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不丹 不丹,幸福最好的诠释-2019年我在不丹的7天(详细攻略+游记+美图)--上

作者:dg自由的鱼     50702人关注 2019-5-15 19:31

(一)感受不丹幸福
      “不丹会带给旅行者无数惊喜。在这里米是红色的;辣椒不再是调味料,而是主要食材。这是一片深受佛教思想熏陶的土地,寺庙香火旺盛,许多民居门旁都绘有可驱邪避凶的巨大阳具图案。虽然佛教传统随处可见,但是不丹并非一座因循守旧的博物馆。你会发现不丹人都有教养、风趣幽默而且充满活力。”
      这是旅行工具书Lonely planet里一段对不丹的描述。是的,这也是我所看到的不丹,一个幸福而神秘的国度。2019年百花盛放的春天,我来到了幸福不丹,在7天时间里我走过首都廷布,到访过旧都普那卡,并在帕罗与不丹人们一起渡过他们隆重的传统节日:戒楚节。
      在不丹7天,我感受到这里的一切都是幸福的:这是一个以GNH(国民幸福总值)来衡量国家的进步与发展的国家;这个国家年轻的一辈有超过90%拥有本科或以上学历;这里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全英语教学,路上随便找个小学生都可以用熟练的英语与游人交流;在这里的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只要你能考得上,某些大学都免费;这里不管男生女生都穿“裙子”:女生穿的叫“基拉”,男生穿的叫“帼”;不丹是一个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在这个国家境内都不可以杀生,只有70万人口的不丹拥有2000多座寺庙;这个位于喜喜马拉雅山麓的国家国土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但的森林覆盖率达72%,海拔从150米一直上升到7000米,有近20%的国土长年积雪。对,不丹还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交通灯的国家。。。。。。。
     嗯,不丹是一个除了幸福只剩下幸福的国度,先看图认识一下幸福的不丹!
廷布-不丹国家纪念碑夜景
关于作者
明明,ID:dg自由的鱼
环球旅行摄影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全景图片社签约摄影师
微信公众号:什么明堂
新浪博客:https://blog.sina.com.cn/wing2277
淅浪微博:https://weibo.com/wing2277

普那卡宗里的双色梅花

普那卡宗堡的僧侣
身着不丹传统采服饰的我
(二)可以怎样去不丹
      去年11月,好朋友环球旅行家Y哥从也门、伊拉克旅行回来路经广州跟我与罗大哥聚餐。酒过三巡后说起我们在不丹开旅行公司的好朋友Deepek已经数次发出邀请,邀请我们去看看这个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去认识一下这个被诸多曲解与误会的国家。
     12月底一心想着这个春天到战后叙利亚去看看的我正为申请假期而头大的时候,Y哥发来微信:“明年3月,罗大哥约我去不丹的参加当时大型的传统民间节日:戒楚节,你有假期一起去吗?”于是尝试着申请3月份的年假,假期第二天就批了下来,好吧,叙利亚就先缓缓。2019年的春天,我到不丹来感受这里的幸福生活。
      在外界的眼中,不丹是一个神秘而封闭的国家,因其被喜马拉雅山脉所包围着,又是一个佛教国家,所以一直给人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印象。
     中国人熟悉不丹可能很多来自于电眼王子梁朝伟与刘嘉玲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因为梁朝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令到这个国家当时倍受全世界媒体所关注,一下子让全世界认识了这个陌生而神秘的国度。当时因为众多媒体的涌入,令到不丹的签证非常紧俏,还流传不丹政府为了保持本国的社会和自然环境不受外界影响,严格限制进入不丹旅行的游客数量,一年只对全世界发放20000个签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不丹从来没有执行过签证配额,只是不丹的旅游接待能力有限,所以才有如此传闻。但随着不丹各方面的高速发展,现在不丹的接待能力已经大提升,2018年到不丹旅行的游客已经差不多有70000人。所以只要提前计划,签证一般是没有问题的。还有,并不是全世界的国家都不能到不丹自由行,起码我知道印度的国民是可以到不丹自助旅行的。
我先写写怎样去不丹。
1。关于旅行费用
     20世纪70年代,不丹政府为了避免喜马拉雅南麓的嬉皮士进入不丹,定下了高额的旅行费用标准:淡季200美金/天,旺季250美金/天,这里面包括游客在不丹境内的交通、住宿(三星酒店)、用餐(不包饮料与酒精饮品)、门票、导游、司机,但不包括往返不丹的机票与签证费用。如果想去不丹旅行又少于3人,那么需要另外加收旺季40美金/天,淡季30美金/天的费用,但还是会有一个导游、一台车、一个司机陪着你完成在不丹的旅行。是的,只要多付一点费用,一个人也可以到不丹旅行的。
     如果你想入住梁朝伟与刘嘉玲举行婚礼的乌玛UMA酒店或者安缦酒店Amanda Kora等五星酒店的话,只要提前预约,补酒店的差价就可以实现这个愿望了,豪华酒店的差价在250美金-1500美金/天。
2。关于签证获取
     报名到不丹旅行有三种途径:1。上国际网站上搜不丹国内的旅行社官网报名(不丹境内有200多家旅行社可以选择);2。到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的旅行社参团前往不丹;3。通过国内的提供中文服务的旅行代理报名。我因为认识在不丹开旅行社的朋友,他公司里有两个中文导游,所以直接把我们的要求告诉不丹的朋友,让他们帮助制订线路,省去了许多沟通的成本。确定行程后,把我们的旅行费用汇款与不丹旅游局的户口,汇款后通知不丹的朋友帮我们申请签证,不丹的朋友向不丹旅行局确认收到我们的汇款后,就帮我们递签证资料,签证费用40美金。签证出来后,不丹的朋友把签证的电子档发给我们,打印出来带上就可以出发去不丹啦!
