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云南 大理 大理:风花雪月里品读南诏国的风情雅韵

大理:风花雪月里品读南诏国的风情雅韵

作者:山野幽居2019     29207人关注 2019-5-24 15:06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在读书时期看过很多武侠影视剧-《天龙八部》吗?那里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而且物资丰厚,国泰民安。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初来乍到,大理给我的印象是不及丽江那么繁华,但是历史的积淀与岁月的痕迹非常的明显。帝王之气与繁华的岁月印记放佛在身边隐隐约约的被感召到。这就是我们遇到的大理。
早在公元8世纪的大理就威震四方。而且一直是持续到公元12世纪呢。而东南亚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大理则是排名首位,其他分为是吴哥、顺华、曼谷。从东南亚四大古国的排名就可以看得出昔日的大理国的繁华程度与政治地理了。走在大理古城都会一种皇家贵族的气息至今都无法磨灭的。
如今的大理继续保留了原来的大理国的历史名城,历史的回味感与沧桑感最为令人深感很明显。
来到大理,古城是必来之地。其原因就不用赘述了,大理的古城就是大理的历史!所以,来大理怎么能不来此呢?来到大理,都知道著名的四大景观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合并为风花雪月,也是南诏大理国赋予了诗画般的国度的真实写照。然,对于洱海而言,更有着数不清道不明的情怀。每每走到苍山映衬之下的洱海的那一时刻,你总会发现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地点的洱海都有着独特的景致。
因此,来到大理怎能不去古城?怎能不去洱海?更怎能不去中国佛度的崇圣寺?

行前准备
行程目录

一、印象大理:

二、旅行行程:
Day1:大理古城;
Day2:崇圣寺旅游区;
Day3:天龙八部影视城-双廊古镇;
Day4:大理洱海。
三、行程花费:
四、大理交通信息:
五、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
六、餐厅餐饮:
大理洱海挖色农家乐。
七、大理旅游攻略
1、大理旅游概况;
2、旅行时节推荐;
3、大理语言;
4、宗教与文化;
5、风俗禁忌;
6、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来中国最美边疆的彩云之南国旅行事先的准备是非常的重要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因此,山野君将我自己亲身旅行的过程携带的一些物品罗列如下,当然了每位驴友的需求不一样携带的物品也是不完全一样的,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便更加完美的读过这旅行,更加完善旅途中的所需物资。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记录当地的民俗与特色文化当然是相机作为首要的物品了。
那么,我此次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除了腾龙的10-24mm,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和50mm定焦(拍美食必备的神器)。另外,建议最好使用全画幅的相机,我的D7000虽然用用上了超广角的10-24镜头,但是只能开到11.5mm端。在11mm端就已经有暗角存在了。加上传感器的尺寸比例,11.5mm的广角端的实际焦距仅有16.5mm了。所以,山野君认为来大理拍优美的风景还是带上全画幅的相机机身吧,配上14-24的镜头可谓是无敌了。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4、防晒用品:作为纬度较低的云南,因为天气晴朗而造成多余的紫外线的辐射影响,因此防晒霜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了哦,特别是夏季、特别是爱美的女孩子了。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不过这一次入住的酒店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比较不错的,那么就更不需求携带任何洗漱用品了。
6、背包: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背包装上不同的镜头,根据不同的场景,随时更换镜头也是很方便的。
7、衣物类:大理的天气中时很热,可以说是夏季的气候。而到了夜晚则是冬季的气候。昼夜温差很大,所以带上短袖的同时厚的衣服也是必须要随身携带的了。
8、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特别是大理这样的历史与自然景观都优越的地方,随时分享也是一种利己利他的善举。
9、智能手机:
之所以要提到智能手机,是因为智能手机上可以安装必须的OTA预定酒店与车票、机票等软件在大理特别的实用。而且还有实用的攻略可以查询、参考。另外,建议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打车软件,因为在云南大理坐出租车相当的吓人,1.2公里的路程收费20元,从不打表的,而且价格不透明化。打车软件价格计费已经设置好了,无法更改。对于首次来大理游玩的人更是需要打车软件,以免被坑到了而影响到旅行的心情。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因为我常年在浙江与皖南地区一带的中国产茶基地,对于喝茶显得非常的挑剔了。然而,云南大理也有自己的茶叶,到普洱也不是很远。所以来大理喝茶几乎不成问题的了。
当然了,这些列举出来的行前准备只是一般常规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是有所帮助。
行程花费

一、交通费

1、大交通费:
丽江→大理火车票 硬座34元;
大理→丽江火车票 软座69.5元。
大交通费小计103.5元。
2、小交通:
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顺风车50元、
大理古城→洱海门(东门)出租车20元、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30元、
双廊→双廊古镇三轮车20元、
双廊古镇→挖色顺风车40元、
挖色→大理火车站顺风车35元。
小交通费小计195元。
大、小交通费合计298.5元。
二、门票:
崇圣寺门票95元、
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45元。
合计为140元。
三、酒店住宿:
大理古城一舍私家别院348元、
大理古城大理想家客栈398元、
双廊缘梦岛花园客栈248元、
大理挖色衍景海景客栈768元。
住宿费合计为1762元 。
四、餐饮方面:
一个人来大理旅行的吃饭较为简单,都是以简餐为主,总共合计500元左右。
五、其他费用:
其他无法具体统计的小费用约为150元左右。
在大理为期4天的所有费用开销为2850.5元。与之前预算的3000元费用大差不差的。
慢节奏的生活的旅行方式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哦,尤其是在住宿这一块,在大理选择有感觉的、舒服的靠近古城以及洱海边上的酒店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

第1天
大理古城景区

而大理古城更是见证了昔日大理国的雄伟文化与历史根基!大理古城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大,但是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可谓是享誉整个东南亚地区了。
大理古城始建于西汉的公元前109年,距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又是唐、宋时期云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南西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与宗教中心。苍老的岁月然这座古城散发了古老而繁华的魅力,走到每个大街小巷的每个景物都是历史积淀的产物。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所以,来大理古城可以借助这四座城楼的方位来游玩大理古城。这样收到的旅游收获也许是最有意义的,旅行的力度也大大的降低了。故,山野君非常的推荐以四座城楼的方式来游玩大理古城了。
关于大理古城的一些简单攻略:
1、关于门票:
大理古城的古维费对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强制性的收取,大理古城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是免费的,收费的只是针对旅行社等团体收取30元每个人的古维费。这一点我觉得比丽江古城更加人性化。
2、古城开放时间:
大理古城是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的,因此随时随刻都可以前往古城游玩,不过到半夜12点左右古城内的店铺打烊了,比较黑暗。所以建议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就停止去古城游玩。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可玩可逛的点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对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特别要来玩玩。建议游玩时间6小时左右较好。
5、关于古城就餐问题:
古城内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古城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古城的住宿:
与就餐一样,古城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古城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①、苍山大索道,可以乘坐亚洲第一大跨山索道观赏神奇的苍山尽管,令人折服不已。
②、洱海景区,洱海的景区很大,靠近最近的洱海可以同时欣赏到苍山与洱海之间的神奇美观景象。
③、崇圣寺景区,作为南国佛都的崇圣寺,建议来这里看看。特别是对于佛学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8、交通出行:
①、大理机场出发可以乘坐机场大巴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②、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③、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更加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大理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到大理古城的随处都能够看到到这样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这样的历史建筑在整个西南地区应该是为数最多的了。
在云南的回民中,除郑和外,还有一位杰出人士值得纪念,他就是清末高举反清大旗,团结回、汉、彝各族人民,以无畏的勇气与清政府展开斗争的杜文秀。他是一位杰出的农民领袖,占领了以大理为中心的云南53个县,围攻省府昆明达两年之久,逼得云贵总督恒春在绝望中投缳自尽。他建立的大理政权是继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又一面旗帜,声势震动了全国,清政府曾派李鸿章携当时最为先进的洋枪洋炮前来镇压。他坚持武装起义长达18年之久,成为我国农民起义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周围新筑土城,称为紫禁城。现尚存帅府大门,紫禁城部分城墙,帅府内堂大门,白虎堂及两侧厢房等建筑。起义失败后,云贵总督岑毓英对帅府进行过改建。1988年维修后辟为大理市博物馆。
大理市博物馆的门票是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需要在大门口领取免费的门票直接入园即可了。这也是为了方便统计游客人数以便日后方便维护与管理。
整个博物馆不仅仅是大理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更是建筑物经典。因此到大理博物馆不仅仅可以欣赏到大理的历史与文物,还能够欣赏到经典的建筑物的风水学与建筑艺术。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大理市博物馆先后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殊荣。大理市博物馆在 2009年5月18日面向全社会永久性免费开放了。
大理市博物馆馆址明代为分巡迤西道署。清康熙三年(1663年),建为云南提督衙门。咸丰六年(1856年),杜文秀为首的各族农民反清起义军攻占了大理府城后,在提督府内设元帅府,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恢复为云南提督衙门。辛亥革命后先后归腾大、楚大及滇西师管司令部,解放后移交解放军十四军,建为部队幼儿园。1986年,移交地方政府,建为大理市博物馆。1988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11年,改扩建形成了占地面积2650平方米的碑林展区。
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之称,遗留有众多丰富的文化遗产。大理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是云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率兵灭大理国,建立云南行省,随之采取的一系列发展生产和交通的措施,使大理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均有一定的发展。
博物馆门口的129年历史的李树,足以证明这里当年的大理的风风雨雨与解放前的艰辛历史。
明初,大理府、县各级官吏都由外地派来,生产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大理的制瓷手工业开始发展起来。清代,提督府设置在大理,使大理再度成为云南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历史展厅陈列了这些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迹。
当时大理国的人民生活与生产工具,都是出土的文物。这些文物放在这里即可看得出当年大理国的繁华与百姓的安居乐业的社会风貌。
在陶俑博物展览厅整体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陶俑馆展出228件陶俑精品,陶俑形象生动、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带有浓郁的汉地风格,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1978年维修崇圣寺三塔及1981年维修佛图塔等主要佛教建筑时清理出了上千件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珍贵宗教文物,国内文博界及佛像爱好者、收藏者将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金属造像称之为“大理佛”。
佛教艺术展厅陈列了大理地区出土和征集的不同时期的佛教艺术造像。诸位这大鹏金翅鸟,将佛祖降服此害人的精怪的场景刻画的是栩栩如生。
不同时代的观世音菩萨的塑像至今保存的非常完好无损,与刚刚制作完毕的陶俑几乎差不多的了。这一方面充分的体现了当时大理国的陶艺技术的精湛与规模生产的成熟。
昔日大理国大致是现在的中国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以及老挝越南的少数地区。大理国定都羊苴咩城,其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带。政区与南诏相当,东至普安路之横山(今贵州普安),西至缅甸之江头城(今缅甸杰沙),南至临安路之鹿沧江(今越南莱州北部的黑河),北至罗罗斯之大渡河,相当于今天云南省面积近3倍左右。此表列举了大理国皇室的帝王传承。
大理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自建馆以来先后在国家级刊物《考古》、《文物》
及《云南文物》、《大理文化》等省、州级刊物发表了40余篇发掘、清理报告及学术论文,并整理馆藏文物、注释出版了《山花碑》、撰写《大理文物志》,参加了《南诏大理文物》、《大理金石录》等书的编辑整理工作。
还有不同时期的陶罐等出土文物在此均可以得到欣赏。喜欢历史的驴友们到这里 不容错过的哦。
2002年6月,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对凤仪大丰乐发掘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出版了20余万字的考古研究专著《大理大丰乐》,为整个云南省火葬墓编年体系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标尺。
大理国时期的墓碑距今千年有余,残泐严重,多为青石质,厚重古朴,与唐南诏德化碑风格相近,有的带碑额,中刻尊胜佛母,碑阳为墓志,碑阴刻梵文,体现了浓厚的佛教氛围。
大理碑林主要分为:大理国故高姬墓铭、杨俊昇碑、故大理道济大师墓碑铭并叙。、故大阿左梨赵道宗墓碑以及故理阳寨长官司案牍段琏墓铭碑等主要碑林群。
石人石马是身份地位比较显赫的人才能享受的墓葬规格。在阶级社会中,墓葬制度突出地体现了阶级关系。在各个时代,民族和地区的特点, 在墓葬制度中也是得到了充分的反映。

