点前我们终于赶到六段终点,城门水塘烧烤场。我俩路上已经讨论过,今天如果不走完第七段,三天应该是完成不了全程。如果今晚要走第七段,那我们就得在烧烤场吃完晚饭再走,这是我提出的建议。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吃饭让我们得到了合理休息,补充了不少体能。

在烧烤场遇到了马爷和佩佩在洗漱,他们已经早早吃过晚饭,扎好了帐篷,打算第二天早上五点起来明天走四段。此刻我好想停下来扎营睡觉算了,毕竟走了两天人困马乏的。

吃完晚饭已是九点过,我们俩继续埋头往上,计划是十二点半左右抵达铅矿坳营地。雨下得已经不是那么大,我们穿着防风衣,把雨衣脱了下来。爬到针山山顶,我们俩累得不行,平时玩一样的爬针山,背了三十多斤的背包感觉还真是不一样。

在针山顶拍下的这张香港夜景照是这一天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繁华的大都市灯火阑珊,晚上十点半依旧满城通明透亮。

针山下山的时候,毛毛细雨密密麻麻的下,头灯开到最亮也只能看到两米以内的距离,雨水伴随着大风,感觉如果不是背这么重的包,我有可能被刮下山底吧。

抵达铅矿坳营地的时候刚好过十二点,比预计早了半个多小时。我们迅速搭好帐篷,匆匆洗漱完就睡了。由于下了大半天的雨,温度降低了不少,半夜斌哥被冻醒来,把我的干衣服要走了。结果我们俩夜里都没有睡好,我只套了一个薄布的迪卡侬睡袋内胆,而斌哥甚至只带了一条毛巾。伴着雨水的声音,我们半睡半醒的熬到了早晨。

DAY3
        早上七点不到,我们起来吃早饭。在厕所旁边的凉亭起锅造饭,结果不到五分钟,一群牛瞪着大眼睛往凉亭这边过来。我们俩奋力用锅盖发出声音,挥舞着登山杖才把他们赶走。好生惊险,要是让牛群进来了,我们的装备就要遭殃了。

早餐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北京队赶上来了,前一天在士多店遇到的三个人也在这里集合了。他们都被这场雨淋得够呛,此刻我有点庆幸昨晚走七段的时候没有经历这样的大雨。

上海的小姐姐这款背包很是有个性,据说是淘宝定制款,各种部件都是可拆卸的。若不是赶时间,我还真想好好研究把玩一下。

吃完早餐,我和斌哥穿上雨衣朝大帽山进发,一路上都是被我们赶上来的牛群。

北京队的三人小分队比我们晚几分钟出发,不一小会就追上了我们。一面感叹他们体力好,一面我们干脆合成了一直队伍,直到走上大帽山顶。

我们在凉亭休息了几分钟,歇脚的时候聊着鞋子。马爷和佩佩穿的都是越野跑鞋,接下来的水泥路对他们来说可谓易如反掌。其他人穿着厚重的登山鞋,脚底板早就不是我们自己的了。

爬上这个大帽山最陡峭的水泥坡,我们离山顶仅有不到一公里。

路边的牛躺得很安逸,好生羡慕!大帽山还是大雾山,此刻已经不下雨了,大家心情又愉快了一些。

从大帽山顶下来,天空竟然有要放晴的意思。甚是感人,被雨淋了两个晚上的我们急需晒晒太阳暖和一下身子。

前面的鸡公山和大刀刃触手可及,今年有机会来走个鸡公山-大刀刃-大帽山的连穿吧。

牛群们幸福的晒着太阳,这个季节的大帽山很美很滋润!

十二点半左右,我们下到荃锦公路,也就是第八段的终点。比我前一天预期的要早了一个小时,看样子今天有望提前结束战斗。

荃锦公路下来没多远就可以看到荃锦营地,如果走完八段需要停歇的,可以考虑来这里扎营。

第九段和第十段基本上都是水泥路,走得我们脚底板生疼。想着剩下的路程不算太难了,我们相互拍拍照放松一下。

这张照片很有感觉,我相当喜欢!