3。旅行线路规定
     很多人都觉得去不丹一定要跟团,不能自己制定线路,感觉很不爽,其实你可以跟据自己的时间制定旅行线路的。除了常规的旅行线路外,不丹还有众多风景绝美、生态环境保持非常好的徒步线路。如果觉得每天费用里包括的景点还不够过瘾,你还可以自费增加一些当地体验项目,如果不丹传统的热石浴、穿上不丹传统服装去参加民间传统节日、骑马、文化表演等等。
4。往返不丹的交通
     不丹与中国没有建交,没有直飞不丹的航线。从中国飞不丹比较方便的方法有:1。从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转飞不丹(尼泊尔有免费的落地签和电子签);2。从泰国曼谷转飞不丹(泰国有落地签);3。从印度的德里、加尔各答、古瓦哈提转飞不丹(印度有电子签),除此外还能从孟加拉和新加坡转机,但新加坡转飞不丹需要办理签证,中国飞孟加拉的航班又不多,所以从中国去不丹选择前面说的三种方式比较多。
     由于飞往不丹的所有航线匀由不丹的两家航空公司Druk Air和Bhutan Airlines执行,所以旺季和有大型节日的时候去不丹的机票挺紧俏的,计划这些时间到不丹旅行的话,一定要提前策划。我们就是迟了几天订加都到不丹的机票,就订不到原计划的时间,只能推迟了2天,因此错过了尼泊尔的撒红节。我飞往不丹的机票也是通过不丹的朋友所预订,所以不要问我要订机票的网址哦。
5。关于行程取消
     如果你交了旅行费用后,因各种情况不能到不丹旅行,根据不丹旅游局的规定提前30天通知取消,全额退款;提前21天通知,扣除10%费用;短于7天通知,扣除50%费用;到达不丹后取消,不退款。
不丹的航空公司的规定是提前30天取消可以全额退款;出发日期前15-30天内取消,退50%;少于15天不退款。
(三)我在不丹的幸福日子
去不丹前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不并多,从图片所见,感觉不丹是一个很像西藏的国家。多年前,我的一位摄影老师蔡焕松老师曾经连接去了几次(蔡老师喜欢的地方会重复去很多次,比如他去了十多次印度),当时我问他不丹有什么魅力吸引他一连去了几次,他说不丹的魅力要自己亲自去体会,任何图片,任何语言都不能讲述这个国度的幸福感。
     这番对话让我有了到不丹感受幸福的想法,但高昂的旅行费用令到我把不丹的旅行计划一推再推,终于在2019的春节,我带着一堆的问题来到了不丹。在不丹的7天里,我是幸福的。是的,不丹的幸福要自己亲自来感受,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感知不丹国高幸福指数并非浪得虚名。
多曲拉山口Dochu La的108座佛塔
DAY1。(2019-03-14,星期四)广州——飞(19:25/T2/南航CZ3067)——(22:25)尼泊尔-加德满都(宿加德满都机场附近的Meridian Suite Hotel)
DAY2(2019-03-15,星期五)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10:15/ Drukair航空KB401)——飞——(11:45)不丹Bhutan-帕罗机场——(50KM/1小时20分钟)——廷布Thimphu(首都)——国家纪念碑Memorial Chorten——廷布邮局——琼施手工纸厂Jungshi handmade paper factory——唐卡制作(宿廷布的Tashi Yoedling酒店)
DAY3。(2019-03-16,星期六)不丹Bhutan-廷布Thimphu——金刚座佛像Buddha Dordenma——射箭Archery  Match——廷布周末集市——扎西确宗Trashi Chhoe Dzong(星期一至星期五开放时间:16:30,周末全天开放)——莫提塘羚牛保护区Takin Preserve——廷布钟楼广场Clock Tower Square宿廷布的Tashi Yoedling酒店)
DAY4。(2019-03-17,星期日)不丹Bhutan-廷布Thimphu——(25KM/30分钟)——多曲拉山口Dochu La的108座佛塔(3140米)——(75KM/2小时)——普纳卡Punakha——普纳卡宗堡Punakha Dzongkhag(宿普纳卡Punakha的DRUBCHU RESORT酒店)
DAY5。(2019-03-18,星期一)不丹Bhutan-普纳卡Punakha——(30KM/1小时)——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100KM/2。5小时)——帕罗——祈楚寺(宿帕罗Paro的Hotel Olathang酒店)
DAY6。(2019-03-19,星期二)不丹Bhutan-帕罗Paro——帕罗宗堡Paro Dzongkhag,穿不丹传统服饰去戒楚节Thecu(自费)(宿帕罗Paro的Hotel Olathang酒店)
DAY7。(2019-03-20,星期三)不丹Bhutan-帕罗Paro——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农舍Farm House(热石浴/自费)——帕罗Paro(宿帕罗Paro的Hotel Olathang酒店)
DAY8。(2019-03-21,星期四)不丹Bhutan-帕罗——(08:15/ Drukair航空KB400)——(09:15)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库玛丽女神庙 Kumari Bahal——老皇宫(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卡斯塔曼达庙(独木庙)Kasthamandap——玛珠庙 Maju Deval——纳拉扬神庙Trailokya Mohan Narayan——湿婆-帕尔瓦蒂神庙Shiva-Parvati Temple House——贾格纳神庙Jagannath Temple——塔莱珠神庙 Taleju Temple——黑拜拉弗神像 Kala Bhairav(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Kantipur Temple Hotel(p)酒店)
DAY9。(2019-03-22,星期五)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包车——帕坦Patan-帕坦杜巴广场Patan Durbar Square——巴德岗-巴德岗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 of Bhaktapur——加德满都Kathmandu(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Jampa Hotel)
DAY10。(2019-03-23,星期六)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帕斯帕提那神庙Pashupatinath(烧尸庙)——博大哈大佛塔Boudha Stupa——斯瓦扬布纳寺Swayambhunath(猴庙)(宿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Jampa Hotel)
DAY11。(2019-03-24,星期日)尼泊尔Nepal-加德满都Kathmandu——加德满都老城区——机场(23:40/南航CZ3068)
DAY12。(2019-03-25,星期一)广州
不丹随处可见的佛塔
(四)不丹旅行的TIPS
不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以藏传佛教为国教的国家,到不丹这个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着的国度旅行,有不少禁忌和注意事项,出发前最好先了解清楚。
1。关于时差:
不丹比中国慢2小时
2。货币与换汇
     不丹的货币叫努扎姆(NU),人民币与不丹努扎姆的汇率(2019年3月):1元=10.2努扎姆
     到帕罗国际机场,在还没入境的地方有一个外币兑换店,可以在这里换不丹努扎姆,也可以到达帕罗或者廷布后到银行换汇。在不丹50-100的大面额美金的汇率比小面额的美金汇率要好一些。在不丹可以刷信用卡的地方不多,但很多地方可以直接支付美金,当然汇率肯定会差一点点。支付美金的话,一般没有美金找钱,就会找回相应不丹努扎姆。如果没换够不丹努扎姆,也可以从导游手上临时换一点使用。
     不丹的旅行费用里不包括饮料与酒精饮品,如果你平时有饮用这些饮品的习惯的话,那要准备好现金购买。
不丹有各行业的服务都非常好,如果对他们的服务满意的话,不防付小费以感谢他们所提供的优质服务。
3。关于网络
     现在不丹的城市都已经覆盖了3G手机信号,大的城市已经有4G网络,到达不丹后可以买当地的电话卡拨开国际漫游与上网。如果需要购买当地电话卡,可以让导游帮忙,买好电话卡后再充值就可以使用了。我这次行程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所以不知道具体的费用,知道费用并不高,印象中好象是20元人民币左右。
     不丹的酒店都有免费的WIFI,在三个城市住的酒店的WIFI在房间里的网速都一般般,但在大堂的网速都很快。所以如果不是一定需要网络与中国联系的话,在不丹可以不买上网手机卡,离开网络好好感受这个幸福国度。
4。负责任的旅行
       不丹是一个很重视环保的国家,不丹的法律规定国家森林覆盖率不能低于国土面积的60%。所以前往不丹旅行,请尊重当地的生活习惯,做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在不丹请不要不乱扔垃圾,尤其是在山上。记得攀登上虎穴寺的过程中,我们团队的中文导游Sandiya一边走,一边捡起游客随手扔的垃圾,然后带到山上固定的垃圾收集点。是的,每个不丹人们都深爱着他们的国家,环保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希望每个来到不丹的旅行者都是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
5。关于不丹禁烟
    不丹是一个全民禁烟的国家,在公众场合都吸烟是违法的。游客可以带最多一条香烟进入不丹,但需要缴纳高额的税费,在入境的时候会抽查行李。入境不丹的时候,我们一行8人都没有被抽查行李,也没有看到有其它的旅客被抽查,但Y哥在2015年去的那次就有同行的行李被抽查。不丹不产烟,也不卖烟,但听说能在黑市买得到印度烟哦。
6。关于在不丹上洗手间
     因为之前有一篇文章说在不丹上个洗手间要几美金,一个行程下来上洗手间都花了不少钱,所以我写写在不丹上洗手间的费用。
     在不丹一般收费的景点内的洗手间都是免费的,如在宗内的所有洗手间都是免费的。免费的景点的洗手间一般是10努扎姆/人(1元人民币)。所有餐厅、酒店的洗手间都是免费的,一些商店的洗手间也能免费使用。我在不丹7天没有花过钱上洗手间,我的同伴们也只是偶然需要付费上洗手间。
7。准备什么药物
     到不丹旅行,除了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准备一些常药品外,我个人比较建议准备一些晕车药。不丹是一个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的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相连的都是盘山公路,一直极少晕车的我,不知道是否因为在车上经常拍照和拍摄视频,从普那卡回帕罗的那段山路让我有了久违的晕车感觉,还好情况不是太严重。
8。关于旅行保险
我每次出去旅行前都会买一份旅行保险,这次到位于喜马拉雅山麓的不丹旅行,不丹的公路都是盘山山路,在出发前我对比了不同保险的条款后,选择了最适合我这次旅行的人保全球旅行境外申根计:https://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303256.shtml?CPS&cpsUserCode=a103767&cpsUserSource=8_swpt   可微信支付,支付后保单会直接发送到所填写的邮箱内,然后打印出来带着可以啦!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我选择这款保险的理由!