诰封碑的诰封就是皇帝以颁布命令的形式对臣子及其亲属进行封赏。明清时期形成了非常完备的诰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员授以诰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从夫品级,三品及以下分别称为淑人、恭人、宜人、安人、孺人。为了更好地保存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勒石以记,便出现了诰封碑这种碑刻类型。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博物馆内带有大理国皇家气质的颜色与格调在这里也能够轻易的被发现到。

大理银梭岛位于大理洱海东南,面积23300平方米,遗址分布于岛的北部,现存面积约3000平方米。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00平方米。

从科学角度与地质学方面来阐述苍山与洱海的初步探索。因为大理最让世界人民好奇的就是这苍山的神奇现象与洱海的独特奇观魅力。

大理博物馆的馆藏的书画艺术品中有明清时期著名书画家张瑞图、翁方纲、黄慎、张之洞及现代画家徐悲鸿等宗师级的优秀作品。

逛完了这大理博物馆是不是收获颇多?玩的也很开心呢?这样的旅行几乎多了一份精神上享受了。接下来去大理古城的其他景区去走走看看了。

在整个大理古城,这样的路牌显得非常的实用,而且很有指南针的价值意义。这样人性化的指南逛整个大理古城显得更加多了一份轻松与愉快的释放。

以前古城里面的一条自上而下的小河流,沿着河流步行过去,会发现整个大理的水韵之情怀也是非常的浓厚的了。不信,就跟着山野君一起走走了。

大理古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繁华的河流带来了极佳的人居环境,这样环境也是这里发达的一个自然先决条件了。

大理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而古城温度稍微偏高一点点。在沿着水边的街道上步行,随处都能看得到令人暖心的景象。在光线的作用下水流激流之时散发的模样也是令人看起来很舒服的一幕了。

在大理古城,石头、阳光与水流就是能够如此完美而和谐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不是风景却胜似风景的景象。闲逛之时,心旷神怡的感觉就会这样轻而易举的产生了。

在大理古城的河边上,古老的气息与人文让这里南来北往的过客驻足于此久久不忍离去。

在大理,牺牲了丽江才有的商业繁华,带来的却是更为休闲舒畅的情怀。当你在这里拍照留恋都显得那么的柔和、舒畅与清闲。你到大理古城也来感受一下如此的心境吧!

数目适宜的店铺给人留下的不是商业过度的厌烦,而是清闲之中热闹的气息。这样的气息也是是大理才具备的一种特殊的气场吧?

连复古式的钱庄在这里或多或少都会给人带来一种极为休闲、典雅与轻松的大理旅行之心情,这样的心情在旅游高度商业化的今天真心的很难得了。

中国大理红龙井位于古城南门内红龙井片区,临博爱路东侧,占地37亩,由五星级旅游酒店,商业旅游街区构成,白、汉民族融合,穿越时空的高品质商业、旅游、文化、休闲古城街区。

中国大理红龙井非常注意各部分功能分区明确,留有一定的空间以营造基地布局的均衡。在37亩地块上,合理分布着商业步行街、滨水步行道、商铺客栈、五星级旅游酒店等多个功能区。而景观上又实现了步移景异、庭院幽深的华美园林气氛效果。既强调曲折多变的园林审美效果,又不乏现代时尚气息。

在红龙井还注入了完整的十二生肖运行图,这十二生肖刚好是属于中国天干地支里面的十二地支的排序。这样的设计也许与祖国传统风水调理系统有着紧密的联系。

石头雕刻而成的十二生肖的动物显得非常的逼真,第一时间能够清清楚楚的认识到这是什么那是什么。

十二地支的使用,果然是为了帮助当时的大理国皇帝治理整个大理国的国运与风水。喜欢风水学的不妨到红龙井多看看,研究研究。说不定会大有收获呢。

古城灵魂---红龙井水系自西向东潺潺流过片区中心。无论从占地面积还是区位的重要性上,中国大理红龙井五星级旅游酒店、商业旅游文化街区,对于古城复兴的意义都堪称一次划时代的壮举。

逛完了大理古城的水街,就继续根据这路牌继续游览与观赏大理古城了。

从南诏到元朝灭亡,大理发生五次大地震,每次地震必引发火灾,五华楼三次被火烧毁,又三次得到重建,由于苍山巨大的树木已越来越难以找到,五华楼也越建越小,在新建或重建五华楼工程中,剑川木雕是必不可少的。剑川素有白族木雕之乡美称,木雕艺术蜚声海内外,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唐代,剑川白族木匠就承担了五华楼木雕构件的制作。

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又被烧毁,明洪武年间,在易址重修大理古城时,将城中的钟鼓楼改称五华楼,但其规模格局已远远不如南诏时期的五华楼。
1862年,清代地方官又集资重修五华楼,文化大革命时期,五华楼被拆除,里面发现七十多块元碑,1998年,大理州政府拨款重建五华楼。
今天的五华楼一带,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书画市场,经营品种包括书法,国画类的山水花鸟、人物等等,还有皮画、油画等交易十分活跃,五华楼散发出新的活力。

从五华楼走进来又是一片繁华而舒畅的古街道,步行期间身体很舒服、心情也是颇为舒畅。

繁华而拥挤、热闹而不喧嚣、清新而不多欲,这就是大理古城街道风貌给众生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对于山野君而言这样的印象是非常值得保存的了。

古街道旁边的小池子,不仅仅是整个大理城的水运调节系统,更是增加了大理古城的空气的湿度。为整个大理城市的宜居度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进入五华楼之后再回头看背后的五华楼,真的是像是一幅很美丽的画卷一样令人亦真亦假。这样的景色大概是在孩提时代的书画之中见到的更多吧?

在大理古城,同样可以享受到闲情的古街风貌。漫无目的的游逛大理古城就是游玩大理古城的最佳方式。因为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够让你真正的理解到大理古城的灵魂和韵味!