大帽山顶走散了的佩佩和Bug赶上了我们,还以为他们在前面呢。Bug一路上像开了挂似的,带着我们走得飞快,十二分钟一公里,这几乎是我们平时轻装的配速。

佩佩童鞋在田夫仔营地给我们拍完这张合照后,追随Bug而去,他们去追马爷了,我和斌哥继续并肩作战。

麦径第十段和元荃古道是相重叠的,大棠这一带种了不少枫树,秋天的时候很好看。这个去年我就看到过帖子,今年秋天找个时间过来看看拍拍照吧。

看到路边的桌椅,我们不由自主的停下来歇脚。斌哥躺在旁边的长凳上,两分钟的时间他差点睡着。我停下来闲着拍照,把玩小驴。

后面的行程变得相当的艰难,大家都几乎累到了极限,我们不断的停下来补水补食物、磕盐丸。

走到M195的时候,我们干脆直接在地上躺了两分钟。沿着河道的这条路也是屯门的健身径,很多人来这里跑步,沿路每隔几百米就有一组健身器材。香港的这些健身硬件还真是配置得不错,值得我们学习引进!

快到M199的时候,收到马爷的微信,她们到了!我俩还剩最后五百米的下降。

晚上七点不到,我们抵达麦理浩径的终点,结束了三天两晚的战斗。我模仿麦径的路标和斌哥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由于佩佩是香港的航班,我们选择在屯门就地找了一家鸡煲聚餐。天下驴友是一家,户外的时候总能交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此乃一大乐事也。吃过晚餐,我们和马爷、Bug一起打车回福田口岸,佩佩和子沣留在香港找地方搭营。