9。在不丹旅行的禁忌
    不丹是佛教国家,他们的法律规定全国都不能杀生,但在不丹的超市和菜市场能买得到各种从邻国进口的肉类,如果美国的牛扒、北欧的鱼罐头等等。
    在不丹旅行时,进所有的庙宇都要穿长袖外套与长裤,还要脱帽脱鞋以示尊敬。不丹的寺庙院落里可以拍摄,但进入寺庙内就不能拍照。忌讳用手指直接指向佛像,如果需要指向佛像时,请手掌向上,用手掌指向佛像。在不丹不要用手去摸小孩或别人的头。转佛塔或经过佛塔的时候一定要顺针方向行走,不能逆时针方向。在庙宇席地而坐时,请盘腿而坐或者跪坐。
    不丹人认为脚是不洁之物,席地而坐时都要盘腿而坐,伸直腿、露着脚坐是非常不当的行为,到不丹人家里家访的时候一定要记住。
    宗(Dzong)是政府办公所在地,不允许旅行者穿着无袖衫、短裤进入,如果夏天到不丹旅行,参观宗时记得准备有领长袖的衣服。
    相对面言不丹算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国家,不丹的女生日常都穿长裙,所以女性旅行者到不丹旅行时最好能入乡随俗,不要穿迷你裙、吊带等相对暴露的服饰。
    不丹人民非常尊崇他们的国王,所以请到不丹最好不要议论他们的国王与皇室,尊重当地人民的风俗文化。
(五)在不丹可以怎样玩
      我前面说了,在不丹旅行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去制定线路,那么应该时间去不丹,又应该怎样玩呢?先来了解一下什么季节适合到不丹旅行。
1。不丹的旅行季节
      不丹的旅行旺季在每年的3月-5月的春天和9月-11月的秋天。不丹的春秋两季是气候宜人的旅行季节,春天是杜鹃花怒放的季节,秋天在不丹能看到喜马拉雅山最美的一面。
      每年的12月-次年2月是不丹旅行的平季,这个时候来不丹旅行除了气候仍然让人愉悦外,这时间段到不丹旅行,能节省不少的旅行费用哦。但提醒一下,12月-1月可能会比较冷。
      每年的6月-8月是不丹的旅行淡季,这时候季风带来的降雨会不定时加入到你的行程里面,如果遇到暴雨有可能会影响到行程。但这个季节来不丹,能看到高山杜鹃绽放的美景。
不丹的春天梅花绽放
2。不丹的传统节日
     到不丹旅行,不妨在行程中安排一个民间传统节日,然后穿上不丹的传统服装融入到当地人里面,感受不丹传统节日庆典的浓烈气氛。不丹比较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有:
      9月/10月的廷布戒楚节;3月/4月的帕罗戒楚节;2月/3月的普那卡多楚节;4月/5月的乌拉村雅楚节;10月/11月的简培寺竹巴节。这些传统民间节日是根据不丹历的时间举行,所以制定行程的时候一定要多与不丹当地的旅行社沟通查询具体的节目时间。
     除此外还有2月前后的的历藏新年Losar,不丹人们会粉刷自己的房子、到寺庙参拜、举行射箭和飞镖比赛来庆祝新年。2月在上布姆唐山谷有牧民节,也会有传统的比赛与面具舞。
     3月开始是不丹的春天,成百上千的信众会聚集在不丹东部的贡冠拉参加一个晚上举行的庆典,并围绕着一块神圣的黑岩石进行转经仪式。
     普那卡山谷的多楚节的亮点是隆重地演绎一场关于17世纪的战斗,成百上千身着战士戏服的演员粉墨登场,场面热闹壮观。多楚节后紧跟着是为期三天的戒楚节,计划2月/3月到不丹旅行的话,记得与当接旅行社了解具体举办时间。
     4月是不丹最适合旅行的季节之一,每年3月/4月在帕罗为期五天的戒楚节是最受不丹人民喜欢的传统节目,帕罗戒楚节的前面四天是不同内容的查姆舞表演,最后一天从黎明时分就开始“晒大佛”——展示一张巨型的莲花生大师的唐卡,一般情况下国王会出度这天的活动哦。
场面壮观的帕罗戒楚节
5月在乌拉村会举行为期三天的雅楚节,期间会举行宗教游行、舞蹈和当地的祈福活动。但这个节日的举行日期飘忽不定,具体的日期一般在开始前几周才公布。
     在不丹历四月的第一天,整个个僧团会从普那卡迁往廷布的夏季居所,队伍中包括杰堪布(僧团的领袖)和几件神圣的法器。在那天当地人会在道路沿线排列成行,以期接受高僧的祝福。如果你去的不丹的时期刚好是不丹历的四月第一天,那么一定不能错过这么难得的宗教景观。
     9月中下旬,不丹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雨季,此时廷布的戒楚节也拉开了围幕,在廷布的扎西确宗内会举行壮观的僧人舞。
     哈阿的戒楚节也会在这个时候如期举行,僧人们会早跳起宗教舞。
     在布姆唐山谷有两个节庆轮着举行,不丹历的八月初九至十一,在塔姆辛寺Tamshing Goemba会有舞蹈表演,三天后在附近的丹碧寺还有一个为期三天的庆典。
     如果你想参加这期间在偏远的加萨举行的戒楚节,那么要做好露营的准备。在加萨的戒楚节上能欣赏到传承了300年的民谣歌曲goenzhey(相传这首歌是由夏宗.阿旺朗杰在1616年刚刚抵达不丹时所创作)的表演以及面具舞。
     10月在简培寺的竹巴节Jampey Lhakhang Drup是通过查姆舞和篝火来纪念这座建于7世纪的寺庙,第一天晚上会举行著名的午夜“赤身火舞”。
      11月11日有一个现代节庆-黑颈鹤节,在富毕卡山谷举行,当地的儿童穿着仙鹤服装在岗提寺庭院内翩翩起舞,庆祝300多只黑颈鹤在冬天回归不丹。
      蒙加尔的戒楚节在每年11月/12月举办,虽然这里的戒楚节规模不大,但气氛更浓烈。很少游客到达的塔希冈的戒楚节与蒙加尔举办的时间是一样的。
       12月在不丹东北部的伦奇会举行戒楚节,同在附近的邓卡尔也有一个传统庆典,但12月不丹的某些高海拔的地方已经下雪 ,前往东北部的路有可能会暂时被大雪阻断。
       每年不丹历的十一月初九至十一,在通萨的戒楚节是不丹最古老的节庆之一,活动的最后一天会“晒大佛”(唐卡)。冬天这里基本没有游客到访,你如果冬天参加这个节日,那可能是全场最受瞩目的一个。
帕罗戒楚节3。在不丹不同天数的旅行线路建议
五日游:
        如果你的预算与时间有限,那么用5天认识一下不丹吧。
第一天到达不丹帕罗后参观帕罗宗和国家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去不丹最重要的寺庙-虎穴寺,午饭后去不丹最古老、最美丽的祈楚寺,然后往前首都廷布,途中可到唐秋拉康;
第三天早上金刚座佛像,在这里可以看廷布全景, 中午到廷布钟楼广场,下午参观扎西确宗;
第四天早上到国家纪念碑与当地人一起转佛塔,然后去廷布邮局做一张私人的邮票(自费),然后参观不丹传统手工纸制作作坊与了解唐卡制作,下午坐车回到帕罗,还有时间可以看一场射箭比赛,如果是周末(星期四、五、六)还可以到周末集市去逛逛,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第五天飞离不丹。
七日游:
          如果你有7天的时间与预算,那么你在不丹的行程可以更为丰富。
第一天到达帕罗机场后,驱车到达首都廷布,途中可以顺道参观唐秋拉康。 下午去廷布邮局做一张私人的邮票(自费),然后参观不丹传统手工纸制作作坊与了解唐卡制作,黄昏时分到国家纪念碑与当地人一起转佛塔。
第二天早上去金刚座佛像,在这里可以看廷布全景,中午到廷布钟楼广场,下午参观扎西确宗;
第三天,早上离开廷布前往普那卡,途中经过风景壮丽的多曲拉山口,这里有不丹四世皇后主持修建的108座佛塔。下午参观供奉着不丹“癫圣”的切米拉康;
第四天早上参观不丹旧都普那卡的普那卡宗,这是不丹最美的宗堡。下午回到帕罗;
第五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和杰里寺或丹戈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六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七天买飞离不丹