大理古城文庙位于古城西南,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为州学,州升府后称府学,又称庙学、学宫。民国初设劝学所,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蒙化县立中学由文昌书院搬迁至文庙。文庙主要建筑完成于明洪武年间,后经天顺、成化、弘治、嘉靖多年修葺,扩建,形成了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

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因火灾,多数殿宇被毁,存留的古建筑也破损严重。至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由同知金标、土知府左世瑞重建乡贤祠、名宦祠、养士坊等。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同知杨天眷认为明伦堂与崇圣祠布局不符文庙要求,因而调换左右位置另建,并在明伦堂前设射圃。康熙三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696年,同知蒋旭捐资重修尊经阁。

咸同年间因棂星门前方寸之地,视野不宽,杜文秀起义军守蒙城大参军马国忠、大翼长李芳园,将棂星门前十余户居民房屋拆除,改变西街行道,于南面设置照壁。光绪十一年(1885年),直隶厅同知卞庶凝向南移位棂星门和畔池,照壁上镶“万仞宫墙”四个大字。

文庙大门向东,门旁立一块“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石碑。文庙中轴线为南北向,自南为照壁,前为泮池,上有石拱桥,池四周以石围栏,前为一高两低三跨式石牌坊,曰棂星门,石坊左侧有门曰礼门,右侧曰义路,坊后右侧为名宦祠、兴贤祠,左为乡贤祠、承祭祠,中为甬道至大成门,门上挂一大匾书“大成”二字,院中四角植柏树,大成门后中为甬道,两侧为东西两厢,院以方砖铺砌,四角植柏树,甬道直达大成殿拜台,俗称天子台,台高约1米,三周环以汉白玉石栏,后为大成殿,殿为单檐歇山顶,面阔七间,进深15.6米,高11米,规模宏伟,庄严大方,内供孔子牌位,中间两棵立柱上雕刻两条盘龙。

“棂星门”是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棂星”即灵星,又名天田星。《后汉书》记载,汉高祖祭天祈年,命祀天田星。天田星是二十八宿之一“龙宿”的左角,因为角是天门,门形为窗棂,故而称门为棂星门。皇帝祭天时,要先祭棂星。袁枚在《随园随笔》中说:“后人以汉灵星祈年与孔庙无涉,又见门形为窗灵,遂改为棂。”在宋代,棂星门又称“乌头门”,文庙修棂星门,象征祭孔如同尊天。文庙中的棂星门是在明太祖洪武十五年以后出现的,象征祭孔如同尊天。后来人们又将棂星解释为天镇星、文曲星、魁星。古人认为“天镇星主得士之庆,其精下为灵星之神”,以棂星命名孔庙大门,象征着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又意味着天下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学的门下。

“大成门”位于泮池之后,是文庙的最后一道大门,因形似古代的兵器“戟”,故又称戟门。“大成”二字,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者”一语。大成门有三门,为表示对圣庙的礼敬,遇有重大仪典才开启中门,平日均以两腋出入。大成门呈朱红色,每组扇门按照皇宫礼制共有一百零八颗门钉,左右各五十四颗,因为九是阳数之极,九的倍数一百零八更是礼制中的最高者,以此表示孔庙建筑规制之高。大成门的门槛甚高,意在进大成门谒圣庙者自然小心举措、端正举止,符合圣庙谨严的气氛。其建筑的式样一般为:两边有对称的耳房,正中开门,中轴线贯穿其中。

大成殿后为雁塔坊,重檐歇山顶牌楼式建筑,檐下四面设斗拱,八个翼角飞展,中间以圆门贯通,后为崇圣祠,祠后为尊经阁,阁内祀仓圣,曾藏古籍千余册。

崇圣祠左为明伦堂,堂内有八扇格子门,镂空雕刻是艺术精品,工艺价值最高。堂下设射圃,旁立一小巧石坊,原书“佳径”(嘉晋谐音),1982年改为“柏苑”。

崇圣祠门口用来祈福、消灾与许愿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得到很多祈福袋。从这里可以看得出人们对于自己生活美好的愿望的期待。

崇圣祠右为兴贤、育才二斋。整个文庙占地10000余平方米,共有大小十三个院落。大成门后古建筑保存完好。2003年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庄严而清净的崇圣祠给人带来的不是神秘莫测的气氛,而是一种非常养心、舒服与清心的氛围。到这里静一静思考一下人生的一些繁琐之问题也是一种心灵的回归与精神上的禅修了。如此旅行何谓不乐也?

崇圣祠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并以四配之父及宋代理学家周、张、程、宋、蔡之父配享从祀。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命以孔子弟子从祀,颜无繇、颜回父子与曾 、曾参父子均从祀孔庙,但颜回位列十哲,塑像坐于堂上,曾参因孝道可崇,塑像坐于十哲之后,而颜无繇、曾因事迹不突出只能于墙上画像。

历史上,大理曾经是云南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是闻名遐迩的文献名邦,明清时期在大理地区文庙多达16座,大理市境内曾有大理文庙、凤仪文庙、太和文庙、下关文庙、挖色文庙。长期以来,以大理文庙为载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其独特的丰厚内涵,对大理社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大理文庙是大理古代兼具府、县双重身份的先师庙,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大理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献名邦”的历史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建筑价值。

走出文庙几分钟即可见到大理具有西方主义文化色彩的街道的名字,饶有兴趣的去看一看吧。

大理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东西走向,长1000米,宽7米,青石板铺面,西起滇藏公路,交博爱、复兴等主要街道。为了适应开放旅游的需要,把大理古城定为开放旅游的主要景点,红山茶宾馆定为涉外宾馆,红山茶宾馆在古城护国路西段,由此,护国路便成为外国游客在大理的集散地。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日渐增多,外宾云集,有休闲游览的,有品尝名食的,有打工、找女朋友的,各施所好,热闹祥和。中西风味店、茗茶坐、珠宝店、古董店、扎染店、画廊,各行各业随之兴起,铺面林立两侧,满目琳琅,目不暇接,成为中外有名的大理洋人街。

清王朝为褒奖蒋宗汉镇压杜文秀起义等功,谥壮勤,于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在四牌坊下建祠,称蒋公祠,辛亥革命后改为鹤庆会馆。

蒋公祠建筑为南北向,祠一进两院,正门三间,中一间歇山顶,左右两间悬山顶,前两侧有八字矮墙,入门为广场。中为过厅,单檐硬山顶。后为正殿,单檐悬山顶,抬梁与穿半相结合木结构,通面阔14米,进深10米。东西厢房各三间,后院四面存耳房各二间,总面积1100平方米。

关于蒋公祠的一些历史文化在碑文的背部都有简单的介绍,对于惜墨如金的山野君而言就在此赘述了哦。

布局为正门三开间,门前两侧有八字墙,进门为前院,过厅为三间,下有台基,进过厅为后院。后院主房三开间,及东西厢房各三间。

正房前原有宽2米、深2米、高5米的大理石御碑亭,下有1.2米台基,大四方,小八角面柱,歇山顶,中供光绪二十九年抚恤御碑,“文化大革命”中被拆毁。1985年公布为大理市文物保护单位 。

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坐落在大理古城玉洱路, 2012年12月30日,云南省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原“蒋公祠”基础上改扩建而成。

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分设5个主题馆,分别展示了大理白族本主、刺绣、剪纸、甲马、绕三灵、霸王鞭、洞经古乐、扎染、传统节庆、下关沱茶技艺等多种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地展现了大理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历史发展的轨迹。它们是大理文化记忆的重要承载体,也是大理文化的根基和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为研究传承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基地,为海内外游客了解大理开启了另一扇窗口。

财神爷在中国民间传说中是主管财源的神明,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道教赐封,二是中国民间信仰。而在佛家认为财神是抽象的人物,也就是说脚踏实地干事业并且能够广结善缘布施与众生财富的均为财神菩萨。因此,在佛教认为土地也是财神的最基本的神明。

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地展现了大理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历史发展的轨迹。它们是大理文化记忆的重要承载体,也是大理文化的根基和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为研究传承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基地,为海内外游客了解大理开启了另一扇对外的窗口。

大理白族的甲马纸印刷技艺展览的大厅。

当地甲马纸相当于北方的孔明灯,都是用于民间祈福。据金花介绍,它的制作流程是这样的:在刻有各式图案的甲马纸模具上洒上墨,再将剪裁过的彩纸放在模具上,便能绘出各种不同的祈福图案。

云南的剪纸基本有两种作用。一是寺庙中的神幔、神树及旗幡上的剪纸或刻纸,多为信徒们敬神拜佛的贡献之物。其题材样式包括有云南地方特色的大象、牛羊、佛塔、衣裤、器皿、人物、花鸟及吉祥的图案等。造型简略单纯,有一种原始稚拙的意味。神幔如北方民间的挂帘剪纸,但都很大。常常是多张纸贴接在一起。折叠刻出重复的图案。具有神秘的宗教气息。

剪纸最早见于本民族祭祀所用的纸马,后来在佛教文化和汉文化的影响下逐步充实发展,并被广泛应用于喜庆、宗教、丧葬及居家装饰等方面。傣族剪纸使用特制的剪刀、刻刀、凿子和锤子,或剪或凿,技艺很高。其内容多与傣族信仰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有关,也有反映现实生活中喜闻乐见的对象,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浓 郁。常见图案有表现吉祥的龙、凤、孔雀、大象、狮子、麒麟、马鹿、骏马、游鱼等各种奇兽异鸟,也有形态各异的糯沾巴花、荷花、玫瑰花、菊花、茶花、杜鹃等植物花卉,还有亭台楼阁、佛塔、寺庙、房屋建筑等。