总结:
        麦理浩径全程是我去年就想完成的线路,终于得以实现,三天走完确实很不容易,路途中的艰辛只有亲自走过的人才会懂。之前不能理解枫哥说晚上十点抵达铅矿坳营地,自己经历之后就明白了。这一路多亏斌哥的照顾和鼓励,才能坚持到最后,深深的感谢!
        遇上北京队也算是一种缘分,多年以后可能会想起来当年的麦理浩径我们其实不只是两个人走完,一起的还有一支神一样的北京队。北京队里面有:佩大神、霸二神、沣能杠、田淡定、马大作和某酱油男。
装备清单点评:
1. 帐篷:凯乐石盈月 2500g(含地钉)
        这顶帐篷是2015年底入手的,之前基本上都是休闲游的时候用。未曾背负走过长线,帐篷质量不错,空间也很大,重量其实不太适合重装出行。
2. 睡袋内胆:迪卡侬 260g
        睡袋内胆比较包,就是一块布,几乎不具备御寒效果。准备升级一个能扛15°的睡袋内胆,解决南方的露营需求。
3. 防潮垫:TAR Evolite 420g
        TAR的这款垫子R值2.1,自充气效果一般,比较中庸,胜在体积较小。
4. 登山杖:LEKI Anti-shock 500g
        铝合金帐杆,重量感人,缓震效果还行,手环长时间使用割手,不知可否自行更换?
5. 炉头+锅具(共享一套)
6. 菜板:一块
7. 折叠刀刀:一把
8. 气罐G3*2 900g
        菜板有些多余,可以提前切好再携带,炉头两人都带了,浪费体能。气罐基本上用得很少,两个小罐绝对够用,没有仔细计算使用时间,浪费了空间和体能。
9. 皮肤衣外套*1,内裤*2,速干T恤*3,长裤*1,人字拖*1
10. 充电宝20000毫安 460g
        三天时间,手机需要通讯和拍照以及录视频,充电宝还是不能太小。
11. Fenix HL18 头灯*1 + 七号电池*3
        Fenix HL18这款头灯比我想象中更耐用,两天使用十个小时以上,还剩下50%的电量。
12. 急救包 小型*1
13. Osprey云层50L 登山包
        红色的云层是这一款背包最好看的一个颜色,侧拉链取物很好用。单独的睡袋仓设计不错,我用来放帐篷,避免了帐篷把衣物弄湿。50L的容量装下三天的物资绰绰有余,改良后的空速背负背着更舒服。
14. TAR坐垫*1 100g
        TAR的坐垫必须推荐,平时可以当坐垫,睡觉的时候放到防潮垫下可以做枕头。
15. 迪卡侬雨衣*1
        此次用的长款雨衣,感觉一般,用了三次,胸口已经挂洞破了,后续可能需要再更新一件雨衣。
16. 风油精*1
17. 牙刷、牙膏、洗发水一套
18. Lifestraw生命水壶*1
        生命水壶个人觉得走长线还是可以入一个的,有水的地方都可以接来过滤直接饮用,让你不会担心水不够喝。在没有补给点的时候尤为重要,买不到水就只能饮用溪水和山泉水了,有了滤水壶不用担心水里的细菌之类的东西。
食物清单:
宝矿力粉*2 150g(吃完)
盐丸*1(吃了10颗)
冠生园压缩饼干*5 590g(剩2x)
迪卡侬能量胶*6 384g (吃完)
迪卡侬能量果糕*5 125g(吃完)
迪卡侬水果泥*4 600g(吃完)
动益加水果干*2 86g(吃完)
士力架*2 70g (吃完)
燕麦片*1 脉动瓶装(吃完)
达利园小面包若干(吃完)
青菜 290g
香蕉*4 880g
黄瓜*2 480g
柑子*4 600g
腊肉腊鱼 800g
大米 980g
        三天两晚的行程,两个早上是燕麦片加压缩饼干,中餐基本上吃的路粮,第二天中午有吃一碗泡面和一碗豆花,晚餐都是腊菜加米饭。食物最后基本上都被吃完,感谢斌哥带了那么多路粮,让我在最后这天没有被饿倒。
        腊肉腊鱼还真是户外的好东西,可存放时间久,耐高温,不容易坏。水果、青菜可以带些,第一天和第二天都可以吃到一些水果,这是一件幸福感倍增的事情。当然,更长的线路应该是要带一些维生素片来补充了。电解质饮料的补充要及时,特别是这样一整天的长距离行走,身上的汗液不停的流失,补充不当就会造成我第一天晚上那种肌肉紧张的现象。
麦理浩径十段营地、水源、补给详情:
        1、北潭涌至浪茄(10.6公里,3.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东坝之前有白蜡营地,有旱厕,烧烤桌椅,季节性山泉水源。终点标距柱:M021。
        2、浪茄至北潭凹(13.5公里,5.0小时,难度:**) 在西湾可以买水、吃饭、露营,在接近终点处有北潭凹营地,但很简陋。从终点可以坐车或步行去黄石码头营地,设备齐全,可以烧烤。终点标距柱:M048。
        3、北潭凹至企岭下(10.2公里,4.0小时,难度:***)嶂上有士多和营地,终点企岭下有厕所,自来水,自动贩售机,可八达通购买饮用水和饮料。终点标距柱:M068。
        4、企岭下至大老山(12.7公里,5.0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但是在起点和昂平营地有自来水,可以烧水补充。 第四段大约还有两百米到基维尔营地,有小溪补充水。(基维尔营地属于香港童军私人营地,非公开营地)终点标距柱:M094。
        5、大老山至大埔公路(10.6公里,3.0小时,难度:**)此段没有合法公用营地。M101标距桩,有士多店,可吃饭、饮水。终点标距柱:M114。
        6、大埔公路至城门(4.6公里,1.5小时,难度:*) 全程无补给。 起点往前大约1.5KM,路左边有石缝滴水可补充。终点城门烧烤场,有直饮水可补充。终点标距柱:M124。
        7、城门至铅矿坳(6.2公里,2.5小时,难度:**)全程无补给。终点有铅矿坳营地,终点铅矿凹有厕所,有自来水。终点标距柱:M137。
        8、铅矿坳至荃锦公路(9.7公里,4.0小时,难度:**)终点有士多可以补充食物和水。从大帽山顶下来大约2KM,路右边有小小溪水可补充。继续前往M156,即可看到荃锦营地。终点标距柱:M156。
        9、荃锦公路至田夫仔(6.3公里,2.5小时,难度:*) 终点有田夫仔营地以及田夫仔士多,可以补充水以及吃饭。终点标距柱:M167。
        10、田夫仔至屯门(15.6公里,5.0小时,难度:*) 田夫仔有两三处食店,可吃饭、补充水。 全程无营地及补给。M182处有水喉可取山泉水。终点标距柱:M200。
线路总结及行程建议:
三天行程
Day1
一段-三段
第一段 全长 10.6Km,主要是公路,耗时3小时20分钟。
第二段 全长 13.5Km,公路+山路,耗时4小时20分钟。
第三段 全长 10.2Km,山路,耗时4小时。
从起点到水浪窝营地M070,行程35Km,运动总耗时12小时整。
Day2
四段-七段
第四段 全长 12.7Km,山路,爬升多,耗时4小时34分钟。
第五段 全长 10.6Km,山路+公路,耗时4小时30分钟。
第六段 全长 4.6Km,山路,耗时1小时20分钟。
第七段 全长 6.2Km,山路,耗时2小时57分钟。
从M070出发,抵达铅矿坳营地M137,行程33.5Km,运动总耗时13小时19分钟。
Day3
八段-十段
第八段 全长9.7Km,山路+公路,耗时3小时41分钟。
第九段 全长6.3Km,公路,耗时1小时41分钟。
第十段 全长16.5Km,公路,耗时4小时34分钟。
从M137出发,抵达屯门M200终点,行程31.5Km,运动总耗时10小时56分钟。
        三天行程下来,只有最后一天路程相较稍微轻松,海拔爬升和下降较少。第二天尤为艰难,需要做好夜间行走两段山路的心理准备。
四天行程
Day1:一段-二段、北潭凹营地扎营
Day2:三段-四段、昂平营地扎营,基维尔营地不是对外营地!
Day3:五段-七段、铅矿坳营地扎营
Day4:八段-十段、行程结束
写在最后:
      麦理浩径的完成了却了这两年的一个心愿,让我更加明白坚持就是胜利的硬道理。对于户外装备的了解和理解更加通透,什么必须带,怎么把控量,这些都是需要好好总结研究的。
        线路攻略已尽我所能写到最详细,如果还有不太明确的地方欢迎留言探讨,感谢大家的观看!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5-11 15:38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帖子,点赞,收藏