十天以上的行程:
        如果时间与预算你都不是问题,那么建议你在不丹最少停留十天以上,这样你可以深入到不丹的中部或游人罕至的东部。又或者选择一条适合的徒步线路,用双脚去探索原生态的不丹秘境。
       十天的话,可以在7天的行程基础上加上布姆塘的2-3天。
第五天从普那卡驱车到通萨,参观通萨宗堡和博物馆,再前往布姆塘的贾卡尔,途中经过成德布吉佛塔;
第六天探访唐谷,游览蒙巴错火湖和Mesithang附近的邬金曲林博物馆。然后可以选择去卓霍山谷,参观简培寺、古杰寺等景点参观;
第七天返回帕罗,途中经过富毕卡山谷,可以参观岗提寺;
第八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和杰里寺或丹戈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九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十天买飞离不丹
两周以上的行程:
         如果你在不丹有两周以上的时间,那么你可以深入到不丹的东部。
第五天从普那卡驱车前往通萨,途中经过富毕卡山谷,可以参观岗提寺;到达通萨后参观通萨宗堡和博物馆;
第六天从通萨前往布姆塘的贾卡尔,途中经过成德布吉佛塔
第七天探访唐谷,游览蒙巴错火湖和Mesithang附近的邬金曲林博物馆。然后可以选择去卓霍山谷,参观简培寺、古杰寺等景点参观;
第八天从布姆塘翻越琼辛拉山口,前往蒙加尔;
第九天前往蒙加尔偏远的伦奇宗堡和附近的传统纺织村Khoma;
第十天在蒙加尔进行一天的乡村徒步游;
第十一天前往塔希冈,伤中绕道去参观不丹最重要的宁玛派寺庙-无敌顶寺,
第十二天到塔希央奇游览,途中在贡冠拉参观古老的塔希央奇和尼泊尔风格的冠拉佛塔,
第十三天在塔希冈乘坐飞机返回帕罗,然后到杰里寺或丹戈寺参观;
第十四天早上参观国家博物馆和帕罗宗堡,下午可以到祈楚寺,也可以在帕罗市区参加一次射箭比赛;
第十五天早上去雷龙之家博物馆,然后去不丹最著名的虎穴寺,下山后可以自费去体验一下不丹传统的热石浴,消除上午爬虎穴卡的疲劳;
第十六天买飞离不丹
          如果你喜欢户外徒步,假期又足够的话,不防在不丹来一次用又脚丈量这片神秘土地吧,选一条你体能能承受的线路,去探索不丹这片原始的处女地吧!关于不丹的徒步线路,我会接着专门写一篇不丹的徒步攻略。
(六)不丹的徒步攻略
被喜马拉雅山脉包围的不丹国境之内,有20多条由不丹旅游局规划的徒步线路,这些线路连接着散落在不丹各地的偏远村落,或以一些古商道为徒步线路,很多线路沿路通常找不到可以指路的人,所以在这些道路徒步的时候,一定要紧跟向导与马夫,确保自己不会迷路。不丹的徒步线路从几十到二十多天,可以根据你的时间与体能去策划适合自己的线路。那么什么季节最适合去不丹徒步呢?
1。不丹的最佳徒步季节
     不丹最佳的徒步季节是10月-11月,这时候秋高气爽,天空清澈,景观一览无余。温度从晚上的5度左右至白天的20度左右,一般上午是晴空万里无云,下午开始风起云涌,但夜间又会是清朗气清,繁星点点。这个季度适合不丹全景的任何一条徒步线路。
     3月-5月,气候晴暖,虽然这段时间下雨的机会高,高山垭口也有可能会被大雪封堵,但如果你钟情于杜鹃花与喜马拉雅春季动植物的话,那就要选择这个季节到不丹徒步。
     12月-次年2月,冬天是到不丹进行低海拔徒步的好季节,如盐帮古道和纳布吉徒步线路等等,这时候不丹低海拔的地区气候温和,徒步也不热。
2。在不丹徒步的注意事项
     不丹大部分的徒步线路对体力的要求比较高,是因为不丹的地理位置所致,这里的徒步线路平均每天的高度变化是每8-12公里上升500米,有时候也会出现单日上升1000米的情况,经常需要在陡峭的山坡上攀爬,还有可能在垂直崖壁、雪崩小道和支流山谷周围行进。而且营地之间的距离较远,经常需要一天行走7-9小时,不过更多时候一天只是3-5小时的快速行进。
     到不丹徒步,必须有不丹旅旅游局(TCB)登记注册的持证导游陪伴,如果计划旺季到不丹徒步,记得让旅行社帮你安排一个经验丰富的导游。另外在不丹徒步需要获得进入国家公园的众多许可证,所以一定要将详细计划告知旅行社,以便申请所需的许可证。
     在不丹获得徒步装备的途径暂时不太多,所以计划到不丹徒步,必须带上行程所需的个人装备。旅行社会提供双人帐篷、薄海绵垫、餐具及公共用品,但不提供睡袋,需要自己带去。到不丹徒步的个人行李限制在15公斤以内,每匹马可承载30公斤的重量,通常两个徒步客共用一匹马,所以行李最好控制在15公斤内。
     徒步过程中一般都住帐篷,有某些营地会有石头建筑,就有机会在这些石头建筑内搭帐。徒步过程中的餐饮都还不错,能保证一天所需要的能量,还能喝上热茶和咖啡。不丹是一个很注重环保的国家,如果营地没有厕所帐篷,那么请把排泄物在远离水源100米外的地方埋起来,以免造成传染病传播。洗漱点也应该在离开水源最小50米的地方,使废水在回归水道前,能经过土壤充分过滤。还有记得打包带走你所有的垃圾。
     不丹的徒步线路很多是公路建成后不再使用的古商道,其中一些道路已经很多年没有正式维修过,尤其在不丹东部的地区的徒步线路情况更严重。有一些高山垭口的地形崎岖难走,有时候需要借助石头穿越延绵的河道,在春天与初夏,经常会出现改道的现象,所以在徒步途中可能因出现各种你意想不到的状况而更改行程,所以计划到不丹徒步前请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3。徒步的个人装备清单
衣物:
1.抓绒衣
2.防水外套(冲锋衣)或雨披
3.防水裤(冲锋裤
4.速干T恤或速干衬衣
5.遮阳帽(最好能挡耳朵)
鞋子:
5.打火机、口哨和小 dao
6.应急药物
4。不丹的徒步线路
      在不丹徒步虽然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带领,但也曾发生过徒步客迷路的情况,记得永远不要离开你的队伍,在徒步过程中要注意沿途标记,也可以寻找其它徒步客留下的脚印,或者导游在岩石上做的标记,留意蹄印与马糞,以确认自己在正确的徒步道上。
1.雷龙小径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4235
适合季节:2月-5月及9月-11月
起点:帕罗宗堡的瞭望塔(Ta Dzong)
终点:莫提塘
      雷龙小径是不丹最热门的徒步线路,路途不算太长,沿途有众多的寺庙与高山美景。如果你的体能好,可以把线路缩短为5天,把最后两天的行程用一天走完就可以省出一天的时间。如果你足够自虐可以尝试一天内完成这条徒步线路:以前不丹对战士的惩罚中有一项就是在一天内完成这条线路。
2.达嘎拉千湖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4520米-4720米
难度:中等级
适合季节:4月及9月-10月
起点:Geynizampa
终点:Chamgang
      嘎拉千湖徒步线路是廷布附近一条短途的徒步线路,这是一条比较冷僻的线路,沿途会有一些美丽的高原湖泊。这条线路并不难,除了中途的几个陡峭的上坡外,大部分天数里步行距离较短,但因为线路冷僻,在这里徒步可能几天都遇不到其它的徒步客。
3.珠穆拉里1号徒步线路
天数:8天
最高海拔:4930米
难度:中级到高级
终点:Dodina
      珠穆拉里徒步线路于不丹,就像珠穆朗玛大本营徒步线路在尼泊尔一样,这是一段徒步朝圣之旅。不丹旅游局把珠穆拉里的徒步线路设计成两条,这两条线路是不丹最受欢迎的徒步线路。来不丹的徒步客中有40%会选择这两条线路。
4.珠穆拉里2号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4890米
难度:中等
终点:Sharna Zampa
     珠穆拉里徒步的短版线路,前往姜戈唐的珠穆拉里大本营,原路或者经其它道路返回起点。这条线路既能近距离观赏珠穆拉里和吉楚杰扎杰,但又不用走让人精疲力尽的1号线。