剪纸的主要材质为纸、布、金属片等。傣族剪纸多用于佛殿的门窗、佛伞、佛幡、演出道具、节日彩棚、泼水 龙亭以及居家装饰等,喜庆节日时用红、黄、蓝、绿、金等颜色的彩纸剪纸,丧事和在供寨头神“吕贺芒”与领兵神的小庙里则全部使用白色剪纸。

大理白族民间的“甲马纸”,亦称“甲马”、“纸马”,是一种木刻纸画,是白族原始巫术礼仪尚遗民间的一种木刻作品。甲马是一种古老神秘的用于民间祈福消灾祭祀活动的民间木刻版画,流行于云南各地,其中大理白族甲马最有特色,又称为“纸符”。甲马纸主题有祈求平安、招财求福、求子求学、驱鬼避邪等内容,也有祖先崇拜、本主崇拜、自然崇拜、佛道神灵及万物有灵等内容。图形种类则包罗万象、丰富多彩,有神袛鬼灵、飞禽走兽、自然山川、建筑交通等等。每一幅甲马纸都代表着一种信仰、祈求和祝福,都有一一个深动、神奇的故事或传说,都有不同的祭祀、祈福用途。神密的甲马与神密的自然崇拜、本主崇拜、民俗、宗教,以及生产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

甲马纸以阳刻线为主,粗线接近于面,木刻后水墨印制,产生出线条简洁粗放,线面错杂纵横、虚实变化,而又协调统一、古拙朴实的艺术效果;在构图上,千变万化,打破了复制木刻千篇一律的程式。刻工凭着他们纯真的感情,不循固有的技法,毫无顾忌地握着手中的刻刀,在自由的想像中把心中的意象挖出来。

剪纸作品线条连续穿插变化,匀称流畅,构图丰满。在技法上不仅采用线线相连的阳纹和线线相断的阴纹手法,还根据不同细节采用不镂空的刀痕线条,很多图案更以几何图形表现,形象生动,整齐美观。白族甲马纸始于白族古代社会。当时,中原汉族地区有一种“甲马”,即“俗于纸上画神佛像,涂以红黄彩色而祭赛之,毕即焚化。”白族先民很快引进了汉族的“甲马”,用这一形式来表现自己的传统文化、民族意识。发展到今天,演变成了地地道道的“白族甲马纸”。无论是在制作和内容上都与中原汉族地区的“甲马”有了严格的区别,是源于斯而不同于斯了。

剑川县是白族的发源地,同时也是白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源远流长的白族刺绣是民族文化与刺绣艺术的完美结合。
鞋上绣一只喜鹊,站在梅花枝头,象征喜上眉梢;枕头上绣一对龙凤,比喻青年男女和睦相爱,白头偕老;“鱼跃龙门”则表现了鲤鱼翻越波涛中的龙门,借传说中“鱼化龙”的故事祝愿仕途高升、前途无限;“鹤鹿同春”的画面由仙鹤、瑞鹿和梧桐组成,仙鹤展翅欲飞,瑞鹿昂首站立,梧桐随风摇曳,以此象征健康长寿。美丽善良的白族妇女们通过一幅幅精美的刺绣,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与祈福。

剑川白族绣花鞋是剑川刺绣里的代表作品之一,鞋上的绣纹主题大多来源于生活,充分表现了白族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基本图案有花鸟草虫、飞禽走兽等;吉祥图案有莲生贵子、龙飞凤舞等,寓意着生命的赞歌和美满的人生。剑川绣花鞋上的图案包罗万象,种类繁多,穿在脚上美观大方,可以搭配各种服饰,优雅自然。

大理白族的面塑造型艺术沿袭了长江流域的南派面塑艺术风格和特征,刻画人物细致入微、栩栩如生,民族服饰和古典服饰色彩鲜明、层次突出,作品场面气韵生动,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其技艺的高超和作品的精妙已经达到了“衣服薄如纸、头发细如丝”的境界。
作为一种手工制品,一门造型技艺,白族面塑凭借艺人的审美、经验、眼力等综合艺术功底。将自己心中的人物、场景通过对面塑材料用手捏、用牙签挑、用小 dao刻的方式一点点、一步步呈现出来。2011年11月白族面塑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绕三灵是云南省大理白族为求雨祈福、祭祀本主而举行的全民性的节日盛会。这一风俗有悠久的历史,在1000多年前的唐代《蛮书》中就记载了绕三灵的早期形态,清代大理地方文献中亦有明确记载,这一节日在白族乡村传承不断。 三灵,指位于大理三塔寺旁的“佛都”——崇圣寺、位于苍山脚下庆洞村的“神都”——五百神王庙、位于喜洲东部的“仙都”——洱河祠。“三都”是绕三灵活动的核心区。

好吧,现在就跟着山野君一起来这个关于绕三灵的博物展厅去学习一下绕三灵的一些历史文化吧。

绕三灵始于唐代,对此,清代白族学者杨琼曾这样写到:大理有绕三灵会,每年季春下浣,男妇坌集,始千万人,十百各为群。男者犹执巾秉扇相,足踏、口歌或拍霸王鞭。

绕三灵,追根溯源是由"祈雨"活动演变而成。相传,过去大理常因干旱无雨而无法栽秧,以水稻农耕为主的白族,在水稻栽种之前,人们必先要向神灵企求风调雨顺、祝愿五谷丰登。于是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栽秧季节到来之前,都要组织大型祈雨活动。而祈雨期间正是人们聚会的好时机,于是就派生出盛大的"农家乐"的绕三灵民俗盛会。

每年夏历四月廿三日至廿五日,大理、洱源、宾川、巍山等地的白族民众,男女老少,身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成群结队的来到苍山洱海之间,参加狂欢节日绕三灵。在大理有句俗语:“三日逛北,四日逛南,五日返家园”。

在民间,关于绕三灵由来的传说颇多。这个节日也因传说不同而汉译名称各异,有绕山林、绕桑林等等。但是比较普遍的传说是与白族宗教信仰本主有关的故事。当然,还有各种不同的传说,出入很大。但是,绕三灵的产生与大理白族的本主信仰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而且过去它又是群众在栽种前向本主祈祷丰收的仪式。

历史上,以水稻农耕为主的白族,在水稻栽种之前,人们必先要向神灵企求风调雨顺、祝愿五谷丰登。另外,这种绕三灵的歌舞活动,实际上也是紧张的水稻栽种之前,人们的一种特殊的游春活动。

绕三灵对于白族歌舞除打霸王鞭、唱"花柳曲"和对调子外,还增加了许多传统的白族歌舞表演,形式多样化,使绕三灵更具地方和民族特色。这里就是白族绕三灵活动的时候使用的工具。

从蒋公祠的大理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出来的古街也是一片清朗,蓝天白云之下的古街道留下更多的是一份清闲与自在。

千年古榕树下的大理古街道更有一种清雅与闲情的氛围,慢慢的步行在这里宜人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有身心上的。

在大理古街上,每一座楼房都是一道历史文化的记录者,每每走在这样的大街小巷里都会带来不一般的感觉。这样的感觉真的好赞哦!

虽然这是一家酒店,但是这样的环境与装修气势是山野君我钟爱的类型。

大理的武庙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七年,武庙又称关帝庙,是大理武文化和财富的象征。武庙会是云南城投在大理古城“河赕古道”系列项目中的开篇力作,武庙会是在原武庙的旧址上进行的恢复重建,必将打造成为大理一个新的历史文化景点。

纵览全世界不计其数的关帝庙,唯有大理武庙将中原的关帝文化与当地的民族文化融合为一炉。维系世界华人精神寄托的关帝文化与白族本主文化在这里得到同宗传承、绝妙演绎,使之成为世界唯一一座具有两种文化同时出现的武庙。

历经数百上千年的古井,就像一位老人在默默的守着这里的一切。

大理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居家风水学的研究,因此在这里随时可以看得到与水有染、与空气有关的物件和摆设。这些看似是一些装饰品,实际上都是调理风水学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中国民间观音菩萨是穿越佛家与道家之间的圣者,所以在中国风水学里面以观音菩萨的像作为风水学重要部分的比比皆是。

武庙在中国一般都会比较重视。而且早在汉唐时期就很重视护国佑民的宏远。因此在佛教般若部经典里会有《仁王护国般若波罗密经》的法门,要求统治者按照此经法门来做就可以尽可能的满足护国的宏远了。而在中国本土的道家,采用关公来护国自已而然就明白其用意了。

关于关公的民间神话传说很多,有兴趣的可以慢慢的研究一番也是很有意思的呢。

同样作为消灾、祈福与祝愿的地方,每一张丝绸都集合了众生的愿望与祝福!