感谢支持。。
mtmx 发表于 2019-5-11 16:29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下次走一定带上。

感谢支持,希望对你有用。。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5-20 13:10 攻略详尽管用!!!这条线路也是国内众多户外俱乐部的打卡地。

Hmm。。全国各地都有过来打卡的驴友。
1232655163 发表于 2019-11-29 14:31 [如果重装背的多,又穿了双硬底登山鞋。真正吃苦头是第九 十段,脚底板都走出水泡了,踩着水泡走每一步都火辣辣的生疼。三四天后才消下去。所以一定记得不要穿登山鞋走全程,尤其是那种高帮的。全程水泥路真不少,越野鞋和普通运动鞋可能更适合完成麦径。

是啊。。后面这二十几公里确实超级痛苦,但是前面爬山路段又怕越野鞋支撑不够。
卧雪听涛 发表于 2020-1-2 16:51 帖子攻略非常详细。谢谢!收藏了

感谢支持!( 本文作者 : 麥田_7 )

• mlsxxc 回复

楼主图文并茂的游记太详尽了,看了收藏了。因为我们后天准备去广东惠州几天,之后去香港,花完整的一天走个风光最好的二段吧,香港逛逛再去顺德逛吃。谢谢楼主好文分享!

发表于:2024-1-15 14:30

• 何必那年那月 回复

感谢,点赞,收藏。三连!

发表于:2020-1-17 10:53

• 卧雪听涛 回复

帖子攻略非常详细。谢谢!收藏了

发表于:2020-1-2 16:51

• 1232655163 回复

发表于:2019-11-29 14:31

• 自由奔跑的兔子 回复

围观,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2019-9-27 11:31

• 放飞心情AA 回复

攻略详尽管用!!!这条线路也是国内众多户外俱乐部的打卡地。

发表于:2019-5-20 13:10

• mtmx 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收藏了,下次走一定带上。

发表于:2019-5-11 16:29

• 妃妃林 回复

点赞

发表于:2019-5-11 15:57

• 麥田_7: [下面我两段一组来介绍一下十段线路详情,资料摘自渔农自然护理署官网。 麦径一、二段简介        [size=3......
  • 早起一天 回复

就喜欢楼主这样的帖子,点赞,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