5。拉雅至加萨徒步线路
天数:12天
最高海拔:5005米
难度:中级到高级
终点:加萨
     这是一条珠穆拉里徒步线路的延长线,到达偏远的拉雅村。途中穿越偏远隔绝的高地,会有机会遇见不丹国兽:羚牛。如果季节适合,还能看到不丹国花蓝花绿绒蒿。这是条既能领略高原雪山风光,又能体验拉亚独特文化的线路。
    拉雅位于靠近中国边境的一处山坡上,海拔3700米是不丹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村庄,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拉亚成为不丹主要的牦牛养殖地。每年夏天拉雅人赶着牲口转场到海拔更高的牧场,在冬天前会种植一季小麦与青棵。拉雅人有自己的语言、习俗和独特的服饰,妇女们留着长发头戴圆锥形竹笠帽,顶部有一串珠子固定竹笠帽,这些带珠子的竹笠帽通常是家传之宝。身穿黑色毛纺外套和带有橙色或棕色条纹装饰的毛纺长裙,配戴很多地珠宝银饰。
不丹的雅拉
6。盐帮古道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较低
难度:低级
适合季节:10月-次年3月
起点:雅察
     这是一条2013才推出的线路,是从前的一条盐帮和丝绸商道,途中会穿越亚热带和温带阔叶林和松林。每天徒步4-5小时,由于海拔低,是一条不错的徒步线路。
7。雪人徒步线路
天数:24天
最高海拔:5320米
难度:高级
适合季节:9月-10月
起点:Sharna zampa
终点:Sephu
     雪人徒步线路据说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需要穿越偏远的卢纳纳地区。尝试这条徒步线路的人里面只有不到一半可以完成,许多人会因为高原反应或大雪封路而中途折返。如果你计划徒步这条线路,记得提前购买紧急撤离险,因为在卢纳纳地区如果遇到大雪封山,那时唯一离开的方法是乘坐直升飞机。还有不要计划夏天到这里徒步,因为夏季的季风和降雨会让这条线路成为人间地地狱。
8。布姆唐文化徒步线路
天数:1天
最高海拔:3360米
适合季节:3月-5月及9月-11月
起点:天鹅寺
终点:邬金曲林
     这是一条可以一天完成的徒步线路,路程较短海拔也不高,但要攀爬750米的上坡到达菲比拉山口。徒步沿途的森林茂密、风景怡人,还会经常有趣的拉康和村落,是在不丹体验徒步的理想线路选择。
9。杜尔温泉徒步线路
天数:8天
最高海拔:4700米
难度:中级至高级
适合季节:3月-4月及9月-11月
起点:杜尔
终点:贾卡尔
    杜尔温泉徒步线路是一条比较少人徒步的线路,有为期5天在人迹罕见的偏僻地区徒步,但到达杜尔温泉后,有一天时间可以泡温泉放松身心。
10。罗当拉山口徒步线路
天数:6-8天
最高海拔:4160米
难度:中级至高级
适合季节:10月-11月
起点:邬金曲林
终点:塔希央奇
     因为公路的修通,这条不丹历史上曾经最显赫的重要古商道渐渐被世人遗忘。但因为其的高难度,已成为徒步爱好者的探险胜地。随着不丹公路的不断延长,这条不丹曾经最重要的古商道徒步线路被破坏了其完整性,随着不丹各方面的发展,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这条古商道徒步线路将完全消失。
11。皇家历史徒步线路
天数:3天
最高海拔:4020米
难度:初级
适合季节:10月-11月
起点:布姆唐
终点:Kuenga rabten
    在不丹第二任国一统治期间(1926-1952年),每年秋天整个不丹皇室家庭会在300外背夫和100匹驮畜的陪伴下从布姆唐的夏宫迁移到更温暖的Kuenga Rabten冬宫过冬,相反春天的时候也会沿着这条皇家历史线路从冬宫迁移到夏宫。
    今天只有少数牧民偶尔会出现在这条曾经的皇家先进道路上,这条线路上有两座山口、三座从前的皇宫和一些静修的修行所,还有迷人的异域风光融入到这条低海拔的文化徒步线路中。如果对这条为期3天的皇室历史线路感兴趣,时间又许可的话,可以来这里体验难度不高的不丹徒步。
12。纳布埋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1635米
难度:初级
适合季节:10月-次年3月
起点:Riotala
终点:Tongtongphey
纳布埋徒步线路是一条低海拔,适合冬天徒步的线路。徒步这条线路能观赏到不丹的异域风情和当地的奇珍动物,如:金叶猴、棕颈犀鸟和秃鹫等。总得来说这是一条低海拔、低难度,穿越门巴人居住地的徒步线路。
13。麦拉克到萨克腾徒步线路
最高海拔:3480米
适合季节:3月中旬-5月及10月-11月
起点:Jaling
终点:Phongme
     麦拉克到萨克腾徒步线路曾在1995年-2010年对外国人封闭,这条不丹远东地区的徒步线路至今都被喻为不丹最有特色的文化与自然相融合的线路。这条线路会穿越萨克腾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是一处未受污染的生态系统,是雪豹、小熊猫、喜马拉雅黑熊、喜马拉雅红狐等珍稀或濒危动物的栖息地,甚至还是传说中雪人的家园。这是一条不丹热闹的徒步线路,行走其中能一窥不丹最与世隔绝的高原秘境。
(七)写写不丹的历史
前面写了各种关于不丹的攻略,下面写写关于不丹的历史。不丹王国(宗卡语:འབྲུག་ཡུལ་,yul;藏文:འབྲུག་ཡུལ་,藏语拼音:Zhugyü,),通称不丹,清朝史籍称其为布鲁克巴。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南亚内陆小国,不丹西接印度的锡金邦,与尼泊尔相隔,南部与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接壤。
    “不丹”一名来自梵语“भोट-अन्त”(IAST转写:Bhoṭa-anta),意思是“吐蕃的边陲”,暗示不丹是位于西藏文化能够传递的最南端。不丹人来源于古代西藏人,跟藏族同源的门巴族是我国现在最接近不丹族的民族。在宗卡语中,不丹被称为“主域”,意为雷龙之国。
     不丹自8世纪起即为吐蕃一个部落,9世纪不丹成为独立部落。元朝统一西藏后,受宣政院管辖,直到清朝时才独立出去,深受藏族文化的影响。清代汉文史籍中称布鲁克巴。
     1322年,帕木竹巴家族的绛曲坚赞担任乌斯藏地方13万户中的帕竹万户长,1353年打败萨迦地方政权(1265-1353年)并受元朝册封为大司徒,正式建立起了帕木竹巴政权(简称帕竹,1353-1618年)。
     1372年,帕竹政权二世第悉(王)释迦坚赞受中国明朝册封灌顶国师并次年遣使入朝内附。1406年,明朝册封五世第悉札巴坚赞为阐化王,自此成为定制。“竺巴”是竹巴音译,“竺”这个音在藏语里是龙的意思。
     1491年起,帕竹政权先后落入家臣仁蚌巴、辛厦巴家族掌控,另一方面获得蒙古贵族支持的格鲁派(黄教)兴起,帕竹(竺巴)派(噶举派的一支)招两面夹击。当时的帕竹(竺巴)派领袖是阿旺·纳姆伽尔,他在危机时刻审时度势,毅然带领帕竹(竺巴)派信徒远走不丹。由于阿旺·纳姆伽尔修得一身好佛,又有神符四脚神龙做护驾,因而所到不丹之处,无不归顺于其旗下。
     1616年自来西藏的夏宗.阿旺南嘉(Shabdrung Ngawang Namgyal,1594~1651)在统一了不丹后,又利用不丹的地利人和,先后五次打败了格鲁派后在不丹立足,倍受不丹人民尊重的夏宗阿旺南嘉奠定了现代不丹的领土、民族和宗教的基础。
     西藏与不丹的宗藩关系在十八世纪颇罗鼐掌政西藏的时期确立。清朝政府虽然统治西藏,但未将不丹纳入属国,并允许西藏拥有自己的附庸。
     1772年遭英国入侵。