武帝庙的广场就是一座专业的风水建设成的经典之作。

在一般人看来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装饰品,其实是一座风水的调解器呢。

在大理古城不像在丽江古城那样高度行业化,而是看到很少数的摊点,都是本地人搞得特色小卖店。

扎染布是大理白族特有的一种民间工艺产品,古称绞缬,大理叫它疙瘩花布、疙瘩花。扎染,古称杂花布、又叫绞缬染。它是民间古老的手工印染工艺,起源于1000多年前中原地区,如今主要保存在大理市周城和巍山县等地制作。

大理古玩街,有很多访古的东西可以看看。喜欢的可以买着回去收藏,尽管只是样品。

从这里再次的返回到大理古城的南门的沿河街道了,再次的清心寡欲的欣赏这里的美景吧。

又见红龙井了。

在返回大理古城南门的时候发现洋人街还有土耳其冰淇淋店铺呢,店里面的土耳其帅哥萌萌的看着来来往往的过客穿梭与古城的东西南北。

傍晚的时候,能够看得到大理古城上来自本地的白族人家挑着自家种植的蓝莓到古城街道上售卖。这样的感觉挺有感觉的。一种淳朴的生意人在古街上那种感觉。

来大理古城就要带有一种漫无目的的游玩才能有目的获取在古街上的收获呢。连大理古城自己都是这样认为自己应该是被众生漫步游玩的。

唐初,印度佛教即传入此地,寺院林立,古有妙香国之称。元·郭松年《大理行记》云︰‘此邦之人,西去天竺为近,其俗多尚浮屠法,家无贫富皆有佛堂,人不以老壮,手不释数珠,一岁之间,斋戒几半。’足见当时大理佛教之盛。著名佛寺有崇圣寺三塔(又作三塔寺)、宏圣寺、感通寺等。此外,在洱海东岸的鸡足山上,有寺刹五十余座,古代之印度、缅甸僧人常至此礼佛。

大理古城始建于西汉的公元前109年,距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又是唐、宋时期云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南西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与宗教中心。苍老的岁月然这座古城散发了古老而繁华的魅力,走到每个大街小巷的每个景物、景点都是历史积淀的产物。当你在傍晚下徜徉之时,静静的看着这座大理古城的城楼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的历史回味感。

大理古城门口即将回家的一家子人其乐融融的打道回府,绽放在孩子脸上的笑容不正是说明了这一切了?

第2天
崇圣寺景区

崇圣寺景区又叫崇圣寺三塔,是以三塔作为标志性建筑来命名的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颇为深厚的一处古迹。它始建于南诏初年也就是公元738年,在南诏国历经几百年的历史与佛教文化的积淀已经成为当时大理国最重要的国寺。因此,崇圣寺在大理又叫作护国寺。
崇圣寺以崇圣寺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西方三圣佛祖金像以及“佛都”牌匾为五大镇寺法宝,而且此五大法宝也是让崇圣寺闻名于世最为重要的条件。所以,带着对于佛法的认知与寺院的解读来游玩崇圣寺的话,收获肯定是非常的不小的哦。
崇圣寺在历史长河里经战乱以及帝王变动使得部分的建筑物以及佛像等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在大理文物部门的建议下将这些文物以及古建筑通过“以旧复旧”的方式基本上恢复了原有的面貌。所以,来这里欣赏崇圣寺历史的文化的成本或多或少增加了很多。因此,这座崇圣寺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维护费以及管理费用的,并非是寺院收费。这一点千万可不能误会了崇圣寺的佛教本质哦。
整个崇圣寺景区规模较大,是中国最大的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对于喜欢佛法的旅行者建议在里面多玩一些时间。山野君也比较喜欢佛法以及其他国学类文化,所以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游玩了一下崇圣寺。崇圣寺最为壮观的一面就是登上雨铜观音殿或南诏大钟就可以欣赏到整个沧海与洱海的景观,非常的令人激动任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真的令人惊叹不已!
关于崇圣寺景区的攻略简单罗列如下:
1、关于门票:
大理崇圣寺景区门票为121元,网上售价95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晚上的19:30结束,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了。
5、关于就餐问题:
崇圣寺景区外面的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大理崇圣寺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住宿:
与就餐一样,崇圣寺就在大理古城附近的,其境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的崇圣寺景区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③、大理古城作为来大理的第一站不得不来看看了。尤其是跟崇圣寺靠的非常的近。
①、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崇圣寺景区;
②、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或崇圣寺;
③、大理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达景区门口附近即可。
还记得在金庸笔下的影视巨片—《天龙八部》吗?这是一部专门描述佛教国度的南诏大理国的真实故事,这是以真实的大理国的历史为基本刚要,添加了赋予神话传说与浪漫动人的故事情节。将整个剧片刻画的有血有肉并且令人难以忘怀。其中,南诏大理国段氏家族9位皇帝均在一座寺院出家过,而且在金庸的笔下就是叫“天龙寺”。而这座大名鼎鼎的天龙寺就是我们今天的大理的崇圣寺了。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
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建塔时所搭的桥,高如山丘,长达10余里。修塔时运力不足,还用山羊来驮砖,如今大理的银桥村,古时称为“塔桥村”。古籍记载修三塔,“役工匠七百七十万,耗四万余金,历时八年建成”。修建三塔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
站在三塔脚下即可见到塔外的极为壮观的景象。
充满了历史痕迹的挡风墙,此墙是三塔的风水保护墙。相当于风水理论里面的屏风。
斑驳的瓦片与砖块的累积在一起更加深刻的表现了浓厚的历史积淀与韵味!
根据里面的指引牌几乎可以自行完成崇圣寺的观光旅行。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吧。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
这里展示的是一幅来自天人的绘画,描述了天人力的政权、斗争与烦恼。
这镀金的三塔是最早的三塔的模型,原来的三塔就是这样子的。
佛教里天龙八部之一的神众的头像之一,狰狞的面部表情让人生具恐惧心理。
这里展示的是涅槃境界的佛境的绘画图。
一下出土的一些珍稀的诸菩萨、佛像等等就不一一赘述了。慢慢的看看了吧!
这里展示的是三世佛。这三世佛分为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华严三圣和时空三圣。
西方三圣是: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东方三圣是:药师佛、月光菩萨和日光菩萨;
华严三圣是: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
时空三圣是: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
中国多用观世音来称这位大菩萨,主要是因为《法华经普门品》的盛行,中国通行的是鸠摩罗什的译本。普门品的盛行,最早是五胡乱华时代的北凉国主沮渠蒙逊害了一场大病,正在群医束手,百药罔效之际,来自印度的昙无谶,劝他诚诵普门品。沮渠蒙逊遵照指示去做,真的使他不药而愈。因此国主在国内广弘普门品。《普门品》宣说,如果众生在受苦之时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就能让其得到解脱。所以,在全世界供奉观音菩萨并修持观音普门品的人居多。
观世音菩萨是《楞严经》卷六所说这位菩萨最初的修行方法,是耳根不向外闻,而是向内自闻耳根中能闻的闻性,由此达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境地。佛教认为,一般人的耳根是向外分别声音,受外境例如赞叹或诽谤所动,所以生起烦恼并促成恶业,从而受轮转生死的苦报。而观察分析世间音声的虚妄不实,能不受所动,达到“如如不动”大解脱境。《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自述了得名的原因,他说自己正是因为达到了“观世音”的修行境界,被当时的如来所赞叹并赐名“观世音”。
杨枝观音“三十三观音”之一,也是民间供奉较多的观音,其画像与塑像随处可见。唐代译出的《干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末尾提到其名号。杨枝观音是以手执杨柳枝为其特征的观音像。杨枝观音可能起源于西域,据唐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讲,西域习俗,每月以杨枝细条剔齿,熟嚼枝头以净牙,称为齿木。当地礼节,向贵客赠齿木及净水,以祝人健康,也有恳请之意。故而迎佛、菩萨,也用杨枝、净水。由此逐渐演化为观音菩萨手中的法器。此外,古代印度也认为杨枝可以消灾除病,如不空三藏所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中,讲到千手观音的四十二臂中的一手执杨枝时说,身患种种疾病者,应当手执杨枝诵念真言,认为杨枝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可以杨枝喻佛法的兴旺发展。民间流行的杨枝观音像,通常的一手托净瓶,一手持杨枝的仕女形象,表示观音以杨枝沾取瓶中甘露水,拂洒人间,肖除众生的烦恼污浊。浙江普陀山现存明代杨枝观音碑,系根据唐阎立本所绘像镌刻,所刻观音面庞圆润丰满,端正妙丽,左手托净瓶,袒胸跣足,身披锦袍,作者巧妙动用了阳刻、阴雕相结合的技法,线条柔和流畅,疏密有致,刚柔相济,成功再现原作的神韵。
大日如来是释迦牟尼的法身佛,代表着佛祖的真实法性遍一切虚空界。而大日如来与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合称为华严三圣,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完成了佛果经典《华严经》。
宋朝大理国时期的佛像,在这里显得很是弥足珍贵了。
这里展示的是般若部经典里最具有破除一切不实的法门的《金刚经》,这是一部释迦牟尼与须菩提从般若性空谈到非空与非非空之间的法相的般若真理。《金刚经》是一部出自佛教但是不约束佛教的真理经典。它可以囊括一切宗教、超越一切宗教的真实法门。因此,无论是是否信佛,甚至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读读《金刚经》都是很有大智慧的功德的。何况信仰之下的去解读它呢?
般若部的《金刚经》就如同这样的金刚钻能够断一切金刚却不被一切金刚所损坏。真实不虚的法相是能够破一切虚妄却自身完好无损!
《金刚经》里面出现的一些法器在这里拥有着很深厚的意义。
这是大藏经里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智慧经典《金刚经》里第一品 中法界应有分之中描述释迦牟尼托钵行乞的真实历史故事,讲到佛法不是神秘莫测的而是一种过好当下的法门。因此,采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众生不要执着于佛法,而是使用佛法这样工具让人生更加完美。这才是佛法!
吉祥天神又称为大吉祥天女。吉祥天女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吉祥女神、幸福女神。有的印度神话说她是在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坐于莲上手持莲花出世,所以又有“乳海之女”的名字。
多闻天王是中国大乘佛教寺庙中“天王殿”中的伽蓝,一般身绿色,穿甲胄,右手持慧伞左手握持神鼠的吐宝鼠。“毗沙门”梵文译音,翻译为“多闻"。尊王据须弥山天北方世界,尊手持慧伞,用以降伏魔众,护持众生修行资粮。
大黑天在密教里受到重视,原因是他具有四种特性,也就是四种保护众生的功德。其一,相传他有无量鬼神眷属,他们都长于飞行和隐身,能在战争中保护那些祈求的众生,所以他又被奉为战神。其二是厨房神,他能保护众生食物丰足。据唐僧义净《南海寄归传》载,当时东南亚及我国南方百姓厨房和仓廪多供奉其塑像。其三,相传他与他的眷属七母天女,能赐予贫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称。其四,相传他常守护亡人坟墓,故又得名冢间神。由于具备这些功德,他在西藏和蒙古的信徒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云南大黑天信仰十分盛行,至今许多地方仍有供奉大黑天的土主庙。云南大黑天信仰从何处而传来,诸家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应来自印度,也有说源于中原的,还有主张由西藏传入的。
唐宋时期大理国的高僧手抄本的佛经,字体的艺术性与佛经的完好性都令人叹为观止了。