     1865年英国通过《辛楚拉条约》强迫不丹割让包括噶伦堡在内的第斯泰河以东约2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1907年,乌颜·旺楚克废除德布王,自任国王,建立不丹王国,实际上是英国的保护国。由于在英国的保护之下并无外交权利,在印度独立后,其保护国也由英国转移为印度。
     1910年1月英国同不丹签订《普那卡条约》,规定不丹在对外事务上受英国指导。印度独立后于1949年8月同不丹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规定不丹在对外事务上受印度指导。印度不仅可以作为其保护国有权干涉其外交,亦在其国内有驻军。
    1971年不丹在印度允许下加入联合国,1972年第四代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继承王位,继续奉行和印度的密切关系。
    2006年1月18日,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宣布于2008年首度举行全国大选,依照议会制选出新政府,成为议会制国家。
    2006年12月14日,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将王位传予王储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
    2007年,不丹同印度签署修订的《不印友好条约》,不丹推行宪政改革,由君主专制向君主立宪制过渡。
    2007年12月31日,不丹举行首次上议院选举,选民从48名候选人中选出20名上议会议员。
    2008年3月24日,不丹迎来其历史上的首次**,直接选举国民议会议员,并在此基础上产生首个民选政府。选举结束后不丹由君主制转变为君主立宪制。虽然国王仍是国家元首,但行政权已归总理和内阁。国会除拥有立法权外,只要2/3国会议员通过,便可以弹劾国王。虽然国会可弹劾国王,但观察家指出,不丹国王仍掌握较大实权。和王室关系密切的不丹繁荣进步党赢得压倒性胜利,47个议席中赢得45个,而比较草根的人民民主党则大败。不丹联合党由前总理桑格乃杜领导,他的姐妹全部是王后。
    不丹国会分为全国委员会和国民议会,全国委员会有25个议席,20席由民选产生,其余由国王任命,全国委员会成员不得是政党成员;国民议会成员则可以由政党人士出任。两院候选人都必须是大学学历。
    2013年,不丹举行第二次国民议会选举,原来在野的人民民主党获胜,该党在国民议会47个席位中取得32个席位,首次实现执政党轮替。
    2018年,不丹举行第三次国民议会选举,原来在野的不丹协同党获胜,该党在国民议会47个席位中取得30个席位,第二次实现执政党轮替。
不丹王国的国王
一世国王——贡桑乌金旺秋
    不丹首位国王贡桑乌金旺秋,出生于1862年,住在本唐Bumthang的旺登琼林宫。父亲重桑佩罗是一个部落高官,来自当卡却杰的贵族家庭,是佛教伏藏大师白玛卡玛林巴的后裔。
     贡桑乌金旺秋的个能力超群,他从8岁起就跟随他的父亲学习政治,参加社交活动。17岁就晋升到帕罗彭洛这一职位。1882年,他成功的挫败了一起预谋的暴动,更加显露出他卓越的领导才能。后来在不丹历史上最后一场内战中,他打败了以他弟弟和廷布宗本阿鲁多吉为首的叛军,基本奠定了他在不丹的统治地位。带领不丹从分裂、内乱,逐渐变成一个团结、繁荣、和平的国家。1907年旺秋建立了不丹王国,于12月17号在普那卡正式登基,成为不丹王国第一位国王。登基后旺秋展示出他的领袖才能,把不丹由政教合一转化成世袭君主制的国家,使不丹人民都团结起来,一起走出一条拥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不丹一世国王贡桑乌金旺秋于1904年从西方引进了现代教育,同时他还维修一些老的寺院,并且在不少地区新建多座寺院用以开展教育。一些不丹僧侣也被送到西藏一些高等佛教学府进行研究和培训,诞生了一大批学者。1914年,不丹第一次向西方派出留学生。不丹的第一所学校也成立于这一年,为不丹培养了大批的建设人才。旺秋国王同时注重发展不丹的经济发展。在同英国殖民者的周旋中,竭尽全力的为不丹争取最大的利益。不丹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教育、农业、手工业体系。今天的不丹学校已经发展到几千所,学生达到人口的五分之一,这都跟不丹这位老国王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至今,这位开创不丹王国基业的老国王,在不丹人民心中,还深受爱戴。
二世国王——晋美旺秋
     不丹二世国王晋美旺秋出生于1905年,父亲是不丹开国国王贡桑乌金旺秋,在他3个哥哥不幸早年夭折,他顺理成章登上了王位。晋美旺秋从小就接受现代教育,学习了英语、印地语和佛教文献。在父亲严格的要求下,从小就和父亲学习处理国家事务。在1923年他被任命为第14世重桑佩罗,正式确定为王储。妻子旁措却登为晋美王储生下儿子晋美多吉旺秋,也就是后来的第三世不丹国王。1926年不丹一世国王旺秋去世,王储晋美旺秋于1927年3月14日在旧都普拉卡正式登基为不丹第二世国王。晋美国王深感国家体制的弊端,需要进行改革来完善不丹的政治体制。他决心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高效的行政机制,以便造福于人民。晋美国王撤消了许多不必要的政府职位和领主权力,设立了政府内阁制。
     晋美国王还在不丹全国进行了税制改革。过去不丹大部分税收的使用和征收都是没有计划的,也没有考虑更好的利用税收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晋美国王把税收的权力集中起来收归国有。他创造了一个有效的机制,促进税收征收合理化和国家财政管理的正规化,以便有效地将税收收入用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在他的统治下,不丹开始渐渐抛弃闭关锁国的对外政策。尽管税收改革并未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实质性增加,但是他给这个王国带来了一个更加公正、公平的制度。晋美国王有两位王后,彭措却登和白马德青。他有两男三女一共五个子女。等到不丹三世国王即位的时候,不丹已经从一个封建国家过渡到现代国家,这是不丹二世国王的政治遗产,也为三世国王继续领导不丹走向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世国王——晋美多杰
      不丹的第三世国王晋美多杰于1928年5月2日出生在不丹重桑的地方(不丹王室祖先的故里)的斯路旁宫,父亲是不丹二世国王晋美旺秋,母亲是普措却登王后。他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教育,学习了佛学、文学、英语和印度语等。1950年他父亲把他派到英国考察了6个月。这次对西方发达国家的考察,对他日后在不丹进行一些列改革,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丹第三世国王晋美多杰于1952年正式登基,开始正式独立的领导这个国家。这位国王继承了他先祖留下的不丹王国的基业,对不丹政治机构和社会经济方面进行了改革。一个最有历史意义的改革,是在政权系统中建立了措都(国民议会)和罗卓措都(皇家咨询理事会)。