大般若经也就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全文版,整个经文分600卷,大约130万字左右。是佛教般若部的唯一的全经。

关于佛经的文化在中国的唐宋时期发展到了鼎峰,而大理国虽然地处西南远离中原地区,都是佛经的文化交流非常的密切。日行千里有会有人跋山涉水的来互通交流佛经的翻译、解读与辩经等行经活动。

佛说长命经也叫长寿经,是研究长寿与业力、睡眠与死亡之间的辩证主义的法门的经典。

从出土文物博物馆出来直奔这座南诏建极大钟了。

走在哪里,三塔都是标志性的文物矗立在原处。一切都在动,到底是人在动还是地球在动?禅宗一语道破了天机。

南诏建极大钟铸于南诏国建极十二年(公元871年)。徐霞客曾在《滇游日记》中这样写到:“钟极大,径可丈余,而厚及尺,其声闻可八十里。现存的是后来仿制的,原来的在文革期间被损坏掉了。

从南诏建极大钟的里面登入可以上楼上欣赏大钟的佛文化以及观赏整个崇圣寺景区。

在这里不仅可以祈福保平安,还能观赏苍山与洱海。感恩佛祖让我有缘到此欣赏这些景物,感恩感谢!

登上之后崇圣寺三塔在框架就像一幅画那样的秀美动人。

整个三塔景区尽收眼底,视觉效果极为震撼。

在这里可以绕塔消灭灾难,还可以欣赏到四周的美景。简直就是身在福中再享福呀!实在是走了大运了。看来山野君还是受到上苍的恩惠。

这些大钟上面都是雕刻的是四大天王护法神的法相。

目前的大钟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仿造而成的,相似度很高。当作真实的文物也不是完全不可以的。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护法天神,又称护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于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净土佛寺的第一重殿的两侧,天王殿因此得名。相传四大天王住在须弥山山腰上的四座山峰。四大天王分别是:东方持国天王 多罗吒,持琵琶住东胜神洲;南方增长天王 毗琉璃,持宝剑,住南赡部洲;西方广目天王 留博叉,持蛇,住西牛贺洲 ;北方多闻天王 毗沙门,持宝伞,住北俱卢洲。中国佛教徒认为南方增长天王持剑,司风;东方持国天王拿琵琶,司调;北方多闻天王执伞,司雨;西方广目天王持蛇,司顺。组合起来便成了“风调雨顺”。

北方多闻尊天王护法,按照仪轨来说,是八地菩萨示现的护法身,也是北方多宝佛的化现,因此是僧宝、出世间护法。在本质上,虽然与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闻天王是一体,但由于示现不同,我们也不能简单将他们混淆为一。因为四大天王属于世间护法,不在皈依境范畴内,而毗沙门护法,则示现为出世间护法,属于皈依境内的皈依对象。

西方广目天王普天身像有多种,在《陀罗尼集经》中记,他左手持矟,右手执赤索,其余与持国天王大致相同。在《般若守护十六善神王形体》中, 广目天身红色,一面二臂,目圆而外凸,头戴龙盔,身穿铠甲,右手捉龙,左手托塔,于诸佛净土坛城中,守护西门之职,主怀爱。因其为金翅鸟所化,能镇伏龙王,故右手捉龙,表风调雨顺。

“大梵天”是个仁慈无比“有求必应”的神灵,关于他有求必应的传说在泰国已经有很多不一一累述,这里主要是介绍印度方面关于他有求必应的神话传说,在印度的神话传说中,只要向他许愿无论是“神、魔、人”,他都会应允他们的愿望。

增长天王加护须弥山天,身穿甲胄,手握慧剑,为的是护大乘佛法。尊王护持南瞻部洲。尊王可以令善众增长智慧和善根,手中所持慧剑能断诸烦恼,增智慧。是中国大乘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尊王之一。
东方持国天王的“持国”为慈悲为怀,保护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护持三千大千世界国土,故名东方持国尊天王。据须弥山天东方,中国大乘佛教寺庙中的普天身护法像,通常情况下尊身为白色,穿甲胄,尊手持宝慧琵琶,东尊王揽胜东胜神洲。是中国佛教三十三天中的大尊天王之一。

接下来就慢慢的站在这塔上慢慢的欣赏一下这令人震撼的苍山洱海景色吧。

历史上的大理崇圣寺,建于唐代南诏时期。寺内的雨铜观音,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尊观音造像。据明代大理著名文人李元阳《崇圣寺重器可宝者记》:“寺之重器有五:一曰三塔,二曰鸿钟,三曰雨钟观音像,四曰证道歌,佛都匾,五曰三圣金像。”可见雨铜观音在崇圣寺的地位。

《南诏野史》云:崇圣寺的雨铜观音像铸成于唐昭宗光化二年(公元899年),为“立像,铜铸而成,高三丈。”是一尊鎏金观音像,头著宝冠,细腰跣足,左臂下垂执甘露瓶,右臂上举,袒胸下裹薄裙。

当时,观音殿前廊有大钟,天井南北各有一尊小塔,大殿的漏阁中供有地母神,大殿对面还塑有韦陀菩萨,但占地面积较小。清咸丰年间,雨铜观音殿毁于兵火,铜像之两手及衣角亦有损坏。直至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时任大理提督的蔡标,才将其损坏部分修复。

上一世纪50年代初,雨铜观音殿,由超尘、超俗的两位和尚守护。到了十年-期间雨铜观音也未能幸免于难,被作为“破四旧”的对象砸碎回炉。如今的雨铜观音殿,是在原先的旧址上于公元1999年扩大重建而成的。殿高29.99米,占地面积81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84平方米。

关于雨铜观音的来历,民间还有两段神奇的传说:其一是说,雨铜观音铸于南诏中兴二年(唐昭宗光化二年),即公元899年。当时大理崇圣寺有一位高僧曾发誓铸一铜观音像,铸至观音像之肩部时,所准备的铜已用尽,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天上突然降下铜雨,满地都是铜屑,高僧满心欢喜取铜雨铸像,竟然不多不少,为铸造雨铜观音所需之铜。高僧以为冥冥中有神相助,于是取名为“雨铜观音”。其二是说,郑买嗣灭南诏蒙氏政权,自立大长和国之后,铸佛万尊以为他杀南诏王室八百人的忏悔,并“集十六国之铜”铸高一丈六尺的雨铜观音像。

雨铜观音殿其神态庄严静美,慈祥妩媚的女性脸颊,结实挺拔的男性身材,左手持净瓶,右手食指似正在点甘露水救化众生,具有大理早期观音的特点。有人说这就是南诏中、晚期大理地区男性观音向女性观音过渡时期的特征。雨铜观音的离奇传说和坎坷经历,使她成了倍受游人们关注的对象。如今,重修的雨铜观音殿前,终日香烟缭绕,善男信女们不绝于途。

古代的大理地区,在南诏、大理国时期,统治者都信奉佛教,以致大理百姓都兴吃斋念佛,崇圣寺三塔就建于南诏时期,大小寺院又在大理国时期有所兴建。大理国时期有多位皇帝避位为僧,可见佛教对大理的影响。从南诏、大理国时期地方政权的版图来看,南亚、东南亚一些诸国都属南诏、大理国的地方政权统治,伴随着经济贸易的往来,必然带动文化的交流,因此南亚、东南亚诸国都前往崇圣寺三塔习经拜佛,场面甚是宏大。

所以大理有佛都的别称就这样自然而然的来了。

崇圣寺佛像以《宋时大理国画工张胜温画倦梵像》等为蓝本按大理多元文化、佛教禅宗密宗兼容的特色布局雕塑五百九十八尊件佛像法器,均用青铜烧铸而成,除禅宗元祖和九位出国为僧的皇帝系凡人不贴金外,其馀五百七十四尊都贴金彩绘,建筑群落采用细白麻石和青草石进行墙地面铺贴和台阶踏步的支砌,柱础佛台均用大理石汉白玉,整个群落石料整齐划一恢弘大气,体现大理石文化特色。

建筑主体钢混结构为主,斗拱门窗及细部装饰全用上好红椿木精雕细刻,中轴线建筑采用最高规格的金龙金凤荷喜彩,两次轴线建筑采用庄重典雅的玄紫彩,廊阁内院采用活泼诙谐的苏式彩。

天王殿,又称弥勒殿,是佛教寺院内的第一重殿,殿内正中供奉着弥勒塑像,左右供奉着四大天王塑像,背面供奉韦驮天尊塑像,因此而得名。

天王殿最初多见于净土宗寺院,中国禅宗本不供弥勒,但两宋之后中国佛教出现禅净双修的局面,所以天王殿开始出现在大部分中国寺院里。

整个崇圣寺的建筑也是严格的执行了中国传统的寺院风水建筑学基本理论了。融入了大理特色的装修风格,从视觉上看更加的富贵、繁华与大气!

在中国,寺院都能这样美丽动人的估计为数不多了吧?在大理崇圣寺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色。

弥勒佛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广为流行的一尊佛。“弥勒”是梵文Maitreya的音译简称,意思是“慈氏”。据说此佛常怀慈悲之心。窥基在《阿弥陀经疏》中解释说:“或言弥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言慈氏,修慈最胜,名无能胜。”他的名字叫阿逸多,即“无能胜”。

玄奘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其爱国及护持佛法的精神和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世界和平使者。他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相,不畏生死的精神,西行取佛经,体现了大乘佛法菩萨,渡化众生的真实事迹。他的足迹遍布印度,影响远至日本韩国以至全世界。玄奘的思想与精神如今已是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崇圣寺任何一个宫殿都是那么的美丽,令人心生欢喜之心。

寺院之内最大的放生池,基本上以鱼儿和乌龟为主。

轻轻的拿起小乌龟,居然不害怕我。大概是它们觉得我不会伤害它们,所以就不会害怕吧?

这只小乌龟久久的不愿离去,看来真的是万生万物皆有灵性的啊。
                                                                                                                                                                                                                                 罗汉堂内供五百罗汉与二个明王,五百罗汉像平均高1.8米,为铜铸贴金。

500罗汉在罗汉堂都是很齐全的被瞻仰到。

大雄宝殿为仿北京故宫太和殿,清代重檐九开间,有三层台基,殿面阔51.7米,高26米。《张胜温画卷》被雕刻成高1.8米,长117米的木雕长卷,安装于大雄宝殿内墙四壁的高2.03米,长119米的巨型佛龛内。

在大雄宝殿把“佛本身故事”的如来佛祖从诞生、出家、成佛、创立佛教、广传弟子、普及佛教、敬为佛祖、圆寂的故事绘成18幅图案,雕刻成大雄宝殿的十八扇格子门。大雄宝殿,是崇圣寺等级最高,处于寺院中心位置的建筑。

这些都是大雄宝殿将佛祖的生平的神奇本领篆刻成木雕画来供大家瞻仰、学习。

崇圣寺以福建省的细白麻石、莆田青草石和汉白玉大理石为主要材料,在寺内雕刻了众多石雕艺术作品。

中山门前的龙池是以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对“天龙寺”的描写为素材,以在原址挖出的一块高5米、宽4.5米的大青石的自然形状为基础,雕刻成了一个高4.5米、宽4.2米的巨型龙头。龙头下建成宽7米、半径3.7米、深0.6米的水池 。

阿嵯耶观音阁前的九龙浴太子喷泉以九龙浴太子传说为题材,将九龙和太子以石雕形式雕刻成一组景观,并采用石雕和高科技喷泉结合,体现浴佛的真实效果。
                                                                           九龙浴佛是讲到释迦牟尼出生的时候的神奇故事。

阿嵯耶观音阁为四周环林的仿唐代高台三重檐楼阁,中间供12米的阿嵯耶观音像。
                                                                           登高可以看得到九龙浴佛的与周边的动人景观。

乌云里散落的阳光就像佛光普照一样洒在这苍山之上。

神奇而美丽的苍山真的令人惊叹不已呀!

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楞严经》里面总结的一句话: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苍山洱海与大理古城的连贯性就是如此的完美!

延生殿是为年长者增长寿命的一个殿堂,通过延寿法门增加人的阳寿。一般而言延寿的法门主要是通过修《药师经》的药师大医王法门来实现。

与此对立的就是往生殿了,往生殿是专门为逝去的亡人超度使用的,令已故的人往生极乐世界。一般往生殿通过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法门来完成的。

千百亿化的化身佛皆为一尊佛,而这里千佛殿正是这样的佛堂。

财神在中国民间传说中是主管财源的神明,财神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道教赐封,二是中国民间信仰。道教赐封为天官上神,中国民间信仰为天官天仙。中国主要供奉的五大财神,分别是:中斌财神王亥(中),文财神:比干(东)、范蠡(南),武财神:关公(西)、赵公明(北)。还有其它四方财神:端木赐(西南)、李诡祖(东北)、管仲(东南)、白圭(西北)。以上曾被道教分为“四面八方一个中”的财神阵容。
财神爷倾注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寄托着安居乐业,大吉大利的美好心愿。原意指道教奉的神仙。道教赐封是在所官职上加封神明。佛教里也有财神:北方多闻天王和善财童子。现代,为了迎合大家的心理,还推出了网络财神和电子财神等。

殿内供奉有高4米,骑于虎上的金甲财神像。

药师佛全称药师琉璃光如来,也有人称大医王佛、医王善逝或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琉璃净土的教主。为药师本用以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在中国佛教一般用以祈求消灾延寿。

药师琉璃光佛也叫“饮光如来”,据佛教传说,药师佛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成佛后,他始终实践着大愿,一般人都称念他为“消灾延寿药师佛”。东方琉璃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据佛经说,离这里向东,过十亿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国,有一个世界就是琉璃世界。那里的一切,都是无比的清净光明,没有杂秽的土地,和西方极乐世界景观没有什么两样。

在药师殿供奉着一尊高1.6米的坐姿药师佛像。药师佛是梵文音译,全称是“药师琉璃光如来”,亦名“医王善逝”,“大医王佛”。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云:“若有四众比丘、比丘尼、邬波索迦、波邬斯迦及余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斋戒,或经一年或复三月受持学处,以此善根愿生西方极乐世界无量佛所,听闻正法而未定者,若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临命终时有八菩萨乘神通来示其道路,即于彼界种种杂色众宝华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于天上(中略),或为轮王统摄四洲,威德自在安立无量百千有情于十善道;或生刹帝利、婆罗门居士大家(中略),若是女人得闻世尊药师如来名号,至心受持,于后不复更受女身。”
因此,从药师法门角度而言佛法不是一个消极的宗教而是积极向上而很快乐的法门,是宗教却脱离宗教束缚的一种工具与法门。

在这里的转经筒体现了藏传佛教的思想,经筒上刻有经文。

崇圣寺三塔倒影公园也是非常触动人心的欣赏点,来这里去看看这样的景致也是非常赞的了。
                                                                                                                                                                                                                                                                                                                                                                                       在崇圣寺不仅仅可以解读佛门智慧的刚要,还能在这里欣赏到宛如天堂般的美景呢。
                                                                                                                             还可以在这里拍写真,如此之景色真心的令人陶醉不已了。

我个人觉得崇圣寺景区可玩的点还是不少的,建议慢慢的游玩。如果是喜欢佛教文化与历史的游客建议游玩一整天较好。

大理是一年四季如春的地方,所以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都很合适的了。不过,在农历的三月份大理古城有很多热闹的活动与文化节开展,而且气候与温度最适宜了。因此,山野君推荐农历的三月份来大理游玩为最佳了。大理崇圣寺景区门票为121元,网上售价95元。

从大理市区到崇圣寺的交通主要罗列如下:
①、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崇圣寺景区;
③、大理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达景区门口附近即可。

傍晚下夕阳散落在苍山与洱海上,真的令人赞叹不已了。

第3天
天龙八部影视城

都说来到大理要去看看天龙八部影视城,因为当年打响大理这座城市的知名度的就是因为拍摄了这一部《天龙八部》,所以来大理必须到此一游。实际上并非如此!