     不丹三世国王的政治系统改革,标志着不丹走上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君主立宪制度。议会每年举行两次例会,讨论与国家和人民相关的重要事项。所有的决定都必须通过议会三分之二票数的同意,通过后才能由国王签署生效。他把很多原来皇室的权利交与国民议会,甚至国民议会有权罢免部长和国王本人。这在不丹的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变革。不丹在三世国王统治期间,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运输、保健、森林、农业、电力、畜牧业和工业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公路,医院都在这个时期大批的兴建起来;三世国王不仅废除了不丹的农奴制度,还进行了比较彻底的土地改革;还组建了不丹历史上第一支正规的军队。三世国王卓越的领导才能,以及对不丹王国和百姓的杰出贡献,让这位国王深受不丹人民的爱戴。。但这位国王和他表妹的婚姻确是失败的。最后不得不在情人那里找到幸福,并生有子女。
四世国王——晋美森格旺秋
     1955年11月11号,也就是藏历木羊年年末,不丹四世国王晋美森格旺秋出生在首都廷布的德青却林宫。父亲是不丹三世国王晋美多杰旺秋,母亲是锡金公主格桑却登。在他成长起来的日子里,他的父王已经领导着不丹人民开始走向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道路。森格从小就接受佛学教育和现代教育,还曾留学英国伦敦。从小时起,他的父王就教给他治国之道,他经常陪伴父亲在不丹各角落走访村民。渐渐地在不丹百姓中树立了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1972年7月21日,不丹三世国王在肯尼亚访问时突然逝世,刚刚十七岁的晋美森格旺秋,便开始肩负领导不丹人民继续国家发展的道路。
     1974年6月2日,晋美森格旺秋正式登基成为不丹四世国王。2001年11月30日,不丹四世国王(藏语成为主域甲波)吉美森格旺秋举行仪式,动员国会起草不丹第一部宪法。2005年,第一部宪法通过。该宪法的制定和通过,有利于在不丹建立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并很好地维护祖国的安全,构建起系统法律框架下的主权国家,并确保不丹人民的福利。不丹四世国王对不丹宪法的起草倾注了大量心血,宪法的起草是不丹王国走向民主的一大进步,也为不丹长期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四世国王领导期间,不丹出现了电视、互联网、手机。不丹的经济也有了明显的增长,并逐渐向世界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神秘的国度。这英俊的不丹国王2008年退位,四位王妃是同四姐妹。
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
     2008年11月6日,28岁的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正式加冕成为不丹第五世国王,这位新的国王被称为最帅的不丹国王。凯萨尔的父亲在2006年宣布退位,把王位传给长子凯萨尔,外形英俊、气质高雅的新国王,拥有英国牛津大学的学士学位,还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他富有同情心,曾经收养过一名患有眼疾的农村男孩,并送到国外治疗。在他的加冕典礼上,他从王座上走下来接受不丹民众呈送的礼物。
     2000年12月,凯萨尔王子首次在不丹国庆日向民众发表演讲。从此,这位20岁出头的年轻王子就活跃在南亚甚至世界的政治舞台上:参加联大儿童问题特别会议;代表不丹与印度签订两国政府备忘录。老国王在他童年的时候,就时常带着年幼的王子出宫巡游。每到一处,凯萨尔就和父王与普通农牧民席地而坐,聊家常、看歌舞。如果遇上节日,凯萨尔会亲自提上铝壶给老百姓倒奶茶。接过父亲的权杖后,年轻的凯萨尔表示将继承父王“国民幸福总值”的哲学,确保不丹民众福利。他遵循父亲的意愿把不丹转变成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不丹的老百姓对这位新国王的评价是,他是个亲民的国王,也是个聪明而正直的人。
凯萨尔国王与吉增·佩玛王后因为高顏值被外媒称为“喜马拉雅山的威廉和凯特”,他们那段“等你长大后,若我未婚,你未嫁,我随娶你”的浪漫爱情故事,一直为世人传道。在凯萨尔国王17岁的时候,在一次野餐旅行时第一次遇见当时7岁的吉增·佩玛,吉增·佩玛走到凯萨尔面前,叫他带她走。凯萨尔问她:“你应该跟你的朋友去玩,为什么你想跟我走呢?”她说:“因为我喜欢你呀!”凯萨尔蹲下来看着她说:“你很特别呢。如果你长大之后,我没有女朋友,你也没有男朋友……如果命中注定我们会再遇见的话,如果你对我的感觉仍然和现在一样,你做我的妻子,我做你的丈夫吧。如果你仍然喜欢我,如果你仍然跟随着我,如果你仍然喜欢和我在一起,我会在那里等着你的。”几年之后,他们真的再次遇上,大家都没有男女朋友,他问她:对我的感觉还一样吗,结果发觉原来一切都没有改变。
2011年,不丹国王旺楚克宣布:“作为国王,我现在应该结婚了。经过再三考虑,我决定在今年10月举行婚礼。”他动情地说“我不知道对于我的人民来讲,吉增·佩玛是个怎样的人,但对于我来说,她就是唯一”。旺楚克的父亲有四位美丽的妃子,但旺楚克说,他将只会娶一位妻子。他这样形容自己的新娘:“她很年轻,内心热情而善良。”
从左到右,不丹的五位国王

(八)来到幸福之地
小时候经常站在妈妈单位墙上的那张中国地图前寻找着那些熟悉的省份名字,那时最喜欢看地图左下角的喜马拉雅山脉,因为那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从而也认识了那些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山麓的国家,那其中就有不丹。因为梁朝伟与刘嘉玲选择在不丹举办婚礼,让这个神秘的国家一下进入了国人的视野,随之成为国人热门的旅行目的地。
     3月是不丹山花烂漫的春天,我选择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来到幸福不丹,只为感受这里所有的美好。我们一行8人从广州飞到尼泊尔,然后再转飞不丹帕罗,这里有不丹唯一的国际机场。
   停机坪上不丹皇家航空公司的飞机
不丹皇家航空公司飞机在不周位置上都喷了显目的不丹国旗
加德满都的机场太小,不需要摆渡车就可以直接步行走上飞机,此时远处有一架刚刚降落的飞机在跑道上滑行。
提醒一下,从尼泊尔飞去不丹要坐飞机左边位置,从不丹回尼泊尔的时候要坐右边的位置哦,这样就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上的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干城章嘉等多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壮丽景观。
      飞机从尼泊尔起飞后,空乘人员派发点心与饮品后,广播就传来机师的声音,此时飞机正沿着喜马拉雅山脉飞行,左边机窗外数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一字排开。这些壮丽雪山让乘客们发出阵阵的赞叹,随之是此起彼落的快门声。
      当窗外的景色从白雪皑皑转换成青葱的山峦,我知道马上就要落地不丹这个幸福国度了。不丹机场不大,每天升降的航班不多,所以飞机降落后乘客都是自行步行离开停机坪。
机场停机坪边上有一张不丹五任国王的壁画,中间的是现任国王
       在进到达大厅前有一张国王一家三口的壁画,看以前的游记这里是一张国王与王后的合照,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了呢?