如果是时间较为充裕的旅行者来大理的话,可以带着一份较为休闲的旅游的心情去这座影视城看看合适比较不错的旅行之选择。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山野君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
天龙八部为佛教用语,都是“非人”,这其中包括八种神道怪物,因为“天众”及“龙众”最为重要,所以称为“天龙八部”。八部包括: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睺罗伽。而作为佛教为国教的大理国对于天龙八部的崇敬与礼拜自然而然的在大理国得到了不一般的重视了。因此,天龙八部这不影片在大理拍摄的原因就这么水到渠成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主要分为金庸先生剧本语录、大理街、琅嬛福地取景点、苍山县县衙、刑场取景点以及灵鹫宫拍摄点等主要景点。这些景点基本上都是人造的点,道具方面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因此来这里看到的场景比较不真实。如果是对于这个景点期望过高的话可能会比较失望一些了。
不过呢,作为一些取景点,来这里拍照写真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基本上是可以满足过一次武侠小说人物的瘾。
关于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的简单攻略信息:
1、关于门票: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5元,网上售票45元;与崇圣寺联票为130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17:30停止游客入园了,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不是很大,闲逛连带拍照也就2个小时足够了。因此,山野君建议游玩2小时。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一年四季都是可以来游玩的,几乎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大理本来就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西南旅游胜地,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不过,从旅游的开支与淡旺季来看,建议避免五一、十一以及4月中旬,这个时间段人多,吃喝住行的成本或多或少都会增加许多了。
5、关于就餐问题:
在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里面的小吃店、餐厅也有几家。但是价格方面稍微偏高,而且口味方面一般化。如果简单的吃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的了。
6、关于住宿: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靠近大理古城与崇圣寺景区的,周边大大小小的客栈与酒店很多,不需要为此而发愁的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天龙八部影视城而言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8、交通出行:
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大理古城的西门的1公里的位置,到崇圣寺也就2公里左右。而从大理古城乘坐专车7-8块钱基本上可以到达的。如果是步行的话,从大理古城走过去也就20分钟左右。在下关的大理火车站可以乘坐4路公交也是可以到达的。
以假乱真的城门,当年拍摄《天龙八部》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呢,就是这样的剧作让大理国昔日的繁华历史再次的在人们眼中重新点亮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历史文化的旅游核心区。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点,参照《清明上河园》,影视拍摄与旅游风光相结合的原则,是大理又一个较大规模的旅游景点《天龙八部》制片人张纪中称赞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堪称“中国一流、西部第一”。
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就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了。您也许想不到这一系列浩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02年5月份动工,同年的12月份剧组就如期进入影视城拍摄。
当年《天龙八部》里面出现的苍山县原来这这里真的可以被发现到呢。
县衙门口就是处决死刑犯的铡刀,分别为虎头铡、龙头铡和狗头铡。而在古代铡刀处理犯人也是要讲究的,龙头铡处决皇亲国戚、虎头铡则是处决当官的,而狗头铡则是处决普通百姓身份的罪犯。
县衙门口的设计与当年《天龙八部》里面的场景可以说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来这里拍拍照留恋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呢。
县衙的气势还是挺威武庄严的,整个影视城估计算这个最有质量与设计感的了吧?
而在县衙公堂之上的整体的设计可以说是真实建设而来的,到这里感受一下当年影视片里的回味吧。
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山野君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整体的空间设计还是不错的了,倘若时间充分的话休闲游到此逛逛是很好选择之一。
金庸名著《天龙八部》中的地名,位于大理国无量山中一深谷石洞中,内里收藏有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与师妹李秋水搜集的天下武学典籍,唯缺少林寺的《达摩易筋经》、大理段氏的一阳指、六脉神剑等绝世武学秘笈。这不,现场已经到达了。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琅嬛福地的拍摄取景点了。
当年拍摄的器材与道具还保留至今呢,武侠迷或者影视迷的千万不要错过此景点哦。
被段誉誉为神仙姐姐的王语嫣以及凌波微步功法都在这里可以被重现。
凌波微步是逍遥派的独门轻功步法,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使用者按特定顺序踏着卦象方位行进,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正好行走一个大圈。此步法精妙异常,习者可以用来躲避众多敌人的进攻。此外凌波微步每踏出一步,都与内力息息相关,决不是迈步行走而已,若无内功根基之人,强行走将起来,会造成自绝经脉的危境。
后来这些武学典籍,被无崖子与李秋水之女李青萝也就是段正淳的心爱的人王夫人尽数搬到苏州太湖曼陀山庄的琅嬛玉洞之内了。
李秋水在琅嬛福地留下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的秘籍。并留下若有人学成北冥神功及凌波微步,可到此地翻阅所有武学典籍,并为其杀尽逍遥派弟子。
这些都在眼前放着了。
以假乱真的琅嬛福地场景,特别适合拍照写真。
从这里进入就可以到达大理国的地方了,两个世界的场景居然隔着这么近。来到这里可以感受一下大理国与姑苏琅嬛福地的相同地方不同场景。
天龙八部影视城造型风格“优美、飘逸、奇特”;结构上以砖木结构效果为主体,青砖青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平面构成突出“错落、变化、统一、大气”的布局原则,根据自然地形采用阶梯式高差处理。
模拟当时的大理普通人家的街景,这也是当时比较成功的场景之一。
来到这里好像是重新回味了一下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天龙八部》的剧情了。
穿过塔楼,正对面就是皇宫大门,大理国的经济文化发达,大理皇宫的建筑也仿大宋皇宫风格,建造得金碧辉煌,当年段誉的大伯保定帝段正明就是在这里会见朝臣、处理国事。走进后院,即是皇宫御书房、寝宫等建筑,都有着浓郁的大理地方民族风格和佛国特色。
段家结婚的楼房,目前称之为大理段家喜堂了。

段王府内,还有段正淳的寝宫,段誉住的房间。从左后门出来就是王府的后花园,这里的花厅便是皇上、皇后接见木婉清的地方,王府的后院是藏经阁。

流连于段王府,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发生在这里的一个个恩爱情仇的故事,仿佛看到当年那个风流成性又痴情不改的段王爷段正淳。哈哈!

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大理街总体上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色,并参照《清明上河图》,将影视拍摄和旅游观光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设计规划,造型风格 “ 优美、飘逸、奇特 ” ;色彩以“历史、自然、生活”为前提着色,表现出浓重的历史沧桑感。目前建成的首期工程占地面积 500亩,主体建筑有皇宫、大理街、辽街、女真部落、西夏城等, 既有历史岁月感又有生活真实感。

走出皇宫,沿一条长长的台阶拾级而上,一座高大的牌坊映入眼帘,此牌坊四个石柱是一整块原生大石,这是云南省最大的石牌坊。

《天龙八部》中段誉收服了“四大恶人”的老三为徒一场戏就是在这里拍的。一心想收段誉为徒的“南海鳄神”发誓向段誉过了三招,如果将段誉打倒,段誉就得拜他为师,如果不能将段誉打倒自己就拜段誉为师,结果“南海鳄神”输了,只得拜段誉为师。其实段誉所用的绝招就是在大理无量山学到的逍遥派“凌波微步”。

离开段王府要去的就是西夏和女真部落了。西夏是宋代文化高度发达的外族国家,所以它的王宫与大理国王宫建筑风格大不一样,有着别样的异域风情,而且由于西夏国不设城墙,显得更加空阔、明朗。我们可以想见,当年西夏公主在这里招驸马的热闹场面。

来到西夏来看一看吧。

西夏国皇宫的宫殿。

唐朝中和元年(881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今陕北地区的横山县),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又因其在西方,宋人称之为西夏。

夏毅宗与夏惠宗时期,夏廷对内大兴儒学,提倡汉文化与技术,废行蕃礼,改用汉仪,对外常与宋辽两国处于战争与议和的状态,国势开始衰退。
夏惠宗时期,宋朝正值王安石变法而国力增强,并在1071年由王韶于熙河之战占领熙河路,对西夏右厢地区造成威胁。西夏与宋朝贸易中断使经济衰退,战事频繁又大耗国力。

逛完了西夏国就准备去灵鹫宫看看了。

灵鹫宫分为九天九部,宫中宫女武功奇高。有梅兰竹菊四大婢女自幼服侍天山童姥,后又服侍虚竹,门下统率有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原被天山童姥用生死符所控制,后来虚竹子用天山六阳掌解除了生死符,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为虚竹人格所服,继续听从灵鹫宫差遣。

与西夏紧紧相连的是女真部落,部落内的茅草大殿格外引人注目,在大殿的周围,分布着一座座茅草屋,这个群落虽然看似简单,却体现出了这个游牧民族特有的风格和无限的关外风光,禁不住使人想起胡人的刚强和粗犷,也就自然而然地想起《天龙八部》中的英雄萧峰,仿佛又看到他矫健的身影和飒爽的英姿。

走在影视城里还可以尽情欣赏大理无限的秀丽风光,只见十九峰横亘、十八溪喧嚣的巍巍点苍山峰岭峻拔,山顶终年积雪,丽日晴空下晶莹夺目;二百里波光帆影的洱海清澈如镜,水上月光粼粼,渔歌唱晚处苍山雪相映,珠联璧合,如镶嵌在云岭横断山脉的一颗高原明珠。

这里的景色也是非常不错的哦。

以十二生肖为代表的十二地支的解说。
                                                                                                                                                      当年拍摄《天龙八部》的帮主在这里召集大会的时候取景点。
                         坐上去感受一下吧。

御膳房。

练武场。

背景取景点之一。

刑场的刑具场景取景点之一。

在这里还有很好玩的车奴和房奴呢,哈哈!
                                                 ( 本文作者 : 山野幽居2019 )

• lyguo22 回复

好美丽的风景!

发表于:2019-5-27 15:37

• 早起一天 回复

大理的一些小众地方很不错

发表于:2019-5-24 16:16

• 妃妃林 回复

海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很美

发表于:2019-5-23 14:46

• 山野幽居2019: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在读书时期看过很多武侠影视剧-《天龙八部》吗?那里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而且物资丰厚,国泰民安。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