到达大厅内的行李带上是座精美的普那卡宗堡的模型,让每个到达不丹的游客先认识不丹最有特色、最著名的建筑。
因为不丹机场的地勤工作人员的效率低下,我们坐下飞机到步出机场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Deepak和他公司的中文导游Sangay和Sandiya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
    “扎西德勒”Sangay一边说一边给我们每个献上一条印有雷龙的哈达,好暖心啊!嗯!对不丹的好印象是从这声“扎西德勒”从这条哈达开始。
我左边的是Sandiya,右边是Sangay。(拍摄于廷布大佛)坐上中巴,一边听Sangay给我们介绍不丹一边开往不丹首都廷布。从帕罗机票只有50公里,但因为都是盘山路,所以需要开1小时20分钟的车程。Sangay的中文发音虽然不是非常标准,但中文的词汇量足够让他清晰地表达想讲的内容。对哦,Sangay唱歌非常好听,在后面的几天行程里,我们偶然会请求他给唱上一曲助兴。
不丹有一些山口或者建筑旁会有立有随风起舞的风马旗,这是我在不丹第一次遇见的风马旗,衬托着后面特色的不丹建筑,好喜欢!
半路在一条小河边停下来休息,我拿着相机走下了河滩。小河看着平静,其实水流很急,河水清澈见底,捧起河水试了一下,好清爽。
     河边有一个原始过河的工具:溜索,但不知道是否安全问题,溜索被一把巨大的铁锁固定住,不能溜过河。那年徒步怒江的时候有见过当地人使用,但每次看到的时候都离我比较远,待我走近的时候,当地人已经过完江步行远去了。
清澈的河水与河床上的石头
被锁起来的渡河溜索
在不丹,不管是在河边、山口,还是大路中间,时不时会出现佛塔。
不丹西部是不丹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从帕罗到廷布的公路上没有什么多少汽车,难怪不丹是一个可以没有交通灯的国家。
在公路上又看到TATA,2005年从西藏的樟木口岸入境尼泊时,口岸上停满色彩斑斓的印度品牌货车TATA,今天在不丹的公路上又见到它啦。
这座桥头上有一幅国王与王后的巨型壁画,过了这座桥转左很快就到达廷布。
       进入廷布市郊,Sangay指着窗外许多在建的建筑告诉我们,随着不丹的经济不断上行,廷布这几年的发展也越来越快,这些房子都是近两三年才建起来的。Sangay说这几年不丹的旅游接待能力正逐年上升,这些兴建中的建筑有可能会是酒店。
      来到廷布已经1点了,大家都饿了,DeepaK直接送我们到餐厅先吃午饭,再回酒店休息。
(九)遇见国家纪念碑的日与夜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位于廷布国家纪念碑旁边的Tashi Yoedling酒店,这家酒店近路边的房间都能从高位看到不丹国家纪念碑,把相机支在房间的窗台就能各种拍摄国家纪念碑,太喜欢这家酒店了。
不丹国家纪念碑是廷布的标志性建筑,是现代不丹之父——不丹三世国王晋美•多吉•旺楚克的设想而修建。1974年佛塔完成之时,他已经在前两年在出访肯尼亚时不幸逝世。这座既为纪念已故国王,又为世界和平而建的纪念碑,现在是廷布人们每日转塔与磕长头最集中的地方,信奉藏传佛教的不丹人们认为转塔可以洗清先前犯下的罪孽。
不丹国家纪念碑同时也是一座佛塔,佛塔内部珍藏着许多神圣的宗教绘画、唐卡、佛像和护法像,但这座金色尖顶的大型建筑并没有存放三世国王的遗体,而是摆放着一副他的画像供人民瞻仰。
     清风拂过,佛塔上的铃铛在风中叮当作响,然后向四周散去。佛塔下面则是围着佛塔顺时针绕行的虔诚人们,尤其清晨和黄昏更是排着蜿蜒的长长队伍。
太阳西下,没有了太阳的热能,廷布的温度一下子跌了了六七度。但温度的变化对虔诚的人们没有任何影响,他们还是一边诵读着佛经一边转着佛塔。
     此时冷冷的蓝调反衬着天边一丝红霞,佛塔刚刚亮起的灯光让眼前的画面层次丰富了起来,我再次支起相机,记录下此时美丽、纯净、虔诚的不丹。

晚饭后回酒店,还没到酒店,远远地我就为夜色中好看的不丹国家纪念碑着迷了。到达酒店后冲回三楼的房间,打开窗户冒着接受0度的严寒,拍摄了几张好喜欢的不丹夜景。
清晨在朗朗的诵经声中醒来,拉开窗帘,不丹国家纪念碑被清晨僧侣点起的烟雾包围着,塔佛上轻烟弥漫,倍显威严。打开窗户,冷风扑面而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我对着佛塔的方向,双手合拾深深礼拜。
洗漱好后,准备到酒店餐厅吃早餐。这时太阳刚刚升起,暖暖的阳光庸懒地洒落在佛塔上、沐浴着转佛的人们、也温暖了站在窗前的我。。。。。。这缕阳光给了我一份莫明的幸福感,纯粹的国度、透明的空气、干净的街道、虔诚的人们,此时在不丹阳光下的一切都是幸福的。
    于我,此时的幸福就是这缕清晨透过落地玻璃洒进房间的阳光,是的,在不丹就是来得这么简单。
吃过早餐,我拿着相机来到不丹国家纪念碑,在这里我跟着不丹人们转着佛塔,听他们低声诵读佛经,看他们膜拜、跪下、俯身、起来,一个又一个地重复着磕拜着长头,再去摇动转经筒。。。。。。在佛塔下,我慢放了节奏,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这种虔诚的信仰中,那怕我只是在这里呆一小会。。。。。。。
不丹人们进入不丹国家纪念后会先在正门礼拜,然后再去转佛塔。
在佛塔的旁边有一个佛堂,佛常内点着许多酥油灯。佛堂中的僧侣们正在做早课,他们专注地齐声诵读经文。
佛堂外坐着不少廷布居民,他们手拿佛珠,转着经筒文化,一遍又一遍地在诵经
我在廷布所住的Tashi Yoedling酒店,不管地理位置、景观、硬件与服务我都给满分。
房间的内饰
(十)廷布印象
    廷布是不丹王国的首都,这座位于旺曲河谷的城市也是不丹最大的城市,这里是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中心。 来到廷布的这天下午,我们主要去认识廷布,了解不丹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廷布全景
前面写过不丹是一个没有交通灯的国家,只有廷布的5-6万人口的廷布市中心有一个交通岗亭,白天有交通警察指挥交通,每20分钟一岗,由4个警察轮值,这个富有不丹特色的交通岗亭是廷布一道特别风景,我每次经过这里,都会举起相机拍下在指挥的帅气警察哥哥。又因为不丹政府规定民居的高度不能超6层,所以廷布市内没有高楼大厦。这座城市没有车流拥护的街道、没有行色匆匆的路人、没有拔地而起让人窒息的高层建筑,这里空气清新,街道整洁,站在廷布任何一条路上抬上都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由于不丹政府规定人民在工作、上学、出度宗教场合时必须穿不丹传统服装,现在在廷布街头随时都能看到身穿传统服装的婀娜少女和帅气青年,他们自信的眼神与表情,时时刻刻在外国人面前展示这个民族的传统与尊严。在我心目中,他们每个都是不丹国家的代言人。
身穿“帼”的不丹学生
    不丹的国服,女生穿的叫基拉,男生穿的叫帼,基拉是一块长方型的纺织品(有一张单人床那么大)裹在身上,用一对叫珂玛的银带扣在肩上,腰间系一条叫基拉的紧身腰带;里面穿一件叫翁菊的长袖衬衫,外大面套一件叫条克的短外套。
    男生穿的叫帼,由一整块布料做成,帼的长度在膝盖的地方,有宽大的白色袖口,用一条腰带在绑在腰间让胸前形成一个兜兜,就像一个巨型的口袋,用来装随身用品。
    不丹女性以前传统的服饰本来也是和帼差不多的造型,后来随着女生的手提包包在全世界普及后,不丹人们也与时俱进,改良了女性的传统服装,现在的女性国服更显女性美妙的身材。
身穿“基拉”的不丹女生( 本文作者 : dg自由的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